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7163    回應:54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廢話少說 2011-10-20 10:54:31

 

一泒胡言,顛倒是非

 

2. 王先生 2011-10-20 10:55:20

8 月 27 日 湯博士篇「星期六故事 - 李小龍遺物拍賣會(2),我話過南昌站幅地如果唔係「割家」投倒!  
我會捐壹仟銀俾公益金,好彩牙較我贏左,不過我估地產商只係佔政府 20 多億「着數」就真係睇少拒地! 
           
不過政府呢次係死有餘辜,南昌站地處市區、海景、地鐵上蓋,一兩個站之內大把新樓賣成萬銀!重要係縮水樓!!
           
南昌站幅地好大,就算一波三折、七除八扣,都講緊 260 萬呎樓面,如果唔攪限尺限量,任得地產商自由發揮, 
拒地都會因應市埸胃納,開五 - 七種唔同大細嘅則出來,即係 1、2、3、4 房、復式、特式---------  
           
向南、向海嘅單位當然劃千幾呎 3 - 4 房大單位賺大錢;但向北、向天橋嘅單位都劃埋大則?想個盤賣足拾年???
           
可能政府有關房地產嘅官員被反對派迫埋牆角,藥石亂投,唔知上述地區起嘅樓 ,2 房向天橋同 4 房向海嘅單位,
每方呎隨時差幾千銀,就係啲啲差別,令到政府庫房 / 納稅人唔見左再少幾拾億!!!   
           
依家醫得頭來腳反跟,質素好嘅地方都劃來做細單位,咁第時果啲揸住 2 房新界樓嘅業主唔俾多一倍價錢, 
都唔好稔換市區三房或四房,重要係 2 手,因為新盤斷曬層!!!!     
           
政棍依家求仁得仁,但唔知邊個攞走左舊芝士!!!

3. 湯文亮 2011-10-20 11:21:04

各位早晨,

 

我回來了。

 

離港數天,感覺在個人修為及投資方法亦有所得著,亦暫時將新書訂名為「物業投資A,B,C,D」。

 

恭祝小業主會成立,不過,似乎有多少暗湧,在網上有人質疑小業主會成立的目的,大家不要氣餒。

 

我在網上寫文章,亦給人質疑我是大炒家一名,各位回應者是我的馬仔。這點是我對不起大家。其實網上的朋友,我一個也不認識,而紀惠是一個以收租為主的企業,資產總值超過200億,負債不足40億,如何能夠說是炒家? 就算樓價下跌50%,集團的負債比率亦不足40%,亦非常安全。

 

我以前說過,不涉及私隱,不人身攻擊,不污言穢語,決不刪除,而網主亦知道這些事,最近有些回應被刪除是因為涉及上述其中之一項,請見諒。網主說,留言雖被刪除,但仍然有記錄。閒話說過,香港近日有太多話題,我盡快寫一些文章,希望各位多作回應。

 

4. 扫把头 2011-10-20 11:34:51

经历过97的物业投资者都知道政府政策的风险, 如果你们这类炒家早一点投降止赚, 不天天鼓吹散户在高位接你们的火棒, 不把地产霸权的利益和散户捆绑, 政府就不会出重招打压搂市, 钟摆理论是投资市场的金科玉律, 楼价越高, 回调的压力越大, 这才是人间真理.

5. I born in HK at 1977 2011-10-20 11:41:31

Total Argee I born in 1977 but i have two 物業 buy my self .

 

Ps i am not born in a rick family

6. 我係業主 2011-10-20 11:53:08

不是炒家,是收租為主的企業,為何如此著緊樓市下跌?

