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7877    回應:9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10-04 11:17:49

股市是沒娘的孩子, 只剩爹(跌)了;

樓市是多產的母親, 生(升)完又生(升).

2. 上善若水 2011-10-04 11:24:26

湯博士:關於香港樓市,小弟最近也寫了一篇文章,現暫借博士之平台發表一下,若有得罪,請見諒!

最近歐債危機被大肆炒作,以致全球股市大幅下挫,本港也未能倖免,恒指已由今年四月的高位下跌30%,中小型股票下跌超過一半以上者比比皆是!面對股市大跌,香港樓市將如何?從歷史看,香港樓市的升跌對股市有約六個月的滯後,是否意味著樓市大跌為期不遠?事實上,最近有不少重量級專家預測樓市已經見頂,將有3成、甚至5成的跌幅,但小弟依然不以為然,理據如下:
 
1)踏入21世紀後,參與香港股市和樓市的資金截然不同,股市以歐美基金為主導,其特點是來得快時去得也快,以致近年股市波動異常巨大,目前歐美出事,資金撤出救祖家完全在意料之中,情況一如08年。而樓市的資金主要來自本港,也有部分是國內資金。更有甚者,現在股市有沽空機制,樓市沒有。因此現在樓市未必與股市同步。
 
2)再仔細分析投入香港樓市的資金,目前本港業主的借貸率非常低,國內人買樓往往無需借貸,業主實力雄厚,與97年不同,也與07年美國的樓市不同,後兩者都是過分借貸,一旦爆煲,樓價就如雪崩。
 
3)租金回報相當不俗,平均約有4厘,而且租金依然處於升勢。銀行存款利息呢?差不多等於零,借貸利息呢?若是今年初前做按揭,普遍不足1厘,現在的按揭利息也只是2.5厘左右。租金相對於存款利息是正回報,相對於按揭利息依然是正回報。97年高峰期,租金回報約3厘多,當時銀行存款利息就有5厘,按揭利息近10厘,租金是負回報,當時是要在樓市賺錢只能依賴樓價升,一旦樓價逆轉,租樓一定好過供樓。現時情況剛剛相反。
 
4)有曰:“利息已見底,以後只會上升,而且這半年來香港銀行已經加按揭利息了,普遍有1.5厘的加幅,租金正回報的局面將會改變。”此言表面看起來有道理,但是仔細觀察,發現目前銀行加息只是短暫現象,原因是本港利息極低,國內又缺乏資金,因此吸引眾多國內企業來港借錢。不少香港人也借入港元,買入人民幣,進行套利行為,正如小弟一樣,以致香港銀行資金短期緊張,導致利息上升。不過一旦利息繼續上升,上述資金可以很快回到香港,壓抑利息,令其下降。因有聯繫匯率,香港中長期利息應以美國10年國債利息為參考,目前利息是2厘左右,而且聯儲局已經明確表示2年內不會加息,而從美國政府要改善財赤、貿赤的意願看,估計五年內利息都無法大升。香港跟隨美息,估計之後若干年,利息只會在低位徘徊。
 
5)如4)所述,可以推測香港樓宇的租金將長期處於正回報,意味著業主的持貨力非常強,而租客要長期承受高租金的壓力,當樓價略有回調,就有很高意願買樓。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樓價豈能大跌?!08年金融海嘯,不少業主因恐慌(並非急需錢)而劈價賣樓,但樓價很快回升,那些人損失慘重,其中不乏很有經驗的投資者,經此一役,目前業主在實力和心態方面都相當強,雖然報紙偶爾報導某某單位劈價一成多賣樓,但只是個別現象,最公正看中原城市指數,今年4月底達到100.72點,是97後的最高位,上週五公佈的是99.21點。數月來,雖歷經銀行屢次加息、收緊按揭,政府壓抑、股市大跌等事件,全港平均樓價只下跌區區1.5%而已!如果各位聽信報紙的劈價報導,期望買入比市價低一成多的單位,多數會失望,萬一真有如此筍盤,小弟建議果斷買入,機會難逢!
 
6)唯一可令樓價大跌的變數來自政府!要密切留意政府房屋政策的改變,以目前的情況看,估計曾蔭權政府大改政策的機會不高,因為曾特首親歷97後樓市大跌後香港的慘況!過幾天政府將公佈施政報告,應該會在部分市民和政黨的壓力下複建居屋,但數量不會太激進。新一屆特區政府明年上台後,情況可能有變,小弟個人認為如果唐唐做特首,政策大改的機會不大。梁振英當選,變數就大了!不過無論如何,無論誰當選大家都會有97至03年樓市大跌的陰影,房屋政策理應不會像董建華時代那麼激進,而且房屋不同股票,新供應需時!
 
因此,小弟的結論是:香港樓市不會大跌,而且離頂尚遠!
給各位的意見是:若最近樓價有調整,投資者可酌情買入;普通市民千萬不要賣出自住居所;若是租客,而且有能力,還是要上車!

3. 仲達 2011-10-04 11:30:02

每個人都有他的立場,因應其社會階級、職業、教育、個人經驗而不同。故此,即使面對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也不足為奇。

尤其是經濟學不是自然科學,沒有科學的必然,反而經常受人們情緒的不理性左右,最能反映這種不理性現象的市場就是股票市場---明明歐美經濟差但中國經濟甚好,都可以將內需零售股大洗倉,道理何在?

賣花讚花香,你可以說地產商一定叫人買樓。但想深一層,如果商人不看好該行業前景,他會窮盡精力做該行業嗎?

