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湯牛 2013-06-25 08:56:48 |
|
香港人的地稅是交給地產商和炒家的, 財爺曾說賣地收益佔政府收入不足30%, 湯博士可以不站在道德高地, 以所謂小業主利益去遮掩多數炒家不勞而獲的心態... 今日香港政府擺明唔俾你賺, 又如何? |
2. 路人丙 2013-06-25 09:08:21 |
|
回覆1:你知道最近政府賣地多少錢一尺嗎? |
3. 路过 2013-06-25 09:15:12 |
|
一楼 才爷在二万三点叫人入股票,请问现在是多少?你仲要相信他 |
4. PN 2013-06-25 09:19:12 |
|
回覆1: "香港地少人多,又冇資源,又冇賭業,又沒有開徵銷售稅,單靠簡單稅制,狹窄稅基,已經可以養活全港七百萬人,全因為香港百多萬小業主肯付出不合理的高地價稅". This is a fair and valid point. We are all paying big time indirect tax. Such tax revenue is not only coming from land sales but from stamp duties and profit tax (from property speculations etc). |
5. 1/F 2013-06-25 09:38:03 |
|
你諗清楚先至講! |
6. TO 1/F 2013-06-25 09:58:36 |
|
你講嘅野咁冇羅輯嘅? 賣地收益佔政府收入不足30%, 是因為政府總收入極龐大, 而不是賣地收入少, 香港地賣新樓分得最大份永遠係政府, 連咁簡單常識都唔曉就出來亂吠, 我肯定你又係一個不學無術無知廢青, 唔只冇樓, 仲冇大學學位, 冇智慧, 月入冇兩萬, 對吧?
|
7. UN 2013-06-25 10:01:39 |
|
Taxation system in HK must be overhauled in order to give a fair go for home buyers. Why doesn't the government introduce GST ? Why doesn't the Gov impose capital gain tax? Our taxation system is designed for the conlony gov to use to protect the financial better off classes, which at that time was the English ruling class, mostly. As the colony gov has gone, we should have a much fair taxation system for our self.
|
8. 亮劍 2013-06-25 10:08:38 |
|
一樓---- 現在香港平均每實呎賣成 8781 ,當然貴到無朋友,緊係非一般人仕可負擔啦,但打個折,要你實呎 4700 又如何?唔好話俾我聽,你咁都買唔起,否則你不如返屋企瞓覺! 呢個 4700 點來?就係呢十九年半 CCL 嘅平均數 64.22 點,然後代入美聯樓價指數求出來嘅! 而我講一個事實俾你聽,實呎賣 4700 樓下或 CCL 係 64.22 點以下嘅日子,佔呢 19 年半中嘅 598 個星期,或近 5 成 9 時間呀! 俾足四千多日時間,可以用六折樓下俾你去買樓,請問仲想點? |
9. lok 2013-06-25 10:16:07 |
|
"香港地少人多,又冇資源,又冇賭業,又沒有開徵銷售稅,單靠簡單稅制,狹窄稅基,已經可以養活全港七百萬人,全因為香港百多萬小業主肯付出不合理的高地價稅,但政府並沒有對那些為香港生存作出貢獻小業主說聲多謝,甚至聽從有一些不願意工作,或者不願意降低他們生活質素的市民的意見,不斷出招打壓他們" 完全同意湯博士之言! |
10. 推倒樓價換來重稅 民怨更深 2013-06-25 10:18:19 |
|
推倒樓價換來重稅 民怨更深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撰文:麥萃才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拓展總監 欄名:房策透視 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認為香港樓價太高,而樓貴高、租金貴是使企業經營困難以及市民住屋難的原因。社會出現了仇富的情緒,特別是對於地產商而言,於是便有地產霸權的批評出現。而有意見認為政府向大地產商傾斜,有點不公平的嫌疑。問題是這些批評與政府房屋政策有關嗎?如果是的話,為何不去改善?箇中又有何難題? 早前曾特首在電台節目中說,香港的高地價及高樓價是香港成功的代價,東京、倫敦、紐約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問題是香港成功的背後代價,你願意承擔嗎?又或者寧願香港不成功,那麼大家可以少付出些? 私樓租戶約百萬 真正苦主 早前政府的施政報告,把房屋問題排列最前,認為是市民最關心的迫切問題。而房屋問題,往往是最棘手,最難解的事項。第一是「高樓價」下市民未能買私樓;第二是「租金貴」市民租樓難的問題。問題之所以複雜是因為這兩者是相關的! 根據施政報告,香港有124萬個家庭住在私人物業,其中87萬戶是自置物業,其餘的37萬戶租住私樓。那麼樓價貴會影響哪些人? 對於已擁有自置居所的住戶,樓價高企當然高興,因為他們的財富上升了。如果要局部變現,可以要求銀行加按,套取資金。對於私樓租戶來說,部分希望最終自己能購入物業,而這批人會對高樓價有怨言。 至於租金貴的問題,自置物業的住戶不是問題,因為他們不用交租。如果擁有出租物業的就更高興,因為租金上升,他們的收入便會增多。 那些對租金貴感到反感的,往往就是這37萬戶租住私樓的。租金上升,如果負擔不來,便要大屋搬細屋,貴區搬去租金較廉宜的區域。業主更可能會把物業收回放售,因此樓市上升之時,這批37萬的住戶怨氣最大,以平均每個住戶有2.9位成員計,牽涉人數有107萬人,佔香港人口的15%! 公屋輪三年 中產買樓待何時 這批人,往往是夾心階層,家庭收入高於公屋申請資格,但部分又未富裕到能夠負擔私樓樓價,因此要暫時租住私樓。所以對他們而言,樓價高、高租金是很惡劣的社會現象,需要改變。 政府要解決房屋問題,理論上不難。首先政府是土地的主要供應者,政府只需要有充足資源發展便可。問題是香港政府能否解決香港市民所有居住問題?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的開支,最終要有人承擔,問題是誰? 兩位擬似特首候選人都說政府要大力增加公屋建設。單是一個公屋單位的建築費用,便要30萬至40萬一個。以中間數35萬計,15,000公屋單位建造費便要52.5億。如果要建3萬個便要百多億,中間還沒有計土地平整費用,以及地價。如果要顧及公屋輪候冊中三年上樓的承諾,香港每年公屋建造量便要多於30,000個,對特區政府來說是個負擔。屆時又可能有人會提出,公屋輪候冊那十幾萬戶三年便能上樓;那麼住私樓租戶之中那些非公屋輪候冊的租戶的,又能否取得政府資幫助,三年能上樓(買樓)? 香港的營商環境之所以能夠位列世界最高排名的首幾位,低稅率是原因之一。而政府的收入來源,與很多西方國家在結構上有很大差異。以2011至2012財政預算為例,佔政府最大收入的是利得稅,有969億,佔25.8%,而薪俸稅有482億,佔政府收入的12.9%。通常這兩項數字應佔政府收入的很大比例,但對於香港特區政府,佔所有的收入僅有38.7%,連四成不到(見圖)。 嚴遏樓市 薪俸稅難抵地價 香港薪俸稅率低不在話下,而稅網之窄,又是世界少見。在300多萬在職人士之中,只有百多萬人需要繳稅,而其餘的人士不用繳稅之餘還能享用社會福利。靠的是政府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有860億,佔總數的22.9%,至於其他非經營收入有64億元,佔1.7%。如果把這些收入全部加起來,大約佔總數的63.3%。那麼其餘近政府四成的收究竟來自哪裏? 地價收入620億元,佔總收入的16.5%是一個重要來源。這個數字會被界定為非經營收入,但實際上它比薪俸稅的收益482億還要多!假設把樓市推倒,發展商不投地,不補地價,整個收益便會是零,那麼資金缺口如何彌補?如果全部由薪俸稅去補,一是把全港在職人士都納入稅網,而且稅率要大幅上升,例如把標準稅率提升一倍,接近西方水平。那市民會接受嗎? 印花稅之中有400億,佔政府收入的10.7%,其中有部分是物業買賣印花稅,其餘的是股票交易印花稅。如果樓市死寂,印花稅便會大減。很多聲音批評,香港經濟單靠房地產及金融業是不對的,這個產業結構很不健康。但現實上特區財政上有很大來源,就是來自這兩個產業,形成了一個千絲萬縷的關係。政府還有9.5%的收入,是來自投資收益。經營投資收入佔8.1%,非經營投資收入佔1.4%,大部分收入是來自外滙基金的投資收益(見表)。 購物業如繳稅 業主望樓價升 總體而言,政府收入之中只有八成是來自經營收入,其餘兩成是來自非經營收入。以2011至2012財政預算計算,假設碰上最壞的情況,股市樓市失利,庫房便少收20%收益,約值750億元!比起薪俸稅總收入的482億元還要高!所以政府要有些少財政儲備去應付不時之需。 如果要作譬如,特區政府的財政,就好像一個家庭,丈夫每個月所給予的家用,不足夠支持正常家庭開支。主婦要靠投資收益來補貼。正因為有這些補貼,才能夠以這麼少的家用,仍能維持家庭的運作。 說回高樓價,高地價政策,政府不賤賣土地,賣地與補地價收益才能支持政府財政。否則要納稅的人數要比現時的多,而且稅率亦會加重。高地價,高樓價換來了低稅率,某個程度來說也是一種隱含稅項。這與一般的稅項不同之處,是用者自付。