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1412    回應:2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PETER PAKER 2012-05-10 13:52:52

曾經被某些評論員視為樓市的指標,當兩年前,該款單位售價衝破200萬,立即有評論員跑出來說根據過往經驗,紀錄,該種單位一超過200萬元,樓市是下跌先兆,或者是凶兆,叫大家小心,小心。最近,該款單位有機會衝破300萬元,我又不知道該名評論員如何自圓其說,或者,他扮失憶,又或者,他希望大家都失憶,就這樣,事情便過去了。

厘个咪係经济日報個唐榮攞....

2. PETER PAKER 2012-05-10 13:56:25
唐榮重講過 Quarry Bay 华籣花园 tim!!!
3. small potato 2012-05-10 14:37:20
專家,官員之所以經常估錯市,是因為他們經常用研究股市的工具去研究樓市
4. 全力支持C.Y.係西九龍起公屋豪宅!! 2012-05-10 14:45:30

全力支持C.Y.係西九龍起公屋豪宅!!

急市民所急!!!!!

5. Ova 2012-05-10 15:01:12
羅家聰:大學生「輪公屋好核突」

【本報訊】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斷言,本港已出現樓市泡沫,樓價將於2011年見頂,明年將會進一步展開跌勢,預計3年內樓價將跌40%至50%,跌至2006年及2008年的低位。不過,他指出香港樓價累積上升時間仍短,即使真正進入跌市,亦不會跌至2003年水平。

 

那麼,大學生可以把握即將來臨的跌浪,置業上車嗎?羅家聰認為大學生需儲蓄16年,捕捉下一個樓市下跌的周期置業。就此看來,大學生還是趕不上。

與不少年輕人一樣,本報記者同樣希望31歲前「婚前置業」。不過,大學生前路茫茫,預期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只得微薄薪金,估計初入行記者月入約8,000至12,000元,對於能否在未來七年間儲得首期成功上車,記者都感到相當疑惑。

:費靜瑜 劉柏麟 陳錦茵 賴今銘

:羅家聰

:我估計畢業後只有約1萬元的薪金,單靠儲蓄,30歲前可儲得首期結婚嗎?

:「婚前置業」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不切實際的!現在樓價太貴了,除非你40歲才結婚啦!現時樓價處於頂峰,對大部份人來說置業都有難度,何況你只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仍未有穩定的經濟能力。

:我還可以上車嗎?

:(安慰地)以香港房屋供應數字,樓價不會永遠向上,你的人工又不會永遠停滯不前,不需要擔心「瞓街」。

:我應該如何部署我的置業夢?

:只要你在一個樓市周期,即約16年去儲蓄置業資金,在儲蓄期間要忍耐貴租和高通漲。買樓屬最大槓桿式投資,除了考驗買家眼光,還要捕捉入市時機,年輕人不宜妄動。

:如果家人可以為我付首期就好了!

:現時新生代的家庭環境比較富裕,好多年輕人的父母均受惠於早年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所以有一定經濟能力。如果他們的子女想置業,亦可以資助或津貼他們付首期。只要你不是選購非常昂貴的樓宇,即使他們「摸頂」買樓,亦不是沒有可能。

反大學生輪候公屋

:有大學生放棄置業夢,寧願輪候公屋,你有什麼意見?

:大學生作為社會棟樑不應該與沒有經濟能力人士爭公屋,堂堂大學生輪公屋咁核突!即使他們贏了公屋,亦輸了人生。若大學畢業生能好好專注工作,就不會成為公屋人士。

:可是,公屋的租金比較相宜呢!

:公屋租金其實並不便宜,與私人樓的租金不會差太遠。我始終不贊同大學生將輪候公屋成為置業的折衷方法。想深一層,租住私人樓反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新《施政報告》宣佈復建居屋、優化置安心計劃又有用嗎?

