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1300    回應:2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法子 2013-12-03 09:05:45
湯生講得好!

但好像少了,今年8月說樓樓下跌5成的5成東(載圓形眼鏡那位)
2. My Property Partner 2013-12-03 09:38:02
說樓價下跌5成的5成東(載圓形眼鏡那位),管理的基金表現也是不佳 :-(
3. Diego 2013-12-03 09:56:44
劉央個腦根本有問題, 兩年前銀基國際已被記者踢爆空殼公司, 佢仲堅持睇好前景, 要增持。前日, 終於公告銀基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蝕7.7億元。佢的西京投資年年減值, 各大討論區亦已視佢為股市明燈。
4. 亮劍 2013-12-03 10:10:33
近呢一年樓市幾乎全城看淡,睇佢只會跌一成者已經變成最牛人仕。
喺跌硬嘅情況下,乜水會入市?
當然係交貴租交到儍嘅租客啦!
咁呢啲準買家又作乜嘢計劃部署?
1 本來可以買6M樓嘅,現在買4M。
2 本來預計供萬弍,現在實際供8仟零。
3 本來借7成,但現在外父外母、爸爸媽媽齊齊籌旗夾錢,以防佢哋成為負資產,變成只借銀行一半。
4 本來預半年閒置資金供樓,現在預夠年半以防不測。

你啲高官、財演及評論員越係唱淡,那些新入市者就越保守!攪到那些首置客(大部分白居2例外),人人好似葉問咁一個打七個!
現在拾幾年前買落嘅,就來或已經唔使供樓,無壓力!
幾年前買嘅,供緊H+0·X,咪再坐一會兒囉!
呢兩年入嘅,有SSD,壓測及我上述講佢哋係葉Sir!

沽盤乾塘咁借問2手樓市點回先?
5. 租務管制或重上長策會討論桌 - 民意極支持 CY政府須盡快重推租務管制 2013-12-03 10:36:58

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今日完結。長策會委員李華明說,很多市民在諮詢會要求重新設立租務管制,出乎他的意料。他說雖然租務管制並非諮詢文件的重點議題,但由於是主流意見,預計長策會無可避免將要討論,他會爭取在提交給政府的報告,要反映民間表達過的意見。委員王坤說,不採用租務管制,可以以稅務優惠,鼓勵業主減租。另一名委員黃遠輝認為,諮詢會有很多聲音要求重推租務管制,與出席市民的普遍背景有關,租管的設計同實行都有困難,未必可行。

 

6. 【好文重温】長策會應重啟租務管制討論 2013-12-03 10:39:59

【文: 葉寶琳】

 

筆者昨天在他報撰文,指租務管制的各種可能,除針對租金調整幅度的「租金管制」(rent control)外,亦提及有「租住權保障」(security of tenure)的部分。不過,現屆政府堅決不設任何形式的租管,這便苦了租客,特別是基層一批已變成「游牧民族」,在租金貴、租期短的環境下,基層的搬屋次數已愈來愈頻密;他們要麼繼續捱貴租,要麼居住質素愈來愈差,居住面積愈來愈小,要麼愈住愈遠。當中的辯證如何,迷思是否真確?容筆者嘗試理順一下。

 

一、 租管好心做壞事?

 

「租管會降低業主放租的誘因,減少出租樓宇的供應,從而增加空置率,反令租金上升」。這是特首梁振英的典型說法,是否成理,當中涉及租金變化和空置率在租管撤銷前後的變化。我們先處理住宅物業方面的租管政策和租金變化的關係。香港在1997 年發生金融風暴、2003 年發生沙士,政府為遏止經濟氣候對樓價和租金的負面影響, 就在1998 年及2004 年全面撤銷租金及租務管制。梁振英卻強烈否定任何形式的租務管制,指會令業主封盤,令供應減少,繼而令租金上升。按此邏輯,在1998 年和2004年全面撤銷租金和租務管制,理應降低住宅空置率。不過,我們從【表1】可見,1998年撤銷租金管制後,住宅空置率不跌反升,少於40 平方米住宅的空置率升幅尤甚;2004 年連帶租務管制也予取消後,空置率下跌0.5%

 

由此可見,租住權保障對空置率會有所影響,但租金水平管制方面,卻未能證實與空置率有直接關係。

 

二、 對短期租客不利?

