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2165    回應:40

環球金融海嘯篇 - 誰家天下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在最後幾小時才決定以阿布札比酋長命名的沙漠高塔「哈利法塔」,象徵阿聯酋權力由杜拜酋長轉移至阿布札比酋長,亦要人認清楚究竟阿聯酋現在是誰家天下。
 
  杜拜塔改名,其實是意料中事,100億美元雖然能解燃眉之急,但往後所需數目,相信比100億還要大很多倍。杜拜融入阿布札比的日子相信不遠,亦即是全世界銀行家膽顫心驚的一日。
 
  全世界銀行家都知道,當白武士出現,損失的不單止是被拯救的人,連帶有關銀行亦會損失慘重,Haircut (削髮,即減債)不在講,可能還要更多借貸才能吸引白武士。銀行有句術語說,「舊債未清新債免談」,若不貸放新額,可能以前所借出的款項立刻要成為壞帳,此為銀行家最不喜歡看見的事。
 
  這是一個活生生「不量力而為」的故事,歸根究底是,杜拜擁有一隊強而有力談判人才,有豐富財經界網絡,可為杜拜爭取到優厚的信貸條款,不過,錢最終還是要還的。
 
    世界銀行家另一件擔心的事,阿布札比極可能推翻杜拜所簽訂的合約,包括貨款合約以及建築工程合約,若以伊斯蘭的方法解決,銀行能收回貨款的日子是遙遙無期,不但如此,今後銀行的資金又少了出路,究竟資金往後怎樣處理?
 
  杜拜有一個有錢的「親戚」,歐美各大豪門擁有的企業,物業不少亦已轉至中國、俄羅斯、亞洲資本手中。現在表面一切正常,但有朝一日,幕後老闆慢慢地會浮出水面,屆時不少企業改朝換代的時間降臨,大家才真正知道這是誰家天下。
 
今日評語

  博士去了旅行,沒有今日評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啦啦隊 2014-09-12 11:02:11
美銀美林:支那經濟泡沫爆破比日本更恐怖! 

儘管經濟發展歷程相隔二三十年,然而中國與日本的增長模式卻驚人地相似。增長靠投資驅動、金融抑制、貨幣超發、房地產市場泡沫巨大等等,今天的中國不免令人聯想起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 

更重要的是,兩者的結局會相似么?中國能否避免重蹈日本“失去的十年”之覆轍?美銀美林股票策略師DavidCui和NaokiKamiyama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這是有可能的,但最終將取決於中國是否以及何時開始重組其國內銀行。 

日本樓市泡沫自1989年末開始破裂,房產的大幅貶值最終反映在了銀行飆升的不良貸款上。由於沒有意識到或者說不願意承認飆升的壞賬問題,日本政府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都沒有給銀行注入資本讓它們核銷那些永遠也收不回來的壞賬。 

結果,日本政府為其當初的猶豫不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1992年至2000年間日本七次推出經濟刺激計劃和一個復興計劃,總規模高達110.8萬億日元(按2000年的匯率計算為1.1萬億美元),期間GDP平均增速僅0.8%。 

直到2002年,日本政府承認壞賬可能影響整體經濟,並對銀行實施了重組,日本才迎來了轉機。 

美銀美林指出,中國資產價格可能面臨著比當前更加急劇的下跌,“有很強的跡象表明,房地產價格上漲和債務增長正在向壓力屈服。”今年上半年中國銀行業核銷的壞賬比2013年全部的還要多,但中共官方公布的壞賬比率仍然很低。Cui和Kamiyama認為,儘管很難知道中國壞賬的確切數字,但它將比日本或者2007年以後的美國所面臨的壞賬更大。上世紀末,中國對銀行出台了大規模救助措施,當時準備上市的國有銀行的壞賬率高達40%,而且那個時候還沒有房地產泡沫。 

他們表示,即使中國的壞帳率只有8%,和曾經的日本銀行業相同,中國政府也應該儘快採取措施暴露銀行業風險、處理壞賬。但問題是,承認壞賬將在一定時間裡妨礙經濟增長,這是忙於整頓混亂局勢的中國新一屆政府不太願意看到的。因此,可能需等大局平穩後方能出台相關措施,也許要等一到兩年時間。然而,時間拖延的越久,壞賬就越大。 
2. 肥婆四 2014-09-12 12:43:47
 我哋不妨又睇下正面的

栅户区债券&次级贷

 (2014-08-16 08:00:54)

早上在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办财金[2014]104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创新企业债券融资方式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那么大的创新力度,史无前例。与美国次级贷款有一拼。

同时阅览了网络,几乎是千遍一律地看空中国房地产。关于房地产,这几年我络续在博客上写了多篇,表明态度。2009年写下的《房地产金皮书》博文观点至今没有变。《重视中国之母——房地产业》、《房地产左右着中国社会的命运》都代表我的观点。在接下去的多年里,我不认为中国房地产会步入熊市,而且却却相反,房地产会走大牛市。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的次级贷款引发的2003年至2008年大牛市,华尔街创新与1047号文件简直就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但我同样不认为1047号文件归宿是美国的次级贷款。法律与监管的跟进对于未来十年的中国至关重要。中国的命运也到奋力一博的时候。用一句俗话:按看空中国做空中国者的理由走下去,反正都是死么!为什么不奋不顾身?也许真的置之死地而后生?

