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66008    回應:73

投資銀行家,辣招下的另一個受害者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在過去幾年,不少知名人士,專家預測樓市會大幅下跌,時至今日,大家都很清楚他們為什麼說樓價會大跌,當中,有一些在較早前將手上擁有物業賣走的人,他們當然希望樓價大跌,好讓他們可以低價回購物業,另外有一些物業代理,他們說樓價跌亦只不過是希望小業主出售其擁有物業,好讓他們有生意,而那些股評人,他們說樓價跌是希望業主出售他們的物業,轉而投資股票,老實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這樣說亦是無可厚非。

  大家很少會聽到投資銀行家談論樓市,因為若果他們講樓市 ,就一定要跟大隊說樓市會大跌,但這並不是他們所希望見到的事,因為樓市大跌,那些業主就沒有多餘的金錢購買金融產品,所以,他們大多數都不會談及樓市,不過,即使是如此,他們仍然逃不出辣招魔爪,是辣招下的另一個受害者。

  在過往,有很多小業主,物業投資者會加按他們的物業,而將所得款項交給投資銀行家替他們投資,這些亦是投資銀行家生意主要來源之一,但自從政府推出辣招,兼指令銀行收緊按揭,就算物業投資者符合所有壓力測試,可以加按物業,但根據現行規定,那些從加按所得到的款項是不能夠購買物業,不過可以購買一些金融產品,與及債券等,本來,這亦是投資銀行家所希望見到的事,不過,如果物業投資者將加按所得到的款項交給投資銀行家,是很難證明那些款項會不會用作購買物業,唯一方法就是通過放貸的銀行購買那些金融產品,如此一來,投資銀行家便很難從物業投資者身上取得生意,估計牽涉的數目亦不菲,所以,希望政府撤招不單只小業主,物業代理,裝修工程,零售商人,還有投資銀行家,但是現在大家都沒有辦法,唯有等政府撤招,放寬按揭,讓貸款人自行運用從按揭所得到的金錢,到那時候,投資銀行家才會重現生機,但這些不是短期內可以發生的事,投資銀行家,請再等一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Jan 2014-06-17 09:17:37

在過去幾年,不少知名人士,專家預測樓市會大幅下跌,時至今日,大家都很清楚他們為什麼說樓價會大跌,當中,有一些在較早前將手上擁有物業賣走的人,他們當然希望樓價大跌,好讓他們可以低價回購物業,另外有一些物業代理,他們說樓價跌亦只不過是希望小業主出售其擁有物業,好讓他們有生意,而那些股評人,他們說樓價跌是希望業主出售他們的物業,轉而投資股票,老實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這樣說亦是無可厚非。

 

Bingo~~

 

 

2. 法子 2014-06-17 09:30:19
在過去幾年,不少知名人士,專家預測樓市會大幅下跌,時至今日,大家都很清楚他們為什麼說樓價會大跌,當中,有一些在較早前將手上擁有物業賣走的人,他們當然希望樓價大跌,好讓他們可以低價回購物業,另外有一些物業代理,他們說樓價跌亦只不過是希望小業主出售其擁有物業,好讓他們有生意,而那些股評人,他們說樓價跌是希望業主出售他們的物業,轉而投資股票,老實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這樣說亦是無可厚非。

------
敢言!
3. 冷眼 2014-06-17 10:33:27
其實辣招下仲有好多受害者,最慘嘅就係果班信高官信專家而賣出自住樓嘅曾經小業主,當然佢哋亦係當時嘅賺錢者,例如有同學在04/05年買樓,見樓價有不俗升幅,在09年應政府呼籲而賣樓,而到今日樓價更是超出所有人預期,再倍升!在這五年間,見到有人因投資錯誤而離婚,當然亦有朋友因為這幾年比較進取地買樓買寫字樓而身家暴漲!畢業十幾年,大家的分野愈見明顯,而分水嶺亦以物業多寡而定!
4. 小業主 2014-06-17 10:33:44

在過去幾年,不少知名人士,專家預測樓市會大幅下跌,時至今日,大家都很清楚他們為什麼說樓價會大跌,當中,有一些在較早前將手上擁有物業賣走的人,他們當然希望樓價大跌,好讓他們可以低價回購物業,另外有一些物業代理,他們說樓價跌亦只不過是希望小業主出售其擁有物業,好讓他們有生意,而那些股評人,他們說樓價跌是希望業主出售他們的物業,轉而投資股票,老實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這樣說亦是無可厚非。

