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2614    回應:3

第十個人看明年香港股市樓市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大家講起巴菲特,一定會想到他曾經講過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究竟巴菲特在甚麼情況下想到這個理論,究竟這個理論是對或錯,現在巴菲特成名,佢講乜大家都話啱,冇得質疑。

  其實,這個理論並不是由巴菲持所創,他只是優化猶太人的一個理論,我唔講大家未必知道,巴菲特原來是猶太人,唔怪之得咁叻做生意,猶太人有一個特色,就是當他們做某件事的時候,都要經過一批人審批,第十個人或者最後一個人,有責任與前面所有人採取相反意見,甚至逐點駁斥,當別人贊成,第十個人就要反對,反之亦然,這就是猶太人的第十個人理論,我曾經寫過一本書關於第十個人理論,巴菲特只是將第十個人理論優化。

  有老友問我點睇香港明年股市樓市,全香港評論員都話股樓皆跌,我應該跟大隊,輸咗唔使畀人笑,老友真係識講笑,做評論員如果怕人笑不如唔好做,既然全港評論員都話股樓皆跌,今次我有機會做第十個人,做完一輪功課之後,我認為今年股樓皆升,恆指有三成升幅,而樓價升幅亦不會少於一成,我當然不是順口開河,而是有理有據。

  首先講股市,這幾年恆指好似食咗瀉藥,從2018年三萬三點下跌到得返萬六點,足足唔見了一半,被台灣加權指數灣道超車,而股票總值只得四萬億,又輸埋畀印度,好彩上市公司的資產淨值超十萬億,代表股票總值有大折讓,不少藍籌公司股票總值只是資產淨值四成,這是股市上升的最大推動力,至於點解這幾年股市下跌,由於全世界減持美債,美資公司或者基金不得不出售港股,將資金調回美國買美債,估計今年美國將會減息,各國又會開始買美債,而港股又跌咗咁多,美國基金買港股亦是一項好投資,其實,在不知不覺,一跌一升下,港股被美國佬割了韮菜,除非美國繼續加息,否則港股應該唔會下跌。

  至於樓市,我唔明點解大家睇得咁淡,在聖誕節期間,有超過三百萬人出境,其中有不少是拖男帶女全家去旅行,既然可以用咁多錢去旅行,那些人的財務應該很好,有樓的唔應該會賣樓,冇樓的可能會考慮買樓,況且政府半撤辣,專才稅先免後徵,又重啓投資移民計劃,不過,這些都是要一些時間才可以睇到效果,不過又不需要一年咁耐,所以,今年樓市除了在年初時有一個小陽春之外,其餘時間亦會平穩發展,有人質疑股樓是否我講得咁理想,我都唔知,只能說別人恐懼我貪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4.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4-01-07 01:21:52
2023年,股樓皆落索。恆指勉強站在17000上,中指則跌至2017年9月以來的低位,不久將下試2015年9月的浪頂支持位146.92。
 
恆指在2007年11月至2018年2月,分別創下32958和33484的高位,中間相隔10年。同時在2008年10月和2022年11月,分別低見10676和14597的低位,由此形成一長期的上升通道。現在恆指正在此通道內尋底,目標在15300,有可能進一步在13500。長線來講,通道上線目標約40000點,以10年為一大周期計,要等2028年之後,才會再見高峰。所以有閒錢的,不妨睇位收貨。
 
影響股市和樓市的因素不盡相同,其周期時間也會不一樣。股市在2018年見頂,樓市則在2021年見頂,兩者都處於尋底階段。從歷史市盈率及息率看,股市可能在2022年11月於14597已見底,或者有可能再跌至13500,但已離底不遠。而樓市雖然已跌2成以上,但按租金回報率計,樓價仍然偏高,調整最多只在山腰,離谷底還有頗長的距離。兵法上,半渡而擊是致勝的法寶,但樓市半渡出擊,分分鐘水瓜打狗,唔見噉橛。
5. SYB 2024-01-07 13:02:10
人口統計顯示,接近一半港人50歲或以上
8. 十郎 2024-01-08 09:42:19


      今日股市已經從低位回升兩成 , 要這樣計算 , 股票從高位下跌5成 , 須要上升100%才到達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