換句話說,賺買物業,等同於向政府繳交了稅項,而稅項是從地價及印花稅中繳付的。要明白一點,能夠負擔私樓的,會是經濟較為富裕的中層階層,而這一批中層階層,亦是付稅最多的一群。 如果問他們,喜歡高樓價但較低薪俸稅?還是低樓價較高薪俸稅呢?可能選前者居多。因為後者,所繳付的稅款是每年繳的,而且支出之後,便真的少了資金運用。但前者則並不一樣,因為物業有儲存財富的用途,今天同高價買樓不是問題,雖然價格之中已包含了這樣的隱含稅項,但只要樓價維持現況或上升,當物業轉手,便變相把這稅項轉嫁到下一位買家,結果等有沒有納稅。 樓價跌兼加稅 雙重打擊業主 當樓價大跌又怎樣?這等於物業減值,業主如將物業轉手,便不能把隱含稅項全數轉嫁給買家,所以負資產之時,業主怨氣最深。正因為這個特性,所以一般業主不介意高樓價;但對租戶來說,則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樓貴,租金亦貴,變相等於在租戶之中加了稅。個人住戶等同加了薪俸稅;公司等同加了利得稅。最大問題他們不能享受高樓價的得益,卻要承受高樓價高租金的結果。 以上的分析只能說出高樓價與政府財政收入的關係,以及現在香港資源分配的機制,並不等於認同這種機制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把香港樓價推跌,將會有87萬戶私樓居民會受害,財富減少。另外政府庫房收益可能會減少數百億,包括地價,補地價及物業買賣印花稅,總數可能會比薪俸稅還要多!而資金缺口可能要迫政府加稅,包括薪俸稅及利得稅。這樣持有物業的中產階層,已承受樓價下跌而引負面財富效應,如果還要承擔薪俸稅上升的雙重打擊,相信民怨更深! |
11. 傻子一名 2013-06-25 10:36:46 |
|
回應低能兒童: 香港人的地稅是交給政府的,政府拿出土地拍賣十億元以上一塊地,政府全收..... 三地皮拍賣進帳36.025億元 將軍澳地價受影響 ————沙田石門商貿地被勾出 料成交價9.5億元 [摘要] 政府9月6日拍賣的三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元朗及西貢之住宅地皮,為今年財政年度第五次進行的土地拍賣,並為庫房進帳36.025億元。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是次拍賣的三幅地皮,兩幅規模較細的地皮競投氣氛理想,造價合預期,而將軍澳地皮則由於限量條款等因素影響,加上區內未來仍有多幅地皮供應。 政府9月6日拍賣的三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元朗及西貢之住宅地皮,為今年財政年度第五次進行的土地拍賣,並為庫房進帳36.025億元。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是次拍賣的三幅地皮,兩幅規模較細的地皮競投氣氛理想,造價合預期,而將軍澳地皮則由於限量條款等因素影響,加上區內未來仍有多幅地皮供應,故成交價受到一定影響,並顯示政府房策見成效。另外,剛勾出的沙田石門商貿地,預料該地皮成交價約為9.5億元,較勾地價高約22.6%。 林子彬稱,是次拍賣的地皮中,元朗及西貢地皮成交價合乎市場預期,競投氣氛競烈,發展商積極吸納該類地皮。元朗洪水橋丹桂村地皮為例,不乏大、中、小型發展商參與,並以162口叫價獲承接,以地皮成交價3.61億元計算,每呎樓面地價約為2997元水平,較開價高出約84%。至於西貢地皮成交價亦達1.215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為10,036元,較開價8600萬元高約41%,並反映市場對區內後有具有信心。 1. 湯牛2013-06-25 08:56:48 xxxxxxxxxx 傻子一名........ | | 香港人的地稅是交給地產商和炒家的, 財爺曾說賣地收益佔政府收入不足30%, 湯博士可以不站在道德高地, 以所謂小業主利益去遮掩多數炒家不勞而獲的心態... 今日香港政府擺明唔俾你賺, 又如何? | |
12. 傻子一名 2013-06-25 10:52:28 |
|
回應低能兒童: 香港人的地稅是交給政府的,政府拿出土地拍賣十億元以上一塊地,政府全收.....政府土地稅收情況: 一: 土地拍賣 收入全入庫房...... 二: 每年向各位業主徵收差餉以及地稅差額........ 三: 政府公務員每年檢討高薪酬高福利高退休金制度,如何可以高於美國總統美國高官的制度.香港政府公務員每年的高薪酬高福利高退休金制度必須高高在上............. 知道未???正傻子............ 1. 湯牛2013-06-25 08:56:48 xxxxxxxxx 傻子一名........ | | 香港人的地稅是交給地產商和炒家的, 財爺曾說賣地收益佔政府收入不足30%, 湯博士可以不站在道德高地, 以所謂小業主利益去遮掩多數炒家不勞而獲的心態... 今日香港政府擺明唔俾你賺, 又如何? | |
13. 狗頭貓 2013-06-25 11:15:22 |
|
完全贊同湯博士分析 . 政府出皇糧 , 卻做食碗面 , 反碗底 , 過橋揪扳的假正義事情 . 試問官員 , 在香港做小業主 , 但求安居 , 付出的代價 , 還不夠委屈嗎? |
14. homebloggerhk 2013-06-25 11:34:25 |
|
http://homebloggerhk.com/?p=8715 規律儲蓄,婚期可實,上車有期 你好呀諗sir! 睇左homebloggerhk都有一段時間,覺得依個blog實在非常實用,在此先感謝諗sir 的無私分享! 因為小女子天生危機感比較重,覺得應該趁還年輕好好計劃,以免日後遇上經濟逆轉/工作壓力過大/其他意外時無力招駕,所以在此想問一下應該如何部署投資: 小妹25歲, 作為一個半(偽)專才(healthcare professional,什麼治療師之類),月入約$23-25K , 微量bonus,另有月入約$1.5k part time。人工每年大約有5-8%加幅,如能成功轉工月入會升至40k up再跳point(但非常難)。沒有負債。 男友25歲,也是名牌大學出生,但並非專業科目,月入約$13k,人工每年約5-8%加幅,正努力尋找有更好收入的工作和part time。 沒有負債。 由於我們也讀了3年bachelor+2年master,比一般人遲出身,所以儲蓄不多。 資產如下: 本人: 股票/基金儲蓄:HK$20,000(希望以利息應付突然的開支,如出席喜酒的人情) 流動資金:HK$140,000 扣去所有洗費(3-4k), 家用 (9k), 每月儲蓄 : HK$11,000 一家四口住已供完但未補地價之居屋,暫時無意搬遷。 男友: 流動資金:HK$20,000 每月儲蓄 : HK$3,500 他一家三口住未供完的東涌私樓 我們另有聯合資產如下: 流動現金:HK$150,000 內地物業1間:RMB$139,000 (男友持有,今年4月買入,剛裝修好,有信心以約RMB$700/mth 租出) 由於想先買到樓(最好每人一間)才結婚,還想要小孩,所以未有信心定婚期。 問題如下: 1. 我們首要目標是存錢上會,請問我們是否手持太多cash?是否應該著手研究其他類型投資以滾大現有資產?(小女子可能始終較保守,只對real estate有興趣)如果是的話應該有那一種適合?(工作較忙,未能分秒monitor市況)之前曾創業,但不成功,男友希望繼續嘗試,他是否適合辭職創業 (以破斧沉舟心態) ? 2. 如以單名上會,以本人的月入來計算的話,選擇實在有限。考慮過荃灣荃威/荃德,九龍灣得寶,花園城/河畔等上車盤,可是如果今年內買的話有3個問題: 1)以現時樓價,九成上會未必過得到壓力測試 2)基本上會用盡儲蓄 3)因未有住屋需要,如上會後收租,租金收入很大機會不夠填按揭月供 感謝諗sir指點! ANSWER: A小姐的文章,很有創作性。偽專才一詞用得好,又或者根本從某地方抄來,出處未明。但諗樣不奇然問專才是否一定搵到錢呢? 那也未必,最緊要係你所擁有的知識是不是別人很想花錢去買,幫助提升買家在時間或快樂上的資源。快樂很難量化,勉強是說為用錢買快樂。 庸才專才論已有一排未有談及了,而其中一重點是庸才當左自己係專才,一世用專才方法搵錢,很為吃力。專才有其缺點,首先是才華只可屬於自己,換作他人就不行了。所以萬一想將才華複製,擴大傳播規模,往往行之不得。而政府對醫生及律師,更設下很高的執業門檻及守則,你可見除非係證婚或改名呢類較為standard及簡單的工作,可作辦法授權而獲多報酬,但當中專業人仕所冒風險是頗大的。 講返「庸才當左自己係專才」,俗些少可形容為冇料辦有料,但有些專才真是有料之人,遺憾是差個銷售手法,將知識及好處marketing出去。所以專才而在金錢收益上獲得不多的, 可以再分為偽專才或含金量低的專才(比個名佢叫貧專才吧)。本樣相信讀者不是偽專才,唯現時所專的肯定係社會中人未肯比較高昂代價去買。貧專才可以因社會風氣改變或自己有marketing sense而改變命運。偽專才經常想複製做什麼行業的假身,成功機會不大。希望今年重談專才,令大家再想清楚是否正浪費時間作偽專才,或暫未有市場而作貧專才,理順前因再找尋出路。 對於讀者的情況,不覺得.......... >>>按此看答案 |
15. 中產向泛民漢奸走狗說不 2013-06-25 11:40:50 |
|
英國和美國佬秘密監視全球手機和互聯網用戶,明目張膽盜竊大量官員、市民、大學科研、政府和企業機密,假借反恐為名,盜竊侵犯私隱為實,賊喊捉賊,又唔見班民主政棍和爛蘋果班賣國賊召集幾十萬人上街抗議!點解佢地唔發聲明遣責美國佬惡行? 梗係啦!幕後金主,點可以出聲呢!李漢奸、豬頭人和民主阿婆去咗鞭? 斯諾登係中港網絡被外國政府黑客襲擊和盜竊的重要證人,並沒有犯法,應該按中港法律處理,雖然冇可能把英美大賊繩之於法,但也要強烈遣責英美政府的侵犯私隱和盜竊行為,並減少購買來自英美的網絡產品。
豬頭人趁機公開向美賊通報斯諾登行踪,順便抽水,可恥!
