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4451    回應:4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雅芝 2013-01-31 13:02:35
所以事实证明,CY政府完全是废物。他们把整个香港,由甲组降到丁组。
2. 碧华 2013-01-31 13:05:56

Mainland people are still rich. They are not afraid of BSD.

內地客7300萬購沙田小築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九肚山沙田小築4號屋,洋房建築面積3050方呎,實用面積約2835方呎,另連有約1594方呎花園及車房等,以7300萬元易手,建築及實用面積呎價分別是約2.39萬及2.57萬元。

登記買家為郭蓉(GUO RONG)及謝立新(XIE LIXIN)。相信兩位有機會為內地人士,須繳付買家印花稅,而其中謝立新與北京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同名,而郭蓉與內地一名演員同名。

原業主在1984年12月以265萬元購入上址,今番單位轉手帳面獲利7035萬元,賺幅逾26倍。

3. 嘉美 2013-01-31 13:10:31

To: 2

大陆人的购买力很强,BSD对他们的影响会很短暂。根据大陆人的习惯,估计春节期间,他们会大举扫香港的新楼。是耶非耶?很快就会证明。

4. 博士, 你諗多咗 2013-01-31 13:10:42
CCL 向住180 進法, 邊會跌, 你明顯諗多咗.
5. 碧丽 2013-01-31 13:13:55

To:1

香港人应该同心协力,保护香港一国两制,保卫核心价值,防止变为丁组城市。

6. 明丽 2013-01-31 13:16:25

To: 4

按照“云在青天水在瓶"的预测,CCL会到达183点才见顶。

7. 法子 2013-01-31 13:16:38
房協可以任由雙無人士申請綠悠雅苑,我想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亦不會找到,鄔主席真的是有諗頭,想出這個舉世「無雙」的計劃。」

有一處地方也有類似事物,它的名字叫「次按」,而不是「綠悠雅苑」。主辦機構叫「房地美和房利美」,而不是「房協」。
8. 嘉兰 2013-01-31 13:20:02

CY政府的低能政策,真的是破坏香港的经济和繁荣。

9. 雅翠 2013-01-31 13:28:23
其实CY政府也看出,香港会经历一个巨大的通货膨胀。因此,他们希望哪些没有能力的人,趁现在价钱还是比较低的时候尽快上车。要不然,几年后楼价可能翻几倍。CY很清楚,现在香港处于两个最大的印钞国中间(中国和美国),未来必定有巨大的通货膨胀。如果今年哪些人上车了,到2017年楼价可能翻1-2倍,那么他会容易点连任。
10. 林景 2013-01-31 13:32:40
事实上,各大发展商及CY政府都看好未来几年的楼价。按照他们现在投地的价钱,未来五年的楼价会有一倍的升幅。
11. 楊衞隆 2013-01-31 13:43:25
12. 楊衞隆 2013-01-31 13:43:42
13. 掹車邊80後 2013-01-31 13:54:15
湯生宜家明白CY係一個用人何其差的leader啦? 劏房又無料的, 坐定定;  吳克儉搞唔掂雙非學童就話雙非係香港生力軍; 仲有一大班張"抦良"劉江華之流, 不知所謂

做野又係唔掂:  日日就係記得要剷除前港英權力核心如金官局, 銀監咁; 宜家仲離譜到公司查冊連股東詳細資料都話唔睇得, 明眼人都知係同大陸個公司法改革接軌, 唔俾人睇貪官有幾多資產; 搞搞下下一步就係批地主同土改喇??俾窮人住地主間屋??   

搞少d政治任務, 做下民生, 奶粉又搞唔掂, 雙非衝關又下下講"不排除任何解決方法", 咁即係無法;  日日150個大陸人湧來拎綜援公屋, 提都唔提 

做左咁耐,  一句話:  零貢獻
14. 冷眼 2013-01-31 14:18:44
果然无能!完全新丁,零经验,香港有他领导,国际地位必然降级,港人自求多福!天生一副眉尖额窄,无厘贵格!
15. 亮劍 2013-01-31 14:18:53

家陣風頭火勢,樓價日日創新高,橫睇掂睇再升可期,但呢個浪係做緊牛三最後井噴,好快就去到強弩之末亦是路人皆見,憑我經驗估計,不出兩年必有樓災,那時求其來一個利淡消息,就可殺人一個措手不及,輸到你裙拉褲甩!

但硬係有人現在還要迫上車,根本唔理風險為何物,本來如果你賭你自己或屋企人嘅身家,或者槓桿一或兩倍走去置業,咁小弟都無理由阻你去豪賭,去玩命!但現在有人係將槓桿比率提到十倍呀,甚至有人仲玩空手入白刃都夠胆死,最利物浦嘅係政府有人還認同幫人買樓係德政先氣頂!

我已多次留言,要求政府收緊那些實力唔夠嘅人的按揭申請,但令人氣憤嘅係政府唔單止唔去斧底抽薪,仲要火上加油,你話應唔應該捉呢班友去驗腦?

16. 唐唐 2013-01-31 14:21:22
CY is completely rubbish!!
17. 吊吊FING 2013-01-31 14:25:35
CY班友依家吊吊FING,就黎玩完!
18. 景峰 2013-01-31 14:46:58

Below is the extract from the article of 林行止. We are very sad about Hong Kong's future.

從制度化管治走向人治,其實是「去英化」的重要一步,而梁振英頭也不回地邁出這一大步;不過,即使「去英化」彰彰明甚,四五十年前英治時期那些打造殖民地建構的部署和布局,卻如幽靈徘徊在亞厘畢道。避談民主化、權益向今日的祖家(國)傾斜,以至當年的總督代表英女皇(英國利益)而如今行政長官代表授權來源(中央),在體制上雖隱而不揚,但在實際上則表露無遺,那從給籌建中的前海以種種支援與人才培訓、開發新界西北以利九龍與深圳灣北連成一片,清楚窺見;這種「進化」,把以對香港精神、法治、兩制和高度自治有所堅持並引以為傲的「香港中堅分子」,逐漸邊緣化—在五星旗下香港將成為近似少數民族自治港!昨天引述羅貴祥教授在〈中國少數民族的認識論〉中的那段話,「邊緣視覺」是港人考慮未來不可或缺的「自知之明」。時光不能倒流、時勢難以逆轉。香港發展到今日,要回到從前的「王道(仁慈)專制」,已不大可能。徒具形式的雙普選,權位始終落在不以「一國兩制」為施政核心而是以投北京所好為主旋律者之手,香港社會必有一次民意與權威的攤牌甚至對決,那是一個很難避免的局面,牽連有多深多廣,尚難估計。不過,一旦出現「血濺街頭」(肇端可能是有心人的布局),那意味與當權者對着幹的人將要付出或大或小的「機會成本」。

