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8296    回應:5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要防止樓市硬着陸 2011-11-23 11:25:04

要防止樓市硬着陸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向立法會作經濟簡報時表示:受外圍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可能會持續放緩;香港樓價可能會向下調,但希望樓價不會跌得過急,以免樓市出現硬着陸,造成負面的連鎖反應。

現實是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股票市場已大幅回落,連帶樓市的投資氣氛也變得消沉。即使是有實際需要的用家,也採取觀望態度。因此,近日樓市的交投量已跌到只有高峯期的三分之一。

 

首先受到傷害的是地產代理,如果交投量短期內無法回升的話,這一個行業勢將沒法養活這麼多的從業員。現時,全港的持牌經紀約有三萬多人,以目前每月六千多宗的成交量,相信連一半人也養不活。相信不用等到明年春,裁員潮就會迅速開展;街頭街尾的地產代理舖亦會迅速消失。這種情況,應有助紓緩舖租上升的壓力,對零售業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本來,隨着交投量的大幅減少,樓價理應跟着回落才是。但現時樓價的跌幅仍不足5%,未與交投量的跌幅同步。或許,這是因為人們對貨幣系統更沒有信心,擔心一旦把物業轉為鈔票之後,可能更容易受金融動盪的衝擊,手上的財富會蒸發得更快,所以仍覺持有實物資產更有保障。

 

不過,由於宏觀經濟有二次探底的機會,現時樓市的好淡爭持,由淡友勝出的機會較高。未來樓價的跌勢,雖不一定很急,但幅度會愈來愈大。政府若不想樓市硬着陸,必須有所行動,而不是聽天由命。

 

曾俊華說,樓價尚未跌到政府心目中的水平,所以政府不打算修訂之前訂下的調節樓市的政策。不過,由於宏觀的形勢已出現根本性的變化,政府根本不用擔心樓價不再繼續向下調整;現時更值得政府擔心的是:若然宏觀環境繼續惡化,政府是否還有能力避免樓市硬着陸。

 

調較政策最好走在形勢的前面,才容易產生功效。一旦跌勢形成,政府可能要加倍落藥,才能透過矯枉過正的手法去扭轉局面了。那就一定有後遺症,有損經濟體質了。

 

要避免樓市出現硬着陸,政府起碼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作政策上的修訂。

 

第一,減少土地供應,避免麵包價被麵粉價進一步拖低。土地資源始終是香港珍貴資源,政府不應賤賣手上已經有限的土地。應把土地留在儲備庫裏,待將來有需要時,才拿來遏抑樓價。這總好過在不適當時間推出,引發一些社會不想看到的局面。

 

第二,政府宜規定銀行需要有一定比例的貸款放給房地產交易,以防止香港的錢都給大陸公司用高息借去。現時樓市交投萎縮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銀行偏借,這種情況很不健康,必須迅速扭正。

 

第三,政府可以暫停額外印花費措施。因為現時市場上根本不會有炒家,何必多此一舉,損及無辜?在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更需要有投機者出來承受風險,打擊炒家已不合時宜。

 

以上做法,好像與原有政策大相徑庭,但客觀形勢已出現變化,政策當然亦得跟着改變。

 

(轉載自20111123am730C觀點)

2. 著陸 2011-11-23 11:39:12
軟著陸:慢跌;硬著陸:急跌。跌幅都會係一樣。取消SSD,放盤量急升,個個新買業主見勢色唔對急於走貨,樓價肯定會急跌。
3. 向泛民说不 2011-11-23 11:46:04

班教师,如果无强大的教协在背后发功,人工边有可能甘高,可以生活的甘清高,完全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其实政府越多干预,政策就是越向左倾。但是这批人又最反对共产党。究竟他们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乜呢?