一齊7、1上街反美賊,反泛民漢奸走狗!
|
16. 中產向泛民漢奸走狗說不 2013-06-25 11:41:37 |
|
33. 斯諾登 2013-06-22 00:00:53 |
| 美國佬借反恐為名,中國和香港已被視為恐怖份子,並正在全日24小時監察你的所有戶口,THEY ARE HACKING ALL YOUR ACCOUNTS, 現在你應立即採取行動,將所有放在外資銀行、証券行、保險......的資金全部取回,以策萬全。 | |
17. 7、1反泛民漢奸走狗 2013-06-25 11:42:17 |
|
迴避直斥美國 公民黨態度曖昧斯諾登嚟香港爆大鑊,揭發美國情報部門在全球(包括香港)監控網上通訊,Big Brother無孔不入,任意侵犯私隱,立即掀起超級風暴,香港成為舉世注目嘅風眼。政圈老友發現一個引人遐想嘅奇怪現象,就係公民黨一直態度曖昧,左扭右扭迴避直斥美國當局,好耐人尋味。 老友指,公民黨向來高舉人權旗幟,凡有維權事件,都撲出嚟高聲疾呼,大力鞭撻,從來唔執輸,但今次斯諾登披露國安局秘密行動,擺明漠視人權,但該黨至今未企出嚟直斥其非,而上周六人權組織操去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該黨一眾阿哥阿姐亦冇現身,只有小貓三兩黨員參與,比起過往某些大遊行高調亮相,有天淵之別。 有市民遊行到美國總領事館抗議美國當局秘密監聽,侵犯人權,但公民黨態度曖昧,耐人尋味,民主黨亦未強烈聲討,佢哋顧忌乜嘢,引人遐想。早兩日記者去立法會追問黨魁梁家傑點睇單嘢,佢只冷淡回應,全程避重就輕,話美國政府可能於日內提出引渡要求,呢段時間「立法會冇乜嘢好跟進」,只能等法庭處理。問及香港應否追究電腦被入侵事件,佢就將問題卸開,話斯諾登嘅人身安全都成問題,立法會有乜條件叫佢交代港人嘅私隱有冇被入侵? 毛孟靜早前同范國威一齊去信奧巴馬,要求寬待斯諾登,呢位阿姐雖然係公民黨核心,但呢次行動同該黨冇關,而且封信並非譴責美國政府,只係為斯諾登求情,取態極之溫和,矛頭冇直插國安局,顯然只想抽吓水,但又唔想太激。 毛孟靜寫信畀奧巴馬,要求寬待斯諾登,明顯射歪咗,取態甚溫和。公民黨對美國當局立場含糊,泛民線人拆解指,內地半官方傳媒已出嚟砌美國佬,如果公民黨加入聲討行列,等於撐埋阿爺,搞落去變得好混淆,唔符合該黨一貫立場,所以佢哋睇定啲再算。另外,政圈已有流言指,公民黨同美國關係極好,所以今次國安局被爆大鑊後,佢哋顧忌好大,唔想直插美方。呢個講法雖冇真憑實據,但某泛民中人都認為「絕對值得思考」! 由於立場尷尬,公民黨將焦點轉去法律方面,着重於香港司法制度應保障斯諾登嘅權利,如果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就由法庭依法律處理,但美國仍未出招,佢哋亦冇乜嘢好講。 至於民主黨,同樣打閃避球,至今仍未就事件表示強烈抗議,只由涂謹申提出引用「特權法」請斯諾登去立法會作供,但呢個意見被外界「彈」到飛起,話佢罔顧「叛諜」安全,亦太天真。 泛民兩大黨至今仍十五十六,唔知點表態,所以上周五民主派開飯盒會,大家都只傾法律問題,之後你眼望我眼,唔知可以講乜! |
19. 王澤基好野 2013-06-25 11:51:35 |
|
王澤基叻過博士好多,早著先機,沽得快好世界,唔駛日日好似博士咁老吹都吹唔起。 |
20. 湯牛 2013-06-25 12:06:48 |
|
撤招不撤招 , 現在睇黎都唔係最重要, 可見的將來美國將退市, 退市後將加息, 你地班友等加息先好賣樓, 記住未真係加息都唔好賣住! 因為對你地冇影响! bingo 我等睇戲, 哈! |
21. 金手指 2013-06-25 12:16:42 |
|
投資專家Tim Sir表示,恆指將會跌至15763。
再加埋跌突的情況,恆指約在14000見底。
沽定期指揸定put,穩坐釣魚船!
|
22. 華仔都係博士 2013-06-25 12:26:29 |
|
真博士係做研究有學問,偽博士係買回來的,不需真材實料的學問,明眼人一睇就知。 |
23. SDU 2013-06-25 12:35:23 |
|
Re: 7 I don’t think other taxation systems can be more (but less) fairer than HK’s, which is based on territorial scope and common law. It actually protects and helps to promote here as a global market. Another crucial element is the exchange rate peg. Even the UK has implemented this (somewhat similar) taxation system with a long tradition such that we can take reference from hundreds of years of case law decisions. Your acclaimed benefits of GST etc does nothing more than the expansion of the bureaucratic system and financially better off class (aka "professionals"). Are you a member of them? |
24. 財爺同路人 2013-06-25 12:47:29 |
|
回應別有用心的: 股市隨時反彈......不要害人啦.......你是財爺同路人......... 21. 金手指2013-06-25 12:16:42 | | 投資專家Tim Sir表示,恆指將會跌至15763。
再加埋跌突的情況,恆指約在14000見底。
沽定期指揸定put,穩坐釣魚船!
| |
25. 八萬五 2013-06-25 12:53:55 |
|
陳家強二萬一點叫市民買股票 , 曾俊華二萬三點叫市民買股票 , 現2013年6月25日上午收市19,553點 , 指數分別不見1,500點及3,500點 ; 他們2010年出來叫市民小心美國開始加息 , 唔好買樓 , 現已是2013年6月尾 , 息就沒加到 , 樓就倍升 . 原來年薪3佰多萬港元掌握香港財政兩大巨頭是這麼低等低B材料 . 他們呃份糧咪算囉 , 無料就唔好出來害人 ! |
26. 路邊社 2013-06-25 13:05:34 |
|
英美真小氣,為了報復香港放生斯諾登,正在策劃新一輪金融危機,並已累積大量淡倉,再配合各評級機構和大鱷的一至行動,正在刺破中的樓市泡沫,將提供巨大的下跌套利空間。 |
27. news 2013-06-25 13:06:56 |
|
【經濟告急】張化橋:次按危機續集在中國................和香港「民企之父」張化橋(圖)指,中國的愚蠢外匯政策害慘自己30年,現時大家都被美國人套住了,美元成中國人的貨幣,就好像炒股票不小心成了二股東。中國人如果不小心,就會用到內地信貸膨脹和信貸爆炸的辦法來收拾美國人。
怎麼收拾?很簡單,第二個次按危機一定會在中國爆發。那威力將遠遠超過希臘和西班牙的小打小鬧,亦會超過美國2008年的次按危機,到時中國就會綁架全球,實現中國人最終報復。
張化橋表示,對中國信貸擴張如此快速感到害怕,神州大地優良貸款哪有那麼多?這迫使和誘使銀行不斷降低放貸標準,直到給無家可歸的人們貸款。美國的次貸就是這樣來的。
他指,中國現在真實利率是負數,這給了大家很多幻覺,認為很多投資項目變得可行了。若把利率提高2至3個百分點,看看那些項目還是否可行?大家自己騙自己,太久了。
|
28. 97亞洲金融風暴重臨 2013-06-25 13:09:27 |
|
大摩:中國房地產將崩盤
摩根士丹利表示,隨著房價與成交下降,中國房地產市場料將崩盤,從而將損及開發商與銀行的業績。 摩根士丹利由婁剛牽頭的幾位分析師在今天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已經在急跌,他們認為房地產行業崩盤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可能會對銀行的盈利造成重大衝擊。
日 圓大幅貶值觸發亞洲貨幣大幅貶值,情況正如亞洲金融風暴,當一國貨幣大幅貶值,再加上負債沉重,被外圍衝擊下,無力償債,銀行資金鍊斷裂,股市樓市將被重 創,在整個亞洲地區產生骨牌效應,無一幸免,外資再飽食遠揚。聰明資金一早已沽貨揸重現金,等待下一個經濟周期底部的出現。 |
29. 幫助梁振英連任2017當選 2013-06-25 13:10:02 |
|
假如是真的,就可以幫助梁振英連任2017當選了................... 26. 路邊社2013-06-25 13:05:34 | | 英美真小氣,為了報復香港放生斯諾登,正在策劃新一輪金融危機,並已累積大量淡倉,再配合各評級機構和大鱷的一至行動,正在刺破中的樓市泡沫,將提供巨大的下跌套利空間。 | |
32. 危機應變小組 2013-06-25 13:21:06 |
|
7、1大遊行可能成為恐怖份子目標,只需在當日散播H7N9或中東沙士,即刻有幾十萬人會中招,再快速抗散,不出3日上百萬人會中招,1星期內病發,2星期內香港可以成為疫埠,以香港的醫療資源,根本唔能夠應付大量病人,死亡人數將以數十萬計,甚至上百萬。
7、1遊行,如果有人在人群中淋電油放火,又或高空掟漒水,人群咁密集,根本走唔甩,真係會發生人踩人,如果有人趁火打劫,咁就真係暴亂都似。
|
34. 大王妹 2013-06-25 13:25:58 |
|
我就係覺得唔抵比政府欺壓,所以賣緊D樓,!! |
35. news 2013-06-25 13:29:33 |
|
美籲麻疹潮結束前避免赴日
美國疾病對策中心近日向國民警告,日本東京和大阪等地出現多名麻疹患者,今後仍將肆虐當地,建議孕婦最好不要到日本旅行。其他美國人如要到日本旅行,最好在出國前注射預防疫苗。
|
36. news 2013-06-25 13:34:53 |
|
A股股災 近130隻股份股價創07年後新低A股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銀荒下,官媒講明央行不做「奶媽」,無責任救市,投資者雞飛狗走,滬綜指建國底1949點完全無承托
滬深兩市現已有逾百隻股份跌停板,近130隻股份股價創07年後新低,A股陷股災。滬綜指現報1,870點,跌92點或4.7%;深成指跌434點或5.73%至7,153點;深創指亦跌51.5點或5.3%至919點。 |
37. 實戰理論:氣氛駭人勿亂撈貨 2013-06-25 13:39:28 |
|
we would be safe |
38. 業主 2013-06-25 13:39:38 |