19. hifi 2013-01-31 14:52:12
就係要"無雙"計劃同5K白表,先可以隊林樓價,CY老早講到明。
21. Sad for the future of HK 2013-01-31 14:55:17
如果特區政府的施政不是朝港人自求多福盤算,而是謀求一國治下二制變一的融合,香港人以之自豪的核心價值,必然日漸衰落,而在這過程中,港人會在不同階段爆發出不同規模的群眾活動,社會不和諧不安定是難以遏制的趨勢;曾為人權、法治、自由、管治和廉政感到驕傲的人,未來幾年是難過的,那難過,不只於心情上,而會反映在實際生活層面上。
22. 林前 2013-01-31 14:58:06

 

CY日日為民請命,做到頭髮差不多全白了,臉上的皺紋像刀刻一樣的深。只不過半年,卻像老了十年。嗚呼哀哉,臨老還遇熊襲,遭哉殃哉,何其苦也!

最可憐的可是林鄭月,嬌滴滴的一介女流,捧起雙峰,義不容辭地就為 (局長) 奶媽。任勞任怨、任吸任啜、任重而道遠。天可憐她瘦骨嶙峋、香骨如柴,步履蹣跚,你叫人怎不心痛!

不要再難為他們吧!!!

23. 冷眼 2013-01-31 15:00:25
CY以為自己係黃大仙,有求必應!滿足曬大多數人願望,便是聖人!殊不知被愚民所弄,坐井觀天,逆天而行,令到香港黯然失色!此乃'劣幣驅逐良幣'的真人版!以劣人治良人!悲哀呀!
24. Sad for Hong Kong future 2013-01-31 15:00:32

特區政府的施政向內地政商團體的利益傾斜,以趨炎附勢的角度看,仍然高舉香港核心價值和堅持兩制的差異,當屬不識時務,是落後於形勢的政治不正確。

行政長官梁振英反覆向港人傳達的訊息是,內地大國崛起,到處都有機會—有很多供港人發揮才能發展事業的機會;而國人來港,亦有廣泛的空間供其施展抱負。香港的確仍是嚮往自由者特別是內地同胞的「天堂」,這從回歸後內地來港的新移民(不管是每天一百五十名的配額、優才、投資及以公務員身份來港),人數很快趕上土生土長的老香港,那不僅會大大分薄老香港享有的一切公民權利(如教育、醫療、交通以至福利等),這些新移民還極有可能成為在二○一六年啟動的雙普選中按照北大人指示投票的生力軍。不過,事實的發展未必如此順利,以新移民中必有人認同非共管治遠較優勝的現實,他們的投票動向便不易駕馭;另一方面,內地人移居香港,他們一樣得享此間諸種內地所無的人權法治自由以至諸般福利及低稅率少稅項等的好處,比較起來,中共治下的內地便不免相形見絀,進而引起人心思變,後果可大可小……。湧進太多移民確有利於對投票意向的操控(但非絕對有效);然而,當香港的生活方式向內地投射時,其對中共政權的消極副作用,不容小覷。在把香港「打造」為「少數民族自治區」的前提下,「內地新移民」只會不斷增加,香港人慣享的種種有形無形權利和福利,必會漸次受規限、被削減,哪會拉近香港與內地人民生活條件的距離,是縮窄兩地差異進而紓緩內地人民對當政者不滿情緒的一種出路。

25. Sad for Hong Kong's future 2013-01-31 15:04:39
從把民望超高的唐英年拉下馬把民望超低的梁振英送上行政長官寶座的競選流程看,老於世故的港人對港共動員、西環插手(不好意思不承認吧)、港澳辦「協理」和領導人「調停」的連串動作,一一看進眼裏,當然亦深切明白了香港政壇「誰主浮沉」的現實!而梁振英成為行政長官後的不成體統,其核心成員相繼「中箭而不落馬」,好官我自為之,以至把上街「倒梁」視作等閒。看梁振英的行事作風,其對「有效管治」的詮釋,顯然是把社會大眾(遑論可能早被定性為「敵」的泛民派)的反對聲音,放在無關宏旨不能影響其管治的次要位置。

行政倒退對於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老香港而言,明顯是實力減了一大截。向以「梁粉」中堅甚至是「造王者」姿態出現的政協委員(見報時可能已是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周前倒戈相向、高調「反梁」,抖出港澳辦、政協中人甚至當權領導人在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中諸多大小動作,予人以蛇鼠一窩黑幕重重的觀感;而梁振英從競選到當選至今,短短七八個月內,已三番四次受到廉署立案調查,但當事人從容自適、若無其事,讓人感到廉署正直不阿的形象,正不斷受到懷疑和衝擊。其實,香港核心價值已經七癆八傷,廉署近日被泛民充分利用為打擊政敵的擂台,日後港共會否「有樣學樣」對之加以利用,使其淪為「整人」工具,已非過慮,而是相當實際的顧慮!
26. To: 22 2013-01-31 15:15:46

Dream bear already divulged all the bad things of CY. I

Is CY trustworthy? Of course not.

CY should resign immediaely!!!

27. reply to 26 2013-01-31 15:25:34

CY should resign immediaely!!!

Answer: No.

Reason: Simple. To get rid of him is not easy, to replace him is more difficult. How come.

