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1921    回應:46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美女 2012-06-27 11:49:51

長期搵笨實

何文田半山 一號....在土瓜灣

峻瀅....在香港東

下一個..........太平山一號....可能在天水圍

2. 向饭民说不 2012-06-27 11:50:34

其实同TT僭建一样啦,大家都知道「general practice」,但是点解当时要讲大话。

僭建问题,如果两年前处理好,根本无人可以challenge他。现在是诚信问题。

3. 亮劍 2012-06-27 11:58:52

元朗錦繡花園單位嘅業主都夠胆做僭建?

嗰度嘅管理公司出名惡到出汁!

發出修葺令從不擇日!

4. 財經CAREFREE - 順叔 2012-06-27 12:00:45
上回講到,港府針對僭建的執法,在2001年出現一次突變,「優先處理」有即時危險、對環境造成嚴重滋擾、以及新建的違規建築,政府打擊僭建,查實不遺餘力,好有效率。
根據政府在去年6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在2001年,全港估計有80萬個僭建物,推出「優先處理」的執法政策後,每年拆4萬個,去到2011年3月底,處理咗超過40萬個僭建物,10年時間,已經拆咗一半!
好喇,既然政府咁出力打擊僭建,咁點解在新界,仲係有咁多僭建,點解在市區,又仲係咁多達官貴人,被踢爆「僭建聯」身份?合理解釋只有一個,就係2001年推出的所謂「優先處理」的政策,潛台辭其實是「選擇性執法」。
過去10年,被清拆的僭建物、被拆除的僭建,相信絕大部分在市區,受影響的絕大部分是小市民、小業主的普通住宅又或者係舊樓,新界丁屋僭建霸官地,無需「優先處理」,申訴專員公署在過去10年,不下3次主動調查,並曾公開批評政府在打擊新界僭建執法不力、「優柔寡斷」、「厚此薄彼」,舊年4月一份報告,更加引爆香港過去一年的僭建風暴。
被政府「優先處理」政策放生的「僭建聯」成員,當然唔止係新界丁屋,仲有市區豪宅以及獨立屋。
申訴專員公署多次針對新界僭建,斷估因為唔少市民向地政部門投訴無門,唯有搵申訴專員,豪宅區人口冇咁稠密,各種僭建經過專業人士處理,冇咁篤眼篤鼻,甚至神不知鬼不覺,就算被屋宇署發現,出埋清拆令,市區仲有大把舊樓危險違規建築要「優先處理」,有排都未拆到上山頂豪宅,及海邊的獨立屋。
當然啦,大家可以反問吓,市區僭建咁普遍,究竟現行的建築物條例,係咪太不近人情,係咪太多太煩太擾民,搞到連專業測量師,甚至地政署屋宇署人員都矇查查,如果法例已經不合時宜,咁咪改囉,搬咗龍門,人人合法,一天光晒。
如果法例無需改變,咁就唔該唔好再「選擇性執法」,拆普通住宅違規建築就喊打喊殺,豪宅獨立屋僭建就隻眼開隻眼閉。
講到尾,2001年制定的「優先處理」政策,已經過咗10年有多,都係時候,因應香港最新的社會經濟政治環境,重新檢討一次。
阿水都知道,買獨立屋最大著數,好似二千方呎地底唐宮咁,可以向下發展發水,唔使問阿桂,香港10間獨立屋,分分鐘有9間半,僭建咗大大小小的地下室,今時今日,候任特首梁振英及其新班子,最應該「優先處理」的,正正就係豪宅區獨立屋的僭建。
政府可以好似處理新界丁屋咁,定條死線要豪宅業主自首,符合安全標準的,咪豁免佢哋唔使拆囉,按市價打個折頭補地價咁,隨便計條師奶數,假設香港市區有2,000間獨立屋,平均每間有500方呎僭建面積,平均每呎補地價2萬元,庫房都收返200個億啦,政府成日話冇人手冇資源打擊僭建,「優先處理」獨立屋僭建之後,咪大把錢收拾埋其他40幾萬個違規建築囉。
梁振英依家提出呢項政策,又可以分散吓公眾注意力,同時彰顯自己及管治班子與「僭建聯」割蓆的決心,一個唔該,仲可以壓抑吓香港樓價添。
香港僭建風波已經玩咗超過一年,將會進入由「專業人士治港」的年代,仲要係地政測量專業,丁屋都要開刀,諗唔到任何理由,梁振英政府可以繼續放生豪宅獨立屋的普遍僭建問題,任由地政執法部門公信力繼續破產。
當然啦,香港高官近年碰上自家僭建問題,個個都好似被人落咗降頭咁,冇人可按常理出牌。
梁振英一生謹慎規行矩步,都犯上一個在普通人眼中,非常低級的錯誤,難以自圓其說,財經茄哩啡忽發其想,唔通梁振英位於山頂大宅的地底,查實仲有一個大型僭建未曝光,所以處理今次僭建問題進退失據左支右絀,如果係咁,就好睇過戲囉
5. 利港人 2012-06-27 12:17:59

