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5860    回應:4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Havilland 2013-03-26 12:41:26
有少少經濟常識的人都知,樓價狂升的原因

1)土地供應太少

2)美國QE?大印銀紙

3)港元聯繫匯率令香港沒有貨幣政策

梁市長學埋上面d低能仔治國:凡自己不願意看到的,從不用腦(可能是無腦可用)想想問題在那裏,就用行政手段禁止之。

加稅,只會令交易額下降,但最終零售價上升。

煙仔原本賣$15一包

政府抽$25煙草稅

結果7仔賣$40一包

的確是少左人吸煙,但煙仔貴坐定平左?

結果:業主拍拍手,炒家抖一抖,經紀講粗口。餓死曬班經紀,樓宇買賣律師,銀行樓宇按揭員工,銀行估價測量師

誤中副車,難得梁市長和其5毛,還在沾沾自喜

2. Havilland 2013-03-26 12:42:07

如果有個外國人,有某種原因局住要買樓,樓價原來1000萬

加BSD15% +DSD 8.5% 後,總成本1235萬

將來如果賣樓,他願意賣1000萬嗎?還是最低1235萬?

發展商用公司名收舊樓,付15%BSD

但無法在政府退稅限期前完成收購。結果不能退稅,收樓成本高了15%

他日重建完成,賣樓必然賣貴D

簡單來說,羊毛出自羊身上。加STAMP DUTY,政府在每個單位收多左錢,錢從哪里來?當然是最終小業主。

3. Olivier 2013-03-26 12:42:49
香港人可以話係世上最了解樓市最有經驗嘅人,應該唔多使人嚟保護嘅,最後死嗰班都衰喺嗰貪字上。只要對金融系統冇大影響,而香港金融機構亦係最有經驗最強抵御力嘅;所以其實由得個樓市炒爆先至喺最快速嘅調整,對班上車哥喺最有利。

不過,泡沫爆破喺種傳染病,會冇國界咁傳染㗎,萬一傳到去D已經食咁抗生素養命嘅地方,搞死埋人哋,咁你話思歪怕唔怕做千古罪人先?思歪所以要请示王光亚,係政治正確嘅!

4. To: 3/F 2013-03-26 12:43:42

To:3/F

说得很正确。实际CY就是要配合大陆一齐打击楼价。如果香港楼价爆破,影响国内房价一起爆破,导致经济硬着陆,CY会成为千古罪人!

经过CY同王光亚汇报,大家明白为何要打击楼价啦!

5. 689 is completely rubbish 2013-03-26 12:45:41
689 is completely rubbish and he should step down immediately. 
8. 是王主任 2013-03-26 12:48:33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9. To: Dr. Tong 2013-03-26 12:59:54

Dr. Tong,

Please stop to help idiot CY to find excuse for all his stupid policies and said that he was not responsible for these rubbish policies. This guy MUST BE RESPONSIBLE for them. I don't believe that his subordinates can force him to lauch such policies. All these policies were launched under CY's order. CY Leung is just a idiot and unless guys and he keeps on damaging the benefit of HOng Kong.

 

No matter how you try to help this idiot CY Leung, you cannot change an idiot to a genius!

10. homebloggerhk 2013-03-26 13:16:21

當存款不再安全

http://www.homebloggerhk.com/?p=7124

塞浦路斯國會將向存款徵稅3-12%不等。諗樣正觀望小國會否釀成大風波,像二戰時奧地利一樣。今次歐盟同俄國選在塞浦路斯玩鋪show hand,希望唔好一時錯手,令金融世界混亂非常。俄國人慣在塞國存款,一大筆「黑錢」收埋在該國,「黑錢」由來是因為俄人賣油賺取金錢,固取石油顏色命名該些所得為「黑錢」,別無他意。歐盟想拉攏塞浦路斯這個盟友,希望停止俄國在石油賺到所得,由塞國入侵歐盟金融系統,令俄羅斯不能再依靠這條「金錢通道」,逐漸加強在歐洲中部之影響力。

 

筆者在前文「羊年入市準則」都提及,世界發展似乎有個循環。先是強國入侵他國,奪取天然資源。當弱國得其他「好心人」幫助,企穩陣腳,慢慢賣金賣油累積實力,終會一日試圖向強國挑戰,取代其大國地位。兩伊戰爭、911都係咁黎。俄國不斷把大學生放到歐洲中部留學,又買波又買屋比錢歐洲鬼洗,肯定等緊某一日。問題係俄人之強勢總統,選取那一天發圍。但今次先見到既係德國將事放上台面,先推籌碼「挑機」。

 

塞浦路斯又冇紅酒又冇白松露,就當比核彈夷平相信港人不會關注。問題係存款稅消息出之前一星期,已有10%存款由塞浦路斯流走。一旦徵稅落實,骨牌效應定會令意大利、西班牙存款大流失。意大利有人已計好數、將全國銀行存款「只要」徵收25%,咩問題都可暫得解決。銀行存款不是說提就提的,基本上銀行只會準備總存款的15%或更少,比存戶作提取。一旦出現擠提,之前借出貸款亦要call-loan,公司失去融資渠道,生意都唔使做。講到呢度讀者可能會諗,call-loan會唔會call到香港呢?

 

 

相信十年八年冇此危險,但歐洲一事很可能會令電子貨幣使用量大幅增加,和真實貨幣之使用比率會大幅上升。電子貨幣係咩? 淘幣(點)用過冇? 當然歐洲現時最成熟者為bitcoin,用處比淘點更多,但兩者均未受政府承認。香港有不少罪案都是和淘點有關的,例如不法交易試過用淘點找數,好處是淘點開戶不像你銀行開戶般要對身份............


>>按此看全文

11. Who will believe in such bullshit? 2013-03-26 13:18:03

Who will believe in such bullshit? Based on this CY should not be blamed by all these policies!!!!????

即是C.Y.對開徴BSD亦沒有信心,但受下屬壓力,又不能不開徵,他的請示其實要黃主任揹鑊

But I believe that CY ask 黃主任揹鑊. This completely matches with his style.

12. Johnny Hong 2013-03-26 13:21:05

博士 ,

 

小弟在此呼籲 , 经纪、小业主、物業投资者、從事地产工作的人一齐上街示威 , 反对CY 啲樓市暴政 , 大家再唔齐心 , 大家啲財產、收入会被 689 低能政府纖滅

 

689 ,

 

我唔係要反您 , 唔係要拉您下台 , 我地係一班中產、小業主 , 我地努力工作 , 用自己賺番來的 $$ 買搂保值 , 有罪嗎??  我俾5成首期買搂 , 差人拉??  唔好忘記 , 冇我地班銅臭人 拓价買樓 , 支持高地价 , 您有 X $派福利、起公屋??

