ENG
瀏覽人次:41079    回應:2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80後 2014-03-11 09:51:27
收租佬哽喺難做啦,我日日开工都喺想揾多D做收租佬,希望在明天。

夢想職業……收租佬。
2. 數據分析員 2014-03-11 10:02:46
...例如銀行,以往收P+,現在收H-,但依然有錢賺...

應是以往收P-,現在收H+
3. 亮劍 2014-03-11 10:03:42

例如銀行,以往收P+,現在收H-

博士你攪錯啦,嘉誠伯都無 H- 啦

4. 湯文亮 2014-03-11 10:09:49
Admin,
   請改,以往是P+,現在是H+,多謝兩位提點,不過,以往亦是P+,這是在八厘三三年代
5. 不甚了了 2014-03-11 10:55:01
原來湯博士作為收租佬,對銀行借貸利率都不甚了了,嘻嘻
6. Admin 2014-03-11 11:05:43

博士及各位:

已改,謝謝

7. 豪宅等待成銀主盤 2014-03-11 11:48:27

唯獨是收租佬他們不出聲。究竟,佢哋生意難唔難做。 ?????

收租佬生意好難做!!!!如果美國不是狂印美元匯到香港進行佔領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收租佬豪宅冇人租用???收租佬豪宅經常要花費大量裝置/妝扮/裝設/供樓支出/空置/..............收租佬豪宅等待成銀主盤.............

8. 銀主盤頻現 國內客炒爆豪宅 2014-03-11 11:54:20

銀主盤頻現 國內客炒爆豪宅...

2014年3月8日 4:00

 

一間由內地買家所持有的天巒洋房被揭發儼如「提款機」般狂借七次按揭變現,加上近期一些受國內買家歡迎的大型豪宅屋苑區域如奧運站、九龍站的銀主盤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湧現,顯示樓市正響起警號,究竟豪宅物業會否隨時爆煲?
上水低密度豪宅天巒由於鄰近中港兩地邊境,故開售時深受國內買家追捧;惟近日有報道指,由內地客所擁有3間洋房被用作抵押向財務公司狂借按揭變現,最誇張的1間洋房更被狂按七次,反映不少買家購入單位後,旨在丟空用作抵押借錢,惟部分在樓市低迷下無法供款,導致物業最終被銀行收回,淪為銀主盤。
事實上,近日傳統豪宅半山區物業羅便臣道1號21、22及23字樓S室,一個實用面積3,003呎被多次承按借貸的3層複式戶,將於下周三(12日)下午3時進行拍賣,開價$9,800萬,實用呎價$32,634,倘若落實成交將成為辣招後涉銀最大的「天價」銀主盤成交;而一些深受大陸客追捧的新興豪宅區域接二連三錄得銀主盤成交,可見市況逆轉下,豪宅物業將首當其衝面臨衝擊。


潘子明:逾半涉中資客 或更多隱藏個案
卓先測量師行聯席董事潘子明指出,近期豪宅湧現銀主盤的確有增加趨勢,主要集中在價值$1,000萬至$2,000萬物業,今年為止已錄得10餘宗此類成交個案,並認為「危機頗重,未知仲有幾多隱藏個案」。
潘氏分析,近期銀主盤業主有以下兩項特色:第一,逾一半銀主盤業主屬中資買家,部分因私人財政理由而斷供單位,個別借貸人更不知所終,導致銀行沒收財產,只好拍賣抵押單位抵償債務。第二,近期銀主盤大多承造多項按揭,惟雙辣招拖累豪宅成交量,令物業難以放售,樓價下挫亦拖低其變現價值,加上多項按揭的利息成本不斷遞增下,最終無力還款而爆煲。
購買銀主盤會否較為划算呢?潘氏以西九一眾豪宅屋苑為例,普遍以市值低5至10%的叫價放售,調整幅度與同區二手市況相差不大,承接與否則要視乎市場反應。他解釋,部分位處新界區豪宅因位置問題,吸引力自然不敵港島或九龍區,形成有價冇市的局面,最終要連番劈價才獲承接。
另潘氏稱,銀主盤透過拍賣放售的好處是其程序較為公平,避免予人私相授受之感,亦給予難以放售單位多一個出貨途徑,藉此測試市場反應。

潘永祥:新興豪宅 跌幅或高達兩成
銀主盤增加是否意味着豪宅市場率先崩盤下滑呢?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解釋,預料樓價今年約有一成下調空間,其中豪宅市場跌幅較為顯著,約一成至一成半,部分新興豪宅區跌幅更高達兩成。
他又提醒,新興豪宅區如奧運站、九龍站等抗跌能力將較傳統豪宅區為低,原因是此區集中在內地客源,有較大下行風險。「資金來得快,撤得亦快」,而且在盤源積聚下容易產生恐慌,成交價有機會愈賣愈低。