湯博士總算為CY大宅有僭建一事寫了篇文,文筆亦很留手,相信CY是不會怪罪你的,況且現時建制派都同佢劃清界線,要秋後算賬唔通同所有人反面咩?

只要博士以事論事,不以人身攻擊為主軸,應該不用擔心有人會找你麻煩,而網友也不會常常說甚麼轉軚,咁就雙贏啦。

6. 上善若水 2012-06-27 12:21:20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政府高空拍攝圖片,揭發梁振英辦公室就僭建事件回覆傳媒查詢的內容失實。本報上周三揭露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玻璃棚,向候任特首辦查詢時,候任辦書面回覆表示,玻璃棚「前身為一木花棚,梁先生於2000年買入該物業時已經存在」;不過,政府拍攝的高空圖片顯示,梁振英買入大宅前1個月和收樓後3個月,大宅根本沒有「木花棚」。換言之,上手並無留下「僭建木花棚」給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根據此一發現,若梁振英沒有合理解釋,「便是講大話,誠信破產」(見另稿)。

另一張政府高空圖片顯示,梁振英在收樓15個月後、即2001年9月,該僭建木花棚才出現,反映梁振英或家人可能在買入大宅後,自行僭建木花棚;及後,當木花棚被白蟻蛀蝕而拆掉,再僭建另一玻璃棚。根據現行條例,沒有向屋宇署入則審批的大型構建物如大花棚等,均屬違規僭建物。

在我印象中,CY不拘言笑,一副正義凜然的形象!

最大特點是超級“唔衰得”!犯了錯誤之後,要千方百計掩蓋錯誤,或推卸責任、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或企圖用謊言矇騙過關,一旦謊言被揭穿,則用更大的謊言來應付,直至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CY不知道什麼是“容錯”,只有“容錯”才能面對、正視錯誤。

一言蔽之(借用仲達兄的專利):CY上台,HK多難!

7. 馬大哥 2012-06-27 12:36:26
C.Y. 你呃人 , 你呃人, 你呃人 !
8. 無明 2012-06-27 12:43:21

A 講第一個大話不用眨眼, 講第二個大話去蓋過第一個大話, 講第三個大話去蓋過第二個大話, .............講 "N" 個大話。

 

B, C, D .....N 又替他不斷講大話, 一點兒的誠信都沒有。

 

香港在這樣的架構下管治, 可以期望什麼 !!!     

 

香港歷史性評級下降。

9. 利港人 2012-06-27 12:59:17

上善兄昨天講濫用公屋的情況真係講得好啱,CY真係為香港着想,就應該在任期內認真檢討公屋政策,趕走富戶,「郁」公屋霸權,唔係淨係民粹地廣建公屋!

講開「一言蔽之」,可能好多作者都有睇仲達兄的BLOG,我發覺連爽報林文宗和利世民都用過呢句,查實如果唔係仲達兄用呢句,呢句晨早消失於歷史,唔之係咪佢地曲線向佢致敬?

10. mini 2012-06-27 13:06:13

I like Dr. Tong bullshit everyday!  That's fun!

11. 上善若水 2012-06-27 13:08:15

本來在獨立屋潛建的確是“general practice ”,但現時已被高度政治化。

而潛建政治化的始作俑者正是CY本人,事件源自TT大宅被發現潛建。3月16日特首候選人電視辯論時,CY曾充滿正義感地當面指責TT潛建是誠信問題,親自將一個“general practice”上升為政治問題。

我少年時在中國大陸生活,適逢文革後期,無數次親眼目睹一些原本簡單的生活細節被合法、合理扭曲,被上綱上線至政治問題,用來對付持不同意見的人,為求達到政治目的而不擇手段,最終並無一個是贏家,而且令國家長期沉淪。在政治方面,香港原本是一個較單純的地方,但現時越來越有文革時的影子,可悲!若CY集團堅持這種鬥爭思維,反對者也會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則香港將永無寧日!

