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3888    回應:11

吳作棟所說的關鍵人物風險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星架坡在立國五十年,第二任總理吳作棟竟然在首任總理李光耀患重病的時候爆出星架坡要評估“關鍵人物風險”,即是說,萬一李光耀有什麼三長兩短,星架坡要作出相應行動,準備承受一定風險。如果這是中國古代,就可以被當權者視為造反,就算是現在,李顯龍將軍一樣會視吳作棟為政見不合作者,假如星架坡與香港有同等的新聞自由,吳作棟的“關鍵人物風險”比我的“細價樓爆煲論”更為爆炸,已經立國五十年,現在還要評估立國人去世的風險。吳總理可能是說出實情,沒有李光耀的星架坡將會有風險,不過,如果問星架坡人,他們一定唔知道有風險,或者知道而避而不談,星架坡人最叻講其他國家,地區的政治,他們自己的國家,除了說very good 之外,其他一律避談。
 
  全世界人都知道,不過星架坡人可能唔知道,星架坡是李氏皇朝,吳作棟亦是這個皇朝關鍵人物。李光耀在卸任時知道不可能立刻將位傳給李顯龍,於是委任吳作棟做了十多年總理,而李顯龍將軍執掌星架坡超過十年,如果是一個民主社會,早應該轉交新任領導人,怎可能還有首任總理病危時傳出“關鍵人物風險”這種說法,究竟是不是話俾全世界知道,星架坡一向由李光耀掌控。當日,趙紫陽一句“大事都要請示鄧小平”,就已經給西方傳媒將軍將到暈。今日,吳作棟的“關鍵人物風險”就確實暴露了星架坡政治風險,如果李光耀離開,星架坡會不會改朝換代,甚至變回英國的殖民地,唔好以為我講笑,英國佬夠膽在香港搞港獨,點解唔夠膽將星架坡變回殖民地,更何況,大多數星架坡人不會反對,正如台灣人希望重由日本人統治一樣,有時候,這些劣根性是洗刷不掉。
 
  睇星架坡政治發展就好似睇梁羽生武俠小說一樣,就算那些小輩怎樣犀利都好,最後,都要由消失了幾十年的老人家收拾殘局,那些好打得的人個個都超過一百歲,而現實生活,超過一百歲的人莫講話打,連行都唔行得,所以,李光耀的影響力應該不如想像中那麼巨大,李顯龍將軍應該可以掌控星架坡,不過,吳作棟這個關鍵人物的確是風險,而他夠膽在李光耀病重時說出“關鍵人物風險”,可能是早有所圖,總括來說,星架坡的政治風險將會隨著李光耀病情而變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政治係一個提頭顱賭博嘅遊戲 2015-03-03 11:33:43
李光耀太老,李顯龍又太多病,以現時星加坡各種主要政府機關和龍頭企業都是李家人所掌控,這主要得力於雙李的威望和能力,一旦『將軍一去大樹飄零』,當雙李不在,李家其實已沒有獨當一面的人物了,那時身體健康又有政治實力嘅吳作棟的確係李家皇朝嘅一大隱患,所以, 愚見係吳作棟早於雙李病死或意外死會較為符合李家皇朝利益。
2. 台北人 2015-03-03 15:30:41

博士有咩理據話  : " 台灣人希望重由日本人統治 "