 

你班狗官個脑生年 , 能有本事搞D咩产业振兴经济??  收皮啦!!  你班狗官搞咩都唔会成 ,   唔靠地产成糊 , 唔賣楼、奶俾大陸人 , 香港可以收皮!!

 

  你條含家富貴 , 唔帮香港賺錢之餘 , 还要帮香港倒米 , 你有病!!

 

我想在此向所有业主、經紀、物業投资者、從事地产工作的人呼籲一齐 5.1 同埋 7.1 一齐上街示威 , 为保衛自己的財產、工作机会、收入出一分力 ,  上街打倒 CY 愚政 , 反对福利主義 , 打倒基層霸权.... 

 

今日大家再唔做野 , 他朝有一日香港就会变成塞普路斯 , 唔好再生靠度

13. Christopher 2013-03-26 13:22:20
中國人真係好得意,成日話小日本唔好呀殺我中國人幾多幾多;英國人唔好呀,賣幾多幾多邪片過來;美國佬唔好呀,幾多幾多打壓中國。但係一旦有能力,又馬上想移民過去,都不知有幾多幾多愛黨愛國嘅貪官奸商走得就走。

但好好去想一想,千百年來,殺中國人最多嘅係自己中國人,欺壓中國人最多嘅亦係中國人,毒害中國人最多嘅都係中國人。好怪,中國人對中國人極端殘暴,但中國人對自己人施加與己身嘅不法不公不義可以好善忘。有時都會諗,會唔會係因為中國人千百年在皇權主義下生活太久,麻木咗奴性化咗;凡事可以輕輕一句"我條命苦呀"就算。

中國人真係好得意。

14. Dominion 2013-03-26 13:24:07
HK population: 1980 - 5m, 1989 - 5.7m, 1997 - 6.5m, 2011 - 7.1m.

If you ask who is 香港人, I will say those who have lived under the British colony, or born and raised in HK. They have gone through the difficult post-war days, educated in HK, witnessed the 1984 中英聯合聲明, 1989 64, 1997 回歸.

They witnessed the history of HK, worried about the transition from British to China. They watched how the 中英聯合聲明 was written to relieve their worry of handover. How it guarantees their living style from change for 50 years.

These people are usually quiet. They don't fight on the streets. They accept what is imposed on them if it is not too unreasonable.

They see HK now divided between two extremes - the pro-China and the pro-Western-belief. They are still quiet. They still don't fight.

Nobody knows whether they want the change. They may just want a stable environment where they can work and live happily with their families.

But there are also new-borns, new-comers in these 15 years. They have different beliefs from those majority (5m). Conflict is unavoidable.

Most of us do not believe in government or politics. We have lived under British government, and we also watched the history of Chinese government which we have never lived under its ruling before. Most of us just keep quiet unless something big is happening.

Want a great China? I don't know if it matters to me (or many other HK). I just want peace in our life and in our heart.

15. 亮劍 2013-03-26 13:24:13

如果呢一次政府成功完成打殘樓市嘅理想,咁大家又齊齊睇睇邊一班人會俾 cy 整到死去活來!

幾年前買落自住樓嘅小業主?呢幾年賺咗每月低息供樓,唔使捱貴租已經要多謝美國佬咁關照,而且樓市上落只係數字遊戲,跌五成?咪當南柯一夢囉!

炒家? 兩年多之前好似已經被迫變成投資者,現在享受緊一厘息供樓,物業升少過八成都應該喺度揼緊!

投資者?對上幾年每月供欵比對租金收入,達至正現金流應易過借火,息低還本快,租金有加無減,層樓又係咁升,如非過勇根本有如曱甴,全部人死清都未輪到佢哋有事!

大陸客? 人哋層樓爭銀行只係雞毛蒜皮咁丁多,仲有大把現金放喺唔知邊度,政府對冧個市佢哋要開矛台痛飲等執死雞!

發展商?貴買貴賣,平買都係貴賣,佢哋巴不得你政府去做傻事,借此屈機執深啲!

最近年幾借爆上會嘅首置客?齊齊去食嘢,個個都借尿遁,緊係走後尾嘅人找數啦,政府仲驚你哋唔夠惨,加多樣 SSD ,向你哋嘅傷口灑鹽!

16. Absurd 2013-03-26 13:38:10
在中國從來都是皇權社會,天下是打回來的,得江山者為皇,視子民如奴隸自知自己係吸血鬼又豈能信任人民呢!其實做當權者內心充滿恐懼,革命成功後又要開始反革命,成日疑神疑鬼完全沒有安全感。古時就東廠西廠,現今就偷聽電話互聯網監控各種手段盡出,又有乜辦法呀!
17. 肥司奶 2013-03-26 13:38:46
香港的暴發戶,同國內同胞有的是錢, 所以肥司奶都不希望樓價暴跌, 因他們要貴買才覺得有面子.有快感.故香港普通市民實不應著急.財不入急門, 且讓他們先買.因easy come,  easy go.  待他們go時才買又何妨. ..
 
毛主席不是有云:敵進我退,敵退我進嗎? 
 
至於說什麼物業代理人叫苦連天,其實應是時候讓大家反思一下,市道好物業代理人真是比用真金白銀做小生意的老闆好賺好多,但世間財是否真的那麼容易賺.   若那麼容易賺, 相信以後誰會甘心做其它稍為辛苦的行業...
 
博士雖然去了旅行, 但看其文, 心態似乎都不及古人:-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祈博士應有使命感, 能多為鄉里(香港人)做多點事 ......
18. 689 = 垃圾 2013-03-26 13:43:57

飯民出招打擊689,是否成功?

當然成功,689現在已經變成中國大陸人的笑話,連他老闆個孫都受害,要在報紙公開說發聲。

 

19. 關愚謙 2013-03-26 13:47:55

「羞燕飛躍九重天,萬水千山不等閒,只緣故人渾不解,孤杖扶藜落洋澗」。想當年的遭遇——幼時:帝國侵略,軍閥割據,走北闖南,逃荒避難;少年:日寇投降,美英逞強,國共內戰,血染河山;青年:山河換色,苦盡甘來,祖國屹立,人民歡暢;壯年:無產專政,階級鬥爭,餓屍遍野,江山失色;文革: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逃離祖國,萬水千山。


這就是我一生的寫照。我這條即將被打入十八層地獄的羞雁,孤杖扶藜的野猴,歷盡千辛萬苦,來到西方,一晃四十來年了。

人在歐洲,心懷祖國,放眼世界。

白髮蒼蒼的一個老漢,忽然聽到萬里之外的祖國,傳來了一個字正腔圓的弦外之音:我們要「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怎不讓我老淚盈眶。

這難道是真的?