|
今次香港真係又俾班地產佬害死,推到樓市咁高,俾班大鱷有機可乘,搞多次97金融風暴,又會有大批負資產BBQ跳樓,搞到全港到處都係凶宅。 |
39. 股民 2013-06-25 13:43:49 |
|
根據往績大師好少錯 勿亂撈貨 > 係時候撈貨 明白~~~ |
40. 退市不出奇 加息仍遙遠 2013-06-25 13:44:02 |
|
上周香港與美國股票都曾大跌,有點小股災的味道,原因顯然是在炒作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何時退市。記憶所及,97年10月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那一天,我剛在北京開會,08年9月金融海嘯出現時,我也正好在東京開會,上周四則在上海開會,怎地幾次股災我都不在港?只見同行開會的曾淵滄不斷要回應香港記者的電話查詢,我則按習慣把手機關掉,樂得清閒。恒生的總經理馮孝忠信息靈通,我可靠他掌握最新消息,不亦樂乎。 究竟聯儲局及伯南克說了些甚麼,會使人認為美國快將退市?其實他們說的並不多,在6月19日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發布的新聞中,它只是說現時的買債政策會繼續下去,將來買債步伐可能加快或減慢,並重申現時把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至0.25%的策略,在失業率仍在6.5%以上時,不會改變。伯南克本人也強調「如果你們從我的談話中所獲得的結論是我們將於明年年中結束購買債券政策,則實屬錯誤,因為我們的購買動作將與經濟實況互相聯繫。」「目前尚未訂出決定性或既定計劃」問題是聯儲局把明年失業率的預測下調至6.5%至6.8%,QE3退市的參考目標已非遙不可及,這便容易使人炒作新聞,說今年年底便會減少買債,明年中便會完全不再買入新債。 不跌至6.5%或以下政策不變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行之已有幾年,我們可稍為回顧一下它的發展過程,才可幫助我們判斷美國甚麼時候真的會退市,2008年11月25日聯儲局宣布會買入6000億美元(下同)債券,其中5000億是用房地產作基礎的證券(MBS),此等證券,在當時的次按危機環境下,毒素甚高,銀行持有它們,十分驚慌,聯儲局買走它們,目的正是要重建對銀行體制的信心,當然若無此政策,美國經濟恐怕會步30年代大蕭條的後塵。伯南克師承佛利民對大蕭條的研判,終使美國避過一劫,此可視作QEI的上半部。到了2009年3月18日,聯儲局宣布加注,要買入7,500億MBS,另加3,000億政府長債及1,000億機構債券。這是QE1的下半部。 到了2010年11月13日,聯儲局稍為改變政策,MBS已買得差不多,改為宣布買入6,000億長債,目的已從替銀行資產解毒改為把利率維持在低水平。此乃QE2,此策對失業率回落似乎作用不大,2011年9月21日聯儲局變招,推出「操作扭曲」(Operation Twist),賣掉短債,買入同量的長債,希望使人相信息口長期會低企,鼓勵投資,但失業率仍是居高不下。 QE3見效中失業率目標近 去年九月,伯南克在傑克遜洞(Jackson Hole)的銀行家會議後,參考了其舊同事伍德福(Michael Woodford)教授的建議,又再出新招,宣布會每月買入400億MBS,到了12月,又再宣布會每月另購入450億長債,等於每月增購850億債券,直至失業率回落至6.5%以下。此乃QE3也。我當時曾在報刊撰寫文章,分析此事含義,認為頗有可能起到效果,因為此政策的目標是預期管理,投資者過去擔心經濟一旦好轉,息口便會上升,故不敢勇進投資,現時聯儲局卻給予明確信息,失業率不跌至6.5%或以下,聯儲局政策都不會變,大家不用無謂擔心。但現在6.5%的指標已非可望不可即,再加上過去大半年QE3的確生效,現時市場擔心退市並不出奇。 美國退市會有甚麼影響?聯儲局過去雖有大量買債,但銀行因而新增了儲備,卻只把儲備放在「倉庫」中備而不用,以求壯膽。美國貨幣量M2的增長率,從08年9月至今,平均年增長率只有6.86%,甚是溫和,因此通脹也低企。現在若走相反道路,可能只是把銀行倉庫中的,過剩儲備抽走而已。至於息口,若退市的話,少了聯儲局借錢給美國政府,利率應有上調壓力,港人買樓,不可不防。但我同意伯南克所言,加息的時間應仍在遙遠的將來,退市不等於息口立時上升。
|
41. 香港大媽 2013-06-25 13:49:29 |
|
金價已跌了近半,盛世藏金,買金好過買樓 |
42. 中港股市的死穴 2013-06-25 14:03:33 |
|
中港股市的死穴 24/06/2013 中港股市近日大跌,其死穴是否就在上海銀行同業拆息高企、美儲局退市?筆者認為並不,這都只是皮外傷,真正的死穴是A股的IPO和香港銀行存貸比率可以被扯高,先講A股。 證券會前期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於6月21日正式結束徵求意見,筆者看了些網上的建議,可惜仍未見有觸及問題核心。如果就此就推出IPO的話怕A股在數年後,有機會見低過現水平,為甚麼? 不少的建議都是十分好的;包括要求股東、董事、監事、高管與保薦機構共同成立股東賠償基金,當公司上市六個月內跌破發行價時,就回購股票,當然亦要求上市時所披露的業績資料,不能弄虛作假,發行價又不能過高等等。可以講,這些都是王道之極的建議。不過對股市蠱惑仔就全不起作用,一樣會讓壞心腸的IPO者去將股民抽血。看兩個例子。 股價表現各走極端李嘉誠的長實(0001)上市時好像是1.5元/股,今時值幾何?為甚麼不少股市投資者都謂,買李生股,實有賺?因為在期內,你幾時見過李生有大手減持?在某些時候,李生是密密地自己買長實與和黃(0013),其後見長實、和黃股價雖跌低於李生之前的購入價,但李生仍不見止蝕出貨,可以講,由上市至今,李生在長實與和黃的持股量都是差不多。 同樣情況,見諸新地(0016)、恒地(0012)、恒隆(0010)、希慎(0014)等股,這都是家族控股公司,理論上老太爺離世後,子孫都會分身家,各自沽股,但班老太爺就有先見之明,將股票撥交信託基金,眾子孫只能食息,不能沽股,換言之,這批家族持股是永不會流入市場,變相成了優先股,子孫只食息,於是在不斷有累積盈利下,股票的潛在價值亦升,長實可以由發行時的1.5元(憑記憶,不確定)升至今時約100元,期間還有N次紅股派送,變成買股可發達。 還有一點重要的是,由上市至今,你話李生有邊日無返工?你問他幾時退休,他一定告訴你無咁快,創辦人如斯勤力與盡職返工,用100元一股就可以叫到李生為你盡心搵錢,抵吖! 另個例子又是李生,不過是小李生,李澤楷,你買他的電訊盈科(0008),後果如何?不少人以為李氏家族Good Will好,基於虎父無犬子的原則下,認為買電訊盈科實無死,可惜是少了個「無」字,有些高管在未五合一前於15元區清貨,這些高管可以有十幾億過世,但一眾孤兒寡婦就過唔到人世,為甚麼一隻本來人人都需要的公用股,會弄到如斯境地?怕是因高管階層在收購這家前身是電話公司時,似未有全心做好盤生意,而是想玩財技,拆骨斬件售(例如CSL便是被斬出來),當高管主力不是在做大盤生意,而是想搵快錢時,股價表現就絕不相同。五合一後的電訊盈科最高價是逾140元,如今價為何?不要說曾低見近一元。 兩位李生DNA與財智同樣高班,但用心之處有別,其各自經營的股票價亦有別,亦可以此來看A股的IPO。 A股受制大小非A股IPO最易使人聯想起來的是圈錢,不要說業績可以在上市後走樣,更重要的是大股東在解禁期後,可以全綫沽股,自己退休去。你叫小股民如何能接你盤生意?這種全身而退的做法,跟斬件拆骨無分別,試想想,有日李嘉誠話賣長實退休,或將和黃斬件賣予人,你道長實、和黃價會跌多少? 那麼A股IPO後能否不讓大股東變現?似又不能,但可否這樣? 1.大股東所持之股全轉為優先股,大股東只可收高息,一如本港的家族信託基金一樣。 2.這些優先股每年可以有5%轉為流通股,按此在20年後,大股東確可全綫沽出退休,如此便可以免小股東要接棒管理公司之虞。 其實國內監管機構看A股走勢圖便知無良IPO對A股影響之大,這輪最後一隻IPO是去年八月,A股整體升,到今年四月,謂IPO會重啟,市便跌,如IPO真如所傳於七月重開,但又未能解決大股東的大小非解禁問題時,任何的IPO都將會是加大對市場日後的破壞力度。有幾破壞? 今年第三季後,解禁的大小非金額可達一萬億,這是兩年前有關股上市後的必然後果,這筆錢誰付?無人能付得出時,就會由股價付,要A股升,難矣! 港信貸額過高港股的死穴為何?在銀行借貸。 雷賢達兄上周五致電予我,謂定要看6月19日,《金融時報》第14版Paul Davis寫的Inside Business欄,詳細的請看該文或雷生在《iMoney》欄,筆者只撮錄重點供討論。 香港金管局於2011年要求港銀行做個壓力測試,假設於2008年後流入港的資金,撤出一半,會有甚麼後果,測試結果是銀行的存貸比率會由68%升上81%,這是個使人不能不擔心的水平。 為甚麼金管局要做這個測試,是否只求找些事來做,好作交帶?不是,原來自2008年8月以來,港存款增長了50%,達到2.63兆億港元,這使香港產生平借貸,亦使到香港的信貸量大增,這個信貸額等於香港GDP的170%,較1997年、金融海嘯前的150%,尤高。 今起七日拆息極關鍵假如這筆熱錢在美儲局退市,上海同業拆息扯高(即是阿爺收水,亦即是退市)下,而果真有一半資金流出的話,則本港的平錢時代可以告終,港利息將被扯高,那時港工商業將如何?供樓者又將如何?港地產業和地產股又將如何?似乎未可樂觀。 短綫言,今是6月24日,距6月30日是前後七日,這七日是關鍵七日。 4月28日,外管局發通告要各地銀行要於6月30日自己理掂自己的外匯佔款問題,沒有造假的銀行,當然無問題,但有涉入造假的銀行就要在這6月30日的審判日前把問題解決,一個方法是攬儲和向同業借拆,銀行間尤以七天借拆作為主要的資金管理手段,如今明兩天,上海銀行同業七天期拆息仍處高位時,則今周的中港股市仍不樂觀。 祝各位好運。 |
43. 用家 2013-06-25 14:04:12 |
|
早幾年睇樓盤,地產代理服務差,十個有八個都是抄家剛買,然後加15-20%再放盤。今年終於可以趕走抄家(包括內地抄家) |
44. 香港賭局 2013-06-25 14:22:05 |
|
成也地產,敗也地產,由地產帶動的經濟必定會大幅波動,加上聯匯,股市樓市大升大跌係必然出現的現象,有贏有輸,大家都樂在這個大賭場中,快樂炒賣,低買高賣,財富轉移,轉身要快。
|
45. 校長 2013-06-25 14:53:15 |
|
3D政策有效阻止盲搶樓,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保障市民存戶財產,應記一功。 CY重視民主自由,不畏美國惡霸,放生斯諾登,應記一功。 |
