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3700    回應:53

曾蔭權是否有公開說一出招 樓市將會下跌三成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我從2008年開始寫文章,已經非常關心官員們的言行舉止,因為他們的言論,施政對樓市影響是非常巨大,2008年,正值環球金融海嘯的年代,香港物業市場亦慘遭蹂躪,但唔講大家或者唔知,就算是如此的危急情況,樓價亦只不過下跌三成,當中牽涉不少人為因素,未幾,樓價已經作出反彈,甚至超越海嘯之前,香港政府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很可惜,香港已經多年來沒有為樓市作準備,沒有積極開拓之餘,又從勾地表的表現,誤以為樓宇沒有需求,認定樓價上升只不過炒家所為,所以,政府官員包括曾蔭權在不同場合公開說,只要政府一出招,樓價就必定下跌三成。不過,他亦清楚表示,出招是針對炒家,而不是自住或者長線投資者。而CY的BSD、DSD反而是針對這兩類人,而CY的雙辣招的負面影響又的確比SSD為大,這是實情,香港樓市今日之亂局,又不能全入曾蔭權的數。
 
  本來,曾特首的一出招,樓市就會下跌三成只不過是語不驚人,或者是靠嚇,試問,就算環球金融海嘯,亦只不過令樓市下跌不足三成,曾特首的出招又怎可以會令樓市下跌三成。但有一批業主錯信曾特首的說話,竟然將自住物業出售,等候樓價下跌三成再回購,這一類人其實亦不少,他們的行動的確令樓市下跌接近一成,正當曾特首躊躇滿志的時候,樓價已經作出反彈,在那時候,政府官員亦知道,樓市上升根源是土地不足,責任當然是落在前任的房屋發展局局長鄭汝樺身上,但鄭局長雖然是巧婦,但亦難為無米炊,唯有以一句「遠水不能救近火」應對,到那時候,稍為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政府根本沒有開拓土地,除惜售之餘,更加搶購,導致樓價不斷上升,在2012年上升接近23%,亦是CY出招之大道理,不過,CY竟然不知道樓價上升是土地供應不足,他一樣深信樓市上升是物業炒家及國內人士搶購所致,沒有解決問題根源,問題又如何會被解決。
 
  曾蔭權在離任前兩、三個月,雖然受醜聞影響,但仍然四出搵地,在沙田、荃灣等地區搵到大約六幅插針式土地,可以興建大約二千個單位,其實,曾特首的做法是絕對錯誤,即是話俾市民知道政府的土地儲備根本不足夠,從而加強樓市升勢,不過,有一部分人仍然是睇唔通,他們認為樓價上升是炒家所為,再加上大部份學者,報章評論,加強了他們認定樓價下跌的決心,只要政府加辣,樓市必定大跌,現在政府雖然未肯減辣,但要加亦不容易,樓市就不能如他們所願大跌,我亦唔想評論兩位特首對樓市功過,如果要評論,就由歷史來評論好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法子 2014-06-04 09:00:27
"政府官員包括曾蔭權在不同場合公開說,只要政府一出招,樓價就必定下跌三成。不過,他亦清楚表示,出招是針對炒家,而不是自住或者長線投資者。而CY的BSD、DSD反而是針對這兩類人,而CY的雙辣招的負面影響又的確比SSD為大,這是實情,香港樓市今日之亂局,又不能全入曾蔭權的數。"

--------

非常中肯。
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09:00:37

昨日討論太激烈,不如睇個笑話開心吓,再次回歸和氣理性討論。


晚唐有地方土豪數代以放高利貸累積家财,富堪敵國,見國弱遂有謀反之意,是日土豪公子大婚廣宴四方,其中有少數不值土豪行徑、敢怒不敢言酸秀才赴宴,酒酣耳熱之際有人提議新人咀咀,唐朝人豪放不覊等閒事矣,新人咀咀時又有人提議賦詩應景助興,為增加難度要以佳肴小菜為文,中有酸秀才一人即時步至新人旁笑而吟曰:川椒鴨舌脷叠脷,眾人禮貌式说好句好句,明指新人濕吻,實則暗指土豪以利叠利收貴利,非常乸脷,又有另一酸秀才趨前要續句,眾人鼓掌,此酸秀才續句前說:(可以見到情景已被兄台先賦了,不才唯有賦只可意會,不可目賭情景),随之曰:秘製腰果仁上仁,眾人隨即大笑,其實仁字係人字諧音,明指新人洞房花燭,其實暗指土豪秘密謀反,事後土豪被押,不知下落。此故事純屬虛構以博一笑。

3. 法子 2014-06-04 09:12:09
特首的做法是絕對錯誤,即是話俾市民知道政府的土地儲備根本不足夠,從而加強樓市升勢,不過,有一部分人仍然是睇唔通,他們認為樓價上升是炒家所為,再加上大部份學者,報章評論,加強了他們認定樓價下跌的決心


--------

到現在也有人睇唔通,叫人沽港樓,買大陸樓。
4. 法子 2014-06-04 09:15:27
晚唐有地方土豪數代以放高利貸累積家财,富堪敵國,見國弱遂有謀反之意,是日土豪公子大婚廣宴四方,其中有少數不值土豪行徑、敢怒不敢言酸秀才赴宴,酒酣耳熱之際有人提議新人咀咀,唐朝人豪放不覊等閒事矣,新人咀咀時又有人提議賦詩應景助興,為增加難度要以佳肴小菜為文,中有酸秀才一人即時步至新人旁笑而吟曰:川椒鴨舌脷叠脷,眾人禮貌式说好句好句,明指新人濕吻,實則暗指土豪以利叠利收貴利,非常乸脷,又有另一酸秀才趨前要續句,眾人鼓掌,此酸秀才續句前說:(可以見到情景已被兄台先賦了,不才唯有賦只可意會,不可目賭情景),随之曰:秘製腰果仁上仁,眾人隨即大笑,其實仁字係人字諧音,明指新人洞房花燭,其實暗指土豪秘密謀反,事後土豪被押,不知下落。此故事純屬虛構以博一笑。

