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81505    回應:73

美國QE其實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在吳楚帆的難兄難弟年代,當時市民的收入難敵購買力就不斷下降,此其時,帆哥就會以悲天憐憫式向天慘叫「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有人曾經問我,點解當日國民黨的金圓卷,銀圓卷政策沒有效用,而現在美國的量化寬鬆則是靈丹妙藥,話到底,大家都是開動印刷機,當中有什麼原因,而且,當日金圓券,銀圓券的利息優厚,而今日美元的利率近乎零,箇中的原因我點會識答,況且,我覺得這是一條諾貝爾獎的探討題目,如果能夠探討其因由而有得出一個合理答案,諾貝爾獎手到拿來亦不出奇,本來我毫無頭緒,但我見CY的網誌用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使我覺得當時宋子文推出金圓券,銀圓卷的時候,即是將貨幣貶值,但是全世界其它國家均沒有將她們的貨幣貶值,結果是金圓券,銀圓券的購買力不斷下降,導致當時中國的通脹急升,民不聊生就是最後的答案,如果當時世界各國全部開動印刷機,全世界一齊貶值,金圓券,銀圓券又未必唔能夠成功,但宋子文可能沒有想到,當時中國被稱為次殖民地,即是連印度也不如,沒有資格我為人人,最後人人當然不會為她,開動印刷機的失敗是可以預見,但受苦的是中國人民,執政者依然是盤滿砵滿。

  金圓券等之後,日本在二十多年前亦開動印刷機,不斷將貨幣貶值,美其名是增加出口競爭能力,其實是挽救國內房地產在歷史高位時的高借貸率,當時,有不少物業按揭要三代人簽名,即是要還足三代,至此之後,日本經濟亦一沉不起,黑足廿多年,至今日,日本人仍然視房地產為洪水猛獸,否則,就唔會有那麼多私人物業往海外銷售,但當日本貨幣貶值時,以前在海外擴張的時候以美元借貸買下的物業就要還多很多錢,嚴格來說,日本開印刷機的策略亦不成功。

  美國在環球金融海嘯之前,格林斯潘已經以低息來刺激美國經濟,海嘯之後,索性量化寬鬆,除低息外,更加猛印銀紙,全世界其他國家有見及此,真的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大家一齊開動印刷機,使美國的QE變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最後,當然是銀紙貶值,資產價格上升,所以香港的樓價上升又有什麼出奇,不過,唔升唔緊要,點解專家們還說要樓價下跌五成,實在令人費解,只能說他們的預測未能與時並進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09:42:07

湯博士話:(點解專家們還說要樓價下跌五成,實在令人費解,只能說他們的預測未能與時並進而已。)

懶人估係QE將现代經濟學嘅DNA改变咗,行為同反應变咗質,專家們仲攞住本舊經濟大全嚟依書直說,結果+沖、乜冬、乜東、明燈......领野;只有羊委龍大師例外,因為佢本舊經濟大全用嚟墊煲底時燒咗一半,得番淨係講跌市嗰半本,另外嗰半就用李宗吾厚黑學補番上去。

2. 睇得通 2014-06-26 09:42:54

美國在環球金融海嘯之前,格林斯潘已經以低息來刺激美國經濟,海嘯之後,索性量化寬鬆,除低息外,更加猛印銀紙,全世界其他國家有見及此,真的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大家一齊開動印刷機,使美國的QE變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問題的關鍵在原先最大的債主國; 日本,現在的中國如何去應對美國國債債卷問題???

3. 亮劍 2014-06-26 10:56:06

金元券

 

金元券,解放战争后期南京国民政府为支撑其崩溃局面而发行的一种本位货币。1948819开始发行。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内战,消耗了巨量财富,引起财政赤字直线上升和物价疯狂上涨,国民党统治区社会经济一片混乱,1948年通货膨胀达恶性时期,法币急剧贬值。

 

金元券 - 简介

 

鉴于法币恶性膨胀,国民经济面临崩溃之势,国民党政府1948819再次进行币制改革。规定金元为本位,开始发行“金元券”(每金元含纯金O.22217),以一比三百万的比率,收兑急贬值的法币。

金元券 - 内容

然而金元券却以更快的速度胀,前后不到十个月,发行总额达1,303,O46亿元,比原规定的发行额20亿元增加六万五千余倍,物价比币改初期上涨一百七十万倍。

解放前夕,上海银元一元可换金元券16亿,各地纷纷拒用,逐以银元代替流通。

 

银元劵

 

45月,南京、上海相继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人民政府在6月起宣布停止金圆券流通,以金圆券10万元兑换人民币1元的比率,收回后销毁。

国民政府迁到广州后曾继续发行金圆券,但其价值已接近废纸,到了73,广州政府宣布停止发行金圆券,改以银圆券取代,结束了金圆券的历史。

194972,国民政府行政院公布银圆及银圆兑换券发行办法,规定国币以银圆为单位,自即日起恢复银本位制,银圆1元含纯银23.493448,所发银圆券可十足兑现银圆,在银圆未铸造充分时,银圆券得以用黄金兑现,各种银圆一律等值流通,并规定5亿元金圆券可向中央银行兑换银圆券1元。

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区只剩下华南、西南几个省,故所发银圆券只指定了少数几个兑换点,并限量兑现,实质上银圆券仍不兑现,不能取信于民,加之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在银圆券一出笼时便宣布不收兑华南、西南伪币的声明,使银圆券遭到致命的打击。

国民党统治区已普遍发起拒用银圆券的风潮。

广州解放后,不仅西南百姓拒用银圆券,甚至连国民党军队也拒用银圆券。

大陆全部解放后,银圆券也被彻底废除。

 

還記得在兩年前,法子兄同我提出金元券及银圆券呢個問題。

他說 : 「現在全世界D 領導人都學乖了,佢哋吸取了金元券及银圆券的教訓,以後唔會咁蠢一次過印天量貨幣出來,因為 D 人民就算傻既都會知,政府正在搵笨中!

但要是官員們用溫水煮蛙方式,每月係咁 2 ,只是印多一兩 % 的銀紙出來,那麼善良的人民就唔覺唔覺。所以你會發現,好多醒目高官,都在搵倒之後走去買樓 !