:我覺得政府沒有必要推出置安心計劃,而且這些對大學生沒有實際用途。政府於九十年代推出林林總總資助房屋計劃,不過供應量太少,而且推行又過於倉卒,對市場而言是「太多太亂」。

:應該怎樣做才對?

:政府除了可以推出低於市價的資助房屋,也可以直接資助市民置業。另外,政府應該改善勾地制度和市場資訊透明度,不應干預市場價格,應該按市場需求推出合適數量的單位,並防止市場出現寡頭壟斷情況。

編輯:梁迦嵐 蔡靜心 許家媛 何映彤

6. 羅家聰:樓市今年「轉角」 2012-05-10 15:19:35

有「港版末日博士」之稱的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於去年接受訪問時指香港市可炒至今年年底,而他最新的意見是,環球經濟增長已見頂,今年很多資產會出現「轉角」,包括本港股市和樓市,在經濟衰退出現前半年,資產價格會「大」,投資者應及早離場,準備下一個周期來臨時,捕捉市場另一新寵。

羅指出,「美國70 年代時曾出現3 次滯脹潮,物價按年上升,同時經濟向下,股市便由頭跌到尾,每段周期維持1年至2年......。今次香港也不會例外,情況逼近70年代的美股,香港在70年代亦曾出現高通脹時期,但由於產業結構正轉型,從漁農轉去製造業,當時經濟增長不太放緩。不過近10 年至20 年就維持現狀,依靠財資市場為生,在經濟未有再轉型下,本港會出現滯脹」。

基於消費市場信心及美國樓市疲弱近大半年,羅家聰認為,環球經濟、股市及樓市統統會在今年「轉角」。樓價及銅價與經濟周期的關係很大,近期銅價難大升及亞洲樓市見頂,符合經濟增長預期放緩的看法,而歷史顯示,經濟衰退來臨之前半年,資產價格就會「大」。

受通脹升溫影響,中國、印度、俄羅斯及越南等股市受壓,羅家聰指出,若將2007年牛市界定為第一個升浪,中印俄股市率先反彈,在金融海嘯後的第二個升浪,它們未有重拾更強勁的升勢,資金反而追捧印尼、菲律賓、斯里蘭卡等新興市場。

羅家聰指出,「逐批資產被炒作,原因是市場太多游資,第一個升浪炒股,之後炒樓,目前輪到炒起物價。我估計,今次轉勢後,在衰退之後,第3個升浪將會在美國,可能會是到時已見底的美國樓市」。

羅家聰說,港股見頂往往領先樓市1至2季,當港股表現向下時,樓價便會跟隨調整。目前,樓市的成交不配合,樓價只能乾升,但從經濟角度來說,供求其實不太緊張,雖然新增供應的確不能滿足新增需求,但現存住屋單位數目,比住戶人數包括流動住戶高出20多萬個,供應量未有市場認為般緊絀,亦是政府遲遲不肯復建居屋的原因之一。

他認為:「現時價格高企不是買家帶動,是人為炒出來,炒起一段時間便會掉頭向下。另外,樓價雖接近甚或高過1997 年的高位,但港人的收入水平仍低於當年,以及本港樓價周期逐漸與內地同化,內地大眾房屋價格見頂,種種因素顯示今年本地樓價會轉勢」。

他續稱,本港市場利率不會長期維持低水平, 「歐美通脹率更高時,不排除本港同業拆息(Hibor)日後會上升,當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抽升,美國要被逼加息,資金外流的情更嚴重,Hibor 會比Libor 升得更急」。

本港經濟高增長由2009 年至今已長達兩年,拉動港股最終要視乎經濟因素,羅表示,目前可見的風險為歐債危機、亞洲樓市泡沫爆破、對沖基金來港開檔,雖然目前股價不貴,但他們看到亞洲匯價及樓價過高,只要稍加一腳,順市場壓力而行,沽空亞洲貨幣等,便會釀成骨牌式跌市。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7. Law Ka Chung 2012-05-10 15:29:56

香港楼市何时爆煲?