---------

So True

5. 順民 2014-06-17 10:37:00
在下一直頗欣賞真正懂得擦鞋的人。擦鞋仔除了擦得老闆舒服外還要被老闆認為佢係做得嘢﹐EQ夠強又要面皮夠厚之外﹐還要有實質能幹﹐這才稱得上是一名專業合格的擦鞋仔﹐不是三言兩語打幾個字就得。如果在下肯做擦鞋仔的話﹐肯定比他強。
6. 廢佬 2014-06-17 10:52:32
擦鞋仔都要睇樣。如生得太英偉,相貌堂堂,成個大將既樣,你想做都冇說服力啦。所以先決條件係個樣夠狗。
7. 2014-06-17 10:57:44
受辣椒影響最慘的受害者, 係當年有需要上車, 但錯信政府而錯過機會的人

身邊有位朋友, 當年睇過唔少百幾萬的新界西啲樓, 但係覺得貴, 覺得會跌而唔買
依家同一大細單位, 已經升到近三百萬...

佢地兩公婆收入唔算低, 但過唔到自己心理關口:
"當年百幾萬唔買, 無理由依家貴成倍先買"
8. XXX 2014-06-17 11:24:31
即係某人要天誅地滅?
9. 順民 2014-06-17 11:32:46

6 樓﹐都不一定的﹐也有些擦鞋仔外表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的。在下今天真的太口多﹐只覺得擦鞋係無可厚非﹐但不忿有人隨便打兩個字咁少﹐毫無誠意之餘也不夠專業﹐這會令我們讀者失望。如果換上在下﹐最少也打十來個字吧。

10. 廢佬 2014-06-17 11:37:50
任何事梗係冇絕對啦,梗有例外。
11. 亮劍 2014-06-17 11:50:03
湯生-----今日呢條題應以私人銀行家作重點才名正言順。
12. 惜緣 2014-06-17 12:15:53
順民兄,
我覺得佢地都是對博士尊重、欽佩的一種表達方式,也不用執著吧。
我成日都讚李嘉誠,但我唔覺得是擦鞋。
13. 肥婆四 2014-06-17 12:57:50
順民兄 ,做乜唔順者,你睇博士篇文咁好野,咁真咁實,唔係人人夠膽講,咁讀者加個讚無問題啦,大家都係鼓舞下博士,你又唔係唔知博士一日出幾篇文,唔讚無野出無得過癮咪重敝!
14. 有問題 2014-06-17 13:20:33

有業主把車位叫拍賣行拍, 請問此舉跟找經紀處理有什麼分別。

是否可以更高價? 本人想了解, 不知版主可覆告知

 

1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4:22:12

TO 13 肥婆四兄

兄台講道理不忘洒鹽花,好夠TASTE,好彩懶人知道你係M,唔係F,否則會想入非非。

16. 山高雲低 2014-06-17 14:57:57

博士,

我不介意做博士的擦鞋仔,可惜,我連做博士擦鞋仔的資格都沒有。

若要說辣招的受害者,它將包括得益者之外的所有人。問題是,得益者少之又少,故此受害人則多之又多。這樣的政策,當然是為港人倒米,兼夾添糞添亂。

17. 打工仔 Andy 2014-06-17 15:26:56

出世時住扳間房!小童時住公屋!成年後住居屋!現在住私樓!

一級一級上, 但很快樂!

 

18. 大寶二寶 2014-06-17 15:27:41
回15 懶兄

我應該稱呼你為懒前輩先啱。 看來你心境還很年青呵! 哈哈!