 

過去,香港的租金管制政策限制每次續租的加租幅度,即是業主可在與租客簽訂新租約時加租,業主或會於訂定新租約時,收取較昂貴租金,以彌補日後不能加租的損失;有指這會變相對短期租客不利,令他們比長期租客須要負擔更高昂的租金成本。

 

這個憂慮都是租金而非租住權管制,而後者的政策目標之一,正是為了保障長期及穩定的居住權,而願意繼續租住原有單位的租客,不應因為有另一人可交更貴租而遭迫遷;業主不能純粹因租金「價高者得」而選擇租客,因此租住權保障政策必然地會減少短期租客的住屋選擇。

 

三、 租管可減租霸?

 

租霸是2004 年議員支持撤銷租住權保障的重要原因。當年媒體對租霸的報道,也促使政府和議員透過修法解決問題。可是政府卻沒有任何有關租霸的客觀數字,只有差餉物業估價署有關處理欠租調解的個案數字,見【表2】。當然,不會所有遇到租霸的業主均向差餉物業估價署求助,可是作為唯一的官方參考數字,我們可見租管對減少租客欠租問題沒有幫助。

 

業主租客權力不對等

 

訂立租金管制的理據,建基於業主與租客不對等的權力關係。選擇新租客,還是讓舊租客續租,對業主的利益來說基本並無分別;但對舊租客來說,他們面對迫遷、卻要付上極龐大的成本(包括搬遷費用、找新租盤的時間、成人要轉工作、子女要轉學校等等),而整個社會同樣須要付出成本(如社會網絡解體)。因此透過租住權保障限制業主迫遷,協助租客有較穩定的居住環境,可對社會整體帶來益處。

 

此外,在缺乏租住權保障下,業主可以透過舊有租客對迫遷的焦慮,進一步加強業主在議價上的強勢位置;而租住權保障將有助加增加租客的議價能力。因此, 回想2004 年政府以「租客議價能力已大幅提升」的理據(住宅供應量增加、租金下滑和公屋輪候時間縮短等)來取消租住權保障,但今天已有所轉變,鐘擺已走向保障業主的一邊。

 

再者,我們從【表3】可見,撤銷租管對遏止租金下滑有顯著效果,1998 取消租金管制後,跌幅有所紓緩;2004 年撤銷租務管制後,租金只見大幅上升。1998-2003 年時,不論整體的租金變化,或面積少於40 平方米的私人住宅中,每年租金均有跌幅; 在此之後, 除了金融風暴的2009 年外,其他年份的小單位私樓租金均大幅上升, 2010 年和2011 年的增幅更升18.3% 13.6%。雖然有一種說法指在1997-2002 年樓價下跌時,租管已不能發揮效力,但從【表3】可見,租務管制可令租務市場受外圍經濟影響的時候,能起穩定作用;進一步而言,在租金和租務管制之間,我們更見後者撤銷後,對租金的影響更大。

 

租管有正面價值

 

租管政策的介入,其實是在平衡業主與租客之間的議價能力;當中涉及的租金水平、樓宇供應、公屋輪候時間等,這些都是可變因素,因此,我們或應把租管視為短期政策,甚至討論租管和空置稅的關係。因此我們絕不應把租管的討論打壓於萌芽,在業主與租客議價能力懸殊之下,應該重啟租管討論,期望9 月出爐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諮詢文件,會把租務管制政策納入議程之內。

 

