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資產主義 2012-11-20 11:10:23 |
|
最新消息係美國又延長零息至2016年,基本上係沒有加息時間表,歐美日經濟都有排唔會好,低息將持續10年以上,最壞情況下,隨時像日本一樣低息超過20年。 奧巴馬連任,伯南克必定繼續無限QE,現在係時候買多幾層樓收租,班冇殼蝸牛根本就係租硬樓,必定會全心全意幫你供樓,租金年年上升複利效應下,等於班冇殼蝸牛送多幾層樓俾你,唔買就笨! 低息加供應嚴重短缺,樓價未來幾年將上升80%,唔買就笨!
|
2. 租客 2012-11-20 11:28:11 |
|
實行租金管制係最有效穩定樓價方法,美國部份城市都行了幾十年,連博士都講唔出有什麼後遺症。 |
3. 金管局: 港樓市風險甚高 不遜1997年 2012-11-20 11:34:51 |
|
香港11月19日電香港特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天表示,雖然目前供樓負擔比率低過97年時期,但現時香港樓市的風險不低於97年。 陳德霖出席立法會會議說,樓市是香港最大風險來源,又指即使現時按揭供款比率,遠低於97年的時候,但樓市涉及的風險不比當年為少,主要是現時息率的上升空間較大。 他指出,現時香港的供款占收入比率僅約五成,低於97年的百分之一百零九,但當時平均按息為12厘,其後樓市泡沫雖爆破,但往後的6年半調整期,利息共回落了9厘,紓緩供樓壓力。不過,現時市場上的按息為兩厘三,是歷史中低位,若做一個30年期的按揭,未來息率走勢將會是上升空間較大。 陳德霖又表示,全球低息環境、推出量化寬松措施,國際資金或持續充裕,導致新興市場面對通脹壓力、資產價格或進一步上升,香港仍難以獨善其身。他說,香港需要做好准備,資金或會持續進出,而樓市過熱還會對香港經濟帶來風險。 另外,陳德霖提醒,國際資金過剩,資金或持續流入香港,主要因為外國基金增加香港的資產配置,以及企業增加發債。他強調,兩者均是正常經濟活動,並非熱錢透過香港流入內地炒賣人民幣。他又重申,金管局會依照貨幣發行局的安排,若觸及強弱方兌換保証,金管局便會入市。 |
4. 又來料 2012-11-20 11:40:02 |
|
劏房局長再爆隱瞞利益醜聞 譚香文今到廉署舉報陳茂波 | 7,451 | | ■陳妻現仍為疑曾參與撰寫會計師課程教材的FTMS HK董事。 | | 【本報訊】醜聞不斷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翻舊賬,被指於2000年至2003任會計師公會理事期間,有份投資開設的會計學校獲會計師公會批出合約撰寫教材及考試大綱,但公會年報對有關學校名稱及支出隻字不提,金額涉及457萬元。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質疑陳隱瞞利益,今日到廉政公署舉報。 昨有報道指,1999年至2005年期間,會計師公會批出多份招標合約,聘用會計師行撰寫教材,涉款1,034萬元。年報清楚列明,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Deloitte)獲得部份合約,佔577萬元,但餘下457萬元及批予哪間公司則完全無提及。 投資公司獲公會合約 陳茂波於2008年參選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時,曾承認於1996年投資新加坡公司FTMS PTE在港設立的子公司FTMS HK,並於2001年經投標取得公會一項撰寫課程合約,該合作至2003年完結。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FTMS HK於1995年成立,為有股本私人公司,大股東為新加坡FTMS PTE,佔55%股份;另一間在巴哈馬註冊的Right Vision Ltd.則持45%股份,相信是陳茂波持有。陳在1996年至2005年任FTMS HK董事,其妻許步明現仍是董事。 公會回覆傳媒卻有出入,稱當年合約經公開招標方式,除批給德勤及其他機構外,另一間是新加坡FTMS PTE,合共48萬元,合約規定香港分公司不得牽涉在內。 譚香文昨表示,招標合約規定FTMS HK不得插手該項目,陳當年卻自爆有參與,「究竟佢(陳茂波)當年知唔知?」又質疑公會不公佈400多萬元去向,是否有人濫權禁止公會在年報提及合約內容,今日會到廉署舉報。 公會昨日沒有補充。陳茂波透過發展局新聞組回覆稱︰「我不是該公司的董事多年,亦已離開會計師公會理事會多年,事情距今久遠,需時找相關文件資料作答。」 |