如果如博士所说,这些老师卖了楼等低价买进,就可以肯定楼价下跌极有限,因为楼价还有不少实力买家准备入市。

4. 好呀 2011-11-23 11:53:49
百萬業主一齊上街反對這班大奸大惡貪得無厭的老師!
5. 商人 2011-11-23 12:08:39
"商人最怕甚麼?並不是來貨價貴,租金高。"

你係咪白癡架?中小企老闆因租金大幅上升叫苦連天,現在更要求政府推行商舖空置稅,希望壓下租金,其實商人係最怕租金高的。
6. 入閘之後 中央表態 2011-11-23 12:29:57

入閘之後 中央表態

大家放下支持誰、不支持誰的心態,靜心想一想,其實不難估到下屆特首是誰人;如果大家估到了,就逼他(不是她)多作一些承諾,特別在改善民生、限制資本家過度橫行這方面便算了。一些民主犬儒者說特首不是民選,談也是多餘,還在指摘傳媒界有太多特首煲水新聞,睇到悶咁話。

不是民選特首就無興趣談,看似很有性格,其實是自我推翻,因為叫人別談論別評論,本身已是談論和評論。香港自有歷史以來本無民主,西方也是直到十九世紀中民主才成為主流政治思想,二十世紀二次大戰後民主國家才大量出現,但人類社會從不欠缺談論非民主環境下的各類政治議題。

要了解北京思維

談遠了,究竟誰是特首?如果觀察力夠好,夠冷靜客觀,到今天不難道出「梁振英」三個字,只是大多數人不願承認,因為這不符長年累月以來收到的「風」。筆者也有收風,直到兩三個月前風還是指實唐英年,相信有很多人今天還未放下心結,還是對由疑似共產黨的人出任特首不能釋懷;筆者沒有這心結,也沒有內情,只就客觀看得見的事實,作客觀的分析。

中共揀特首,最重要的指導思想是什麼?是維穩。香港人看了太多宮廷政治的歷史劇,把以人事關係為主的宮廷政治當作真理,還有相當的人認為江澤民與唐家份屬世交,所以唐英年就會是不變的儲君。今天恐怕連唐英年自己也知道不是,但支持他的人還當這是奇貨可居的政治本錢,那是相當低的水平。強如江澤民一心欽點的董建華,當年也要被迫腳痛下台;如果唐英年敗,恐怕是敗在大安旨意。

看看教聯的民調,梁的民望比唐高四倍。若然唐是真命天子,左派中人焉敢做這類民調?做了也不敢拿出來。筆者在本欄已經分析過,唐唐大可以大大方方爭取本身已暗地支持他的泛民主派和商界,這並無問題。不過,唐營如想進一步搞串連,企圖借小圈子互相收買,令唐英年在選委之內勝出,甚而在提名過程之中就要把梁振英搞掉,那在中央看來,是一種謀反,中央斷不容許這種事發生的。

吳康民已公開警告,城中商界大老闆若然想當「造王者」,梁振英連入閘的百多票也可能拿不到。當然,經吳老這樣一講,無人再敢搞小動作,梁振英將無風無浪取得入場資格。

筆者在本欄早作分析,特首當選與否,要與他能否取得最高民望掛鈎,這是假民主之下,可以自圓其說的必要條件;1997年董建華的當選與2007年曾蔭權的當選,同屬這種情況。董的連任與曾的補選都沒有對手,亦根本無小圈子選舉。

共產黨操控選舉,人盡皆知,這只是一場戲,也人人明白,但這場戲好好睇睇,都要由高民望的候選人「眾望所歸」地當選,這已是不明文的規定。假設下次會是一人一票的直選,中共今次會否為唐唐而破戒?又有何必要破這個戒?

如果中共一早鐵定唐英年做特首,就會一早為他掃除障礙,就會在一年前就勸退梁振英,不會任由梁的民望由低而上,最後大大超前;容許競爭出現,就是容許高民望者當選的可能性,甚而要主動為這一可能性背書。

可惜,香港就是那麼多人面對連王光亞近乎明言的說話——香港特首選舉是你們的事,不要問我——也聽不入耳,還要找些唐唐必勝的理由。最方便的理由,自然是選委員由商界主導,城中大老闆特別是地產商不接受振英哥,他無理由有運行,他入閘之後還是以高民望、低選票(選委的票)落敗,云云。

中央開閘看民望

這有兩個假設;一、眾選委有自由意志,有自由選擇自己喜歡但沒有民望的特首;泛民的百多名選委也許是,但建制派的也是乎?二、中共不介意一個低民望的候選人當選。

想當然的反共分析,當然很簡單地認為中共喜歡誰人當特首,那人就當特首,民意豈會有作用?英國人揀港督的確如是,中共揀特首,按已知經驗看,還是會弄得好好睇睇地假民主一番。中共有何必要為唐唐撕破面具?就算是,也一早安排,根本不會讓梁振英入閘。