其政悶悶,其民淳淳,齊整察察,其民缺缺。

12. PETER PAKER 2012-06-27 13:32:31

係CY僭建问题上 , 根本香港大驚小怪 , 小事一樁 , 抬頭向上望下 Nathan Road 、King's Road 、窩打老道  , 起碼最小有1000-2000個僭建 , 香港人是否無聊到冇事做??  香港人真係好 "能" 無聊

 

如否 , 想下点同星架玻爭好過 , 剛去`完 Singapore , 发觉香港旅遊資源根本同人冇得比 , 如果香港人淨係掛住豬、狼僭建 , 你地可以好快比坡仔收您皮 , 阿爺都保你唔住

13. Marco 2012-06-27 13:46:11
想当初唐唐被cy用僭建煮死,为何那时唐营没有人揭发cy僭建?一个应为唐朝盛世就此胎死腹中!
14. 亮劍 2012-06-27 13:47:41

政府可以好似處理新界丁屋咁,定條死線要豪宅業主自首,符合安全標準的,咪豁免佢哋唔使拆囉,按市價打個折頭補地價咁,隨便計條師奶數,假設香港市區有2,000間獨立屋,平均每間有500方呎僭建面積,平均每呎補地價2萬元,庫房都收返200個億啦,政府成日話冇人手冇資源打擊僭建,「優先處理」獨立屋僭建之後,咪大把錢收拾埋其他40幾萬個違規建築囉。
梁振英依家提出呢項政策,又可以分散吓公眾注意力,同時彰顯自己及管治班子與「僭建聯」割蓆的決心,一個唔該,仲可以壓抑吓香港樓價添。

好同意順叔所講,攪埋個舉報機制,咁地產代理如果提供倒合理證據,督出邊位人兄間獨立屋有僭建,就可分翻一份,香港庫房仲唔豬籠入水?

咁樣無得玩僭建嘅蟻民條氣咪順晒囉!!

15. mini 2012-06-27 13:52:46

No matter what we see & hear, illegal structures are illegal ! Not only one illegal structure, it involves over 5 ones found !!   It is unacceptable !!!

 

Now, CY's case is not just illegal issues, the key points are integrity, abuse of power and/or obstruction of legal justice, according to the facts listed by himself, his partners, and local media.  At the moment, all these are artifical negligences. Also, that's nature instinct of a true liar !

 

The most vital point is the direct appointment of the ICAC, if we accept CY as CEO of the HKSAR.   In other words, he will lead 7 million citizens in a confidence crisis in the future.

 

We need to answer our education leaders & households how to educate our kids, children, and students from the elementary stage to the colleges and /or the unversities in HK ?  how to lead medical officers to serve patients in an appropriate manners in hospitals, clinics, and other places in due courses. These two sectors together with over 150 years legal system have been playing a very important elements for continuous & healthy developments for next generations for HK.

 

For interests, you may refer to the latest news from HKEJ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Our Premier Wen says To Tell The Truth ! Our Chairman Hu says to Think What People Think !

 

Do they hear 7 million citizen ?  Can they form a part of the National Education ? Can you accept the half slaves in the developed society, without an independent thinking for a while ?

 

Do you believe we have domestic, foreign enemies in view of the motherland security of our country ? The answer is "Yes"   It is time to show the real responsibility of an ordinary citizen to HK, PRC. HK is a small city which does not need state politicians, we should have a city governor/CEO.  For national security and diplomacy, let PRC, our country to deal with it...

16. Abba 2012-06-27 13:56:11

Agree with 12th Floor, we should think more about how to fight down Singapore!!!!

200% dislike Singapore!

 

17. mini 2012-06-27 13:57:53

To 10 F

That's one illustration to show us the side effects of the half slaves in society.

 

That's horrible !  We hope to see different views.  Thanks !

 

mini

18. X觀點 2012-06-27 15:30:31

元朗錦繡花園單位嘅業主都夠胆做僭建?