5. 橋樑 2012-11-20 12:45:28 |
|
幾多人欲與天比高,最終都慘敗告終,我哋偉大的政府官員都想與全球經濟唱反調,個個國家地區都希望吸引外來資金,我哋CY政府卻將之卻之門外,大義凜然地說,我唔稀罕,過主啦! 哈哈,無知無能的領導人,港人真慘! |
6. 老施 2012-11-20 13:01:31 |
|
昨文已指出:習近平不似是江派。如果他是江派,香港選特首時,他應該支持唐英年,而不是梁振英。江澤民與唐家關係密切,早已屬意唐英年當特首。 當梁振英表示有意選特首時,黨內的保守派其實是不認同的,擔心這樣會節外生枝,分散兵力,最終造成建制派的內訌。但黨內的開明派覺得,反正2017年都要一人一票選特首了,不如先來一次初級版的練習,嘗試一下真有競爭的選舉的味道。 後來,唐英年的表現實在不濟,硬要捧唐英年出來,欽點的味道就會很重,會突顯小圈子選舉的不公平,中央才最後押注給梁振英。據說,整件事的演變過程中,習近平的取捨起著主導作用。 選委會裏有不少是香港的商界,他們之前曾直接或間接知道,江澤民屬意唐英年。習近平為給他們一點提示,刻意在一次接見港澳政協的成員時,先與排在第二排的,挺梁的劉夢熊與羅康瑞握手,之後才與挺唐的港商握手。後來,中央發覺這次表態成效好像不顯著,才透過劉延東向選委內的建制派作出明示。 不過,這次明示的效果不好。由於香港商界的一些頭面人物,一早表態支持唐英年,覺得不應該出爾反爾;公開這樣做會給香港人笑話。當他們受到壓力時,就覺得中央在干預香港的選舉;不但不重視普通香港人的意見,連他們這些富甲一方的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了。加上,他們自以為有江派支持,所以在梁振英當選後,繼續與梁振英對著幹。 今次十八大一中全會選出來的七個政治局常委,除了李克強之外,其他都與江澤民有一定的淵緣。所以有人以為,新一屆政府接任後,對香港的取態會有改變。這將證明,香港的一些富商並沒有押錯注。 不過,習近平對胡錦濤一併退任中央軍委會主席的做法作出了高度評價,認為這對黨領袖的交接制度起著典範作用。這分明不認同江澤民當年不肯立即退任軍委會主席的做法。相信習近平上任後,不一定會完全受制於江派,他對梁振英的支持應該比前更為有力。港澳辦的官員已多次公開澄清,坊間流傳中央有意換特首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 前一段時間,中央為了開十八大,的確沒有條件集中力量去處理香港問題,令香港的情況有點失控。但現在大局已定,相信可以很快就重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把工作正常化。 從近期胡錦濤與習近平的言論來看,中央十分擔心有外來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在香港煽動地方保護地方主義與分離主義。問題已涉及國家與民族的利益,以中共的一貫做法,一旦把問題上升至這個層面,就只能一致對外,暫時放下內部矛盾,那就只好繼續支持梁振英去做好工作。 (轉載自2012年11月20日am730C觀點) |
7. Nelly 2012-11-20 13:03:49 |
|
华懋陈年货尾都差不多卖完,是否一个启示? |
8. To: 5 2012-11-20 13:14:51 |
|
Agree with you. CY and his team are nightmare of Hong Kong. |
9. 亮劍 2012-11-20 13:42:24 |
|
十多年前,私樓按揭利率係十厘樓上,仲要同你計嘅係 P加,客仔每期供款,絕大部分係息,真係啖啖肉,而且因為息高,還來還去啲本都無乜少到,即係揾倒一個客,如果佢無穿無爛,就如同擁有一只會生金蛋嘅鵝一樣! 但現在按息唔少做落係 H 加,平均只是厘多,就算計入幾乎零息付予存款人,達至無本生利最高境界,俾你銀行賺盡呢厘幾,但毛利率炒埋都唔夠一碟,仲有一樣不可不提,因為息隨本減嘅關係,總貸款者本金,因每月償還樓按而快速減少,但新增樓按就俾打房政策攪到宗數少咗,連每宗貸款成數都少埋! 今年各銀行貸于私樓者總額比照上年,達七成應開香檳慶祝,銀行高層面對各國 QE ,水浸香江咁嘅情況,唯有將物業估價盡量估高啲,搏客仔來自己間行幫襯,但咁攪法咪整到啲業主唔肯平賣囉,樓價越升越有真係玩死人,成個社會因此圍住呢個問題互不相讓,政府做好心幫倒忙又一事例。 |
