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2810    回應:5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WH 2012-07-20 14:30:27

Dear Dr. Tong,

Ignore about fruit news, they all present negative stand point and comment in order to lead HK in non-harmony place.

2. 私樓鐵達尼 2012-07-20 14:32:32

不才 & have a little bit confused, 是否:

出售未補地價居屋的業主(賣家),當收到買家款項後便需要向政府補地價(業權才能完全釋放予政府),餘下的款項才是他/她的進帳?

「每年容許5,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是指買家,不是賣家(仍然需要在收款後向政府補地價)?

3. 一言蔽之 2012-07-20 14:47:37
一言蔽之:居安思危論樓市; 公居私樓各自私
4. 生性的80後 2012-07-20 15:06:35

相信CY意思係: 每年容許5,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 但係再出售係要補地價.

我好認同CY「白表政策」係可以令有心買自置居所既市民得到想要既幫助.

5. 無明 2012-07-20 15:45:34

似乎博士應該要先認識清楚整體居屋市場及運作, 才好去為Cy辯護, 這是一個明顯錯誤的政策, 如果硬要將黑說成白, 不如留給Cy自己去做吧。

6. 升斗市民 2012-07-20 15:50:17

我對經濟理論認識是幼兒班程度,只知道新政策增加了5,000個置業需求,但市場并沒有增加5,000個單位供應;

湯博士說手上有數個單位的人會出售居屋,但有多少個人擁有數個單位又有居屋?

政府有沒有資料?

那些人擁有數個單位但沒有錢為手上居屋補地價,真奇怪?

 

7. 私樓鐵達尼 2012-07-20 15:51:17

To 5/F C Hing,

不知錯在那裡呢?

8. To 2樓 2012-07-20 15:55:27
應該係雙方都唔使補地價,不可能一方補,另一方不補的。
9. 升斗市民 2012-07-20 16:04:16

" 現在將未補地價居屋出售的人就是那些已經擁有幾個私人物業的居屋業主,要他們補地價後才能將居屋出售屬犯本的舉動,他們情願等待政府修改政策,例如今次的「白表政策」,"

補地價是買家付款給業主,業主取出部分樓價補地價,請教湯博士何來犯本?

這些業主不肯賣樓與補地價完全無關,新政策令他們賣樓的唯一原因是樓價暴漲。

 

10. 亮劍 2012-07-20 16:18:02

來得呢度發嗡風嘅人,肯定對樓宇買賣有基本認識!

但原來大家包括湯博士都對白表人仕免補地價買居屋呢下嘢估估下!!

 

咁過左年行呢個居屋新政策,真係要坐定定睇戲,到時一定有人買貴左、又有人賣平左!

識行情嘅人齊玩價格大發現,邊個着數邊個蝕底,都肯定有得嘈!

11. D ROM 2012-07-20 16:21:49

我既理解, 对於居屋卖家来说, 其實完全一樣的. 佢賣2M比普通客, 1M地價, 1M落袋; 佢直接賣1M落袋比綠表客都一樣, 仲無咁煩.

 

policy分別只是合資格買的人多了, 準確來說是合資格的人廣了. 這幾年沒居屋起, 你係咪合白表資格都無關係, 無得抽. 而綠表合資格的人, 放棄公屋隨時都可以買居二.

 

所以此policy我甚至懷疑能否增加居屋出售的意欲, 可能只是惠及本身能5000名白表能幫忙推動一下居二市場而已. 居二現在應該幾冷清下, 始終是要公屋11

12. 無明 2012-07-20 16:22:44

To: 7. 私樓鐵達尼

如果簡單來看, 小弟昨天有簡略貼文在博士的"望梅解渴的白表政策"可以click入參考。

如果祥細的分析, 今天信報A25(舒友)的文章正確說出那關鍵, 或信報社評A2, 都是一語中的 , 將此"容許5000名"白表政策的問題指出來。

抱歉不懂得如何將該兩篇文在此貼上。

 

13. TOM 2012-07-20 16:24:48

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 = 增加購買2手居屋人數

居屋業主以往客源不多, 現在有望可以快些賣出.

2手居屋買賣, 是要向房協申請售樓批准紙(好麻煩),

以往大部份都是買家俾大訂, 業主用這畢$交房協作為補地價後才可正式售出

14. Chris 2012-07-20 16:27:38
原有居屋業權是業主佔七成,政府佔三成(補地價),以往做法係業主要先補三成地價給政府才可賣樓,新政策是不用做這個程序,就可以把那七成業權賣給5000個新白表人仕,不是政府放棄那三成地價,新買家將來賣樓都只是賣七成業權給下家白表人仕,賣出自由市場一樣要補地價,不要發夢!