中國共產早已變質

筆者當即回憶起慈母在我少年時對我說過的話:「愚謙,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全中國人人都有飯吃,有衣穿。一旦,我們中國人都能吃飽穿暖了,我就心滿意足了。長大了,別忘了祖國社稷。」我又好像聽到這樣的歌聲:「我們的隊伍來了,浩浩蕩蕩,飲馬長江。三大紀律八項要注意:一切行動聽指揮,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切繳獲要歸公。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不打人罵人,不損壞莊稼,不調戲婦女,不虐待俘虜。」

俱往矣!這一切都是遙遠遙遠以前的往事了。共產黨變質了。

現在,忽然在電視裏繼續傳來:「我們要做『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

這難道是真的?這些話久違了。共產黨人心目中還有我們人民嗎?老百姓的心在想什麼,你們可知曉?

遠來的令人耐聽的講話,竟然是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的。這可是了不起的大變化!我永遠忘不了那些套話: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只有在偉大的馬列主義、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聽黨的話,跟着黨走……,按主席的思想辦事,我們才能實現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階級鬥爭萬歲!無產階級專政萬歲!

一黨主席無法無天

結果呢?1953至1959,各項政治運動,幾十萬愛國知識分子被打成反革命;1959至1962年,中國人禍餓死幾千萬;文革時,中國人自相殘殺幾百萬。毛主席創造的「無法無天」,給中國人留下了多少悲哀,給為老百姓的幸福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先輩留下了多少悔恨。

自此以後,這個最高指示成為了真理,上行下效。從中央到地方領導,權大於法。凡是不聽我話的人,就是不服從黨的領導,就是「反黨」分子;或是請他走人,或把他們送去勞動改造。平反冤假錯案的英雄胡耀邦下台以後,「六四血案」、「消滅法輪功」所造成的冤假錯案更變本加厲,有的完全是顛倒黑白,壞人制裁好人,送去勞動教養改造。

青石板下蜈蚣精

直到最近,上天有眼啊!整整等了幾十年,才取消了勞動教養制度!罪孽啊!但是,我又看到了希望。這難道是真的?

睜開眼看看這是什麼世界?「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遠處又傳來悅耳的聲音。

說得好!我們中國人所期望的夢是什麼?說到底,就是民富國強,不再受人欺負。我們中國人是最講道義和愛好和平的民族,永遠逆來順受,夾着尾巴做人。實際上,我們中國人,心中永遠有一個至高無上的人。說他是至尊也好、皇帝也好。只要他想着我們,我們就愛戴他。

其實,古今中外,就是現在,無論哪個國家,國民都是如此,因為國家走向何方,都是國家領導人說了算。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也是合理的。問題是,你如何做國家領導人。回過頭來看看毛主席,在五十年代初期,他被我們捧為神,他指向東,我們不說西;他說要帶領全民提前走向社會主義,我們歡呼!他說,實行總路線、大躍進,我們跟着幹;他說人民公社好、大鍋飯好,我們隨着做;他要農業放大衛星,人們跟着撒着謊。

這些唯心主義的一言堂,其結果讓中國老百姓餓死了、冤死了幾千萬人。大家都沉默着,沒有一個人會懷疑偉大的毛主席,因為全民都是他最好的愚忠百姓啊!直到四人幫下台,文化大革命被揭露,青石板下的蜈蚣精一個個現身了。全民嚇呆了。難道這是真的?

不過,人們不敢觸動他,不敢對他好好總結教訓。這不行啊!他的像,還高高掛在天安門城樓上。一旦,這陰魂又捲土重來,豈不再受二遍苦。

一國總統撒下大謊

此路不通,另找出路。於是全民從上到下,崇洋媚外,把西方說得天花亂墜,美其名曰:納入全球化的軌道。必須承認,有些做法是完全必要的,例如參加WTO等等,但是,竟有不少國人甚至為美國佔領伊拉克等帝國主義行徑而撐腰,令我悲哀。不過,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沒有看到解放前英美帝國主義是如何欺負中國的。

這兩天全世界都在回憶美國佔領阿富汗、伊拉克十周年的歷史,連英美幾家大報都認為這是大騙局。眾人揭發,前任總統布殊,當選總統後不久,為了石油利益、為了用現代基督教文明改造阿拉伯世界,為了報伊拉克薩達姆侮辱他爸爸之仇(老布殊前總統被國民選下台時,薩達姆鳴槍慶祝),布殊就撒彌天大謊,說什麼薩達姆私藏大規模殺傷武器,所以須出兵伊拉克。

由於美國紐約「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恐怖分子拉登自吹自擂,說他對此負責(至今筆者仍懷疑),線人傳他躲入阿富汗山區,布殊未經證實,也未徵求國民意見,便大開殺戒,連日炮轟、驅兵入侵阿富汗,不知死了多少無辜,經濟上也損失好幾萬億。這是什麼人權和民主?

目前中東又陷入空前大亂,西方國家不接受教訓,還在亂加干涉。筆者認為,長此下去,西方白人在中東地區造成的仇恨,今後五十年,很難有平靜。這又是什麼民主?我們應該睜開眼,看看這是什麼世界?

先進理念才可圓夢

筆者在西方住了四十年,最最反對的就是崇洋媚外,永遠拿西方做學習榜樣,連性解放都大張旗鼓引進中國來了。社會上橫行霸道,舞台上男歡女愛。

中國是一個古老的有五千年文化的國家,美國建國還不到三百年。按理說,我們中華文明應在世界上起到模範作用。結果呢?人家還要用他們三百年的文明來教化我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說起來,真讓我們丟臉。我們中華的優秀文明在這幾十年,遭毛澤東發起的各種無產階級革命的政治運動和文化大革命掃蕩得所剩無幾了,我們國家沒有新的理念,我們中國人沒有自己的價值觀。

我們中國這六十年來,忽左忽右,今日無產階級專政,明日兩條道路鬥爭;今天還是共和國主席,明日是工賊、叛徒;今日反孔,說他的學說是地主和資產階級的代言人,明日又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學院;今日批判市場經濟是為資本家服務的工具,明日是刺激國家經濟向前進的動力……。

總之,我們中國人的思想和意識形態一再被扭曲,再扭曲,扭得連我們自己都認不出我是誰了。是中國人?是外國人?蘇聯人?德國人?美國人?是雜種?