28. 老练 2013-01-31 15:28:47
重磅反水「梁粉」劉夢熊上周在《陽光時務週刊》的一個訪問裏投了一顆重磅深水炸彈,震撼之餘,不少不可告人的東西,瞬即浮出水面,呈現在大家眼前。即時引導公眾視線的,是劉說的「交人」問題,即梁及其軍師張震遠交不出當日梁稱受他委託替他驗屋查僭的專業人士名單,因為那些驗樓專家其實都是子虛烏有。劉認為這是點到梁身上誠信問題的死穴。

不過,孤證不立,未有更多有關事實暴露之前,大家不妨存疑。況且,經過大半年來的各種公開表演,梁在僭建事上欠缺誠信,早已是不爭之實,捅出「交人」問題,港人的邊際收益,頂多是知道貴為行會成員的張震遠乃是協助梁欺騙市民、欺騙中央的共犯而已。

突把董建華擺上枱

然而,劉在該次訪問中和盤托出的,至少還有比「交人」這點或其他枝節問題重要得多的另外兩組信息。這些信息與劉的主要立論並無必然關係,劉這個「準污點證人」在此二環節作假的動機不強;而且,信息涉及的兩位大人物,至今並無公開否認事件具體內容,因而比較可信。兩組信息,其一暴露了紅色背景梁氏政權的不斷黑道化。去年,梁營在劉夢熊牽頭、有前高官「梁粉」參與的「上海仔飯局事件」之後,迅速在形象上與黑勢力切割,相當成功;不料,前不久的挺梁反示威中,出現黑道派錢計人頭的醜劇,傳媒報道人贓俱獲,梁政權的切割努力,就不顯得那麼有效。這次劉提供的有關信息,更令梁與黑道之間的盟友關係無法掩藏。其二,則是因為劉把董建華擺上枱面,致令唐梁之爭背後金權板塊的政治輪廓,忽然變得清晰。下面先談後者。

梁營後面的政治勢力,到底是團派、江派,還是什麼派?這個問題一直以來說不清,連本地左派也摸不着頭腦,以至到了「選舉」很後期,還不知道怎樣押寶。

當初,港人以為特首大位乃「儲君」唐氏囊中物,不期殺出一個程咬金,出現唐梁對峙局面,而雙方背後各有其金主,盡皆擺明陣勢,並不遮遮掩掩,港人於是漸次明白,這是要保住一哥地位的一線財團與欲取而代之的二線財團之間的一場你死我活攻防戰,而絕非北京為了準備若干年後搞普選而設的一次彩排(後一觀點已成政治笑話)。不過,在香港特定的政治環境底下,特首由誰當,一定深刻牽涉京港之間的「大政治」。在這些本地金主旁邊,還糾合了極具份量的京官及其黨內關係網,再加上這些京官的經商家族成員把持的大大小小紅色財團,組成一個一個的政商三結合;這次特首「選舉」,其實就是最大的兩個這種由本地金、內地金、京官權三者構成的金權板塊之間的政治鬥爭。由於北京政治素來不透明,金權板塊的「權」那一面如何與黨內最高層的派系掛鈎,港人無從確切知道,只能根據當時的一些已知事實大略推測:唐家與上海幫首領江澤民關係密切,因此唐後面是江派勢力;梁營聲聲「求變」,撐腰的可能是有改革傾向的團派居多。現在看來,這個當時很普遍的二分法錯得很厲害。關鍵是劉夢熊在訪問中提到董建華。

江握手後有江點頭

過去,董氏給人的印象是個好好先生、老好人,中國好、香港好,除了民主派,其他什麼都是好,並無明顯派性;唐、梁二人,當時都是他的重臣,董氏對待二人,理應無分軒輊。然而,劉在上述訪問竟無意中透露了董氏的強烈派性。董支持梁,政界早有所聞,但劉提供的信息顯示,董這次不是簡單的表表態支持,而是全情投入、死命支持。他對劉說:「夢熊,你支持梁振英,做得很好!有你幫振英,我就放心了!」董不支持老同鄉唐氏,顯然不是因為唐搞僭建暴露了。此說的證據是:後來梁被發現也曾多次偷偷搞僭建,董卻顧不了以前曾經公開要求主要官員注意品德必須「whiter than white」,關鍵時刻奮不顧身站出來替梁脫困,着港人勿拘小節、向前看。董氏此舉降格敗德不是重點,重點是證明了梁營背後也是江派;繼江握手之後還有這個江點頭。

董氏下台之後,本應小心謹慎,脫離所有政治派別,專心一意為國家做外交方面的實事,以彌補一己過失;但這次再以江派身份積極干政挺梁,被劉無意中暴露了,也許會觸怒胡、溫、習,再惹麻煩,實屬不智。

唐、梁惡鬥而同屬江派,此點並不稀奇;歷代帝皇膝下有幾個兒子不和、各擁重臣黨羽互相傾軋的例子多的是;就算是毛時代,他下面派系也廝殺不斷,何況江氏?江上台之後,改了黨章,大批黨員成為資本家,他眾多的手下、親屬,挾着黨國權力、資源和關係到香港覓食,泊哪個碼頭媚哪個金主,他無謂管,也管不着。

既然梁後面是江派而非團派,那麼他的政治前途在習近平上台之後就充滿變數。大家知道,董是江欽點上台卻給胡錦濤即團派打下來的;胡、溫對梁這位江點頭,大概也沒很大好感,故梁得勝後首度上京面聖那次,胡、溫對他的態度半慍不火。若習上台而在江派與團派之間和稀泥,梁也許不難保住特首之位,做到2017。但顯然,年來的情況並不這樣發展;薄熙來事件之後,江派與團派惡鬥,習很快站到團派一邊。團派多次高調提反腐,江派掌控的《環球時報》卻推出「適度腐敗論」,主張政府教導民眾養成接受「適度腐敗」的心態,以確保管治穩定;但習一上台,甚至不等今年3月兩會召開,就把反腐工作提升到首要地位,聲稱「老虎」、「蒼蠅」一起打,也順帶打了《環時》一巴掌。留意國內政治動態的人,還可以舉出多個類似的事例,說明江、習互鬥,刀光劍影;最近的一起,無疑是轟動國內外的「《南周》事件」。《南周》元旦獻詞支持習提出的 「把憲法落到實處」 的口號,卻被江派中宣部官員粗暴抽起;雙方最後打個平手,江派在輿論方面卻輸一大截。在香港,力推梁氏上台的中聯辦兩個領導,於去年底忽然倒台,一個下放廣西,一個官貶澳門。兒皇帝頓失牯持,形勢如何,他自己知道。下一回梁到中聯辦,要叩見的,是一個比他年輕一大截的小伙子,真是情何以堪。

然而,更令梁氏不安的,無疑是替劉夢熊爆料的媒體《陽光時務》,據說與《南周》同一淵源,都有胡、溫、習的背景;大家若拿《陽光時務》訪問劉夢熊的原文看看,便可知道,堂堂一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得到「江氏紅」中聯辦的點頭去馬之後,是怎樣「斥之乞來」、「呼之不去」,怎樣誠惶誠恐,怎樣卑躬屈膝打哈哈擺和頭酒,最後得到黑道百分百支持,神一樣替他撐住了比唐氏高的「民意」,讓當時的中聯辦領導得以「名正言順」抬他上位。是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可說是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產物。

香港社會黑道化?