2012-02-24 00:05: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自踏入龙年起,坊间有不少预测今年楼巿走势的评论,绝大部分人看淡,认为楼价跌硬的佔大多数,至於下跌幅度,则恍似猜拳,你说5%,我说10%,他说15%。若果问到理据,则人人不同。惟一一致的幾乎是下调幅度不会超过15%,下半年有望现转机。

  自踏入龙年起,坊间有不少预测今年楼巿走势的评论,绝大部分人看淡,认为楼价跌硬的佔大多数,至於下跌幅度,则恍似猜拳,你说5%,我说10%,他说15%。若果问到理据,则人人不同。惟一一致的幾乎是下调幅度不会超过15%,下半年有望现转机。

  看看现实环境,欧美债务危机面临爆煲边缘,去年未爆,不代表今年不会。有分析指出欧洲各国的债务今年到期,而债息不断上升,发债续期愈发艰难。在无法缩减支出、增加收入及货币政策近乎用尽的情况下,根本无力填氹。当利率见底倒头,就是各国的死期。

  不但是欧美,分析亦指出红海以东的亚太区资产泡沫也可能今年爆煲。如此说来,爆煲只是迟早问题,而且要爆的煲不只一个。

  当全球经济都在倒退,香港经济怎能独善其身,资金流走实在所难免。环球经济都在衰,哪个敢说本港楼巿会升,更不要说大升。即使地产商也不敢如斯放肆,最多说平稳。身份决定立场,这坦然是主观言论。

  物极必反

  上月国际货币基金会发表论文,研究过去40年间约20个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的国家楼巿,结论是「楼价愈高,跌的机会愈大」。去年楼价飙升,今年起开始由高位回落可谓是周期循环。这也是万物的真理:物极必反。然而,上落周期的模式是甚麽?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研究香港楼巿,得出的结论是约16年为一周期。16年前即96年,当时为楼价的巿颠峰,翌年的事相信大家很清楚。他估计楼价三年内会下跌四成至五成,换言之今年楼价下跌只是刚开始而已,最快2014年见底。

  楼价跌对港人而言充满矛盾,既怕贬值,又怕楼价太贵无力置业。地产商都说买楼是抗通胀之良法。不过,楼价未来下调幾乎是必然的事。罗家聪讲出事实真相:「楼价在过去三年半升了八成多,假设现在跌回四成,也还比三年前涨了四成。即使通胀驾临,每年物价升幅极其量只有单位数字,就算五年後的累积通胀也追不上已涨了四成的楼价,所以说楼会在通胀期仍有颇大的下跌空间。」今年楼价是升是跌大家心裏应该有数。

  叶蓁蓁

8. 上善藥水 2012-05-10 15:40:21
法國有錢佬來港定居,豪宅有排升,未來幾年升一倍一點也不過份。
9. 沈振盈 2012-05-10 15:55:37

沈振盈:香港楼市跌浪未完 豪宅将成重灾区

2011年11月28日09:10 沈振盈
 

周日睇《苹果日报》的「周日趣BlogBlog」专栏,题目为「唱好有广告,唱衰渣都冇」。极之同意新闻报道需要有持平客观的态度,不要为广告而害怕得罪权贵,以致对事实的报道有所偏颇。

人的心理是颇为奇怪的,心理学上对于讯息的接受,有所谓「选择性接收」的理论,自己揸了重货,必然对相反的论调拒而不受,甚或会恶言攻击,誓诛之而后快。

苹果报道楼盘蚀让个案,给予大家客观的数据数据以作参考,其实是正确的新闻处理态度。楼市见顶回落已是客观的事实,跌多少将由市场去作决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看好楼市歪理当道

但见过去一年有关楼市的乐观看法,言论歪理当道,指鹿为马,笔者也觉得应予正视。当然,笔者看淡楼市的评论,必然难逃利益集团的攻击,笔者觉得最重要是提出一些纠正歪理的论点,给予普罗大众去作思考,然后才再作出自己的决定。