遠處又傳來了弦外之音:「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

說得好啊!早幹什麼了?現在該是我們中國人建立自己的理念的時候了。我們必須對我們的中華文化進行整理,我們必須知道,哪些是糟粕?哪些是精華?中共領導中國這幾十年來所走的道路,哪些值得肯定,哪些必須否定?我們在學習西方先進文化時,走了哪些彎路?哪些必須值得我們警惕?

只有我們有了新的先進的理念,才能圓我們的中國夢。

2013年3月24日於漢堡

20. 陳淨心:我係咪建制派關你X事呀? 2013-03-26 13:51:5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eNL1gXcjg

It is near the end of 689, we are sure!!

21. 又要威、又要戴头盔 2013-03-26 13:53: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tlLj2whc

It is near the end of 689, we are sure!!

22. 老施:北京應考慮提前普選 2013-03-26 13:57:10

面對佔領中環的威脅,北京可以有何選擇?

下策是靜觀其變,望泛民分裂,運動不成氣候,警方可以不費太大氣力,已可維持金融中心的正常運作,不至被癱瘓。

現實的情況的確可能這樣,但這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只要社會對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未能取得共識,反對派仍會用各種不同的手段去爭取他們的真普選,而特區政府亦會不斷被質疑無意在港落實民主,施政愈加困難。

97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局基本上沿着上述的方向發展。以至在中國經濟實力大增,且不斷向香港送大禮的情況下,香港的民心仍無法真正回歸,而且每下愈況。

北京把這歸咎為反對派的破壞,並且懷疑有外國勢力介入。這或許有部分屬實,卻並非建制派位處劣勢的主要原因。建制派失利的真正原因,是沒法取得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被反對派佔領了道德高地。

過去,北京應付這個問題的方法,是勸香港人少關心政治,多關心經濟。這套做法在六七十年代港英政府曾經用過,而且相當成功。這是因為當年人人都要為口奔馳,沒閒關心政治。但今日香港的情況已大為改變,北京的這一套,只有商界與部分保守派認同,香港的主流傳媒大都不接受,而且積極地與此唱對台戲。所以北京這一套根本起不了作用。現實是香港的年青人愈來愈關心政治,而且多選擇站在北京所不喜歡的立場。

在這種趨勢下,愈遲普選將對北京愈為不利。反對派一定會設法在立法會上否決2017的特首普選方案(他們認為這是假普選)這將令特首的認受性長期沒法確立,政府難以有效施政。

北京領導人如果能看通局面的話,就不應讓形勢朝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最佳的選項是化被動為主動,提出一套一定會為市民普遍接受的方案,那反對派就沒法拒絕;屆時,佔領中環就變成多餘,這才是上策。

一套怎樣的方案才能令反對派無法拒絕呢?第一是把普選的時間提前;第二是增加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成分;第三是新特首將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把普選特首提前的原因,是可順手解決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如果梁再次當選,表示市民認為僭建非重大缺失,可以接受。但如果梁落選,中央宜乘機換馬,因為一個缺乏市民認受的特首,將難以完成中央給他的使命。

至於提名委員會,則因基本法而不得不設,但其組成可民主化,譬如民選的立法會議員與民選的區議會議員所組成;只要把成為特首候選人的門檻定得低一點,能夠讓各派政治力量都可派代表參選,那就不會有人反對。只要選舉方法可以為立法會通過,再給半年的時間予各方準備,就可讓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相信香港人一定會懂得選一個真正對香港有利的特首。

 

(轉載自2013325am730C觀點)

23. 老施:香港的民主選擇 2013-03-26 13:58:32

有泛民的朋友看到我昨天的文章後,認為我是異想天開,他認為中央絕不可能在香港落實真普選,我的意見一定不會被中央接納。我不明白為何他會認為我的意見不切實際,那泛民之前要爭取立即進行雙普選豈不是更不切實際?我只是建議中央考慮我的意見,但泛民卻是歷來都認為,可以不理中央的取態,港人自行決定香港的政制也可以。這才是不切實際。

做生意的人是最講實際的,只會空想的人沒法留在商界。不需中央領導人明言,商界早就知道,中央是不可能讓一個擺明車馬要與中央對着幹的人當特首的。當年制訂基本法的時候,之所以要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要防止打算與中央對着幹的人有機會出來選特首。萬一這樣的人真的選了出來,而中央又不願意委任他當特首,那香港就會陷入憲政危機。商界極之不想這種事件發生,擔心一旦發展至這樣一個田地,中央會不惜把現有的一切也推倒重來,那香港人就會得不償失。

本來,要中央早日讓香港人可以有「真普選」,最佳的方法莫如讓中央放心,知道香港人是不會選擇與中央對着幹的,那中央就會較願意降低特首提名的門檻,讓不同黨派的人都可以派代表參選特首。

然而,泛民不但自己不願意這樣做,還把認為可以這樣做的香港人也視作協助中央欺騙港人的港奸。香港商界就是因為有較為務實的想法,被泛民推至民主的對立面,被視為賣港求榮的民主罪人。

其實商界並不反對民主。他們只不過在爭取民主的手法與進程上與泛民有差異吧了。社會上有不同想法的人是很自然的事,唯我的一套才是真民主,本身就有違民主理念。泛民沒有理由認為自己的那套才算終極方案,非要所有的人都以此為依歸不可。現實是:美國總統選舉至今仍未採用直選的模式;而英國的上議院,至今仍部分權力可以世襲;法國更相對中央集權,地方的自主空間不多。泛民的那套,即使拿去英美法三個先進民主國家,他們也不一定肯照搬;更何況要拿到由中共執政的中國大體制下的香港特區去實施?