不過,北京當時的最高領導(胡、溫)不一定知道梁靠之上台的「民意」,背後原來還有這麼一筆。劉夢熊指梁氏犯欺君之罪,主要恐怕不是他說的「三個專業驗樓人士都是子虛烏有」那一條;的確,僭建對北京而言,正如劉說,「小菜一碟」而已。真正嚴重的欺君罪,乃梁氏暗地裏炮製了一個帶有廣泛欺騙性的「黑底民意」——技巧高得連本地一份高格調的知識分子報的高層,也給糊弄得暈頭轉向;而這個「黑底民意」,可能在北京作最後決策之時,起了作用。這是大得多的欺君罪。

香港有了這樣的一個怪胎特首,人們心中肯定產生很多疑問:特區政權往後的性質是什麼?今後五年,黑道將如何透過特首的回禮,悄悄影響香港政治、社會、經濟?港人忍受得了?稍有良知的本地左派接受得了?(工聯會就有點受不了,認為「幾醜陋」;民建聯急急打圓場,看來還吞得下;一眾政府內外的「梁粉」新愛國則若無其事。本應最懂得「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這條德訓的前高官如羅范、葉劉,第一時間替梁氏擋駕;精英中的精英猶利令智昏如此,可問是什麼世道人心了?)國際上,中國出了一個關鍵時刻靠黑道資源上台的特區首長,別的國家如何看待?梁氏外訪的時候,與別的國家、地區首長同席之際,別人會有些什麼眼光?(新加坡和英國已經在鄙夷;台灣的民進黨肯定是笑死了。)不過,笑罵由人,政治上最關鍵的是,新上台、據說要推一番清廉新氣象的習近平,如何看待這潭江派遺留下來新鮮熱辣上海屎蘇州屎?受得了受不了?他若受得了,本國人民、港人會怎樣看他「海涵」一個染黑特首?外國政要又會怎樣看他的魄力、取向?回想解放前的國民黨,由最高領導蔣介石起,都黑道化了,怎麼現在梁振英也同樣黑道化?香港在共產黨員領導下回歸到萬惡的舊中國去了?

兩組信息,兩個結論:其一說明梁營是江系裏頭的一個派別(而且只是一個少數派別,得不到香港的一線資本家支持,小圈子裏頭的千二票,靠了中聯辦擔當「黨鞭」,還不過佔了689);其二揭露梁氏取得政權,一半靠黑道,未來的香港社會各方面必定因而逐步染黑。跟隨梁氏進入本屆政府的人,要知道自己在吃的是什麼飯,吐出來看看是什麼個顏色,就會明白(頗令筆者難過的是,這些人當中,不少是筆者以前的朋友、好友、學生。)。

由大陸什麼派的人管治香港,對港人而言,分別也許不大;國內外很多人都認為江派是中國當今李鵬那派之外的另一最大貪腐派別,但說到底,大家還不知道習與江在本質上有何區別。光說話不算數,還要看得見他怎樣行事。另外一方面,香港黑道化,則香港有難了。當然,有可能劉夢熊也在此事上說謊;故首先應該在事實上嚴格求證。允許立法會以各種有效機制向三個涉黑助選當事人套取材料是一個辦法,但其實效勢將因為保皇派的阻撓而大打折扣。此外,因為當事人都是政協要人,不排除還是黨員,組織上因而都直接受共產黨領導;由中共中央循黨系統對這幾個以梁為首的涉黑當事人在大陸某處進行「雙規」,也許是一個更有效的清查途徑。但那要假定習近平是一個有所作為的人。
29. Orient 2013-01-31 15:30:13
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

本刊编辑部

2013年第1期 炎黄春秋杂志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政治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造成的弊端日益显露,社会不安定因素逐渐累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当务之急。但政治体制改革如何进行,众说纷纭,迄今没有共识。古语云:谋定而后动。没有共识,何以定谋?所以,我们当今的政治改革“稳妥”有余,“积极”不足。

其实,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只要把它落到实处,我国政治体制就会前进一大步。

《宪法》第5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62条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15项职权;第63条有罢免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权力。《宪法》还规定了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国家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我们必须坦率地承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没有成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宪法》的这些规定没有落实。

《宪法》第13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如果这一条落实了,就不会有层出不穷的侵犯私有财产的恶性事件。

《宪法》第33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如果这一条落实了,“暴力执法”、“暴力截访”等恶劣行径不会如此猖獗。

《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等多项自由。如果这一条落实了,对传媒的种种非法限制就不会存在,更不会“以言治罪”。有了言论、出版自由,对权力腐败也就有了必要的舆论遏制。

《宪法》第37条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这一条如果真正落实,就不会有重庆式的“黑打”和北京安元鼎式的迫害访民的黑监狱。

《宪法》第126条规定,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如果这一条落实了,就不会有那么多不受理、不立案,就不会有那么多冤假错案。

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一套对权力制衡的制度体系,就是要切实保证公民权利。《宪法》中有很丰富的保障人权、限制国家权力的内容。将《宪法》和现实对照,就会发现现行的制度、政策、法令和很多政府行为,和宪法的差距十分遥远。我们的宪法基本上被虚置。

任何一个法治国家,在政治体制的设计上都必须以宪法为依据。将宪法虚置,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失信,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失信。国无信不立,宪法失信的状况必须改变。十二大以来的党章都有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在法下”。“党在法下”是重要的宪法原则和政治原则。做到了“党在法下”,就能避免宪法层面的名义制度和运行层面的实际制度相悖而产生的种种弊端。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权威至高无上,依照宪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会有、也不应当有争议。

既然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我们就应当行动起来,将虚置的宪法变成现实的制度体系、法律体系,就应当将现行一切违反宪法的制度、法令、政策改变过来,使其与宪法一致。在这个意义上,政治体制改革实质是一场“维宪行动”。

徒法不足以自行。落实宪法,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保证,例如建立宪法审查制度:或者建立宪法法院,或者在人大设立专门的委员会,或者将宪法司法化。建立落实宪法的制度,本身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尽管现行宪法并不一定完美,但是,只要我们将这部宪法落实了,政治体制就会前进一步。在政治进步的基础上,将来修订宪法,再将新的宪法修订条款落实到政治制度中。如此这般,就是渐进式改革。这种渐进式改革,就是通过宪法途径不断改善政治制度。

多年将宪法虚置不仅给少数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还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维宪行动”必将遇到重重阻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视察时表示: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要有这种精神和魄力,全民努力,下上互动,“维宪行动”一定会成功。

新的一年,新的领导集体,新领导人一些新的作风令人高兴。在新的一年,千头万绪中我们最为期盼的是,在落实宪法上有切实的行动。

30. Nelly 2013-01-31 15:37:34

The present property price is still very very cheap.