楼市不同于股市,股市随时可以止蚀;但楼市方面,一旦上了车,要斩货并非这般容易。

最近听见内地有报道,一些已置业人士因发展商新楼盘减价促销,而发起示威,要求赔偿。

中国人,包括香港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觉得楼市只升不跌,而忽略了当楼市的基本因素有变之时,一样有升跌的周期。越是升得急,跌的幅度就越大。

笔者相信今次楼市的下跌周期,最大的跌幅应是一些豪宅及扮豪宅,跌幅目标仍然为五成。

10. PETER PAKER 2012-05-10 16:06:37
博士几时有大C肺腑之言 - 7 睇??
11. Johhhnnny 2012-05-10 16:08:29
信大C、罗+葱、唐榮就死得人多??
12. 亮劍--轉述骷髏會文章 2012-05-10 16:22:11

骷髏會    樓價破97=貴?

大家總愛爭論... 香港樓價太貴!
原因嘛,聽過 99,999 ...樓價高過 97 啦,爆煲啦!
顯然...又是政府、政客、傳媒聯手泡製的樓市大迷信。
散戶只懂看表面,專業投資者就要看全局。
表面上,樓價直迫 97,實際上,比 97 便宜多了!

聽老爸老媽說,97 年供樓利率高達 12%,而供樓年期最多 20 年。
2010
年流行 H Rate,最低還不到 1%,即使今天 P Rate 亦只是 2.5% 左右。
供樓年期一般可以做 30 年。
如果首期不足,上車自住基本上可以做 90% 按揭,門檻大為降低。
$200 萬單位,借 70%$140 萬)為例...

首先,從供樓角度看...
對用家來說,最重要的是每個月到底要付出多少!
97 年:月供 $15,415,月入 $20,000 都很頭痛。 
10
年:月供 $4,502,月入 $15,000 已綽綽有餘。
12
年:月供 $5,531,月入 $15,000 足可應付。
如果同樣以 $15,500 供款計算...
當年供 $200 萬樓的能力,今天已可供 $560 萬樓!

第二,從供款利息、總樓價角度看...
雖然很少人會在呆幾十年,即管當供到尾...
97
年:總利息 ~$230 萬.總樓價 ~$430
10
年:總利息 ~$22 萬.總樓價 ~$222
12
年:總利息 ~$59 萬.總樓價 ~$259
怎樣?還堅持現在跟 97 一樣貴嗎?

第三,從需求角度看...
97 年的時候,需求主要來自本地人。今天,大陸同胞都喜歡到香港買房,近年的新盤,約有 30% 以上買家是大陸人,如果計及以公司名義買樓的大陸人,相信遠不止此數。
大陸人的購樓慾已不止於新樓,就連中細價樓亦不放過,去年筆者出售的 5 個單位中,其中 2 個就是大陸人買。

第四,從貨幣角度看...
近年樓價升了很多,是我們自己香港人面對的問題。事實上這幾年,人民幣由 100:120 100:80!對於大陸人來說,買樓打 7 折!如果說近年樓價升了五成,有三成是因為港元貶值的錯覺。

97 年的時候,很多人為負擔不了供樓,樓市爆煲。
今天樓市...壓力遠遠不及 97,是技術性調整,多於因為超出社會負擔能力而爆煲,購買力只是被埋藏,而不是被消耗。講真...若非政府連番出招,恐怕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突破 120 了,期待樓市大跌五成的朋友,包括我自己,恐怕要失望了。

13. 亮劍---轉載中天文章 2012-05-10 16:29:30

中天以下呢篇文章,在2011816日發表,拒講得好啲定大C、罗+葱、唐榮好啲??

圖表分析:香港樓市似離泡沫甚遠

喺政府6月出招及環球市場8月於歐債美債多重打擊下,本港樓市終於跪低,出現劈價、撻訂個案。喺虛怯嘅市場心理下,最近立場左搖右擺得最多嘅自由黨,聽講都已唔再支持起居屋,重返全港最大利益團體(業主)嘅陣營,值得歡迎!但係各位切勿歡喜得太早,因為純由圖表分析嚟睇(基礎分析另文再述),其實香港樓市唔似係會跌個一瀉千里,想執平嘢嘅讀者切勿瞓過籠!