世上現存的政制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倒模出來的,既得利益者的需要,無可避免會在演變的過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凡是有意參與打造未來香港民主政制的人,都得尊重香港商界的取態。

商界無意欺騙港人接受中央那套不徹底的民主政制;不接受的人可繼續予以批判,並積極抵抗。但這種做法只能暴露中央的嘴臉(這點港人早有認識),卻沒法替香港的民主帶來寸進。結果,過了2017年,我們可能仍在原地踏步。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先設法讓中央放心,好讓我們先有某種形式上的民主,然後再在這個基礎上去爭取更多的民主。其他國家的民主路都是這樣逐步走過來的,從來沒有人可以一步到位。

再者,如果香港在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即使有預選機制,也可以為十三億中國人起示範作用。香港人不應放棄這個可以為人類民主作貢獻的機會。

(轉載自2013326am730C觀點)

24. 王岸然 2013-03-26 14:02:22

若非泛民拋出了一個「佔領中環」的議題,大概不會引發中共官員的連番發言。中共希望重奪「話語權」,這當然可以理解,但無論官員或企圖充當代言人的「賣港之徒」,想以三言兩語便把問題講得清楚,看來並不容易。


無論接受與否,《基本法》已經賦予中央拒絕任命普選特首之權,這是毋須爭議的;由此引起的憲政危機,中央與港人須共同承擔,這也是清楚的共同底線。不過,在這底線之上,中共要搞一套可以預控誰是當選人的選舉遊戲規則,港人是絕不接受的;手握槍桿子的人可以一意孤行,指鹿為馬,但覺醒了的港人也可準備長期抗爭,沒完沒了。

民主進程停滯不前

這也是好的,三十年前筆者以讀者身份投稿《信報》,已經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個出賣香港的騙局。其時一群所謂民主回歸派跳出來組織了一個叫「滙點」的政治組織,哄騙港人中共會給予港人民主治港的誠意;但三十年下來,港人一次又一次疑中留情,一個簡單的民主進程要「循序漸進」三十年,還是一半也未到,實在荒天下之大謬。

這個騙局今天肯完結,也是好事,2017再不是重要日期,2020也不是,連2047也不必理會,身為香港人要抗爭到香港有民主,身為中國人則抗爭到中國有民主,大家的基本思維由今天要作出改變。

本來明年才開始的政改諮詢,由於有「佔領中環」的倡議,得以提前明朗化,那固然是好事,亦令大家清楚明白而且不妥協,不作枱底交易,不靠對話,只靠人民,其實是最好最有效的抗爭及爭民主途徑。

往者已矣,民主黨三年前的失誤,今天毋須再計較,應計較的是,將來泛民主流是否肯領導港人作出勇敢的抗爭,只要他們肯,大家就要團結向前。有人在這重要的時刻巧言令色,節外生枝,不知是何居心,不必理會就是了。

號稱最激進的「人民力量」這幾天出現內訌,也許有人擔心泛民的力量因而分散,但筆者一點也不擔憂。人民力量是存在於廣大的人民,不是一個名字,也不是一個只有數百信徒的教會,更不必依賴一個「葉公好龍」的過氣名嘴。

革命家雄仔(梁國雄)因倡議「五區公投」而站於激進的道德高地,只要他參與推動「佔領中環」的行動,他將可憑其先驅身份當之無愧地繼續留在道德高地,而他的同志難免給歷史掃進道德的盆地裏。

政治核爆誰害怕

不要以為筆者在鼓吹「佔領中環」,筆者的分析是,這個行動最終不會發生。正如倡議者的形容,這個行動是一個政治核彈,核彈一爆就得兩敗俱傷,港人從來身嬌肉貴,常識告訴我們,大家不會輕易引爆核彈自殺;但分析也告訴我們,中共更難承受這次政治核爆,因為政治核爆會波及大陸、會波及台灣,中共所承受的風險和創傷大於港人十倍!

基於這個簡單的博弈道理,港人只要有堅強的信念,以及最終會走上街頭的決心,中共是沒有不讓步的條件。港人要求的是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不會接受任何「港奸」或是官方學者對普選的另類解釋,更不接受不合理的篩選。

不接受就是不接受,假民主中共優而為之六十多年,香港人旁觀六十多年,清楚知道是什麼東西,不容中共有移花接木的空間。

中共能威嚇港人的,是出動解放軍,事實上駐港解放軍已經進行一些演練的小動作。這是非常可笑的,解放軍出營,全港戒嚴,代表的是「一國兩制」的終結,而不是港人抗爭的終結——除非香港長期軍管,港人還是可以再上街的,這就是人民力量強大之處。

只要港人起而抗爭的信念是堅強而清晰的,這場中港的博弈、民主與極權的博弈、政府與人民的博弈,人民是勝利的一方。今天世界之所以有和平,不在於有核彈,而在於弱國不怕使用核彈,從而令強國絕了進犯之心。

中共比港人更害怕政治核彈的引爆,而港人不怕核彈的爆發,這樣下來,港人可以在不爆核彈的情況下,取得真普選特首的「階段性」勝利。

早揭底牌亂章法

不要忘記,《基本法》授權中央任命特首,拒絕任命有外國勢力支持的不忠特首的保險掣,從來握在中央手中,不挑戰這一點,中共也就沒有引爆政治核彈的必然性。

筆者也非以「盲目的樂觀」來鼓動人心,喬曉陽的說話和中共喉舌的連串動作,正是「佔領中環」這一議題帶來的結果。到目前為止,專政者是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並無有效和有信心的應對方案,喬曉陽說的三個堅持及三方面判斷,只是亮出中共的底牌,企圖以既定事實打擊港人的信心。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這些底牌應是明年才按時間表亮出來的,今天提早亮出,是亂了章法,這就間接告訴大家,專政者與人民的力量,到底是誰怕誰了!

25. 王主任 2013-03-26 14:49:45

 

而王光亞提到「限奶令」時,表示自已都受到影響,因他有個四個月大的孫女,平時都是靠朋友幫他帶奶粉到北京,而現在每人限帶兩罐,令他很頭痛。

26. 年青人的心聲 2013-03-26 15:23:57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世代的問題。對同一件事,不同年齡的人會有很不同的反應。例如香港的前途問題、前景問題,老一輩的人不是看不見,但他們不會有很大反應。相反像年青人,就很容易躁狂起來。因為我所說的那一輩老年人,是嬰兒潮的一代。他們出身的時候,正值香港百業興旺、行行缺人。他們的全盛時期,正是香港的光輝歲月。現在他們死是一輩子、不死也大半輩子,自然很能理性和平。他們手上大多有物業,精神狀態當然也跟磚頭一樣非常穩定。


他們不一定不再關心香港,但這種關注早就不具切膚之痛;而是只能用一種泛道德化的形式來進行,跟走過旺角捐錢給殘廢乞丐沒有分別、跟香港人捐錢給第三世界沒有分別。他們做善事,爭民主,有很多原因,但都不想弄髒自己的衣袖。這也是他們怕癢怕痛的原因。

