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8472    回應:4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奈 2011-07-30 11:50:41
紅衛兵闖蕩中國十年,結果是雙輸。中國倒退幾十年,倫理道德蕩然無全。這一代青年被淹沒在時代洪流,其情可悲。實為後世一個很好的樣板。
2. 湯文亮 2011-07-30 12:22:17

多謝各位在此區留言及討論,很多時在下因工作繁忙,未及回應,請見諒。

 

各位在此的討論亦給予在下很多靈感,當中包括「非吳下阿蒙」、「諸葛亮臨死前在想甚麼?」、「樓市正道亦滄桑」、「不可沽貨學霸王」……與及網友認為最好的一篇「要打擊炒樓的人,他們其實是炒家」等……

 

我自己從寫作中亦得到不少做人道理,更加從各位回應中學到很多知識。如王勃「滕王閣序」所說,「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大家巧合在此討論區相遇,亦是一種緣分。

 

每日一篇,對我來說亦是一個壓力。在網上寫文,本來沒有時間限制,但我在網上之文章,同時會出現在新報財經版及i-money財經雜誌,這的確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

 

在網站,文章比我好,知識比我優勝的人不知幾多。陳增濤兄的文章可以媲美文學家,其他如蔡志忠、鄺志輝亦能夠表達物業代理行業辛酸史,大家多讀一點實在有益。

 

最主要的還是在網站閱讀的人及留言,在我而言,是不會介意留言是讚抑或彈,只要不是太過的人身攻擊便可以。網站主人曾經問我,要不要刪除有關負面留言,答案當然是不要,請不要,這樣我才可以從中得到真實的訊息。

 

有少少好消息,今個月我的文章瀏覽人次有機會超過100萬。而每月100萬人次,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字,多謝各位。

 

3. 70 2011-07-30 12:28:54

出得彌玩, 預咗要還, 希望D80後, 第日有返兩滴骨氣, 唔好攞綜援就好啦.

4. 黃丹尼 2011-07-30 13:12:25

昨日出席一個悼念溫州動車事故的活動,發現原來只是政治團體宣示立場的活動,唉!

有一個年青人向我介紹一本講述社會主義政策的刊物,我問他社會主義國家/團體在歷史上有否成功的例子....他即啞口無言...想了一會後...答在一九三X年的巴塞隆那地區,有過三年的成功例子...

我問他為為不選現有已經成功的資本主義社會,而去選未曾在中外歷史上成功的經驗..八十後年青人也無言以對...

我只好安慰他說,他們也有一定的角色,他們為資本主義社會創造了一個平衡和反省的機會...

在三國時代..魏蜀吳在競爭,比國力,鬥人才,爭土地資源,在該三方面優勝的,能存下去...

在香港..政治的爭鬥的確另我們停滯不前...新加坡的房地產基金來港買又一城..我們的龐大外匯基金只買債券、股票和外匯等...

競爭的社會百花齊放,大家爭表現,搞創意,創造新的文明和科技,沒有競爭的安穩社會則會另人迷醉和糜爛.....

丹尼是經濟學上的自由主義者...一向認同資本主義的競爭論...昨晚的年青人的觀點,亦使我更覺得,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我們的社會會怎樣走,逸於安樂,還是自強不息

自強不息, 亦應厚德載物...願各位共勉之

黃丹尼

5. 一耆英 2011-07-30 15:06:14

在江湖行騙揾食的叫光棍,倒夜香用來洗馬桶用的是搞屎棍,而湯先生文中提及的耆耆老者就是政棍。他們集行騙揾食同搞事搞屎的大成,無事搞就無飯食,難道那檔牛肉麪可以年賺百多萬嗎?

