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29319    回應:1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饭民说不 2013-02-17 23:18:03
分享下

左丁山小時候住在洗衣街,靠父親一人薪水支持家庭,在洗衣街住板間房,及後年紀漸大,父親租多一個冷巷(房外走廊)床位俾左丁山,以免三人繼續同睡一張木板床。阿媽死慳死抵,不停到樓下附近如香海、其記、妙佳餐室搜集麵包皮,麵包邊,浸過糖,搬上天台曬到乾晒,硬晒咁,一袋一袋收起,每年兩次幫佢抬上旺角火車站搭火車返鄉下,鄉下有阿與兩個家姐,在大饑荒時期,要靠食樹皮先至僥倖生存下來,阿媽抬浸糖麵包乾返去俾佢地食已經當係食禁果。點解左丁山可以出香港,佢地仍然留在鄉村呢?因為阿阿媽都一同意見,一定要培育家中男丁,想盡辦法帶左丁山來港,女兒可留鄉下捱苦。每諗起呢件事,就感嘆不已,因一齊玩大一位同鄉男丁,冇機會來港,後來在饑荒時餓唔死,反在文革時死掉,可見命運弄人。
風水輪流轉,今時今日見到大量內地鄉下人、城鎮人來港自由行,血拼廣東道,到旺角中心排隊睇醫生,豪氣過香港人,總覺得it is long overdue,如果唔係有老毛呢隻魔鬼弄權,劉少奇鄧小平可能令到中國早十幾二十年改革開放,避免文革,中國死少好多人。中國富起來,人民開始有自由旅行權(仍然未夠,將來應撤銷一切出外旅遊限制,人民可完全自由來往世界各地),梗係好事,永遠不是壞事。茲有人焉,對此睇唔過眼,竟然在網上搞甚麼「光復運動」,甚麼旺角不再MK,左丁山認為完全多餘,香港從來冇資格講保護主義,不應搞保護主義,二次大戰後香港經濟飛快發展,全靠一套政府不拖後腿outward looking(向外看)政策,上下以做大個餅,不以塘水滾塘魚為目標,內向內看之社會(inward looking),常懷想過去,排斥外來投資者、外來消費者,其實係失敗主義者,會累死香港,必定搞到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被時代拋在後頭,威尼斯、利物浦、曼徹斯特皆是活生生例子。旺角過去50年不斷變化,創造流行文化,被視為香港活力之象徵,依家竟然有人嘆息旺角不再MK,講乜呀,今日洗衣街如果仍然係左丁山兒童時代洗衣街,香港就執笠都得啦,好彩大部份香港人仍然奮勇向前,香港不再是HK!

2. 向饭民说不 2013-02-17 23:18:07
分享下

左丁山小時候住在洗衣街,靠父親一人薪水支持家庭,在洗衣街住板間房,及後年紀漸大,父親租多一個冷巷(房外走廊)床位俾左丁山,以免三人繼續同睡一張木板床。阿媽死慳死抵,不停到樓下附近如香海、其記、妙佳餐室搜集麵包皮,麵包邊,浸過糖,搬上天台曬到乾晒,硬晒咁,一袋一袋收起,每年兩次幫佢抬上旺角火車站搭火車返鄉下,鄉下有阿與兩個家姐,在大饑荒時期,要靠食樹皮先至僥倖生存下來,阿媽抬浸糖麵包乾返去俾佢地食已經當係食禁果。點解左丁山可以出香港,佢地仍然留在鄉村呢?因為阿阿媽都一同意見,一定要培育家中男丁,想盡辦法帶左丁山來港,女兒可留鄉下捱苦。每諗起呢件事,就感嘆不已,因一齊玩大一位同鄉男丁,冇機會來港,後來在饑荒時餓唔死,反在文革時死掉,可見命運弄人。
風水輪流轉,今時今日見到大量內地鄉下人、城鎮人來港自由行,血拼廣東道,到旺角中心排隊睇醫生,豪氣過香港人,總覺得it is long overdue,如果唔係有老毛呢隻魔鬼弄權,劉少奇鄧小平可能令到中國早十幾二十年改革開放,避免文革,中國死少好多人。中國富起來,人民開始有自由旅行權(仍然未夠,將來應撤銷一切出外旅遊限制,人民可完全自由來往世界各地),梗係好事,永遠不是壞事。茲有人焉,對此睇唔過眼,竟然在網上搞甚麼「光復運動」,甚麼旺角不再MK,左丁山認為完全多餘,香港從來冇資格講保護主義,不應搞保護主義,二次大戰後香港經濟飛快發展,全靠一套政府不拖後腿outward looking(向外看)政策,上下以做大個餅,不以塘水滾塘魚為目標,內向內看之社會(inward looking),常懷想過去,排斥外來投資者、外來消費者,其實係失敗主義者,會累死香港,必定搞到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被時代拋在後頭,威尼斯、利物浦、曼徹斯特皆是活生生例子。旺角過去50年不斷變化,創造流行文化,被視為香港活力之象徵,依家竟然有人嘆息旺角不再MK,講乜呀,今日洗衣街如果仍然係左丁山兒童時代洗衣街,香港就執笠都得啦,好彩大部份香港人仍然奮勇向前,香港不再是HK!