我睇過好多間,幾乎間間都有僭建!我朋友最後買左一間打通兩個單位嘅大屋,裡面同原則比較當然更改到七彩,銀行一聽係双屋,即刻拒絕做按揭,知道一定有僭建。

19. 順民 2012-06-27 15:57:14
所謂博士想為梁振英塗脂抹粉﹐如此低智言論實有辱閣下博士身份。事情的關鍵已不只是僭建問題﹗是梁振英的誠信問題﹐是梁振英自知家中有僭建而卻理直氣壯地指責別僭建﹐是賊喊捉賊 ﹗
20. 亮劍 2012-06-27 16:08:38

18. X觀點--咁如果住獨立屋而無僭建,咪係絕左種嘅恐龍?

怪不得成個特區領導班子僭建幾乎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啦!

睇黎新界鄉下佬僭建都無有怕,原來大把同道!

21. 派錢大騎數俠 2012-06-27 16:13:54

1. 僭建物業主必須負責及跟進,如有即時危險,必須立即拆卸,跟進及拆卸乃負責任業主﹝事實上認錯及立即展開拆卸工程,如是普通市民,大家應大致收貨或許還會稱讚他合作及有效率... 可是因身份問題...;現場全城追究其個人責任,似乎不太合乎香港整體利益﹞;

2. 特首(不是聖人)最緊要有誠擔、為香港、有責任感、有領導才能、懂得如何面對群眾及應對,面對及處理危機;

3. 個人認為:大部份香港市民大眾,只會當特首/高官的個人消息(如有關女性密友、僭建等新聞)當作娛樂新聞,實體上不太在乎;他們最在乎是新特首是否有能力於政策及執行上取得市民大眾認同(範圍離不開過往十五年經常提及的四大問題:住屋、醫療、教育及全民退休保障)

22. 湯文亮 2012-06-27 16:22:13

TO 5  利港人

 

你這樣說就不對,我幾時有人身攻擊?我被人人身攻擊就多,叫豬叫狗,經常會有。如果這樣也分不清楚,請不要回應。

 

23. 利港人 2012-06-27 17:14:51

22樓湯博士:

唔好意思,我文筆拙劣,引起誤會。我絕無怪責博士文章有人身攻擊成份,睇返以前D回應,你應該知道我係敬重博士的。

24. 湯九 2012-06-27 20:28:43
我而家歸哂邊,梗係撐cy啦,梗話係小事一棕。general practice. 嘻!記返起3月25日之前,日日狂踩DTZ同測量師,罵到他們一文不值。而家諗起都覺得自己好狗。嘻!不過,班讀者唔會咁好記性嘅!
25. reply 19 2012-06-27 21:05:45
yes, agree! 湯生事實上每天侮辱自己,侮辱我們的智慧。有無人知道是那間大學?
26. 錦繡花園居民 2012-06-27 21:29:30

湯博士:

我有一些補充是錦繡花園居民 當我1996年購買我有僭建的錦繡花園房子沒有簽署任何同意書:說了解清楚該屋是有僭建並同意接受有關僭建在2007購買另一有僭建的錦繡花園房子我須要簽署同意書: 說了解清楚該屋是有僭建並同意接受有關僭建物業代理告訴我這是1998踢契後保護業主的方法

錦繡花園居民

27. 錦繡花園居民 2012-06-27 21:49:28
I am a Master in Laws. 我也想知道湯博士是那間大學? Ph D in what?  有誰知道?
28. mini 2012-06-27 21:55:22

As requested by our Monk, try to make different puzzles for evaluating the integrity, abuse of power  and /or obstruction of legal justice by going through 6 directions in total: Places, People, Products, Performances, Prices and Periods during the 2012 CEO election for the best benefits for 7 million citizens.

 

Concerning the Price for One Illegal Structure, we may use One Working Hour which includes Reading, Hearing, Writing, Recording, Discussing, Searching, Investigating, Imaging, Photography, Consulting,  Checking, Certifying, Auditing, Reporting /Broadcasting, and other Administration work. On the basis of statutory minimum wage at HK$ 28 dollar per hour, we just take One Working Hour and 5 working days for 7 million citizens for One Illegal Structure.   Then the average price should be HK$28 x 1 x 5 x 7 million citizens, it should be at least HK$980 million. That's  not a peanut price !

 

Please also note that this assessment does not include latent benefits inside and outside of the HKSAR, intention, awareness,acknowledgement, and other risks during the election. It is because they are intangible...

 

So, it is relatively different from lies /faults from kid ! Our lawmakers should explain this and/or at least say something  to the public in due courses.