11. 柴灣樓睇2萬元一呎 2012-11-20 16:16:10 |
|
|
12. 樓市 gogogo 2012-11-20 16:20:13 |
|
看來, 柴湾居屋一皮野尺冇走雞, 哈哈... |
13. 香港最缺乏的是市區土地供應(尤其是港島區) 2012-11-20 16:48:55 |
|
現時香港最缺乏的是市區土地供應(尤其是港島區),其實可以將黃竹坑,柴灣的工廠大廈改變用途,改做商埸或住宅,但議員動不動就說地產霸權,官商勾結,八十後又保育又環保,現在港島區樓價租金高企,怪誰? |
14.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2-11-20 21:33:52 |
|
湯博士既然提到銀行按揭業務, 小弟也提點意見. 市佔率最大的四家按揭銀行, 滙恒中渣之中, 除了恒生的按揭業務比重較大之外, 滙豐和渣打其實並不算突出. 因為每家銀行對每樣借貸均有一個上限(我們稱為"風險意慾"). 以滙豐為例, 按揭貸款對整個集團的總資產不到15%, 而且按揭均為長年期借貸, 本金償還速度是有數可計的. 銀行並不擔心損失按揭生意, 又或者金管局按揭限制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另外, 在最新的巴塞爾3條約下, 銀行十分看重一/二級資本金的消耗. 如按揭這類佔用大量資本, 利潤率亦低, 年期又長的業務, 其實是不受歡迎的. 然而不做也不行, 按揭是其中一個開拓新客戶或者交叉銷售的一個良好渠道. 所以形成了一個Bread & Butter 的傳統業務. 至於亮劍兄提到的估值與按揭業務的關係. 無可否認在市場上升時銀行傾向多做按揭, 因為扺押品風險較低; 但若遇上樓市下跌, 則銀行未必會鼓勵借貸, 甚至會刻意地縮減資產規模. 現在銀行的焦點已經由以往的追求資產增長轉為重視節省資本, 以滿足股東和監管機構的要求. |
15. water 2012-11-21 00:21:38 |
|
This insight is very good. as we all know, the restriction from hkma made the bank very anxious. Hkma limits our lending capacity, then our NIM, I suggest hkma use different pricing mechanism for first time buyer, long term investor and speculator, instead of cutting banks' lending capacity. We need to manage our balance sheet and make profit to our stakeholder. or very very easy, hkma issues some bills for us, say 3% yield, it is the real solution for banks. banks can't bear any political cost to fight for property-bubble. if you want to do that, use your cost, thx, The bitchy Normen chan |
16. PETER PAKER 2012-11-21 09:11:57 |
|
|
17. 掹車邊80後 2012-11-21 10:12:37 |
|
超過50%喇 |
18. 主動權 2012-11-21 10:16:54 |
|
政府出限量地, 限呎地, 咁樣地產商就冇咗主動權? 開玩笑. 當年, 金管局推按揭指引, 要按揭供款少于人工五成; 銀行就好識做, 幫你延長還款期, 拉低供款, 符合金管局指引, 三方win-win-win. 當然呢云金管局就落閘截住呢招. 最多只准做30年. 老闆請你番嚟揾錢, 你梗係要幫老闆諗掂佢. 金管局限制按揭, 銀行業務就冇咗主動權? 開玩笑. |
19. 亮劍 2012-11-21 10:57:35 |
|