美国情况,不乐观。美元想拉升,2014年就可以拉升,为什么让看多美国做多美国者那么失望?无非是骨子里已经腐朽,一个好吃懒做,近50年工人都没增收,依靠移民来作为中坚社会支撑的有什么前途?

中国人种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强,如此膨大的努力的人口群体,有什么理由去做世界奴隶?

我相信咱们中国人最终会成为世界的主人!也许,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3. 亮劍 2014-09-12 12:46:15
啦啦隊……你呢個不學無術的傢伙,你知否甚麼係「支那」?
你侮辱你自己就算啦,但你連你老豆同老母都侮辱埋呀!或者你根本上唔係中國人,只係一個蘿蔔头,但咁大陸發生乜事行乜嘢政策,關你腿蛋治?

支那人一詞在中國近代思想中,為討論中國民族性、國民性的重要概念,包括如梁啟超及嚴復等對中國民族性中的劣根性求改進討論。
支那人嚴謹的定義上是指居住在支那大陸(China Mainland),即現今的中國大陸的黃種人。晚清知識份子在使用"支那"或"中國"一詞來稱呼國家及國民未有共識,然而「支那」一詞仍相當流行,直到中華民國建立後,中國人以「支那」一詞自稱的現象才減少。在甲午戰爭至1945年二戰完結,中日關係最惡劣期間,支那人一詞在日本涵有日本的自我優越感及對中國人的輕蔑態度。對於「支那人」在氣質上的描述,有「好面子的體面」、「阿Q」等等;魯迅對明恩溥所著的《支那人氣質》一書中相關評論重心也在於改進現代中國國民性。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盟國最高司令部的調查認為「支那」稱謂含有貶意,要求日本政府不得在公文和公開場合使用該詞,現今除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人士外,日本民間已不再使用「支那」和「支那人」兩詞……
4. 物業初哥 2014-09-12 13:34:33
To 1
作為中國人叫自己做支那..那你算是甚麼?
5. 維廉 2014-09-12 13:42:52
亮劍兄,
我就唔太同意你嘅睇法,支那也好,中國也好,稱呼啫,無需過份緊張。
唔通你認為「強國人」係一個讚美詞?
6. to 5/F 2014-09-12 14:09:02
唔覺得強國人稱呼有問題,叫你做廢物有冇問題?稱呼啫!
7. 亮劍 2014-09-12 14:10:59
維廉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盟國最高司令部的調查認為支那稱謂含有貶意,要求日本政府不得在公文和公開場合使用該詞,現今除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人士外,日本民間已不再使用「支那」和「支那人」兩詞……」
那麼叫人鬼佬、賓賓、印印、黑鬼……又係咪無問題先?
最主要係支那一詞含有貶意呀。
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2 14:42:55
TO 5樓 維亷兄
懶人未正式讀過中學,但讀小學時學過,褒義詞同貶義詞都屬名詞,但两者之間意義上有極大分别,用語不當可惹官非,兄台博學必然係另有所指,不如直接道出更為爽快。
9. 解字 2014-09-12 15:34:55

"忠"字被取走了良心,"中國人"彷彿被註定是沒了良心的國民。就是叛逆之徒。

"羔大"合併二字,"美國人"是羊好是羔餠好,就是喜歡做大,大得食不完宰不盡。

10. LaLa 2014-09-12 17:16:30
被人欺負已經夠慘,自取其辱以自娛更為可悲!
11. 印度支那 2014-09-12 17:30:36
  1. 法国在中法战争之后,获取了北越的控制权。法暹战争之后,法国合并安南,东京,交趾支那与柬埔寨王国为法属印度支那。老挝在1893年加入印度支那。法属印度支那一直维持到1954年才终告结束。上述地区的君主(越南皇帝,柬埔寨国王与老挝国王)在 ...
12. 當時東亞知識份子 2014-09-12 17:37:44

清帝國時期,知識份子在討論超越傳統族群概念的漢人滿人等以尋求國家界定的國民性及民族性的討論中,支那人一詞為現代意義的中國人[16][9][17]