共勉之, 哈哈!
19. 中女社社長 2014-06-17 15:37:34
博士, 所以投行現正跟銀行合作, 推出債券投資服務, 最多可借物業價值的20倍!
2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6:19:28

TO 18 大寶二寶兄

兄台作文科材料不全,懶人老師只可俾20分你,唔合格要補考。

補考提示:心境年輕、體魄強健、有心有力、入水能游、岀水能行(跑步差啲)。

真係好想念嗰位痕身靚女,希望快啲取銷按揭限制同壓力測試。

21.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6:36:11

TO 16 山高雲低兄

懶人何止唔介意做擦鞋仔,簡直非常羨慕呢啲高級專業人仕,我個擦鞋偶像係韋小寶,如果有幸得逢一位現代康熙明主、懶人好有信心有能力、有心有力做得岀神入化,仲一定唔會因為要爬十幾座高山,而咁易暈低。

今日興洒鹽花,唔好意思。

22. CH 2014-06-17 16:56:25
懶人兄,我估你後生嗰時應該都惹唔少桃花,有才智,又詼諧,人又隨和。
23. To 22F 2014-06-17 17:25:40
唔好咁大聲,懶人嫂會在旁邊,隨時翻舊帳。

24. 自我陶醉 2014-06-17 17:41:01
CH兄, 好明顯懶人兄上次拉完布之後, 到依家心情還未平伏啊, 呵呵!
2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7:45:10

TO 22 CH兄

試卷評分:(懶人兄,我估你後生嗰時應該都惹唔少桃花,有才智,又詼諧,人又隨和。 )

CH同學,你今次考試成绩好過大寶二寶同學,達75分, Grade A 順利升級,恭喜恭喜。評分如下:

1.惹唔少桃花--0分。懶人與前度亡妻相渡28載、無孩但非常恩愛,親友共知,期間確有2、3桃花機會,但懶人不屑一顧;17年前追求现任太太期間,多次親友介绍女友,懶人全部謝絕,现任太太得知後,感於懶人專一及善待忘妻,牙科醫生終願委身下嫁。

2.有才智--25分。懶人以低學歷入讀理工在職視光師課程, 同屆同學學歷大多數中五--中七程度,懶人年年考第一,囊括所有三項獎學金,師友稱颂。现己退休多年。

3及4--共得50分。懶人自認算得上詼諧、隨和、口硬心軟性格,兄台全中。

評語:聰明有禮、前途不可限量。

26. 回 懶人兄 2014-06-17 17:54:17
韋小宝好似同建寧公主講差不多的說話。
2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8:00:19

TO 23兄、24 自我陶醉兄

唔使驚,我老婆知道哂懶人係有講無做,吹完水實抹咀,有膊頭有腰骨有擔戴,定啲嚟。

2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8:03:13

回 26兄台

唔同,懶人講嘅全部係堅野,有保用,包免費维修。

29. 小小業主 2014-06-17 18:03:18

本人一直有睇博士文章。雖然政府無腦不斷出招,但對樓市長遠我係睇好。

好簡單兩個道理。第一,而家持有物業者按揭成數唔高,要好似以前咁整體大跌已經無乜可能。

第二,睇下而家出面成日吹淡同睇大跌係乜野人,再睇下睇好係乜野人。睇好既人好多已經上晒岸,實現財務自由。睇淡既人好多都日日仲要為生活奔波,有D仲可能為每個月租金煩惱緊。就咁睇已知邊一邊係人生贏家,你無理由唔去信贏家而去信輸家呀。

講正題,今次留言其實好想請教下各位師兄師姐,本人有一自住物業,已供完,今年35歲。

之前同老婆商量過,希望多買一個物業收租。之前問過銀行,如用現時已供完的自用單位翻按可借現金約$270萬。本人做銷售行業入息不定,近呢3年平均月入$3萬,老婆月入約$2萬。

如上述情況,我可唔可以實現到多買一個物業收租?如可以的話,應考慮樓價多少左右物業?

30. CH 2014-06-17 18:13:08
懶人兄,我只說你“惹桃花“,即吸引異性,沒有說你不專一呀。無論如何都要為勾起你的往事說句對不起。
31.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8:40:37

TO 30 CH兄

不用介意,直至现在,亡妻仍每日活在懶人腦中,太太好多年前怪懶人想念亡妻多過愛佢,我對佢話,無論如何2、3年感情難與28年感情相比,許多年後,如果我哋仍然一起,你嘅地位一定愈來愈重要,现在我哋已經18年,仔17歲,一家相當融洽,無投訴。