80後,90後,就算2000後都無所謂,這班只是無知的棋子,反正他們在家也無事做,跟住個所請「教授」的大佬,出入打橫行,警察都要避佢三尺,這個組職就是白社會,比起黑社會又高了一層,好威風。

記得細個的時候,我們學食煙、學講粗口,道理一樣也。不過可恨嘅係,這班政棍搞了香港十幾年,結果係要我們埋單。

6. 無奈 2011-07-30 15:20:15
文革後,廖化不但要作先鋒,且要權充大將,何解?因為青黃不接,像張鐵生等白卷大學生進占領導層,且基本上,整個社會上中下領導層出現大批不學無術之徒,他們就是文革時的年青一代,在位時正值開放改革,洋相百出也就可見一斑。後話係,他們很快就被淘汰了,許多人晚年其實都幾淒涼。香港是國際城市,從來都不耽心青黃不接的問題,因為人材都來自五湖四海。當這些年青人到處叫口號,實行"井水犯河水"時,河水巳從其他渠道悄然淹到,君不見許多各階層機構都聘用大陸同胞,屬高、中薪一族,另類暗渡陳倉是也。下一句口號應該是"保衛金飯碗"嗎?香港交易所李小加力圖保住香港交易所地位,具前瞻性地作岀改革,一班金融才俊竟然請願抗議,所謂何物,難道為了保住午睡時間?
7. 築老 2011-07-30 16:11:45

湯先生:

"瀏覽人次有機會超過100萬...."本來是該可喜,但做人是勝不驕、敗不傲。

恕我直言,其實這不只是您的功勞,當然文章作者是您,但不要忘記,亦因網友們的不同留言,其實有些網友是對某網友留言的說話有興趣而多加次數留心觀看及回應,從而借了您的文筆空間去閱覽,所以次數才會多了,不要認為全部都是屬於您的。

就好似"谷野柳女士",就因她道出心酸史,所以引發您那幾篇文章每每五千以上的觀看,不能夠說全部功勞都歸功於您的文章所屬的內容及標題。再講,正面回應也好、負面回應也好都是回應者的第一身最直接的感覺,那就正如湯兄所寫的文章一樣,都是表達自己第一身的感覺,所以無論回應者責罵您,還是稱頌您,其實都是寫者的第一身感覺,相信都無傷害意圖。

可能我會真心提湯兄,在撰述時或回應時,若果能加入多些"人性化"的原素,可能會更皆。因為就如谷女士感覺您的回應冷漠、不關心,事實上我理解是湯兄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所以閱後感是感覺谷女士不應如此指責或批評兩母的不是。但在旁人眼中,可能會好理解谷女士所遇上的不開心,是無法釋懷,難怪谷女士會說湯兄不理解她。或者湯兄是已為人父,做好父親的責任、愛護兒女,問心無愧,所以不明谷女士為何會有此遭遇,但試問天下間的父母是否真的就如世間的只所讚頌而沒缺點或不妥呢!不要被傳統的加鎖封建了自己的慣有思想。