你的文章漸漸不客觀了。

我係業主,自己住,升跌都無問題,因為唔會賣。

 

 

 

7. 正道滄桑 2011-10-20 11:53:35

湯博士:

人間正道是滄桑;人間滄桑也是正道啊…

8. 正常人 2011-10-20 11:58:20
是否一个炒家 非以负债比来介定 你先搞清楚吧
阁下的言论 是一个方向 希望房地产价格只向上走 政府应该什么都不做
那是十分自私的心态 房地产不只是一个商品 投资工具 更是关连民生
过去一段时间 正正是政府什么都不做 价格才会远远脱离大部分人香港人的负担水平 现在政府做的是补救过去的错误 希望可以避免泡沫爆破时 大大影响金融和经济稳定的悲剧 任由房地产价格飞 是不负责任的政府才会做的

9. 回掃把頭 2011-10-20 12:04:09

掃把頭----如果湯生無老點壹週刊,拒公司好似揸左唔少寫字樓、舖位、超級豪宅同車位! 
揾一件中下價住宅都有難度,而上述投資係政府角度黎睇,只係你嗰班有錢人塘水滾塘魚對賭!
同民生關係唔係咁大,所以湯博士好多項目甚致連 SSD 都唔關拒事,你叫拒出貨?出風溼??

10. 70後彩鳳 2011-10-20 12:06:04

一直有看湯士博文章,對內容亦有同感,亦相信樓價不會大跌,但會調整,我覺得健康調整是必須的,我正期待調整快些來臨,才可入市呢!

11. 靠選票班政棍又製造平地給發展商 2011-10-20 12:19:18
香港班政棍跟本沒有經濟常識,市場觸角,日日叫政治干預樓價,最後得益又係發展商.
平賣地唔等於平賣樓,但周邊業主又比班政棍搞到負資產,到時又有材料插政府!!!!
12. 威仔 2011-10-20 12:21:39
湯博士加油
13. To: 正常人 2011-10-20 12:28:03

正常人希望你公平一點。樓價上升是很多外來因素所致。

購買物業用作收租只是種商業行為。這是用現有金錢換來長期穩定之收入。銀行也是由借貸現金換來短期或長期之利息收入,難道閣下就叫所有銀行做大耳窿嗎?

需明白物價上升有其因素所致。樓價飛升只發生在香港嗎?政府做足應對措施增加供應,只是滿足不斷通漲下之要求。當一個循環來到,太多的供應又會做成更大幅度的 "冧檔"。到時候又有不斷咒罵政府之聲音。

14. mini 2011-10-20 12:38:35

Like other cities in the Globe, there are various people with various potentials.

It is very pleased to find a place to write somethings in the past and about the current issues for cross-sharing & cross-learning. We Don't Know Each Other, including Dr.Tong.

We are severely worried about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s, non-work benefits & orientations of HKSAR, sources of problems/turbulences, bottlenecks, loopholes and lack of co-ordination in the departments, shouting/fighting/playing in the Legco...

For quick reference, see Benefits Countries in Europe, Wrong Decisions made in the USA !

We believe 1 million homeowners/households who are not jealous of the New HOS & 15000 ~35000 units of Public Housing. It seems to us that they want to clarify/ask what are the Principles, the Master Plans for 15000~35000 units to be built /fitted into the 18 Districts in HK in 2 years period. Are they technically & financially viable ? Are there any sideffects/impacts to the existing residents ?

Solve one problem, Create another / more problem(s)...

Hope to see more for improving HK...

15. 朱玄子 2011-10-20 12:45:16

讚同樓上述11, 香港班政棍何止沒有市場觸角,他們連經濟分析力都沒有數據,他們最叻是跟風, 其他各家有咩福利就跟, 結果就唔提, 一味死跟. 我們香港市民唔死都唔得.

 

 

 

16. SANDY 2011-10-20 13:05:31

為什麼這麼多人載有色眼鏡去看業主? 我們是辛辛苦苦打工儲錢去買自己的物業的.

我們只不過說政黨盲目為選票而帶領基層市民去索取更多福利, 而不是提出方法去助基層市民向上流!

給貧窮人食物只可幫他一時,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樓價升跌不會因為我們提提意見而改變, 反而是因為經濟環境決定的!

17. 60後港牛 2011-10-20 13:21:00
持貨的是炒家,沽空的亦是炒家!  博士, 好文章, 加油!
18. 木子 2011-10-20 13:37:44

物極必反, 上帝要你滅亡, 必先領你瘋狂

2008年金融海嘯前, 大家醉在一片香檳聲中, 更多的人更預期恆指上40,000點, 結果不用我多說

今時今日, 一切平靜, 沒有那種要你滅亡的瘋狂, 樓市沒有太大下趺的理由

19. 振英哥萬歲~ 2011-10-20 13:44:26

振英哥上台後會令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好嘅

「振英福利主義」城市!!!