7. 租務管制或重上長策會討論桌 - 民意不支持 2013-12-03 10:40:45
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今日完結。長策會委員李華明說,很多市民在諮詢會要求重新設立租務管制,出乎他的意料。他說雖然租務管制並非諮詢文件的重點議題,但由於是主流意見,預計長策會無可避免將要討論,他會爭取在提交給政府的報告,要反映民間表達過的意見。委員王坤說,不採用租務管制,可以以稅務優惠,鼓勵業主減租。另一名委員黃遠輝認為,諮詢會有很多聲音要求重推租務管制,與出席市民的普遍背景有關,租管的設計同實行都有困難,未必可行。
8. Who is 葉寶琳 2013-12-03 10:43:40
9. 小小中產 2013-12-03 11:31:39
回6/F
政苦解決唔到問題,又向小業主開刀.
10. rubbish 2013-12-03 11:34:34
why you always can write the same things from time to time, if you have nothing to write, please stop to write article here!!!
11. 回4樓 2013-12-03 11:44:05
不同意你的說法。

我覺得,交租係最好的投資。

我交一世租,業主20年後就有層樓,我又唔駛做樓奴。win-win 啊。各得其所。
12. Andy 2013-12-03 11:45:40

如果租金管制,我会租比阿仔lor, 但这是塘水滚塘鱼,内耗也是香港和中央政府想见到的结果。。。太可怕了!

以未做过生意或生意失败的人来管理香港,怎会成功呢?

13. 亮劍 2013-12-03 11:52:55
財爺話第三季市民供樓負擔比率,高企於54%,若利率掉頭回升3%,市民供樓負擔比率,將會急升至71%⋯⋯
大話怕計數,財爺原始數據應該如下:

私人樓住戶入息中位數⋯⋯30,700
計算樓房嘅價格⋯⋯460萬
按揭成數⋯⋯7成
利率⋯⋯2.15厘
供欵年期⋯⋯20年
那麼每月供歀就是16,519,加三厘息變成供21,518。

但我請問財爺,現在香港實際上去買樓嘅人點會咁玩法?
首先月入3萬冇可能買件4球幾嘅貨!
另外你用 20年做基數亦有問題,就以上述個案來計,如果入其餘因素不變但年期改作30年,呢件嘢嘅供款係12,145元,佔入息4成以下,加三厘要供17,582元,理論上連壓測過埋!
最後你用7成按揭做標準亦有斟酌之處,因為實際上港人可拿出四成以上首期!
14. 法子 2013-12-03 12:12:22
回6樓

稍加分析後不會覺得這是好文章。

例如:「2004 年撤銷租務管制後,租金只見大幅上升。1998-2003 年時,不論整體的租金變化,或面積少於40 平方米的私人住宅中,每年租金均有跌幅」。

這一說法犯上「歸納法的典型錯誤」。只見時間上的巧合,便認定兩者(租金上升、2004年撤銷租管)有「因果關係」。

香港人應該知道2004年,因為推出宣9招,和自由行令香港市道回升。


而1997年到2003年香港受金融風最、沙士影響,樓市低迷。這些現象跟租管並無因里關系。

所以,該文所說的只是「時間上的巧合」,並不是「因果關系」。

你可能是位租客,因立場上覺得租管是好。所以影響了你的判斷力,覺得這是好文,每天在這 post。
15. Ed Chi 2013-12-03 12:12:43
It is because 上海謝博士,末日+蔥兄,土產經濟學家 know that no one remember what they have said, or .... even nobody listen what they have said.
16. Ed Chi 2013-12-03 12:12:56
It is because 上海謝博士,末日+蔥兄,土產經濟學家 know that no one remember what they have said, or .... even nobody listen what they have said.
17. 法子 2013-12-03 12:17:45
再回6樓

在歷史上出過的「租管」五花八門。

你能夠講出在歷史上出現過的「租管」,和最後的結果嗎?