 

 

 

 

29. Support CY 2012-06-27 22:18:45
no big deal
30. 錦繡花園居民 2012-06-27 22:24:35

Hon PhD of Lansbridge U, Canada in year 2010.  Same as 德華.

http://wcbfund.org/pdf/12th/12th_booklet.pdf.

31. 越來越不中立 2012-06-27 22:34:27

確實是越來越不中立, 難免會有人罵.

人必先自侮, 而後人侮之.

湯世侄, 回頭吧.

32. X觀點 2012-06-27 23:12:32
20樓亮劍,無影響到他人亦無即時危險的僭建,我幾難相信屋宇署有咁多人手去處理,要僭建,先決條件係要有多餘地方才可以建得到,有庭院、花園、車位、露台、陽台、天台等等大把地方,應該係夠豪嘅獨立屋先有,三層樓丁屋都係獨立屋,不過唔夠豪,所以有僭建都係在天台上面。法理上,在天台四個角洞四枝竹,再拉一塊布帳都係僭建,只不過無人咁得閒管你而已!
33. 小女子 2012-06-27 23:48:18

選戰的時候, CY在僭建問題上大大力0甘抽水, 話唐唐知法犯法係誠信問題. 今日自己被發現僭建, 就輕描淡寫, 話係一時疏忽. 認真雙重標準得很!! 最可恥的就是這種其身不正還厚顏無恥的行為.

 

另外, 連非專業人士如記者都能憑肉眼揪出僭建之處, 他身為專業人士卻辯稱不知, 簡直就是當大家都"很天真, 很傻"!

 

香港人, 除了某些尊貴的議員和CY的利益集團, 想信都不會"傻迫"到相信這些鬼話吧!

34. 小女子 2012-06-27 23:56:27

如果CY買樓的時候就知道有僭建問題都照買, 你都可以話係因為"買獨立屋的general practice", 呢點我覺得可以接受. 但是, 住落之後, CY仲幫手照增加僭建, 我覺得就不是general practice可以過到骨的!! 是明知故犯.

如果, 係選戰初期, 他快手快腳"自我檢討"兼向公眾交代, 應該會獲得市民加分. 但係而家, 一個大話蓋一個大話, 再被連環踢爆, 就真的誠信破產!!

雖然, 很多人從來都曾不相信過CY!! 包括我. 哈哈......

35. CC 2012-06-28 00:38:26
買村屋或獨立屋有經驗的人也知,律師通常也會取原則跟買入的二手屋才比較解釋,另會解釋僭建的所在及責任性,因此點會影響日後成交,所以不可能事前不知,更顯無誠信無承擔.
36. 狼震鷹 2012-06-28 01:20:31

其他人潛建就唔得,我CY就得,因為我係中國共產黨香港特區黨委書記!

黨中央都大力支持我CY做特首,仲幫手箍票,你哋仲唔識時務?做俊傑?

General practice咁細一件事,反動分子居然攪到咁大陣象,證明咗海外帝國主義反華亂港之心不死!面對一小撮極少數極少數反動份子的瘋狂進攻,我CY發誓:一定會保持優秀共產黨員的堅定信念,用充滿正義的聲音回答:不知道!不記得!!不明白!!!

37. 香港人 2012-06-28 01:52:48

May I know the followings also is ""General Practice""????  Many thanks!!!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被屋宇署踢爆山頂裕熙園住所有六處僭建後,即時拆走僭建物圖息風波。不過本報發現,根據裕熙園公契,原來屋苑所有業主均有權使用梁振英5號屋對開的游泳池、陽台、公用花園及行車通道,但梁振英卻在通道僭建鐵閘,多年來獨霸這些屋苑公家設施,使之成為梁家私人遊樂場。
記者:張岳弢、梁德倫、馬志剛、雷子樂

本報翻查裕熙園公契,共享空間( Reserved Area)一項顯示,所有住戶都有權自由使用以下設施:4及5號屋旁的行車通道、社區花園( Communal Garden)、游泳池( Swimming Pool)及陽台( Deck),公契以黃色顯示,而這些設施最多也只能在各業主達成共識後交由屋苑經理負責管理,例如日常維修及使用方法等。記者再翻查梁振英於1999年向發展商購買4號及5號單位的買賣合約,當中所附的建築圖則也沒有顯示他同時買了上述設施。