 

中國印鈔量冠絕全球

13 1 29 方向日報

 

根據內地央行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中國M2餘額達到97.4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是美國的1.5倍,為世界之冠,並接近全球貨幣供應總量的四分之一,反映金融海嘯後,全球貨幣已氾濫至一個嚴重的地步,而中國亦已逐漸成為這股貨幣洪流中的「巨人」。

全球新錢 人幣四年佔半

根據渣打銀行去年報告,全球於九至一一年間新增M2中,人民幣貢獻了近半。

而去年中國繼續擔當全球最大「印鈔機」角色,新增M212.26萬億元,在全球新增M2中佔比仍高達46.7%,連續4年貢獻約一半。

資料顯示,全球主要央行於八年至一二年間貨幣供應量的指標數據(M2)所得,截至去年底止,全球貨幣供應量餘額已超過366萬億元,當中有100萬億元是在金融危機爆發後新增的貨幣供應量。

過去五年全球新增的貨幣量逐漸擴大,至去年達到高峰,貨幣供應達26.25萬億元。

早於八年,中國的M2餘額其實根本排不上全球的前三位,落後於日本及、美國;至一年,中國的M2餘額才剛與歐元區旗鼓相當,但去年便已超越歐元區,可見中國貨幣存量增長速度驚人。

4. 小陽 2014-06-26 11:05:19
印幾多唔緊要,美國都冇金本制,最緊要是有人信,國力強大,唔用美$就打爆佢。
日本印都冇人理,因為經濟差,人口老化,內部哀弱,國家要等人吔保護。
5. 中女社社長 2014-06-26 11:24:14
如果細心計算, 用商品價格來替樓價訂價錢, 不難發現其實資產價格上升是因為貨幣貶值


6. 打工仔 Andy 2014-06-26 12:22:24

美國跟本是利用"飛機大炮+航母"來按制全世界!

損人利己的事佢地十分樂意做!

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3:11:09

美國係極端熱愛民主嘅強國,邊個國家唔熱愛民主,而又無乜抵抗力嘅,美國就會先佔據咗呢個國家,方便嘅話,顺手殺埋個國家元首,然後幫呢個國家推行民主,伊拉克、阿富汗係最佳例子;中國唔熱愛民主,但係有強大嘅抵抗力,所以美國佬咬牙切齒,視中國為眼中釘。

佔中三禽畜係秉承偉大嘅美國精神,學習美式覇權主義、倡導強權式假民主,先佔據中環,然後幫香港推行民主。

8. 小陽 2014-06-26 13:30:13
除低息外,更加猛印銀紙,全世界其他國家有見及此,真的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大家一齊開動印刷機,使美國的QE變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totally agree

所以IMF 叫歐洲印銀紙,美國佬見李克強去到英法同希臘用印出來銀紙買起全個歐洲,美國佬叫歐洲再唔印$,歐盟要俯首稱臣。
9. 小陽 2014-06-26 13:39:21
美國佬船堅炮利,但是佢個種創新/科技精神和肯嘗試教育精神,亞洲國家未學到。 所以美國創傷復原好快。

中國家長式制度,扶持但愈扶愈差,好似父母縱仔女。
10. MY 2014-06-26 14:19:11
回5/F 中女
其实一向以来就是如此。
所以揸現金永远是輸家。




11. 楊衞隆 2014-06-26 14:27:09


 一齊裝香啦,香港樓市..............\]/


12. 廢佬 (To: 7/F) 2014-06-26 14:57:42
講得好!贊同。
13. 江邊人 2014-06-26 15:08:55
一齊裝香給……楊衛隆。2E84
14. 引刀一快 2014-06-26 15:25:45
楊老師應該注册藍色名,唔係就分分鐘俾人假扮嚟發消息,唔係幾好。


15. 引刀一快 2014-06-26 15:38:06
銀紙印多一倍,樓價升十倍,咁即係點呀?
16. 順民 2014-06-26 15:41:47
美國用飛機﹑大砲和航母來「控制」全界﹐呢個講法可能或者有小小啱。但為何美國有能力如此做 ﹖因為美國本身擁有優越的知識﹑文化和科技才可以這樣做。唔通非洲某個部落的酋長可以「控制」全世界 ﹖中國又是否有能力控制全世呢 ﹖或者唔用控制兩個字﹐改為中國是否有能力領導全世界呢 ﹖當然可以﹐但領導全世界亦先要擁有和美國同等的地位。甚麼地位 ﹖就是當有一日中國的科技及工業能力超越美國﹐美國要反過來向中國學習取經﹐不單只美國﹐其他現世的科技工業大國都一樣﹐中國有主動權去選擇決定﹐我是否有興趣提供給你。除了科技外﹐外國人還要羡慕讚美中國人的文明﹑禮儀﹑品德和文化﹐就像今天全世界很多國家人讚美日本人的良好品德一樣。這樣中國就可以真正成為領導世界的大國了。不過到了那一日﹐我們一眾在此博客討論的網友都唔知有無機會看到。補充一點﹐懇請各位愛國叔父們不要罵我是崇洋媚外或者係漢奸﹐我兩者都不是﹐只是以事論事而已。

17. 引刀一快 2014-06-26 16:04:48
試試反向思維,如果中國國力經濟科技夠强勁,好多中國人嘅特質就會開始被推崇,比如孝道。
1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6:06:48

16樓順民兄:(除了科技外﹐外國人還要羡慕讚美中國人的文明﹑禮儀﹑品德和文化﹐就像今天全世界很多國家人讚美日本人的良好品德一樣。)

就像今天全世界很多國家人讚美日本人的良好品德一樣?

順民兄,呢句其實係兄台嘅真心話定係反話?

19. Alan Pepper 2014-06-26 16:24:21
Sure sure there are a lot of things we should learn from the USA. Especially the ability to inspire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But this is not an excuse for them to point fingers and police other countries wor. 