46. 盜版王 2013-06-25 15:15:41 |
|
既然美國向中港侵權,中國向美國產品侵權也很合理。 |
47. 有情有義真從可說起 2013-06-25 15:35:53 |
|
博士, CY一上場已擺明車馬, 話樓貴, 樓房政策係新政府重中之重, 你地班小市民當佢發噙風, 愈買愈貴, 樓價比佢上任時已升左唔止兩成, 你地大巴大巴摑CY, 明睇佢眼眉, 有情有義真係唔知從可說起. 相反, 一班信佢會有所作為, 聽聽話話的市民, 在上年, 諗住信政府要量力而為的小市民才是真的有情有義, 只係所託非人. 咁你話CY應該對的唔聽話既人有情有義, 抑或真心舍佢既人有情有義? |
48. 信徒 2013-06-25 16:02:56 |
|
|
49. 的士牌價泡沫即將爆破 2013-06-25 16:08:28 |
|
的士牌炒至700萬 港府或打壓 5年升倍 中產專業投資趨增 近年樓價屢創新高,的士牌價亦不斷攀升,由08年低位的325萬,倍增至近月逾700萬元;有業界人士坦言,的士牌價向上、加上回報穩定,近年吸引愈來愈多中產及專業人士投資,再交予車行代為收租。 政府表明,如證實炒賣的士牌與車租提升有強烈關係,不排除透過增發的士牌或增加交易成本予以打擊。 2013年6月14日發表的評論 有關的士牌價的走勢,筆者2012年10月10日發表:《的士牌價也是泡沫》,筆者指出: 「凡是直線上升的走勢,筆者都抱有戒心。1986年香港市區的士牌的價錢為30萬元,最近已升破660萬元,升幅21倍,見www.gwtaxi.com提供的走勢圖。」 最近,的士牌價進一步上升至720萬元,但以(5)浪上升的形勢並沒有改變,見附圖(一)。加上2006年後,成交疏落,反映升勢已成強弩之末,見附圖(二)。 總結:美國利率已見底回升,的士牌價泡沫即將爆破。
|
50. 掹車邊80後 2013-06-25 16:21:22 |
|
曾俊華有叫人買股票?? 無留意 |
51. 回 37/F & 39/F : 沈大師所走路線才是正途 2013-06-25 16:22:03 |
|
有很多人問過我,贏股票的秘訣是什麼,現在我告訴大家,就是運氣。今日的倪震是如此,在1999 年我無中生有,用問哥哥借了十萬元作本錢,又是贏了1000 萬元,何嘗不是靠運氣呢!唔通靠實力,可以贏到咁多錢咩!白韻琹對這個故事下的結論是: 「我同倪震都是同一個命宮,看來,我在下半年,要狂買股票才成!」所以呢,凡是炒股票的人,一定很相信迷信風水命理之道,因為研究股票,不如研究玄學,此所以,沈振盈大師所走的路線,才是研究股票的正路呢! 周顯 |
52. 文章重溫:「淡友的9大誤解」 2013-06-25 16:25:28 |
|
兩年半前嘅文章,到現在仲適用,淡淡還未學得識港樓點運作,真係教而不善! 每逢有死人冧樓,都總有一班酸友淡友拍手稱慶。我驚奇地發現,小弟數月前寫的一篇拙文,時至今日一樣通,而且真理越辯越明,因此再post一次和大家分享。
好多酸友淡友唔知樓價大幅下跌的必要3大條件,即: 1. 銀行閂水喉 2. 高失業率 3. 高利率 只要此3項條件不同時出現(強調係同時),即使世界末日香港樓價都唔會大跌。
1. 有利淡消息,業主一定要賤賣 我做過一個有趣實驗,各位可以跟我一齊做。我試下問公司幾個住公屋未買過樓既淡友,而家供樓利息係幾多,可能我既同事都係arm arm赤柱放監出黎,竟然冇人答得出,有一兩個就答3~4厘,最離譜的一個答5厘,但能夠答0.9~1厘既,係一個都冇。 沒有準確的利率訊息,當然會對市況作出錯誤的估計,亦不會知道現時業主的供樓壓力是何其低。我一再強調,市場出現大量劈價盤的原因是大量業主供唔起樓,只要有能力供,業主會選擇一動不如一靜,因為賣了樓轉租同樣係支出,而且租金遠超實際利息支出,毫不化算。以我住的貧民區屯門市中心為例,月供6000,利息佔1500,但租金就要1萬,即租金支出=利息支出的6倍左右。劈價賣樓後每月的財政壓力會大4000蚊。因此,自住樓的業主都會選擇繼續月供6000,其中1500當係交租俾銀行,4500當係儲錢。 窮鬼業主係呢一刻反而冇能力劈價賤賣,唔係唔想劈俾你。
2. 炒家止賺就叫劈價 呢一兩日我有去地產舖問下有冇筍盤,結果係得個桔。唔係話冇業主減價,而係減完都仲比9月份個價貴,點入呀? 報紙仲搞笑,炒家入貨310萬,叫價410萬,新招後減到385萬就叫「劈」,足足叫高75萬,即原價的25%都叫「劈」!情況就好似一個次次考第一既高材生,測完驗你問佢識唔識,佢話考得好差,你以為今次仲輪唔到你唔合格,點知一派試卷,先知高材生拿99分,99分係佢黎講叫考得好差。 而所謂撻訂其實係新入貨炒家眼見6個月內冇可能升15%以上,在沒有盈利希望的情況下離場止蝕。實際上真正用家在新招後都繼續買樓。
3. 所有業主都可以隨時劈4~5成賣樓 信不信由你,係呢一刻只得有錢佬才有能力劈價3成以上賣樓俾你。原因好簡單,劈價4成我就要抬1成樓價先可以貼錢賣層樓俾你,你欣賞我層樓我貼俾你冇乜所謂,但問題係好似我呢d咁既窮鬼真係冇幾十萬抬俾你。 抬錢賣樓既動機就係,借私人貸款的利息,比供樓利率低,抬完錢反而可以節省利息。但現在暫時供樓利率仲係低,抬錢賣樓冇乜著數,大家可能要等一等。
4. 全港業主PX,我可以獨善其身 很多淡友希望樓價跌,但目的唔係想趁低入貨,而係想睇業主PK,見到有人負資產燒炭食二手飯佢地就會亢奮,說穿了,其實就係心地唔好,損人不利己。 但話時話,如果有一日全港業主都PX,失業冇收入供唔起樓,淡友就可以全身而退做一個食花生既旁觀者?如果係咁天水圍公屋就唔會悲情。訓天橋底既陳伯就係天下最幸福的男人。 事實上,要全港業主一齊PX,香港經濟一定出現嚴重問題,全香港冇人可以冇事甩身。淡友想業主死,但淡友本身自己都要死,仲可能係死先過人。當然,淡友既目的唔係想改善自己生活,由頭到尾都只係想人地同佢一齊PX,所以只要有業主陪佢一齊燒炭佢就覺得賺左。
5. 我冇能力買樓,所以樓價太高 坦白講,我都唔明點解有人會用1萬蚊一呎買樓,但唔明還唔明,有人真係有本事買,首期俾4百萬,月供5萬都供得起,証明人地有本事搵錢多過我,我買唔到1萬蚊樓係我廢,而唔係樓貴。 一再強調,自願的價就係市價,就係合理價,買唔起係人既問題,唔係個價既問題。你唔係身處那個圈子/階層,你不會明白那個圈子階層的人一個月搵幾多,如果你用自己的能力去衡量別人的負擔,一定出錯。
6. 炒家撻訂,我有著數 好多淡友睇報紙見到炒家撻訂,覺得炒家抵死,心都涼晒。但可能佢地未買過樓唔知乜野叫撻訂,撻訂D錢去左邊個度又唔知,總之有人唔見錢就最開心。事實上樓市係zero sum,有人賺錢就有人接貴貨,有人蝕錢就有人執筍野,d錢唔會唔見左,只係會由傻仔度轉移去叻仔度。炒家撻訂,一方面係炒家蝕錢,另一方面睇,係業主無啦啦賺左,d錢唔會落入淡友或買家度,係全數落入業主及agent,我唔明白業主多左錢駛淡友點解會開心。現在情況係,一方面冇實力炒家撻訂,另一方面實力用家、長線投資者創新高呎價,被撻業主錢多左,持貨力增強,個市更加難跌。呢一樣野未買過賣過樓係好難明白。長期淡友一定會誤解。坦白講,如果每次賣樓買家都撻我訂,一年撻一次我已經可以退休唔駛返工。 另外,我做過agent可以講多一樣野俾大家聽,agent的其中一件工作,就係行家(另一間公司)做到成交後,會話俾業主聽賣平左,然後話俾買家聽買貴左,撩佢地撻訂,保持客源盤源。更過份係,正常成交係2~3個月後俾佣,撻訂就即時俾,因此agent係有動機撩自己的客、業主撻訂。對於agent黎講,最理想的環境就係每一單都有人撻訂。
7. 炒家會感到痛苦 任何一個在2009-2010年出入過3次貨既炒家,起碼賺100萬,同一時間持貨50件的大炒家,身家最少5~6億,單係2010年的收入已經8位數字,呢d人既字典入面,只有幸福,沒有痛苦呢2個字。(美孚大炒家97,03,08乜都經歷過,有咩世面未見過?)點解人地撻40萬都撻得起?因為冤枉黎瘟疫去,賺左幾球野,蝕40萬當捐錢。淡友只係睇到炒家撻訂蝕幾十萬,冇睇到人地之前賺既錢已經夠退休。若果淡友既目的係睇人痛苦,好對唔住,對象唔應該係數緊銀紙既炒家。(我做過agent,職業炒家幾錢入貨幾錢化妝幾錢出貨一年出入幾多我好清楚,信不信由你,炒家呢期係嫌賺唔夠,冇得再玩)
8. 冇炒家樓市升唔起 炒家炒高樓價呢個誤解唔單只淡友有,甚至連好多業主都有呢個誤解。事實上,炒家係經常創出屋苑呎價新「低」既人,有睇開樓既人都會發現市場突然會有平10~15%既成交,唔知道呢d就係agent炒家鋤價既成果。地產代理每日既工作之一就係鋤價餵炒家,因為一般玩開既炒家冇即時水位都唔會入貨,父子都冇情講,好多人以為炒家用市價入貨然後mark高黎賣,大錯特錯。代理日日鋤價,部份分行會獎勵鋤到價既agent,鋤低過市價10%的話,即使手上冇炒家,同事成交到一樣有10%佣份。因此,係炒家出沒既屋苑入面,經常會有一股睇唔到,但實際存在既樓價下跌壓力。每一個業主(用家)要出貨時,都會俾agent試探性地鋤一輪摸底,企硬唔俾人鋤既業主可能放盤成個月都冇人睇樓。 另一方面,由於炒家有入就一定有出,令市場長期處於供應充足,樓價上升有壓力。Agent為搏獎金(其實係犯法),專谷炒家貨,正常用家業主要同炒家鬥就只有減價,坦白講用家業主真係多得炒家唔少。 樓價升跌係經濟大圍環境影響,市升,用家盤一樣會升,市跌,炒家一樣有份。炒家只不過係將物業的實際價值在短時間內反映,因為最終接貨都係用家,用家自願付出的價位,就係市場合理價。 冇左炒家會點?好簡單,agent鋤價的動力、動機會消失,因為鋤到好價,都係益左自住用家,自住用家唔會俾獎金,買左又唔賣,倒不如唔鋤價,佣係用買賣價計,唔鋤價做少d反而高d佣,鋤黎做乜?我可以好肯定,業主冇左炒家鋤佢地價,一定放肆心雄。 炒家係市場生態學上,屬於獅子老虎的食肉型,佢地一消失,原本俾佢地食住既鹿、牛、馬等草食型用家業主,就會坐大影響生態。受害既係準買家! 鋤到價買家唔會俾著數agent(俾都唔夠膽收),但做高個價反而可以收多些佣,agent今後既方向好清楚,橫掂以後每單deal都係one night stand,點解唔去盡? 冇買過樓既淡友唔知業主諗乜。同樣,冇做過代理亦唔會知佢地諗乜。分析樓價升跌既人就多,但分析負責做deal既agent,真係只此一家。
9. 長期睇淡最安全 外國諺語有云,一個停止了的時鐘每日都會有兩次報時正確。長期睇淡會令人有一種錯誤的安全感,覺得自己只要堅持,總有一日會正確。我唔想討論樓價升跌,只係想問一句,係香港冇公屋冇綜援,退休後可以靠租樓度日嗎?就算你有錢交租都唔會租俾你,因為驚你拉柴影響樓價。社會就係咁現實,又老又冇樓,連仔女都會睇唔起你。大部份人買樓唔係想炒,只係想俾屋企人一個家,以及老年時能夠活得比較有尊嚴,唔駛好似動物咁住係個籠入面。20~30歲個個都以為自己大把時間大把機會,實際上人生已過了1/3,你唔計劃未來30年,社會就會幫你計劃你既人生。淡下又10年,淡下又10年,人生有幾多個10年俾你睇淡?