王美鳳:一屋多按屬少數 料銀主盤不會大增
根據金管局指引,目前外地買家向銀行承造按揭成數最高為樓價的三至五成,惟部分內地買家早期大手購入單位後,向財務公司進行加按借錢,負債雪球效應愈滾愈大,最後爆煲收場。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稱,本港銀行所提供的按揭服務均依照金管局指引下進行,故一屋多按的情況並不普遍,「由於財務公司不受金管局限制,借貸準則較為寬鬆,令個別業主可當物業作抵押品來借錢變現。」
王氏指,未有迹象顯示銀主盤趨勢會愈演愈烈,「雖然本港樓價呈下調趨勢,但勝在經濟基調良好,接近全民就業,普遍未有業主因支不抵債而負資產。」至於內地買家佔按揭市場比例僅得6至8%,物業銀碼由以往$1,000萬豪宅轉移至$500萬至$800萬的中價物業,主要原因是受雙辣招影響,令按揭市場萎縮,「交投淡靜自然令按揭成交量維持低水平。」

卓先測量師行聯席董事潘子明稱,目前銀主盤成交有上升趨勢。

9. 法子 2014-03-11 13:35:25
湯生,

唔好這樣說,我們一係唔好出聲,出聲要話「好慘」。

悶聲發大財。

我們要低調,否則現在的政治環境,我們會引來麻煩。
10. 法子 2014-03-11 13:38:19
像7樓這樣說就對。

我們收租佬好慘的。
11. 驕兵必敗 2014-03-11 14:03:23

歷史故事:驕兵必敗

【明慧學校】春秋戰國時代,齊桓公進攻魯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不只占領了魯國大片土地、連前來救援的魏國都成了手下敗將,魯、魏兩 國連忙向晉國求救,期望以三國之力,與齊國來個決一死戰。

  晉國意氣風發,千里迢迢的率領著八百輛戰車來與魯、魏兩國會合。然而,齊國的大將個個驍勇善戰,根本不把晉國 放在眼裡,他們連夜摸黑獨闖晉軍大營,不但引起晉軍一陣慌亂,還奪得一輛戰車回營,把敵人玩弄於股掌之間,大挫對方的士氣。

  齊桓公眼見手下大將如此英勇,身經百戰,自覺天下無敵,便於聯軍約定次日清晨決戰。到了第二天的清晨,三國聯 軍已經嚴陣以待,齊軍卻逍遙自在,連陣局都尚未布置好。但是,齊桓公毫不為意,下令開戰,並誇下海口,二刻的時間內便能將聯軍打敗。

  身邊的大將連忙勸阻道:「我方陣勢尚未布好,不妨再多等一時半刻再下令開戰。」但是齊桓公根本聽不進去,並 說:「怕什麼?他們只不過是一些手下敗將。」結果,因為缺乏準備,還沒到達敵方,齊軍就已經被殺得片甲不留,導致齊國大業功敗垂成。

12. 死於亂箭中 2014-03-11 14:08:59

龐涓之死???

得勝不曉人???死於亂箭中???

太子申本有退兵之意,龐涓不聽。[1]齊軍依計行事,與魏軍接觸後,立即佯裝戰敗後撤。並以「減灶」之策誘敵,即在第一天挖 10萬人煮食用的,第二天減少至只足5萬人用,第三天又減少至僅足3萬人用,造成齊軍士卒 四散逃走,兵力不足的假象。龐涓果然中計,接連追擊齊軍3天。見齊軍逐日減灶,以為齊軍士氣低落,逃亡嚴重,即丟下步兵,以 輕車精銳騎兵兼程 追擊。[1]

齊軍退至馬陵(今山東郯城一 帶),樹木茂密,道狹地險。孫臏計算行程,判斷魏軍將於日落後追至,即引軍埋伏。[1]而且,龐涓一旦中計,即無退路。孫臏以1萬名弓兵埋伏 於馬陵道路兩側,約定在夜裡以火光為號,萬箭齊發,並預先把路旁其中一棵大樹的樹皮剝掉,於其上寫上「龐涓死於此樹之下」的字樣。經長途追擊而疲憊不堪的 魏軍,於孫臏預計時間進入設伏地域。[1]龐涓看見有一顆樹的樹皮被剝掉,上面還刻著字,因此停下來,並命人點火照明,以閱讀樹 上所刻的文字。但他還未讀完,齊軍已萬弩俱發,魏軍大敗。眼見無法改變局勢,龐涓只得大嘆「遂叫豎子成名」,憤愧自殺。齊軍乘勝追擊,俘太子申,全殲魏 軍。[1]馬陵之戰以魏軍大敗而告結束,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 /p>