谷女士的故事正好反映也回應貼妥您說的父母該否為兒女置業而出錢,這是很值得商議的話題。

8. 劉湛 2011-07-30 16:14:05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湯博士於文章中的觀點令本人明白到香港為什麼會走到現在這個困境,另外湯博士竟以諸葛亮六出祈山比喻香港社運,請留意....是社運,不單只是閣下所指的「示威」,實在更加令本人感到心寒,孔明最被世人千古傳訟的,不是他的豐功偉績,而是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難道什麼都不做,天下會自動歸於蜀國嗎??請不要忘記,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現在來說即是因工殉職,另外自知命不久矣,仍努力降伏姜作維繼承人,實在用心用心良苦。湯博士作為一個老闆階級,竟然完全不懂得欣賞員工的忠誠,怎不教人感到心寒。請不要誤會本人為一名熱血的八十後,四十多歲的我於大機構從事青少年工作二十年,擁有一份安定、高薪的職位,絶對是屬於慨得利益的一群,但今天看到閣下充滿歪理的文章,實在不能不作出回應,而閣下對歷史一知半解,絶對會錯誤引導香港的新一代,盼望湯博士明白,蜀漢之敗,是敗於有一位「樂不思蜀」的劉阿斗,最當孔明出兵伐魏時,劉阿斗總躲在宮中舒舒服服的等待統一天下,我想情形與湯博士座在高級食府中,嘆著冷氣看著電視,指著多年來為維護香港精神烈拋頭顱灑熱血的社運人仕指手劃腳是一樣的,可能湯博士會認為本人對閣下之認識不夠全面,但看完此文章後本人更加沒有興趣去認識閣下。本人亦想回應無奈文革的看法及湯博士對新加坡政局的看法,我的父親曾參與新加坡立國前之社運及文革,故我長大後對文革歷史非常興趣,文革根本是當時當權者要鞏固自己晚年在中國的政治地位, 不惜發動一次爭議性影響深遠的文化大革命, 用意是排除異己,絶對不是由街頭示威所引發我絶對讚成無奈所講「這一代青年被淹沒在時代洪流,其情可悲。實為後世一個很好的樣板」,正因為從文革中看到當權者的腐化會引致災難性的悲劇,所以更加需要對當權者作出監察,而民主制度巳經是成本較為低的方法,所以透過社運爭取民主是必要的。最後請湯博士多留意新加坡最近政局發展,為什麼衣食住行樣樣都不缺的新加坡人要透過選票向政府表達不滿,實在值得香港當權者去好好思考。

 

 

9. 区长刘小军 2011-07-30 17:13:59

現時的教育已經不在著重於教導禮義廉恥,而是教導如何從別人身上不勞而獲。教育孩子不論男女,十多歲就去做援交,只要懂得賺錢就是上等人,笑貧不笑娼,懶理道德淪亡。家長的角色只是生孩兒工具,絕無任何責任去教育,只將責任推給老師,老師又視工作只是一份為出糧而活做的事,完全沒有那份有教無類的精神,此刻的香港已經轉移成為"搵錢的機械"。有多少個如"谷野柳女土"般肯願意倒轉頭為父母付出而不問收獲 ,一五一十地說了故事出來最後傷了自己也無人同情。這個世界已經是無情無義,再談不攏正確的做人觀。可以的話,青訓的其一可以以生命影響生命就是多找這點如谷野柳女士將其真實故事說出,好讓年青一輩知道誰才是孝悌。

10. 暗潦 2011-07-30 17:33:21
現時香港不濟,拖垮的原來卻是自稱棟樑的年青人,他們要找工作找不到,有的是時間與及無知的心,只要有一個肯出錢的人收買了這群年青人,年青人就可以花上無限的青春去亂掏香港的前途。今天去超級市場,在等付帳時,後面兩位已為婆婆的女士正在大談女兒及女婿,當中說到原來女婿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不是一年、年半就是他炒老闆或老闆炒他,他最近病倒了將女兒送給外母照顧,竟然病好一段時間都不肯領回女兒,外母為了不想女兒為難,於是默默忍受繼續照顧孫女。有次,女婿在她面前大發雷霆大罵女兒作發洩,她為了女兒好也不敢作聲。她說女婿已經有年多沒有工作做了,站在外母的立場只知為女兒好不敢發罵,但卻不知時下已找工非易事,因為老闆的刻薄,每每聘請員工也只為拿盡員工的所有只為公司賣命。若果這樣的一個社會持續下去,那麼叫香港如何有前途與希望可言呢!身在職場的人都知此刻為了糊口已經連命都賣了一半,可以賣的唯有死忍,忍不到的已經飽受壓抑,家人能明易諒解的有幾何,批評指責的是很易出口,但擁有同理心去關顧的又有幾個呢?
11. 方鄱澄 2011-07-30 17:51:41