------

like!
5. 羊群直覺 2014-06-04 09:32:44
連師奶仔都感受到通漲壓力 , 這亦是呢幾年樓價升的重要原因。
6. 惜緣 2014-06-04 10:02:56
To 5/F,
每當我陪老婆去街市買餸就感受到通賬的威力,現在$500.-買不到什麽東西了,以前四餸一湯唔使$100.-
7. Oscar Lam 2014-06-04 10:04:31
還是那句,現在經濟不差,供應有排未追上需求,買樓自住的,計掂數,幾時都可以上車,且越快越好。

投資則另計,自己評估,看自己財力及風險承受能力。
8. Learning Gor 2014-06-04 10:25:21

I believe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ists (and the current Chief Secretary) had contributed significantly to the reduced supply in residential units and the rise in construction costs through reduced plot ratio and all car parks has to be provided underground.

9. 睇得通 2014-06-04 11:14:58
曾蔭權是在上位後一直從事救救負資產的施政,就得哥情失嫂意???刀冇兩頭利???
閒話不多說了,言多必失???
東拉西扯: 我發現香港小業主/中產社群/物業投資者,原來是一個沒有什麼政治智慧的社群,袛是一個混什幫派???
立法會投票,袛有可憐的 6 票投反辣招議案......
香港聯名業主有201百萬人,袛能選出 6 位代言人......你說可不可憐???
10. 亮劍 2014-06-04 11:22:10

鄧紫棋唱出被特首出賣的心路歷程

(樓市)泡沫


作詞:G.E.M.
作曲:G.E.M.
編曲:Lupo Groinig
監製:Lupo Groinig

陽光下的泡沫 是彩色的
就像被騙的我 是幸福的
追究什麼對錯 你的謊言 基於你還愛我

美麗的泡沫 雖然一剎花火
你所有承諾 雖然都太脆弱
但愛像泡沫 如果能夠看破 有什麼難過

早該知道泡沫 一觸就破
就像已傷的心 不勝折磨
也不是誰的錯 謊言再多 基於你還愛我

美麗的泡沫 雖然一剎花火
你所有承諾 雖然都太脆弱
愛本是泡沫 如果能夠看破 有什麼難過
再美的花朵 盛開過就凋落

再亮眼的星 一閃過就墜落
愛本是泡沫 如果能夠看破 有什麼難過

為什麼難過 有什麼難過 為什麼難過

全都是泡沫 只一剎的花火
你所有承諾 全部都太脆弱
而你的輪廓 怪我沒有看破 才如此難過
相愛的把握 要如何再搜索
相擁著寂寞 難道就不寂寞
愛本是泡沫 怪我沒有看破 才如此難過

在雨下的泡沫 一觸就破
當初熾熱的心 早已沉沒
說什麼你愛我 如果騙我 我寧願你沉默




11. 法子 2014-06-04 12:00:19
7. Oscar Lam 2014-06-04 10:04:31
還是那句,現在經濟不差,供應有排未追上需求,買樓自住的,計掂數,幾時都可以上車,且越快越好。

投資則另計,自己評估,看自己財力及風險承受能力。

--------

甚是。
12. 順民 2014-06-04 12:06:53
"如果" 兩字是用以引證和推算估計一件尚未發生事情的可能結果。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如果" 兩字幾乎是每天必用。即是當我們每想做一件事情之前﹐必先考慮其結果而後行之﹐這才會幫助人們避免受損害或行差踏錯。等如看到有一盲人向著懸崖前行﹐如果他不停步的話就肯定會掉落懸崖跌死﹐雖然事情尚未發生﹐但亦已百分百可肯定其結果了。所以 "如果" 兩字其實幾好用﹐但最終得要看當事人是否懂得當機立斷﹐懸崖勒馬而已 。如果  CY 是一個聰明人﹐今天就不會被一貫沉默的中產都把他罵過狗血淋頭了。
13. 小陽 2014-06-04 12:17:46
Cy 無私顯見私,本來無乜人知唔夠地,宜家係人都知,D揸住幾層樓,又供完個D一定唔放,放左之後買返又煩。

其實Cy 依家要攪點班新界土豪,四叔同環保人士,起碼玩20年
14.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2:31:33
租金近月升幅令懶人都吃驚,屯門其中一個細單位年頭租出$8000,已算顶價,今日睇報纸已經可租$8500,租金以細、中單位升幅較快,且有向上蔓延之勢,法子兄、亮劍兄、PP兄同博士嘅预測正在實現中,如果照4位预测中發展,樓市由細、中單位以租金牽頭,繼而樓價向上爆升,再而感染高價樓,懶人杞人憂天恐觸及正苦加辣或加招臨界點,4位及各位網友唔知有無同感及作何分析,好想參考吓,謝謝。
15. 小陽 2014-06-04 12:41:55
加辣都唔會影響收租
16. 山高雲低 2014-06-04 12:47:35
小陽, 
你認為CY可能玩2O年嗎?
2O年後的世界,是下一代的事。
17. 小陽 2014-06-04 12:50:22
18. 小陽 2014-06-04 12:52:18
Sorry ,應該是香港政府,但是到時人口可能有900萬人?
19. 亮劍 2014-06-04 14:03:26

4位及各位網友唔知有無同感及作何分析,好想參考吓,謝謝----------

懸河又稱地上河,即河床高出兩岸地面的河流。懸河形成的原因是:來沙量很大的河流,在兩岸河谷開闊、比降平緩的河段,泥沙大量堆積,河床不斷抬高,水位也相應上升。為防止水害的發生,兩岸大堤隨之不斷加高,時間長了,河床便高出兩岸地面,成為懸河。