13. 不再做順民 2014-03-11 14:46:10
其實收租佬真係好慘架 ﹗租客燒了一個燈泡這樣小事都要你找人同佢換﹐廁所無水又打電話向你投訴﹐原來只是管理處洗水箱暫時停水而他又沒有留意通告而已﹐夏天又投訴部泠氣唔夠涼﹐搵人同佢洗完部泠氣機佢都不滿意地問你點解唔換過部新 ﹖總之收租佬要服侍租客周到你話慘唔慘 ﹖哎﹐真係好難做呀 ﹗

14. 一大堆蘇州屎 2014-03-11 15:16:30

唯獨是收租佬他們不出聲。究竟,佢哋生意難唔難做。 ?????

收租佬生意好難做!!!!每一次租客離場時,交回樓宇樓房給收租佬時都有好多給刻意破壞的地方???收租佬無法一一查證,一大堆蘇州屎/垃圾不在話下???

洗廁所都要三日未必洗得干凈???換新廁所/通渠是經常要做的事.........

15. LIKE! 2014-03-11 15:47:53
TO: 9F 法子

I think so too!  So is it our strategy going forward? LOL
16. To 博士 2014-03-11 16:04:54
銀行生意難做?
借給人買樓的息比以前低,不代表不賺錢呀!你要知銀行的錢成本近0!
你知否以前的存款利率是多少?
17. Peter Paker 2014-03-11 16:45:23
小弟認為,恐慌性買入將在本年出現

嘉湖有15,924個單位,40個鎖匙盤。

新港城有4,760個單位,有5個鎖匙盤。

沙田第一城有10,643個單位,鎖匙盤得14個。

以上係朋友法子做的超大型屋苑鎖匙盤統計
18. 亮劍 2014-03-11 17:51:36

如果欣賞林奮強自動令我成為梁粉,我是堅硬梁粉。今時今日的政治氣候,公開欣賞梁粉是高危行為,我仍這樣做,是因為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林奮強五十歲結束投資銀行生涯,成立獨立研究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希望以他的研究強項服務香港。五十,是因為林奮強相信香港最燦爛五十年在我們前面;五十,是因為林奮強認為五十歲的香港人,是握控香港前途最重的一群人。林奮強以身作則,五十歲踏出一步,這一步助他走進政府權力中心,但差點令他被當賊辦。林奮強的五十故事,太吸引我;我,今年五十歲。

吃飯地點是林奮強的飯堂美利堅,黃金五十辦公室在對面。林奮強建議中午十二點食,因為午飯時段,美利堅熱鬧至沒法交談;分析員的預測是基於客觀證據,事後證明沒有錯。認識林奮強是二十年前的事,但二十年來甚少見面,時間或可改變一個人的態度,但難以改變性格,坐在面前的舊朋友,毫不陌生。

 

未必想贏 但輸會後悔

這個訪問內藏私心,一個理性分析員,放棄自己熟悉位置,走進一個被稱為服務香港的陌生領域,他憑甚麼作出決定?這麼重要的決定,必定有醞釀期,林奮強考慮了多久?最後一推是甚麼?我一路聽,其實自己腦袋一路轉,在林奮強身上出現這些迹象,是否面善?我是在看自己嗎?
「我很早便知道自己是怎樣一個人,我相信我們需要認識自己,有些事情可改變,有些事情不可改變。我的動力來自不想後悔,我未必事事想贏,但一定不想承受因為輸帶來的後悔。」林奮強不脫書呆子作風,拋出minimax regret這些學術理論。
「創立黃金五十正是因為我不想後悔。我是分析員,多年來一直很清楚香港的需要,到了一個年紀,我覺得有責任為香港做點事情。」為香港做事情不一定須辭工,應該有其他途徑?