「振英福利主義」萬歲~~ 振英哥萬歲~~

I LOVE HK!! I LOVE 振英哥~~

20. 上善若水 2011-10-20 13:50:30

湯博士:

說對不起的應該是小弟,是小弟未經你同意,就用你的Blog發起搞業主會,以致你被人罵,萬望博士見諒!當時小弟只是覺得與湯博士理念接近,而且相信博士的氣量,故大膽一試,不料得到多人響應,如今業主會已呼之欲出。

這幾天的籌建過程中,一些支持者認為定位“業主會”有不妥,會給人一種鼓勵炒樓的感覺,應該改為“中產會”,因中產在現時政策下是受害的一群。小弟也曾考慮,但最終認為還是要定位為業主組織,因“中產”並無一個客觀定義,而且“中產”內部利益各異,難以團結。而“業主”的定義相當明確,而且大多數業主都希望“樓市穩定”,目標也明確。所以小弟倡議業主會對外是用一切合法手段維護“樓市穩定”,對內則提供平台實現業主互助。

各位的擔心小弟明白,因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業主”形象負面,其實我們何須害怕?湯博士本文已有詳細說明。我們要做的就是重拾業主應有的正面形象!

21. 王先生 2011-10-20 14:05:21

針唔吉到肉唔知痛,我提議以後所有政府賣地、補地價、厘印、印花、差餉、地稅-----嘅收入, 
           
统一入曬去一個土地基金,以後所有公屋、綜援、醫療及教育----係呢個基金拿錢!土地收入多,就豪啲,
           
否則就睇餸食飯,咁喲人先知啲錢唔係天跌落來,係地下生嘅!!!!!

22. 王先生 2011-10-20 14:07:36

針唔吉到肉唔知痛,我提議以後所有政府賣地、補地價、厘印、印花、差餉、地稅-----嘅收入,  
           
统一入曬去一個土地基金,以後所有公屋、綜援、醫療及教育----係呢個基金拿錢!土地收入多,就豪啲,
           
否則就睇餸食飯,咁喲人先知啲錢唔係天跌落來,係地下生嘅!!!!!

23. 旁觀者 2011-10-20 14:23:17

同意6樓說湯生開始不中立了.

本人極不同意施政報告有關居屋補地價, 年青人岩出來社會工作就想做業主/申請公屋.... 現象.  但

請問樓價在過去一年 (9/2010-8/2011) 間上升20-30%是否正常?

 

24. 王先生 2011-10-20 15:05:13

「中立」-----或者可以叫「騎牆」;或者可以叫「無立場」; 
       
咁就再無人睇呢個專欄,手持重貨睇好,沽曬啲貨睇淡,好正路!!!
       
最不該係口不對心,猛唱淡、密密入貨咪重黑人憎!!

25. 鬼軍曹 2011-10-20 15:10:50
湯博士提及的那些人,其實係最不值得同情的,沽空從來都風險,樓,股一樣,睇錯市自然會被“夾爆”,食得咸魚抵得渴,輸打贏要不要得。況且沽空這個行為,是可以補救,可以平淡倉,樓市比股市好,你借了一萬股匯控沽空,總不能還返一萬股工行給人家吧,樓市可以,降低一下期望,即使海嘯時誤信讒言,後來買返間細單位總可以吧,回顧這兩年的升浪, 認衰買回的機會是有的,不懂檢討策略,“空”悲切。那些剛畢業,怕樓價幾年後再狂升的,個人認為尚可理解及原諒,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做好期望管理便可。
26. mini 2011-10-20 15:18:05

As everyone has heard "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 in markets.

The rising prices of real estates actually involve a lot of factors. At least, it indicated that there was no contingency plan monitoring the housing market in Hong  Kong. On the other hand, many citizens/families, did not want to purchase a property for many reasons, even in the attractive/affordable prices between 2003 ~ 2011.

Some still look the local housing market as the local stocks market, by doing profit taking, such as Selling Out & Waiting for the Best Time to Buy Back between 2007 and 2010. Now, they haven't got a house in hand and may need to apply an unit of New HOS/ a new unit of of 15000~35000 units of public house, using each member of the family for each application !!!