32. 這網站的一個長期讀者 2014-06-17 18:59:07
to惜缘

我是這網站的一個長期讀者。我真是讀者,因為自知學識不多,所以一直只學習,不發表。

這網站本來是一處淨土,高手如雲,但以禮相待。老實說,真正的高人從不會攻擊別人,亦不會常說自己是高手,別人不及自己等說話。

但看到順民這類文字,就發覺已經不是單一事件,和一兩位"劣幣"的問題。

本來䊨了錢,讓輸了錢的人出一出氣,也無彷。怕只怕這網站日漸"香討化"。

這是我越來越看到的。現在少了一些一直講分析的人,例如以前有數字兄、雲兄、上善弱水兄,他們都是無私分享自己的分析。很禮貌的。

現在就多了一些很不禮貌的人,稍不同自己立場的,就攻擊別人,例如上面的順民,和引刀一快之類。動不動就會攻擊別人,經常說自己是高手,別人不及自己等說話。我數日前看見其中一個自稱這綱站只有他自己認識中國,其他人都唔識。我看後,給我女朋友看,她說:"叻人一定唔會講這些話"。我十分同意!

原本輸了錢要消消氣,也是正常。但我怕這綱站會出現"劣幣驅遂良幣"的現象。

我的女朋友說,每個討論區出名了也會變成香討,你以後還是少看這網站吧,看著它變香討,你會很傷心的。

我問㸃解一定變香討?她說:"一杯水有再多清水也沒用,只有一滴污水,就全杯污穢。"

劣幣驅逐良幤!

33. 辣招下的另一個受害者--市建局首錄虧損23億  2014-06-17 18:59:53
市建局首錄虧損23億 
市建局5年來首次錄得虧損,去年虧損23億元。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強調,與市建局的管理無關,主要由於海壇街及觀塘重建項目進度比預計遲。
      
      蘇慶和強調,市建局財政狀況仍然穩健。但如果未來幾年,地產市場平穩或向下調,就會對財政造成壓力。市建局已經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改善財政狀況,和檢討需求主導計劃,下半年會有定案。
      
      他說,地產市道進入「轉角市」,主要項目都位於九龍,地積比率已用盡,加上建築費上升至每呎最少4千元。
      
      截至今年3月底,市建局淨資產239億元,當中包括市建局成立初期,政府注資的100億元,未來5年預計支出330億用於重建、復修及活化項目。
      
      蘇慶和又表示,市建局未來會加大力度做市區重建,但處理單幢建築對社區得益不大,可以考慮在一些舊區找大的地盤進行重建。
      
      蘇慶和透露,市建局未來可以擴大「促進者」服務,現時除了進行住宅項目外,亦可以考慮協助一些非住宅項目重建為住宅。
      
      市建局首個「促進者」中介服務,位於九龍城獅子石道,獲得所有業主參與。在去年11月,成功以公開拍賣方式聯合出售,計劃正進行檢討,會微調程序,修訂個別業主分擔的費用
34. 大寶二寶 2014-06-17 19:18:38
回20 懶老師

學生不材,以下面打遊詩回贈, 望老師笑納:

蜕變中嘅懒人兄
變人變武聚滿錢
忠肝義膽重情義
既樂天易结善緣
懶理桃花我獨行
人和家樂事事順
兄台一生羡煞人

共勉之, 哈哈!
35. 這網站的一個長期讀者 2014-06-17 19:19:06

to惜缘

我是這網站的一個長期讀者。我真是讀者,因為自知學識不多,所以一直只學習,不發表。

這網站本來是一處淨土,高手如雲,但以禮相待。老實說,真正的高人從不會攻擊別人,亦不會常說自己是高手,別人不及自己等說話。

但看到順民這類文字,就發覺已經不是單一事件,和一兩位"劣幣"的問題。

本來䊨了錢,讓輸了錢的人出一出氣,也無彷。怕只怕這網站日漸"香討化"。

這是我越來越看到的。現在少了一些一直講分析的人,例如以前有數字兄、雲兄、上善弱水兄,他們都是無私分享自己的分析。很禮貌的。

現在就多了一些很不禮貌的人,稍不同自己立場的,就攻擊別人,例如上面的順民,和引刀一快之類。動不動就會攻擊別人,經常說自己是高手,別人不及自己等說話。我數日前看見其中一個自稱這綱站只有他自己認識中國,其他人都唔識。我看後,給我女朋友看,她說:"叻人一定唔會講這些話"。我十分同意!

原本輸了錢要消消氣,也是正常。但我怕這綱站會出現"劣幣驅遂良幣"的現象。

我的女朋友說,每個討論區出名了也會變成香討,你以後還是少看這網站吧,看著它變香討,你會很傷心的。

我問㸃解一定變香討?她說:"一杯水有再多清水也沒用,只有一滴污水,就全杯污穢。"

劣幣驅逐良幤!


