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黃丹尼 2011-11-22 12:14:58 |
|
中小型代理要搵食,邊得閒做政治壓力去爭取政策上的轉變,而地產代理界,又確實缺乏一個民意代表.... 如果他們要爭取取消SSD,你估下佢老闆會點樣....阻住搵食..即炒也..因此,政府一直睇唔起地產代理界,覺得佢地冇料....冇組織....冇承擔...點會好似政黨咁日嘈夜嘈咁煩住佢地.. 丹尼覺得.其實地產代理界好有Power..只是缺乏領軍人物及不懂運用其手上的權力和政府及政黨講數而已... |
2. 黃丹尼 2011-11-22 12:21:09 |
|
地產代理界需要有改進的地方,但其實亦是備受打壓的一群..地產代理界有商會.但好似冇工會.. 除了SSD外,丹尼覺得牌費都好貴,簡直比美測量師,律師,會計師的牌費..我相信...團結爭取廢除SSD外,減牌費亦是一樣重要的政策... 做生意要自強不息...爭取政策改善也需要不斷努力...做老闆和做代理都要厚得載物.才會取得市民的尊重 共勉之 |
3. 問李永達︰多少負資產才滿意? 2011-11-22 12:56:31 |
|
問李永達︰多少負資產才滿意? 曾俊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本港經濟最新狀時表示,今年第三季樓價下跌2%,是2008年第四季以來首次下跌,成交亦大幅縮減,第三季成交按季下跌四成,較去年同期跌六成。並自去年11月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等打擊炒賣措施後,反映炒風的「摩」貨(未完成交易已轉售)數目劇減逾九成,炒家幾乎絕跡。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承認,今年首9個月樓價仍累計上升13%,樓價比97年高峰仍高出6%,從政府角度,仍要關注樓市泡沫風險。 此時,民主黨李永達指出,二手市場成交雖下跌,但過去兩年樓價升幅高達四成,現時炒賣活動絕跡,但二手樓價仍然「企硬」,即使經濟增長下跌,但樓價下調速度太慢,市民工資升幅根本追不上。 曾俊華稱大致同意分析,但強調不希望樓市出現急跌︰「雖然樓價仍未跌至令你們滿意,但這可能是比較軟陸的方法,我覺得這是不錯的。」曾俊華指出,擔心樓市會再形成泡沫,故政府不能掉以輕心,未來一年會循保持單位供應等方向手,並會維持額外印花稅制度。他補充,截至9月底錄得約1600宗負資產數字,雖較6月底的數十宗大幅上升,但相較2003年超過10萬宗仍然很低。 筆者這裏只想向財爺及李永達提問︰兩位認為樓價下跌幅度和速度「不滿意」,但請說出要跌多了才滿意?兩成或三成,還是更多?另外,若兩位認為負資產數字仍低,要升至多少才「合理」和「滿意」?一萬或兩萬,還是五萬?請不要迴避。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
4. 韋良 2011-11-22 13:00:40 |
|
特別印花稅此刻於樓價有定海神針之作,雖然周圍刮起風浪,也能發其威力壓止波濤。雖然光陰似箭,稅率對之前購入的買家來說已由15%減至5-10%,但心理上影響其實比"罰款"要大。又要罰款又要變貴息,當然不會有人賣樓和換樓。 若現在取消特別印花稅,減少了一重 "心理障礙",恐怕投資者 (未必是專業抄家) 會較積極出貨,增加市場供應。在此刻還境下,樓價下調壓力必然會加大。人們也會更覺樓市變得更政治化,政府只會不斷施以煩擾手段控制樓市,那就更不敢投資物業,做成更少需求。所以取消特別印花稅未必會幫助到中小型物業代理,反而會幫助到專業抄家覓尋優質筍貨。 如博士所言,最有效直接提升物業交投同時間儘量維持樓市穩定的還是放寬按揭。 |
5. 過路客 2011-11-22 13:03:34 |
|
我只想講, 我想換樓, 一直靜左好耐, 其實換唔到都無所謂, 進可攻退可守, 但近期不同公司的agent差不多隔天就打來叫我減價, 我就索性話減既不如幫我封盤, 就即時嚇到佢地收回前言, 唔tum我減價就tum我繼續等, 唔駛封盤云云, 真係無聊 |
6. Eddie 2011-11-22 13:03:58 |
|
湯博士講得啱,額印又過了一年,一大班地產從業員和業主都有同様的問號,到底幾時是日落?正如明報地產版主管陸振球先生在他的專欄提出:【這裏只想向財爺及李永達提問︰兩位認為樓價下跌幅度和速度「不滿意」,但請說出要跌多了才滿意?兩成或三成,還是更多?另外,若兩位認為負資產數字仍低,要升至多少才「合理」和「滿意」?一萬或兩萬,還是五萬?請不要迴避】。所以我們百萬現有業主真的要團結起來,以維護我們的資產,希望大家一起發咆哮以表不滿!期待齊心協力反映我們業主的心聲。 |
7. 過路客 2011-11-22 13:04:08 |
|
我只想講, 我想換樓, 一直靜左好耐, 其實換唔到都無所謂, 進可攻退可守, 但近期不同公司的agent差不多隔天就打來叫我減價, 我就索性話減既不如幫我封盤, 就即時嚇到佢地收回前言, 唔tum我減價就tum我繼續等, 唔駛封盤云云, 真係無聊 |
8. 李永達是什么? 2011-11-22 13:10:25 |