看完劉湛的一番說話,與及近日谷野柳女士的一連幾篇孝感剖白,繼而不同網友也分享了他們的自身努力向上故事,對於他們的回應也大嘆湯博士實在有站在冷冰的玻璃窗外只視作戲之觀,完全沒有一份領略苦道人心。實感湯博士位處高床暖枕不知民間苦疾,湯博士的文章雖則我無瑕能全部閱完,但最近讀了幾篇,也感乏善可陳,主因是湯博士仍追求外國人的高尚生活,沒回頭看我們此刻已經身處祖國懷抱之中,要談上任何事情也要懂得跟隨主風為上。歷史不是不說,但對於現今的年青人連寫文章也是白話連篇,錯別字一大堆,根本是對牛彈琴,若果再引述錯誤那就更不該原諒了,因為您是博士之身,有識之仕。

12. 方鄱澄 2011-07-30 18:00:02
我也想補充,文革是江青為了奪權而想出的一套反毛澤東之舉動,而非街頭抗爭之普通政治把戲。我的父母皆出身左派,由大陸來港,我在香港出生但畢業後的工作也是在左派團體地方,左派非什麼恐怖之地,不要視作大陸就是令我們害怕,其實英國人不斷在分化香港,務求大家活在食色性也,完全忘記我們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麼,97過去,要回歸祖國也已經回歸了,很多香港人都會選擇回國內置房,為的都是一份愛國之心,但湯博士呢?文章絕少提到我們祖國現時的狀況,談的都只是活在公仔箱裡過著自己上等人的生活。
13. 了無 2011-07-30 18:08:28
若果湯先生有幸與青華或北京大學的大學生談話,他們的區區片面兩語,已經能帶出問題的核心。香港現時的優質大學生談上有幾個,在網上討論區稱說自己是大學生,用詞全部都是香港的新創垃圾字,不文不類。這是我們未來需要的嗎?我們納稅人所付出養活的竟是全部飯桶!
14. XIAO KONG 2011-07-30 18:33:22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为什么香港男人娶內地女人,为什么,女人拿不到六千元,只能呆在家里,花男人的钱.这是什么道理,虽然不能说是纯正的香港女人吧.最起码也属于香港男人的老婆吧.拿不到身份证之前也不能上班,我很不明白,我对香港政府大大不满.为什么呢,有结婚证,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很不公平.我有一个朋友,刚拿到身份证就去上班,就是因为家里老公的收入不理想,反而上班,又让同事看不起,同事说她广东话讲的不好,不让说话,这是你们香港人吗??????????比起內地的人差的太远了.虽然,我们內地来的女人比不上你们香港人,但是,你们没有反思的过来想想,你们香港的人去内地可以生存吗?会讲普通话吗?我替我们內地来的女人很不值,你们香港政府消极我们的信心.根本没有适合我们上班的地方,难道说广东话不好就死到香港了.上班就不能说话了.你们也想想,我们来香港穷的时候最起码吃不到屎.哈哈,你们香港人去內地啊,穷的连普通话都不会讲,到那时候吃什么啊??????啊
15. XIAO XIAO 2011-07-30 19:19:45
大陸來的女人都很有錢, 買包包都幾拾萬. 看妳跟了什麼人.
16. 勤記 2011-07-30 19:29:53

公道說話..點解香港人唔鐘意新移民內地人..多數係茶餐廳及連所快餐店見到多左好多新移民..唔係其視廣東話唔正..係多數新移民無禮貌..及手腳勁慢..呢 d 先至係重點..如期係度話比人睇唔起..不如檢討下有咩可以改善..

17. 無奈 2011-07-30 21:02:45
文革起源毛劉之間角力,毛以個人在民間的絕對威望試圖扭轉黨內的劣勢,後期的發展毛已失控而被江青劫持。運動最大的創傷是摧毀了幾千年建立的道德與文明。香港的街頭運動訴求五花八門,但必須有節制,不可以擾亂民生,更要小心被劫持才好。
18. 回11. 方鄱澄 2011-07-30 21:19:20

對,"文革根本是當時當權者要鞏固自己晚年在中國的政治地位, 不惜發動一次爭議性影響深遠的文化大革命"(當時我身處其中),這是當權者為鞏固自己的權力搞既所謂社會運動,但今天香港的當權者沒有搞些類似既恐怖社運呀;還有中國幾十年的共產,社會主義都自知失敗,現在都要"讓一部人先富起來",為何現在泛民却在叫囂要人人平等個個有樓呢?民主自由的真諦是什麼?就要干預其他人的自由?阻塞交通阻礙別人回家?這同當時毛澤東有何分別?