Real Estate is a Pillar Industry which involve every sector and every person/family in HK. Refer back to the past in HK, we really don't want to see anyone/any family who have to lose their lives, properties, marriages, and bankruptcy again. Many households had experience in their mortgages/houses under Water. Why ? They legally did Purchasing/Businesses as usual, You did your Operation Twists/ Frequent Switches in markets !!!

Severely speaking, who was the indirect killer ??? 

27. 愚民 2011-10-20 15:47:12
其實我真係唔明其實依家有一層樓係手,自住既人,努力做好自己既工作,就算樓市係調整左,都係供JE,咁政府依家又唔係要有樓既人交多D稅,對你自住供梗既樓無影響架?煩請各位賜教
28. 旁觀者 2011-10-20 15:58:36

多謝王先生提醒. 之前睇湯生的文章希望可以學到野, 依家睇到業主同無樓人士兩方對罵, 真係有趣.

睇咗呢篇文章先知道業主(買樓自主)的都屬於是"霸權".

29. Shimin 2011-10-20 16:24:46

請問湯博士有沒有數據支持你的論點:“這批人很多是2009年初因測量師的言論,估計樓價會大幅下調,有高達50%,而該批人士則急不及待將他們自住的物業出售,計劃在兩、三年後購回,期間賺取30%至40%樓價利潤,這叫甚麼?”

30. 湯文亮 2011-10-20 16:43:24

TO: 上善若水兄、仲達兄、王先生

 

希望你們為小業會出力,我全力支持你們。明天我將會出一篇新文章,「小業主,究竟你們怕甚麼?」。

 

有部份情節將會反映未來會有小業主向小業主會求救,請準備。

31. 愚民 2011-10-20 17:12:55
睇黎我係錯討論區落POST,依個係投資討論區,以唔係置業討論區
32.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1-10-20 17:20:24

南昌站中標價$4500不到, 僅較將軍澳66A高12%....又一限呎限量地的弊政結果. 附近奧運長沙灣二手即時要減價

中小型單位想再升值近乎不可能.....雖然亦未必要跌得多, 我覺得住宅投資的價值在減退, 而這情況短期內不會改變

33. 被政治所害 2011-10-20 18:11:48
其實任何政團或政客都係為自己利益出發,只係表面上為選民97時泛民都為負資產游行,今日又為推倒地產霸權,建制派都係牆頭草兩邊都企唔穩,你們唔知有冇諗過如果只係為民生或福利政府都做到,要政黨有咩用好似中國冇其他政黨,事事順心順意,要調要查要做溫總一聲令下,誰敢不從! 香港只需要從根揪起所有政黨,將所有政團像黑社會般打擊!當今政治團就是現代的黑社會!
34. SA SA 2011-10-20 20:17:26
如果樓巿下調,業主會減少消費,因為覺得自己財富少了,咁巿面零售、飲食生意會減少,地產銀行都會因為生意少了而裁員。到時好多人都會怕。失業會令政府稅收減少,有財赤的機會會大咗!
其實樓巿下跌對全香港都沒有好處!
35. 曾先生 2011-10-20 20:21:16

香港現在的反智現象源於英國人臨走之前所種下之禍根,如過分的福利政策,縱容的行政手段及言詞等. 還有培養和支持一群打手在97後繼續發揮亂港作用,逼迫特區政府在樓價上再自殺只是最新的一招,但卻是其毒無比!看看美國樓市崩潰帶來的後果便略知一二.

忠告大家這是國際政治的殺著,抓緊水泡吧.只有呀爺有功力反抗,但我們又不信,活該.......

36. 曾先生 2011-10-20 20:31:02
剛才漏了提一提,我是原居民,是退休'高層'.但和那一個'曾'沒有關係.樓價上落對我沒影響,只是不吐不快而已 !
37. ROC 2011-10-20 21:49:33
咩博士嚟咖??
38. ROC 2011-10-20 21:49:35
咩博士嚟咖??
39. Hongkong People 2011-10-20 22:50:47

To No. 13,

Agree with your point.  Keep it up! It's a good and logical discussion that may really help others reshaping their thinking.