佔領中環,不能擾亂秩序,因為他們其實都是這個城市的既得利益者。香港出現大暴動,他們的股票、樓房都會貶值。因此,他們不單不鼓勵擾亂秩序,更要全力維護秩序。他們不是見識少,也不是不知道年輕人已經苦無出路。出路已經被他們有份炒起、得益的高樓價封死、被他們迎接的「回歸祖國」所封死,他們不想改變,因為處境太安樂,等收工。因為不了解你們的狂躁:「唉唷,世界很大的,為甚麼總是吵吵鬧鬧?」不要說你知道,因為知道和面對是兩回事。

因此,香港的高等學府不斷招收大陸「尖子」、每年很多本地學生明明考獲相等成績,卻無緣入大學,他們會說一句 I am so sorry to hear that,但他們不會做任何事,更會反對你做事。因為跟你們一起罵「蝗蟲」、喊「反對香港向大陸傾斜」,聽起來很不夠斯文,會沾污他們的衣袖,他們是不幹的。因此香港政府要請大陸人擔任高位,他們也不能理解你們在恐慌甚麼;簡體字進佔香港的日常生活和公共場所,他們也不知道你們為何吵吵鬧鬧。因為他們已經上岸,在海上仍然浮浮沉沉的是你們,是年輕人。香港變成如何,他們都可以承受的,最多不開心,但不會實際受害。香港的光輝歲月在他們手中,他們已經滿足了,哪管之後洪水猛獸。當一個城市的發展前景如此晦暗,還要支持無限制的中國移民、中國人來讀書、來工作、來「文化包流」,學院裡的中產教授當然歡迎。因為他們的經驗就是被這群大陸來的勤奮學生快樂地簇擁著,在學院外的事情,他們根本不關心。關心也不割肉,這些教授不用跟港漂生爭工作。所以我開始明白,佔領中環為甚麼一定要和平理性非暴力,因為香港是他們會生金蛋的母雞,不許你們傷牠一分毫毛。香港無民主,他們一樣優皮,有甚麼大不了?

香港是他們的香港,道德良心是他們的道德良心。但輸也要輸得光彩。未打就預了輸,因為本來就不是要決戰。輸了之後的「尊嚴」,也是他們的。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我們身上。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但歸根結底現在還是他們的。香港一定要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下去 --- 至少在他們進棺材之前,不要搞串泛民個party。

27. 切 2013-03-26 16:03:59

思歪真係唔得㗎;處事方法有如手痛呀切咗隻手咯,腳痛呀切咗隻腳咯,jj痛?切!急功近利,貪功好勝。

28. Havilland 2013-03-26 16:05:14
香港回歸後經濟轉差,地位一日不如一日,現在更受大陸同胞的冷嘲熱諷,不屑看不起,互相仇視,台灣同胞也請好好看清楚。
29. 亮劍 2013-03-26 16:29:23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塞翁得馬, 焉知非禍呢?

傳媒係「樓市泡沫」呢件事上的確渲染左好多!
例如搵個畢業無幾年嘅後生仔,只搵得嗰一萬幾千蚊,就隨手指住西九嗰幾幢豪宅,然後問政府,「呢啲樓咁貴,我哋點買得起,呢個樓市有泡沫,政府要做嘢」!

上曬電視同YouTube,見到血,政棍仲唔食住上,無論你係建制定泛民都係咁話!

政黨嘅煽動就會令到呢啲無咁大個頭,又想帶咁大頂帽嘅人出現,咁政府焗住做嘢,以滿足呢班友嘅「希望」,似乎無路可走!
其實政府咁多年黎唔係無出過手,睇返91年到而家, 往往政府政策同樓市走向都係背道而馳!


但我深信「自由市場既樓價就應該由市場去定價」!


如果現今樓價係一個泡沫,咁又駛乜叫政府做呢樣攪嗰樣,CY應該等一陣,等呢個泡沫一爆破的時候,咪炒樓嘅人有難,等拒哋承受破產、燒炭、跌樓之苦囉!

而到時上唔到車嘅人,就把握機會上車,政府咪順得哥情、再得嫂意!

種種不合理既現象就俾你呢d逆來順受既人合理化 <== 會唔會係你既合理化太烏托邦? 如果烏托邦係work, 呢個世上早就出現左呢一片土地...
你知唔知呢個樓巿既運行令到政府得到既收入係幾多? 過二百萬既樓係要俾成幾個%既厘印, D已經係叫劫富濟貧既措施。無左呢part, 政府赤字,縮減公共開支,到時隨時你去睇過公立醫生都收足你正價, 做個小手術都萬幾二萬, 到時窮人會否生活得仲慘?

30. Article from Ming Pao 2013-03-26 17:21:07
10年房產變磚頭? 文章日期:2013年3月26日

廣 告
廣告

最新收到一封讀者來函,內容為分析未來10年的樓市走勢,作者認為隨美元轉強、利率和失業率上升,加上供應增加,香港樓市已屆強弩之末,樓價在未來10年可能下跌一半至「磚頭價」!

姑勿論大家是否認同這位讀者的分析,但肯定該信是用心之作,細讀下自有啟發:

引言

坊間有一個說法是「磚頭保值」,原意是股票可跌至一毫不值,但房產起碼可以自住,但保的是什麼「值」,這個說法則未有交代。

本文結論是2013年起,房產價格10年內會跌約50%,即至接近「磚頭」成本價,這也可算是應了保「值」的期望吧!