|
选择题: 李永達是什么? A) 法西斯 B) 狗 C) 垃圾 D) 以上皆不是 |
9. 韋良 2011-11-22 13:13:10 |
|
不滿意樓價跌幅…要樓價下跌…其實只是幫一班人害一大群人,根本就沒有做福社會做福人民,只是一招乾坤大挪兒將力量轉到另一邊罷了。 專貴的議員們好像從來只有提出問題,批評這批評那,而從來提供不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還要提出空置稅…若是針對發展商還好一點,若連小業主也一拼打盡,那就倒不如禁止小業主投資物業市場,甚至把資本主義也一拼打下來好了。小業主又那有能力囤積居奇呢? |
10. 80後的蟻民 2011-11-22 13:21:40 |
|
根本議員們如螞蟻搬家一樣 將社會共產福利主義搬到香港!! |
11. 小業主 2011-11-22 13:24:05 |
|
咪被97年十多萬的負資產嚇怕,負資產係冇問題的,就算樓價下跌50%,供樓30年的資金點都少過交30年租,有錢現價唔怕買。將來賣出時肯定會取回30年的供款之餘,樓價還要最少升幾倍,即係免費住30年後,仲有大把錢賺,所以現在就算負資產都唔駛怕,最終都係賺硬!交租交30年就真係等死,一世冇運行! |
12. Answer 2011-11-22 13:36:06 |
|
李永達是什么? Answer: B & C Am I right? If not, what is the answer? |
13. Answer 2011-11-22 13:37:18 |
|
B & C means Dog and rubbish. |
14. Lai 2011-11-22 13:54:38 |
|
Answer....侮辱了狗了.... |
15. 小學生 2011-11-22 14:11:11 |
|
我見呢度成日有人講百萬業主又咁又咁,樓價一回,百萬業主就大檸樂. 我其實都是百萬業主其中之一, 我相信百萬入面有相當比例跟我一樣升跟跌一般都是不會賣樓的.因為要住. 而且亦有相當比例是已供完. 未供完的,利息也是低.如博士所言,也不會想買.大家有冇數據我地呢班人佔百萬的幾多%.大部份?定少數? 當然最大鑊的就是呢一兩年樓價升就追上車同埋d物業投者. 萬幾一尺的將軍澳樓照掃. 就係會驚d啦. 投資係有風險,而風險係包括政策風險.其實香港已經算自由,政策同大陸打壓樓市真係冇得比.銀行貸款政策也好,限購令也好.真係好辣.香港參考就好, 唔好學. 博士所言甚是,要搞活樓市即容易的是放寬一下按揭.依家如果要買一層七八百萬的樓可能要拿幾百萬出來做首期.而且唔易做按揭保險.的確唔易.如果你係做發展商的二按借9成半而勉強上到車.咁你就真係夾住.要出貨又唔易.個市跌多過5%都即時變負資產. 按揭比例又好,就升居屋都好,係政策.要有彈性. (居屋你都可以起左唔買.當然咁係會俾人一個供應量的預期,好同唔好,因人而易). 如果個市同經濟真係好差.都係可以也應該調整政策的. 但係如果個市升到傻左,按揭重要寬鬆,即係送d人一程.要知道做9成的話.即係樓市回一成佢就有問題.到時又有人問負資產點算,幾多負資產先夠.按揭政策是風險管理重要的一部分, 投資者或會唔理風險,唔掂就鬧政府. 不過銀行唔可以, 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美國次按係經典例子. |
16. 70 2011-11-22 14:12:51 |
|
Support 3: 美國D投資者(抄家)要投資香港地產, 敢D民主, 生果重唔郁手, 唔使做呀!!! |
17. 70 2011-11-22 14:12:52 |
|
Support 3: 美國D投資者(抄家)要投資香港地產, 敢D民主, 生果重唔郁手, 唔使做呀!!! |
18. Call 李永達 P O F S 2011-11-22 14:23:47 |
|
李永達 is just of a Piece Of Fuccking Shiiiit. If we still remenber on the 2003 the so call ''July 1st demostration'', one of their slogan was the negative aquity. Now he said 1600 nos. of negative aquity is not enoughto come ? His shiiit head must be overblown. |
19. 業主 2011-11-22 14:52:55 |
|
曾俊華都很可笑, 好像做財爷只為李永逹一個人負責任, 只問他滿意未, 如果未滿意就継續打樓. 只為一政棍. 他太不像一個財爷, 真可笑. 李永逹為了做議員拿百萬業主開刀, 真可恥. |
20. 利友 2011-11-22 15:02:50 |
|
樓價一定升,冇得跌。。。。。 長升長有 |
21. 韋良 2011-11-22 15:41:32 |
|