當時東亞知識份子的討論中的日本與支那人種關係及理論,在中國的「日本化」學習亞洲現代性時期,是極為複雜的中日之間互動歷史現象,包括支那革命論大亞細亞主義、等等:如梁啓超以黃種與白種人的異同來鼓吹亞洲黃種人合作的必要性[18];其於日本籌辦的第份一機關刊物《清議報》先後設有支那人論說、日本及泰西人論說、支那近事、萬國近事、支那哲學、政治小說等欄目[1]。梁啓超於該報第一冊中說明辦報宗旨:「一、維持支那之清議,激發國民之正氣,二、增長支那人之學識,三、交通支那、日本兩國之聲氣,聊其情誼,四、發明東亞學術,以保存亞粹。」[19][1];1899年《清議報》中梁啟超就以「在支那人未知有國家,安得有國家思想」一言開啟其對日本人尾崎行雄的文章〈論支那的命運〉做譯釋[3]

1899年出版,由明恩溥著的《支那人氣質》(澀江保日譯版書名)一書,因談及對中國國民性的探討,引發了如魯迅等對該議題的思辯及有關中國國民性的文化及制度改造。[6][9][20][11]

晚清知識份子在使用支那或中國一詞來稱呼國家及國名的討論中,並未取得共識,因此以「支那」一詞來指涉中國的現象,仍是相當流行的作法,直到民國建立後,中國人以「支那」一詞自稱的現象才減少。

13. 江湖隱士 2014-09-12 17:47:47
作為中國人,自己貶意貶自己,把自己放在100年前,中國被世界列強看不起的年代,侵略和四分五裂的國運中,完全沒有骨氣/自尊心/自貶低自己是低等人的價值........還好出文在此出醜.........
14. 江湖隱士 2014-09-12 17:52:06
現在中國人/的中國,已經進入世界上三大太空登月航空俱樂部中.......不要再自己貶低貶自己...........
1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2 19:01:58
懶人也來解字:

現在地球上有中國人,太空上有中國人,所以美、日、越、菲把中國看成"串國","串"字中國解作神氣也;美、日、越、菲解作囂張也。

美,即羊大,養了200年嘅羊大了、肥了、將要被劏了,誰來操刀?50年後且看大地在誰腳下。

 

16. 睇得通 2014-09-12 20:03:21

毛澤東名句送贈: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中國人不應該自貶......

17. 睇得通 2014-09-12 20:05:41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是源自毛澤東1925年所作的詩詞《沁園春‧長沙》。 全文如下﹕


《沁園春‧長沙》 一九二五年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作者填這首詞時是多少歲?
毛澤東出生於1893年,此詞作於1925年,所以他作此詞時應是32歲。

18. 路人 2014-09-12 20:40:57
啦啦隊專吊自己母親,正一係 mother fu●ker! 
19. 啦啦隊係畸形BB 2014-09-12 21:25:29
呢段用來吊柒啦啦隊呢D癈物狗養最好:
20. 向飯民說不 2014-09-13 11:53:41
支那仔亮劍, 為什麼不包容?
21. 啦啦隊喺高登仔 2014-09-13 16:55:27
啦啦隊成日喺高登抄文章,1 / F 這篇也是。

22. 啦啦隊抄高登文章而已 2014-09-13 17:09:30

To (18/F) 路人: 

啦啦隊,也是 Grandma f**ker (见:  反佔中(27) 61/F)

To 21/F:

啦啦隊,是質素不太高的高登仔(见:  反佔中(27) 26/F)



23. 越寫越錯的啦啦隊 2014-09-13 17:15:34
只收最低工資都無人要
24. 引刀一快 2014-09-13 19:54:37
「強國人」

呢三个字,不單有嘲諷之意,最大問題係:

如果呢三個字出自香港人之口,就帶有非我族類之含義,要不得要不得!
25. 2014-09-15 09:46:05
「強國人」呢三個字, 雖有貶意, 但更有酸葡萄的意味...
26.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5 09:52:54
(強國人)同(東亞病夫)點揀?你識揀的!
27. 引刀一快 2014-09-15 11:28:03
我揀東亞病夫,因爲我係中國人。
28. 引刀一快 2014-09-15 11:46:45
無論係貶義還是酸葡萄,都係小事,分離破壞民族團結先係重點,絕對零容忍。
大陸人叫強國人,咁香港人都必須同樣係強國人。
叫咩都好,絕對唔可以鼓吹或者暗喻,大家非一國之民。
2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5 11:57:57
TO 27樓 引刀一快兄
引兄揀(東亞病夫),理由係(我係中國人),(東亞病夫)係日本人侵華前後侮辱中國人嘅蔑視稱号,引兄係現代中國人,是否即係同意現代嘅中國人仍然係日本眼中當年嘅(東亞病夫)呢?抑或另有所指呢?
30. 引刀一快 2014-09-15 12:24:12
懶人兄