40. Hongkong People 2011-10-20 23:07:33

To No. 15,

I always believe that those politicians are not that stupid.  They understand a lot of things and also clear about the consequences for what they are asking about.  The sole reason for asking all these wrong policies mainly because this will give them votes.  They are just IRRESPONSIBLE AND WITHOUT CONSCIENCE.

Sorry to say that the majority of voters are naive and selfish.  Those policies they asked are sugar coating policies that will really suit the appetite of majority of voters.  "Who cares about the future of HK, let's live it for today first".  That's what voters normally think.

For those politicians, some of them are really LOSERS in this competitive society.  Election gives a platform to prove themselves successful and at the same time a well paid job.  Of course, they will hold on to it and do whatever shit to state alive in election.  But their behaviour is really make us feel sick and the worst of all affecting the core value of HK i.e. hardworking.

41. Hongkong People 2011-10-20 23:09:58

To No. 25,

Agree with your point.

42. VL 2011-10-20 23:35:26

愚民兄:

世上是沒有公義和公平的社會,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利益本位上,保護自己。

如果你是業主,你以500萬買入一單位,你希望樓價下跌至400萬或300萬嗎?希望成為負資產嗎?

如果你是無樓一族,你當然希望樓價大跌,或政府提供房屋福利。業主和非業主的矛盾是必然的。

至於抄家,他們根本不在乎大升或大跌,他們怕的不升不跌,不能在賣買中賺得利益。升市可以買上,跌市可以沽空,看中賺大錢,看錯市就PK。

現今特首候選人振英哥,對樓市大吹淡風,可能是為民請命,也可能是淡友,從中得益。

申報利益我是業主一族,我不是抄家,只希望樓市平穩,安居安業。

政府協助市民是提供公屋,不是居屋,協助置業不是政府的責任,起公屋的同時,要趕走富户,資源是分配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肯定不是富户。

43. Hongkong People 2011-10-20 23:53:21

To No. 27,

I think you need to understand that majority of home owners treat their property with 2 perspectives i.e. for living in and as investment.

If the market adjusts slightly, it's only a psychological effect.  If the market slumps by close to 30%, that means all your downpayment vaporised.  The feeling is just like you buy with all your money in one stock and now it drops to HKD0.01per share.  How will you feel??

If the market slumps by more than 30%, it just likes you buy the stock on margin and you have lost all your principal and anytime, the bank or stock firm will call you for the margin.  How will you feel??

Don't blame them for treating their property for 2 purposes.  If you think clearly, you will know that for those angry non-home owners, they think no difference.  Why they are so angry is not because they don't have a home to live, is because they are not on the fast wealth growing track with a property. HK is a small place, it is inevitable that you will keep comparing with your peers, your relatives and someone nearby.  You will just feel bad if your peers are doing much better than you.  You will never think that they actually have a larger liability than you.  To sum up, RED EYE makes they angry and loses patience. 

Frankly speaking, I don't believe our govn't officials are that smart and have the ability to introduce just the right amount of intervention for only a slight adjustment to let those non-homeowners to enter the market. And then, massage the property price level with a healthy growth.  Given the uncertain macroenvironment, it's really dangerous if the govn't introduce a wrong policy. 

Market is like that.  If a trend is formed, it's difficult for any govn't to alter the trend.  Wrong policy in a wrong moment may change the trend. The downward movement trend is formed, it will be disastrous for not only the property price but also the overall economy of HK.  Again, there are no quick fix for the govn't to reengine the property market.  85,000 units was a wrong policy in the wrong moment (during the Asian Crisis) which created numerous negative assets and HK economy was also suffered during 1997 to 2003.

You may think that now what govn't introduced are milder intervention.  But you can never guarantee given poor US economy and debt issue of Europe will affect the economy and market.  Adding up the wrong policy, no one will know what the magnitude is the effect.  So, just let the market determines....

44. Hongkong People 2011-10-21 00:00:57

To No. 35,

Can't be more agree.  That's always the conspiracy when Bristish Govn't retreats from their colonies.  What to do! We have our own flesh and blood to execute their conspiracy and mess up our own home.  It is SAD to see all these.