未來5至10年影響香港房產價格有以下因素:美元走勢、利率、供應及失業率。注意是美元走勢,而非利率,對房產價格有決定性影響,所以先講美元走勢。

美元走勢

過去20年美元兌主要貨幣及近10年美元兌人民幣的貶值,使通脹或「錢唔值錢」的預期,深入及植根每個經濟環節。

但從美國流動帳、美元資產負債表相對主要貨幣資產負債表的差異膨脹(differential growth)及利率走勢看,美元已於2011年見底——日圓正取代美元成為主要利差交易貨幣。

日圓貶值及貨幣戰爭背後當然有政治角力,諸君只需看G20公告,便知發展國家對日本是「小罵大幫忙」。中國出口已因歐美市場放緩,市場改革及匯率升值而逐步走衰,東亞地區貨幣競相貶值,實質是劍指中國,落井下石。

貿易下單期一般為3至6個月,人民幣需否貶值抗衡,半年內便有分曉。無論會否貶值,升值基本不可能,這亦是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講話中所謂「平衡點」(equilibrium)的意思。

香港進口貨品幣值中人民幣及主要貨幣約各佔一半,20年的輸入通脹預期,需於未來數年清洗殆盡(fully reckoned),然後再轉至通縮預期。今天100萬元的債,一年是105萬元,通縮的痛苦經驗,請參考日本的「迷失20年」。

利率

通脹(inflation)轉為去脹(disinflation),以至通縮(deflation),直接影響實質利率,這亦帶出了名義利率的問題。

美債30年的牛市隨1月初公布的聯儲局會議紀錄告終,美息距離正常水平約有4至5個百分點,未來數年會逐步提升,再加上通脹約5個百分點的消減,未來5年,每年實質利率約上升2個百分點。

供應

過去數年在勾地表制度下,供應等同由市場驅動,2013年施政報告下,已轉為政治驅動。水閘已打開,隨政治參與加大,供應必會愈來愈多。例如,居屋入息資格為何只加2000元,應加4000元,以至1萬元等,過程請參考各國福利措施膨脹的經驗。

請記住,香港超過一半土地仍未開發,填海潛力亦不可估計。過去數年供應減少導致樓價上升,未來5至10年供應多而樓價可繼續保持高位,實屬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此外,亦要留意內地與香港的連接。內地「三限」及「同城」雙政策的直接效應,是限制了一線城市,如北上廣深的房價。2015年高鐵開通後,西九及深北一小時交通,但十倍樓價差距(2萬元每平方呎對2萬元每平方米);2016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東涌及珠海半小交通但十倍樓價差距(1萬元每平方呎對1萬元每平方米),要考慮是否具持續性。

失業率

最後要提的是失業率。在房產帶動的盛衰周期中,與房產有關的職位創造或流失約佔60%。換言之,房產是「因」,經濟是「果」。

以2003年為例,出口及金融興旺,但房產走衰導致失業上升;在2012年,出口及金融走衰,但房產興旺導致就業擴張。即是說:目前所謂低失業率,並非支撐樓市的因素,相反而言,是「果」,即低失業率是建築在房產泡沫的浮沙之上。

分析

最後要討論的是樓價在現水平會否繼續上升。市頂或底,即轉折點(inflection point),從來最難捉摸。但有些謬誤要小心,以免墮入市場陷阱,以下透過牛轉熊或熊轉作鏡像(mirror)討論。

第一,成交屢創新高(低),要分辨所謂成交是指1000個存量中的1個、10個還是100個的流量。市場是一個自我實現的場所,當新高(低)出現,潛在賣(買)方即時重估,使成交進一步縮小,再為創新高(低)提供條件。

換言之,市場愈接近頂(底),成交愈少,愈沒有代表性。但由於價格屢創新高(低),貪婪促使賣(買)方進一步退縮,使其「更有信心」。這就是成交愈少,愈沒有代表性,但價格更高,市場「更有信心」的矛盾。直至偶發事件,價格回落(上升),眾人回首,市頂(底)輕舟已過。

貪婪是人的本性,使99.99%的人都不能高賣(低買),直至熊(牛)市確認,後悔不已。隨賣(買)方力量釋放,價格急促回落(上升),市場確認牛轉熊(熊轉牛),最後在漫長過程中,以愈來愈低(高)價格賣出(買入)資產。

結論

從目前市況看:豪宅幾為零成交,供應多地區價格橫行、「追落後」等,市場似正在築頂。上半年股市如表現較佳,價格應橫行一段時間;下半年在利率上升,美元強勢確認下,樓價進入高危區。

未來樓價走勢預測如下:在市頂及底一般超買及超賣各5%,每年去脹3個百分點(10年令樓價約跌30%),名義利率上升5個百分點(10年令樓價跌約20%),失業率上升2個百分點(10年令樓價約跌10%),即10年樓價可跌合共70%;但股市良好可支持約20%,淨算約跌50%。

以上假設並未考慮任何危機,如歐元潰散,港元因強勢脫等。

本人為文是不希望香港重現負資產導致數十萬人上街的事件,最後要多謝陳先生(編按:在80年代被稱為「金融才子」的陳新燊)80年代街知巷聞名言:「10年黃金變爛銅」的啟發,寫成今日題為「10年房產變磚頭」一文。

31. 印花稅 vs 限奶令 2013-03-26 17:35:15

印花稅思歪曾稟報京官
限奶令獅威無稟報京官


明白晒

32. 京官 vs 董伯 2013-03-26 17:40:24

當年八萬五思歪曾過董伯一棟

今日印花稅思歪再過京官一楝

 

明白晒

33. 路人 2013-03-26 17:55:06
30樓爛文錯誤理論一大堆,不值一X!
34. 大王妹 2013-03-26 18:26:34
雲在青天水在瓶師兄話中原指數到123點後會回調到100點,之後會由低位反彈至200點,2017年見到!雲師兄呢幾年一直都好準,睇樓市比湯博士更犀利,大家不妨到他的討論區看看,連中原地產黃良昇也執雲師兄口水尾話會回至100點~不過雲師兄話業主唔需要先賣後買,出出入入咁煩,因為下跌兩成,洗費都係度,無謂攪,安心等上,到時見真章!
35. 自找麻煩 2013-03-26 18:35:00
香港樓市基本上是大漲小回格局, 摸頂回購都是假的...........自找死路肩..........自找麻煩..........
36. DONT MURMUR 2013-03-26 18:41:15

DONT JUST MURMUR HERE EVERYDAY LA! TAKE ACTION NOW & GO TO MARCH TO PROTEST ON 14/4/2013 SUNDAY AT 2.30PM AGAINST SSD BSD DSD & MORTGAGE TIGHTENING & CALL FOR THE RESIGNATION OF MINISTERS JOHN TSANG, CHAN TAK LAM & CHAN KA KEUNG. MEET TO GATHER FROM THE MAIN ENTRANCE OF HKMA AT IFC CENTRAL & MARCH TO HK GOVT HEADQUARTERS AT ADMIRALTY. TO SAVE HK FROM DEVILS.

NO TRANSCTIONS = NO LIQUIDITY = NO MARKET VALUE ON ALL HK PROPERTIES = BANKS IN HK SHOULD WRITE OFF ALL THEIR HK MORTGAGE LOANS AS BAD DEBTS IN THEIR BOOKS =  EVENTUAL BANK CRISIS. THAT IS WHY WE HAVE TO GO FOR THIS MARCH TO SAVE HK.