As a HK Chinese citizen I'm still proud of HK and proud to be a Chinese. We have a long history, good and bad, and I will do my small part to improve and contribute. But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occupy Central or extreme democracy can benefit the city in any way 
20. 引刀一快 2014-06-26 16:25:58
To 7樓 懶人兄

中國係熱愛唔民主,暫時亦必須唔民主。依傢成爲美國眼中釘嘅另一原因,係中國陪美國到處搜刮資源,而且滲透世界嘅外勞、外派又平美國人一大截。以前臺灣養埋養埋一大堆綜援國幾乎全部過戶大陸。日日話人食魚翅濫殺鯊魚,佢地就大量浪費鯊魚嘅食物——各種被撈捕嘅魚類。做慣一哥,梗係睇唔慣人地抬頭。
21. 引刀一快 2014-06-26 16:30:24
我又同意順民兄話日本仔品德良好喔,起碼面頭果“浸”好到不得了。
我96年自游京都幾日,經歷一世難忘。
2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7:03:03

TO 19 Alan Pepper兄、20 引力一快兄

懶人唔係官,唔係特權階層,而係普通市民,無理由唔熱愛民主,但對用強權賦于嘅伊拉克式民主---佔中民主---就極之反感,呢啲強權欺壓式假民主唔會有好結果,請睇伊拉克現在又陷入戰亂,熱愛強權民主嘅美國又要岀動飛機、大炮、航母去殺掉大量伊拉克人民去捍衛民主;侯赛因當日被美國屈藏有大殺傷力武器,俾小布殊攞佢條命去祭民主大旗,就係因為真係無,如果侯赛因真係有今日中國咁多大殺傷力武器,美國就唔會冒險去伊拉克創造神聖伊拉克民主國,即刻話今日中國咁多大殺傷力武器係無嘅,中國即時被美國屈有,跟住速变成民主中國,請問信美國好定信斯諾登好?

2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7:07:20

21 引兄:(我又同意順民兄話日本仔品德良好喔,起碼面頭果“浸”好到不得了。
我96年自游京都幾日,經歷一世難忘。)

引刀一快兄,有幾爽,請兄台快啲講,俾懶人8吓,期待期待!

24. 引刀一快 2014-06-26 17:11:38
???

我冇話美國好呃?
25. 引刀一快 2014-06-26 17:14:12
當年京都之游,我真係見到一個喺兒童教科書裏面嘅世界。
稍等,讓引刀娓娓道來。
26. 亮劍 2014-06-26 17:41:16

15/F 引刀兄-----你講:「銀紙印多一倍,樓價升十倍,咁即係點呀?」

 

愚弟向你報告,在 03 8 月初,CCL  得翻 1/3 條人命做 31.XX,同期香港貨幣基礎平均係 254,XXX MN !

而最近個多星期,CCL  升近 120,同期香港貨幣基礎平均係 1,254,XXX MN !

 

CCL  雖然升了近90 點即 2.8 ; 但貨幣基礎係升足 1,000,000 MN 3.9 倍呀兄弟 !

 

27. 引刀一快 2014-06-26 17:43:48
就講三件事,第一件————

96年嘅3月,小弟由前輩之男友家接待,去京都玩咗個禮拜。
到步第三日,我買咗一大棟日本CD,有全新嘅有二手嘅,夾埋港紙3000-4000蚊左右,呢個銀碼就算今日我都唔會覺得濕濕碎,當年係買得好肉赤又好滿足。
中午去麥記食嘢,買咗個餐之後,突然人有三急,去洗手間嘅時候,我做咗一個絕對絕對唔會喺大陸做亦唔會喺香港做嘅决定,將CD同食物留枱上,只攞背囊入厠所。
厠所過程与平常在家無异,因爲全程內心竟然全無壓力,一D都唔擔心D嘢俾人攞俾人搞!我在大陸生活,乜都俾人偸過,銀包、單車、日用品.........早已成驚弓之鳥,然而我在日本短短兩三日,環境氣氛已經可以産生如此巨大感染力,治愈我嘅被竊創傷后遺,我覺得好嚮往。
事後,我嘅嘢當然係冇人郁過,亦唔駛點數,我同前輩講起,佢話放個銀包喺枱面都唔駛怕。我感觸好大。
28. 引刀一快 2014-06-26 17:50:04
請教亮劍兄

97年CCL100嘅時侯呢?果時香港貨幣基礎平均係幾多?
29. 亮劍 2014-06-26 18:00:39

金管局呢個貨幣基礎數據由 02 年開始公佈.明天找 M 乜 M 物俾你參考!

3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8:14:32

亮劍兄

所以我信如果唔係有3D,CCL而家應該係150以上。

引刀兄

國民教育呢方面,中國要追上日本最少要30年以上,同時日本對於食物、藥物嘅規管又真係好值得中國學習。

31. 引刀一快 2014-06-26 18:14:58
第二件

有一日,我喺京都嘅烏丸行,我見到路上有個橱窗,有隻5-6公尺長嘅鳳凰紙彫,造型手工之佳,我深感震撼,遂站立于行人道邊沿,用攝錄機,從左到右,從尾到頭,慢慢將整隻鳳凰細節拍下。當我沉溺于鳳凰美態之時,猛然發現,橱窗兩旁站了二三十人,都是爲了不打擾我拍攝而站待,沒人作聲亦沒人為繞過我後面而走出馬路,我頓感羞慚,馬上用速學來的常用日語說了幾聲對不起,到今天,我仍羞于點算那段錄影片段的長度。
32. 引刀一快 2014-06-26 18:28:43
第三件

長話短說,就係日本仔路不拾遺,當時我有件嘢跌咗喺個locker下面,隔離係一個流浪漢瞓嘅地方,幾個鐘頭,返去執得番!流浪漢冇貪,掃垃圾嘅亦好人性化冇掃走。
呢D就係水平。
33. 大阪市長橋下徹 2014-06-26 18:31:34


大阪市長拼經濟 推小三豪宅

大阪市長橋下徹提出小三豪宅的構想拼經濟。 美聯社

【動新聞╱綜合報導】一向爭議頗多的日本大阪市長橋下徹,日前又語出驚人,稱可以多讓「小三、小四」住在大阪的高級公寓,進而帶動大阪的消費經濟力。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橋下徹談到大阪的新建設開發,他說「可以讓2、3的情人住在高級公寓,享受甜蜜生活」。橋下徹還說,許多工商大老都在大阪賺錢,但都住在兵庫縣的高級公寓,所以橋下徹想出「辦法」。他說如果大老闆把小三養在大阪,就可以增加大阪的住屋率,而小三專用的珠寶店和高級美容店就會開業。但橋下徹最後還是回歸「小男人」發言,他說:「當然,這樣的話,我不敢跟老婆說。」


大阪市長重提“慰安婦必要”論 再度辯稱沒問題

2014年05月14日0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維新會共同黨首、大阪市長橋下徹去年5月曾作出隨軍慰安婦有必要的發言,遭到國際社會批評。
原標題:大阪市長重提“慰安婦必要”論 再度辯稱沒問題

資料圖:日本大阪市市長橋下徹。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維新會共同黨首、大阪市長橋下徹去年5月曾作出隨軍慰安婦有必要的發言,遭到國際社會批評。今年5月13日,該發言正好一周年,橋下再為發言辯解稱“如果能讓國民有一點點認識,那麼作為政治家來說是做對了。