45. 真心佩服 hk people 2011-10-21 00:51:04
雖然睇得出你是物業持有者

雖然睇得出你幫邊一面說話

不過你講D野都幾有道理, 夠中肯, 數據足, 聽落去令人覺得你好理性, 好舒服

同"某人" 每日一篇都係相同論調,
年年講月月講日日講埋同一個POINT好明顯有唔同

有質素!~!

我贊成樓市平穩發展, 政府唔好立亂出手干預自由市場

都希望呢度D業主要接受樓市正在健康調整階段,  跌幾多, 跌幾耐, 無人會知, 之後會唔會升, 亦都無人知

只係希望大家各司其職, 各安其位, 努力向上, 無樓市民努力搵錢買樓, 而買左樓O既
就唔好只係坐定粒六, 希望個市不斷會升, 如果心態扭曲左就好大鑊, 跌市時要面對現實, 係自由市場o既必然發展 , 唔好諗住跌DD 就出黎比壓力政府, 咁做真係好可恥

多謝各位
46. 明瞭 2011-10-21 01:27:51

湯博士,你有所不知,你要多了解一下業主會的籌備工作,香港有百萬個業主,業主會搞得好就可以凝聚一股強大力量,否則變成烏合之眾便出現反效果.

我們有一班小業主眼見此業主會即將成立,但擔心群龍無首,如所選領袖班底不夠力,那就前功盡廢,你看看,連"雲兄"如此高質素網友現在都不見了.

湯博士,你必須廣納民意,不可只看表面討好言語,業主會之所以能成立,全因這個網路平台發揮功能,網主居功厥偉,還有你和眾作者文章的回應所帶動,所以由你湯博士你來當會長,才有說服力,才會有更多人參加,而且不會有任何被質疑,這樣至可達到成功!

47. 愚民 2011-10-21 05:07:21
TO VL: 其實我要討論的不是樓價問題,舉個例好了,處境一:你用500萬買了現在的單位,而你用現在的低息做按揭,假設你用來自住,如果你單純賣出再換樓改善生活環境,樓價升跌對你一點影響都沒有,因為你的樓價跌了,別人的也一樣,說不定還可以找到合你心水的單位呢,當然前提是你的工作或生意沒問題啦(因為樓價跌的時候經濟一定不好)我想你不會笨得賣掉自住的走去租房子吧. 處境二: 你有一層自住,第二層投資,假設你200-300萬買入,你500萬沒賣掉,現在因政府政策,陷入膠著狀態,那就可能是因為你低估政策風險,導致錯失時機.不過好消息是你肯減50萬,最終你還是賣得出去的,就只是你嚥不下這口氣啦. 老實說我覺得特首對有第二層物業的中產已經很不錯,其實居屋上年他已該要推出,他推遲到今年才推出.而實質上上一年曾特首跟曾俊華已因危急應變機制不下一次出來說樓市已有泡沬,好讓有過多用太多按揭的業主有時間減持,有樓的不賣掉自住的房屋,不過基於香港人都有喜歡把人說的話當耳邊風和摸頂當戰績的習性,不細味過濾人家的意思就予以否定,終於到政府真的落實時才驚覺走得太遲.好消息是如果你是用200-300萬買入,現在你只能用400萬賣出,你依然是賺了,只是賺少了.若果你是用500萬買入,我只能說你的危機意識太低. 我覺得政府無論如何都要令樓價下調,是因為他們預視全球將會步入衰退,介時若果用現時市價入市的市民,遇上銀行加息,(早前銀行已證明不須等美國加息已可加)中國經濟放綏(美國已經開始減少過份依賴中國生產)中國經濟不好,香港也好不到那裏去,業主會負擔不起低收入,高樓價,高息.介時斷供,銀主盤將會不斷出現,銀行壞賬擁現,市民對銀行失去信心導致大量市民取回銀行的存款(以前亦試過)而導致社會不穩,暴民滿街(因現在的人太易煸動了)對現在維穩大個天的政府,是可以理解行動的動機.大家請再細心想清楚,我們香港真的只有樓跟股票這兩種東西值得我們投資嗎?
48. 正常人 2011-10-21 08:34:19
TO 13
我倒希望湯先生和这里一些评论的人 公平一点