一定不會。

立場上,地產商都是樓市大好友,不過是長遠的,不是短期的,所以他們才投身地產業。

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你對地產商的話語有所懷疑,就應該觀察他們的賣樓手法和去貨速度,從而判斷現時的樓市和賣樓區份的走勢。

本人之前已對樓市不跌之因果屢有論述,有興趣者可自行發掘。

最後,大家不要忘記,今年全世界的基金,無論規模大小,全部輸錢......股市著名博客陸羽仁有句名言---信六成,即是股評人再厲害也好,只可對他們的評論相信六成,其他未夠班的和初哥級的,請閣下自行判斷。

一言蔽之:各家立場都不同,聽言觀行見真章。

4. kk 2011-10-04 11:32:26
有時候都要認,跌又好升好都係數字,湯生又何必緊張,需求問題等市場浮動需求多好自然政府要壓都冇得跌,如果需求真係小你要升都係有價冇市,自己平衡,全世界嘅人都係自私只因觀點不同,你作為行內人有冇揪身看市場,如果你看好請盡快買多幾層,你看淡可沽出變現,反正冇人知你心事,香港樓市需不只香港人,但港樓是誰支持呢?
5. AT 2011-10-04 11:34:02

世界股市、物業和商品市場均依循上升下跌周期,這個定律,不是淡友抑或好友可以將之改變。以香港物業市場為例,最重要的是明白現時正處於那一個階段;經過兩年的大升市,接著是較大的調整,根本十分正常。我今年四月時賣了一個收租單位,將得來的還銀行按揭借貸,正準備面對寒冬。現時仍擁有兩個單位,一個收租,另一個自住。香港物業市場正向下滑(主要受利率上升,外圍政經動盪、內地銀根收緊,其他本地經濟環節收縮,失業恐懼上升等等因素影響) ,無需聽淡友的論點,已可以察覺。政府若然再推出「居者有其屋」的計劃,也只會加快大調整的速度。我絕對不是大淡友(否則早已賣掉其他物業) ,但上升下跌周期乃必然現象,要有準備。至於本地樓價可以靠租客支持,論據薄弱。想想,受經濟下滑影響,租金可以繼續下調。

6. MARCO 2011-10-04 11:36:10
股市大跌, 更會令股民轉投樓市懷抱, 儘管一手樓偏貴, 但二手樓仍然合理,起碼係可望可及的物業, 市民只要量力而為, 請趁今次調整入市, 因為利率仍很低, 如果要等最低價入市, 閣下一定買唔到樓, 小小波幅都承受不起, 請別買樓, 繼續去買股市, 如果股市可以贏大錢發達, 你應該可以出書..名利雙收.
7. 仲達 2011-10-04 11:39:25
雲兄比喻有趣,上善若水兄分析詳細、見解獨到,敢於與所謂專家評論相違,有勇有謀,佩服!
8. 黃丹尼 2011-10-04 11:45:42

不能一面倒睇好樓市咧....丹尼一直認為投資物業要懂得管理風險,亦不應以太高槓桿去進行物業投資,今時今日,若肯調整叫價5-10%,難保經濟真正放緩時,減價亦未必有人承接。

丹尼呼籲,各位要珍適當時機管理風險!

丹尼將有一段時間未能與大家月旦樓市了,因為本人已參選了今屆區議會選舉,其中一項政綱,正是"廢除特別印花稅SSD"因為面對樓市下行風險時,業主難以離場咧!

想聽大家的意見!

9. 向飯民說不 2011-10-04 11:47:40

我一直都怀疑点解08年之前,无人要求打击楼市,当时楼市其实都好高。

汤生说得对,现在叫得最大声,话要打击楼市的就是那些沽空自住楼的无耻废材。

10. 王先生 2011-10-04 11:57:27

係 08年頭至 09年中賣左樓嘅業主真係一殼眼淚,一來帳面上睇住啲樓價最少升 5-6 成! 
二來大部份係金融海嘯賣樓避難,轉租自保嘅租約陸續夠期,因應市場供求及通貨膨脹預期,
續租私人住宅業主加少過三成真係要還神!想揾過另一間維倒數嘅唔係無,住細啲、住低啲囉!
或者由半山搬去筲箕灣,由九龍東搬去新界西都得!租金高企就會型成一個有實質支持嘅回報率!
加上供樓利息低都無朋友,而金、股、匯、期指、牛熊証等令投資者洗曬袋!唔買磚頭要買乜?
樓價跌無人俾到價?無問題!「咪放住租先囉」!可能係今年地產代理聽得最多嘅一句話!!

11. CD-ROM 2011-10-04 12:00:11
大家的論據真是十分精采, 獲益良多~~~ 從這裡學習並制訂出最適合自己的一套方為上策!!!
12. 王先生 2011-10-04 12:30:31

上善若水兄---你真利害,咁快就可以寫倒咁到題、咁到肉嘅文章,但我有一點補充: 
其實 CY 做特首末必係對樓市利淡!因為 CY 係一個聰明人,而聰明人係唔會重覆犯同一錯誤嘅!
而講做得倒嘢嘅人我 BUY CY架,糖糖唔係唔好,衰成日講錯嘢!   
如果葉劉出埋就最好,最近拒好有觀眾緣, KEEP 住個勢可能下一屆特首係拒!