中國黃河下游的河南 山東段有800公里的懸河,部分河段甚至為二級懸河,為世界罕見。

危害

泥沙的大量淤積使黃河下游河床不斷上升,兩岸地區每逢汛期便面臨著洪水的威脅。長期以來,人們採取修築堤防的方式來約束洪水,致使河床與兩岸地面的高差越來越大。歷史上黃河下游曾多次決口泛濫,給華北平原地區的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河南省的地上河最為典型。

特區政府自製懸河

每年香港樓宇剛性需求,大約拾多万間,其中按家庭收入,可劃分公屋、資助房屋及私樓,而在私樓呢度再細分做買或租。

政府土地庫存,因被董伯伯會同CY兩兄弟,於6年浩劫中耗掉大部份,而曾蔭權因為見倒成街貨尾,而唔敢大幅開拓生熟土地,因此引致現在呢幾年香港土地供應樽頸。

本來解決方法係同擁有土地的大發商,關埋門以棍棒加紅蘿蔔折掂佢,好等大地產商將手上嘅農地,通通變成熟地去起樓!

但「聰明人」 CY 就另闢蹊徑,他選擇起大堤三爛蕉想將洪水欄阻,但後果咪好似上述整治黃河水患咁,嗰D大堤越築越高,漸漸做成懸河,最終大崩圍齊齊含包散------


2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4:09:34

愛恩斯坦個腦,由於其超高智慧、邏輯能力超乎常人,令世人大惑不解,各國相同以仰慕之情,分之而作研究,以期破解先賢思维法則,造福後人。

現今香港亦有CY個腦,由於同樣超高智慧、邏輯能力超乎常人,令中產與泛民同感大惑不解,两階層亦應以相反不解嘅心情,努力作出研究,以期破解CY思维法則,造福後人。

21. 順民 2014-06-04 14:14:24
博士﹐在下經常和一個地產經紀好友傾閒計﹐藉他的關係而接觸到幾個淡友﹐地產朋友稱他們為「怕死者」﹐都屬已賣樓或有打算賣樓者﹐他們都同一聲調認為梁上任後樓市一定無啖好食﹐就算不下跌亦被封頂﹐所以他們情願買跌﹐以上例子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在下對樓價升跌沒有肯定立場﹐只想強調看淡者大都因為害怕梁振英而不是害怕曾蔭權﹐講實話而已。
2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4:22:04

TO 亮劍兄

懶人就係諗緊,CY會唔會喺就嚟最終大崩圍齊齊含包散------之前,會不惜一切亂掟椒招,佢諗野随時天馬行兇,估佢唔到。

2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4:27:04

TO 21樓順民兄

兄台呢個講法,懶人都百分百認同。

24. To 2/F 2014-06-04 14:59:10


姑娘,给个电话呗? 不给! 姑娘,你知道山东麦当劳事件么? 


姑娘看了一眼,默默的从包里抽出来两把刀,说,小伙子,那你知道昆明火车站的故事么?



25. 順民 2014-06-04 15:21:20
該位地產朋友還經常和在下講笑地說:「現在世界輪流轉﹐大陸人搞資本﹐香港人搞共產」。說完後哈哈大笑﹐但聽出當中滲雜著苦笑﹐在下也在旁陪著傻笑﹐以上所講的都是民間最真實的聲音。梁振英常掛在口邊話要聽取民意﹐瞭解民意。但相信讓他有幸多活五年(對唔住口快快講錯﹐應該係多做五年)﹐對民意的瞭解肯定不及在下。
26. 引刀一快 2014-06-04 15:32:41
To 24樓

麥當勞事件,十幾廿年前香港都發生過類似嘅事,條友仲有嘭嘭添。
2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5:51:00

各位網友或ADMIN請幫幫手,懶人18:13 25MAY2014 email 'admin@property.hk'

到現在都用唔到,請問懶人攪錯乜,謝謝。

28. 亮劍 2014-06-04 15:54:12
沽自住楼然後租住等,在通脹及低息年代贏面好低︰

計5M上車盤,先唔考慮通脹及洗費因素:
A: 2年後跌1成 - 慳50萬交租30萬 = 慳20萬
B: 2年後冇升跌 - 交租30萬 = 蝕30萬
C: 2年後升1成 - 蝕50萬交租30萬 = 蝕80萬
未來供求、息口好淡雙方各有看法,
,先當ABC發生機會均等,租住等都要蝕30萬。


如果考慮埋通脹因素,通脹會抵消左個跌幅,
即A發生機會細左,C發生機會大左,
變相你會蝕得多過30萬。
唔好忘記有SD、佣金、律師費等要俾!

千万不要给半桶水淡淡磚家用恐嚇字眼影響,佢地最鍾意以偏概全放大一個半個因素黎證明跌市!
例如3D根本對樓宇本身價值的影響很少,卻被報紙放大到好似會跌3成咁。
傳媒咁報導只有一個原因,就係想昆業主沽貨,或希望其他人都学佢哋做冇殼蝸牛。
29. Uncle 4 2014-06-04 15:56:18

中華煤氣(00003)今日召開股東會,恒地(00012)主席李兆基談及投資心得時,重申與其買樓收租,不如投資股票,又稱特別看好折讓較大的地產股,預期投資2、3年後或可賺1倍,認為除估值吸引,亦有分拆概念。

對於政府有意限制自由行數量,李兆基表示,若政府在調控自由行旅客數目時減幅太大,會影響到零售及商場銷售,希望當局避免政策打擊面太大,可考慮先著重減少水貨客或一簽多行。