「我有想過其他方法,我當然知道由自己做,是成本最高的方法,但我環顧四周,我覺得我最適合做。如果有其他人可做到,而又肯去做,我一定不會爭住去做。情況如我在大學宿舍,深夜肚餓,落去廚房煮麵食,發現廚房起火,我可以走,但我一定會後悔。香港有病,我覺得我識醫,我要企出來。」林奮強意思是,此時此刻,香港需要他。讀者在看這篇訪問,對我應有一點認識,以cynical形容我為人,可能是太客氣,香港需要某一個人這種大言不慚說話,我竟樂意照單全收。
林奮強在金融界建立不容置疑的聲譽,二十年來以實戰成績,贏得中外業界口碑,在外資投行站於高位,可算名成利就。客觀上,林奮強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再加上他發現自己原來有一顆服務香港的心。有心有力還不止,林奮強五十歲踏出一大步,是因為他看到一些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這關乎林奮強的看市能力。
「創立黃金五十前,我感到時間上有逼切性。創立黃金五十是建基於一個信念:2010年至2014年是香港前途的盛衰關鍵。我認為這黃金五年期間,我們作出的選擇,將影響接下來的黃金五十年。那時候全球經濟不穩,美國需動用兩次QE救市,歐洲債務危機陰魂不散,中國保不住八,全世界不看好香港,我認為全世界是錯。那時候無人相信香港可獨善其身,我不同意,我不是隨便講,我有數據,有事實,我敢跟全世界對賭。」
「過去三年,香港經濟數據證明我看對了市:香港的確好勁,但我們需在這五年內把握機會,這段時間作出的決定是關鍵。因此,我不停講,香港需做大個餅迎接美好明天。香港面對很多供應限制,我們應該推動公共政策,迎接新一輪增長期。」

 

香港有病 我知道怎醫

「我們需注意,香港前途是二元(binary)選擇,一是成功,一是失敗,沒有做七成這回事,不成功便失敗,因為香港面對太多強勁競爭者。這不是說笑,我覺得有很多逼切問題。」
Okay
,就當我接受香港有病,林奮強知道怎醫,為何以黃金五十這形式去醫?話時話,黃金五十是甚麼一回事?
黃金五十官方刊物自稱為獨立研究機構,林奮強指他不喜歡「智庫」,他想了一陣,形容黃金五十類近投行的研究部門,除了研究,還提出行動建議。林奮強相信知識改變命運,香港前途在每一個香港人手上,他希望為香港人提供更有用的知識。「香港需要改變,過程是辛苦,但事實和數據會令香港人較易接受改變。」
林奮強很怕「沉默大多數」這詞,他認為文明社會不應該是沉默,大多數人倘若有知識,一定會為自己前途發聲。在林奮強眼中,人不是跟隨政府政策改變,而是因為有了知識。林奮強舉了內地股市例子,十多年前,內地股市牛氣沖天,股票市盈率逾百倍,股民排隊買股票,內地股市炒風熾熱。今日,內地股票市盈率八倍,無人排隊買股票,分別不是內地政府政策,而是內地股民十多年來累積了知識,認清股票的真正價值。林奮強認為他的任務是,為香港人提供獨立、有用的知識,讓香港人為自己前途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梁振英做林粉更貼切

林奮強認為他適合出任知識提供者角色,不是因為他叻過其他人,而是他認為近年香港知識空間充斥太多情緒,大部份意見帶既定立場,不能脫離預設政治取向。林奮強強調黃金五十身份獨立,所有研究完全以客觀事實為基礎。
慢着,林奮強獨立?跟大部份香港人一樣,我感覺是,林奮強這梁粉與獨立有一段距離。這餐飯讓我知道一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最令我感愕然,是林奮強梁粉之路。
我也戴上分析員帽子,我問他未接受加入行會前,見過梁振英幾多次?他咿咿哦哦,好似一班人見過一兩次,十幾年前酒會好似交換過卡片,我打斷問他:「試過好像現在單對單?」他立即答:「未試過,你認識梁振英肯定多過我認識梁振英。」
這件事開始變得離奇,林奮強接受加入行會邀請不奇,奇在梁振英在不認識林奮強背景下,邀請他加入行會?我對梁振英另眼相看。即是說,林奮強成為梁粉,是加入行會之後的事。林奮強之所以是梁粉,難道是因為他加入行會後,支持政府政策?然而行會是政府決策重要一環,支持自己有份參與討論和制訂的政策,好像無不妥地方?例如好像沒聽過人形容葉劉為梁粉。梁振英政府採納黃金五十提出的部份意見,林奮強當然歡迎,但他對梁振英政府的影響,由始至今似乎有限。以梁粉形容林奮強,好像不適合,反而形容梁振英為林粉,或更合邏輯。林奮強的梁粉之路,我開始覺得混亂,恕我弄不清林奮強的梁粉身份。
黃金五十進行的政策研究,有根有據,我未聽有人批評內容不夠紮實。然而,這些報告引起的關注,跟報告的份量,好像不成正比。關於這現象,我搜集過意見,大部份人認為黃金五十的研究低估了實際施行政策的難度。很多事情不是政府察覺不到或不想做,而是基於種種原因,不能做一些表面看似合理的事情。
「我同意有人批評我們想法有時是naive,我們從來沒假裝我們知道問題的所有答案。政策制訂是一個不停演變的過程,我認為我們的態度算是謙卑,不停把研究結果跟持不同意見的人分享,從中不停學習,我肯定我們在不停進步中。」