13. 纪仔經 2011-10-04 12:42:54
各位說得非常啱!很多07.08.09年只持有一層樓市民,當時賣完樓日日求神拜佛,望樓價大跌!走去租貴樓,而小弟的楼是有出有入,有時我都懁疑自己睇错市,近一二年,有多位租客(前業主)問小弟,我應否買返楼?業主年年呌加租,頂佢唔順!有D仲慘,樓價升5.6成搞到家吵屋币,現時當然冇能,最攞命是将賣楼所得奮身買股票!你話輸幾多??連租樓能力都有問题,今日呌政府落批霜當然佢最大聲!!!
14. LGUD 2011-10-04 12:59:19
自從SSD出台之後, 湯生就好Q得閒, 日日寫文鬧政府 ;)
15. 木子 2011-10-04 13:36:24

施永青先生在<am730>曾這樣說, 投資物業其實是一門生意, 就穿了就是讚買賣間的差價, 而這門生意的差價當然是息差, 乃樓桉利息支出及租金收入的息差, 這是最根本的 (Back to Basic), 而這個息差現在有多大不用多說了

甚麼對樓價上升/ 下跌的預期, 港元幣值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通漲及其預期等都只是影響息差的一些, 但不否定是非常重要因素

 

16. 柯Sir 2011-10-04 13:38:36
小朋友 LGUD,
不要說粗鄙的話!
17. 123 2011-10-04 13:42:01
資金已轉炒商廈商舖,住宅樓市要軟著陸,即係會有秩序地下跌,銀行體系保持穩健,由於早前按揭成數減少,今次跌浪最多只會令剛上了車的蝕去首期資金,只要能繼續供款,銀行應該不會call loan有也應該不會出現負資產的情況。
18. 面子 2011-10-04 13:43:51

在前1-3年沽空了自住樓的人, 沒有任何資格, 面子及權力要求政府打壓樓市

政府就萛有政策出台去資助及幫人置業, 他們亦不可能受惠, 否則對一直持有物業及定時交Rent and Rate 的市民不公平

19. 仁 2011-10-04 13:47:19
湯博士及上善若水先生的分析以及見解都很忠懇! 獲益良多! 謝謝!
20. 王先生 2011-10-04 13:57:49

下星期特首會發拒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湯博士記唔記得就兩年前,有個女醫生話同拒做律師嘅男朋友夾埋都買唔倒樓嘅故事!  
              
當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講緊 76 點,現在大約 99 點,大慨升左 3 成多,傳播媒體如果想做嘢嘅話,就揾翻嗰個女醫生出黎!  
              
睇下拒買左樓未?買左樓就問拒買邊度?幾時買? 2手定新樓?每個月供幾多錢?點解咁貴都去買?點睇樓市前境?有無後悔買樓?  
              
末買樓或重係買唔倒樓嘅話,就問拒點睇依家嘅樓市?要政府點做先幫倒拒地?長遠房屋政策應該點做?對末來特首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乜期望?
              
如果可以嘅話叫埋拒男朋友一齊接受訪問嘅話就最正!         
              
第二集就揾幾個呢 2 年上車嘅 80 後分享經驗,最好就揾埋啲專業人仕教人點可以唔使政府幫都可以上倒「私家車」!   
              
呢啲節目有娛樂性又有教育意義,隨時做足個幾粒鐘都重得,最重要係俾啲 80 後建立翻啲信心!

21. TO: LGUD 2011-10-04 13:57:55

To: LGUD

你都好Q得閒, 在這裡留言罵湯博士

22. TMEL 2011-10-04 14:05:41
你就仲得閒, 睇我留言 ;);)
23. 有升必有跌 2011-10-04 14:20:23

凡事有升必有跌,升得越高,跌得越低,有歷史証明。

樓市的升跌對自置物業的用家,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影響不大,只不過是心理上的变化而已。但對一些炒家而言,情况就不一樣,尤其是那些在08年後以高價接貨的炒家,現時可以說是進退兩難,希望租金可以幫補他們的成本和支出。

預測樓市的升跌,只不過是各人觀點與角度,不應浪費太多時間去討論。

各位看官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有識之士,你們應該多花些時間討論一下特區政府的長遠房屋政策,這樣對你們下一代有利無害。

24. DT 2011-10-04 14:22:07

Paradox of Value - can we apply it for HK Property in this turbulence times?

Water is essential, it means life. Diamond represents higher price in the market but it is useless in terms of survival. Water is value in use and Diamond is value in exchange.

How about property? Is it the value in use or value in exchange?

When you buy a property, you expect the price will be appreciated for several years. No one will buy a flat that they expect the price will be falling. When everyone expect the property price will be falling, it will become self-prophecy fulfilled.

Now, the global sentiment of stock market is very BEARISH. It creates FEAR. People becomes IRRATIONAL.

Dr. Copper is falling 30% from the top.  Economists see this is the leading indicator for economic benchmarking.  China and other countries uses lots of copper. If copper price is falling, it means economy slowdown.

Will we experience Great Recession to 2nd Edition of Great Depression?

If it happens, how much can the property value in exchange?

 

25. DT 2011-10-04 14:45:25

It is not only the stock analysts comments that the risk of HK property price falling. See this news.

評級機構惠譽昨日出報告,對香港的長期外幣和本地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維持在「AA+」水平,同時確認香港信用上限評級「AAA」,短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亦為最高的「F1+」級別。但惠譽卻警告本港樓市有泡沫風險,樓價或可能再出現像金融海嘯期間的大跌。

 

26. CD-ROM 2011-10-04 14:56:02
同意王先生之言, CY能力应该都无容置疑, 一錯再錯機會不大. 述且當日有點時不與我既意味, 外圍因素都唔係佢地能控制...
27. DT 2011-10-04 15:00:27

Barclays: Hong Kong Home Prices Could Fall 20% in 2012 (WSJ on April 2, 2011)

Quote

Hong Kong home prices, which have resisted all government cooling attempts so far, face the possibility of a 15% to 20% correction in 2012 followed by a further 10% correction in 2013, Barclays Capital says. (It expects prices to increase 10% to 15% this year.)