我見說要租管的人多,但能說出什麼是租管的人少。
18. Copy and paste 2013-12-03 12:45:44
上帝缺手机了,于是乔布斯去了!上帝缺舞伴了,于是杰克逊去了! 上帝缺演员了,于是张国荣去了!上帝缺保镖了,于是李小龙去了! 上帝缺甜歌了,于是邓丽君去了!上帝缺摇滚了,于是黄家驹去了! 上帝缺开车的 现在保罗沃克去了,万能的主啊!你缺只鷹不,请把粱震鷹请去吧!!
19. 大可推倒重來 2013-12-03 13:45:18

有鑒於香港政治形勢的惡化,如港英旗幟的倡狂飄舞、反對派陰毒破壞的日益加劇、美英幹預的肆無忌憚等,我們建議中央政府,不要再顧忌太多,必須強硬回應敵對勢力,明確召示全世界:若形勢繼續惡化,就不惜將香港現行政制(普選)推倒重來。否則,後患無窮。

20. 瘋狂加租 萬惡之源 - 民意極力支持 CY政府須盡快重推租務管制 2013-12-03 14:08:56

【iMoney智富雜誌—一得之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大都會,其發展潛力尚未完全發揮。究其原因:成也地產、敗也地產。要為香港重新注入發展動力,直接推倒物業市場,打擊樓價極不明智,但對租金市場給予適度的管制,值得各方深思與研究。


租金升幅要有規可循


早在1978年,港府在住屋方面已實施過租金管制,明確規範業主加租的尺度;1982年前港府亦設立過租務審裁處,評估商舖租金的合理水平。租金管制在香港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不應視之為禁忌。其實,限制住屋與商舖租金暴升,對香港經濟有立竿見影的好處。


住宅市場方面,近年不少地產業人士,常常標榜「供平過租」,只因為租金市場無王管,物業持有者以供樓負擔水平作為加租的最低指標,成功製造一股強迫小市民非要「趕上車」不可的假象。假如住宅租金市場升幅有規可循,小市民自當量力而為,有能者以自置物業自住為目標無妨;暫無能置業者則不再因為只能租住地方而自覺委屈,反而能夠冷靜等候上車機會。再者,住宅租金回落將會釋放更多租盤供應,長遠計對房與板間房市場自然萎縮將起着正面作用。


商舖市場方面,在港從商者免不了為兩大成本問題所愁:租金與工資。勞工市場朝向工資與工時改革方向乃大勢所趨,香港要力保營商吸引力,惟有從商舖與寫字樓租金調整方面入手。對於不少行業,省卻部分租金開支,既可彌補持續上升的工資預算,甚至能夠騰出一些營運資金周轉。如此,引頸以盼良久的香港中小企再創輝煌之日可期。


最重要的是,限制租金升幅等於控制物價指數上升。港人早已抱怨百物騰貴,然港府態度一直模稜兩可,只偶爾推出一些一次性紓困措施,並無通盤打擊通脹決心。假如租金升幅受控,消費物價升幅自然大大紓緩,既可逐步恢復市民的消費力,亦可增加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某些運輸機構(例如港鐵)在港元持續貶值的情況下引入票價「可加可減」機制,標榜與消費物價指數掛鉤的公平性,實質是只加不減的小把戲。假如港府不致力於遏抑消費物價上漲,跟主動掠奪市民財富有何分別?


租金市場難無盡下跌


物業持有者固然擔心港府落實任何限租措施,將直接衝擊物業市場,甚至可能引發資金外流,撤出香港,令物業價值暴跌。然而因租金回報預期下降導致物業價值下跌,未必一定是恐慌性,情況跟港府推出措施直接打擊樓市不同;只要港人繼續需要地方居住、商人繼續需要地方做生意,香港的租金市場便不會無止境下跌。物業投機者或許不滿意租金回報而離場,但對於長線物業投資者而言,反而可能是入市的良機。


撰文:王冠一 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客座教授、「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在金融市場擁有超過30年經驗,七十年代已涉足金融業,對外、商品價格以至股市尤為熟悉且實戰經驗豐富,其對環球宏觀經濟的分析眼光亦非常獨到,深受愛戴。
 