橋下主張,“歷史問題被用於外交之爭,若被人指責與事實不符之事,提出異議是理所當然的。”他稱其發言對市政運營完全沒有影響。橋下是在市政府回答媒體提問時做出這番表態的。

2013年5月13日上午,一向否認慰安婦歷史事實的大阪市長橋下徹,在市政府大放闕詞說“ 在那樣的槍林彈雨中,誰都知道慰安婦制度對精神亢奮的勇士集團來說是必要的”。

橋下徹稱:“如果有証據証明日軍施以暴力、脅迫並強行帶走(慰安婦),那麼我們必須反省。他還強調慰安婦制度“當時世界各國都存在”。

橋下的慰安婦發言一度在國內外掀起波瀾,與大阪府、大阪市議會有合作關系的公明黨曾強烈抗議。日本國內至少30個地方議會通過了抗議和譴責決議。

此外,大阪市的“姐妹城市”美國舊金山市也曾取消橋下徹的訪問計劃。2013年6月18日,針對橋下徹發言,舊金山市議會11名議員提出的譴責決議案獲全會一致通過。

舊金山市議會網站主頁公布了決議內容,批評橋下徹發言“否定了戰時日本利用國家權力誘拐女性和少女,進行人身買賣的事實”。

1993年,時任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河野談話”,承認日軍強征慰安婦的歷史事實並表示道歉。

日軍強征“慰安婦”罪行鐵証如山,國際社會早有定論。然而,菅義偉今年2月20日表示,需要從學術角度對“河野談話”的依據,即對韓國慰安婦受害人的証詞做出進一步調查。

34. 自民党国会议员太田诚一 2014-06-26 18:55:22


名校学生轮奸案震惊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6:12 深圳晚报

  两名大学生涉嫌强奸,一自民党议员认为轮奸

表明男子身体健康

  名校学生轮奸案震惊日本

  本报综合报道日前,东京地方检察院以强奸罪起诉震惊日本的大学生轮奸案主犯、早稻田大学第二文学系3年级学生和田真一郎及日本大学3年级学生藤村翔。涉案的其他3人目前

仍被拘留,案件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名校学生作案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调查,今年5月18日下午3时半,和田等人在东京六本木组织了一个300多人参加的大学生舞会。舞会结束后,其中20多人到附近一家酒馆举行了第二次聚会。在聚会中,和田等人用烈酒将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灌醉,然后把她带出酒馆,在一幢大楼内对她进行轮奸。

  此案发生后,引起了日本社会的高度重视。这不仅因为疑犯都来自名牌大学,更因为一连串的大学生轮奸案已经极大地刺激了日本人的神经。1997年帝京大学橄榄球俱乐部成员轮奸案、1999年日本体育大学冰球俱乐部成员轮奸案、2000年庆应大学医学系大学生轮奸案,让日本人记忆犹新。和田轮奸案再一次让日本社会和民众警醒。

  议员的强奸怪论

  在性侵害犯罪中,受害人多选择沉默,这也是和田等人作恶多年却一直逍遥法外的原因。《纽约时报》记者就和田案件进行采访时,一位日本退休女老师说:“在日本有一种强奸的迷信,受害者是可耻的。如果你公诸于众,一生都会被人唾弃。”日本社会对罪犯的姑息、对受害者的冷漠歧视纵容了性犯罪的不断发展。

  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对性犯罪的不正常态度也让人们警惕。轮奸案发生后,自民党国会议员太田诚一在公开场合声称,“轮奸表明男子身体健康,我认为他们很正常”。太田诚一的言论招来一片指责,连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公开批评他,他不得不就此道歉。日本国会的女议员则坚持要求太田辞去议员职务,向国民特别是女性国民谢罪

35. 自民党国会议员太田诚一 2014-06-26 19:03:40


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对性犯罪的不正常态度也令人警惕。自民党国会议员太田诚一曾在公开场合声称:“体育界性丑闻中的男性也是受害者,因他们出格行为只能表明他们身体很健康,我认为这很正常。我们需要这样的运动员。”


36. 引刀一快 2014-06-26 19:21:25
多X餘,大陸冇咩?印度冇咩?美國都有呀!
37. 引刀一快 2014-06-26 19:21:38
多X餘,大陸冇咩?印度冇咩?美國都有呀!
3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19:27:01

TO 引刀一快兄

兄台呢三樣經歷其實只係日本人優點嘅千百分之一,日本嘅國民教育,禮貌,服從性,奮鬥心,創造力,科學研習精神,環保意識,對國家忠貞熱愛.......每一點都值得今日嘅中國人虛心學習,懶人都去過日本2次,都感受到日本嘅優點,日本咁细嘅島國,有咁偉大嘅成就,自有道理。

但係日本亦係一個自私、自大、極具侵略性嘅民族,其思想同納粹主義差不多,只對自己國家民族好,對全世界而言,猶其是對中國,只有征服、卑視、侵略、勞役、奪取資源......,毫無道德可言,二戰時對被征服或被侵略國施行嘅禽獸醜行,至今力圖淡化、隱瞞,亳不知恥,毫無悔意,他日有機會肯定重轁覆轍,為害世界,日本人嘅所謂優點,從來不曾造福世界,強盜愈聰明愈多人受害,懶人骨子裡唔喜歡日本人、美國人,基本上同日本人、美國人骨子裡敵視中國人一樣。

懶人在此發吓民族性嚕囌,係由於近日中日情況有感而發,請引兄見諒。

39. 哈日可以,但請無忘國恥 2014-06-26 19:53:52
40. 肥婆四 2014-06-26 20:03:31
To38懶人兄: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表面的友善掩蓋不了滔天的罪行。短視的眼光不知吃多小苦頭才能學懂。
41. CH 2014-06-26 20:04:21
其實,不論種族,都曾出現過殘酷的野心家和追隨者,只時出現的時代不同罷了。日本當年的滔天罪行不容置疑,但究竟應不應該由他們的後人承擔,以至於對整個民族作出尖刻的批判,我不懂評說。另一方面,近年日本對產品品質的管理,意念之創新,價錢之大眾化,都實實在在為世人造出重大貢獻,亦實實在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我們要避免被侵略的厄運,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變強。
42. 引刀一快 2014-06-26 20:08:24
懶人兄,言重了

中國人都會記得嘅慘痛經歷和仇恨,引刀一快絕對唔會例外。
日本仔嘅缺點,懶人兄漏咗幾樣,城府深、小器、反面唔認人..........等等
但係兄台漏咗冇講嘅優點,正係中國人亟待改變及改善嘅短處,我唔列岀嚟係唔想你覺得刺眼。
小弟常駐大陸,體會同兄台有所不同係正常嘅。正所謂恨鐵不成鋼,香港嘅傳統加洋化,令兄台對民族主流優秀度嘅估量,會偏高咗D。
43. 引刀一快 2014-06-26 20:22:09
To 41樓 CH兄

同意,其實我地唐朝一樣唔當日本仔係人辦,唔講元、清D外族,唐朝漢人都一樣做過陰質嘢,我唔係支持日本仔,我係支持國人叻過日本仔,起碼,的起心肝去追。
44. 引刀一快 2014-06-26 20:32:45
唔想俾日本仔為害世界,叻過佢囉!