各人的見解立場可以不同,(半杯水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可以自由發表,這是香港可愛之處,請不要人身攻擊!

19. 無奈 2011-07-30 21:51:27
相信沒有人會贊同博士的全部論點,博士對三國的解讀如何并非重點,難得的是他已透過不同的文章帶出時下大家關心的話題,從網友的回應熱烈程度可印證這一點。不同背景的文化和思想匯聚同一虛擬點是一種幸運,能夠領悟多少因人而異,各自修行吧,小弟就獲益良多。愚意認為谷女士的故事分享巳令很多人得益、受啟發,支持。
20. 路人 2011-07-30 22:27:49
其實大家都係各為其主遮!
21. 木虱 2011-07-30 22:32:59

民主係奪權的旗號,要奪權就要亂,要亂就要流血,要流血就要徆生,這幾名老中人要何時才見血呢?

22. Li 2011-07-30 23:44:08

To Mr Lau Charm, No 8,

You have wrote a very good article.

I am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23. 向功能組別說不 2011-07-30 23:47:01
支持民建聯大力推動復建居屋和大量興建公屋!
24. VL 2011-07-31 00:05:41

指著多年來為維護香港精神烈拋頭顱灑熱血的社運人仕指手劃腳是一樣的」

我也己經四十多歲,在大公司工作,曾是民主黨(當時叫港同盟)的追隨者及義工,今天看見社運人仕及青年追隨者,感覺心寒,我贊成起高鐵、起基建、未住滿7年沒有綜緩、外傭不是本港居民、只起公屋不建居屋、政府停止干擾樓市、停止每人派6千元,但偶然也會同意社運人仕的立場,例如補選機制。

有幸路過示威現場,發現帶頭的名人,只會在鏡頭前做秀,鏡頭後只是路人一個,和警察有說有笑。青年有如紅衛兵,反社會,反秩序,不受控制,警察只是打工,路人只是要路面暢通,表達意見為何要影响他人?

如果他們是維護香港精神烈拋頭顱灑熱血的社運人仕,是香港的不幸。

25. AIA 2011-07-31 02:36:56
湯生說得一點都沒錯,現在的青年和567十後相比差好遠,一個機械工程碩士連畫簡單的圖都未識,教佢又話人挑他錯處,大佬呀你畫幅圖都要標呎寸嫁,連我這個中五唔合格都好過你,你讀禁多書有乜用
26. AIA 2011-07-31 02:50:14

其實真係想同班青少年講,在學校學到的只不過是皮毛,當真正出來做事,你的學位只不過是入場卷,不要係度夜狼自大,我讀書少我唔識係應該,唔好比我追過你

27. 回18樓 2011-07-31 05:40:49

回18樓:

您話"對,"文革根本是當時當權者要鞏固自己晚年在中國的政治地位, 不惜發動一次爭議性影響深遠的文化大革命"(當時我身處其中),這是當權者為鞏固自己的權力搞既所謂社會運動,但今天香港的當權者沒有搞些類似既恐怖社運呀...."

18樓您責罵別人是半杯水的同時,請您將大眼睛,我沒有人身攻擊過您什麼,是您理解力有問題,您才是那半杯水!或者除非您真的老眼昏花,是否得閒到呆滯無事做喜歡揾找人閙交的XXXX!再講,您身上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45年立國,若您是真的身在文革其中,那麼請問您現在多少歲呀?若果您無講大話的話,

我想您的理解能力一定低過幼稚園都未畢業啦!

我是第一次聽您講好好笑囉,文革是鞏固自己晚年在中國的政治地位?!您自己連半杯都無就係到指桑罵愧,現在這班80後真係不XX,80後扮80歲?笑死人啦!