「我們一定有盲點,不過我們已盡量做到最好,例如團隊成員來自不同背景,擁有不同風格,希望互補長短。還有,我們很相信從下而上,從問題最基層開始工作,我們肯定不是把自己關在辦公室,寫一份脫離現實的研究報告,我以前做分析員的時候也不會這樣做。」
「我真的很相信『做大個餅』的概念,這是香港這幾年最應該做的事,我相信只要我們不停講,是可潛移默化改變別人。知識一旦跟別人分享,可發揮很大威力,內地股市的例子很真實。」
你覺得這幾年政府有沒有採納你們的建議?林奮強答:「有」。
林奮強買樓風波期間,我寫過不止一篇評論文章,主要環繞着中環精英容易被高人一等的自信心累死。中環精英在能者居之世界殺出重圍,相信自己能力,以為自己掌握情況,不理解商業世界跟政治世界不同,特別是在現今傳媒環境。林奮強是中環精英表表者,他分析力強,說話有自信,但從政生涯跟中環戰績,是兩個世界。
這餐飯感覺是,買樓風波沒改變林奮強。風波前,如果有人認為他「寸寸貢」的話,他現在仍「寸寸貢」,我相信自信是他生命的重要動力,不管是順境或逆境。
近距離接觸林奮強,即使不同意他的言論,亦很難討厭林奮強這個人,因為他永遠無悔地相信自己基於謹慎分析後得出的所思所想。一個人用功做一件事,過程中建立自信,這是可接受(甚至是可愛)的「寸寸貢」。我是在說林奮強,不是自己。
林奮強買樓風波告一段落後,他本可恢復行會成員職務,但他選擇離去,我想知道原因。原因有兩個:一、林奮強不想媽媽受苦。林奮強媽媽患腦退化症,那時候記者不停打電話找她,扮不同身份,林老太記不清楚跟誰說過甚麼,越說越亂,情況令林奮強感心痛。自己製造的問題,理應自己承擔,他不想連累八十多歲的媽媽。二、他想繼續黃金五十的工作,而當時政治氣氛,會令工作變得困難。買樓風波後,如果他繼續留在行會,他一舉一動,都容易被政治化,黃金五十的研究容易被視為不夠中立。
加入行會,本來是希望在一個接近權力中心的平台,發揮影響公共政策的功能,符合黃金五十的宗旨。林奮強離開的決定,牽涉家人,外人很難加插意見。談起這件事,林奮強不感可惜:「我會完成對香港的承諾。」

 

發過誓五年內為港服務

甚麼承諾?「我出任行會成員時發過誓,五年內,為香港服務。」一個成年人一本正經在我面前談發誓,一時間我不知怎應對,我目不轉睛望着他,看他會否爆出一聲大笑,以示發誓是笑話,但林奮強沒笑出來,相反,他變得特別正經。
黃金五十長遠前景是怎樣?十年後,黃金五十怎樣,林奮強在哪裏?「十年後,黃金五十不再存在,林奮強在香港。香港的病醫好了,黃金五十沒有存在價值,我有信心香港人在這段時間內能夠作出明智決定,香港將進入更美好年代,證明我這香港大好友沒看錯。」

 

最偉大一代

林奮強談及媽媽時,他哭了。林奮強母親林莫秀馨女士是著名教育家,上月去世。我告訴林奮強我跟媽媽一起住,他知道我對母子情有接近他的理解,他告訴我多個關於他媽媽的故事。
母親永遠把兒女放在自己之前,擔憂兒女成為一輩子的責任,在一個無私教育家身上,特別發出光芒。
林老太去世前,林奮強每次探病,她都不斷叮囑,快點上班。有一次林奮強帶孫兒探病,林老太訓示,他們不應來,應在家讀書。林奮強說,上一代為我們這一代,付出實在太多,我以無言附和。
即使是感性中的林奮強,離理性也不會太遠,他說:「很多人留意不到,人口老化的影響之一,是我們這一代,花最多時間一起的人,不是配偶,不是兒女,是媽媽。媽媽去世時,我53歲,我跟她一起53年,你可以計下數,你跟太太和兒子,未必會一起度過53年。」

 

交棒

跟林奮強談香港,「交棒」兩個字出現次數甚多。林奮強特別關注自己所屬45歲至54歲這年紀的人,這批人為數60萬,佔香港人口分佈最多數。
平均五十歲的香港人,處於三代之中,上有父母,下有子女,這群人五十年來累積豐富人生經驗,經歷過經濟起飛、六四事件、移民潮、回歸等,有學識和見識,對香港政經前途,起左右作用。
「上一代走難來香港,我們這一代人卻是移民去世界各地,吸取人家最好的東西,然後選擇回香港,這一代擁有廣闊視野。」
林奮強指出我沒想過的一點,這批平均五十歲香港人擁有不一樣的同理心,關心更多人和事,思想較開放,判斷層面較廣,對香港這段時間的公共討論,起重要作用。
然而,十年後,這批人老去,思想或會變得狹窄,或失去同理心。在黃金五年(2010年至2014年)內這一代怎交棒予下一代,將影響香港前途。 

 

看過蔡東豪訪問林奮強這篇文章,本人有幾點感受。

香港的未來,一係更加成功,勝者全拿!