21. 废人讲废话 2013-12-03 14:26:09

王冠一公司遭刑毀


【本報訊】兩間上市公司科地農業及麗盛集團位於銅鑼灣及灣仔的寫字樓,昨午個多小時內先後遭「鐵鎚三人幫」揮鐵鎚扑爛大門玻璃,其中由股壇名嘴王冠一任執行董事的科地農業正停牌。由於兩案手法相似,警方懷疑有關連合併調查。
昨午2時22分,三名黑衣男子在告士打道世貿中心麗盛集團公司門外徘徊後,其中兩人取出鐵鎚打爛公司玻璃門逃去。直至昨午3時34分,三名黑衣青年抵港灣道新鴻基中心科地農業公司門外後,一人把風另兩人揮鐵鎚打爛公司玻璃門然後逃去。職員報警,警員到場翻看閉路電視片段。
科地農業主營製造及銷售煙草機械,並銷售冬蟲夏草等保健產品,惟公司於6月24日宣佈停牌;真名王文雄的股壇名嘴「王Sir」王冠一曾擔任公司主席,現任公司執董。麗盛集團主要從事投資控股及證券買賣、製造及銷售皮草成衣、毛皮銷售以及開採自然資源業務。
22. Albert 2013-12-03 15:32:05

如供求不变,

租金仲有可能上升呢.....羊毛出在羊身上....

23. 亮劍 2013-12-03 16:18:09
其實對付高樓價,使到貧富懸殊唔好加劇的最佳方案,係我之前提出『補地價由小業主支付』,這樣才做到家家有求!

當建築成本同地價都係80萬,發展商執兩成半毛利,咁投資者買入呢個單位收租,就要俾2百萬,而租金回報當4%,每年就要租8萬,差餉交4千元。

如果政府現在於某些樓宇,行我呢個補地價後數方案,那發展商每個單位,就可以一百萬直接賣俾首置客,發展商都係執25%毛利,但免除地價起跌風險,地產商有着數!

首置客可向銀行零首期上會,政府擔保定息3厘,做足30年,如果利息上升,息差由政府補貼,咁銀行唔怕壞賬,銀行有着數!

小市民借足十成,每月供樓都係4千幾啫,因應地價免咗在先,之後補交好合理,咁就差餉收 4 倍,差額當政府俾做資助啦,呢度每月都係千零啫,加埋銀行按揭(免埋你地租),係 5,550大元,比較交租6,660 元,點計都有着數,最少唔使驚冇良業主加租同要周圍搬呢下抵死嗎,而且其實對付高樓價,使到貧富懸殊唔好加劇的最佳方案,係我之前提出補地價由小業主支付,這樣才做到家家有求!

當建築成本同地價都係80萬,發展商執兩成半毛利,咁投資者買入呢個單位收租,就要俾2百萬,而租金回報當4%,每年就要租8萬,差餉交4千元。

如果政府現在於某些樓宇,行我呢個補地價後數方案,那發展商每個單位,就可以一百萬直接賣俾首置客,發展商都係執25%毛利,但免除地價起跌風險,地產商有着數!

首置客可向銀行零首期上會,政府擔保定息3厘,做足30年,如果利息上升,息差由政府補貼,咁銀行唔怕壞賬,銀行有着數!
小市民借足十成,每月供樓都係4千幾啫,因應地價免咗在先,之後補交好合理,咁就差餉收 4 倍,差額當政府俾資助啦,呢度每月都係千零啫,加埋銀行按揭(免埋你地租),係 5,550大元,比較交租6,660 元,點計都有着數,最少唔使周圍搬呢下抵死嗎,而且點都叫做係業主,30年之後唔使還按揭仲想點?

而政府嘅補地價收入,只是分期咁收,長遠計根本無少收到!

基本上建築成本長缐睇只會有上無落,買呢啲樓講真係贏硬唔會輸!