日治時代果種慘況, 唔係講笑的

3. 引刀一快 2015-03-03 17:40:06
我完全同意湯生所講  " 台灣人希望重由日本人統治 ",原因我試下講講。

1,今日臺灣無論係地理位置還是國際地位都有重大戰略價值,日本統治臺灣一定唔會爲難臺灣人,仲會俾好多優惠佢地。

2,臺灣人會覺得自己”再次“”從新“成爲最優秀嘅華人,可以傲視大中華。

3,自此,臺灣人在大陸會得到更多更大嘅優惠,原因盡在不言中。

4,新一代哈日哈韓,開心死呀,真係。

仲有....好多......好多.........
4. 台灣人 2015-03-05 13:30:54

台灣人本土意識極強, 而且日治時代係台灣人傷痛歷史

3/F 和博士不要貽笑大方

5. Dr 2015-03-10 13:40:57
Agree Tong's comment about Taiwan
6. 引刀一快 2015-03-10 14:21:17
To 4樓

閣下係原住民?李登輝公開對自己“曾經”係日本人而自豪,大把臺灣人認同佢講法。

唔好假扮臺灣人喇。
7. 地盤佬 2015-03-10 14:37:32
同意湯生,八卦聽返嚟,台灣人分藍綠營,原居民不滿國民黨霸佔台灣,情願重歸日治。幾年前有套台灣本土電影海角七號,正係用台日男女主角關係,表達對日本政府離開台灣嘅不捨。主題曲國境之南,所謂嘅國,正正係暗示如果墾丁歸日,將成為日本最南面嘅城市。
8. 向饭民说不 2015-03-10 15:00:55
楼上,可惜日本经济现在还是要依靠大陆人去日本买马桶盖支撑。日本就来变2流国家啦。
9. 地盤佬 2015-03-10 17:03:22
一個國家經濟崩潰想再建經濟係好困難,日本與其靠安倍嗰幾支爛箭,倒不如望中國人腸胃暢通,買多d廁板。不過笑完人,都要明白習大大面對嘅困難,不比任何國家少,中國長期依靠經濟增長緩衝政治問題同內部矛盾,面對GDP增長放緩,風險唔細。呢類問題,富裕地區嘅新一代係唔會理會,佢地樂於追求理想不顧經濟,台灣香港澳門係咁,將來星架波都會係咁。純粹吹下水,不喜勿插。
10. 欠缺抽象思維力 2015-03-10 17:42:51
以为经济就只是买奶粉,买厠柀的人应该学习抽象思维力,但象形中文字难免令中国人抽象思维力弱,象形文字很易发明,用象形文字的民族很多都是赢在起跑线,可以光辉一时,但长远很难发展高级思维,所以多做用象形文字的文明也衰败。

事实上,做工业只是基层改善生活的一小步,之後就是服务业,任何发达经济工业也占很少,若不能成功转形,做工业的人收入也不高。

长期以来,大量肤浅的文章嘲笑日本浪费了过去二十年。但是你认真分析一下,其实日本即使在最近20年,也相当不错。你要看剔除通胀以后的真实增长,再把人口变化考虑进去。今天,日本的物价水平(从报纸到理发,从住房到寿司)相当于1981年的水平!有些国家大谈"人口红利",但是每个居民的真实福利的改善远不如宏观数字好看。英美两国在过去二十年一直嘲笑日本浪费了二十年,但是,把人口和通胀排除,用1989年为基数100,日本2013年的真实人均收入为127,美国为137,英国为144。差距并不太大。在最近的十年(2002-2012年),以真实的人均收入为指标,日本甚至跑赢了英美。

今天,日本依然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相当于英法之和,或者印度的三倍。它的国民平均还是比中国人富裕八倍!(2013年的数字)

有一派认为,日本在过去20年做了大量的痛苦调整和反思。干嘛老是跟别的国家比排名?日本不需要做第二大,第十大或者第15大经济体。未来20年,日本将是一个"很枯燥,很不激动人心的,很富有的国家,相当一个巨大的瑞士!这有什么不好?"很多国家有GDP增长,但是由于增长质量低,所以没有财富。在日本,人民健康,犯罪率低,居住环境好,这些难道不重要吗?物价下跌有什么不好?难道你希望钞票发毛吗?日元在过去二十年的购买力的改善十分可观。换言之,日本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是很大的。
11. 《穹頂之下》的反思 2015-03-10 18:32:22

我們期盼中華民族用自己的勇氣和智慧,避免重蹈西方國家的覆轍。

「政府最重要的是不要去補貼那些已經要被時代淘汰掉的、落後、和污染、還有虧損的產業,你要給新興的產業,給它們公平競爭的機會,它們會帶給你驚喜。」- 柴靜《穹頂之下》

按照以往寫作的習慣,兩會期間筆者會概括一下中國的經濟政策和走向。今年,一套紀錄片的播出,比起政策文件更具體地說明了很多。

前央視《新聞調查》記者柴靜自資所拍的全國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國及全體華人社區瘋傳,網上點擊率以億人次來計算。