一係沉淪、不能自拔,淪落到成為中國一個毫不起眼的城市!

 

『在此之外並無第三條出路」!!

 

而香港要更上一層樓,唯一要做嘅係「做大個餅」。

而點做大個餅?突破土地樽頸係重中之重,而呢兩任特首實施的一連串打房措施,與此「背道而馳」,所以我亮劍一再出文反擊!

 

唔使有林奮強咁叻,只要有常識就知,你限制需求,在生產呢一方面來睇就會減少供應,因為商人做生意,只為逐利而並非做善事,大賺大做、小賺小做、冇錢賺甚至要虧老本不做!

道理非常明顯及簡單,如果有一間工廠生產一種民生必需品,但政府因民粹唔俾呢個廠佬賺錢,唔俾佢做批發,唔俾人賣啲貨俾拆家,唔俾人同大陸客做生意,總之呢樣唔得、嗰樣不能------咁呢個廠家如果仲走去擴充生產缐,整多啲產品出來「藕」的話,佢個腦定係灌咗水!

其實大家唔使賴三賴四,想互相推卸責任,大丈夫出得來行,衰咗就要認、俾人打就企定!

一人做事一人當,邊個搅邊個拆!

代落港私樓度,我懷疑高官唔係幾識建築,如果揾發展同房屋兩個局長,走落地盤了解一兩個月,可能就知每個地盤起樓程序大約需時多久!

 

當地產商由政府嗰度收咗塊地返來起計,大約 47年先變成現樓交匙俾業主(視乎發展規模)。

而樓市一個循環大約十幾年,有樣與日用品唔同,啲樓通常平嗰陣,啲人唔會去買,係要等待到的樓貴到飛起,先走來盲搶,而唔夠人爭嗰啲「粉皮」,就喺度鬼揸、貓挖、小露寶⋯⋯要政府「做嘢」!

政府耳朵軟,緊喺相對高位狂增土地供應,上面講到起樓咪47年?

咁較好錶攪得來咪夠鐘爆鑊囉!

9697 年為何樓市狂升?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係受制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每年土地供應上限50公頃,供不應求做就炒家有生存空間。

9798年點解香港私樓一年可跌咗一半?原因除了樓市有泡、炒家急放逃生、發展商要班水找數及亞洲金融風暴之外,係土地及私樓供過於求!!

千禧年之後數年,那些土地漸漸變成樓宇,上面我咪話樓跌冇人要?你仲話每年私人樓落成量過 3萬?咁真是乜蛇都死啦!!

直到曾蔭權上場,剩係執呢幾萬個由董伯伯同 CY攪出來嘅蘇州屎,都幾年啦!到撹得供求大致平衡之時,點知美國爆次按,咁就算你邊個係特首,都唔夠膽走去賣地啦,而且咁驚嚇嘅場面,你政府攞啲地出來咪盞流標!

0809冇乜土地供應,呢兩年啲樓供應點會多先?

 

樓市波動源於CY及董伯伯在97年,將香港土地庫來個大清倉,而權哥又被雙位數空置率嚇壞,再被繼後金融海嘯嚇傻,冇去做地!

 

曾某先俾人整蠱,繼而佢整蠱翻人,而呢個人就是都大家認識嘅「老母雞」

19. 投機主義份子一名 2014-03-11 18:03:18

如果欣賞林奮強自動令我成為梁粉,我是堅硬梁粉。今時今日的政治氣候,公開欣賞梁粉是高危行為,我仍這樣做,是因為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

林奮強是不值得欣賞的人???此人很平俗!!!

沒有什麼遠見!!!一上場就給人趕下臺???袛是失敗者一名???不是機警的警犬???袛是貪小便宜的投機主義份子一名????