 

37. 中年人的心聲 2013-03-26 18:52:16

 

我看到不同的世界,我33歲才買第一個物業,97金融風暴吞噬了我賴以為生的一個行業,98年毅然跑回國内發展,從新學習祖國的一切文化,當時我聘了一個時薪150港幣的私人老師學了50個小時普通話就上北京了,託賴日後業務順風順水,當然沿途都要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在國內生存並不會是易事但機會還是很多,04年在港再置業。現在我在香港、廣州和上海都有辦公室,每週即日來回天河一次,週五到浦東、週六晚回香港。年青人請不要害怕今天的祖國,多親身回去體驗一下,你認識馬化騰和馬雲嗎?你認識劉夢熊和黎智英嗎?他們都是從零開始,但生命力極強,大陸「尖子」能在香港發展,為甚麼香港「尖子」不能在大陸生存?

 

38. reply to johnny hong at 12/F 2013-03-26 19:00:07
Protest march should not take place on a long weekend because a lot of middle class is out of hk for short holiday. GO  FOR A MARCH TO PROTEST AGAINST SSD BSD DSD & THOSE DOG MINISTERS ON 14/4/2013 SUNDAY AT 2.30PM FROM MAIN ENTRANCE OF HKMA AT IFC CENTRAL TO HK GOVT HEADQUARTERS, OK?
39. CY vs WONG 2013-03-26 19:19:11

CY said the hk govt decided BSD before he informed Mr. Wong of PRC. But Mr. Wong's version was CY asked his opinion about BSD and he gave consent to CY. So which is the true version could Mr. Wong have the power to say no or hold to CY in that telephone conversation.

Would CY & Mr. Wong of PRC further clarify? Is CY's today tv announcement a lie again?

40. action no more murmur 2013-03-26 19:27:52

Organise a march on 14/4/2013 before the SSD BSD DSD goes to legco.

41. poor english 2013-03-26 19:47:43

Dr Ko wing man's english is quite poor in his today's tv announcement at the english channel. How come where did he get his medical qualification? Is he a middle class?

 

42. 八萬五 2013-03-26 21:02:45
八萬五是否為戴德(楊)行及外國財團而定做 ? 點解冇人查 ? 689票選出的特狗點可代表百萬業主的意願 ! 689咁狼要百萬業主財產不見一半 , 是否真的為市民著想還是另有目的 ?百萬業主三百多萬港人就咁給689人玩殘 , 太可悲了 !
43. Reminder 2013-03-26 21:34:37

李嘉誠:樓價不天天向上 勿炒樓

在樓價瘋狂飆升後,港府屢次出手遏樓價,樓價近期稍有回落;究竟目前應如何理解樓市,在記者會上被反覆問及。李嘉誠仍然指自住者買樓無妨,但多次反覆強調,不應炒樓,並強調自己的公司多元化經營,不僅盯住樓市。

在被問及,樓價是否已經見頂或者轉勢,李嘉誠婉轉地指投地者眾,地價也比過去為高,「很多聰明人去投地」,又指自己公司做了很多功夫也投不到,有不少資金仍爭取投地之意。 

至於樓價會否繼續上升,他則表示「唔敢講」;但指樓價和地價在政府出招後,料平穩,又指樓價不能天天向上。

在再被追問,對市民而言,該如何理解目前樓價稍跌,是否投資機會時,李嘉誠將話鋒轉到自己的投資,形容自己投資龐大,「坦白講,不一定盯緊地產」;至於市民買樓的問題,他則指,回顧本港過去的樓市,有些地方的樓價才幾百塊,目前是連做地基的價錢都不夠。所以,如果是自己住,是絕對應該。但如果資金捉襟見肘,則另當別論。

不過,他就多次重申不應該炒樓,除了提及金融環境仍然動盪外,又形容「不知道明日世界變成點」。

另外,他也提醒不要亂炒股,不要隨便冒險 ,「宜家買股票、顧住荷包有多少錢」。

44. KS Li 2013-03-26 21:41:41

李嘉誠論愛國:講真話 做實事 有貢獻

被追問到特首條件是否應愛國愛港,長和系李嘉誠指,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就一再重覆指,愛國是真真實實愛自己國家,必須講真話、做實事、及有貢獻,國家才會富強。至於,有誠信問題的人應否做特首,他表示不予評論,又指批評很容易,做得到才困難。至於特首的條件,李嘉誠則不作回答,稱自己無條件答。

他又表示,對於佔領中環,因未想到答案,故不回答;又謂做人不應人家「藐咀」就與人終身結怨,應學習外國人,選舉完畢便罷,不應記仇。

對於有報道指,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曾與前特首董建華聚餐,李嘉誠回應時表示,到董建華家作客不逾3次,而除禮賓府外,亦不曾到過現任特首梁振英寓所作客。李嘉誠又表示,日日也問自己,是否對得住香港人。

另外,李嘉誠表示,很欣賞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說的「中國夢」。

 

45. Johnny Hong 2013-03-26 21:43:12
各位中产人士、物業投資者、經紀、從事地產行业人士,

大家晤好再坐响度,4月14日2:30Pm係IFC 金管局示威,然後再去政府總部示威反对政府破壞中产生計,断我地财路,我地一定要做野
46. 14/4@2.30pm 2013-03-26 22:20:33
YES: 14/4/2013 Sunday 2.30pm march against ssd bsd dsd from hkma to govt headquarters. Would more participantstell their friends to go. Give us a like here.
47. XX 2013-03-26 22:34:21
CY is just a son of bitch. The best thing that he can do for Hong Kong is step down and go to hell immediately!!!!!!!!!!!!!!!!!
48. 路過 2013-03-26 22:50:06
李嘉誠和一眾發展商都支持政府出招喎,唯獨是博士還與政府搞對抗,好嘢!
49. 4.5M Mandate 2013-03-26 22:54:40
1.7 million private property owners together with their family members amount toat least 4 to 4.5 million population. If about 10% goes to the march on 14/4/2013 sunday 2.30pm march then there will be 500,000 participants. Great we need to come out to save HK against harsh policies which benefit noone except CY
50. Test 2013-03-27 09:11:35
Test
51. 李嘉誠妙論 2013-03-27 10:56:11
李嘉誠妙論: 「千萬勿炒樓 買樓自住絕對無問題」,建議這樣說會更加好,香港市民易明白: 「千萬勿炒樓 有錢人士及家庭買樓自住絕對無問題」,你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