筆者不打算在本文詳談紀錄片的內容,柴靜所提及的霧霾現象對人體的健康構成威脅,因為當中存有直徑少於10微米,甚至低至2.5微米的可吸入懸浮粒子,而這些粒子主要由石化燃料燃燒所釋放,尤其是劣質的煤炭和燃油,加上中國能源和工業生產方式落後,從煤、油的品質到洗煤及練鋼技術參差。懸浮粒子在工廠及煙窗不見的北京和杭州等大城巿均嚴重超標。

儘管爭議不絕,但紀錄片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中國粗放型的發展模式所帶來的後遺症,並且令人反思這種高耗能和高污染的模式是否走到了盡頭。

補貼是人才和資金的最大浪費

筆者是經濟學者,特別認同壟斷及操控巿場的結果必然就是扭曲巿場,例如寡頭壟斷石油產業,缺乏新競爭者的加入,必然導致成品油的品質不佳。

同樣,政府不斷用錢去補貼高耗能和低效益的廠商,等於把錢投進黑洞,同時扼殺新興行業,這裡指的扼殺是兩方面的。一是產業,二是人才。新興產業固然在政府扶持舊有企業下未能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人才也因為滯留在舊的產業中不思進取,從而喪失了競爭力。


這種錯誤澳洲當年也曾犯過,政府不斷用錢補貼早應被淘汰的舊式工業,導致原本應該把學識和技能用在別處的澳洲年輕人,以為工廠打工很有前途,就繼續留在工廠打工,結果工廠倒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領失業求濟金。政府的資源錯配,給經濟發展造成的後遺症是很大的。

因此,中國在關鍵的能源產業上必須引入競爭,即使不推行全面的巿場化改革,也可考慮借鑑澳洲或者部分西方國家的經驗,在國營和私有化之間取得一個較佳的平衡。

產業轉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跌至7.4%,是1990年以來最低增長數字。中國總理李克強把中國2015年的增長目標進一步下調至7%左右,反映中國無可避免地要面對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簡單一點說,就是一個國家在發展初期依賴勞力、土地、和缺乏環保等低成本因素發展,當多項成本無可避免地上漲時便失去了競爭力,同時又未能晉身高技術的先進經濟體,導致國民收入停滯不前。也有一說指,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增長太快,相對收入沒有增長或反而倒退(不論如何,筆者認為爭議中等收入的定義,對於討論中國經濟跨越這一個障礙並無幫助) 。

當年的亞洲四小龍,特別是南韓,是依靠很成功的產業轉型來跨越陷阱的,從人均1000美元增長至12,000美元以上,用了18至20年的時間。至於中國,如果從1978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第一條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開始算起,37年了,從200美元左右升至現在的6,800美元。

要跨過陷阱,就要實現產業轉型:首先,我們生產一度電,不要再使用比別人多三倍的煤,排放多十倍的污染物,要擺脫高耗能和高污染的發展模式。二,不要再去爭產量多,爭價錢便宜,不要哪裡有利潤就資金就湧到那裡去,要擺脫產能過剩,擺脫粗放型的發展模式。中國應該用37年發展所積累的龐大資金,去尋覓新的發展方向。

加深依靠巿場力量 - 推進巿場化改革

總有人說,甚麼方向?如何發展?又說知易行難。在經濟學上,只要政府首先放棄無補於事的補貼,資金和技術人才就會自己另覓出路。

柴靜在《穹頂之下》引述英國能源及氣候變化大臣戴宏說:「當一個產業正在被淘汰的時候,會有另一個產業冉冉升起 … 政府最重要的是不要去補貼那些已經要被時代淘汰掉的、落後、和污染、還有虧損的產業,你要給新興的產業,給它們公平競爭的機會,它們會帶給你驚喜。」

非補貼的自由競爭環境,有時會為政府解決不少棘手的問題。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在百年紀念特刊上,就說過不論爭議有多大,自由巿場依然可以解決大量干預造成的問題。

過度依賴石化能源所造成的問題,不但困擾中國,同時也困擾著全人類的發展,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沃爾夫在分析BP能源展望報告時說得好,地球沒有足夠的石化能源去保持現在的繁榮 (也沒有足夠資源去創造一個人均GDP可匹敵美國的中國) ,我們必須加速技術革新,用更高效和低污染的能源來支撐發展。

我們期盼中華民族用自己的勇氣和智慧,在這場技術革新上出一分力,避免重蹈西方國家發展失敗的覆轍。

*柴靜的《穹頂之下》,可點擊以下連結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