3. ABC 2013-02-18 02:16:16

Good article for sharing!


永遠的臨界點?

 


07/02/2013 07:30:19

 由 陽光時務 發佈

 

 
字號 :更大 | 更小

 

 


文/長平
 
中國積重難返,沉痾難挽,面臨革命引爆點。幾乎不約而同地,滿世界的中國問題專家,都談起了革命的話題。令人仿佛聽到古代造反的歌謠:「蒼天已死,皇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 。」
 
我仔細閱讀了這些文章,專家的話句句在理。惟一讓人感到困惑的是,這些理大多在若干年前已儼然成立。不僅民衆對腐敗忍無可忍,從鄧小平到溫家寶都在警告不改革就會「亡黨亡國」。意識形態早已經成爲皇帝的新衣,說破它的小孩一批又一批地被送進監獄,還有人說只會被當作傻子了。官員的飛揚跋扈,警察的粗暴野蠻,一次又一次突破底綫。過去人們常說,中國很多事情要從零開始,現在都已經改成了「要從負數開始」了。
 
真正的問題似乎不是革命降臨,而是爲什麽革命還不降臨?
 
有時你忍不住想,當局恐怕也有點不耐煩了,不斷地添柴加火,革命就是無法引爆。當官方輿論把民衆抱怨總結爲「仇富、仇警、仇官」之後,高層官員的家族財富就肆無忌憚地暴漲,維穩警察的編制就越做越大,官僚作風就越來越壞,官場尋租也愈演愈烈了。
 
較早預言中國達到臨界點的是西方經濟學家。按照他們的算法,中國各級政府、國有企業和銀行早就破産了。後來發現,原來破産也是一種規則。在規則的底線被無限降低之後,破産也難以實現。
 
示威、游行、集會、靜坐、罷工、罷課……這些非暴力的行爲能够帶來革命的成功,也是因爲被抗議者或者他們的幫凶多少遵守一些規則,比如軍隊不向人民開槍,無法控制局面就宣布辭職。
 
於是很多人談論起暴力革命。其實,無論是古代還是今天,暴力革命的提前是民眾有使用武器的可能。如果秦朝朝廷和百姓的武力懸殊像今天這麼大,陳勝吳廣起義就更加艱難了。
 
網絡是一個新興的戰場。早有人計算過,中國網民達到多少億,中共就會潰不成軍。這個計算錯誤地把所有的網民都當作當局的敵人了,事實上網民被成功地分成了兩個陣營,無論一邊的叫駡聲有多大,都會淹沒在另一邊的回駡聲裏。
 
所有這一切的背後,都是正義的缺失。這二十年來,中國政府鞏固政權最大的成就,不是經濟增長,也不是維穩部隊,而是滲透整個社會的「去正義化」教育。去正義的結果,是既沒有規則,也沒有良知。
 
「爲什麽如此多的高層官員家族被爆出幾十上百億的秘密財富,仍然引發不了民衆抗議的浪潮?」一個德國人這樣問我。
 
我告訴她說:第一,大多數中國人看不到這些信息;第二,看到的人中,很多都相信那是西方的陰謀;第三,即便相信媒體報道真實可信,有些人也覺得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爲這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正義可言;第四,即便他覺得憤憤不平,可能只是痛恨自己沒有生在帝王家,只好認了屌絲的命;第五,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想辦法和這些權勢者勾結吧;第六,當然還有一些現代公民,意識到自己的權利被剝奪了,也爲真正的公平正義奮起抗爭;第七,當局隨便在前五種人中煽動或收買一些,就足以對付第六種人了……
 
我發現這個問題,跟任何一個簡單的問題一樣,細想起來,包含了中共一直在革命臨界點維持統治的全部秘密。


4. 新加坡視中國移民為「公敵」 2013-02-18 11:28:35

【經濟日報專訊】新加坡罕見有反政府示威集會,4,000人冒雨上街抗議輸入移民政策,中國移民更被視為「公敵」。星近年如施魔法,經濟增長跑贏香港,但引入大量專才也帶來社會矛盾,民怨加深。星民也開始反起來,對本港有何啟示?