 

啦! 湯先生所講的負面回應咪就係有LEI D 人出現左頭左勢囉!

28. 回18樓 2011-07-31 05:52:27
18樓這類就是時下典型的香港人,得閒無事做最鍾意就係網上找人閙交,方死唔攪亂香港唔開心!LI班人已經入毒太深啦!再係"口甘"落去,香港嘅前途就玩完!都係快D賣樓走人,執埋包伏返鄉下陣陣腳好過!對住呢D人真係唔激死都都笑死!
29. 路人 2011-07-31 08:39:37

不知所謂, 十分不同意你在這裡所發表的文章。老年沙文主義,恐嚇80後。言論自由乃是香港之基石,一言堂的國度社會蘊釀更大的危機。示威不是沒事干的玩意兒, 我認識很多示威者都是青年的專業人士。我反而擔心像你這樣的人, 當市民 (不只是八十後) 醒覺時會令你的資產減少多少。人是自私為己的, 誠實點吧湯"博士".

30. 化名-飯武暗 2011-07-31 10:15:24

對於湯生的言論只能當作笑話去觀之, 或者是我們小市民茶餘飯後對有錢佬的生活有多一點的了解. 他的文章根本就沒墨汁可讀, 之不過香港言論自由. 對於有錢佬, 上層人, 高官可能說話會較容易給大眾接受. 因為追祟上流人的生活. 但對於一般的師奶, 地盤佬, 賣菜婆, 豬肉佬及中學生們的發表, 可能就算內容深入值得有研究學習. 對於湯博士來說, 可能都看不上或者不屑. 因為貧富已經拉遠了有錢念根本是不要明白低下層的苦況. 更再講都不想聽. 我感覺湯生就如窮人無飯吃. 告訴了他. 他的回應就是那麼為何您不吃飽點? 一樣!

31. 木虱 2011-07-31 10:49:34
這班是專業示威者,要示威才有糧出,才能生存,治港佢地有咩才能?
32. 向泛民說不 2011-07-31 10:58:45
這批飯民吃綜援,住公屋,當然有時間去遊行,有一天如果可以好像長毛賊,做了尊貴的議員,又可以霸住公屋,生活無憂無慮。內心又覺得自己偉大,成個救世主。還有什麼球。
33. 愛棠 2011-07-31 14:19:17
現今參與示威抗議港青及部份市民,只知自我為中心,只懂從社會或其他渠道獲取他們從未付出而強行得來想要的東西,沒有正確遠大人生觀,試問有否想過可曾為國家和社會做過什麼﹖正如曹操評袁詔『見小利而亡命,幹大事而惜身』,此等市民只著眼於眼前利益,或想盡辦法巧取豪奪而據為己有,此風若長,豈不是比洪水猛獸遺害更甚﹖
34. 亞Q 2011-07-31 18:22:30

喜歡看這個網的可以繼續看,喜歡互相交流的可以繼續交流,不喜歡的可以過主!湯生文章是有一定讀者的。

35. Peter 2011-07-31 23:18:45
我是60後, 於中文大學畢業, 做了接近20年工作, 至今仍是小職員一名. 我沒有怨天尤人, 只怨自己的溝通技巧/語文水平不及競爭對手, 才有今天的結果, 我沒有買樓, 只住公屋. 我沒有怨政府, 只會默默耕耘, 希望保住份工.我希望年青一代不要只顧埋怨別人不給自己好處,而無反省自己有無曾努力過.
36.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07-31 23:48:00

爭取更多的民主, 是香港社會的共識. 在自由經濟制度下, 實行民主政治會出現一個不可解決的矛盾: 經濟上貧富差距擴大, 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政治權利卻因民主而集中在相對貧窮的廣大市民手上. 因此, 香港社會的資本主義發展得越成熟, 就越會向民粹主義和福利主義方向轉變, 這是必然的.