屋宇署竟容許繼續霸佔

大律師陸偉雄確認,一般公契會以黃色顯示屋苑的共享設施,而在樓宇買賣合約中則會以粉紅色標示小業主所擁有的範圍,故根據梁振英的買賣合約圖則,他無權獨佔這些共享設施。然而,在今次被踢爆的僭建醜聞中,梁振英一直在4號屋旁的車道加設鐵閘,原來不僅屬僭建,而且變相剝奪了1至3號屋的業戶使用這些設在5號屋附近的屋苑公用設施的權利,花園及泳池等設施多年來成為梁家私人遊樂場。
不過,屋宇署似乎並無發現這一點,候任特首辦昨仍表示,分隔梁宅及裕熙園其他洋房的大閘會補辦手續保留,即容許梁家繼續霸佔屋苑公用地方。記者昨向候任特首辦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梁振英昨早7時許離開大宅,登車往機場上京,未有回應傳媒提問。而工人在上午10時許到場繼續清拆,至中午完成工程後離開。約11時,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前往巡視,至下午1時左右離去,無回應記者。候任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中午坐車出入大宅時,也沒有透露工程進展。至下午2時左右,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到場抗議,要求梁振英辭職。

沒開放4號屋大門證清白

至下午3時半,候特辦安排記者入內拍攝,但每家傳媒只限一名記者入內,而且視察時間只限10分鐘,拍攝地點亦只限已清拆的4號屋僭建雜物房和5號屋車位上蓋。現場所見,4號屋約40平方呎的僭建雜物房、5號屋停車位的僭建玻璃圍欄及金屬支架上蓋已拆走。屋宇署人員黃昏到場視察,候特辦表示,六項僭建四項已清拆,車位下方約200呎僭建空間因不清楚結構,須與屋宇署商討如何處置,而其他僭建物,拆卸後已全部運走棄置。
此外,雖然候任特首辦前晚否認4號屋也有僭建地庫,但梁營昨並沒開放4號屋大門讓傳媒視察以示清白。有熟悉屋苑狀況的人士堅稱,4號屋的確有「半層」地下層是僭建,「位置係向玻璃屋方向,係半層喺地下嘅 lower ground,同樣約200呎」。消息人士稱,該半層僭建在十多年前已存在,梁振英肯定知情,「後來有冇填返,就不得而知」。

38. 香港人 2012-06-28 01:55:27

May I know the followings also is ""General Practice""???? Many thanks!!!

 

《蘋果》查公契 揭公共設施變梁宅樂園僭建大閘獨霸花園泳池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被屋宇署踢爆山頂裕熙園住所有六處僭建後,即時拆走僭建物圖息風波。不過本報發現,根據裕熙園公契,原來屋苑所有業主均有權使用梁振英5號屋對開的游泳池、陽台、公用花園及行車通道,但梁振英卻在通道僭建鐵閘,多年來獨霸這些屋苑公家設施,使之成為梁家私人遊樂場。
記者:張岳弢、梁德倫、馬志剛、雷子樂

本報翻查裕熙園公契,共享空間( Reserved Area)一項顯示,所有住戶都有權自由使用以下設施:4及5號屋旁的行車通道、社區花園( Communal Garden)、游泳池( Swimming Pool)及陽台( Deck),公契以黃色顯示,而這些設施最多也只能在各業主達成共識後交由屋苑經理負責管理,例如日常維修及使用方法等。記者再翻查梁振英於1999年向發展商購買4號及5號單位的買賣合約,當中所附的建築圖則也沒有顯示他同時買了上述設施。

屋宇署竟容許繼續霸佔

大律師陸偉雄確認,一般公契會以黃色顯示屋苑的共享設施,而在樓宇買賣合約中則會以粉紅色標示小業主所擁有的範圍,故根據梁振英的買賣合約圖則,他無權獨佔這些共享設施。然而,在今次被踢爆的僭建醜聞中,梁振英一直在4號屋旁的車道加設鐵閘,原來不僅屬僭建,而且變相剝奪了1至3號屋的業戶使用這些設在5號屋附近的屋苑公用設施的權利,花園及泳池等設施多年來成為梁家私人遊樂場。
不過,屋宇署似乎並無發現這一點,候任特首辦昨仍表示,分隔梁宅及裕熙園其他洋房的大閘會補辦手續保留,即容許梁家繼續霸佔屋苑公用地方。記者昨向候任特首辦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梁振英昨早7時許離開大宅,登車往機場上京,未有回應傳媒提問。而工人在上午10時許到場繼續清拆,至中午完成工程後離開。約11時,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前往巡視,至下午1時左右離去,無回應記者。候任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中午坐車出入大宅時,也沒有透露工程進展。至下午2時左右,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到場抗議,要求梁振英辭職。