回小學生: 所謂放寬按揭並不是如閣下所說的九成或九成半按揭。將現在一般四五成放回七成便可以了。我也不同意太寬鬆如九成按揭,一個不小心便得負資產,銀行追差價等,原本安居都變得不安寧。 還有,就算已供滿又好,或只差很少便供滿都好,單位格價都會直接對那些業主做成心理上影響。當感到自己富有些便捨得消費多些,相反就會節檢一點,這是很自然的事,絕大部份皆如是。這些消費都對整個經濟有很大的幫助。還有,地價和物業市場交投始終直接增加政府庫房收入,有著影響整個香港發展及福利的功能。這已不是單單個別家庭每月按揭供款鬆不鬆動的問題。 |
22. 湯文亮 2011-11-22 15:47:22 |
|
CY篇之總人次﹕45,000人次 TO: 各位 無奈兄、韋良兄昨日與今日之回應,值得大家一讀再讀。 CY篇現逐漸進入高潮,我以前亦曾經說過,我並不是說CY壞話,我反而敬重他的為人。我只是說,物業投資者如何度過難關。 本來明天的題目是「堅守到破曉」,但我收到一些資料,講DTZ的職員怎樣幫倒忙。「堅守到破曉」星期五才刊登,明天是「商人的恐懼」。 |
23. 木子 2011-11-22 15:57:05 |
|
我家隻狗 "烏仔" 比李永達可愛得多 |
24. 唐鷹蓮 2011-11-22 16:16:13 |
|
好多大陸貪官污吏都係叫雞包二奶架啦,現在香港已回歸大陸嘛,叫雞包二奶係好正常的課外活動啦!冇high K仔屌屌fing咪得囉!最緊要係太太都支持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 |
25. SANDY 2011-11-22 16:19:14 |
|
他做議員太久了! 只知道隨風搖擺! 爭取福利是他唯一目標了! 香港需要這種議員嗎? 他忘記了業主也是他的選民! 他也要向我們負責, 不是只向未置業人士負責呢? |
26. SANDY 2011-11-22 16:34:04 |
|
"埃及多個政黨籲民眾參與大規模示威" 政黨就是利用人民去達到他可以執政的目的 那些政策對國家或地區有壞影響也不是他思考範疇之內 李永達 - 我對你太失望 |
27. 七分一香港人中的其中一佰萬業主之其中之一 2011-11-22 16:36:22 |
|
明年年底樓價必升150%,一齊等,等發達,一齊退休。 |
28. a70s 2011-11-22 17:08:19 |
|
李永達 是非自有公論 九是狗 唔是久 搭不久 八不夠? |
29. 多多學習 2011-11-22 17:14:29 |
|
做生意,要交利得稅。 打工,要交薪俸稅。 炒樓,要交印花稅 +特別印花稅。 賺錢交稅,增加政府庫房收入,問題何在? 特別印花稅實行後,樓市成交量大減,炒家大部份消失,証明過去兩年的大成交量由炒家帶動,所以政府這一把尚方寶劍不能廢除,不然妖魔鬼怪會重現,後果不堪設想。 若要將現時高樓價撥亂反正,將炒家打殘,政府還有一招如來神掌可以用,就是:「資產增值稅」,方法很簡單, 買樓後一年內賣樓,將資產增值部份打稅百分之九十, 買樓後二年內賣樓,將資產增值部份打稅百分之八十,如此遞減,一直到第十 年,所有資產增值不用打稅。 |
30. 回29 2011-11-22 17:47:25 |
|
升左要同政府對分, 如果趺價是不是政府補貼先? 依架買個單位已經要畀好多錢政府啦, 如果政府只是識得同有樓人士開刀, 等如叫人不好買樓, 申請公屋算啦. |
31. good idea! 2011-11-22 17:48:59 |
|
good idea! |
32. rolexdc 2011-11-22 18:11:30 |
|
TO : 8. 李永達是什么? pls dont insult 狗, ok .. |
33. 80's Passerby 2011-11-22 18:18:11 |
|
Only relaxing LTV ratio may not work well as expected. The reason is that there are still income requirement and stress tests. More borrowed, higher income required. Plus the rise of interest rate lately, unless there is sufficient income increase in the meantime, the position of financing for purchase a property likely remain unchanged after all. |
34. Spider 2011-11-22 18:19:14 |
|
To 8 & 12 李永達是什么? A) 法西斯 B) 狗 C) 垃圾 D) 以上皆不是 The answer is A+B+C |
35. 向泛民说不 2011-11-22 19:05:54 |
|
泛民班废除现在是狗急跳墙。所以到处吠着要加福利。 小业主一定要团结,下次将这班废材踢下台。 |
36. 如來神掌 2011-11-22 19:28:19 |
|
如來神掌, 資產增值稅, has been used in some developed countries for many years already. the reason Hong Kong government doesn't want to use it is they wanted to protect property developers and speculators. |