唔想成世俾人呃,先要承認人地有能力呃到自己。
唔想永遠差過人,先要認清并接受人家強過自己。
45. 肥婆四 2014-06-26 20:53:33
To41ch君:
甚麼民族的优點,我們都應學習,舊仇恩怨不忘係要保護自己,並非要下一代丞擔。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產品價格係市場使然,一定不是恩賜,推動進步各方有功有勞,自當相互尊重,不亢不俾頂天立地做人宗旨。強大還需團結才得到尊重。國人共勉之!

46.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20:55:39

TO 引刀一快兄、CH兄

好抱歉,本來好開心講日本遊經騐,唔經意咁民族上身寫多咗,令有啲網友唔開心,在此向網友致歉,尤其是對引兄不起,請多包涵,以後留意啲。

其實懶人遊日本都有開心經歷,本來懶人隻左腳行得耐腳背會好痛,痛到唔行得,所以要攞拐杖至放心去街,個次日本遊,旅遊巴士臨開車前,個仔要我喺後边座位個旅行袋攞餅食,我隻左腳伸岀中間轉身攞餅時,旅遊巴突然開車,懶人隻左脚 lark 一聲好似觸電咁非常痛,諗住呢次大煲飯,行得至奇,点知神奇事情岀现咗,下一個景点落車時,隻左脚鬆哂,一啲都唔痛,到而家都唔使用拐杖,行得、跑得、游水一樣咁好力。

自從嗰次我成日同人講笑話,日本旅遊巴士司機醫跌打好掂,脚痛去日本旅行團費幾貴都值得。

47. Peter Paker 2014-06-26 21:15:39
48. 引刀一快 2014-06-26 21:15:46
懶人兄,又言重了。

好多人提起日本仔就咬牙切齒,係人之常情,唔通引刀會唔同?唔通引刀唔理解?我講日本仔面頭果“浸”好啫,冇話同日本仔有親吖。
日本仔、美國佬,對外都係咁衰,不過,我好相信,如果我地有出頭果日,一樣唔慌會對人有幾好,依傢好,係因爲未夠惡啫。
我愛國,但係希望第日國家夠力嘅時侯,唔好對其它小國攞咁盡,阿彌陀佛...............

49. Peter Paker 2014-06-26 21:16:19
50. Peter Paker 2014-06-26 21:19:06

Trends of CCL vs HK M3

formula of rate of change
= (jan 2011 - jan 2010)/ jan 2010 (e.g.)

可以说,m3 同 ccl 的走勢及升幅相當接近

 

M3 , 海嘯後升幅驚人

51. 回 48 2014-06-26 21:31:44
5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26 22:15:13
懶人無睇錯,引刀一快兄真係大智大慧嘅人,思路超凡脫俗,今日更加肯定,希望引兄以後都多多指教,唔係客套話,係真心話。
53. 魚蛋仔 2014-06-26 22:31:41

To 50/F pp兄

請問M3代表甚麼?M3在海嘯後大幅攀升,又代表甚麼?M3和CCL走勢相近,怎樣理解?請賜教

54. 惜緣 2014-06-26 22:43:26
To 52/F 蜕变中嘅懶人兄,
在下亦認同懶人兄的講法,真心話。
55. 順民 2014-06-26 23:24:59
懶人兄﹐我對日本感受和引刀兄的相約。一次在離奈良不遠的一個小市叫做金澤的地方﹐幾個女人們去了買女人嘢﹐我和友人在一間連鎖咖啡店歎咖啡及聊天。我一時內急去光顧洗手間﹐一入去嚇了我一跳﹐洗手間只得一隔﹐男女共用。那種清潔程度就等如在家中使用洗手間一樣的安心和放心﹐我當時就想﹐這個民族的素質真的很高﹐愛護公物就等如愛護自己家中財物一樣。第二次在大阪市一間大型超市閒逛﹐老婆看見一些海帶很大片想買一些回家﹐叫售貨員來﹐但見她灑手另頭用日語不停地說﹐好像叫我們不要買的﹐見我們聽不明白﹐再特別找來一個會說普通話的同事向我們解釋。原來她說那些海帶不是即食的那種﹐要拿回家用水泡半小時後才能煮來吃﹐怕我們誤以為是即食的而買錯﹐我對老婆說他們真是傻得可愛﹐如果我們中國人只管做生意﹐管你買來做甚麼。第三次在京都市一景點清水寺附近﹐我正在入神地拍照﹐拍完後又嚇了一跳﹐原來我正站在路中擋著一輛汽車經過﹐但司機沒有響號﹐等我拍完後才開車﹐真的很不好意思意。這全都是我數次去日本的親身經歷。但我發覺日本人並非真的每個都很聰明﹐有時候還覺得他們很蠢﹐太憨直﹐自己是這樣就以為別人也是這樣﹐自己不偷東西就以為別人也不偷東西。不過他們勝在有紀律和服從﹐有禮貌和自尊﹐愛惜自己的國家﹑民族和土地等一切是屬於國家的東西﹐我們中國人真的與之相差太大。我在日本人身上看到了何謂愛國﹐是真真正正的愛國﹐不是用嘴巴說的。