20. 建築費升 發展商壓地價保樓價 2014-03-11 18:08:49

 

建築費升 發展商壓地價保樓價

學者:或改簡單裝修 省成本

建築費與樓價走勢接近,但現時樓價正處於下跌周期,但建築費逆市上升。學者預計,當建築費與樓價差距收窄,發展商透過調整地價,作調節作用。



建費4年升4成 比地價高

地價勢加速回落 去除豪宅化

建築費上漲,令發展成本大增,直接影響發展商的利潤。發展商未來將以兩招對抗,包括減低投地出價,以及簡化用料,此將加速地價回落,而住宅單位亦回歸平實。

21. 80 後求生隊長 2014-03-11 18:47:00

新聞又講話最近的鎖匙盤買少見少,特別係細價樓的鎖匙盤如得寶花園咁,得番不足5條,可想而知個市對細價樓的需求,以及細價樓的供應是不成正比的。特別係隊長過年前睇的一堆肯平3-5%的細價樓,到今日再問的時候已經完全無晒,新一批在叫價的又去番舊年高位爭持的價錢,可以印證這一點係事實。


當然,其中一個主要因素係政策問題,如按揭同辣招下,細價樓如300萬左右的野,受影響是最輕微的,這個論調我亦唔止講過一百次,所以亦不再重覆又重覆,三年又三年。

不過,每日你打開報紙,聽唔同渠道的新聞,又會發現成日都會有劈價成交呢D字眼。而其中有一部份係由天價劈番去現實價,被無限放大了;而又有一部份係真真正正的劈,先唔講個別可能個業主突然要急用錢的劈,但如果日日夜夜報紙新聞都係度吹淡的時間,雖然豪宅係的確跌了,點解樓市仲叫相對硬淨,尤其細價樓仲係硬過碌鐵呢?
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我認為同大價樓有關。我地假設有一羣唔太活躍的長線C9投資者,佢地可能2005-2007D時間買層樓諗住收租,其沒有特別留意新聞同政策,假設當時買400萬的樓,3成上會,即欠銀行280萬左右。但時至可能呢兩年高位橫行,當時400萬的樓已經而家市值850萬,由於賺得夠深,於是舊年有agent鋤佢到800萬左右劈價賣出,大約當佢賺400(7年租金同厘印/commission打和計),但實情落番袋有520萬。

攞住520萬的佢,在過去一年玩下股票仔買30-50萬,由於自己唔係專業投資者,唔敢買太多股票,又唔敢買銀行的產品。轉人仔一日都係轉得兩萬,感覺轉下轉下得個搞,所以無乜搞到,但做定期又無乜用,自已層樓又唔點駛供,如是者幾百萬放左係銀行一年又唔知做乜好,於是又手痕痕想係最保守的地方投資,而呢個地方就係樓市。

由於成年個市都無乜郁過,買的目標就只係諗住收租,但而家政府出的按揭限額,令C9佢買番800萬的樓時又感吃力,而且因為有自住樓,800萬的DSD連厘印打成60萬,心有不甘,如是者想係輕輕鬆鬆的心態下買樓,就有agent遊說佢買300-400萬的樓。C9諗左一下,畢竟呢400萬都係買樓賺番黎,full paid的話,層樓又唔會無左價值,所謂冤枉黎瘟疫走,就算跌一半,400萬跌一半都仲有200萬,full paid怕乜?於是,佢就搵左層350萬的樓,連雜費輕度裝修380萬左右埋晒單。

C9的心態好簡單又好合理,反正層樓都係白籃點送比佢,呢家買完每個月仲有12000剩袋,都唔知幾過癮,你叫佢劈價賣樓,佢又無乜壓力? 計數上合理的同時,一班C9一齊飲茶都覺得岩,結果大家都做呢個動作,賣左大價樓還晒債,呢家坐住細價樓每個月剩袋,有D實力強橫賺得深的,仲一間換兩三間,大幅鎖死細價樓盤源。

所以換個角度再睇,如果話比你聽有ABC三個杯,你將A20%水倒去C入面,你可能未必預期到件事係點。但如果話比你聽,A杯的容量係2L,現有水1L;B杯的容量係1L,現有水1L;C杯的容量係0.5,現有水0.4L;本來D水分ABC三個杯係裝得晒的。問題係,你呢家有水入黎每個杯都要接多D水的時間,仲要將A杯的20%的水 (0.2L),隊過去C杯入面,C杯本身都就黎滿瀉,你仲加水,點搞?

大家不防可以諗下,其實個市越呆,就價有越多由大價樓賣左但又苦無出路的路,自自然然又會走番入細價樓度,呢個就係其中一個可解釋點解細價樓硬過碌鐵的原因。

22. 法子 2014-03-11 19:20:13
沙田第一城有10,643個單位,鎖匙盤得14個。

嘉湖有15,924個單位,40個鎖匙盤。

新港城有4,760個單位,有5個鎖匙盤。
23. 亮劍 2014-03-11 19:28:32

以下文章係本人於半年前發表嘅--------

 

你政府死撐話3D成功,咁嘅言論或者呃下一啲無知婦孺就得!