37. 支持 "29. 多多學習" 2011-11-22 19:58:00 |
|
支持 "29. 多多學習" 所講的「資產增值稅」,香港係已發展城市,應該可用同一方法 |
38. 不甘心 2011-11-22 20:03:53 |
|
大行~肥上瘦下,重係5,6仟老底年代,跑十萬數得2萬右左落袋(連老底),D經紀仔又馬死落地行!(有D中行一樣係甘) 中行∽話就聯盟,聯Q咩!之前旺市就又依又路,而家蝕到PK,死中! 細行∽好多之前都係靠大行D經紀飛單飛盤維生,家下何來單飛,飛盤都無客,等死! 三萬幾代理,工會代表都無,何來叫重視! |
39. 高層 2011-11-22 20:14:48 |
|
做細既幾時都係俾上面搵笨架啦,唔憤氣咪做囉! |
40. 可怜的小業主 2011-11-22 20:21:01 |
|
小時候听老人講「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今天小業主沒人照顧,就是太乖了,賺了錢拿回家養了全家(交稅奉献),還要給不干活的娶妻兒!唉!天呀!俺不干了,不如向糖糖讨饭吃! |
41. 我發覺..... 2011-11-22 20:27:30 |
|
博士雖然話自己唔係咩樓市好友 但係他的行事同言論已出賣了他 大家見唔見到, 佢永遠叫人欣賞的文章, 一定是唱好或利好樓市的文章 什麼韋良兄無奈兄,當然有值得觀看的地方 但博士既然係中立, 又為何要開腔叫人去睇呢?? 難道博士認為其他網友沒有品評別人文章高下的能力? 又是否只有唱好或利好的文章 在博士的眼中才是好文章? 諸如浩氣長存或多多學習一類的文章別人就應該敬而遠之嗎?請賜教! |
42. 2011年開始 2011-11-22 20:33:44 |
|
香港賣樓賺錢係要打稅的,不過唔係叫資產增值稅。 |
43. 大業主 2011-11-22 21:58:04 |
|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外圍經濟不景氣,對未來2年經濟不樂觀。現在銀行趨向向內地房地產借貸,本港存款大量收縮,令房地產投資前景暗淡。他預計,未來本港樓價會逐步下跌,認為政府不應再壓抑炒風,為避免樓市硬著陸,應徹消額外印花稅、減少土地供應等。 連施大鱷呢條大好友都轉晒口風要出口術嗌救命﹐咁睇黎都係先走咗d貨穩陣d咯﹐香港樓以後只可用黎自住﹐再無投資價值咯﹗﹗﹗﹗ |
44. 無明 2011-11-22 22:16:05 |
|
如果你唔肯減價賣樓, 買家又唔肯追價, 地產代理又怎能成交呢? 所以地產代理公司的發言應該要話樓市要跌, 否則個個業主都不減價, 地產業便一潭死水。 |
45. AIA 2011-11-22 22:39:26 |
|
如果永久執行的話,地產代理好快會出現栽員潮了,SSD令到賣家唔想賣樓,買家不敢買樓,SSD長時間執行,肯賣樓的人賣少見少,想買樓的人越來越多,過多的需求靠政府了 |
46. AIA 2011-11-22 23:02:14 |
|
如果我係政府會推失業率到4-4.6%,打取那些想買樓的人,填海勢在必行以為持供應,修緊內地來香港投資的門檻. |
47.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11-22 23:03:46 |
|
額外印花稅滿周歲,一年前所預計的業主因SSD而惜售,二手市場供應量減少,樓價會繼續上升,都成了今日的現實。
一年前我就講過:
"受額外印花稅新政打擊最大的, 不是炒家, 而是地產代理!
用家和長線投資者持貨超過2年是常見的, 期間因特別事故需要賣樓變現者, 必是極少數的個案, 受新政影響不大。 炒家較靈活, 住宅不能炒, 可以炒寫字樓/商舖; 樓市不能炒, 可以炒股市. 所以, 實質影響也有限。 地產代理最慘, 新政後不論樓價升跌, 樓市成交大跌.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連帶佣金收入大幅下降, 今年以來的風光不再, 更有甚者供樓和養家也可能出現問題。"
地產代理行業開始有人發聲,要求取消SSD。一年前,SSD之初,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會長朱建蘭女士發起的大遊行(唔敢提代理的困境,只講影響真正用家),即被人起底是炒家身份。結果,打落水狗之聲不絕。有邊一個代理夠膽講自己是完全清白的? 一旦被人起底,不但已經不濟的生意更加慘淡,而且道德風險甚高。風頭火勢之下,地產代理惟有夾著尾巴做人。當然,講得積極一點,可以說是退一步海闊天空。
謝賢程博士1991所寫之 "市場分析家回頭是岸" 一文,關於炒樓問題,謝博士指:
“其實社會人士所關心的焦點並不在應否有炒樓活動(任何投資市場都有投機活動),而是炒樓會否不理智地推高樓價。"
"認為炒家炒高了樓價是假設了炒樓活動是 '因' ,而樓價上升則是 '果' 。然而,社會人士卻忽略了炒樓活動只是其他因素的結果而已。"
謝博士的觀點我的看法不謀而合, 我認為: "炒賣和投機者只是順勢搭順風車的人, 他們不是司機, 更不是車的引擎!"