56. 珍惜香港 2014-06-27 03:54:55
珍惜香港

日本人,愛惜自己國家同地方,的確喺好值得我地香港人學習嘅,尤其喺果啲祟洋嘅香港人。

可惜,日本亦同時喺一個既自大又自私嘅民族,呢兩個特性,正正喺佢地嘅致命傷

高傲,令佢地逃避歷史,甚至否定歷史二次大戰對佢地嚟講,本來就應該喺侵略嘅教訓,可惜佢地視之為戰敗嘅恥辱。日本人,自視優秀,睇唔起中國人,認為中國人喺低下嘅民族,對於戰敗,對於中國嘅掘起,深深不忿。縱使對中華民族帶嚟咗極大嘅傷害,佢地唔單止冇一絲悔意,仲要敵視中國人,搞到好似喺中國人對唔住佢地咁。反之,無論响戰爭上,或者喺經濟上,為日本人帶嚟最大災難嘅,喺美國。而佢地反而靠攏呢個歷史上,甚至到今時今日都喺最大嘅敵人喎,而就喺為咗要抗衡一個自己最對唔住嘅國家,喺唔喺好諷刺

所謂,因果循環;一個全球唯一嘅原子彈受害國,今日,成為一個核電廠密集嘅國家,一次又一次遭受到原子能嘅禍害;一個唔尊重女性,強迫戰敗者女性服待自己軍人嘅國家,今日,成為一個每二百就有一個女性拍過 AV 嘅 AV 國。我唔想評論,呢啲因果,有幾好,有幾壞。我只喺想話,如果日本人唔喺咁自大,而喺肯痛定思痛,謙卑咁面對歷史教訓嘅話,今日嘅日本,會成為一個真正嘅強國,而唔喺好似依家咁,只喺曇花一現。

日本面對嘅嚴峻問題,正喺嚟自呢個因果關係。東亞,本來就應該要團結,真正要抗衡嘅,喺果個無論响軍事上,科技上,以及經濟上,都無時無刻諗住點樣去蠶食別國血汗同資源嘅所謂世上最民主嘅國家!

香港人,除咗要學習日本人優秀嘅一面之外,更加要正視佢地自私又自大嘅一面,引以為鑑

對於日本,真正嘅敵人,喺嚟自東方,唔喺嚟自西方嘅。
對於香港,真正嘅蝗虫,喺嚟自西方,唔喺嚟自北方嘅。
57. 惜緣 2014-06-27 06:21:26
引刀一快兄,

在下真心的為兄台最近的表現感到開心,非常感恩。

重覆一次同兄台講過的説話:“在我的人生中,每當有件事令我感到委屈的時候,只要忍落去,之後一定會為我帶來好運。”

原來,想讚賞一個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58. 亮劍 2014-06-27 06:56:02
Money Supply 貨幣供應

貨幣供應( MS )即是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之內有多少數量的貨幣在流通,那是指貨幣的總量。

可是有些貨幣由市民持有,有些由銀行持有,有些由政府持有,亦有一些流出了國外, 那麼那一些貨幣是計入貨幣供應之內呢﹖

一般而言,貨幣供應的定義有三個﹕ M1、M2、M3。它們是指三個級別的貨幣供應,它們分別是﹕

注釋
M1

= 公眾持有( 非銀行部門 )的紙幣和硬幣 + 持牌銀行的往來存款

M2

= M1 +
  持牌銀行的儲蓄及定期存款 + 持牌銀行發出的可轉讓存款證( 非銀行部門人士持有 )

M3

= M2 +
  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按受存款公司 的定期存款及其發出的可轉讓存款證( 非銀行部門人士持有 )

M1 是流動性最高的部份。好些時可以透過分析M1、M2的差距變化,來估計「儲蓄」及「消費」的變化。 如有一年突然間 M1 與 M2 的差距減少了很多,可以想像出,儲蓄的行為是減少,從而估計出那年的息口是否 偏低。


除了 M1 - M3 之外,我們時常會在新聞中聽到一個名詞﹕貨幣基礎,總是聽到貨幣基礎的變動,而很少聽到 M1 - M3。

貨幣基礎( 銀根 Monetary Base ),又稱高能貨幣( High-Powered Money ),有些人甚至稱它為 M0

按考試局的看法,
貨幣供應及貨幣基礎,都包括由非銀行部門的公眾人持有的紙幣及硬幣等,已發行並流通的貨幣。

M1 - M3 則再包括銀行存款﹔
M0 則只包括銀行中的法定儲備

貨幣基礎是中央銀行的貨幣負債,即是中央銀行發行了的貨幣數量。例如中央銀行增加貨幣基礎,發 10 億給甲銀行, 甲銀行保留法定儲備後將餘數借出,借了錢的人,如果將錢存入銀行........如此,當初增加的 10 億貨幣基礎, 卻創造多於 10 億的貨幣出來,也因此貨幣基礎被稱為高能貨幣,意思即是貨幣的源頭,可以創造貨更多貨幣。

外生貨幣供應
Exogenous Money Supply

貨幣供應屬一個整定的量,不會隨利率的高低而令貨幣供應改變。

內生貨幣供應
Endogenous Money Supply

貨幣供應的量,會隨利率的高低而令貨幣供應改變。

59. 引刀一快 2014-06-27 07:18:34
To 珍惜香港兄

小弟又要陪你吹吹水。

早前兄台嘅“弱肉强食.物競天擇”理論,本人諸多反駁而兄台亦不滿頻生,今日會有個好好嘅定釋。
冇錯,日本正正就係兄台日日口口聲聲所講嘅强者。
地少人多,資源匱乏,人與人之間相處做到近100%互不干擾,對外又能做到近乎忘我嘅團結。物質利用最大化最合理化,而最捨得嘥嘅就係腦汁同努力。
你可以睇睇“楢山節考”不論係60s嘅老版定係80s嘅版本,人老失去生産力就要送上山等死,偷竊同村食物要全家活葬。呢D就係物競天擇嘅强者法則,完全置人道於不顧。