 “While we do not expect a near-term correction, rising mortgage rates hold the potential for a price correction into 2012, in our view, driven by reduced affordability and purchasing power for new buyers, leading to negative sentiment among investors,” it says.

Unquote

Do you want to hear more?

28. 扫把头 2011-10-04 15:03:55

越是高调说楼市不死, 楼市的潜在跌幅将会越惊人, 这是投资定律的钟摆理论, 香港人一定明白.

从阴谋看, 这里的人自比孔明,司马懿, 都是用计之人, 还未跳入香港楼市火捧的人,小心中伏.

29. 2011年開始 2011-10-04 15:05:36
有朋友真係2008年賣掉樓轉投股票,而家剩返一半。
30. DT 2011-10-04 15:15:32

U.S. Economy Tipping into Recession reported on Sep 21, 2011

Quote

Early last week, ECRI notified clients that the U.S. economy is indeed tipping into a new recession. And there’s nothing that policy makers can do to head it off.

 

ECRI’s recession call isn’t based on just one or two leading indexes, but on dozens of specialized leading indexes, including the U.S. Long Leading Index, which was the first to turn down – before the Arab Spring and Japanese earthquake – to be followed by downturns in the Weekly Leading Index and other shorter-leading indexes. In fact, the most reliable forward-looking indicators are now collectively behaving as they did on the cusp of full-blown recessions, not “soft landings.”

 

Why should ECRI’s recession call be heeded? Perhaps because, as The Economist has noted, we’ve correctly called three recessions without any false alarms in-between. In contrast, most of those who’ve accurately predicted a recession or two have also been guilty of crying wolf – in 2010, 2005, 2003, 1998, 1995, or 1987.

Unquote

Full report http://www.businesscycle.com/reports_indexes/reportsummarydetails/1091

When ECRI says, you better listen them.

Is it enough?

31. 無明 2011-10-04 15:17:46

當年我買樓的時候真的預計樓市會跌3成, 後數年飲茶遇到舊業主, 他亦認為當時樓市會跌3成所以賣樓, 結果太座堅持要買, 於是明知會跌都買了, 最後樓市跌了15-20%左右, 亦捱了多年15%以上供樓利息, 主要是因為自住, 明知蝕底, 就因為是自住這麼簡單。 多年風雨過後, 現在升了數倍, 亦不會打算賣, 亦是因為自住這麼簡單。 現在的人太懂計數了。

 

32. DT 2011-10-04 15:22:40

Buy a flat for living means value in use.

Buy an additional flat for investment means value in exchange.

It makes the difference!

33. CD-ROM 2011-10-04 15:25:25

回覆後才看到王先生的回應, 我地呢d 80後最少仲要30年先退休, 不速速建立正確的路向玩呢場遊戲就麻煩了. 十分同意時下既Media缺乏了正能量, 傷春悲秋留番比d詩人啦................

34. 木子 2011-10-04 15:40:01

物業不只是投資, 更是一種生活

所謂物業, 就是給人安居樂業之地方, 是生活, 是感情更是能量的泉源; 安居才能樂業, 居無定所人會失去精神, 不能養精蓄銳去應付生活

人與住所是一種共融, 你愛你的屋子, 屋子會愛你, 就是住得舒服, 旺丁旺財, 睡得好食得安, 冬暖夏涼, 所謂 <藏風聚氣, 山環水泡, 氣聚有情>

同意31, 安居樂業乃置業之本

 

35. 里加乘 2011-10-04 16:02:14
睇黎政府下星期三又出 "劫貧 (有樓人士) 濟貧 (冇樓人士)" 方式令樓市下跌, 給機會還未買樓的人上車, 大地產商仍絲毫無損等睇戲......
36. 性格決定命運 2011-10-04 16:14:08

未能上車者而政府強行幫其上車

他日樓價趺時他們也會最先出來反政府, 連類他們負資產

 

37. 上善若水 2011-10-04 16:39:13

多謝各位讚賞!

8樓丹尼兄:小弟一直認為SSD是一大弊政,在升市時,市場缺乏供應,導致樓價乾升;跌市時,則缺乏需求,想賣樓的業主逃生無門,正如閣下所言。

政府去年推出SSD,目的是想殺絕短線炒家,當時政府認為樓市大升的一個重要因素是炒家作祟,大半年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樓市的炒家只是在升市的大環境下,搭一趟順風車而已,他們不能左右樓市。在股市有所謂大戶,他們是大股東、或者投資基金,他們手持巨大份額的股票,也可以瞬間進行大量買賣,再加上運用衍生工具,大戶可以影響甚至操控股市。

樓市不存在這樣呼風喚雨的大戶(政府例外),樓市是眾多散戶組成的市場:無人擁有這麼巨量單位,足以影響市場;就算有,樓宇買賣需時,無人可以在短期內進行大量買賣以操控樓價;樓市也沒有衍生工具。故殺絕樓市炒家,並不能令樓價轉勢,因為樓價原本就沒有被扭曲,沒有所謂大戶,樓市比股市更能反映市場供求實況。

當然,再說一次,政府例外,政府是樓市唯一的大戶,政府房屋政策的取向足以影響大市,望政府能夠平衡各方利益,小心處理樓市,若政府胸無成竹,則不要胡亂干預樓市,不要好心做壞事,前車可鑒!

38. 粱真鷹及糖鷹連 2011-10-04 16:46:10
粱真鷹及糖鷹連, 如果你們兩位多看

湯博士的這個 Blog, 乃香港之福

39. DT 2011-10-04 17:07:19

Tell you a joke.