反政府示威在新加坡極為罕有,上周六的集會被形容為立國後最大規模,爆發點是上月底新加坡政府發表《人口白皮書》。政府表明隨着人口老化、生育率低,有必要引入更多年輕移民平衡人口結構,每年將引入1.5萬至2.5萬名移民、增3萬名公民。白皮書預料,人口將從現時530萬人增至2030年的650萬至690萬人,即最多增長30%。

人口飈矛盾增 內地人成「公敵」

事實上,新加坡過去10年吸納移民的數目驚人,從2001年至2011年,人口增長逾100萬,大部分是外來人口。但移民政策並未受到當地人歡迎,當中又以中國移民首當其衝,成為衝突矛頭。示威活動發起人吳家和曾於去年發表文章,批評中國移民沒禮貌、中國女性被視為「搶他人老公的女人」等,更指中國移民是「本地人口的頭號公敵」。

5. Biu 2013-02-18 12:44:11
法國陳你唔識乜叫做包容,唔同文化唔同種族當然有唔的管治方法。正如你本人長期熱愛法國或者西方那種管治方式,唔代表我們其他的中國人都認同或接受。你都身體力行去做假西人,何必回來中國人的地方指手劃腳,要同人家講你係扮假西人的知識份子或想做乜呀!中國人現在富有,想到要打中國人的主意,唔好學唔到假西人的所謂高級文化而學到海盜心態搶劫啦。(有人的地方就有希望,有人的地方就有機會,有人的地方就有前景,因為人會改變現狀而做到最好,相信中國人能夠改變世界,我們能夠吃苦而勤奮,我們有悠長的歷史文化及智慧,我們須要多自信帶領地球人類向前走。)

6. Andy 2013-02-18 15:32:34

大陆政权一向不是尊儒,相反,是批林批孔,近几年关于孔子的电影、电视剧、于丹的论语心得。。。都是娱乐向钱看的产品,不是文化产品,所以香港没有如教授说的:与中國傳統儒家統治觀念格格不入!

貧富懸殊每一个已发展的地方都有,法国更甚! 法国前殖民地可能比较好,是均贫,如海地,如刚果。。。

对于有文化的人,东西方文化冲突是好事,如土耳其作家帕慕克,便写成了‘伊斯坦布尔:一个城市的回忆’,更凭此而获得了200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对于下三流的文化人,只看到了冲突!

7. 亮劍 2013-02-18 17:27:14
開講有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簡單啲講就係塞翁失馬,今次車公借籤引出「禍福相生」之硬道理,真是神級演繹!
8. 陈增涛复 2013-02-18 17:56:28

6Andy先生:谢谢先生指教。毛泽东时代是中国自汉朝以来少有的历史逆流, 现在孔子学院遍地开花, 显示儒学从新得到肯定。汉武帝独尊儒家,中国两千年的历史再也见不到法家,连道家也只不过是山野闲谈。中国人都深受儒家思想熏陶, 香港人也一样。但经过百年的大英帝国殖民统治,香港虽然没有民主, 却是法治和言论自由的地方。 深入民心。法治和言论自由在大陆没能够得到执行,和儒家传统息息相关,也不是宪法或总书记一个人说了算。历史巨轮有它自己的规律。

贫富悬殊这些年来变本加厉,不是中国或香港特有。美国法国都有。以我之愚见,是长期放任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首当其冲的弱势族群当然是暂时的大输家。

我同意你的看法,中西文化冲突是好事。香港能够发展到今天,就是一个小例子。

9. Andy 2013-02-18 18:07:55
谢谢教授回复!
10. X亮劍 2013-02-18 19:06:59
X亮劍,他是XK老闆
11. 陳增濤先生為什麼不用繁體字回複讀者呢 2013-02-19 08:20:11
 陳增濤先生為什麼不用繁體字回複讀者呢??? 8. 陳增濤複            ( 8. 陈增涛复 )
 