問題是我們的政府和政治人物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使社會運作不至於令矛盾激化,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 兼顧貧窮人口的訴求, 讓他們也能分享發展的成果, 這也是一種政治藝術.

37.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07-31 23:50:59

講起文革, 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個人崇拜、權力鬥爭、紅衛兵、大批判、武鬥…… 但文革真如我們所見到的表象一般嗎, 其本質是什麽? 我覺得, 最本質的要點, 文革是以意識形態作為判定一切社會生態的標準而導致的價值的錯認乎此, 便可明確地作出判斷, 香港有冇人搞文革, 誰人在搞文革?

38.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1-07-31 23:58:09

把毛澤東發動文革說成是權力鬥爭, 太過膚淺. 毛是想跨越資本主義階段, 把中國直接從封建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 避免貧富分化和貪污腐化等市場經濟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但是, 按照馬克思的理論, 社會主義是在資本主義大生產的基礎上, 發展成熟後才轉化出來的. 所以, 文革所追求的跨越式的社會發展模式是失敗的. 但這不能說毛完全錯了, 今天中國因為發展市場經濟所產生的一系列社會問題, 正是毛當年極力想避免的. 只是毛用錯了方法, 沿用了一貫的政治運動方式, 而非尊重經濟規律.

這也是因為歷史局限, 令毛陷入不能解決的矛盾之中. 即如果按經濟規律辦事, 就必須走市場經濟之路, 就會產生貧富兩極分化官商勾結貪污腐化等問題, 情況就如現今的中國社會一樣. 如果要避免這些問題, 搞計劃經濟, 到了一定階段, 又不可避免地阻礙經濟的發展.  

39. 土人 2011-08-01 02:33:52
廖化當時人又老,武功又不高,出身又不正宗。如此,仍要任命為先鋒,蜀國堪虞。 <不同意這句話  廖化肯打是很忠心 其他有名的將領 連蜀國都保不住 還敢嫌廖化 換做現代是一樣的道理!!
40. 給是非觀混亂的 XIAO KONG 2011-08-01 10:26:33
聽清楚了︰
1. 你拿不到六千元,是因為政府須向所有已是港人者負責。庫房的錢哪來的?你一天未正式成為此群體之一,憑什麼分享?跟一港人結婚代表你對其他港人作了什麼貢獻?是你先生娶你的,你的資源問題其他一直付稅的港人要負責嗎?你老公是港人,將分到自己應得的一份!據你的思路,我分唔到你家族的錢,是否不公平?若果你單身,同某男人合資做生意,分錢時他老婆出來說他倆要分雙份,你肯嗎?公不公平乎?
2. 你未有資格上班是這地方的規則。每個地方都有保護主義,其既有成員有權決定對新來者的規限。你去別人家,遵守別人的規則(如不可亂碰東西),唔正常嗎?無人逼你去哪兒,你去哪兒理應守哪兒的規。給你來生活,絕不代表你已有資格要求什麼。這城市沒有義務給你工作,給你分錢。除了你先生,沒有港人欠你的。
3. 港人普通話普遍不佳的真正原因,是他們大多數不必以此謀生。你不如說港人不懂打獵,流落非洲大草原必餓死?對港人來說,普通話其實不難學,最少都同是用中文字!一個人吃什麼飯,自會學什麼技能,這道理連其他動物皆知。有需要的人(如回國內工作者、服務業者、生意人等)當然要也自然會學好普通話。在港謀生的港人,不少仍以專業知識為先,暫時仍不一定要懂普通話。