How to get rich?

I buy your flat and you buy my flat, both get rich!

 

40. 亞Q 2011-10-04 17:08:29

王先生你唔好睇得香港班傳媒咁高得架,佢地最叻味係幾十年如一日,例牌年初二去上環南北行拍吓海味鋪點樣開年,年初三拍吓鄉紳點樣係車公廟求枝簽,自從江澤民罵過港人傳媒幼稚之後,我都唔覺得佢地有任何進步,別期望太高咯!

41. 黃丹尼 2011-10-04 17:13:32

感謝上善若水兄的意見,本人同意你的看法,很多時,樓市的波幅或不穩定除了是經濟及外圍因素所引致外,政府的政策的Uncertainty亦是重要的因素。

政府在利率方面的武器已廢,供應方便又缺乏彈性, 在群眾壓力下因而藥石亂投,大大加重了樓市交易成本及交易風險,更嚴重扭曲了市場的平衡。

丹尼相信,在特別印花稅的影響下,樓市的波幅將會更大,因此,本人致力透過多種渠道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取消SSD,請大家俾多D意見。

42. 木子 2011-10-04 17:18:51

當時被訪問的醫生律師夫婦, 高叫買不到樓, 本人相信是不會有人同情的, 更不會有人同意

還記得當時天匯”887萬一呎事件抄得正火熱, 曾特首亦在立法會暗他們不要買7萬一呎的樓, 如果今天傳媒訪問他們, 相信很有收視

但他們可能沒有面見人

43. 同意18樓 2011-10-04 17:23:19

在前1-3年沽空了自住樓的人, 沒有任何資格, 面子及權力要求政府打壓樓市

政府就萛有政策出台去資助及幫人置業, 他們亦不可能受惠, 否則對一直持有物業及定時交Rent and Rate 的市民不公平

不能因為自己的投資失誤找政府埋單, 更想找其他好市民及乖業主陪葬

44. DT 2011-10-04 17:32:48

Warning signal

FTSE has a new low today, 4,971.

DAX is going to the new low

CAC is only very close the low 2,781

NO EYES SEE AFTER HOLIDAY!

45. 無殻蝸牛 2011-10-04 17:34:13
要樓價跌好易,限購啦!多過一層自住單位抽重稅!港島新樓2500~3000,九龍2000~2500,新界1000~2000,大家都買的起!
46. 廢話 2011-10-04 17:39:47

無殻蝸牛今日一定很忙, 5點幾先開始講廢話

47. ABC君 2011-10-04 18:10:05
王生你錯了。梁振英何止聰明,簡直精過鬼。他出身低下,學歷只是poly的dip仔,cheap,cheap。能爬至選特首,一點不筒單。97的8萬5,死人無數,他只字不提,今次倦土再來,只有8萬5的情意結。樓市實俾搞死。死在他手上的人根本無仇報。
48. 長遠的房厔政策 2011-10-04 18:17:05

長遠的房屋政策可以用以下幾点作為討論:

1. 增加公屋的供應量

2. 公屋富户的租金要以市值計算 (加強入息審查,違規者沒收公屋)

3. 復建居屋

4. 增加居屋申請入息上限和提高下限 (減低負資產發生)

5. 增加土地供應 (尤其在新界和偏遠地區),同時加強交通和設施的配合

6. 利用 MPF 的供款作為買樓的首期

7. 不是香港永久居民的業主,賣樓獲利時要徵收額外稅收 (有助增加政府庫房收

    入)

8. 向地產發展商徵收暴利稅 (有助增加政府庫房收入)

 

49. 老牛 2011-10-04 18:22:18

唐唐继任,香港乱局依然。

香港需要曹操收拾残局,曹操虽奸,却是正确人选。

50. Hong Kong People 2011-10-04 18:24:31
惠誉在雷曼爆煲前,给与雷曼的评级是AAA.公信力何在??
51. bubu 2011-10-04 19:12:55

You are 100% right.  and this is what I think and belief recently.

When they 「沽空」and belief it will heavy drop and they will get win.  But they judged wrongly.  NO one need to help.

They just make decision, greedy and gambling.  Government no point to assist them.

If their belief is correct and will get win during 「沽空」and be the rich man then.

52. TO BE FAIR PLEASE !!!!!! 2011-10-04 19:23:19

NO point to help the one who sell their flat last 1-3 years.

They are Greedy and make big gambling !!!  But getting loss now.

(Wrong decision).

Otherwise. they laugh and get "double" wealth.

 

53. 大王妹 2011-10-04 19:25:19

我由20歲開始買第一間樓到現在20年已經儲到五間新界大型屋苑單位,由出世住公屋到20歲女後結婚,老公又無錢,日做兩,三份工call台,診所,nurse,行街sales,放假都開o.t.,現在那會有人為買樓,會做多份工?供樓又話做樓奴,在我辛苦供樓期間,身旁所有朋友,家人都話我傻,老公仲怨我買樓後,令他不可轉工,現在老公早已六年前40歲時已經退休,我由上年40歲時都開始退休,雖則買樓要經歷很多辛苦,耐力,奮鬥心過程,但當你收租都夠生活,那怕會下跌,年輕人想得太多,決定快的人可能已經供完樓享有緊人生了!