至於,被問及佔領中環行動,他則認為,對本港金融經濟及社會安定繁榮有負面影響,亦令外界認為本港社會不穩定,影響香港聲譽。同時,他又認為,佔中字眼令人感到緊張。

另外,李兆基早前以私人名義認購碧桂園(02007)的5年期優先票據,他認為該公司發展不錯,投資回報合理。

30. To 21/F 2014-06-04 16:16:58
Same feeling. Property price had topped. Could only drop/level off in CY's term of office.
But do not expect big drop in price.
31. 肥婆四 2014-06-04 16:26:22
        在曾特首主政尾斷,因樓價急升,新聞報導有記者問特首連專業人士都買唔起樓,問特首有何政策,最初特首有話係D炒家興風作浪啫,樓價仲有D好平嘅,又舉例新界仲有4K幾/尺供應,無意用政策干預。不日,印象中好似係電台請特首上去,有電話打上電台訴說摟價急升使佢買唔起,特首仲係話可去遠D買,同時話如果用政策壓低樓價大家仲麻煩,佢有講政府出招樓價會下跌三成又有人嘈。但說話次序或有調亂。
        之後樓價繼升,特首又面對新聞界,終經不起壓力,在形勢迫人情況下特首終有新政,就係搞咗個先租後買的項目,及專給年輕人租的房屋,無搞居屋。又話搞好D民生住房其他D豪宅呀咪由市場囉。
        以上都是記憶而來次序可能有誤,意思理解係出自我當時,如有錯誤,請大家指正。
32. PN 2014-06-04 16:57:51
Many restaurants in 大坑 are illegally putting tables outside of their premises. (They are effectively operating well above their capacities), yet a lot of people come and normally long queues everywhere over the weekend. Government started to crack down such practise about 2 months back and the court imposed heavy fine/ table. Recently we found most of these restaurants removed these illegal tables. In theory, when we have less table (and similar amount of people coming for lunch/dinner), one expect the queues be getting longer and longer. 
But in fact, I found most queues are gone now: that is people are no longer going to 大坑 for dining. So number of tables dropped by say 30% but customers dropped by say 50% or more. 
Now we are talking about driving customers (tourists) away because the economy is simply too good and we actually don't need them (anymore). Wonder what we can do the next time when our economy get screwed again: what else we can do to get ourselves out of the hole. 
33. To 28 2014-06-04 17:05:29

买楼的STAMP DUTY 和AGENT FEE没有计算

34. 小陽 2014-06-04 17:24:50

PN bro,

I agree with you . Tourists will not wait for us to build more shopping malls . They will shift to other places .

We need the immidiate solution now instead of long term solutions .

 

 

35. PN 2014-06-04 17:32:42
yeah, once the trend developed (real tourists going other places) they may not come back again. The one who benefited most: local 水貨客 as their key competitors are blocked in a way or the other.
36.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7:32:58

TO 31樓 肥婆四兄

兄台真係好記性,無得顶,佩服。

37. 天空 2014-06-04 18:14:43
兩房單位爆升後,將會是三房單位向上爬。銀行現在面對的問題是沒太多生意可做。給公司的外匯對冲產品已沒利潤可圖,貿易融資生意又包和,私人客戶已做得八八九九……按揭生意又因政府辣招停濟不前,末來幾年,相信沒有銀行敢大幅加息。
38. 小陽 2014-06-04 18:22:51
銀行依家最緊要顧住個牌,唔係找生意
39. 小陽 2014-06-04 18:25:47
監管制度非常嚴
40. 舊樓收購活動早已凍結 2014-06-04 18:31:53

有報導某以收購舊樓為主業的地產公司,以遠低於市價出租已收購了的住宅和地舖,人們只是說住宅環境惡劣不人道,而未能指出其中原因和後果。

該地產公司收樓的項目,動輒以億元計,以其財力本來就難以做到,只不過以往收夠業權,就成批賣給某些上市大發展商。就以其中一間為例,在年報羅列七十多個市區地盤,不少都是經第三者收購回來。

而這些收購,都是透過公司名義持有為主,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DSD)之後,以公司名義持有住宅,就要交15%的從價稅,對於收樓公司來說,金額動輒十億的收購,豈不是要交動輒以億計的印花稅?

41. 肥婆四 2014-06-04 19:12:29

懶兄過奬!您出帖咁快,文筆暢順,係我學習榜樣!

繼續數多幾句

    前特首無計劃开發新土地使供應不繼現在睇是失策,但佢執前任手尾都執到頭暈眼花,真係見過鬼怕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心魔難解呀。
    其次,因美國金融海嘯,歐盟因債務危機,實行向全世界人攤分責任的政策,大家都知D錢以後會被人攤薄,邊有咁笨?各國亦因應自己能力參與QE。D樓價唔升至奇。
    仲有因港澳珠三角一體化以後必會實現,將來港澳珠大橋、高鐵通車,有機會分流的人上去做事或居住,又可以在港工作在上面住,當時係有咁嘅思潮,所以做地有思疑不決都可能。其實香港人在內地也買很多樓,或許將來內地發展好,港人可以多些財富。但現在實際唔係咁,港人唔係好習慣係上面住,我都係上面住幾日就想返香港,一過咗關就係有D唔同感覺,返到屋企真係鬆曬咁嘅。不單止係咁,內地人也喜歡香港,也買香港樓,甚至移民在香港,本來係好事,可以帶給本港金錢、技術、機會,增強香港的勁争力,使市場繁盛。可惜政策改變,連發展商都失算,講開政府真係對佢不義,大佬呀賣地比人時無乜D勿D假馬,佢唔出聲,個心有氣睇亞爷分上,咁出唔到貨,重同你起樓?你問一問自己制唔制先,正所謂泥水佬起屋,過得自己過得人先得吖。 
4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19:44:14