24. 2011年開始 2013-12-03 16:20:12
我經歷過租金管制年代,80年代初期由於有大量大陸合法及非法移民到港,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我們一家四人分租實用面積374尺的唐樓一間房,包租婆一家五人住另一間房,廚房及洗手間共用。業主是一位退休婆婆,靠租金生活,業主收租350元,包租婆收我們租700元,租管成件事是業主少收應收租金350元,包租婆免費住房兼不勞而獲350元,租客并無得益。
25. 亮劍 2013-12-03 16:25:03
其實對付高樓價,使到貧富懸殊唔好加劇的最佳方案,係我之前提出『補地價由小業主支付』,這樣才做到家家有求!

當建築成本同地價都係80萬,發展商執兩成半毛利,咁投資者買入呢個單位收租,就要俾2百萬,而租金回報當4%,每年就要租8萬,差餉交4千元。

如果政府現在於某些樓宇,行我呢個補地價後數方案,那發展商每個單位,就可以一百萬直接賣俾首置客,發展商都係執25%毛利,但免除地價起跌風險,地產商有着數!

首置客可向銀行零首期上會,政府擔保定息3厘,做足30年,如果利息上升,息差由政府補貼,咁銀行唔怕壞賬,銀行有着數!

小市民借足十成,每月供樓都係4千幾啫,因應地價免咗在先,之後補交好合理,咁就差餉收 4 倍,差額當政府俾做資助啦,呢度每月都係千零啫,加埋銀行按揭(免埋你地租),係 5,550大元,比較交租6,660 元,點計都有着數,最少唔使驚冇良業主加租同要周圍搬呢下抵死嗎!而且點都叫做係業主,30年之後唔使還按揭仲想點?

而政府嘅補地價收入,只是分期咁收,長遠計根本無少收到!

基本上建築成本長缐睇只會有上無落,買呢啲樓講真係贏硬唔會輸!

26. 土炮港燦睇下啦, 寸蔡生、博士買大陸樓ON居, 人地一Q清呀!! 2013-12-03 17:41:38

長實湖畔天下 首批百伙兩小時沽清

由長江實業打造位於上海嘉定的首個湖畔高尚社區 --「湖畔天下」Lake Como,早前展開連串大型活動推廣項目中全新居高臨湖高層公寓「菁英匯」,市場反應熱烈,致令發展商提前於上週日(12月1日)推售首批100套公寓,並於兩小時內被認購一空,變現共約逾人民幣2億,售價每平米約人民幣20,000至25,000元。

長江實業地產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郭子威表示,推售的「菁英匯」首批公寓位於第一及第二座,標準單位面積約110平米,主要是三房兩廳兩廁為主,另於首層設有少量面積約175至202平米的「花園複式戶」特色單位;項目首期預計將於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入伙。

是次銷售以抽籤形式進行,逾8成早前入票者均有出席。郭氏續稱,由於向偶者眾,為應市場的熱烈需求,發展商預計最快於本年底前加推少量單位,相信屆時將掀起另一個銷售熱潮。

 

27. 馬年的大年初一 2013-12-03 18:13:41
2014年1月31日是馬年的大年初一了???大家不防估未來市況???
28. 牛 2013-12-04 01:15:49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每周五公佈 – 最新2013/11/29公佈,反映2013/11/182013/11/24(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
本週公佈 與上週比較 與上月比較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120.39

  0.22 %   0.74 %
[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

119.64

  0.21 %   0.82 %


[中原城市分區領先指數]
*只包括大型屋苑
  本週公佈 上週比較 上月比較
港島 129.52 0.12 % 1.2 %
九龍 119.73 0 % 1.71 %
新界(東) 120.61 0.96 % 0.92 %
新界(西) 100.75 0.49 % 0.06 %

 

 

全港整體港島 九龍新界東 新界西
           附加: 6個月移動平均線 12個月移動平均線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仍然處於上升軌跡中........如何是好???

29. 引刀一快 2013-12-05 08:50:27
若果,我係講若果,今日唔買樓,將來買就一定會更貴嘅話,我梗係即刻買,買到咩樓就住咩樓 !因爲租屋住,每月租金係交俾人,若果供樓就係俾錢俾自己!
但係,我係講但係,一間樓要用半份收入,供足30年,即係幾乎一世嘅話,幸福度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