54. Lai 2011-10-04 19:36:30
其實我同意無殼蝸牛講限購,不過有少少唔同,唔係限購一間,而係按人工高低來限購,例如人工高啲(如月入10萬至15萬)就限購十間,低啲(如月入3萬至5萬)就三間.....
55. Lai 2011-10-04 19:37:37
無殼蝸牛你同意啊可?? 嘻嘻!
56. 小人物 2011-10-04 20:09:59
回53樓:
用雙手開天辟地的能者, 因為自己努力而改變自己命運的高人
容我向你致敬
肯博殺亦都係先輩獅子山下精神的特徵

可是現在的新界樓價已經不像當年那麼可愛了
現在的青年大都飽食終日, 無所用心, 難矣哉...
57. 看穿 2011-10-04 20:46:03
一唱一和, 呃人買樓, 相信背景係大地產、agent、炒家....
97樓市熱炒及泡沫爆破, 呢d流言有一定角色.
58. MARCO 2011-10-04 20:57:11

各位, 只要有勇氣踏出第一步, 再去擔心(計劃)第二步, 有能力者自然會買樓, 冇能力者請繼續儲能力(包括財力, 眼力,及執行力), 到有時再買樓... 只在這裡"撒野"都冇用..

邊做邊諗, 才會有收穫!!!

59. mini 2011-10-04 22:52:50

The U.S. economy is slowing down, the Japanese are still busy for disposing the radioactive debris, and EU are still thinking about the problems from Greece. It means another recession from these areas will come up soon.

To save the European PIIGS and to stop the U.S. falling into a recession trap like Japan, they may need to restart the printing machines for more money or cash flows. The 10-year U.S.government bond rates are trading below 1.8 % ... The most common commodities are also declining...It seems the Fixed Assets with generating cash are more appropriate in the coming years. The major risk is still the Policy Speech from the government officials...

Believe or Not

60. 大王妹 2011-10-04 23:15:23
回小人物~~你可想知否我當時買新界樓多少錢?利息又是多少?薪金又是多少?    第一間屋90年是將軍澳居屋,做開荒牛,44萬樓價比三成首期,年率14%,月供連差管都要$6000,我做三份工連O.T先有$10000,我老公當時得薪金6000,第二間屋93年上水華懋樓都要150萬,比一成首期20年月供差管要$13000,第三間屋95年在油麻地買間單幢一梯兩伙私樓,樓價90萬,比三成首期月供連差管要$6500,供樓利息長期都有13%以上,你話現在易些定係以前容易買樓些?仲有你唔好以為居屋好平,當時居屋連地台都是石屎,用料又差,落雨又入水,直情唔敢返工,因驚水浸,正所為一分錢,一分貨,如我唔買居屋,買私樓仲好,因為不需補地價,但唔好買新樓,大把二手樓仲係好平,年輕人有心做就得,無心做父母比埋首期你,可能都唔想供,記住唔係無能力,而係唔想供囉!!
61. snail 2011-10-04 23:38:52

點解重有人quote 所謂大行意見

係邊個搞出個金融海嘯,信貸危機,出口術做市,朝做睇好下晝話沽,殺盡牛熊證...

6成?信1成都死!

62. 小人物 2011-10-04 23:46:07
回60樓:
謝謝分享
但願我也有一個像你這麼"抵得諗"的老婆
當初有否擔心房子沒有人租?
63. 大王妹 2011-10-05 00:27:14
回小人物---如你肯用些錢番新間屋放租,就算租金高少許,都唔怕無租客,因我用這方法已20年,最快試過2小時內已經租出,如遇新年期間淡季,就會空置耐些,最多都是個半至兩個月,最重要選租客,要看入息証明,如租客遲交租,過多兩三天你就要問他,等佢知你緊張,自然拖第二個都唔會拖你啦!!
64. Nobody 2011-10-05 00:56:00

你寫評論都係有目的啦,,, 

要不你自己買多幾層之後,咪唔使再咁辛苦係度寫囉....

65. 大王妹 2011-10-05 01:17:55

憎人富貴嫌人貧,這些人在世界通街都有,因為大部份人思維,取易不取難!!

66. 看穿 x2 2011-10-05 01:22:59

網上平台真的好, 可以給不同背境人事按其目的發言, 一唱一和, 一煲一貶, 各適其適.  絕對適合通識科同學練習獨立及批判性思考!

ps. 剛剛有個agent call 我: "X 生, 買唔買'領X'呀! 好平呀! 買番嚟租比人先喇! 美國兩年都唔會加息喇!".   但係我叫佢幫我放租果個單位就一路止係幫我壓價!!

 

67. 大王妹 2011-10-05 01:57:34
  1. 雖然我唔覺自己叻,但我有很多朋友,都會覺得我現在好好,原因他們忘記我以前的辛苦,人很多時只會看表面,當然有些甚少Contact的朋友,不會給他們知我有五間樓,因為唔想某些朋友以後都唔見,因為有些人會覺得你好叻咩,睇下樓價下跌的時候,你點死!我在金融風暴和早兩年已經感受得到了!
68. alvin70s 2011-10-05 05:18:35
Cy固然係聰明人.但係而家都仲話8萬5唔關佢事.个政策係由港英政府評估.佢話只不過按市場辦事.所謂*實事求事.穩中大變*.攞住把呎度樓市.唔識睇經濟方向.聰明地半推半就擺董生上枱.不過呢次選特首仲聰明.孖住陳啟中.仲快快揾全港地產商傾計.仲話唔需要壓低樓價.搞*置安心*或其它方法已經可以幫人上車.會唔會都係*冇事求事.穩中有變*呢??cy與陳啟中関係及相聚地產商.算唔算提早*首商勾結,.?cy啲動作已經表明平衡地產商重要性.所以.香港冇地產商支持係唔可以提名選做特首.正係2011年後樓市不跌之迷另一要点.
69. alvin70s 2011-10-05 05:19:06
Cy固然係聰明人.但係而家都仲話8萬5唔關佢事.个政策係由港英政府評估.佢話只不過按市場辦事.所謂*實事求事.穩中大變*.攞住把呎度樓市.唔識睇經濟方向.聰明地半推半就擺董生上枱.不過呢次選特首仲聰明.孖住陳啟中.仲快快揾全港地產商傾計.仲話唔需要壓低樓價.搞*置安心*或其它方法已經可以幫人上車.會唔會都係*冇事求事.穩中有變*呢??cy與陳啟中関係及相聚地產商.算唔算提早*首商勾結,.?cy啲動作已經表明平衡地產商重要性.所以.香港冇地產商支持係唔可以提名選做特首.正係2011年後樓市不跌之迷另一要点.
70. 小人物 2011-10-05 11:55:31
回68樓
前排新聞, CY搞飯局, 5大地產商(CK, SHK, HENDERSON, NWD, SINO)都冇派代表出席. 也許他們早已加入唐糖陣營. 沒有這些"東風"的支持, CY能否重演赤壁之戰以弱勝強的周瑜?
71. 努力过的人 2011-10-05 12:39:43
60大王妹,你好嘢!你将你的發達过程同衆人分享,你我相似,小弟85年買層深水埗樓仔15萬,當時在酒楼做16个鍾人工3000,每月供2800,我講冇人信!(食酒楼200搭車)我現時生活,有樓有舖.享受人生!
72. 實話實說 2011-10-05 13:56:22