真正有學識的人走了,只苦了一些原本在這網站學習的人。
36. 大寶二寶 2014-06-17 19:22:35
回懒老師

第二句應該係

“變文變武聚滿錢”至啱, 抱歉。

共勉之, 哈哈!
3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19:40:33

回 36 大寶二寶兄

大寶二寶同學,知恥近乎勇,勤力總有好成績,咁有心機作詩,中文科最高85分,你首詩幾好,俾你80分但錯字扣5分,最後得分75分,屬Grade A,與CH同學同分,两個都係考第一名,恭喜恭喜。

差啲唔記得講,全班學生人數---2人。

3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0:31:03

博士話:(就算物業投資者符合所有壓力測試,可以加按物業,但根據現行規定,那些從加按所得到的款項是不能夠購買物業。)

懶人上次同痕身靓女投資顧問談心時,有問過呢個問題,但係靚女話唔係喎,都唔知靚女有無玩我?

39. Oscar Lam 2014-06-17 20:51:58
29. 小小業主
如果你是問買樓自住,相信很多人都會支持你。買樓投資則是另外一回事,主要看你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須知道樓價上升並非必然。建議你考慮以下因素再決定是否買樓投資:
1. 如果樓價不幸下跌10%或20%,你晚上是否睡得著覺?
2. 你的收入有否交稅記錄?確保收入要通得過銀行的壓力測試。

另外,由於你的收入不穩定,交通方便的市區細價樓可能較適合你,例如:淘大、沙田第一城等。以上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0. Oscar Lam 2014-06-17 21:01:57
38. 懶人兄 
痕身靚女沒玩你。當你向銀行申請加按時,你可以直接告訴靚女加按所得是用來投資物業。只是,你最多只能加接該物業估價的五成(如果該物業之前沒有按揭),即加揭所得的金額會比其他用途為少。
41. 惜緣 2014-06-17 21:18:01
To 32樓兄台,
睇完兄台的回應,就知道兄台是一位有學識的師兄,兄台太謙了,兄台所説的學識不多就真是在下的寫照,所以在下之前一直只做沈默人,很少發表意見。最近講多咗是因為我真心想呢度的兄弟姊妹可以和睦相處,互相包容,放下執著 (執著令人糾纏不断,痛苦不堪), 我相信大量生大福。茫茫人海有緣在呢度相聚已經是很難得的缘份,好好珍惜呢種緣份。
 
兄台怕這網站會出現“劣幣驅遂良幣”的現象,在下認為冇需擔心,因為呢度充滿住正能量。
 
在下經過近半世紀的所見、所聞、所經歷得到以下結論:
有時,表面上贏著,其實輸晒;
有時,表面上輸著,其實贏晒。
4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1:41:08

多謝 40 Oscar Lam兄

明白咗,靚女係同懶人計5成-未還按揭。啱數,多謝解釋,可惜過唔到3厘壓測。

43. Oscar Lam 2014-06-17 21:57:36
42. 懶人兄,
你太太為牙醫,如果是自已的醫務所,有自己的公司,還有空間處理融資事宜。如果是固定工資收入則很困難,只能等銀行放寬限制。
44. 肥婆四 2014-06-17 22:00:46
回15/f.   懶人兄,原來你同我講野,嘩!小心d啦,重話專一添 ,亞嫂一睇你個帖你就無得狡辯啦,城中有女中豪傑話過,十個男人九個滾,還有一個係度諗緊。希望你係第十一個喇。
4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2:11:37

TO 41 惜緣兄

惜緣兄講得非常好,倾談或文字上頂撞两句,唔開心一陣,人人都會,過一陣諗番啲開心事,煩悶即煙消雲散,怪責人時自己一樣勞氣、原諒人時自己都會開心,懶人對呢個網站每一位網友都有信心,要知每個人都有自己風格,如要人人都似我,除非有好多個我,在湯博士帶领之下,劣幣不單唔會驅去良幣,只有劣幣終於變成良幣,因為湯博士是利用這個網教兒女的,良幣劣幣都等用博士兒女,懶人絕對有信心,希望呢位兄台--這個網站的一個長期讀者--亦不離棄。

46. 大寶二寶 2014-06-17 22:16:27
回38 懶兄,40 Oscar兄

1. 吾通獅子銀行個職員老点我, 佢話加按吾可以用來買樓。

2. 你可否用淨資產值來借按揭 ( 通常大約三成), 吾使做壓測, 會否借多一点?