TO 41樓肥婆四兄,太客氣了,謝謝。

肥婆四兄真係真人不露相,句句中正懶人心中話,現在香港同內地關係搞到如斯地步,作為蟻民,除咗唏噓,簡直無野好做,懶人老婆外家喺廣州所以經常返上去住吓,無四兄咁歸心似箭,當初以為CY背景親祖國,作為凸手必然較前任更親內地,關係更融洽,如今真係滿地眼鏡片碎,大部分係我跌爛嘅,懶人雖然係香港仔,但一向對祖國有情意结,無論如何國家強國民至有尊嚴,國家經濟好香港必然好,以前國家有難香港義不容辭,華東水災,细小嘅香港當年就捐岀6億,比全世界捐款總和仲要多,記係猶新,話香港人唔愛國點會成立,內地人其實都記得嘅,不過两地最年青嘅一代就未必感受到,懶人係樂觀嘅,我信國家與香港明天一定好。


43. 天空 2014-06-04 20:07:14
To: 小陽
其實銀行還是會放生意在第一位,好多人在銀行間揾食,target 一年比一年大,同一時間,監管越來越嚴。唉…拜cy 所賜,樣樣都要管,最簡單嘅樓宇按揭就管得最嚴,銀行職員好似做賊咁,又要跑數,但又驚計錯數,真係要師傅級嘅師兄出馬先幫到客人買多層樓。要D客賣樓?難過登天! 小陽師姐是銀行界中人?
44.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04 20:41:14
好多謝博士今日嘅命题,令懶人知道自已重未有腦退化症狀,不過揾資料嘅能力太差,無辦法揾番當日嘅報導或视频,不過而家唔使再揾,再多謝。
45. 肥婆四 2014-06-04 21:06:04
TO41/f懶兄

       懶兄美言在下,在下臉紅心熱,銘感五內!正如兄台所言,港人愛國之心,歷史滿譽!作為香港人,可以大聲講而無須怕羞。讓我們齊聲呼喚美好的明天!
46. 額外印花稅 2014-06-04 22:18:33

額外印花稅

1.

問:

在什麼情況下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而又並非 獲豁免的交易,便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

(i) 該交易涉及買賣或轉讓住宅物業;
(ii) 賣方或轉讓方於 2010 年 11 月 20 日或之後才取得有關物業;及
(iii) 賣方或轉讓方取得有關物業後,於 24 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 年 11月20 日至 2012 年10 月26日期間取得)或 36 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 2012 年10 月27日或之後取得)處置(包括轉售或轉讓)該物業。


換言之,如某人於 2010 年 11 月 20 日前已取得住宅物業,不論他其後在什麼時候處置該物業,都無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2.

問:

在 2010 年 11 月 20 日或之後取得,並在 24 個月內以確認人身分轉售(俗稱「摸售」)物業的交易,是否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在 2010 年 11 月 20 日或之後取得,並在 24 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 年 11月 20 日至 2012 年10 月26日期間取得)或 36 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 2012 年10 月27日或之後取得)以確認人身分轉售(俗稱「摸售」)的住宅物業交易,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3.

問:

買方還是賣方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買賣雙方須共同及個別負上繳納「額外印花稅」的法律責任。買賣雙方應在協商後在臨時買賣合約及買賣合約訂明由那一方繳付「額外印花稅」。若買賣雙方同意由賣方負責「額外印花稅」,我們建議買家考慮在臨時及正式買賣合約內訂明買方將會預扣部分成交價的款項以支付「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4.

問:

就「額外印花稅」而言,如何界定取得及處置物業的日期 ?

   

答:

就「額外印花稅」而言,某人取得住宅物業的日期為他作為買方訂立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以取得該物業的日期。假如沒有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則為取得該物業的轉易契的日期。同樣地,處置住宅物業的日期為某人作為賣方訂立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以處置該物業的日期。假如沒有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則為處置該物業的轉易契的日期。

「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 議」包括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假如在一項住宅物業交易中,相同的買賣各方以相同的條款簽訂多於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則會以最早簽訂的協議的簽署日期,作為買方取得或賣方處置物業的日期。

  返回頁首


5.

問:

對在 2010 年 11 月 20 日前簽訂臨時買賣合約,但在該日後才簽署買賣合約的買方,「額外印花稅」是否適用?

   

答:

就「額外印花稅」而言,臨時買賣合約是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當買方在 2010 年 11 月 20 日前已訂立臨時買賣合約購入住宅物業,他會被視為在 2010 年 11 月 20 日前已取得有關物業,不論他在何時將物業轉售,也無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6.

問:

如何計算「額外印花稅」?有關的稅率是多少?

   

答:

「額外印花稅」的計算方法如下:–

物業交易的代價款額或物業市值(以較高者為準)x適用稅率;
適用稅率按賣方或轉讓方轉售或轉讓前持有物業的不同持有期而定:

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

(i) 如物業持有期為6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5%;
(ii)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6個月但在12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0%;
(iii)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12個月但在24個月或以內,稅率為5%。

 

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

(i) 如物業持有期為6個月或以內,稅率為20%;
(ii)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6個月但在12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5%;
(iii)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12個月但在36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0%。

  返回頁首


7.

問:

就「額外印花稅」而言,怎樣計算住宅物業的持有期?

   

答:

物業持有期以公曆月計算,即由某月的某一日至下一個公曆月的前一日為一個月。例如,如果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取得及在2011年5月19日轉售,物業的持有期剛好為6個月。

  返回頁首


8.

問:

在什麼情況下可獲豁免繳交「額外印花稅」?

   

答:

下列情況可豁免繳納「額外印花稅」-

(i) 提名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接受住宅物業權益,以及把住宅物業轉售或轉讓予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
(ii) 在有關住宅物業的「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或「轉易契約」上增加/刪除原有買家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的名字。
(iii) 由法院判令或命令作出或依據法院判令或命令作出的住宅物業出售或轉讓。有關豁免包括所有按《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第545章)發出的強制售賣令作出的住宅物業售賣,以及任何賣家出售其自法院判令或命令轉讓予或歸屬予他的住宅物業的售賣,該等法院判令或命令包括不論是否屬《稅務條例》(第112章)第2條所指的財務機構的承按人取得的止贖令。
(iv) 屬《稅務條例》第2條所指的財務機構的承按人,或該承按人委任的接管人,透過不同方式把已承按的住宅物業出售。
(v) 在拆卸原有住宅物業以供建造新住宅物業後所進行的轉售或轉讓交易(包括空地)。
(vi) 由遺囑執行人或遺產代理人出售離世者的產業,其中包括住宅物業,以及某人出售或轉讓一個從離世者遺產中繼承或根據生存者取得權取得的住宅物業。
(vii) 相聯法人團體之間進行住宅物業買賣或轉讓。
(viii) 出售物業僅關乎破產人的產業或因無能力償付其債項由法院清盤的公司的財產。
(ix) 把住宅物業轉售或轉讓予政府。
(x) 把住宅物業送贈予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徵稅的慈善機構。

 

  返回頁首


9.