沒開放4號屋大門證清白

至下午3時半,候特辦安排記者入內拍攝,但每家傳媒只限一名記者入內,而且視察時間只限10分鐘,拍攝地點亦只限已清拆的4號屋僭建雜物房和5號屋車位上蓋。現場所見,4號屋約40平方呎的僭建雜物房、5號屋停車位的僭建玻璃圍欄及金屬支架上蓋已拆走。屋宇署人員黃昏到場視察,候特辦表示,六項僭建四項已清拆,車位下方約200呎僭建空間因不清楚結構,須與屋宇署商討如何處置,而其他僭建物,拆卸後已全部運走棄置。
此外,雖然候任特首辦前晚否認4號屋也有僭建地庫,但梁營昨並沒開放4號屋大門讓傳媒視察以示清白。有熟悉屋苑狀況的人士堅稱,4號屋的確有「半層」地下層是僭建,「位置係向玻璃屋方向,係半層喺地下嘅 lower ground,同樣約200呎」。消息人士稱,該半層僭建在十多年前已存在,梁振英肯定知情,「後來有冇填返,就不得而知」。

 

39. Bill 2012-06-28 07:17:16
同候任特首辦班"梁粉"一樣!別人僭逢就誠信有問題!自已就"無心之失"啦!"疏忽"啦!........一大堆當香港人都是白痴嘅癈柴!
40. 大圈仔 2012-06-28 09:33:37
香港人都係傻X, 買乜鬼獨立屋/村屋呀! 黎緊大把公屋住, 仲要係市區海景, 哈哈!
41. 明白了 2012-06-28 10:15:35
原來所謂博士唔係學術成就,簡單講係用錢買回來的,怪唔得知講野語無倫次啦,學識所限,歪理當真理。
43. 湯文亮 2012-06-28 11:45:42

23/F 利港人

 

昨天誤會閣下意思,多多得罪,希望利港人兄不要見怪。

 

44. CY's General Practice 2012-06-28 12:27:22
Everyone should know that CY's General Practice is 不知道!不記得!!不明白!!!

Based on this explanation, everything become 'VERY' reasonable la!
45. mini 2012-06-28 14:14:52

Many professionals should hear about how the Big 5 Auditing Firms have become the Big 4 in the world, if we do have good memory. 

 

11. mini2012-06-25 23:35:56

The HK government has actually produced a legal system as corner stones for our developments, and established the ICAC to enhance the power of governance / management of the whole society, the public housing, the MTR & the Hospital Authority for citizens... All these are impressive and excellent tasks to 7 million population.

Without a good legal system & ICAC in the past days in China, which was the world's most famous leader, our country leaders could not fully manage people in the presence of corruptions. Even some leaders had passion, cares, patience, but lack of free information & independent thinking of individuals, discipline as well. At the end we noted the repeated disasters...

To Love our country, we should love in intelligent ways, not in silly directions. As requested by our Premier Wen, we need to Tell The Truth , by Chairman Hu, we need to Think What People Think.

 

 

 

46. 某公营机構之低層 2012-06-28 23:25:01
47. 某公营机構之低層 2012-06-29 00:21:01

關於C.Y.山頂大宅僭建之事, 本人認為不是什麽誠信之問題, 根本政客也沒有什麽誠信可言, 只因山頂平时濕氣重,  CY在自家花園起個玻璃蓋保護家當也是正常不過 ,  如在下在英間国的House 屎也在自已的花園蓋一間玻璃厔, 多了一個百多尺之太陽房, , ,因為英國政府容許在自家地方起十呎樓下的僭建室, 不開申請,  當然我們要自律,  如一千呎花園僭建百来呎就算了,  要太過份,  僭建太大別人會投訴.. 所以 今次CY僭建之事,在別的地方人們看起像茶杯里的風波, 小事一宗而已,  不明白香港人反應這麽大.

今次CY不是衰诚信, 是衰疏忽及無知( Neglect & Ignorance) 正是

昂鸠鸠,可樂當生抽

朦查查, 啡當奶茶

试想想,如茶餐廳伙記常常攪錯啡奶茶也無得留低, 何況CY是帶頒香港七百萬人的特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