回6樓Andy先生:謝謝先生指教。毛澤東時代是中國自漢朝以來少有的歷史逆流, 現在孔子學院遍地開花, 顯示儒學從新得到肯定。漢武帝獨尊儒家,中國兩千年的歷史再也見不到法家,連道家也只不過是山野閒談。中國人都深受儒家思想熏陶, 香港人也一樣。但經過百年的大英帝國殖民統治,香港雖然沒有民主, 卻是法治和言論自由的地方。 深入民心。法治和言論自由在大陸沒能夠得到執行,和儒家傳統息息相關,也不是憲法或總書記一個人說了算。歷史巨輪有它自己的規律。
 
貧富懸殊這些年來變本加厲,不是中國或香港特有。美國法國都有。以我之愚見,是長期放任的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首當其衝的弱勢族群當然是暫時的大輸家。
 
我同意你的看法,中西文化衝突是好事。香港能夠發展到今天,就是一個小例子。
12. Andy 2013-02-19 10:24:00

我不介意教授用简体字回复我,其实我用的是普通话拼音输入法,弹出来的是简体字,也是工作方便,不选繁体字。

懂几文几语,驰骋于几种文字之间(我懂中、英、法和西班牙语)已是世界人的习惯,就如欧洲很多国民也是(除了英国),所以不用太因循于只用广东话或繁体字。 当然,这不等于说我赞成用简体字。 相反,我国内的同事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毕业于北大、清华。。。但看繁体字也有困难,更不懂写,我看他们很可怜!

13. 現在的大學生和教授文化水準差 2013-02-19 10:43:35

想不到現在的大學生和教授,給一位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的文化水準還要差......想不到的事真多......回應:12. Andy2013-02-19 10:24:00

我不介意教授用簡體字回復我,其實我用的是普通話拼音輸入法,彈出來的是簡體字,也是工作方便,不選繁體字。

懂幾文幾語,馳騁於幾種文字之間(我懂中、英、法和西班牙語)已是世界人的習慣,就如歐洲很多國民也是(除了英國),所以不用太因循於只用廣東話或繁體字。 當然,這不等於說我贊成用簡體字。 相反,我國內的同事都是高級知識份子,畢業於北大、清華。。。但看繁體字也有困難,更不懂寫,我看他們很可憐!

 

14. 陈增涛复 2013-02-19 10:47:36

11楼:在国内工作多年,用电脑写中文习惯了用普通话拼音,出来是简体字。另简体字国内的朋友也会看,香港的朋友幸苦点也可以看。如有不便,请原谅。

15. 可以利用Word文件檔案繁體字簡體字轉換功能 2013-02-19 11:33:49

其實我是用激將法批評你們,請不要見怪.....

其實我們可以利用Word文件檔案繁體字簡體字轉換功能只要幾秒鐘時間就可以順利轉換了……回應者: 1968年一位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個人專長: 毛澤東所說的: 能文,能武,能工,能農,能醫,能商,.....還學會了上網玩電腦.........也玩摩托車(電單車)鴐駛私家車......有海員證,有廚師證......也學會了香港三大投資價值: 賽馬博彩,股票買賣,房地產投資........

繁體字

14. 陳增濤複2013-02-19 10:47:36

11樓:在國內工作多年,用電腦寫中文習慣了用普通話拼音,出來是簡體字。另簡體字國內的朋友也會看,香港的朋友幸苦點也可以看。如有不便,請原諒。

简体字

14. 陈增涛复2013-02-19 10:47:36

11楼:在国内工作多年,用电脑写中文习惯了用普通话拼音,出来是简体字。另简体字国内的朋友也会看,香港的朋友幸苦点也可以看。如有不便,请原谅。

 

16. Andy 2013-02-19 14:04:46
认识很多人对简体字(或横写的中文)很反抗,如不看简体字的书等等,所以思想偏颇:P  繁简都懂不是更好吗?
17. 小儒 2013-02-21 21:41:19
陳增濤先生: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從來都是外儒內法;或者人類的政治從來都是外儒內法,因為一有利害關系,人與人之間便耍起法家的手段了。
18. 小儒 2013-02-21 21:41:21
陳增濤先生: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從來都是外儒內法;或者人類的政治從來都是外儒內法,因為一有利害關系,人與人之間便耍起法家的手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