Go Go Go!!!

31. Hung Ching Tin 2013-01-31 17:12:48

梁振英治港:董建華始、曾蔭權止?

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洪清田

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宣讀時,記者訪問一個中青年中產小家庭,問有什麼期望、有沒有失望。看似專業人士的戶主詞正言嚴質問:「現在樓價我買不起樓,(看你)政府怎幫我!?!」,意即「買不起樓、唯政府是問,找政府;政府無能為力,是失職」,幾乎說政府幫(每個人)買樓是天經地義,否則不是政府。

這幾年來,每當政府宣讀財政預算和施政報告時,街頭巷尾和記者編輯都在問:「有冇得益/著數?」。個人的即時實利成為檢驗財政預算和施政報告的最高/唯一標準,甚而是界定政府與市民的關係的尺碼。

英人治港不是這樣。英人政府從來沒有明言背上這責任,港人也不這樣要求和期望;政府幫助市民解決住屋問題,讓一半港人住公屋,也不曾大言炎炎「背起」責任,官民都沒有「唔掂搵政府」的「自然而然」概念。

梁振英從極低點起跑,從開始長跑爭特首位時,全方位、立體探索香港問題的政經社會文化層面,政治上提出「大和解」和「內交」(香港和內地「非外交」的特殊關係),展現他是香港商界、政界、專業界中最能進入政策和理念層面的人,但他如董建華,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不知為知,把香港問題看得太簡單,不斷想像和建構美景,不乏民粹承諾,總之「政府萬能、全能」,可以幫助人人民生福祉心想事成,由他主政便什麼也辦得到,跡近類似五十年代社會主義中國叫人民把一切資源和權力、信心和信念交給黨政官員,便解決一切問題,美景自然來。

第一份施政報告延期三個月發表,卻像什麼實務也突然煙消雲散,多的是十來個委員會和諮委會;政治構想的「大和解」大計不見了,文化體育競選政綱列25項,施政報告剩下7項,文化局和體育運動專員都不了了之;民生和重中之中的房屋問題,期望也落空;提高了期望卻滿足不了期望,可謂章法大亂。若按他競選政綱為準評分,這份施政報告恐難合格。

百多年香港是自由港和避難所,人人由現實出發、由問題出發,生於困頓和憂患,不相信別人會為自己謀福祉、不認為理所當然要別人接濟,凡事要靠自己本事,出問題第一個反應是自認不足或認命。終於出現一個結合東西方文化的奇跡,以「放任自由、自由競爭、自主決策、自負後果、自生自滅、自力更生、自給自足」著名於世,垂範中國內地及國際。

英人治港之道的重中之重在一個「自」字,一方面是英人「我」的「自」字,一方面是「他者」的「自」。英人經營香港,政府把自己的目的、角色和功能明確、準確界定,局限在最基本、必不可少的政經範圍內,其餘最大空間開放給民間私人市場,由個人最直接決定利害取捨和得失。

英人「我」的「自」和港人「他者」的「自」共同服膺法治,一起在法律之下受制約,平等運作和建立(殖民地)官民關係,達至一個人類罕見的均衡、公正與常態(Equilibrium, Justice and Normalcy)。政府緊抓權力,令行政止,但又不負太多太大(不必要)責任;民間市民市場得享自由空間,自主自決自負後果;從而官民一起維持有效管治。百多年香港和香港人「雙得益」--得到經濟實利(蘊藏血汗淚水)和體制紅利(institutional dividends)。

和中國、中國人、中國社會、中國文化、中國政經政府行政體制不同之處,是英人英國不太管個人的思想感情和自我認同,視之如私產,神聖不可侵犯;中國則幾千年視之為「公」家的事和社會公產。百多年香港和香港人先中國和中國人現代化,分清公私空間,習慣了英國和英人的政府與民間、官與民的角色分際和之間關係,官民各得其所。

三十年前決定收回香港,中國一方面是要清洗國恥和清理歷史污垢,一方面是順便改變香港和香港人百多年的這個習慣,重建香港和香港人和中國政府的關係,最終是要「人心回歸」,視之為天經地義。這等於改造百多年香港領先中國、行之有效的一般理論的「政府與民間、官與民的角色分際和之間關係」,這等於改造香港和香港人,把香港人從現代化和現代性上拖倒退。

人心回歸是最高層次、最主觀、最游離的標準,但中國對港政策和著眼點卻是最低層次的民生實利。中國京官和香港親中建制派無視百多年香港的「多體制總體運作系統」(Multi-Institution Total Working System)及其背後、內裡、深層的價值觀與人文底蘊,以至世界觀和人生觀,錯誤以為英人治港不外「餵飽」港人,港人便做「順民」,香港談不上有什麼「價值觀與人文底蘊、世界觀和人生觀」可言,收回香港祇要搞好民生實利,便等於人心回歸,如搞好民生實利而不能人心回歸,是港人不對,天理不容。

梁振英近幾年為了競選特首,起步如董建華,上天下地,大談大計。但上位後這份施政報告又像是一個曾蔭權,這不行、那也不行,施政報告跡近「務實」告訴港人和中央,處處受制肘、動彈不得、急不來。

梁振英及早「實事求是」,面對香港問題的客觀性和客觀規律(objectivity),不必如董建華撞上冰山才知,也不一定是壞事。問題是,怎樣正確認識香港問題的客觀性和客觀規律。

32. 2047 2013-01-31 17:19:28
Dr. Tong, what will happen to the residential properties expired in year 2047? Should we discuss this with the Government in advanced?
 