我意思係:寧可俾人叫病夫,我地自己絕不能否認一國。
叫大陸人做強國人,係咪等如話佢地唔係中國人?
國字,係呢個叫法嘅核心問題,叫大陸人做阿燦,可以,你話佢唔係中國人,就唔得。
同樣,如果有香港人話自己唔係中國人,或者話自己同大陸人,唔係一國之民,當然唔得!東亞病夫係佢地叫法,我地亦叫日本人架仔、蘿蔔頭,大家彼此彼此,但係稱大陸人為強國人,有非我族類之意,自己人唔團結,要不得!
31. 引刀一快 2014-09-15 12:26:41
無論大家叫大陸人做咩都好,提到“國”,就一定係中國,別無他選。
3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5 13:21:30
TO 31樓 引刀一快兄
有道理,明解。
33. 引刀一快 2014-09-15 16:47:16
懶人兄

你明,但係我諗大把人唔明,我講再白D。

三母子,阿媽俾人話係乞衣,大仔話:“佢係乞衣我唔係。”
細仔話:“阿媽係乞衣,所以我係乞衣仔。”

如果冇第三個選擇,咁你覺得邊個仔正路?
34.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5 18:39:32
TO 33樓 引刀一快兄
阿媽好窮要乞食養唔2個仔,送咗大仔俾有錢鬼佬,留番细仔喺身邊。

阿媽俾人話係乞衣,細仔話:“阿媽係乞衣,所以我係乞衣仔。”
大仔話:“佢係乞衣我唔係。”

大仔學業有成、揾到錢都算孝顺,時不時接濟阿媽同細佬,阿媽得大仔幫助有啲閒,手痕兼好彩買中咗六合彩超级大獎,錢多到使唔晒,阿媽有財同有錢鬼佬爭番個大仔。

大仔跟番阿媽本來係一家团聚好開心,點知個大仔現在喺阿媽同細佬面前,無晒以前嘅優越感,反而自卑感作祟,睇有錢阿媽唔顺眼,又覺得细佬同佢爭寵爭風頭,於是团聚後感情日差,成日單單打打叫阿媽做"有錢婆阿媽買野俾佢都俾佢借頭借路鬧餐懵,細仔好聽話仲會來愈叻,阿媽覺得大仔俾鬼佬教壞咗好反骨,都係細仔靠得住。

如果冇第三個選擇,咁懶人覺得邊個仔正路?梗係细仔好啦!
大陸係阿媽,香港係大仔,上海係細仔,澳門係??????


3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6 03:37:21

雅虎新聞12-09-2014

崔世安指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增澳門實力

副總理汪洋抵達澳門,出席明日開幕的第八屆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會議。他下午與出席會議的其他經濟體代表會面,指中國決定在澳門舉辦今次會議,是希望借此機會,促進澳門作為世界旅遊城市的地位,而中國亦已為十一月在北京舉辦的APEC峰會作好準備。澳門特區政府傍晚設歡迎晚宴,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指,澳門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加上中央政府的支持,承辦APEC 會議可鞏固澳門的實力,增強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信心。

亞爺一巴、北京一拳、澳門一腳、香港將如何招架?

36. 引刀一快 2014-09-16 03:37:28
懶人兄

比喻好諁核,淨係漏咗個上海,上海恨做鬼佬嘅仔恨到出面,佢地嘅心態好矛盾架!如果你知道上海過去,點樣對日本獻媚諂媚,保證覺得奇耻大辱。

細仔,係北京,澳門?係.............................唔好得罪人...............

37. 引刀一快 2014-09-16 03:45:48
懶人兄

澳門唔算係乜啫,阿爺用佢嚟等香港呷醋,通常激將法嘅對象,先係女主角。
3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6 03:55:04
TO 36樓 引刀一快兄
引兄仲未唞?
澳門??????,懶人其實諗唔到澳門做乜角色,更加無諗到會不敬。
亞爺對香港開始失望到出面,長此以往將香港邊缘化一啲都唔奇,今日揚州、明日香港,姊妹城市,同病相憐。
3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16 04:06:28
引刀一快兄,開放初期,上海各方面都希望以日本為師,獻媚、優待等動作其實人之常情,不過經過寶山鋼鐵廠世紀大揾笨事件後,上海就開始醒覺了。
40. 引刀一快 2014-09-16 07:05:17
懶人兄

上海嘅環球金融中心,咁嘅設計都批,已經講明咗好多嘢,由租界時代開始,外洋衝擊已經深深咁影響咗呢個地區嘅人同文化。
澳門喺葡國殖民時代,到依傢,靠咩嚟富貴,大家都知,咁你叫我俾個角色佢。。。唔得罪人先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