"額外印花稅" 把次要因素當作主要因素來處理,對解決高樓價問題無幫助,反而洐生出代理生存的新問題,這都是當初支持這一政策的市民和政客始料不及的。或許,他們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智慧。 |
48. agreed SSD 2011-11-22 23:14:02 |
|
Agreed SSD, I am the property owner but I agree to have SSD policy. It makes the price of flat don't rise so fast. Our income not faster than the price of flat before SSD. SSD avoid short term Buyer. I think HK government make a good policy to us. |
49.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2011-11-22 23:18:18 |
|
若施永青出口術唱淡樓市,希望業主減價賣樓,以便增加成交量,後市便不容 樂觀,俗語有云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炒家們,小心走避不及,葬身火海。 |
50. 故人 2011-11-22 23:19:48 |
|
非常同意35, 我們小业主繼區議会選舉后在接着的立法会選舉給所謂的泛民這班癈物一個教訓, 特別是李X達這個垃圾。 |
51. 沒有賣不出的樓,只有賣不出的價。 2011-11-22 23:28:36 |
|
沒有賣不出的樓,只有賣不出的價。無關SSD。 |
52. 小學生 2011-11-22 23:40:06 |
|
看不懂啊,好深~ 熱錢同炒家唔係樓市泡沫狂升的"因", 那麼什麼是"因"呢.. 不會是供應吧, 即供應少於需求? 房地產有兩種需求, 一是住屋需求, 即一般市民買來自住. 一是投資需求即買樓來投資,極端點的是叫炒家吧. 如果投資需求減少.供不應求的情況照理會改善一點吧.當然行貨一點就說增加土地供應去改決問題.這是一定冇死的. |
53. 點走? 2011-11-22 23:57:30 |
|
叫人有貨要走,咁搵乜人接?冇賣吾出嘅樓?只有賣吾出嘅價?即係廢話!吾通太古城一百蚊呎賣吾出?屯門樓賣三萬蚊會賣得出? |
54. 點走? 2011-11-22 23:58:19 |
|
叫人有貨要走,咁搵乜人接?冇賣吾出嘅樓?只有賣吾出嘅價?即係廢話!吾通太古城一百蚊呎賣吾出?屯門樓賣三萬蚊會賣得出? |
55. AIA 2011-11-23 00:16:26 |
|
其實有幾複習姐,出SSD都是叫大家唔好炒賣,投資者覺得冇肉食,好自然會離場,他的那層樓會賣到用家手中,既然是用家LO,賣左層樓佢訓街O羊,每年都有人結婚,每個用家都供到層樓斷為上,市場的2手供應當然少,大家都唔炒禁米幾好,有錢再買多層收租,大陸客買樓都不全是為炒樓,他們喜歡香港的政治環境等文化,人民幣升香港貶值,來香港的人數應該不會少,買多2間屋來做貨倉都仲得. |
56. AIA 2011-11-23 00:24:00 |
|
還有政府所謂大量供應土地,不足幾個月就話要填海了,看看將來我們的海港會變成點 |
57. AIA 2011-11-23 00:27:48 |
|
空置稅,以前香港人上去包2奶,將來是大陸人落黎找小3,將來港女唔洗做剩女,真的為她們高興 |
58. 法子 2011-11-23 01:00:40 |
|
To: all 業主 下次投票時, 讓李永達知道香港是自由市場. 讓李永達知道做戲不會再有效 . 問李永達︰多少負資產才滿意? 曾俊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本港經濟最新狀時表示,今年第三季樓價下跌2%,是2008年第四季以來首次下跌,成交亦大幅縮減,第三季成交按季下跌四成,較去年同期跌六成。並自去年11月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等打擊炒賣措施後,反映炒風的「摩」貨(未完成交易已轉售)數目劇減逾九成,炒家幾乎絕跡。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承認,今年首9個月樓價仍累計上升13%,樓價比97年高峰仍高出6%,從政府角度,仍要關注樓市泡沫風險。 此時,民主黨李永達指出,二手市場成交雖下跌,但過去兩年樓價升幅高達四成,現時炒賣活動絕跡,但二手樓價仍然「企硬」,即使經濟增長下跌,但樓價下調速度太慢,市民工資升幅根本追不上。 曾俊華稱大致同意分析,但強調不希望樓市出現急跌︰「雖然樓價仍未跌至令你們滿意,但這可能是比較軟陸的方法,我覺得這是不錯的。」曾俊華指出,擔心樓市會再形成泡沫,故政府不能掉以輕心,未來一年會循保持單位供應等方向手,並會維持額外印花稅制度。他補充,截至9月底錄得約1600宗負資產數字,雖較6月底的數十宗大幅上升,但相較2003年超過10萬宗仍然很低。 筆者這裏只想向財爺及李永達提問︰兩位認為樓價下跌幅度和速度「不滿意」,但請說出要跌多了才滿意?兩成或三成,還是更多?另外,若兩位認為負資產數字仍低,要升至多少才「合理」和「滿意」?一萬或兩萬,還是五萬?請不要迴避。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