最難想像是,二手居屋市場裡會有5000個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又持有多個私人物業嗎?

15. 年少無知 2012-07-20 16:29:54
想當初推出SSD都沒人想到反減少供應令樓價乾升, 香港樓市背景連鎖複雜, 很難用單一政策解決問題, 為何不可讓 5000 名白老鼠試探, 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再引申更好的藥引, 那 5000 人未必一定是幸運兒, 福禍難料呀! 大家給政府一個機會, 不要未行先批呢.......
16. 向饭民说不 2012-07-20 16:44:11

曾特首最失败就是抓紧按揭,令有需要买楼的人,更难买到楼,做成了民怨。

CY让有需要的人可以买到居屋,那些买了楼,最近不会怨。卖的人也开心。

当然曾特首的风险管理是正确,但是政治不正确。

17. 湯文亮 2012-07-20 17:05:10

各位,

 

「白表」真的令我頭痛,我預先聲明,我真的不理解白表,但我理解C.Y.做法。明天星期六故事「白表的疑惑」,我會儘量將我知道的事寫出來,若果大家有疑問,我寫信給C.Y.,多謝。
18. 居屋owner 2012-07-20 17:09:52
11/F & 14/F is correct.

惟一損失的其實是綠表申請者, 因為來年會有多5,000個白表申請者爭.

所以佢地會為左避免來年同5,000個白表申請者爭而選擇現在提早入市, 結果令居屋價錢上升. 但問題是白表申請者唔係傻既, 我懷疑佢地根本到時唔會走去買間已經大幅升值, 但只有7成業權既貴價居屋, 除非明年私樓續喪升.

所以現在追入的, 我相信明年應該損手居多.

 

19. 反居屋 2012-07-20 17:32:48
有錢就買私人樓啦,都唔知D人點解會買居屋的,大家唔覺得佢哋好似公屋咩?
20. 撑私樓 2012-07-20 17:37:06
同意樓上,連房協樓都不會買,何況是居屋.更不明白為什麼有人真金白銀買間公屋住囉!!!!
21. 梵谷 2012-07-20 17:53:39

大致上理解湯博士的意思

湯博士理解買賣雙方的定位,

不過, 一般於安居於居屋的市民, 除非是經濟實力大大提升, 不然不會將綠表居屋轉售

正如湯博士所言, 連地價都補不了, 何來有錢買私樓, 再將居屋變賣,

這就是居屋的流轉性一直比私樓低的原因.

而CY的政策, 跟本沒有誘因去令居屋自住人士賣出物業, 反而增加了需求量, 市民當然認為需求大增而供應不變的情況下, 綠表居屋的價錢會上升.

22.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2012-07-20 18:11:00

18/F gave a good commment.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符合白表資格 buyers should make sure flats may be liable for various land premium ratio.  So they should check carefully from property to property. 

Eg, if a flat costs $1.5 million before premium (30% original discount), premium will be $1.5 million x 30%/70% = $642000. 

If same price but 40% discount, premium will be $1.5 million x 40%/60% = $1 million. 

This is a huge difference in premium, even the market price of flats are the same.

 

23. 不吐不快 2012-07-20 19:49:42

由於現時居屋業主持有的業權因豁免部份地價關係,並不完整。因此他們要補地價才可以在自由市場買賣,又或者以免補地價形式賣給綠表人士。當然綠表人士買入的業權亦不完整。我所理解是CY容許5000個白表人士好像綠表人士一樣以免補地價形式購入現行居屋,當然白表人士所購入的居屋業權亦不完整。問題是:

1. 怎樣篩選這五千白表人士呢? 是大抽獎還是輪候制? 為何不可以開放給所有白表人士呢?