本文所述的,只是客觀的邏輯推理,這個分析人人均可作出,只是人總是受主觀意願引導,所以依然有人堅持唐英年才是真命天子。

筆者的分析,並無中共尊重支持民主的想法,也無中共放棄幕後操控特首選舉的意思,在3月假民主特首小圈子選舉之前,中共會技巧技巧地表個態,暗示一下,也許連握手的動作也不會出現,建制派的選委就會心領神會,能一直保持高民望的梁振英,到時自然皆大歡喜,眾望所歸。

對於泛民和社會各界而言,逼迫一下還在競爭的唐梁對民主發展作出更大承諾,遠比出來爭鋒頭實際;社福界更應把握機會,逼迫新特首就長遠的福利改革作出承諾,例如全民退休保障之類。

(轉載自20111123信报、王岸然)

7. 再問李永達﹕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 2011-11-23 13:19:37

再問李永達﹕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

昨日本欄向議員李永達及財爺提問﹕要多少負資產才「滿意」,引來網上熱烈討論。今日筆者再向兩人提問﹕要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

筆者作出如此提問,乃因應今日《明報》報道,樓市受額印及銀行加按息打擊,進入冰封時期,二手成交較一年前勁挫超過6成,代理生計自然大受影響。統計顯示,上月平均約每6個代理,只有一個能夠「開單」,其餘只能靠支取約8000元的底薪過活。業界指出,代理裁員潮將一觸即發,過去兩至三個月,已有約50間中小型代理行結業,更有大行估計,若淡市持續,將有可能令8000至1萬名地產代理從業員失業。

由科一地產資訊網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上月共有3.4萬多個持牌代理,市場卻只錄得5896宗成交,即平均每名代理僅促成約0.17宗成交(或等於平均約6名代理,只能促成1宗成交),與金融海嘯後最低潮時08年11月的水平相若。而上月平均每名代理可賺得約4175元佣金收入,也漸跌近海嘯後最低潮時水平。

科一首席顧問黃燕安表示,根據他服務的地產代理公司數據,過去兩至三個月已有約50間中小型代理行相繼結業,包括早前較觸目的京士活地產,一口氣結束了5間代理分行。他又表示,由於政府政策轉向打壓樓市,樓市未必能如海嘯後快速復蘇,代理可能面對較長期的嚴峻市。

龍頭大行中原地產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永傑稱,近月樓市交投淡靜,公司旗下4000多名代理中,本月至少有半數,即約2000人未「開單」,他估計,若淡市持續至明年新年後,市場上將有七成代理行開始蝕本,甚至出現嚴重虧蝕的情。

陳氏又稱,公司早前已就有關問題召開董事會,暫時未有裁員的計劃。不過,他補充,會否裁員,最快會在農曆新年前有所決定,並估計若淡市持續,市場上將有過萬代理面臨失業,佔整體代理人數約四成左右。

屬於中型代理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則表示,近月二手成交較旺交減少四成,但持牌代理人數不跌反升,形成僧多粥少的情。他指出,早前推出的最低工資,加重了開單比例較低之代理行的負擔,令部分代理在靜市下滅亡的速度加快。他估計,將有三分之一地產代理被淘汰或自然流失,涉及之人數料達8000人。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8. TT-CY-俊仁-扫把头 2011-11-23 13:27:52

选择题:

 

 

谁是下任特首?

 

A)TT

B) CY

C) 俊仁

D)扫把头

E) 以上皆不是

9. 亞Q 2011-11-23 14:05:05
Admin 請注意,不要讓文販如樓上No.6借本網的高瀏覽量推銷自己!
10. 四方城外 2011-11-23 14:46:42
昨天爽報刊登了一篇利世民先生很有份量的文章 "八萬五的教訓", 值得各位一讀, 利先生直指其名, 直斥其非, 一針見血, 亳不含糊...可惜我找不到此文章了, 不能與大家分享.
11. 木子 2011-11-23 14:57:33

博士, 在很多教師估空物業上可否多說, 能有客觀證據支持嗎?