59.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1-11-23 01:27:36 |
|
SSD條款令住宅樓成交近乎凍結, 那邊廂工商舖寫字樓卻活躍得不亦樂乎. 早前聽聞有位資深投資者數月前買入九龍西一商舖, 作價1900萬...日前竟以2600萬摸出給國內投資者. 兩三個月間轉手賺了700萬, 連那位身經百戰的業主也驚嘆縱橫樓市多年亦未試過賺得如此快速. 當然了, 這些無論官媒傳媒都不會報導. 這麼多的資金湧入, 難怪商舖租金升幅甚急. 估計住宅和工商舖寫字樓會一段時間內繼續出現冰火兩重天現象. |
60. 無膽鬼 2011-11-23 02:00:51 |
|
哈哈﹐頭先係電視新聞見到我老闆被訪問講咗幾句﹐話樓市應該會下調8-10%﹐真係笑死我﹐商家佬果然係商家佬﹐講野總係無十足既﹐上兩個禮拜開大會佢自己先大大聲話黎緊要點面對非常艱難既局面﹐話樓市起碼跌30%或更甚﹐仲懶好心忠告我地重貨者要盡快減磅﹐依家面對傳媒又咁講﹐真係唔知邊句真﹐真係要問下d師兄先得﹐攪到唔知係咪真係要走鬼﹗﹗﹗ |
62. 以上皆不是 2011-11-23 06:11:07 |
|
8. 李永達是什么?2011-11-22 13:10:25 | | 选择题: 李永達是什么? A) 法西斯 B) 狗 C) 垃圾 D) 以上皆不是 | |
63. 以上皆不是 2011-11-23 06:21:48 |
|
A 法西斯 唔易做 食腦嘅 麽有人認為李生有腦嗎? B 狗 夠忠心 看門口 要體力 麽有人覺得李生有狗嘅忠心及體力嗎? C 垃圾 曾經都好有用 仲可以循環再用 麽有人認為李生曾經有用過或者有機會循環再用嗎? |
64. 要防止樓市硬着陸 2011-11-23 10:25:54 |
|
要防止樓市硬着陸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向立法會作經濟簡報時表示:受外圍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可能會持續放緩;香港樓價可能會向下調,但希望樓價不會跌得過急,以免樓市出現硬着陸,造成負面的連鎖反應。 現實是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股票市場已大幅回落,連帶樓市的投資氣氛也變得消沉。即使是有實際需要的用家,也採取觀望態度。因此,近日樓市的交投量已跌到只有高峯期的三分之一。 首先受到傷害的是地產代理,如果交投量短期內無法回升的話,這一個行業勢將沒法養活這麼多的從業員。現時,全港的持牌經紀約有三萬多人,以目前每月六千多宗的成交量,相信連一半人也養不活。相信不用等到明年春,裁員潮就會迅速開展;街頭街尾的地產代理舖亦會迅速消失。這種情況,應有助紓緩舖租上升的壓力,對零售業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本來,隨着交投量的大幅減少,樓價理應跟着回落才是。但現時樓價的跌幅仍不足5%,未與交投量的跌幅同步。或許,這是因為人們對貨幣系統更沒有信心,擔心一旦把物業轉為鈔票之後,可能更容易受金融動盪的衝擊,手上的財富會蒸發得更快,所以仍覺持有實物資產更有保障。 不過,由於宏觀經濟有二次探底的機會,現時樓市的好淡爭持,由淡友勝出的機會較高。未來樓價的跌勢,雖不一定很急,但幅度會愈來愈大。政府若不想樓市硬着陸,必須有所行動,而不是聽天由命。 曾俊華說,樓價尚未跌到政府心目中的水平,所以政府不打算修訂之前訂下的調節樓市的政策。不過,由於宏觀的形勢已出現根本性的變化,政府根本不用擔心樓價不再繼續向下調整;現時更值得政府擔心的是:若然宏觀環境繼續惡化,政府是否還有能力避免樓市硬着陸。 調較政策最好走在形勢的前面,才容易產生功效。一旦跌勢形成,政府可能要加倍落藥,才能透過矯枉過正的手法去扭轉局面了。那就一定有後遺症,有損經濟體質了。 要避免樓市出現硬着陸,政府起碼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作政策上的修訂。 第一,減少土地供應,避免麵包價被麵粉價進一步拖低。土地資源始終是香港珍貴資源,政府不應賤賣手上已經有限的土地。應把土地留在儲備庫裏,待將來有需要時,才拿來遏抑樓價。這總好過在不適當時間推出,引發一些社會不想看到的局面。 第二,政府宜規定銀行需要有一定比例的貸款放給房地產交易,以防止香港的錢都給大陸公司用高息借去。現時樓市交投萎縮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銀行偏借,這種情況很不健康,必須迅速扭正。 第三,政府可以暫停額外印花費措施。因為現時市場上根本不會有炒家,何必多此一舉,損及無辜?在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更需要有投機者出來承受風險,打擊炒家已不合時宜。 以上做法,好像與原有政策大相徑庭,但客觀形勢已出現變化,政策當然亦得跟着改變。 (轉載自2011年11月23日am730C觀點) |