一兩年多前,律師加醫生話買唔到樓,事實是買唔到天匯,當時天匯呎價3萬一平方呎,後來香港傳媒特式無限放大,加上一班無能組別為選票政棍,他們從來無方向,無政策,唯一是搞下遊行;找到材料,咪要為乞選票作出準備,找來一些剛出來的所謂大學生,又話買唔到樓.
以前大學生,得兩間大學,可以說是精英中精英,今天的大學生,六七間大學,易入易出.

有些畢業後有思考能力,懂得怎樣運用所學知識,某些高分無能,hea下hea下就話社會冇比機會佢.

香港過去30年,要買樓跟本不是輕鬆的事,節儉加儲蓄,勤奮是必經階段.好像60.大王妹及71.努力过的人.現今香港,某些大學生聲稱自己大學生,就以為自己了不起,一定要買到樓,其實大學生都有好多類.還有,香港稅制是全世界低稅率城市,資源只有深水港口,特區政府財政來源主要依靠高地價;特區政府唔會認,靠乞選票的政棍更加唔會講,如果沒有隱藏高地價政策,要加稅,市民同意嗎!

73. 無奈 2011-10-05 14:04:51
詩曰: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TT出閘脫腳,令看好之人嘆息不已,更令廣大業主憂心8萬5重演。同意王先生所言,即使CY真的上台,也不會傻到推倒樓市。無論誰(包括泛民)在位,也要維持高地價一段長時間,為什麼呢?原因有二:1)真正的高地價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是始於香港工業大量北移時,既要維持低稅制政策吸引外資,又要不出現赤字,高地價可幫補一點。2)港儲備應該有買不少歐美國債為過去掙來不少收益,隨著歐豬國危機連珠爆發,這方面的回報應會是負數,(一如所料,小弟的強積金戶口今年縮水了)。見飯太要重出江湖之勢,TT已是劣勢,如能敗部復活,倒可以說明民意不計較婚外情,香港人的道德底線又可再向下調。說真的,TT腳頭雖好,但玩選舉,他的能力和級數和其他國家婚外情政治人物不能相提並論。
74. 無奈 2011-10-05 14:40:02
丹尼兄:先預祝你馬到功成。今日之情勢,取消SSD不會對流通量產生很大影響,香港百多萬樓宇並沒有受到SSD之限制,許多人SSD之前購入的物業都不願放售,除了反映住屋需求外,更說明了磚頭保值的正確性。從網友的留言和自身的體驗,說通賬30%以上才真,這也是樓價不跌之迷。我不相信本屆政府會取消SSD,因為再會被說成是朝令夕改,情形就如復建居屋一樣,但如下屆政府取消,可能會是德政一宗。正如眾多網友所言,港府最大的敗筆是沒有強力趕走公屋富戶,令無數草根仍無法上樓,閣下或者可以從這方面想想。
75. 好風涼 2011-10-05 17:20:07
哈!我上兩個月睇層二百八十萬,個地産仔仲話會升,今日叫我再睇減到二百萬,我還價百九個業主即叫好,我已落訂!我覺得個價好合理!依家d業主開始醒悟!
76. 問 好風涼 2011-10-05 17:30:48
老兄你啱啱買咗邊區既樓?介唔介意分享下幾呎等資料?
77. 亞Q 2011-10-05 17:37:47
兩個月內由二百八十萬減到一百九十萬賣俾你!便宜莫貪呀,分分鐘係凶宅都似。
78. 好風涼 2011-10-05 17:48:54
屯門區,一定唔係凶宅,如果係我一定知,我係屋苑管理公司員工。
79.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10-05 18:30:24

歐債一敗塗地, 港股魚翔淺底.

金股易跌樓難跌, 歲歲重陽. 今又重阳, 香江樓花分外香。

80. 平常心 2011-10-05 18:53:15
人仔不斷升,港币咁低,人仔買樓8折,你話咁抵,同胞幫你買起佢.買什麼樓及股都是以平常心,以自己能力去買.咁晚晚都睡得安好.
81. 亞Q 2011-10-05 22:42:57
好心涼如果樓價如你所講,你份工睇黎過得重陽過唔到清明!
82. MARCO 2011-10-05 23:30:46

好多人因為欠缺承擔與責任感, 什麼都驚, 所以選擇逃避, 不夠膽做決定, 以致渾渾噩噩渡日, 只知投訴, 示威, 不知所謂. 連勇氣都冇, 只會做某些政棍的棋子, 仲以為自己好醒, 例如港大生, 用法援告政府..