謝謝

12. 明燈 2011-11-23 15:08:22

達仔,你咪很閃呀,快d回答陸sir "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

你唔答的話,我出年一定再用選票話比你知答案,知冇 !!

13. 明燈 2011-11-23 15:08:23

達仔,你咪很閃呀,快d回答陸sir "多少代理失業才滿意?"!

你唔答的話,我出年一定再用選票話比你知答案,知冇 !!

14. 雲妮 2011-11-23 15:30:19

湯博士,

您好, 我很喜歡看您的文章, 真的是點著痛點, 那些人真是小看中產的力量, 大多數小業主都任勞任怨辛勤工作, 數年, 數十年儲蓄供起自己的安樂窩, 香港有此繁榮全賴這班人的努力. 相反時下的人吃不起苦, 而又有人興風作浪, 唯恐香港不亂, 要求庇護於福利之下, 為什麼不走社會主義道路? 為什麼還要反自巳的國家, 中國強大對他們有什麼害處?

 

15. 傑作 2011-11-23 15:34:03
董建華當年被迫腳痛下台是"A膞梁"的傑作,董建華要多謝CY搞到提早炒油. 到現在他很想完成"八萬五"的心愿.
16. 姓屈 2011-11-23 15:55:39

..."因為當時他們經常在教職員休息室談論樓市去向,亦知道很多教師一樣將自住物業出售,是不是有多少奇怪?但是的確如此。樓市大幅下跌,教師又可以回購已售的物業。"...

咁講野法不但唔客觀,而且極不負責任

17. hehe 2011-11-23 16:26:33
博士咁憎恨教師,係咪細個時俾老師罰得多?
18. 愚民 2011-11-23 16:33:12
即係樓市大跌同教師有關?外圍經濟差既因素係其次?
19. 李永達是什么? 2011-11-23 16:47:54

选择题:

李永達是什么?

A) 人渣

B) 低等动物 (猪狗不如)

C) 垃圾

D) 以上皆不是

20. 無明 2011-11-23 16:48:04

TO : 8. 李永達是什么?

pls dont insult 狗, ok ..

20111121日傳媒報導:

X仁:政府應繼續打擊樓市

x黨何x仁要求曾x華繼續打擊樓市, 但要樓市軟著陸。他的狗仔馬仔自然一個二個走出來張牙舞爪, 網友說得好, pls dont insult , ok.. 因為Dog is said to be friend of Man, 但佢唔係!!

x仁要求一面要求打擊樓市, 一面要求軟著陸, 果然是老犴巨滑。如果樓市不是軟著陸, 便是曾x華的錯, 如果幸好是軟著陸, 他立於不敗之地。政府到現在為止對本港樓市的調控措施SSD+按揭收緊, 其實已經相當重手, 如果不是百萬業主在物業投資取向一直都是保守及穩健, 這些措施足夠打殘香港樓市, 結果便會出現政府如何去救樓市這問題了。要知道絕大部份物業投資者這些保守及穩健取向是先於政府的調控措施, 政府的調控措施只是後來加固的錦上添花, 在金融風暴中實施調控措施其實是馬戲團走鋼線,百萬業主的樓市迄立不倒並不應該被視為邪惡。

樓市橫向發展已經一段時間, 目前基本上是緩慢向下, 但如果硬要打斷本港的樓市支持板塊去迎合某政黨的要求, 如果硬要樓市下跌來迎合某小撮人的不知所謂的"人做市場價格", 要打斷的可能就是百萬業主的保守投資取向。政府的立場一直以來都是以調控為主, 不是打擊, x黨黨邊何x仁卻提出"打擊"本港樓市, 難道何x仁連調控樓市是保護香港樓市, 而打擊樓市是傷害香港樓市這簡單道理都不明白嗎? 為何要傷害香港? 從來沒有政府去打擊自己的市場, 既然明知打擊樓市是不對, 為何要這樣提出來? 目的是要誤導曾x? 要誤導傳媒? 誤導市民? 這些選票真的可以令人.......? 如果某些網友所言正確, 按目前狀況樓市應要自動調整, 如果加以打擊, 是否要推樓市?

x達身為講司, 不知所講何科, 真的為該些學子憂心。王x然亦是民主鬥士, 爭取的只有他們才懂的民主。黨鞭已出指令, 莫敢不從。佛說: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於是有人便說: 你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狼內心, 狐狸面孔。

希望政府能夠聽取多方面聲音。

 

21. SANDY 2011-11-23 16:59:35

以前是有識之士才可以做議員, 所以香港政府可以順利完成很多基建(港交所設備 / 機場/會展/貨櫃碼頭等...),

但現在香港議員都目光短淺, 不斷要政府加強干預市場經濟 / 派$ / 公屋 / 居屋 / 綜援 / 津貼 / 基層選票 等.....