65. 支持SSD 2011-11-23 10:36:52 |
|
暫停SSD只會令無知用家承受高風險,投機者不會咁蠢在樓市下滑時買貨 |
66. SA SA 2011-11-23 11:22:27 |
|
|
67. aa 2011-11-23 11:43:50 |
|
地產商表明樓價不會大跌,需求仍然強勁,現在應該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否則未來幾年將不能應付強勁需求。 |
68. Eddie 2011-11-23 11:50:18 |
|
真係好擔心,本港失業率增高!明報陸主編今日所提的專欄:【再問李永達﹕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陸先生於昨日和今日的主题都是市民的心聲?為何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只顧一小卒人而傷害全港業主和相關從業員呢?我們有這些所謂替民請命的人,香港人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撰文參考: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
69. 入閘之後 中央表態 2011-11-23 12:38:28 |
|
入閘之後 中央表態 大家放下支持誰、不支持誰的心態,靜心想一想,其實不難估到下屆特首是誰人;如果大家估到了,就逼他(不是她)多作一些承諾,特別在改善民生、限制資本家過度橫行這方面便算了。一些民主犬儒者說特首不是民選,談也是多餘,還在指摘傳媒界有太多特首煲水新聞,睇到悶咁話。 不是民選特首就無興趣談,看似很有性格,其實是自我推翻,因為叫人別談論別評論,本身已是談論和評論。香港自有歷史以來本無民主,西方也是直到十九世紀中民主才成為主流政治思想,二十世紀二次大戰後民主國家才大量出現,但人類社會從不欠缺談論非民主環境下的各類政治議題。 要了解北京思維 談遠了,究竟誰是特首?如果觀察力夠好,夠冷靜客觀,到今天不難道出「梁振英」三個字,只是大多數人不願承認,因為這不符長年累月以來收到的「風」。筆者也有收風,直到兩三個月前風還是指實唐英年,相信有很多人今天還未放下心結,還是對由疑似共產黨的人出任特首不能釋懷;筆者沒有這心結,也沒有內情,只就客觀看得見的事實,作客觀的分析。 中共揀特首,最重要的指導思想是什麼?是維穩。香港人看了太多宮廷政治的歷史劇,把以人事關係為主的宮廷政治當作真理,還有相當的人認為江澤民與唐家份屬世交,所以唐英年就會是不變的儲君。今天恐怕連唐英年自己也知道不是,但支持他的人還當這是奇貨可居的政治本錢,那是相當低的水平。強如江澤民一心欽點的董建華,當年也要被迫腳痛下台;如果唐英年敗,恐怕是敗在大安旨意。 看看教聯的民調,梁的民望比唐高四倍。若然唐是真命天子,左派中人焉敢做這類民調?做了也不敢拿出來。筆者在本欄已經分析過,唐唐大可以大大方方爭取本身已暗地支持他的泛民主派和商界,這並無問題。不過,唐營如想進一步搞串連,企圖借小圈子互相收買,令唐英年在選委之內勝出,甚而在提名過程之中就要把梁振英搞掉,那在中央看來,是一種謀反,中央斷不容許這種事發生的。 吳康民已公開警告,城中商界大老闆若然想當「造王者」,梁振英連入閘的百多票也可能拿不到。當然,經吳老這樣一講,無人再敢搞小動作,梁振英將無風無浪取得入場資格。 筆者在本欄早作分析,特首當選與否,要與他能否取得最高民望掛鈎,這是假民主之下,可以自圓其說的必要條件;1997年董建華的當選與2007年曾蔭權的當選,同屬這種情況。董的連任與曾的補選都沒有對手,亦根本無小圈子選舉。 共產黨操控選舉,人盡皆知,這只是一場戲,也人人明白,但這場戲好好睇睇,都要由高民望的候選人「眾望所歸」地當選,這已是不明文的規定。假設下次會是一人一票的直選,中共今次會否為唐唐而破戒?又有何必要破這個戒? 如果中共一早鐵定唐英年做特首,就會一早為他掃除障礙,就會在一年前就勸退梁振英,不會任由梁的民望由低而上,最後大大超前;容許競爭出現,就是容許高民望者當選的可能性,甚而要主動為這一可能性背書。 可惜,香港就是那麼多人面對連王光亞近乎明言的說話——香港特首選舉是你們的事,不要問我——也聽不入耳,還要找些唐唐必勝的理由。最方便的理由,自然是選委員由商界主導,城中大老闆特別是地產商不接受振英哥,他無理由有運行,他入閘之後還是以高民望、低選票(選委的票)落敗,云云。 中央開閘看民望 這有兩個假設;一、眾選委有自由意志,有自由選擇自己喜歡但沒有民望的特首;泛民的百多名選委也許是,但建制派的也是乎?二、中共不介意一個低民望的候選人當選。 想當然的反共分析,當然很簡單地認為中共喜歡誰人當特首,那人就當特首,民意豈會有作用?英國人揀港督的確如是,中共揀特首,按已知經驗看,還是會弄得好好睇睇地假民主一番。