我心知肚明,淡友睇呢篇文睇到最多一半一定睇唔落去,即使佢地睇足全文,都唔會覺得自己有問題,仍然繼續淡落去。但我建議從未買樓的長期淡友可以去SSP的籠屋睇下環境,橫掂第日自己都會搬去住,早d適應下冇壞。當一個人唔介意自己的結局就係好似動物咁,仲有咩野好講?
[ 本帖最後由 83010278301027 於 2011-3-17 07:34 PM 編輯 ]
|
53. 買樓10大誤解 (好文重溫) 2013-06-25 16:34:52 |
|
買樓10大誤解 (好文重溫) 重溫數字兄精彩文章 (11-11-2010)
每次睇完都有新領會...... 勁
http://finance.discuss.com.hk/ vi ... p;extra=&page=1
1. 我可以係跌市買樓 一再強調,大跌市時雖然樓價平,但買樓第一炮所需的資金唔會按比例大幅減少。大跌市為何會出現?因為有大量業主賤價割愛。為何賤價都要賣俾你?因為冇水。冇水點解唔問人借?因為銀行閂水喉。大家必須記住,大跌市的出現,一定配合銀行閂水喉。如果好似而家咁,打2個電話就借10萬,點解要賤賣層樓俾你?因此,在大跌市時買樓,你必須有心理準備估唔足價,同埋連7成都做唔到。例如200萬跌剩100萬,但銀行只肯估80萬,兼只肯做6成,那麼你就要嘔52萬。如果你係諗住用10萬經MC上呢個100萬盤,可以返屋企訓覺。 還有,要係大跌市時買平樓,你要有好多現金。我強調係現金,唔係股票或其他需要變賣既資產,因為你既股票係大跌市時一樣會下調。 估價8折做6成,係非常樂觀保守的估計數字,事實上,在08金融海潚時,部份銀行在簽按揭契前突然終止申請,1成會都唔俾上既個案真係發生過。另外,除非閣下係公務員,否則在大跌市時好難保証收入不會下跌。 結論:你需要持有目標樓價50%以上的現金。
2. 樓價一定會下跌 樓價在短期內有上落是事實,但另一個更重要既事實係,以30年為觀察期的話,樓價只會上升不會下跌!03沙士價是香港近十年最低價,美孚的03呎價約為1600,但1600這個賤價仍然係美孚入伙價的10多倍!事實上,某時期的低價,通常都會比上一個時期的高價還要高。等樓價爆破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爆破後的樓價和今日的價其實差不多。 因此,如果你係用家,諗住長住20~30年,只要供款係能力範圍內,就算97年買樓一樣冇問題,因為樓價升跌不會影響你一早已計劃好既供款,20年後樓價一定會超過買入價(請對比1983及2003的樓價)。 結論:以20~30年長線睇,樓價一定升。短期升跌只係為炒家而設。
補充: 有人質疑為何要用過去30年的升幅去推論未來30年,並表示香港的經濟發展已到頂,沒有可能重覆過去30年的升幅。 首先要搞清楚一樣野,就係物價的上升和經濟的發展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香港今天的經濟規模雖然比1980年時大,但沒有大20倍那麼多(我指實際上,不是數字上)。「物價上升=經濟發展」背後,最重要的因素是「金錢的產量是按經濟發展的需要而增加」,例如10個人的勞動力產生了10件衫,社會就按這10件衫的價值(假設每件$10)製造$100的貨幣,分配給付出勞動力的10個人。社會因為有新增的價值(10件新衫)才去製造貨幣,因此「物價上升=經濟發展」。 但現實是殘酷的。自從上世紀70年代美國單方面脫離金本位後,全球的貨幣逐一跟隨,今時今日世界上所有的貨幣背後均沒有實物支持,純依靠政府的信用進行發行。貨幣脫離了黃金的約束後,製造貨幣可以和經濟發展完全脫勾,經濟好時固然可以加印貨幣,經濟差時更加要印。全世界現時在「沒有新增價值」的情況下,卻可以以火箭升空的速度加印貨幣,結果是經濟沒有大幅發展,物價卻大幅上升。製造貨幣的特權階級成為社會的大贏家,製造實物的勞動者卻被社會嚴懲,扭曲了世人的價值觀。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這個人能為社會作多大的貢獻,而是看這個人能夠從社會奪取的資源有多少。 貨幣脫離金本位30多年,因此過去30年的樓價走勢絕對有參考價值。坦白說,今後貨幣的貶值速度能保持30年只跌95%,已經是非常幸運。
3. 遲早會加息 講得呢句說話,即係話而家息平。係人都知遲早會加息,但重點係息口仲平既時候你還左幾多本金?房貸好公道,本金少左,息會按比例減少,係低息環境下你可以好輕易就還幾十萬本金。即使加息,對你的實際影響極微。 結論:趁息平多還本金,點會怕加息!
4. 供30年樓係樓奴 我寫包單,講得出呢句說話既人學歷不會超過小學6年級。世界上所有銀紙現在均以每30年跌95%的速度貶值,簡單來說,30年後港幣的購買力,和現在的日圓差不多,即是說,今日我借港幣100萬,還到第30年就變左100萬yen。當然,中途你係有不斷供款,但你每期供款的購買力都會貶值,變相你可以用貶值後的貨幣購買未貶值的資產。幻想一下你可以用今日既身家,坐時光機回到1980年買當時既樓。因此,30年的供款期內,供款壓力係會越來越低,因為你的債項不斷貶值。頭10年是最艱苦困難的,中間10年可以有閒錢去下旅行,後10年供款比飲茶錢還要低。 結論:供樓係會越來越輕鬆
5. 唔買樓可以租 供樓壓力會隨時間減弱,因為你用未來貶值後的錢,去還今日未貶值的錢。但租金就相反,你一定要用當時的錢去還當時的錢,即是說,當供款金額固定下來,租金卻係會隨時間不斷上升,例如貨幣每30年下跌95%,租金就會同樣以每30年升20倍的速度上升。當然,這是假設沒有加息。但即使有加息,亦不見得租樓會有著數,因為業主會按成本加租,冇死錯人。 租樓的另一個問題係,你和業主的財富差距越拉越大,假設今天你和業主身家都係100萬,租了2年樓洗左20萬,你的身家變成80萬,業主就120萬,差距係40萬,亦即你現有身家的一半。當然,你投資有道,可以用呢80萬本金賺超過40萬,則另作別論。但假如你唔投資,純做租客,你會白白將日後入市上車既資金送俾業主。租金回報5厘知唔知即係點解?即係話你租20年的話,你就送左層樓俾業主。多謝夾承惠。 結論:年輕人應該同阿媽住,省回租金支出。要2人世界可以租時鐘。
6. 生活質素唔可以妥協 好多人唔接受舊樓、單幢樓、大西北,話唔會為上車而降低生活質素。請讓本人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如果你的能力只能買舊樓、單幢樓、大西北,你冇資格講質素。如果你係打工仔,每日可以係屋企既清醒時間唔會超過6小時,有乜質唔質素?訓到朝早11點,然後先考慮今日返唔返公司打點一下,呢d就叫質素。 結論:先講資格,後談質素
7. 炒家炒高樓價 錯!實際係「買家買高樓價」。冇炒家唔代表用家會平賣俾你,有人肯接炒家貨,代表炒家有眼光,估計到未來樓價有水位,係先有購買力後有炒家。其實有買過樓都會知,買炒家貨好買過用家貨,議價空間比用家盤大,因為炒家係做生意,計好個ROI唔怕平少少賣俾你,但用家就皇帝女唔憂嫁,大不了住多2年先賣。再者,炒家買完一定賣,穩定供應,用家就有入冇出,炒家有時反而會有調低樓價的平衡功能。 結論:自願的價就係市價
8. 市區樓抗跌力強 抗跌力是大跌市時業主繼續供款的能力,因此,以下類別的物業抗跌力一定強: 一、 大部份業主已供斷的屋苑(沒有供樓壓力) 二、 大部份業主的買入價都很低(供樓壓力極低) 三、 業主真係好有錢(沒有收入壓力) 因此,老牌屋苑(第1類)、新界100萬上下的物業、半山豪宅的抗跌力一定高,其中半山豪宅最強。而老牌屋苑如太古城、美孚新村都位於市區,故產生抗跌力強的假象。 以下物業抗跌力最弱: 一、 被發展商食盡溢價的一手樓 二、 業主多數是高收入打工仔(一旦失業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同樣人工的工作) 三、 入伙日期接近爆破日期的物業 此三項條件可以同時出現。