83. 無明 2011-10-06 00:41:08

To 34 樓 木子. 多謝你的認同, 你的見解亦非常好, 在這平台看到不少好的及不同的知識, 大家分享一點見解, 亦同時表示支持湯博士這平台能夠更加大眾化。

大王妹的多年打博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現在的青年受到政黨的福利, 福利, 保障, 再保障, 應份嘅囉, 政府欠佢嘅囉等等涂毒, 不少青年已經欠缺打博精神, 政黨的禍害都幾犀利。

84. 無明 2011-10-06 01:54:44
修正: 是打拚精神才對
85. 锐眼苍鹰 2011-10-06 07:03:13
趁热闹:房地产是硬资产,钞票和股票都是印的,企业一天到晚给你讲大故事,新发展,好财路,其实暗箱操作不透明,不断转移利益:只是良心多少问题,掏快点慢点问题。政府一天到晚“忽柔”老百姓:要我们相信政府印的钞票,防资产泡沫,但几十年下来,“钞票愈来愈不值钱”,45年前我刚入社会做事,300余尺的新房子是几万元,现在??欧美的消费心态(包括若干亚洲年轻人)是先使未来钱,银行鼓励:但亚洲人民屡历经动乱,灾难,根子是不会,不应乱花钱,所以如借贷不过高,不带投机心态(不幸每次调整周期,总有一群人在追高杀跌!),每次金融动荡过后,房产投资总能胜过其他投资。(前提是不动乱,没战祸,还有没严重天灾人祸,像日本。)
86. Rob 2011-10-06 09:59:06
樓價升跌主要受大地產商兼僱主操控, 董建華的八萬五居屋政策, 亦遭受上述人士打壓而失敗告終。 居屋可獲九成按揭能吸引一般打工人士青睞, 因可透過九成借貸置業, 但必須有固定及穩定職業支持. 誰有資格令打工置業一族變負資產導致樓市泡沫, 大商家透過裁員令打工置業者斷供, 切徹底摧毀八萬五居屋政策, 目的是為了保持私人樓宇唯我獨專大市場專利, 不容任何政策干預。香港目前民生的食, 住, 行, (衣的問題市民可由其它地方市場得到調節), 絕對有漏洞空間給予財團操控, 政府必須透過政策防止有壟斷情況出現。(如大地產商與僱主若屬同一財團, 政府須小心處理防止形成上述壟斷問題)。
87. Rob 2011-10-06 09:59:07
樓價升跌主要受大地產商兼僱主操控, 董建華的八萬五居屋政策, 亦遭受上述人士打壓而失敗告終。 居屋可獲九成按揭能吸引一般打工人士青睞, 因可透過九成借貸置業, 但必須有固定及穩定職業支持. 誰有資格令打工置業一族變負資產導致樓市泡沫, 大商家透過裁員令打工置業者斷供, 切徹底摧毀八萬五居屋政策, 目的是為了保持私人樓宇唯我獨專大市場專利, 不容任何政策干預。香港目前民生的食, 住, 行, (衣的問題市民可由其它地方市場得到調節), 絕對有漏洞空間給予財團操控, 政府必須透過政策防止有壟斷情況出現。(如大地產商與僱主若屬同一財團, 政府須小心處理防止形成上述壟斷問題)。
88. 好友 2011-10-06 11:39:12

近來都沒有聽過湯生再買貨了。心彎9號 湯生會唔會買?

89. 睇唔過眼 2011-10-06 11:52:05
好風凉.是真是假?同單位早前成交是180咋!你買貴啦!做咗傻仔都唔知!!慘慘慘!都好,自我安慰!
90. 無明 2011-10-06 12:05:31

86樓, 你所講的只是無良政黨不斷欺騙小市民的說話, 那些無良的泛民政黨最容易欺騙人的說話就是時常講政府不好, 你有無發覺佢地從來都唔會講政府邊樣處理得好, 邊樣照顧貧窮人家照顧得好, 只識得日日夜夜話政府唔好, 同時厚顏無恥不斷攞政府着數, 攞政府着數即是呃所有人嘅錢, 你千祈唔好信佢地。

 

91. 小市民 2011-10-06 12:06:37
好風凉,人哋等錢使你攞人條命!即是做傷天害理的事!你仲風凉?睇住后尾幾年啦!
92. 莫名其妙 2011-10-06 12:29:52

我与大王妹深有共鸣。

回想当年,我从结婚到大仔出生这段其间,都未有属于自己的安乐窝.兼且背负着一身银行卡数.当时也觉得离“拥有自己的房屋”这一愿望很远很远.谁又会估计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两公婆凭着勤奋工作和努力储蓄,积极理财,现今已成为六层楼的业主?都说以前的楼价比现在平宜得多,但以前在无工作资历的情况下,人工又怎会高?况且以前的息贵得多,供楼压力一点也不比现在轻.

所以说,无论是以前抑或现在,供楼与收入的比例都是相当的.买楼在什么年代都不轻易。自己的心态和决心,努力才是成事的关键。

93. 炒商廈商舖 2011-10-06 14:37:08
資金已轉炒商廈商舖,自由行帶動零售業強勁增長,好多舊租約即將到期,新租約必定瘋狂加租,商廈商舖價格升幅將以倍計,加上未來幾年商廈商舖供應更為稀缺,大陸資金蜂擁入市將令未來幾年商廈商舖價格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