香港議員的腦袋裡有甚麼?

香港如不能們提供好的營商環境, 結果好快會被中國各城市市超越!!!!!!!!!!

22. 海嘯上車客 2011-11-23 17:19:44

係咪好多教師沽空層樓真係要有d客觀data支持下, 說服力會強好多.

但我身邊有一位中學教師朋友, 佢人工係我 double, 我09年初見市底上車. 我當時叫佢準備上車, 佢仲話我使咩咁心急, 仲有得跌.

唔使我多講, 佢今時今日當然係幫緊其他業主供樓啦.......

係咪做教師都係只會睇跌唔睇升?? 做教師真係咁怕失業 ??

23. 無奈 2011-11-23 19:24:50
教師沽空之說並非空穴來風,朋友當中有不少案例如此,但這不足以影響大市,因為同時亦有教師入市。造成近兩年樓市急升有如下幾個因素同時存在:1,政府對土地計劃失策,屬八萬五及03年經濟嚴重衰退的恐懼後遺症。2,QE引發外資急速進入香港引發資產需求大增。3,4萬億人民幣救市加上多年來大陸人資產累積謀求分散投資理念,恰恰此時人民幣出境方法漸漸廣為人知,進一步推高樓宇需求,有報導說大陸人這幾年在港置業投資量佔20%多,且大少通吃,一下子起碼有十多萬住宅的短缺。4,通賬加劇,資金苦無出路。5,前4點現象令港人重新燃起投資物業的欲望,當中大部份人累積多年的購買力,更因羊群心理效應造成空前盛況。目下測量師行紛紛中箭落馬是因為用舊理論解釋新事物,深陷"測不準"理論當中(一笑),死固當然,殊不足惜也。教師不是商人,對商業現象行為敏感度不高,一旦形成理念,不容易改變看法,所以改為長期替別人供樓了。
24. 仲達 - 老師的特首取態 2011-11-23 23:19:02

老師的特首取態

請注意:早前作出民調報告的組織是教聯會,而非教協而這協會的背景,決定了這次民調的結果!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教聯會的簡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簡稱教聯會教聯,是香港北京組織在1975年4月成立的教師專業團體,註冊會員已逾26,000名[1],亦是在教協以外香港第二大教育專業團體(教協教師會員近8萬人[2])。

很多人也驚訝為何這次報告中支持梁振英的教師竟然有如此高的百分比---真相終於大白,一個親中左派教師組織作出的民意調查,自然以左派學校、有左派價值觀的教師作調查對象。

直至目前為止,梁振英的政見比任何其他疑似候選人更左,正正合乎左派勢力口味,因此在該民調中他的支持度大幅拋離其他候選人一點也不出奇。

事實上,教師也是人,樓市的大好友和大淡友都有,但觀乎梁振英極欲強政勵治、不與地產商溝通的態度,一意孤行地打擊樓市似乎勢在必行。任何知識份子,包括教師,理應對此類疑似獨裁者充滿戒心,至少支持梁振英和唐英年的人數差別不該如此大。

今次教師真的蒙冤,希望教協作為全港第一大教師組織,可以作出澄清及再作一次全面的關於下任特首之教育人員意見調查,以正視聽。

還請湯博士及ADMIN修改上文中「教協先拔頭籌」的字眼,避免誤導讀者。

一言蔽之:教協教聯要分清,背景不同誤結果。

25. Shimin 2011-11-23 23:30:17

據我自己了解,很多從事測量師行業的人,當時的確將自住物業出售,其次便是教師。因為當時他們經常在教職員休息室談論樓市去向,亦知道很多教師一樣將自住物業出售,是不是有多少奇怪?

Dr Tong, How do you know? Were you hiding in the 教職員休息室?