9. 以外幣代替房地產作為儲蓄保值工具 QE配合部份準備金制度,令美元的流通量大幅增加,其他貨幣相對美元因此出現顯著升值。身邊有不少朋友考慮將港元兌換成人民幣或澳元搏升值。 首先,我不反對將手頭持有的少量現金換成外幣對沖港幣貶值。但若果手頭持有數十萬至數百萬港幣,樓與外幣2擇其一,則一定是選擇磚頭實物。 QE是聯儲局在帳簿上無中生有數以千萬億計的美元,其好處有四: 1. 刺激美國本土消費市場,改善失業,這個是官方解釋 2. 用貶值後的美元償還美國國債,借10蚊還7蚊,淨賺3蚊 3. 削弱以美元作儲備的國家之國力,尤其是與美國有大額貿易順差的國家,如中國 4. 增強本國出口的競爭力,尤其農產品 顯而易見,美國以外的國家為保出口貿易與及國家的整体經濟,必須參與印銀紙遊戲令本國貨幣貶值。澳元、人民幣和美元一樣正在不斷印銀紙,盡可能維持現有的美元匯率,由於澳元、人民幣不斷增加貨幣流通量,令本土物價上漲,坊間因而指控美國「輸出通脹」。澳元、人民幣及其他貨幣正在不斷印銀紙,不斷貶值是鐵一般的事實,香港人之所以會產生澳元升、人民幣升值的感覺,是因為美元港元的貶值速度更快。任何一個中國、澳洲的老百姓,在這一刻都會感到自己的貨幣在本國內的購買力越來越低,通脹猛於虎! 澳元、人民幣等貨幣雖然在近期相對港幣有顯著大額升幅,但相對實物例如物業甚至日用品,澳元和人民幣同樣是不斷貶值。將身家投放在澳元和人民幣,只不過是由一條賊船跳去另一條,到最後即使外幣有所斬獲,對實物的購買力無可避免一定會下跌,因為貨幣的供應增加速度遠超實物的生產速度。因此,我是極其反對賣樓買外幣的投資方法。但我要強調一點,人在社會生存一定要有一點現金,購買貶值速度較低的外幣作對沖我是贊成的。我所反對的是以外幣作為主要投資/儲蓄工具。 香港使用人民幣作為儲蓄工具還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日限提款2萬元的限制。即使你在滙豐、恆生、渣打、中銀、東亞……等10間銀行各開一個人民幣戶口,提款或轉移100萬仍需時5個工作天。顯而易見,對香港人來說,以人民幣作為大額儲蓄貨幣現時仍然是不可行的。
10. 中國富豪的資金會徹離香港 要分析中國富豪為何在香港買樓買股,就一定要明白中國的國情。在中國要發財,一定要有人脈關係,所謂「關係」,說穿了其實是利益輸送,行賄送禮送女人。這些行為雖然是中國商界的基本功,但名義上其實是犯法的。在中國要發財而又出於污泥而不染,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所有人都有犯法,甚至應說所有人都必須犯法。中國的富豪心知肚明中國是人治不是法治,都會怕有朝一日自己會變成第二個黃光裕或周正毅,突然有一天被人上門抄家,家財盡失,瑯璫入獄。財產只要仍在中國國內,都會有被完全充公的可能,為保獲家產,富豪必須將生意運作以外的錢偷運到境外(走資也是非法的),日後即是不幸在中國被抄家,仍然可以有資金行賄購買自由。否則一旦成為一無所有的階下囚,則一定永不超生。 因此,中國的富豪千山萬水把以千萬計的現金偷運到香港買樓買股,你要他把錢送回中國即是要他的命。香港是中國富豪的保險箱,只要香港的法制仍健全,行政司法仍獨立於中國大陸,中國富豪的資金是不會離開香港的。(國內同胞如欲轉載,請自行和諧)
補充:來香港買樓的大陸人,不限於億萬富豪。根據我所認識的國內朋友的親身經驗(100%真實冇吹水,我甚至有陪同睇樓),一些身家數百萬的小康之家,為求孩子能有香港身份證,又或者想追仔避開城管打胎,都會在大西北、北區購買低價物業作「生仔屋」給老婆養胎。這些生仔屋在完成任務後都會留在香港放租,不會變賣徹資,因為國內同胞不分貧富,都相信香港的法治精神能夠保障他們的財產擁有權。很多一日投訴到黑的香港人其實生在福中不知福。
後記:市場會嚴懲睇錯市既人,若果你覺得我的觀點係錯的話,就讓市場去懲罰我,同樣,閣下若果睇錯市,必須要有被市場嚴懲的心理準備。補充一點,沒有自住樓的租客,你們現時正在被市場懲罰,反不反省是你們的自由。
|
54. 系列第3作 2013-06-25 16:38:32 |
|
系列第3作,發表於2011年3月26日,主要針對某些賣樓等跌的淡友而創作的。
本人對上一篇<買樓10大誤解>,寫於2010年11月ssd之前數天,大部分論點都被SSD後的環境驗証。但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對香港樓市存在極為嚴重的誤解,結果輕則貽笑大方,重則一敗塗地,晚年落得訓籠屋的悲慘下場。故今天特別歸納了幾個在Discuss常見的誤解,以正視聽!
11. 1997年泡沫爆破,所以1996年賣樓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香港2003年再對上一個樓市低谷是1984年第3季,指數是16.7(1999年=100,並非中原指數),而97年最高位發生於10月,指數是172.9。即是說,假如有人在84年第3季買了一個16萬7千的物業,並在1997年以172萬9千放出,他的利潤是156萬2千。
很多淡友酸友也有一個極嚴重的誤解,就是「預知」2012~2013會泡沫爆破,就預早在2011賣樓等跌。打個比喻,1996年有人預知1997年爆,先知先覺地在1996年賣樓。這些「先知」可以用高姿態話俾人聽佢一早估到樓市幾時爆,但實際上佢地既策略極為白痴,原因如下:
1996年1月的指數是105.2,即是說,如在那時賣樓,上面個案的例子可以有88萬5千的利潤,與1997年10月賣樓作比較,賺少了67萬7千。換句話說,由1984至1997這13年間,樓市有43%的利潤是集中在1996~1997這2年之內,其中25%更是高度集中於1997年的頭10個月!因此,即使先知有預知能力,卻沒有太大的賺錢能力,大部份的利潤也在最後關頭白白流走。預計下年爆但今年先賣樓,簡直不知所謂!
我們再睇睇在1996年賣樓的先知是什麼下場。1996年1月指數105.2,有個傻人唔聽先知話,在1998年7月才放,指數108,在泡沫爆破後差不多一年才放,竟然可以反勝先知!
咁究竟今次樓市幾時爆?我唔知。但我再次重申,樓市爆係因為大量業主供唔起樓要劈價賤賣,這是分析樓市的第一道重要定律。我假設聯儲局在2011年6月開始加息,再每季加半厘(極瘋狂的假設),而香港銀行跟足,亦要2年時間才P=10厘。我就當佢2013年爆,睇完我上面的分析,各位師兄都應該明白2011~2013這3年內我們應該做什麼。2011賣樓等跌,基本上等如自殺。
12. 境外有天災人禍,香港樓價會跌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89年64事件,對於8年後就要回歸的香港來說,算不算大事?若算,那樓價應該跌多少?1成?2成?
事實上,89年第2季指數40.8,第3季跌至39.2,只微跌了3.9%,但去到第4季,已反升至41.4,64事件令到大量香港人走資移民,對前途信心盡失,但樓市就硬過鐵,輕輕微調後就一直上升至1995年才出現一次1成以上的向下調整。
一個直接影響香港前途的重大事件,對樓市的影響力只不過是3.9%。數據就是如此。若果有人覺得香港境外死人冧樓可以震散香港樓價,他正在發綺夢。
13. 銀行減優惠 = 加息
有酒家推出1蚊一隻雞吸客,後來改為2蚊一隻雞,消費者就投訴話做乜加價100%,通脹潮又黎。如此無理取閙的消費者,就正正等於那些將「H+1.2%」稱為「加息」的人。對於供樓人士來說,加息的正確定義是P利率上調。H按由+0.7轉為+1.2,只能稱為「減優惠」,現時正在供樓的業主完全不受減優惠政策的影響,何來加息?何來週期?
實際上,銀行減H按優惠,即強烈暗示「H+x.x%」中「H」的部份在可見將來沒有可能大幅抽升至啟動P的cap位,故只好向「x.x%」的部分動腦筋。逆向思維,若銀行預計半年後同業拆息可以升至啟動cap位,那可大安旨意推出「H+0%」的超特惠plan「呃」人落搭,半年後立即啟動P的cap位賺個痛快,為何要減優惠趕客?
14. 居屋 = 用市價7折買樓
居屋實際上並不是政府「補貼」業主,而是政府和業主「合資」購買物業,業主出7成,政府出3成。表面上業主好似好著數,「7折」就可以買到樓,但問題係負責出其餘3成的那位股東很惡,不但限制業主的售樓對象,更封鎖業主一切(賣樓以外)產生利潤的可能,不可出租,即使供斷了亦不可加按。按道理來說,用7折買了樓,應可以租俾人,再將3成分給「股東」,而股份佔7成的大股東,要加按融資冇理由要得到只佔3成股份的小股東同意,但事實上居屋就是一種如此荒唐的系統。再者,買樓時就話7折,到賣樓時,補地價往往任佢up,可以去到樓價的1倍(即地價佔50%)都得。祥益的汪老闆分析得好好,不愧居屋專家之名,佢話政府起居屋,冇乜人補地價政府其實有著數,因為政府持有的3成業權隨時間升值。事實上補地價是以現市價計,很明顯政府都係咁諗。
嚷要起居屋的人,眼光短淺,只看到買居屋時所謂「折扣」,忽略了業權完整的重要性。事實上只要買遠些少、細些少或舊些少,已經可以有7折,無需和政府這個惡股東「合資」買樓。
再者,居屋是發水最勁的物業種類,沒有露台、沒有大型會所、沒有工作平台,一梯10伙以上,但實用率卻只得8成甚至7成半,那20~25%的面積去了哪裡?