對於戰敗,對於中國嘅掘起,深深不忿。 
對於俾如斯小國打到奄奄一息,哀鴻遍野,慘絕人寰,我地夠唔忿喇,但係必須承認,好無奈,輸嘅係我地。話自己係戰勝國,亦好無奈,算係“國際禮儀”挂?
二次大戰對佢地嚟講,本來就應該喺侵略嘅教訓,可惜佢地視之為戰敗嘅恥辱。 
兩個大國加兩粒原子彈先搞掂佢,佢地連“雖敗猶榮”呢類名正言順嘅安慰都唔接受,好切合閣下嘅强者理論。
縱使對中華民族帶嚟咗極大嘅傷害,佢地唔單止冇一絲悔意,仲要敵視中國人,搞到好似喺中國人對唔住佢地咁。
三反五反、文革裏面,害死自己同村、鄰里、老師果一大班人,有幾多企岀嚟表達悔意? 
反之,無論响戰爭上,或者喺經濟上,為日本人帶嚟最大災難嘅,喺美國。而佢地反而靠攏呢個歷史上,甚至到今時今日都喺最大嘅敵人喎 而就喺為咗要抗衡一個自己最對唔住嘅國家,喺唔喺好諷刺? , 
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有幾靠攏日本大家有目共睹,卑屈之情,奇耻大辱,甚至唔係爲咗抗衡邊個,大部份人係出于拜金媚外。少部份人係忍辱負重。對於一個憤青處處嘅泱泱大國,係咪更諷刺?
所謂,因果循環;一個全球唯一嘅原子彈受害國,今日,成為一個核電廠密集嘅國家,一次又一次遭受到原子能嘅禍害; 
佢地 “受到原子能禍害”嘅産物,比如海鮮,我地高價買,高價食,矜貴過乜。
一個唔尊重女性,強迫戰敗者女性服待自己軍人嘅國家,今日,成為一個每二百就有一個女性拍過 AV 嘅 AV 國。 
知唔知有幾多AV女主角係冇骨氣嘅中國女人?知唔知日本仔喺大陸鎅女成功率有幾高?
幾年前嘅9.17珠海事件,擔鷄籠嘅中國媽媽槍斃,包括搞手在內所有日本仔,全部甩身!千祈唔好以爲識講“咑咩、廿咩爹”就係架妹,服侍慣““”嘅女人,真係唔少。
我唔想評論,呢啲因果,有幾好,有幾壞。我只喺想話,如果日本人唔喺咁自大,而喺肯痛定思痛,謙卑咁面對歷史教訓嘅話,今日嘅日本,會成為一個真正嘅強國,而唔喺好似依家咁,只喺曇花一現。 
日本仔曇花一現,只係一厢情願嘅諗法,爛船都有三斤釘,日本呢隻爛船,內藏核動力潜艇。
  日本面對嘅嚴峻問題,正喺嚟自呢個因果關係。東亞,本來就應該要團結,真正要抗衡嘅,喺果個無論响軍事上,科技上,以及經濟上,都無時無刻諗住點樣去蠶食別國血汗同資源嘅所謂世上最民主嘅國家! 
請問,東亞除咗泰國之外,有邊個國家對中國嚟講係可靠D嘅?
香港人,除咗要學習日本人優秀嘅一面之外,更加要正視佢地自私又自大嘅一面,引以為鑑。

對於日本,真正嘅敵人,喺嚟自東方,唔喺嚟自西方嘅。你意思係中國?中國係日本嘅西方
對於香港,真正嘅蝗虫,喺嚟自西方,唔喺嚟自北方嘅。
60. 亮劍 2014-06-27 08:42:22
從PP果兩幅圖睇倒,呢个 M3喺呢拾幾弍拾年,除了極少数時間外,係不斷有正增長的,咁你呢个M乜M物資金池,幾乎每年老溤会添加,那麼就算你是一名手持鸡碎咁多現金的散戶,都識得去買那些不能隨便增加供應的实物啦!何況果D有大把現金又有專業团隊的大户?

点解M3在海嘯後大幅攀升?正正係湯博士呢篇文章所探討的問題。
M3與CCL走勢相近,我的理解係有觀察力的投資者見倒,美國嘅貨幣政策,是將佢国内的經濟問題向外輸出,各國有閒置資金的擁有者,不理你係个人、金融投資机構或国家主權基金,都被美國佬通過不尋常低息抽水、抽税、揾老襯!咁上述呢D人為求自保,咪唯有不斷用不停被稀釋的公仔纸換磚頭。
61. Peter Paker 2014-06-27 09:15:50
to 53/f 魚旦仔

經濟學有條定律,唔記得叫咩名

MV = PQ

M = money supply
V = velocity of money circulation
P = price
Q = real output

正常情況下, V 及 Q 係會好穩定,即是説,M 增加,無可避免地使到 P 上升

詳情可去  google 揾下,應有更詳細解釋
62. 亮劍 2014-06-27 09:31:28

費雪交易方程式MV=PQ

二十世紀初古典學派經濟學家費雪被稱為第一代貨幣主義者

這就是指費雪的貨幣數量論是最早的貨幣主義。

費雪貨幣數量論的中心是交易總量 (T)乘價格(P)等於貨幣量(M)乘貨幣流通速度(V)(T·P=M·V),當TV不變時,物價水平(P)取決於貨幣數量(M)

這也正是弗里德曼現代貨幣數量論的中心思想。

費雪提出,通貨膨脹率加實際利率等於名義利率,強調了預期通貨膨脹對名義利率一對一的影響。

這種觀點被稱為費雪效應。

費雪方程式是貨幣數量說的數學形式,即MV=PQ

其中M為貨幣量,V為貨幣流通速度,P為價格水平,Q為交易的商品總量。

該方程式說明在VP比較穩定時,貨幣流通量M決定物價P

股價的關鍵變數之間的關係:

M代表流入個股的資金,V代表個股周轉率,P代表股價,Q代表流通籌碼的數量),方程式的左邊代表需求,右邊代表供給。

股價最易漲的情況是M和V增加,而Q下降。

63. 亮劍 2014-06-27 10:16:24
楼價的關鍵變數之間的關係:

M代表流入楼市的資金
V代表楼宇的周轉率
P代表楼價
Q代表可供應市場的楼宇數量
方程式的左邊代表需求,右邊代表供給。

楼價最易漲的情況是M和V增加,而Q下降。
因此政府就用下列藥方整頓楼市:……
M……政府本想減少投入楼市的資金,但因中美欧日鬥QE,涡咗!
V……本來想減少业主轉手,但因按息持續低企,反令业主实力大增,困局更難收拾!
Q……原本希望嘗試增加土地供應,但因前景不明朗,反令發展商全面減低競拍 MTR 大型项目;為旗下土地改變用途的兴趣,加上民粹主義氾濫,想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根本寸步難行!

咁P怎能不升???