我亦讀過數年所謂經濟,假假哋都知道乜嘢係無形之手,但唔知點解,政府班高官竟然唔知呢樣嘢!

我將成件事簡單化,廢事你班友唔明。

1〉現在每年有幾萬個新增住屋需求,唔買都要租,咁你政府話啲樓價高到痴忍缐,走去冰封佢,但唔通就可解決倒問題啦嗎?呢個仲唔係掩耳盜鈴?

2〉而你們又有否想過,就算你哋今日將所有辣椒取消,啲樓價貴成咁,連白痴都知買唔過,或買唔起!咁乜水去買呢?就算真的有乜水,點解你政府唔俾呢班人去跌錢益下街坊?

3〉你政府將樓市冰封,咁嗰啲地產商就坐喺度唔做嘢唔還拖,俾你哋拳打腳踢?佢哋唔識凍結農地補地價申請,拖慢建築進度,將預售樓花期壓縮嗎?

4〉你班友有無計過你哋有幾多土地彈藥喺手?你哋無做唔緊要,大把人同你們做咗啦,否則明顯嗰個巿跌硬,點解那些發展商仲去投地呢?

5〉現在啲息低成咁,那些萬惡嘅炒家同收租佬,會否俾你們震倒倉?現在係有錢嗰班越玩越多錢,而越窮嗰班就越玩越少銀用,你哋知無?

6〉你哋想幫那班人,佔總體人口有幾多?係佢哋多定是小業主呢邊多先!

7〉喺現在咁高水位,理論上嗰啲發展商,喺咪應該挖埋啲倉底貨出來賣,以求鎖定利潤先?但點解你班友走去反其道而行,阻撓人哋救火?

8〉你班褲袋經濟學家,究竟知唔知香港有成弍拾多萬伙住宅,係供緊一厘息上下呢?佢哋納息就千多,租就要皮幾,借問聲點賣樓為你們助拳?

 

CY話打房辣椒不能切,否則樓巿會再癲過,銀行嘅風險會增加-------

那麼嗰班揸住幾層樓嘅「小業主」,你CY即係話到明俾大家知,你哋嗰幾層樓,若非我出蕉,係唔止呢個價喎!

仲有你們走去賣樓嘅話,我擔保你好難再以相約條件買翻間,而且政府會煮重你班友米,叫你交埋那些乜啲物啲!!

咁俾著你真的有幾間爛鬼樓喺手,你仲走去走貨,係咪跌親個頭??

業主唔出售手上物業,咁樓市又點大跌??

 

你交緊貴租嘅咪唔好買囉,橫掂收租佬唔愁無人同佢租,就大家齊齊等啦!

24. 投機主義份子一名 (ll) 2014-03-11 20:23:53


19樓是不值得欣賞的人???此人很平俗!!!

沒有什麼遠見!!!出口???袛是失敗者一名???不是理性香港人???袛是隨口嗡當秘笈的投機主義老人一名????



25. 林粉 , 非梁粉 。 2014-03-11 21:30:55
做大個餅有一定道理 。只要能四襾撥千斤 , 產生旋渦 , 就可將外面D好野吸過來 。就看澳門近年都是默默耕耘 , 做大個餅 。
26. 小人物???? 2014-03-11 23:39:12

如果欣賞林奮強自動令我成為梁粉,我是堅硬梁粉。今時今日的政治氣候,公開欣賞梁粉是高危行為,我仍這樣做,是因為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

林奮強是不值得欣賞的人???此人很平俗!!!

沒有什麼遠見!!!一上場就給人趕下臺???袛是失敗者一名???不是機警的警犬???袛是貪小便宜的投機主義份子一名????

投機主義份子一名 (ll) 2014-03-11 20:23:53

 

19樓是不值得欣賞的人???此人很平俗!!!

沒有什麼遠見!!!出口???袛是失敗者一名???不是理性香港人???袛是隨口嗡當秘笈的投機主義老人一名????

作為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擁有香港最高尊貴成員的資格???卻急不及待沽售房產物業者!!!有什麼可以值得香港市民稱讚呢???讚賞呢???他再聰明能幹???也是位小人物????

27. To 26/F 2014-03-12 01:40:22


阿叔,你知唔知林奮強點解要沽樓呀?



28. 沽樓傻子呀 2014-03-12 07:34:48
27. To 26/F 2014-03-12 01:40:22


阿叔,你知唔知林奮強點解要沽樓呀?

我不知道林奮強點解要沽樓呀?凡

我袛知道 林奮強 是一位沽樓傻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