2.居屋業主賣出單位後,可不可以再申請公屋居屋呢? 如果不可以、又怎樣監管呢? 如果居屋業主賣出單位後貧無立錐,又是否可以申請公屋呢? 我所理解在現行制度是可以的。

24. 上善若水 2012-07-20 20:21:20

看來大家對白表購買二手居屋的問題深感興趣。

我在昨天的回應中表明,現時持有未補地價居屋的業主,其放售居屋的意欲非常低。但在新居屋大量落成之前,每年將多出5000名白表人仕的購買力,由此必然產生下列兩種可能性:

1)二手居屋求過於供,導致二手居屋樓價上升,也有可能推高整體樓價。

2)雖然每年多了5000名合資格的白表人仕,但其中絕大多數不願追價,導致二手居屋交投疏落,也就是該5000名白表人仕中有相當一部分沒有實際購買。若如是,則二手居屋樓價不會上升,惟政府此項政策的期望也落空。

25. ABC 2012-07-20 22:55:30
政府素來最喜歡聽的就是所謂的專業意見, 蔡涯棉就在電台力推這政策, 莫非是他建議, 有

沒利益衝突. 居屋居民都要地方住,他們賺了筆錢到那裡住呢? 有能力去進貢地產商買新樓

嗎? 要貼上幾十至幾百萬去買私人樓嗎? 當中有沒有家庭成員為貪圖一時利益或抵不住代

理的遊說而不顧後果把居所賣去,以致影響日後一家人的生活呢? 本來居屋居民最能安居,

現在連這班人的生活都被打擾. 這是不是好心做壞事的下下策呢?

地產代理一向都主張居屋自由買賣, 因為貨愈多, 生意愈大.

處理居住問題別無他法. 政府沒有責任幫市民置業, 政府要做的是提供足夠的單位以滿足

市民的需要, 這個需要包括要間樓來炒, 要間樓來收租 ,要間樓來度假 或要間樓來住.如果

地產商減少供應以提高盈利, 即樓宇供應不足,房委,房協,市建局......就要填補不足.

政府要日日宣傳, 日日交代本月,本季,本年,明年,後年,大後年會有多少供應, 房委,房協,市

建局分別提供多少單位, 一方面証明政府的決心, 一方面平衡地產商,地產代理的吹噓報道.

26. 無明 2012-07-20 23:11:53

地價佔的百分比, 按信報資料是19%-55%, 按自己曾網上瀏覽的記憶, 很大部份都是40%-50%折扣率, 如果以45%折扣率計算, 原白表價(=市價)$3,000,000的物業, 綠表價只需$1,650,000 便可以, 很吸引。 而$1,650,000 物業即時升值3成, 才 = $2,145,000 。 即5,000個新白表買家可以$2,145,000 便買到本來要付$3,000,000的物業, 對他來說當然是在無合理理據下執到寶, 但對原來居屋的真正對象, 即低收入的綠表人士, 當他在考慮$1,650,000會否太貴, 及是否合理價買不買時, 高收入的新白表買家就算以$2,145,000去買而仍會覺得便宜。而這需求可能因為市價是$3,000,000時不會出現, 現在是$2,145,000 而出現。

當然, 居屋物業價錢以什麼百分率上升始終要看市場的Behaviour. 但由於市場通常都是理性的, 所以業主封盤, 反價 其實是理性的預期。 居屋的價錢被政府的政策推了上去, 中小型物業無理由會平過居屋, 價錢便向上, 而這5000新白表是每年如是, 你說市場價錢會否不向上呢?

但這些物業供應卻是由目前綠表人士的市場拿出來, 如果價錢按理性預期出現上升, 這政策的效果便等如剝奪低收入的綠表人士的購買權, 而購買居屋的理念其實是為他們而設, 賣出者跳出居屋綠表, 買入者跳出公屋戶, 現在被這政策扭曲了。

 

27. 上善若水 2012-07-20 23:38:21

26樓無明:

同意你對居屋問題的分析。

一些補充:

白表大門一開,未補地價之二手居屋樓價很可能被搶高,意味著新買家要付出溢價才能買入。對新買家而言,二手居屋的價格依然平過同質素的私樓,可能仍有吸引力,這方面閣下早已道破。惟日後該業主要賣樓時,卻要按正常手續補地價,可謂賺頭蝕尾!

最近,有位朋友以綠表價(免補地價)買入青衣某二手居屋的優質單位,呎價約4600元,該單位地價比例為47%,換言之,該居屋的自由市場價將為8600元,其足以買入青衣私樓樓王盈翠半島的較優質單位。可以說目前居屋二手市場的樓價已經出現溢價,一旦再加入每年5000個潛在買家,溢價的情況極可能更明顯!