又一篇為求目的亂說一通的文章.

 

26. Shimin 2011-11-23 23:37:13

從此所見,新政府一定會加強打擊炒樓措施,但是他們其實是打擊香港經濟,地產是百業之柱,地產不振,不但令百業蕭條,更令在職人士要求庇護於「福利」之下。

Dr Tong - In the whole world, can you tell me which city just relies on 地產 and has 地產是百業之柱?

Understand your concern but you are exaggerating too much to support your business.

 

27. 大王妹 2011-11-24 00:48:25
係真喎!我其中一位租客是九龍一間名小學校長,他的兄弟也是教師,全都租樓住,你們不要說湯博士亂寫呀?
28. 小市民 2011-11-24 01:00:19

觀其文, 博士最憎的應有幾類,

1. 唱衰或睇淡樓市的人. 包括測量師同C君. 

2. 教師, 同教育界人士尤其係民調話教育界的人支持C君大比數拋離糖糖之後. 當然亦包括有教師專業的議員,如果佢地有份唱淡樓市就更加罪大惡極.

29. 百萬商人 2011-11-24 01:29:06

"商人最怕甚麼?並不是來貨價貴,租金高。因為貴買貴賣,家家有求"???!!!!

唔係化, 有幾多中小企,尤其係D小舖因為租金貴而結業??! 經濟又唔係咁好, 買的東西又加唔到價, 但租金就係咁加. 其實鬧咩D餐廳欺壓員工,工資低? 哂9氣. 工資的支出遠遠不如租金支出. D錢都去哂D地產商同物業投資者如博士之類的口袋.

一般商人最怕租金貴. 而物業投資, 地產商人就不怕, 甚至鍾意租金貴. 你地唔好唱衰樓市.

 

30. 真相 2011-11-24 03:38:13

從來租金高,皆因租戶做到生意,所以商戶不怕租金高,只怕做唔到生意,呢個係永恒既真相.

政客同塘邊鶴從未做個生意,又或者那些唔夠行家爭既失敗者,才會賴租金貴,佢地又講唔出,點解佢地租唔起,人家又租得起,而且賺大錢添.

31. 吹脹 2011-11-24 03:47:58

CY行走江湖幾十年,從來講唔出他為港人貢獻過甚麼,做生意又接近失敗收場,咁都有人話佢能力高,為HK人好,真係不知所謂.唔通這個世界,只得吹得一百幾十次,彎都可吹到變直?

32. 看客者平常心 2011-11-24 05:47:24

敢問博士你認為梁生当選成數高嗎? 你害怕梁生还是害怕中共抑或更害怕共產黨..

我不知道教師們是不是沽空自住物業率較高,但我認識的少數教師他們都有自住物業(已供滿),我的一位年輕世侄朋友準備明年籌備婚禮,他傾向買樓或抽居屋,全無租屋意願..

由財政司做到政務司長,唐生当選新任特首是順理成章的事,畢竟,他熟悉政府內務運作,与公務員團体契合,与從政者商界人脈關係不差,略欠政治智慧,他不及曾生懂得攝位執生,如果說曾生是世界仔,他便是优皮族..

梁生当選的話--可能中央需要強勢政府管治,最怕他每事过於逞強成為一言堂,現在外圍局勢混亂,內地需要維穩,香港更需要維穩;若果由唐生当選,中央可能怕他会延續曾生的弱勢政府形象,起碼23條立法有望,但另方面看香港或有望拿居港权的主導权..不管如何,二人当選都不是我的菜,一貫以往平常心看待,我想商人們都是一样平常心態,除非他們不想在中港混下去,他們在適当時候会配合政府施政..