 

2047年後何去何從?港人應趁早討論

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中英兩國29年前決定香港將於1997年回歸中國,當時中方曾莊嚴承諾香港將維持50年不變,並將其寫入《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香港回歸後的最初幾年,港人最為關注的就是中央是否信守承諾。總體而言,目前香港仍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和自由。但隨著香港回歸進入第16個年頭,港人自然開始關心更長遠的未來:「50年不變」是否到2047年即止?之後又會怎樣?

現在就預測34年後的情形或許太早,但富有遠見的人士並未因此停止討論。去年11月,正值社會上有人關注法官裁決時的取向、以及應否聘用外籍法官之時,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公開發言,稱必須在50年期限屆滿前討論「一國兩制」的未來,並須在2030年左右有所決定。儘管從未有人主張香港司法部門應放棄獨立地位、聽命於政府,但他的言論仍令政界人士頗感意外。

現任首席法官馬道立似乎較為樂觀。他接受中文大學《Hong Kong Student Law Gazette》採訪時指出,《基本法》並未規定到2047年香港法制就必須與內地法制融合。他認為香港採用的普通法是良好的法律制度,而香港也需要向中央和人民證明這點,確保普通法得以保留。

有人曾經透露,鄧小平之所以承諾「50年不變」,是因為他相信50年後內地生活水平將趕上香港。這點尚有待觀察。但現今一些內地城市的經濟增長和繁華程度已超過香港。2047年依然遙遠,目前難以展開實質性的討論。但隨著時間推移,這個議題勢必將再次浮現。

33. Tom Holland 2013-01-31 17:25:16

Monitor: 梁振英增加住宅供應措施或起反效果

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Tom Holland

香港特首梁振英發布上任以來首份施政報告,宣布將增加住宅供應量。

梁振英表示,房屋供應不足,導致香港樓價和租金大幅上升,令大眾難以負擔。新措施旨在解決香港房屋供應嚴重短缺的問題,本意是好的。

只是,梁振英的新政策恐怕會起反效果。

梁振英表示,香港房屋的主要問題是供應短缺。

此言乍聽似乎有道理。正如梁振英所指,近幾年香港每年新建住宅數量比十年前下跌逾半。

過去五年,地產商平均每年完工的私人單位約為1萬個,而港府每年提供的公屋單位約為1.5萬個,每年新增單位總數為2.5萬個。(參見第一個圖表)

同期,主要受到結婚、離婚及移民因素推動,香港家庭數量每年平均增加28500個。

梁振英表示,新單位供應量低於新增家庭數量,導致住宅嚴重短缺,繼而推高新樓價格,令許多中產階級家庭無法置業,超過20萬戶家庭須輪候公屋。

梁振英的解決辦法就是增加新住宅供應量。據其施政報告顯示,港府計劃至2017年每年新建2萬個公屋單位。

另外,港府每年將額外興建1.7萬個居屋單位,以優惠價格發售。同時,私人單位完工數量預計在未來幾年將翻倍,每年達2萬個。

總括而言,未來五年的住宅供應量將從每年2.5萬個單位增至超過5.5萬個。長遠政策方面,梁振英承諾增加土地供應量以滿足香港未來的住房需求。

一切聽似完美。不過,梁振英試圖反樓價週期而行、阻止樓價上漲,可能造成反效果,一旦樓市出現盤整,將導致樓價崩盤。

未來幾年內,美國失業率將降至6.5%以下,而聯儲局將提高利率。失業率目前已在下降,按此趨勢推斷,首次加息將會在2015年初。(參看第二個圖表)

到了那個時候,若聯儲局要保持通脹低於2%的目標,將須大幅提高利率。

換言之,當梁振英大幅提高住宅供應量之時,香港住房按揭利率也將大幅攀升。

後果將是毀滅性的。目前利率創歷史新低,房貸開支約佔家庭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一旦加息,許多買樓人士將無法負擔按揭,繼而引發拋售潮,令房價大跌。

同時,公屋供應量提高,將減少市場對私人屋苑的租賃需求,令租金下降,導致投資者對投資房產失去興趣。

結果可能導致住宅價格大幅下跌,許多新近置業的人士淪為負資產者。

更糟的是,香港許多小企業主都依靠抵押物業借貸,若上述情況發生,其抵押的物業就會貶值,從而影響香港的商業活動、就業機會及經濟增長。

到時,港府和地產商無疑將停止興建住宅,但香港經濟已然遭到破壞。

34. Cheap 2013-01-31 17:37:42

This cheap guy still does not want to sell his vacant flats. He is completely rubbish, just like CY.

 

陳啟宗:再推短期樓市措施或更大後遺症

恒隆系主席陳啟宗表示,政府過去10年未有定期賣地,亦缺乏土地儲備政策,認為本港樓市問題並非數月內可解決,相信施政報告已將可行的措施推出,認為每一項措施均正確。他認為,倘進一步推出樓市短期措施或會帶來更大的後遺症,指樓市需要長期措施及需時處理。

陳啟宗表示,不論誰任行政長官,亦不能於短時間內製造土地,解決住宅供應短缺的問題,他又認為,香港人要共同承擔過去10年,政府的施政錯誤的後果。

陳啟宗指,目前集團有約1400個貨尾單位,指政府去年推出買家印花稅,打亂推盤計劃,下半年未有發售貨尾單位,否則可能會多售出300至400個單位。他表示,集團暫時沒有加快推售貨尾的計劃。

至於,政府有意推出一手物業空置稅,陳啟宗指現時不值得評論,待政府及專家研究後再評論,惟認為現時本港一手空置率低,只有約4%,在全球市場屬低水平,亦未見外國有開徵空置稅成功的例子。

另外,陳啟宗指集團於內地一二線城市正發展多項大型項目,認同城鎮化推動下內地樓市商機無限,但表示恒隆系只屬小企業,暫未有意拓展三四線城市業務。

35. Peter Paker 2013-01-31 22:54:50

第一

根據HKMA 的規定,第一套、用於自置的居所可以借到7成以上至9成的按揭 (即:Mortgage Insurance Programme “MIP”),不過成交金額不得高於HKD600萬及要繳交一筆可觀的按揭保費。

用抽樣本的方式,查看20126 - 10月的金管局的「住宅按揭每月調查結果」及HKMC统计数据,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超過7成按揭貸款的提取金额只佔當月總提取按揭貸款金额的10 - 12%,屬低水平,大約估詳情請參閱表一:

表一

LOANS DRAWN DOWN

Jun-12

Jul-12

Aug-12

Sep-12

Oct-12

Mortgage Insurance Programs ("MIP")

- No of loans drawn down

A

738

601

551

670

746

- Total amounts (HK$'m)

B

2,070

1,691

1,689

2,060

2,264

Total Residential Mortgage Loans

- No of loans drawn down

C

8,048

6,584

6,459

7,239

7,524

- Total amounts (HK$'m)

D

20,150

16,112

16,414

18,284

19,032

Proportion of MIP

- No of loans drawn down

A/C

9.2%

9.1%

8.5%

9.3%

9.9%

- Total amounts (HK$'m)

B/D

10.3%

10.5%

10.3%

11.3%

11.9%

May-12

Jun-12

Jul-12

Aug-12

Sep-12

HK$5M或以下的住宅物業的買賣合約宗數 (Note 1)
(Extracted from 表二)

E

5,975

4,058

3,756

6,075

5,044

MIP宗數佔住宅'HK$5M或以下住宅物業買賣合約宗數的比例 (Note 2)

F=A/E

12.4%

14.8%

14.7%

11.0%

14.8%

Note 1: 假設本月提取按揭貸款的買賣合約是於上一個月簽定

Note 2: 雖然 MIP 包括至HK$600萬的住宅買賣 , 但由於 Land Registry 沒有列出 HK$500-600萬的物業的買賣合約宗數 , 因此 , 本文分析只能以$500萬或以下的住宅買賣宗數去估計 MIP 的比例 , 實際的 MIP 比例數位應低於 Row F 的數位

Residential Mortgage Survey Results - HKMA

http://www.hkma.gov.hk/eng/key-information/press-release-category/residential-mortgage-survey.shtml

HKMC Key Portfolio Statistics – Nov 2012

http://www.hkmc.com.hk/eng/mktg/publication/hkmcms2012-11.pdf

36. Peter Paker 2013-01-31 22:57:16

從數字去看,借超過7成按揭的人只屬非常少數,超借、"借大左"的情況並不嚴重,反映現時買樓的人對借貸仍然是十分謹慎。再者,借9成的人由於借款比例高,每月供款金額會比借57成的人高,但是供9成按揭仍是需要做+2厘利息的壓力測試,以及貸款年期不得超過30年,加2厘後的供款佔入息亦不得超過6成,借7 - 9成的置家亦需要一定實力方可入場

第二

 

201110月至201210月期間的住宅買賣合約登記宗數,HKD500萬以下的住宅物業買賣宗數佔總宗數的69% ;根据表一 Row F , 7-9成按揭宗数只佔$500万以下賣交易的11 - 15%,反映一個很重要的資訊,就算是上車盤的買家,他們絕大部亦有能力付3成或以上的首期。

但有一點我要解釋清楚,今天的借款條件會比97年時的嚴格很多,97年有樓在手可以不斷re-mortgage、一個專業人士可以借上借炒幾層;今天政府實施很多措施防止置業人士係銀行借上借、超借,包括:

1. 正面按揭信貸資料庫,基本上將閣下係銀行的所有負債列出來(包括其他銀行按揭還款、稅貸、信用卡分期等),冇得收埋、多借;

2. 係有收入及能過+2厘的壓力測試的情況下,re-mortgage最多只借物業市值的5成,以及top-up出來的借款要聲明話唔會買物業;

3. 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re-mortgage 最多只借物業市值的3成,以及top-up出來的借款當然要聲明話唔會買物業;

 

即是說,上述能買HKD500萬以下物業的人,他們(或者老豆、老媽)口袋裏一定有最少4成首期的儲蓄(包括厘印、agent commission、裝修等),而這些儲蓄並非來自銀行借貸。

綜合來說,今天能買樓的人,無論是由上車、中產及豪宅盤的買家,他們都能付出最少35成首期,而這些首期及其他支出都是來自自身及至親的儲蓄,而非如97年時常用的借貸、借上借,再加上7-9成按揭只佔约HK$5M (note 2) 或以下的住宅物業的買賣合約宗數的12% - 15%,其實反映部份香港人超借的情況並不並普遍,對借貸仍是十分保守,以及他們口袋裏真係好有錢。

37. Peter Paker 2013-01-31 22:59:21

政府政策如何影響借貸

由於政府非常擔心樓市泡沫爆破風險,較早前 (i.e. 截至20116) 金管局已制定一些措施 , 以保障銀行及按揭貸款人的財務安全 :

l 限制中 / 高價樓自住按揭成數的的措施 (詳情可參閱 Diagram 3) ;

l 投資收租物業只借5 ;

l 正面按揭信貸資料庫核對借款人目前信貸狀況 , 確認新按揭貸款人沒有過渡借貸 ;

l 新按揭貸款人要進行+ 2厘壓力測試 (加兩厘後 , 按揭供款不得超過收入6)

以上措施變相令到只有強者才可以入場 , 如業主(包括投資者及自住人士)實力強的話 , 他們能承受樓價波動及抗逆的能力會比較高 , 不會輕易劈價求售。同時 , 再加上1 - 2厘低按揭利率環境 , 3 - 4厘租金回報 / 支出等情況 , 持貨成本亦低 , 樓市很難有下調空間。其中有一個現象可証明上述看法 , 201236月,樓價上升,平均每月土地註冊處的買賣登記有11,226宗;20119月至20122月,樓價下跌,市場的交投只有5,752(詳情可參閱 Diagram 4)。反映跌的時候更沒有業主肯賣,反而升的時候尚有較多的買家肯追價。

Diagram 3



38. Peter Paker 2013-01-31 23:04:29

If you want to get more understanding about HK residential property mkt, please refer to the below articles:

 

樓市分析 1 - 香港樓市究竟有沒有泡沫??

http://blog.yahoo.com/_RK223QDG24GUCUOK3ALBDFSXPA/articles/693693

 

樓市分析 3 - 香港私樓業主供樓 / 收入負擔比率是否嚴重超出正常水平???

http://blog.yahoo.com/_RK223QDG24GUCUOK3ALBDFSXPA/articles/994366

 

樓市分析4 - 全港各大私楼屋苑供楼、租楼負擔情況分析 (上集)

http://blog.yahoo.com/_RK223QDG24GUCUOK3ALBDFSXPA/articles/1004891

 

樓市分析5 – Loan-to-value (“LTV”) 與9成按揭

http://blog.yahoo.com/_RK223QDG24GUCUOK3ALBDFSXPA/articles/1008721

39. Peter Paker 2013-01-31 23:14:46

Dear Dr. Tong,

 

Today, your article discussed about 90% mortgage insurance programme ("MIP").  Actually, I agree with your view that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release the lending to those of low financial capability. 