問:

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和姊妹的定義?

   

答:

就「額外印花稅」而言,印花稅署會按一般解釋接受有血緣關係者、有半血緣關係者,及有領養或繼養關係的人士,作為提名人、轉售人或轉讓人(以屬何者為準)的父母、配偶、子女、兄弟或姊妹。

  返回頁首


10.

問:

如果某人於2010年11月20日或之後獲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送贈住宅物業,並在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之轉售,有關交易是否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將住宅物業轉讓予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可獲豁免「額外印花稅」。不過,若受贈人在送贈契的日期起計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該住宅物業轉售,有關交易須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11.

問:

如果我於2010年11月20日或之後繼承已離世者的住宅物業,並於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之轉售或轉讓予他人,我是否須就有關交易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遺產受益人出售或轉讓其繼承自離世者遺產,就是根據遺囑、無遺囑繼承法律或生存者取得權而取得的住宅物業,可豁免繳納「額外印花稅」。因此,假如你在繼承住宅物業後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該物業轉售或轉讓予他人,也無須就有關交易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12.

問:

甲先生在2011年1月1日簽署了一份「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以購入一個住宅物業。其後,在2011年1月31日簽署的轉易契中加入了乙女士的名字,(甲先生並非乙女士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甲先生和乙女士是否須就有關交易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在上述情況下,甲先生是在24個月內將部分物業的業權轉讓予乙女士。由於乙女士並不是甲先生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有關豁免「額外印花稅」的條款並不適用。因此,甲先生在轉易契中加入乙女士的名字,須按照代表轉讓予乙女士部分物業業權的代價款額繳納「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13.

問:

如某人在取得物業後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物業轉售,並沒有獲利,會否獲豁免繳納「額外印花稅」?

   

答:

「額外印花稅」並不是按交易利潤徵收的稅項,而是對文書(即物業買賣協議和售賣轉易契)所徵收的稅項。因此,在取得物業後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將物業轉售,不論出售住宅物業是否獲利,都一律要按住宅物業的持有期和物業交易的代價款額或物業市值(取其較高者)對有關物業買賣協議或售賣轉易契徵收「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14.

問:

如某人在24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0月26日期間取得)或36個月或以內(如物業是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轉售物業而獲利,並已繳納「額外印花稅」,是否仍須就從交易中所賺取的利潤繳納利得稅?

   

答:

「額外印花稅」是對物業買賣協議和售賣轉易契所徵收的稅項,利得稅則是按交易利潤而徵收的稅項,兩者是分開及不同的稅負。如有關交易已構成行業或是屬生意性質,即使已繳付「額外印花稅」,賣方仍須就他從交易中所賺取的利潤繳納利得稅。

  返回頁首


15.

問:

已繳納的「額外印花稅」,可否在計算應評稅利潤時獲扣除?

   

答:

如果「額外印花稅」是由賣方支付,所繳付金額屬業務開支,在計算物業交易所產生的應評稅利潤時,可獲扣除。

  返回頁首


16.

問:

須在何時繳交「額外印花稅」?

   

答:

可予徵收印花稅的買賣協議須在加蓋從價印花稅相同的期限加蓋「額外印花稅」,一般而言,即在買賣協議簽立日期後30天內。同樣地,為可予徵收「額外印花稅」的售賣轉易契加蓋印花的期限,與有關從價印花稅的期限相同,即為該文書簽立日期後30天內。在《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成為法例前,一份應按新稅率(在2012年10月27日或之後取得的住宅物業的適用稅率)加蓋「額外印花稅」的文書,須先按舊稅率(於2010年11月20至2012年10月26期間取得的住宅物業的適用稅率)加蓋。「附加額外印花稅」(即舊稅率與新稅率所計算出的差額)須在修訂條例刊憲之後的30天內繳交。

  返回頁首


17.

問:

如買賣雙方在繳納了「額外印花稅」後取消了有關買賣協議,可否申請退回已繳納的「額外印花稅」?

   

答:

如有關買賣協議被取消(非因進一步轉售,例如「摸貨」或提名另一買家),繳付該「額外印花稅」的人士可於有關買賣協議被取消後 2 年 內,申請退回已繳納的「額外印花稅」。

  返回頁首


18.

問:

若印花稅署認為成交價低於市價有可能徵收補加印花稅的個案,印花稅署需要多少時間完成有關評稅?

   

答:

為讓買方及賣方盡早知道「額外印花稅」的應付總金額,當印花稅署認為有關代價款額不足,有關補充「額外印花稅」的評稅會在收到該加蓋印花申請後的 40 天內發出。

  返回頁首


19.

問:

欠交「額外印花稅」有何罰則?

   

答:

任何人若未能於限期前繳付「額外印花稅」,可處以最高達10倍須繳付的「額外印花稅」稅款作為罰款。如任何「附加額外印花稅」未能於限期前繳付,亦可處以最高達10倍須繳付的「附加額外印花稅」稅款作為罰款。印花稅署可以追討民事債項的方式向所有責任方追討任何欠繳的「額外印花稅」和適用罰款。

  返回頁首


20.