至於廣派福利是一个現實問題,香港可以容許發債,但要奠基於人民素質好,个人認為10年內不適合發債,在此不詳加述說- 

33. 哈哈 2011-11-24 09:37:20
"教職員休息室"代表全港老師?? 博士邊間野雞畢業??
34. 多多學習 2011-11-24 10:02:44

 「沒有貪婪,何來恐懼。」

如果你的物業是用來自住,而你的還款能力在你買樓之前已經做好風險評估,何來恐懼。

如果你是投資者、炒家,情况則不樣,外圍有什甚不利消息都會影響投資意慾,尤如驚弓之鳥,你們的恐懼是必然的。有能者可以化危為機,反之,可能傾家蕩產。

如果你晚上失眠,恐懼己經成為你的好友,每晚都和你一起談心。

35. 掹車邊80後 2011-11-24 10:06:07
如此以偏概全地評論教師, 今次真的不能認同湯博士了. 你可能不清楚新入職教師如何被學校和家長濟壓, 每年在批改考試時也是看明報找工作的時間吧, 教師工作穩定的假象由殺校教改開始已經不在新一輩教師中存在了 註: 我非教育界, 但每年見身邊朋友每年為找學校任教感受真的很深
36. 其實新入職教師已變成一門搵快錢的工作 2011-11-24 11:09:45
湯博士這篇文章, 是龍是蟲 見仁見智

外間的人 經常以為教書係一門天下第一筍工, 
多假期, 人工高, 其實一切都係假象
只係" 不足為外人道也"

人工高, 冇錯, 起薪點是21775(CM), 如果GM多幾千蚊, 真係幾高,
頂薪係34220(CM), GM可以去到五萬幾

不過, 大家千祈唔好眼紅,因為係我身邊識o既80後當中,冇一個人, 冇錯, 係冇一個同期畢業o既同學係可以係一間中學, 順順利利咁由起薪點升到去頂薪點,每年都要搵工, 甚至搵唔到工要做代課或者教學助理o既比比皆是.

點解?因為上一輩o既絲襪涼鞋, 混水摸魚o既太多,  佢地好多都係老pat pat, 只係拿住張教育文憑就入中學教書, 個個準時四點走, 有咩大function就唔駛預佢, 有咩頭暈身慶, 校長睇堂就請假, 冇計, 因為佢地係舊一批 常額教師

而家新請番黎o既八十後新血教師,一來學校真係無常額位請佢(因為新舊學制問題、縮班殺校問題等等),好多真係只係得一年合約, 九個蓋如何掩實十個煲?結果舊的不退下來,新的又不斷湧現,你地話情況係點?

就算有d學校真係有位(例如有老師去左教育局, 退休等等), 校長通常會hold住個位, 睇實d先, 先簽你兩年合約(兩年內覺得你有咩唔滿意就即out, 請個平d o既), 又或者覺得你能力唔夠, 就唔續約,  就算係常額位, 都要有兩年試用期。教育界唔係講笑, 好多新一代同工一放學唔係改簿, 唔係去shopping, 係去做學生!讀碩士!點解?你唔讀o既話, 隨時下一個失業o個個就係你,讀左碩士, 就算原校唔續你, 出到去見工都可以增加自己競爭力。朝八晚十,人工?碩士一年八萬蚊,除番每個月都要7000蚊

實際一個新入職CM 21775-7000= 14XXX  
你地覺得教書真係咁好?

假期?唔好玩啦,除左暑假可能真係有1-2星期空到出黎去旅行,其他所謂假期, 要出卷、改卷、改簿、行政野、教高FORM 要補課、帶隊、課外活動,好多你想像唔到o既濕碎野要做,福利?我地無雙糧、無疾病津貼、無大假。

大前提係,如果份工穩陣o既, 人工同福利少d,我忍得到。
但係我見到o既,  係一個個同學每年搵工, 失業、做代課、做TA,   有D做左幾年老師o既同學去到一間新學校做ta, 要比一個細個佢o既 "老師" 點佢做野, 
呢d 野, 湯博士又可唔可以係教員休息室聽到?????

而家博士仲要為左個人利益,在網上撰文力數教師不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37. 哈哈 2011-11-24 11:13:04
佢細個可能俾老師打pat pat 打得多,大個又可能俾教授狂丙論文垃圾,所以產生憎恨老師情緒,可以理解。
38. SANDY 2011-11-24 11:36:49

TO 36

我的幾個老師朋友都能在同一間學校任教多年, 我相信可否於同一間學校任教應該是根據他個人工作表現吧!

教師是否好職業? 我想信各行各業都有其辛酸, 但大部份職業一年只有14天年假, 平日更要OT 和出差 呢! 這樣比較下是否教師是優職?

還有在經濟環境不好時學校仍要繼續辦下去! 其他行業就不同了!!!!!!!!