金管局呢個負擔比率係有個盲點,就是當業主只供2O年! 首次置業者應該大約三拾歲前後,我識得嘅人都唔只敘做弍拾年按揭咁少,合理啲弍拾伍年,唔合理就做盡叄拾年。 在香港首次置業,如買嘅係私人樓,我幾乎可以肯定唔會住過世,少則五年,最多十年必須樓換樓,或再買多間收租,就計我識得嘅人來睇,就無首置私人樓者,住在那間屋超過十年,可能我識得人少啦! |
20.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2-11-21 11:31:53 |
|
其實陳德霖雖不濟,但他提出97年供樓負擔雖遠高於現在,蓋因當年利率達12%,若假設今天按揭利率同為12%,那麼供樓壓力將遠超現在水平。他指出97年樓市爆破後至03/04年,利率一直急速下降至3%水平,大大舒緩供樓壓力。不過現在情況相反,若未來樓市下跌遇上加息周期,再加上供應上升。那麼這個衝擊力便高於97年。 有趣的是供樓負擔與樓價呈現高相關性,樓市下跌時往往收入亦跌。於是去到03年供樓負擔不到20%才見底。17樓的圖表顯示08年起兩者的相關性大幅下降。這主要是息口已徘徊超低水平太長,令人對於借貸成本已經麻木了。 |
21. 掹車邊80後 2012-11-21 11:40:04 |
|
yes, 正正就係想講大家開始覺得對借貸成本麻木個隱憂
早兩年大家話40%好make sense, 近呢年開始多人講50% 好make sense,.. alarming REALLY |
22. Peter Paker 2012-11-22 00:39:10 |
|
To: 17/F 掹車邊80後 你份表犯左一個好大的錯誤 , 就係包括好多冇$$ 買楼o既人 (搪邊鵝) 的收入 , 即使係信報出品 根据 2011年人口普查 , "真正" 私人楼住戶 的 mortgage / Income 比例只有 20% 而唔係你口中的 50% , 當做分析時 , 要 APPLE to APPLE , Apple to Orange 的分析只會導致 wrong prediction , 出來结果根本有意义 即使信報出品 , 都要小心分析会唔会错 2001年、2006年及2011年按房屋類型劃分的家庭住戶每月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中位數 (1)、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 (2)及尚餘按揭供款或借貸還款年期中位數 (1) (E106) | | 房屋類型 | 家庭住戶每月按揭供款及 借貸還款中位數 | 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 收入比率中位數 | 尚餘按揭供款或 借貸還款年期中位數 | | | (港元) | (百分比) | (年) | | | 2001 | 2006 | 2011 | 2001 | 2006 | 2011 | 2001 | 2006 | 2011 | | 資助自置居所房屋 | 5,900 | 5,200 | 5,000 | 23.4 | 21.7 | 17.6 | 12 | 10 | 8 | | 私人永久性房屋 | 11,000 | 9,500 | 8,000 | 30.7 | 28.6 | 20.0 | 13 | 12 | 14 | | 合計 | 8,500 | 7,800 | 7,000 | 28.1 | 26.6 | 19.6 | 12 | 11 | 12 | | | | | | | | | | | | | | | 註釋: | (1)
| 這些數字是根據居於自置屋宇單位及有按揭或貸款的家庭住戶編製。詳細的涵蓋範圍請參閱2011年人口普查網站(www.census2011.gov.hk)內的用語及定義。 | | | (2) | 計算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的涵蓋範圍與計算家庭住戶每月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中位數及尚餘按揭供款或借貸還款年期中位數的涵蓋範圍略有不同,詳情請參閱2011年人口普查網站內的用語及定義。 | | | | | | | | | | | | | | | 資料來源 | :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統計處 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 (查詢電話:2716 8025,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 http://www.census2011.gov.hk/tc/main-table/E106.html |