問:

取消延遲繳交住宅樓宇(價格 2 千萬元或以下)印花稅的措施,何時生效?

   

答:

有關措施在 2011 年 6 月 30 日生效,所有在該日期或之後簽署的住宅物業買賣協議,將不獲延遲繳交印花稅。

  返回頁首


21.

問:

何謂住宅物業?

47. To 45/F 2014-06-04 22:21:42


其实全港业主都是熱愛香港的,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48. To 45F 2014-06-04 22:23:36

其实全港业主都是熱愛香港的,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我愛我的香港...



49. 睇得通 2014-06-04 22:46:53

曾蔭權是在上位後一直從事救救負資產的施政,就得哥情失嫂意???刀冇兩頭利???

閒話不多說了,言多必失???

本港樓市辣招內容撮要:

日期2010年11月20日

稅項:首度推出「額外印花稅(SSD)

內容:買家6個月內轉手徵15%印花稅;6至12個月內轉手徵10%印花稅,12至24個月轉手徵收5%印花稅。

 

日期:2012年10月26日

稅項:推出「買家印花稅」BSD)

內容:對非香港永久居民人士,以及用本地及海外公司名義買入住宅,一律徵收15%的買家印花稅。

 

2007325日,曾荫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第2次当选行政长官,任期至2012630日结束。(推出辣招期間約有10萬宗二手住宅沽出)…...

 

日期2012年10月26日

稅項:推出「『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 2)

內容:將額外印花稅的適用期,由2年延長至3年,首半年轉手稅率由15%加至20%;半年至一年由10%加至15%;一年至三年由5%加至10%。

 

日期2013年2月22日

稅項:推出「雙倍印花稅」DSD)

內容:把樓宇買賣印花稅的稅率全面增加一倍,最高稅率由樓價4.25%加至8.5%,首置或換樓人士可豁免。印花稅涵蓋範圍擴至非住宅物業,簽訂「買賣協議」之後就要繳付。

梁振英上任期間推出雙辣招,(約有7萬宗二手住宅沽出……)

 

土地註冊處成交紀錄- 2009…..

.總計宗數: 133,962,金額(億元): 5,156.95. ().

二手住宅成交宗數: 102,298.

土地註冊處成交紀錄- 2010…..

.總計宗數: 162,739,金額(億元): 6,894.80 ().

二手住宅成交宗數: 123,995.

土地註冊處成交紀錄- 2011…..

.總計宗數: 108,814,金額(億元): 5,878.90 ().

二手住宅成交宗數: 75,195.

土地註冊處成交紀錄- 2012….

.總計宗數: 115,533,金額(億元): 6,539.58(億元).

二手住宅成交宗數: 70,183.

土地註冊處成交紀錄- 2013

.總計宗數: 70,503,金額(億元): 4,562.81(億元).

二手住宅成交宗數: 41,784.

日期:2010年11月20日 起2014年5月,最少有20萬位精仔沽空房產等跌,……等待良機回購???

50. 花旗轉軚:{樓市見底冇得跌} 2014-06-05 00:01:33

花旗轉軚:{樓市見底冇得跌}

港府樓市政策減辣後,物業交投重現小陽春,美資大行花旗對樓市立即轉軚,該行日前發表研究報告,看法明顯較早前樂觀,認為中小型住宅樓價已經見底,籲吸納新地(016)、恒地(012)及長實(001)三大藍籌地產股。

花旗指出,中小型物業價格經歷過去15個月整固後已走出谷底,該行由原先估計今年樓價跌一成調整為持平;而市場普遍預期樓價至2015年底價有兩至三成跌幅,成為地產股上升契機。豪宅市場方面,花旗仍估計今年仍有5%至10%跌幅,但比原先估計跌一成溫和。

該行列舉市場看淡樓市5大原因,並逐點反駁。第一:新供應未來幾年湧現,花旗稱,未來每年新增供應13,000至14,000單位,低於政府18,800個目標及市場15,000個的剛性需求。第二:按息上升打擊需求,花旗相信美國會有序加息且於3至3.5厘見頂,本港仍處負利率。第三:地價低等於低樓價,花旗看法是市場忽略了高建築成本。第四:政府仍有意壓樓價,該行指政府是希望樓市穩定,減辣證明現時情況合適。第五:二手供將增加,花旗認為,重置物業門檻提高將令業主惜售物業。

51. 法子 2014-06-05 06:09:43

二手盤荒 搶購公屋上車

上車盤搶到去公屋 市民︰瞓街好過

【本報訊】上車熱潮席捲公屋。私樓缺上車盤,公屋成搶貨目標。上月全港公屋成交金額急升至1.2億元,創歷史以來公屋成交金額最高月份,當中,逾300萬元貴價公屋更顯著上升,單月錄至少6宗,富貴公屋越來越多,沙田顯徑邨打入全港十大最貴公屋首3及4位。

記者:湯家明 朱連峰

短期內住宅供應難增加,細價私樓成市場搶購目標外,公屋戶造價也越造越高。利嘉閣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5月全港錄62宗公屋買賣,不單較4月錄42宗大增48%,涉及成交金額達1.2億元,為去年7月曾錄1億元成交金額後,歷史上最高金額成交月份。單月買賣數量更為史上第3高水平。

■沙田顯徑邨打入全港十大最貴公屋第3及4位。



顯徑邨打入五強兩席
二手樓價未見顯著下跌,公屋戶銀碼更拾級攀升。超過300萬元的公屋買賣,今年1及2月各月錄1宗,3月及4月更未聞此銀碼買賣,惟5月已急升至少6宗。


當中,樓齡26年的沙田顯徑邨,顯富樓高層6室及顯祐樓高層12室,分別各以320萬元成交,打入全港十大最貴公屋第3及4位,以兩單位實用面積分別544方呎及531方呎計算,呎價達5,882元及6,026元。因應逾300萬元富貴公屋成交增加,帶動總成交金額上升至1.2億元,較4月7,350萬元上升62%。