非常同意閣下所說,政府此舉擾亂了公屋、居屋的換樓生態。

28. 上善若水 2012-07-20 23:46:04

湯博士:

若方便,請將我這兩天有關白表購買二手居屋的回應轉告CY,我非常願意聽到CY的答覆。

29. 一個想買居屋的人 2012-07-21 01:45:23
你好,我是一個有意購買二手未補地價居屋的準買家,有些疑問向各位專家請教。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買入未補地價居屋有供款年期的限制,根據他的經驗,承做按揭銀行根據居屋樓齡計算供款年期,例如,一座有十年樓的居屋只能承做最長十五年的供款年期,是否真實?謝謝各位專家的解答。
30. 回28 2012-07-21 01:57:18
著相了!遠離一切相自然生智!
31. 派糖转移视线 2012-07-21 03:19:26
似乎这两日政府高官丑闻又平静下来了!应该是CY派糖令各位又被牵着鼻子走去讨论白表糖衣陷阱一事!
智者不应对未来太多假设,太多想当然只显示你的无知!智者应顺势而行!市淡别估底,市好别估顶!
对世事要有透彻的了解,自己的分析!正反方向都要考虑!看清大方向,小事虽不中亦不远!
我思故我在!做人千祈唔好人云亦云,人讲什么都信十足!
最好讲野之前用脑谂完先讲!别语无伦次,九唔搭八!
32. To 29 2012-07-21 03:23:02
本人2010年10月买入将军澳8年楼龄居屋,可供25年!
详情最好问银行从业员!
33. 寄生虫 2012-07-21 08:01:59
白表新政是好是壞各有争論,
好者:
居屋私樓升值近
利誘居屋入私樓
上車居屋更易上
互動樓市各得益
壞者:
白表糖衣陰謀論
推高樓市更易跌
分化樓市各階層
好令政府不上身

一言蔽之:是邪是鬼要分请 九唔搭八吳倉生





34. 回32 2012-07-21 10:47:08
唔明點解寫簡體字都買到居屋?
35. 向饭民说不 2012-07-21 12:24:08
楼上废柴,写简体字都可以住公屋。
36. 分化港人 2012-07-21 12:35:26
樓上cy上場的確多了簡體字貼文是否你們的黨員打乙拉甲或拉甲打乙
37. 向饭民说不 2012-07-21 13:06:00

我并不认同CY,因为我反对共产党,但是更痛恨饭民班废柴,他们知道共产对香港是无前途的,但是为了自己当选,还是不断的推销共产思想。为了自己利益,不断的阻止,强奸政府的发展。

90年鲁平闹港英的玫瑰园计划,事实是回归15年之后的土地供应都是港英玫瑰园计划提供。如果今日政府在推出类似玫瑰园计划,饭民肯定又会强奸政府。

饭民班废柴不是以香港人的利益为依归,而是以自己的利益和美国佬的利益为重。在香港人的利益同自己的利益和美国佬的利益选择的时候,他们一定是选择后者。一定是牺牲香港人的利益。

有一样可以肯定的是CY和中共是不会以破坏香港的安定,香港的繁荣为目的。但是饭民不一样。香港的安定和繁荣,不是他们追求的。

38. 繁簡通 2012-07-21 15:01:31
簡體字都唔識,證明你撈得掂都有限!新架坡廿幾年前中文報章已經用簡體字,今時今日連台灣馬總統都話要用簡識繁!只有廢柴井底蛙才一竅不通。
39. 順民 2012-07-21 15:11:16
廢柴和文盲才用殘體字吧 ﹗
40. 回 35. 向饭民说不 2012-07-21 17:38:22
唔明點解楼上废柴写简体字都可以住公屋 ?
41. 回35.向饭民说不 2012-07-21 17:56:51

唔明點解35.向饭民说不 話那些废柴写简体字都可以住公屋 ?

42. mini 2012-07-21 18:06:22

To Upper Floors,

Concerning the latest discrimination law in HK, please ask our Chairman Lam of EOC !