71

A few days ago, I did a data analysis of 90% MIP.  I found that those who take 71% - 90% mortgage occupy very few proportion over the entire mortgage loans drawn down and the entire residential property transactions.  So far, not many people uses 71- 90% mortgage.  But, I am afraid that if the government releases entry requirements of 71 - 90% mortgage, these may repeat what had happened in 1997 - OVER-BORROWING.  If poor people over-borrow, that would likely be dangerous moments of HK property market.

40. 地產界目前袛有一位代言人 2013-02-01 01:43:54

零收入,零資產的人入表抽籤買綠悠雅苑是很正常的事,  就如私樓發售,不是每一位排隊買樓者有錢買樓,.....博士是地產界精英份子,畫公仔不需要畫出腸.......

世界就是如此奇怪,政府出手打擊炒樓,最後又要那班炒家拯救樓市。......地產界目前袛有一位代言人,其他都是無膽非類,就是膽大包天的地產界精英份子  梁振英 先生 , 他在施政報告中理直氣壯的說:

梁振英:不支持租金管制.......

特首梁振英表示,不支持實施租金管制,因這會令業主封盤,令市民租樓困難。

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被公民黨梁家傑質疑他在處理房屋問題「無膽,無識,無規劃」,梁家傑更提出政府可在勾地表的熟地中,抽出土地興建公屋或居屋,或恢復租管保障租客等措施。

梁振英回應稱,他不支持恢復租管,因在30多年前實施租管,令業主封盤,不出租物業,這將令無錢買樓的人租不到樓

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簡稱BSD)

是針對世界各國加印銀紙,有部份資金偷偷地流入香港,興風作浪,銀紙是用廢紙印的,而香港的樓房卻是世界精品,優質物業,不收番一D著數,好對不住香港市民,你話啱唔啱???......而且香港綜援社福開支年年加多一D,玩大佐......再加上政府高官施行高薪酬高福利高退休金體制.......收多一D就可以未來可以預算派多一D啦!!!......

SSD 2加至三年,可以鎖死更多盤源,免致很多是雙無人仕,即是無資產,無收入低收入人士,亂入貨炒樓,跌市成銀主盤拖累大家..........想大家好,大家都不知.........

 

41. To: 28 老练 2013-02-01 08:44:42
何柱國暗示 夢熊落榜問董建華

【新報訊】劉夢熊向周刊爆料後,劉終無法連任全國政協委員,身在北京參與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的何柱國昨日表示,劉夢熊為何不在下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他暗叫大家找董建華問個明白。何指,因為劉曾透露,董建華對有他支持特首梁振英表示過放心。何又稱,梁振英與劉商討行政會議的委任,是很合理。
本身是全國政協常委的何柱國稱,劉夢熊當然對無法連任政協委員感到不開心。何又重提爆料內容,指應向董建華查證劉「丟官」的原因,何說:「(劉)他不在名單中,這問題你問我,我答不了,問董建華就最好,劉在雜誌中話,董很欣賞他,說有他辦事便放心,那他怎會冇得做?問董先生就最清楚了。」
何又形容,劉夢熊在特首選舉期間,幾近「赤膊上陣」立功,他自己在雜誌說好比諸葛亮,「我話他不只是諸葛亮,我話他還是張飛加埋關雲長添(混合體),因為他赤膊上陣,為梁振英去打,到唐英年屋企,係咪身先事卒」。何稱,劉對梁振英成功當選,一定有功勞,故他披露被承諾行會委任等,也很正常,他說:「(劉)他裏面講,梁振英那時和他傾,將來有否適合他的位置,可能說適合行會、政協常委,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討論。」他指,不明白事件何故會鬧上廉署,可能是因他是選委,但何稱,這存在灰色地帶。

指控不是「深水炸彈」
另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則認為,雖然劉夢熊近日爆料致全城關注,但事件對梁振英傷害很小,因這是劉把私人恩怨提升到政治層面,劉所說的,並不牽涉國家機密,故中央不會視之為大事,反而港人熱論此事,香港由經濟之都變成政治之都,這非港人之福。他形容,劉夢熊對梁振英的指控不是「深水炸彈」,而是有人綑綁自殺式炸彈在身,會傷到誰仍未可知。

42. 何先生又爆料 2013-02-01 08:48:45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對於劉夢熊未能連任政協,表示其原因要問前特首董建華。何柱國形容劉夢熊在特首競選時赤膊上陣,不只是諸葛亮,更是張飛加關雲長,為何他最後榜上無名,何柱國坦言:「劉夢熊在雜誌說董建華好欣賞他,有他辦事他放心,為什麼他無得做,問董生最清楚。」何柱國的說話,劉夢熊看在眼裏,他向老紀直言「何柱國講的說話好公道」,更重申他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時,有關董建華的言論是「千真萬確,否則不會說出來」。

老紀翻查《陽光時務》,當時劉夢熊憶述12年12月22日,董建華從美國返港後致電他說:「夢熊,你做得很好!幫了香港大忙!有你幫振英,我就放心了!」至於董建華為何會有此表現,練乙錚《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一文對此曾作詳盡分析。老紀在此摘錄當中要點。

練乙錚提到,劉夢熊提供的訊息顯示,董建華對梁振英的參選不是簡單的表態支持,而是全情投入、死命支持,「梁被發現也曾多次偷偷搞僭建,董卻顧不了以前曾經公開要求主要官員注意品德必須『whiter than white』,關鍵時刻奮不顧身站出來替梁脫困,着港人勿拘小節、向前看。董氏此舉降格敗德不是重點,重點是證明了梁營背後也是江派;繼江握手之後還有這個江點頭。」

董建華對劉夢熊說的話,加上他對梁振英僭建問題的維護,立場呼之欲出。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最後可能要靠董伯伯來打開了。
43. people 2013-02-01 09: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