中共有何必要為唐唐撕破面具?就算是,也一早安排,根本不會讓梁振英入閘。 本文所述的,只是客觀的邏輯推理,這個分析人人均可作出,只是人總是受主觀意願引導,所以依然有人堅持唐英年才是真命天子。 筆者的分析,並無中共尊重支持民主的想法,也無中共放棄幕後操控特首選舉的意思,在3月假民主特首小圈子選舉之前,中共會技巧技巧地表個態,暗示一下,也許連握手的動作也不會出現,建制派的選委就會心領神會,能一直保持高民望的梁振英,到時自然皆大歡喜,眾望所歸。 對於泛民和社會各界而言,逼迫一下還在競爭的唐梁對民主發展作出更大承諾,遠比出來爭鋒頭實際;社福界更應把握機會,逼迫新特首就長遠的福利改革作出承諾,例如全民退休保障之類。 (轉載自2011年11月23日信报、王岸然) |
70. out 2011-11-23 13:03:48 |
|
喂,王岸然,out咗好耐啦.佢係政壇"明燈",大家都知. |
71. The One 2011-11-23 15:29:33 |
|
國內上月的PMI只有48%,經濟收縮已成定局。歐債危機日益嚴重,連西班牙的債率也急升。歐盟面臨解體。美國又削它的GDP增長。兩黨爭抝,財赤問題無法解決,評級又受壓,金融市場更為動盪。香港經濟將會跟隨滑落。直到現在,竟然仍有人還看好樓市,怪哉!又有人說樓價不會跌3成,更加無知!有人說香港人學悉在低位吸納,也屬怪論!看看股市,每次熊市,多少投資老手損失慘重,我們學精了嗎?懂得走避才是有智慧者!有人說我會在-20%入市,有人說-30%入,有人說-50%。我們知道今次會跌多少嗎?全世界金融大動盪,銀行不穩,你說樓市會跌多少?金融管理局亞頭也叫大家小心,懂得怎樣做嗎?看了你們寫的東西,只知道你們懂個屁!! |
72. 無明 2011-11-23 16:20:22 |
|
TO : 8. 李永達是什么? pls dont insult 狗, ok .. 2011年11月21日傳媒報導: 何X仁:政府應繼續打擊樓市 民x黨何x仁要求曾x華繼續打擊樓市, 但要樓市軟著陸。他的狗仔馬仔自然一個二個走出來張牙舞爪, 網友說得好, pls dont insult 狗, ok.. 因為Dog is said to be friend of Man, 但佢唔係!! 何x仁要求一面要求打擊樓市, 一面要求軟著陸, 果然是老犴巨滑。如果樓市不是軟著陸, 便是曾x華的錯, 如果幸好是軟著陸, 他立於不敗之地。政府到現在為止對本港樓市的調控措施SSD+按揭收緊, 其實已經相當重手, 如果不是百萬業主在物業投資取向一直都是保守及穩健, 這些措施足夠打殘香港樓市, 結果便會出現政府如何去救樓市這問題了。要知道絕大部份物業投資者這些保守及穩健取向是先於政府的調控措施, 政府的調控措施只是後來加固的錦上添花, 在金融風暴中實施調控措施其實是馬戲團走鋼線,百萬業主的樓市迄立不倒並不應該被視為邪惡。 樓市橫向發展已經一段時間, 目前基本上是緩慢向下, 但如果硬要打斷本港的樓市支持板塊去迎合某政黨的要求, 如果硬要樓市下跌來迎合某小撮人的不知所謂的"人做市場價格", 要打斷的可能就是百萬業主的保守投資取向。政府的立場一直以來都是以調控為主, 不是打擊, 民x黨黨邊何x仁卻提出"打擊"本港樓市, 難道何x仁連調控樓市是保護香港樓市, 而打擊樓市是傷害香港樓市這簡單道理都不明白嗎? 為何要傷害香港? 從來沒有政府去打擊自己的市場, 既然明知打擊樓市是不對, 為何要這樣提出來? 目的是要誤導曾x華? 要誤導傳媒? 誤導市民? 這些選票真的可以令人.......? 如果某些網友所言正確, 按目前狀況樓市應要自動調整, 如果加以打擊, 是否要推冧樓市? 李x達身為講司, 不知所講何科, 真的為該些學子憂心。王x然亦是民主鬥士, 爭取的只有他們才懂的民主。黨鞭已出指令, 莫敢不從。佛說: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於是有人便說: 你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貇狼內心, 狐狸面孔。
|
73. 小業主 2011-11-24 01:12:53 |
|
唔期望香港高官做對事,只有希望香港高官不要做錯事.李永達是什么?D) 以上皆不是 是靠乞選票的政棍. 97年,要求董建華打擊樓價,最後令到幾多人破產,墜樓,燒炭,離婚,家破人亡, 現在,有班Poor Guy買唔起樓唔會死,唔會冇屋住,只不過沒有投資機會,當樓價急速下跌,冇承接, 他日要幾多人為樓價下趺而燒炭,墜樓政府才知SSD政策失誤. |
74. 小學生 2011-11-24 10:41:10 |
|
特別印花稅結果是迫買家持貨2年, 二手私人住宅買賣每月3,000宗(現時市況)至10,000宗, 即在特別印花稅下每月有3,000至10,000個物業被涷結, 特別印花稅持續下,同時亦有一些持貨滿2年的物業被釋放, 故因為特別印花稅而減少的物業數目不多, 佔143萬私人物業不到1%, 同意博士所言, 按揭成數, 銀行才是主要影響成交數的主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