不要動不動便怨這世界不公平。你吃豬肉嗎?你聽過豬說他們不能吃人,不公平嗎?
41. 七十後 Yonni 2011-08-01 11:07:23

我身為你們所標籤的七十後, 有幸未被博士列入"壞分子", 看畢文章我感到有點無奈, 博士你貴為前輩何以觀點如此狹窄, 並帶有色眼鏡睇後輩, 以幾多十後來分化港人, 幾多十後又會有什麼分別呢, 今天的50後60後當年二十來歲時又不是上街示威爭取公義? 每個年代都會有失敗有出色的一群 (雖然你於最後加入一段讚美80後, 但已難以掩藏你高舉分化主義)。 博士你好彩生於機會處處的舊年代, 今日已濟身成功人仕行列, 冷眼旁觀今日年青一輩, 你並沒有設身處地想想, 如果你是他們你又可以怎樣, 你只係眼見示威遊行就大做文章, 你並冇深入了解其目的意義。其實香港之所以有那麼不和諧, 就是有你們這批沒有包容沒有氣量的人在搞分化, 今天的80後將來會成長會進步 (社會也會進步,會改變), 並不需要什麼接班, 不需要繼承, 將來的人自然有將來自己的路, 不一定要跟你們的舊路....

42. 向泛民說不 2011-08-01 12:13:37

現在80後,未工作,就先投降,話乜乜無機會,不如話自己系廢材。想不勞而獲。

每一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風險和機會。日日只會埋怨,成功只會離你越來越遠。

樓上的yonni,真的像怨婦。

43. XIAO KONG 2011-08-01 20:13:19
回40楼.是啊,我是对你们香港政府不满,虽然是生活在香港这个大都城市.不是说你们香港政府是自由城市吗,我说的那些话为什么会成为给是非生乱?我看你也是一样看不起大陆人,没有大陆,香港人连喝水都是问题.难道不是吗?先生或者小姐.去看看人家那大陆人去其他城市打工的,都会有支助.有补贴.这算什么????哈哈,是啊,大陆有钱的太多,那毕竟在大陆.总之,对人对政府都不满.没有怜悯人的心,有个朋友怀孕肚子大了起来,坐巴士的时候本身找个位置要坐,被一个人推着推走的抢着坐,难道这是大都城市出现的"文明人".你说的意思就是从外地来的人,就是被你们欺负的.不是吧,一样是人.我的费话也少说.
44. 40樓再回 XIAO KONG 2011-08-01 21:52:21

你說"你说的意思就是从外地来的人,就是被你们欺负的"︰
我跟你無仇無怨,只想指出你的無理之處,並非因你是內地人與否而講。

1. 別把權利當自由︰香港有的是言論、思想、宗教等自由,而「分錢」和「工作權」是權利。你目前的身份是旅客,請問有哪個國家分錢時分給遊客,讓他們自由找工作?等你正式成為香港人後,你自然有權自由找工作和分錢,因為到時你也有義務交稅。
2. 我認識不少講理的內地人,也從不把他們「標籤」。你再看一次我的話,針對的是你的歪論(是非觀有問題使然),要求你重新想一下,哪句話針對其他內地人?別拉其他內地人下水!(幸好你沒說我看不起華人、亞洲人、地球人、銀河系生物、宇宙萬物......)
3. 讓座給孕婦是本於個人修養的行為,不為之者佔少數。別把個別人士的做法作過度歸納,「一竹篙打一船人」。
4. 在下十分明白內地的供給是香港經濟的命脈,但請別把國家給香港的東西跟你在香港的權利混為一談;記著,住在內地的香港人也不會要求取內地的福利(如經適房)吧?

得不到自己不應得的東西,便罵政府不公平的人,別人以理反駁之便是「欺負」?你說"你们香港的人去内地可以生存吗?",好,但為何你來此地就應該要這有那?用你的公平論講得通嗎?教精你先講,這是多勞多得的社會,不是福利港!另外,你說"我们来香港穷的时候最起码吃不到屎.哈哈,你们香港人去內地啊,穷的连普通话都不会讲,到那时候吃什么啊?"在諷刺哪個群體?是什麼意思?此話文明乎?告訴大家吧!

45. XIAO KONG 2011-08-02 17:59:24

Response to 44:
I just pose my own opinions towards the HK government in light of its unfair policy to the new immagrants, in particular, those from Mainland China. It is something about justice, you know.

Your comments are much appreci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