39. 掹車邊80後 2011-11-24 11:38:50
補充樓36. 其實新入職教師已變成一門搵快錢的工作 CM $21775只係假象, 我有同學間學校funding唔夠, 張contract係 9月至7月, 即係少左一個月人工 仲有我身邊除左教band 3的, 大部份都俾人discount左起薪去~19,000. 又話funding位又話乜, 不過我聽唔明
40. 湯文亮 2011-11-24 11:40:21

CY篇之總人次﹕64,000人次

 

各位早晨

 

TO: DT

 

多謝您的回應,若果政府意思是短期內下跌5%,甚至10%亦沒有問題,但是我們的議員不接受,奈何。

 

昨天您在蔡志忠專欄指AT=The One, 我亦有此同感。而The One吹噓能夠在國內收取10%之合法銀行定期,我恐怕是誤導別人,我曾經為此問題寫了一篇文章,108日「星期六故事﹕利大本無歸」,請指教。

41. 大D 2011-11-24 11:51:16
為何博士咁怕CY,唔立即走哂手上的貨? 在此說他的壞話有用嗎? 香港是自己經濟,你不喜歡,大可以去另一個國家,不要再說黑材料。
42. 簡單講 2011-11-24 12:03:55
有仇,殺父仇人?定係姦夫?
43. 支持唐唐 2011-11-24 12:28:05
香港一定可發展成人課外活動中心
44. 非常憤怒的人 2011-11-24 12:44:33

to : 湯博士

許多人常有錯誤推論,就是以自己身邊少數接觸的人的想法,就是所有人的想法。湯博士請不要在沒有數據支持下推論〝據我自己了解,很多從事測量師行業的人,當時的確將自住物業出售,其次便是教師。因為當時他們經常在教職員休息室談論樓市去向,亦知道很多教師一樣將自住物業出售,是不是有多少奇怪?但是的確如此。樓市大幅下跌,教師又可以回購已售的物業。〞

45. 小健 2011-11-24 14:06:15

大家可能忘記早陣子,垃圾澳有間臭中學,用公費入左幾千萬貨,話用作做員工宿舍喎!電視新聞都出晒街啦!好似唔只呢-單,仲有..........

樓上既佬師無份住呀?,可能校長見"到晒價出佐貨",無通知你囉!佢就可能係校長休息室傾,所以你唔知!!再唔係,會唔會你未到果個層次呀!!

湯博士既層次咁高,睇既野咁深,要比小小提示大家先得!!

(佬師:,呢di應該係通識要材黎喎!!}

46. mini 2011-11-24 14:57:05

That is why we need hardworking, confidence, credibility and capability for our leader !

 

47. ABC君 2011-11-24 19:19:20

今天看新聞得知任志剛作出支持唐唐的英明決策。有此等良將,何患大事不成。

唐唐的人緣,才能和謙謙君子的形象比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對手,高出不知多少倍。

博士惠眼,早就寫文論定唐唐必勝。

sure win!

48. 唐唐贏硬 2011-11-25 09:28:57
根本CY在地產商眼中只係用來做騷,一定會俾佢入閘,好讓阿爺欽點、地產商支持的唐唐在選舉中制造勝出的姿態,而唔係冇競爭下自動當選,這樣希望令人較易接受,CY係注定陪跑,到最後他會發展自己一直做了傻仔,俾人玩緊!
49. 哈哈 2011-11-26 14:53:28
"教職員休息室" 真係好大,可代表全港老師! 博士不愧為博士,欽敬!
50. 博士慧眼 2011-11-27 11:41:28
博士眼中只有地產界人士或有樓收租的人才是好人,賣了樓的人都係貪得無厭,其他人都係垃圾,想樓價跌的人更加係社會敗類、人類渣滓。
51. 欽敬 2011-11-28 10:32:15
大家有所不知,博士係學識淵博深不可測的高智慧人材,他所指的可能係聞名於世極其深澳的混沌學之「蝴蝶效應」。教職員休息室內幾個老師的賣樓決定,不單只影響香港樓價發展,更加會破壞香港穩定繁榮,損害國家人民和社會利益,甚至疾礙世界各地人類文明進步,人類有可能因此而滅亡。所以博士多次強調教師的賣樓決定係貪得無厭,做教師人工高,最好搵快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