64. 掹車邊80後 2014-06-27 10:39:58
我都唔鍾意日本侵略,但國民素質高係客觀的。唔係貼幾張日本醜新聞就可以否定,要承認日本的優點(要學習)同缺點(要自我檢討),更何況呢D新聞大陸有幾多,大家心中有數啦。

好多人一到呢D位就會變好5毛,講美國好就即貼某D美國新聞,講日本好又貼。大陸宜家好多野都學緊美國,美國提供左機會俾steve jobs呢類人改變世界,大陸太難,當年有文革,千千萬萬未來steve jobs 死無全屍,今日有山寨,千千萬萬未來steve jobs一出prototype就已經俾人抄左,暫時大陸都仲係只有 馬化騰 呢類話自己一樣 "微創作",我都好想中國可以快d有改變世界的發明,唔想仲係講幾千年前的四大發明
65. 引刀一快 2014-06-27 15:01:42
文革對國家人民嘅影響,決唔止死咗好多知識分子咁簡單,係成個文化真係扭曲咗,好多好嘢冇咗。
66. 順民 2014-06-27 16:44:58
引刀兄真係和以前判若兩人,唔通真係兩個人?又或者引刀兄係一個深藏不露的高人,佩服佩服。
至於珍港兄話日本人自大和自私,我想問一個民族為自己國家自大和自私有何不妥?現時人類水平仍未達到孫中山咁偉大,講大同主義,又或者好似共產主義咁講所謂世界革命?愛國主義亦係狹隘民族主義,只為自己國家民族利益為先,起碼基此立場係無錯。亦有些人同情某些第三世界人民被帝國主義者欺負壓迫,但看一下歷史,他們二千多年來不斷自已人自相殘殺,你叫佢地唔互相殺戮可能比死更難受,就算無任何一個國家好管閒事叫佢地唔好打,佢地一樣會繼續打落去,直至殺到剩下一個人為止。如果真係有心同情或尊重佢地,只要平日對佢地用一個較為正確尊重的稱呼,唔好叫佢地做阿差便是。
67. 珍惜香港 2014-06-27 20:08:11
珍惜香港TO:59/F 引刀一快兄

引刀兄
搞錯咗啦,喺閣下對我果篇長嘢不滿頻生,唔喺我對閣下不滿頻生喎!

果次我引用嘅自然定律,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唔喺「弱肉强食」,唔該你响覆人地之前,睇清楚啲。兩者嘅意思,截然不同,而兩者之中對強者嘅定義,亦好唔同。所以,閣下講戰爭同欺凌呢類嘢,喺離咗題。你搞錯哂啲定義,會浪費我好多重新解釋嘅時間。我唔介意寫長嘢,但喺一次又一次咁重複,而閣下一次又一次咁混淆,真喺好煩架!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嘅意思,可以參考呢度,你自己去睇清楚。

其實,我响呢方面,已經澄清過好多次。可惜閣下就好似當睇唔到咁;今次,又話啲唔知乜乜,好切合我嘅强者理論喎。閣下既然堅持重複以扭曲我原意為基礎,再討論落去嘅話,根本喺冇意思。
68. 珍惜香港 2014-06-27 20:25:46
珍惜香港TO:66/F 順民兄

今日冇乜 MOOD,唔寫咁多啦,希望順民兄唔會見怪!

總之,如果東亞,真喺可以團結嘅話,呢個世界,將會好唔同。

閣下從呢個角度,再睇一下我 56/F 果篇嘢,如果冇乜分別嘅話就算啦。
69. CH 2014-06-27 20:30:37
其實日本點好點差都係其次,最重要係我地自己要爭氣!誠哥汕大篇演辭,真係講得好到無得再好,我睇完一次又一次。

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明康教授、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

每年六月,能參加畢業典禮,分享同學們完成人生階段里程碑的快樂時刻,我內心的欣喜,猶如自己畢業一樣。我謹代表校董會仝人恭喜每一位同學,祝願你們在天空海闊的人生大道上能實現理想,走出自己的寬坦大路。

可能因為網絡上的許多討論,最近很多朋友,不約而同,積極向我推介各種酣眠良方,有氣功的、有食療的、有中西各種靈方妙藥 — 希望我可以在晚上睡得好一點;朋友關懷那份濃厚情誼令我感動,但大家討論我長夜裏未能成眠的熱切……對我卻是一番鼓舞。我今年85歲,世態間,各種個人得失,早被風風雨雨沖淡,還有何憂心?

我憂心,在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時代,各人智商、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樣 — 機會失衡成為「新常態」。

我憂心,國家資源局限成未來發展的難題。

眼前,我們需要把困難變為機遇。

眼前,我們急需科技拓闊創新。

政府要有靈活方略,處理價值世界和實際世界間的微妙關係,特別在再分配的調節機制,不要讓「貧富懸殊的憤怒」和「高福利負擔」一事的兩面現象,持續讓社會停滯和不安;政府必須率先納新求變、開拓思維,政府必須深切推行教育改革,我一直認為投資教育失當是對未來嚴重的罪行。

我憂心,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會一個重要的環節,當它未能成為潤澤社會的「正能量」,當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味,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公正公義被腐蝕時,政經生態均會走向惡性循環的大滑坡;構建社會信任 — 是民族最好的無形資產。

各位同學,你們今天畢業了,在新大門的真理鐘敲響之時,你對未來的許諾是什麼?每天晨光初現時,你可曾對社會的問題有所記掛?你會是,視而不見、無動於衷,還是淵深邃密、鍥而不捨?一個有真能力的人,總會自覺地把「推動社會進步」視為己任。

不可言詮的世界,她的未來需要你們年輕人的承擔、需要你們正面的價值觀、需要你們的關懷、需要你們的耐心,也需要你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盡其心者知其性,有你們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心和堅持,就是你我在變動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再次祝願各位同學在責任之路上活出成功、豐盛、快樂和充滿尊嚴的人生。

今天你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必以你為榮。

謝謝各位﹗
70. 引刀一快 2014-06-28 06:14:29
To 66樓 順民兄

不敢當,引刀在此只係搵機會學習,近日文風有所改變的,又豈止在下引刀一人?在此每天交流互動,看來真有裨益。
引刀一直是同一人,略有改變与順民兄不無關係,早前大家停止非理性文鬥,引刀在喘息中亦有作處事態度的檢討,文風稍轉但保證一直是同一人。

其實,我覺得,形容日本人用“自負”,遠恰當于“自大”

71. 引刀一快 2014-06-28 06:27:21
To 67樓 珍惜香港兄

搞錯嘅人唔係我呀,簡單嚟講,你用“適者生存”套入人類社會,係第一個錯誤,你將“强者、劣者”套入“適者生存”係第二個錯誤,基本上我講嘅嘢就係由呢兩點延伸岀嚟嘅。
72. BB 2014-11-15 23:59:32
其實博士不如講講, 未來十年, 及廿年, 

香港樓市會在那個RANGE ?

中原100-200??
120-300?
80-150?
73. 好人兄 2015-05-08 14:22:28
推番呢個POST 上來提下當事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