43. To 39. 順民 2012-07-21 19:47:22
順民  廢柴和文盲才用繁體,湯文亮博士及所有人以後記得要用簡體字。
44. to all 2012-07-21 22:04:38
黃錦康:樓巿失理性 糊糊塗塗亢奮 (成報) 2012年7月21日   自港府宣布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後,居屋業主反價封盤、高價成交之聲不絕,業內人士認為政策不但無助樓巿降溫,反而推高二手樓價,令樓巿火上加油。不過,前美聯(1200)副主席、現任股壇紅綠燈顧問公司董事長黃錦康「大唱反調」,認為政府增加供應有助壓抑細價樓樓價,更直斥業內人士分析錯誤,供應誤當需求,居屋業主反價封盤之舉反映巿場欠缺理性,樓巿進入「糊糊塗塗亢奮期」。   居屋反價封盤戇居   他直斥業內分析師分析錯誤,5,000個配額供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買居屋是供應而非需求,供應增加是利淡消息,細價樓隨著供應增加受壓而下調,預期下半年回落一成。目前巿場上有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而白表準買家僅5,000個,相差懸殊,根本不存在需求。現時巿場一面倒認為需求大增而反價封盤是「戇居」,並把責任歸咎於分析員混淆供應和需求,令巿民先行亢奮,缺乏理性,糊裏糊塗竟然反價又封盤。   細價樓料跌一成   他盛讚政府「一出招」已對症下藥,巿民毋須等候數年可直接購買免補地價的居屋現樓,不但可紓緩低下階層住屋需要,更可壓抑細價樓的升勢,「好心做好事」。隨著住宅供應量增加,特別是平價樓,他預期細價樓下半年有望回落10%,貴樓價保持平穩,全年料零增長。   黃錦康今年初遇美聯「大地震」,辭去副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但仍然心繫美聯,有見離開該集團「搞成咁」感心痛。昨日為其創立的中華國際先了解後投資促進會(CIAPIE)開幕典禮上表示,眼見樓巿失去理性,斥資數百萬元創立(CIAPIE)希望教育公眾先了解後投資,並建議地產代理界成立分析員考牌制度,提高分析員水準
45. 看不過眼 2012-07-22 00:13:14
分析員考牌制度?提高分析員水準? 
做樓市分析員洗鬼考牌,  長期話睇好樓市,長期話升就得啦.

從新舊政府的言論就可知道, 佢地保証樓價必升.

佢地仍然話D人買左樓, 跌市好唔開心, 亦即佢地保証買樓投資必賺(因樓價唔會跌),

睇黎早前賣左樓又會好唔開心, 政府你點補償呀? 

同樣係市民, 你唔可以只是保証有樓者開心, 你同樣要令我這個賣左樓的開心. 笨官.

買樓的都是成年人,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謂食得咸魚要抵得渴.

成年人的財富是自己掌握, 難道政府主動保住市民的財富嗎?政府應傳遞樓市有升有跌的

信息, 否則,這政府要預左長期俾人鬧.

市民不應該對政府有不合理的期望.傳媒人更不應錯誤引導市民對政府有不合理的期望.

笨官者更不應作繭自縛, 把市民的財富攬上身, 你若保証買樓不會蝕(買樓是投資),你就要同

保証我炒股實賺,我咁辛苦冒險開茶餐廳,你就更應保証我實賺.

為官者好好反思.






46. ABC 2012-07-22 00:29:52
「白表政策」不會掀起買樓熱潮 ---係真的嗎?
如果無人(或很少)以白表 未補地價 買 居屋單位, 如果無人(或很少)以白表未補地價居屋單位, 咁呢個政策就唔應該推出.

麻煩DR.Tong 寫封信告訴梁特首吧, 叫佢懸崖勒馬.
47. 无名 2012-07-22 02:44:58
白表政策唔会推高楼市而会维持不变因为只有五千个名额、并不是五万个!
48. 同意看不過眼所言 2012-07-22 07:47:27
非常同意46.看不過眼所言,可惜地產商、代理及傳媒的影響力太大了,不斷地唱衰政府政策及唱好樓市。
49. 大家好 2012-07-22 08:22:24
有時世界將會發生什麽事我們l是無法預計的,好似98金融風暴,03沙士,O8海嘯等等,你認為今後是否不會有重大事件發生?如果我承受得起樓價跌五成都對我生活冇影響,涐就會而家買樓。
50. 回46 2012-07-22 10:16:51
非常同意
你阿媽生你出黎,就要保證你幸福的道理一樣,否則不要生兒育女,所以今日你還在這個世上,完全是你阿媽的錯!嘻嘻
51. 回51 2012-07-22 13:26:15
唔好拖埋你自己個亞媽落水!!!
52. 湯9 2012-07-23 16:58:00
日日擦 cy 鞋,我真係人如其名。我自己都覺得丟湯家的架。
53. tinshuiwai_joechan 2012-07-23 22:30:12
博士不食人間煙火 評論雖免膚淺 甚至武斷 居屋業主不補地價是没有需要 這些業主大多十多廿年前購入 接近完供 以今日市價獲利甚豐 况且很多子女已出身工作 经濟亦穩健 以三十萬居屋而言 區區数千購買力 怎難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