要斷定某資產是否泡沫,其中一個標準就係觀測其價格走勢是否開始與長線經濟或價值驅動因素嚴重偏離。呢類行為喺對數圖上就最易識別:當價格上升嘅曲線連對數比例嘅上升幅度都拋離埋,咁呢個市場就離「爆煲」不遠矣。

以本港樓價指數嚟睇,過去四十年嘅長線趨勢由【圖一】嘅中間嗰條紅線代表,其上下兩條紅線則代表市場嘅頂端或底部(如果閣下喺1985年同2003年「連撈兩底」嘅話,認真要恭喜恭喜,而家睇怕坐食過世都無憂無慮!)。有趣嘅係,圖中嘅頂、底兩條紅線係與中間嘅趨勢線同距離,但係由199397年呢個(以對數圖嚟睇係嘅)超級大泡沫時,竟能突破頂線四年有多先爆,都咪話中英政府為做呢場回歸政治騷配合得天衣無縫!唔怪之得199297年嘅六載大泡沫(運行於通道頂之上),同樣要19982003年共六歲之久,方才化解得去(重返通道之底)!

19982003年嘅下降期亦明顯地將樓市嘅兩個上升周期分開:198597年嘅12年上升期【圖一,甲線】,以及2003年開始嘅另一上升期【圖一,乙線】,如以上次嘅時間長度為參考,則此輪上升周期有機會至2015年方完!

更令好友「振奮」嘅可能係,呢輪升勢似乎剛啱升穿長線平均線,有排未到過貴嘅境界!

睇真啲,各位可能發現原來過往每次樓市大跌,或大勢轉而向下,都伴隨着樓價升幅大大拋離長線趨勢嘅症狀【圖二,幼紅線】。由此觀之,今年嘅樓價其實都回落得幾牽強,搞得唔好隨時連個似樣嘅調整都未必會出現……睇嚟圖二最可能出現嘅情況會係小跌百分之五,再繼續未來兩年嘅升勢(藍線)而唔少坊間經濟人嘅跌兩成預測(紅線)可能性似乎不大;再則「勁插去2006年低位」嘅預測(綠線)就連圖一嘅通道底部都穿埋,睇嚟要世界末日之類嘅大災難方可實現(唔通電影《2012》有咁啱得咁蹺?)。

如以上看圖投資真係行得通嘅話,未來數周,隨時係入貨好時機。


中天
letstalkproperty@gmail.com
http://chungtinproperty.blogspot.com/




14. Jin Tao Hu 2012-05-10 17:05:44
如果中菲开战,是否会影响香港楼市?
15. PETER PAKER 2012-05-10 17:13:00

首先,從供樓角度看...
對用家來說,最重要的是每個月到底要付出多少!

97 年:月供 $15,415,月入 $20,000 都很頭痛。 
10
年:月供 $4,502,月入 $15,000 已綽綽有餘。
12
年:月供 $5,531,月入 $15,000 足可應付。
如果同樣以 $15,500 供款計算...
當年供 $200 萬樓的能力,今天已可供 $560 萬樓!

 

第二,從供款利息、總樓價角度看...
雖然很少人會在呆幾十年,即管當供到尾...
97
年:總利息 ~$230 萬.總樓價 ~$430
10
年:總利息 ~$22 萬.總樓價 ~$222
12
年:總利息 ~$59 萬.總樓價 ~$259
怎樣?還堅持現在跟 97 一樣貴嗎?

 

亮剑兄,您講我個條一直冇计出嚟嘅心算,係一條好好嘅 demonstration!!!