23. Peter Paker 2012-11-22 01:28:11 |
|
To: 17/F 掹車邊80後 我想指出一点 , 如果目前現有的業主要用50%人工去供楼 , 萬一將來加息 , 真係会好易頂唔而要趕住賣楼 但係好多业主之前低價時買落层楼 , mortgage 供款唔係你口中咁高、咁辛苦 , 到時加息佢地係米真係会顶唔順供款而急急賣楼呢?? 我真係好懷疑 , 因為目前绝大部业主平均只用 20% 人工去供楼 , 如果將來加息 2 厘 , 頂多只用30% 人工去供楼 , 真係唔係你口中咁辛苦 你的論点假設係1 - 2% mortgage rate , 所有業主 (不論剛買樓及之前買洛楼的业主) 都要用 50% 人工去供楼 , 但這是錯的.... 不過 , 你可以 argue 剛買楼的人咪会好辛苦啰 , 我都有 D 同意 , 不過 , 要留意以下几点 : 第1 , 剛買楼的人佔整比例的业主 比较小 , 第2 , 政府嚴厲要求 banks 執行 + 2% 的壓力测试及禁止30年以上 mortgage , 基本上西走好多弱者 , 第3 , HKMA 對 6M 以上的楼实施高首期比例及近乎断绝再加按的嚴格規定 , 再加上按揭资枓庫 , 今天能入场的人全部都係強者 , 肯定冇您講得咁辛苦 第4 , 根据 HKMA 数据, 有關新批住宅按揭時的 loan-to-value ratio 由2009年中高位的66% , 不斷下跌至2012年6月的55% , 期間樓價雖然節節上升 , 但買家反能拿出更高的首期比例。香港有6成自置物業是沒有按揭貸款 , 而其餘4成有按揭貸款的物業 , 借款時的貸款比例只佔樓價一半 , 單憑借貸因素去看,香港樓市是非常健康,不過這並不是普通市民能接受的事實。 |
24. 直达天庭 2012-11-22 01:59:58 |
|
粗略估计,楼价在一两年内会再向上挑战新高,尽管政府不时出辣招,但效用已减,赚钱才是硬道理!精明的香港业主们已经过九七的洗礼,零三年的死过翻生,对现时的楼市并不担心,只担心高官们"自作孽不可活"!如果政府再执迷不悔,冥顽不灵,只有脚痛下台这条路! |
25.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2-11-22 20:27:27 |
|
我認為要知道最新按揭業務情況, 以下金管局連結頗有參考 http://www.hkma.gov.hk/chi/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table.shtml#section3 截止今年9月數據, 未償還按揭餘額有8420億, 除了08年底金融海嘯後4個月, 數字一路向上. 這個報表有意義的地方, 在於它只包括了持牌銀行對於個人借款的統計, 而沒有計及公司借貸. 在08年12月這個數字大概為5990億左右, 經過了將近4年的超低息高速還本金期, 未償還按揭竟反升了超過40%. 這裏還未有計及所有"財務機構" 的物業相關借貸, 因其不受金管局監管. 然而用08年12月的數據對比8年前 (即00年12月), 你會發現未償還按揭只升了不到15%. 同期個人收入(也包括高收入族群在內), 升幅有沒有追得上未償還按揭的升幅呢? 若沒有的話, 只證明一個事實, 就是香港人的借貸風險正在急速上升. 金管局的監管不是沒有道理. 這也回應了我之前所說銀行從不擔心按揭的貸款借不出去. 說了這麼多, 我想指出香港人有不少富有人士無須借貸, 然而大部份打工仔買樓時仍然很願意幫襯銀行的. |
26. 路人 2012-11-22 22:53:09 |
|
今日收到一封大X銀行的宣傳信,邀請客戶借一百萬一年,免利息,但要付手續費一萬元,如果借25萬 6 個月,利息及手續費全免,嘩!有無人知發生什麼事,等我聽日打電話去問吓先。 |
27. 路人 2012-11-23 21:40:44 |
|
原來要用佢嘅信用咭每月簽帳5000元就得,咁好易啫,幾層樓每月交管理費、電費同煤氣費都用到 la!制得過,一於食得唔好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