各區公屋中,尤以市區公屋最搶手,黃大仙竹園北邨及鄰區鑽石山鳳凰邨為最多公屋買賣屋苑,兩屋邨5月各錄6宗成交,涉及金額達逾千萬元。


而香港仔華貴邨一個實用面積544方呎全海景公屋,去年中以428萬元易手,一直成為本港公屋王紀錄保持者,而目前十大貴價公屋榜中(見表),80%位處新界,九龍僅黃大仙竹園北邨打入十大之列。


業界指出,公屋以用家主導,並且須補地價後再能放售,因而可供應單位不多,令交投也較私樓少。


另外,首批白居二最後入市限期將至,部份趕搭尾班車。富誠地產林栢榮表示,一名首批白居二中籤人士,去年6月已獲批「購買資格證明書」,但期間樓價越看越貴,未能在獲發購買證6個月有效期內物色合適心水盤,去年底申請延期,本月18日便到期。


白居二死線前買慈愛苑
代理稱,由於該上車客若再放棄入市,有關購買證便不會再獲延期,雖樓價未見回落,但在死線前趕搭白居二尾班車,剛斥240萬元購入慈雲山慈愛苑F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401方呎,呎價5,985元。


近期樓市氣氛略為好轉,中原研究部指出,5月十大藍籌私樓錄395宗買賣,較4月300宗升31.7%,涉及20.65億元,較4月16.12億元升28.1%。十大屋苑買賣由低位已連升3個月,累計升1.76倍。5月成交量為去年2月錄426宗後,15個月新高。


【公屋居民心聲】

唔值咁貴
王太說:「嗰啲屋邨都要三百萬,梗係高啦,梗係唔值啦,地產商炒高囉!」

■王太

寧願瞓街
陳生說:「打工仔點供三百萬層樓,一係一日打兩、三份工,咁我不如瞓街好過,瞓街唔使交租。」

■陳生

52. 咁點解我要賣 ? 仲要平賣 ? 2014-06-05 07:38:15
我個人認為未來兩年樓價只會平穩向上, 買來自住既你, 真係要把握機會, 早買旱享受, 岩價岩心水就要去馬, 經驗分享如下 :

1) 業主實力強大, 好多都係低位買入, 就算未來兩年內加息1%, 物價租金齊上升, 收租回報一定高於供款, 根本無必要平賣, 3年SSD + DSD , 盤源會越來越少, 以致出現追價搶盤, 繼續成交量跌, 但價反升. 

2) 趁而家息低, 銀行為左吸客, 基本上間間行都主推 H plan +1.7 Cap 2.15 , 可謂史上最筍按揭計劃, 未知幾時cut Offer, 一般最少都兩年罰息期, 頭幾年主要係供緊利息, 反正短期內都唔會轉按, 好應該趁未加息前早啲開始供, 可以俾少好多利息, 對於上車人士, 供樓可以逼自已儲錢, 銀紙真係會貶值, 當去到400萬先叫上車盤時就後悔莫及.
 

3) 好多人會覺得供應多價會跌, 無論發展商高價買地或者低價買地, 都一定會包裝成豪宅出售, 以現今建築成本加上華麗裝潢, 你真係覺得佢地會平賣俾你 ? 記住, 無奸不成商, 無一個發展商唔會賺到盡.

  
4) 最不幸既係連香港政府都係一個超級大財團, 政府本身都係利字當頭, 以當今建築成本, 賣地乾手淨腳增加庫房收入好定係蝕錢起公屋養住一班低收入人土好呢 ? ... 好! 當佢突然良心發現啦, 起返啲公屋, 一班有能力買到上車盤既朋友, 已經過左最低上限, 再睇下公屋輪候冊, 根本唔夠啲新移民同單雙非人士爭, 因為你唔夠人地窮, 唔夠人地懶, 亦唔夠人地面皮厚, 好多唔做野報傷拎綜援. 唔好太高估我們既政府.

5) 好又講下居屋, 居屋根本係一個局, 根本無平到, 唯一好處係可以做9成按揭又唔使俾保金 (以現時制度) , 但問題來啦, 一來上車客既你有無綠表資格買 , 二來就算你有資格以綠表價買, 政府係唔會益市民, 個賣價係會參考市場價, 再計算折扣率, 即係根本無平到俾你, 又當你真係買左, 人望高處, 我唔相信你會住一世, 或者有左小朋友想換大屋, 將來你想賣都非常難易手, 自由市場買賣亦需要補超高地價.

6) 97後香港人口急劇膨脹, 住屋問題同貧富懸殊只會越來越嚴重, 需求有増無減, 你有能力都唔買樓, 好多人爭住買, 只要個價平少少, 就會有人搶, 跟住個價又回升返, 呢個情況會不斷重覆發生. 好多人成日比較 97樓市高峰呎價, 認為樓價已見頂, 無錯而家呎價已追過97位, 但唔好忘記, 現時人均收入對比 97時期, 再計算供款能力, 加上銀行壓力測試, 其實現時個樓價好多人都供得起, 根本不足以爆破, 樓價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7) 我在這四年間擁有了三個物業, 無打算賣, 因為供款額低. 收租高回報, 租金向上升, 回報就更高, 咁點解我要賣 ? 仲要平賣 ? 唔係想晒啲咩, 相信比我更有貨既 discuss好友真係多不勝數. 我只係想俾未上車又1516既朋友知道業主們既心態, 同埋現實有幾殘酷, 市場係永遠唔會跟住你行, 只有你跟住市場去走. 唔好等我地既無能政府會為你做啲乜, 將來你想點過係要靠你自己, 命運始終掌握喺自己手裡面.

  話畢...

[ 本帖最後由 jimmykiss 於 2014-6-5 03:22 AM 編輯 ]

53. 法子 2014-06-05 07:52:07
樓盤會

5乾、6缺、7爆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