16. Johhhnnny 2012-05-10 17:21:08

中菲开战,只係会拳頭交,开几槍,冇影响,除非大陸整支核弹到馬尼拉

 

同埋中国今次擺姿態机会大过打嘅机会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
internationalaffairs/zhangzhaozhong/10329

17. Most Notorious Feud of HK Property Owner 2012-05-10 17:23:52

Who is the most notorious feud of Hong Kong property owners?

1. 大C

2. 十葱

3. 唐X

 

 

 

 

 

 

 

 

18. 木子 2012-05-10 17:42:25

To: PETER PAKER

唐榮當時講的係鰂魚涌的南豐, 他說474呎的單位升過300萬就會有問題, 但現在已差不多400萬了

19. mini 2012-05-10 17:47:30

The French people are very good at building and operating nuclear power stations, infrastructure works, hi-techs, and consumable brands in the world. They love to sell you imagination.

Our government officials are good at providing public housing in the world. In the coming months, the rents of the public estates will be adjusted by 10 percent, according to the mechanism of the Housing Authority.

If one person owns one house, we should have 7.07 million units; if one person owns three houses (large - medium - small)  in life, we should have 21.21million units in town.

Put this dream into China, they should have 3900 million units in our motherland. That's one of chinese cultures.

That must be a world record !!!

20. PETER PAKER 2012-05-10 18:07:09

To: 木子

 

多謝指正...

21. 周仔 2012-05-10 20:39:40

 

樓上有人問,中菲開戰會唔會影響樓價,其實我建議屋企有賓妹就快快解約同佢劃清界線,如果唔係突然有一日佢會同你講,話你間屋係佢既,如果你唔搬走就去聯合國申請將你間屋列為賓賓領土!! 

大家仲記得佢個賓賓總統有咩做唔出先,佢個民族殺Q左去菲律賓既港人,仲笑你同做勝利手勢影相呀!!

 

22. 周仔 2012-05-10 20:39:42

 

樓上有人問,中菲開戰會唔會影響樓價,其實我建議屋企有賓妹就快快解約同佢劃清界線,如果唔係突然有一日佢會同你講,話你間屋係佢既,如果你唔搬走就去聯合國申請將你間屋列為賓賓領土!! 

大家仲記得佢個賓賓總統有咩做唔出先,佢個民族殺Q左去菲律賓既港人,仲笑你同做勝利手勢影相呀!!

 

23. mini 2012-05-10 22:53:32

The average rate for a 30-year fixed mortgage in the U.S. fell to 3.83 percent today. It was the lowest record.

For interests in homeowner housing & rental housing, visit a web site http://www.census.gov

24. 恳望汤博士点评 2012-05-11 00:20:21
        连如此公然浪费香港资源、阻碍香港发展、影响市民福祉的十足流氓陈毁业、黄骚民都能入得立法会,尤其是可以在立法会放肆进行无耻、丑恶的“拉布”表演,这难道不是香港市民的可悲吗?这难道不是对香港市民的有力惩罚吗?这难道不是香港的所谓民主自由的可笑吗?
25. 小女子 2012-05-11 01:12:11

香港樓市最值得聽的分析係林奮強. 可惜他惜字如金. 0個D大聲夾唔準0既反而就日日係報紙出現. 到底他們面唔面懵0架? 經濟日報最近仲將唐榮段0野搬去A版, 係咪覺得佢未夠獻世呀?

26. Marco 2012-05-11 02:04:45
本人觉得'股市要听曹仁超,楼市要问汤博士"!
27. 擦鞋仔 2012-05-11 03:03:21
小弟覺得擦鞋就要學Marco發達就要靠自己
28. Johhhnnny 2012-05-11 11:39:21

最屎嘅楼论人係王文彥,絛柚2005 唱淡一直唱到今日,佢先至係经典 ; 小弟厘几日係 唐榮 facebook 不断加入评论、留言,希望讓佢检讨过去寫过D 咩垃圾,有空到佢 facebook 玩一玩

29. Ryan 2012-05-12 03:29:53

我日日睇經濟
唐榮真係要收筆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