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或者下调 当然都有其不同原因的影响 也永远是一个循環
不可能只是容许房价上升 不容许下调
只是当今房价上升 很大程度是因为大量的热钱流进 令一段长时间利息过分偏低 这个不是一个正常和健康的现象
银行由于没有同等的贷款增加 所以才会大做这个利钱激少但曾经是风险相对低的生意 但最近银行也因为热钱开始流出香港和不再接受高房价的风险 而上调利息 又或者不做房贷
试想如果政府没有在这段时间 推出了政策 压抑了一下房价 这次的回调是会更猛烈 以后会有更多的负资产 影响到银行 其实香港政府的这些政策 相对新加波和澳洲等等 已经是很慢很中性的了
这些所谓的“非炒家” 只是想搭一次热钱的顺风车 说那么多 只是因为他们太贪心而已 如果是正当的投资者 或者是用家 根本不需要担心 但当然投资是有风险的 最后输钱了 这个怪不得谁
49. VL 2011-10-21 09:04:48

愚民兄

我同意樓跟股票這兩種東西不是我們的全部投資,我有朋友一生從不參與樓和股票,其實是否參與,是個人選擇。

若果有人在是高價買入,你說他的危機意識太低,但有人在低價不買入,你又可否說他眼光太差,與人無尤。

其實買賣樓宇與保護基層住屋是兩個不同事項,買賣必有風險(包括危機意識及眼光),上落由市場決定。保護基層住屋由公屋處理。

1997是樓市高峰,2003是樓市低谷,當2011是叧高峰,我相信經濟和市場是有周期的,政府是管理秩序和保護基層,不是干預市場。

50. 外国工作港人 2011-10-21 09:42:17
回愚民楼上:很高兴看到你这种会应,平和及有个人的见解,但是你的意见有点偏差。对于我们只有一个单位的业主,如要換樓改善生活環境,楼价上升是最快最有利的途径,把上升的差价,用作首期,差价越大,借款就越小,这就是一般小业主的心态。如楼价下跌,没有差价,业主用什么去換樓?如没有负资产发生,问题不大。但你也要知道,每多跌10%,就代表多了一班业主跌进负资产,万一自己跌进负资产,后果不用我说了。所以楼价升跌,小业主一样非常关注。
51. 愚民 2011-10-21 15:31:35
to VL 多謝你的回應,不過可能大家的觀點始終有點不同,因為我覺得香港太將樓變成商品化,令到大部份的人都花太多精力在樓上面,反而其他需要時間去培育的產業就被忽略(只因香港所有的訊息給人的感覺都只賺不賠,從沒給人有風險的感覺,麻痺港人的危機意識)比如香港鐘錶加工很出名,但我們不生產自己品牌,中醫藥跟科研都不錯,但從不自己生產,創意工業跟電影工業我們在亞洲來說亦算高水平的一羣,為什麼多年來都難以發展?因為所有的資金最終都會流到"穩賺不賠"的房地產去。
52. 愚民 2011-10-21 15:47:51
to 外国工作港人: 首先多謝你肯定我的行為,我其實只是一個很愛香港而且擔憂香港將來的一個小市民,眼看近年身邊所由人包括我在內都被住屋這個問題弄得正事都做不好,正事是指自己的事業,有些朋友本來在自己的領域很有天賦,就因為住的問題,不得不放棄,我知道他幹下去一定會有成績,但就因這些社會不穩的因素,他都去了星加坡發展,香港就白白沒了一個人材,試想想這樣下去,走一個人材,換入一個庸材,香港慢慢變質,競爭力變差,樓價會升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香港是由人組成不是由樓組成的.
53. 正常人 2011-10-21 21:39:33
to 愚民
can't agree more
54. 向飯民說不 2011-10-21 23:02:52

97年好多人都好像你那样看法,结果楼价一直都跌到03年的时候,经济有无起色。楼价下跌的时候,除了有不少人要吃二手饭,有很多人烧炭,又出现了什么好结果。

楼价上升,最多系班poor guy上街游行,打到地产霸权,回到家有可以吃综援,住公屋,加上不同的补贴。有乜问题。

不要甘天真啦。傻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