因此,居屋其實對市民有百害而無一利,嚷要起居屋的人,根本唔知乜野係居屋,或者這些人的目的只不過是想增加供應,方便自己買私人樓。 |
55. 一樓湯死牛 2013-06-25 16:53:54 |
|
回覆1:粉腸你知不知這個政策害死幾多人,就來好多人失業,相反公屋,居屋炒到咁高,粉腸你知道原因嗎,政府日日係度吹淡風,話幫一些需要的人上車,我上了車但上唔到會,因為銀行收緊左,cy唔該你幫我好嗎?3D=一將功成萬骨枯 |
56. 文章重溫:不買樓了 - 陶冬 2013-06-25 17:04:51 |
|
當滙豐銀行將按揭利率上調至H+2%,筆者便意識到香港樓市在本周期的分水嶺已隱然若現。這不代表今後房價再無升值空間,不過風險回報比的天秤已經向另一方向傾斜。 筆者自2009年起,便大聲呼籲買樓,因為香港的銀行體系並未受到金融海嘯的重創,卻沾了聯儲量化寬鬆政策之光。中國經濟亮麗,流動性過剩。今天筆者則認為除非需要結婚,投資性買樓的安全窗口已大致關閉。 投資性買樓安全窗口已關 你可曾知道,香港的外幣貸款以60%以上的速度增加著?中國實施宏觀調控,流動性驟緊,加上人民幣升值預期,令內地企業在港申請外幣貸款個案大幅上升。這些貸款的主體和使用地與香港無關,一般港人亦感受不到,卻直接影響著香港金融體系內的流動性和銀行的存貸比。由於貸款渠道多了,銀行便無需在本土按揭這條華容道上拼死減價搶客,於是,Hibor按揭的折扣便迅速縮減,實際利率上升。 簡單而言,在貸款需求上,香港與美國出現了分歧。其結果是在政策利率不變的情況下,香港的商業貸款利率自行上漲。當Hibor按揭升至加2%時,Hibor按揭與Prime按揭的借貸成本大致看齊,銀行會逐步減少同業拆息下的新造貸款。在此之後,筆者甚至不排除P-x%中的x%折扣也會下降。其背後折射著中國中小企業、開發商資金短缺、香港銀行願意借錢這一事實。 從租金成本與按揭成本的比較看,目前買樓仍然比較劃算。不過供樓是長期的財務承諾,如果按揭利率中在現有的基礎上再升150-200基點,租樓便顯得更便宜、更安全。與1997年時相比,香港整體社會在物業上的槓桿比率並不高,供樓負擔不過44-46%,這就決定了當年跳水式房價暴跌重現的可能性不高。而且,按揭成本上漲了,儲蓄利率並未上調。在通貨膨脹節節上升之時,還會有銀行儲蓄進入樓市(相信速度已經放緩),也使目前的房地產市場仍有上升的衝動。 利率上升方向肯定 但是,全球範圍內流動性回收已經啟動,利率上升只會有力度之爭,方向是肯定的。對於香港樓市,重要的不是聯儲何時加息,而是市場的加息預期何時升溫。加上中國經濟通脹高燒不退,增長風險隱現,資金流出香港的風險已不容低估。流動性見頂,利率見底,這個大趨勢是無庸置疑的(除非美國經濟再次底)。 在政策退出之外,筆者還擔心市場上爆出「黑天鵝」事件,歐洲債務危機,美國地方債困境、新興市場泡沫、中國房價下跌、美元轉向等均存在重大的風險,在今後12個月內其中一至兩項爆煲並非小概率事件,由此隨時可能觸發突然而強烈的資金去槓桿。 支持香港樓價的一大利好因素,是北水南下源源不斷,中國資金買房意欲旺盛。在經濟環境、勞工環境變化後,中國已經出現第三次移民潮,香港的法治社會、基礎設施與相近的人文環境,令本港始終是內地資金轉移的首選。內地房市限購令,也將熱錢擠向香港尋求投機機會。 房市與股市不同,它的周期性起伏更加鮮明,更受外圍環境的影響,資金成本與槓桿水平對市場價格更是主導性因素。順周期操作很容易,在房市上試圖逆市賺錢則遠比在股市逆市中買好股賺錢更難。 在一個瘋狂的牛市中預言頂部到來的確切時間,往往不得要領,因為市場本身已變得不理性。不過牛市尾聲時,資產價格雞犬升天卻是共通的徵兆。筆者無從預言香港房市在今後幾個月會不會還有一輪升浪,不過相信三年後的房價一定低過今日。大浪淘沙,讓資產在市場洗禮中顯出優劣吧。 |
57. 陶冬:租金瘋漲 是時候賣樓 (好文重溫) 2013-06-25 17:15:16 |
|
「不可持續 無以為繼 不合道理」 在港居住已18年的瑞信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說,眼見香港租金已升到「無以為繼」的地步,近日開始考慮賣樓。一年前,陶冬開始替香港的樓市發出警告,他說不再買香港樓,現在改為要賣樓,轉捩點是他不久前到數碼港用餐的經歷。 食肆租金三級跳 月租6萬變22萬 陶冬入戲院前,到數碼港一間經常光顧的台灣餐廳吃飯,店員溫馨提示他該店快結業了。「我覺得很奇怪,這裏食物也不錯,環境也不錯,怎麼就要結業呢? 」原來,業主下狠手加租,月租從6萬元一步漲到22萬元。「當我看到那家店租金漲到22萬的時候,我就開始要賣我的物業。」 對於香港房價,陶冬以「不可持續、無以為繼、不合道理(unsustainable, unviable, unjustified)」來評價。他形容本港業主加租之狠是「殺雞取卵」,而低息環境下,普通市民排隊買磚頭則是「迫於無奈」。然而,儘管全港租金都在飈升,但自由行遊客的消費量卻跌了三成。「我所認識的真正高端的大陸遊客不來了」。陶冬指出,高端遊客買一張機票就可以去巴黎去日本,在那裏不論是住酒店還是買奢侈品都比香港便宜,豪客消失消費也難言反彈。「當我看到那一點(指租金離譜),我就開始(想要賣樓)。房價下個月漲不漲,我不知道,但是風險和回報已經不成比例。」 對於消費插水、租金飛漲這等怪象,陶冬的解釋是不少歐美零售品牌業績走樣後,高層為求交代,紛紛拋出「去亞洲」的大計。陶冬指出,這些在歐美市場做不下去的品牌蜂擁來港開店,但他們來得快,走得也可能很快。「所有大公司都一樣,如果今年盈利下滑了幾成,我(指高管)要向董事局交代,那我們就去Asia!」 歐美品牌攻港 純為向董事局交代 要描繪一個夢幻般美麗的亞洲藍圖其實非常容易:假設自由行遊客每年以雙位數增長,人均消費每年再以雙位數增長,30年不變。如此情景預設下,歐美品牌擲多少錢搶舖都是合理的,近期頻爆搶租個案(見表)即反映了這一點。「但這些人對中國、對香港、對亞洲的零售根本不了解。3年過後,大不了說一句我當時的判斷有誤。」 除了看淡本港樓市外,陶冬還指出全球兩大泡沫,即新興市場和德美國債,兩者皆是前兩輪量化寬鬆(QE)下最大的受惠者,也是目前的危險所在。 分析要走在最前 需進民間多看 準確預言危險是經濟師的一項主要工作,儘管各人有各人的消息來源,但陶冬認為最重要的不是消息快不快,而是能否洞察大趨勢,並且在中國官員意識到之前先指出來。陶冬自己就喜歡周圍行周圍看,他堅信很多有價值的一手信息藏在民間。「這些信息不在官方的文件中,也不在統計數據中,而是在民間。和走卒市販、車夫主婦多聊一聊,你會得到很多一手信息,而這些恰恰還沒被統計出來。」 香港正在消失 租金淘汰奶茶菠蘿油 近來陶冬也開始不務正業,寫起了食評專欄。以嗜吃自稱的他,去年6月在財經網站開了一個「跟着陶冬找美食」的專欄。說到香港美食,陶冬竟有些激動。「半年過來,我再去數一數(寫過的餐館),好幾家關門了。有一些我已經寫好了,未等到發表再去看也關掉了。都是租金問題。The real Hong Kong is disappearing!……在我看來的香港是奶茶,是牛腩麵、菠蘿油包,是車仔麵,但這些在這一輪租金上漲中正在遭受重創。」 |
58. 1樓是白痴 2013-06-25 17:42:06 |
|
1樓是白痴 |
59. 上限45.4億元高價中標 2013-06-25 20:05:17 |
|
【iMoney智富雜誌—置業安居】最近兩幅被規劃為「港人港地」的土地招標,而所謂「港人港地」,即在這幅土地上興建的住宅,30年裏只能賣給香港人,這包括一手及二手的買賣。 這兩幅土地所興建的樓房買家有所限制,因此市場對招標價的預期偏低,但結果是,中資股中國海外(00688)卻以市場預期的上限45.4億元高價中標,引起市場譁然。 有人以中標價加預期的建築成本,再加上一個所謂的合理回報,來估計這兩幅土地將來建好的樓房呎價,必然不便宜;預計呎價至少萬元以上,不是一般香港人買得起。 市場錯估土地價值 這兩幅位於啟德區的「港人港地」,成功招標後,緊接着另一幅何文田的豪宅地也成功招標,中標的是會德豐(00020),中標價38.3億元則是市場預期的下限低價。 何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兩幅土地招標,結果一幅土地以市場預期的上限高價中標,另一幅則以市場預期的下限低價中標?當然所謂高價與低價,是以市場的預期來比較。實際上,何文田這幅土地的呎價依然遠高於啟德這兩幅土地。 筆者認為,這是市場對這3幅土地價值的錯誤估計,低估了啟德兩幅「港人港地」土地的價值及高估了何文田豪宅土地的價值。 |
60. licensed to kill 2013-06-25 23:31:58 |
|
查斯諾登案記者 爆被FBI跟蹤後炒車死美國一名記者近期致力追查政府監控市民通訊事件,但當他發出一封電郵,警告同事要注意聯邦調查局(FBI)後,便遇上車禍死亡。有人認為記者之死,是FBI所為。
BuzzFeed駐洛杉磯政治記者、33歲黑斯廷斯(Michael Hastings),上周二凌晨4時,駕駛汽車在洛杉磯衝紅燈撞向棕櫚樹,數秒鐘後汽車變成火球,黑斯廷斯當場燒死。
洛 杉磯警方調查後稱,黑斯廷斯之死純屬意外。但維基解密指黑斯廷斯死前曾向他們求救,而在車禍前約15小時,他又曾向同事發電郵,表示聯邦調查局正調查他的 密朋友及同事,囑咐同事要小心FBI。兩件事加起來,有人認為正在追查當局監控市民訊息的黑斯廷斯之死,可能同FBI有關。 |
61. 尿湯 2013-06-26 00:02:24 |
|
冇情冇義靠家姐嫁有錢人暴發估名釣譽的偽博士 |
62. 劏人亮 2013-06-26 10:19:36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