共勉之, 哈哈!
47. Oscar Lam 2014-06-17 22:34:02
46. 大寶二寶兄,
一般銀行都不鼓勵客戶加按物業來投資物業,但並非絕對不準。另外,壓力測試乃金管局給銀行的指引,不能不做。
4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2:41:38

回 44 肥婆四兄

懶人唔會係第十一個,而係超乎兄台所想,係已臻於化境五行之外嘅一個,玄呢!

懶人時常同老婆講:十個男人九個嫖、最後一個在動搖。因為係男人天性嚟,結婚時話愛妳一世,大話過大話,男人不可信,你老公都一樣;

不過女人都唔好得幾多,在未肯定有機會入宮前,就一定話唔须要乜野名份,只要可以同你一齊就心滿足,其實又係大話過大話,一肯定有機鎖住個儍佬,就會嚟傢伙同個大婆奪權,展開殊死戰,最後個儍佬只得3個結局:1.原本頭家散咗。2.两邊走晒變孤家寡人。3.家破人亡。咁大代價,懶人邊有咁蠢,老婆、我只愛妳一個。

老婆信晒我唔係十個中一個,懶人就處於五行之外嘞。

嗱,版權所有,不得翻版,如違送官治理。


4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2:56:31

回 43 Oscar Lam兄

雖然係自已公司,但係因為供緊4間已經要5萬幾,再加按就過唔到壓測,6M現金因為1厘低息唔想還,只想加埋加按夫披,明年用個仔名上多件就唔使俾DSD,同靚女談心好耐都諗唔掂,其實唔係想搏懵拉布,補補飛先。

50. Hong kong people 2014-06-17 23:04:44
李嘉誠先生也說過,無本事的人就爭住做(自吹自擂),有本事的人就唔出嚟(費事教精你)。

這裡也是香港的縮影。
51. Oscar Lam 2014-06-17 23:05:54
懶人兄,
距離明年還有一段時間,到時銀行可能已放寬限制。懶人可慢慢拉布。哈哈!
52. 大寶二寶 2014-06-17 23:06:01
回47 Oscar 兄

據我所知用資產做按揭係吾使壓測, 因你都冇收入( 例如已退休但有物业), 如何做壓測, 所以借得最多三成資產值。 不知对嗎?

共勉之, 哈哈!
53. Oscar Lam 2014-06-17 23:23:39
52. 大寶二寶兄,
租金收入也是個人收入的一倍份。只是銀行在計算時可能不會全額計算,不同銀行可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以懶人兄為例,在進行壓測時,銀行計算的收入應包括懶人太太的收入和他們名下物業的租金收入。懶人兄,不知是否正確?
54. 大寶二寶 2014-06-17 23:38:29
回53 Oscar 兄

可能你不太明白我的問題。 假設某人已退休, 冇物业出租, 冇其他收入, 只有一層 full paid 樓。 那麼他可否到銀行做按揭? 我得到的答案係佢只可以做物业估值的三成, 不用做壓測。对麼?

共勉之, 哈哈!
5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3:42:40
回 53 Oscar Lam兄
租金收入只計一半,其餘兄台所講全中。
56.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3:49:51
TO 54 大寶二寶兄
據懶人以前問過,以兄台講嘅情形,銀行直情唔做,因為你無收入無辦法提供穩定供款能力,如果急錢用只可賣樓,請參考。
57.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23:50:54
TO 54 大寶二寶兄
據懶人以前問過,以兄台講嘅情形,銀行直情唔做,因為你無收入無辦法提供穩定供款能力,如果急錢用只可賣樓,請參考。
58. 回 48 懶老師 2014-06-18 00:07:36
想當年我又聽過陳冠希咁同阿嬌講,嘻嘻。
59. 大寶二寶 2014-06-18 00:10:33
回57 懶兄

那麼你知否甚麼情況下可用剩資產值做按揭?

共勉之, 哈哈!
6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8 00:20:24

回 59 大寶二寶兄

其實無任何收入,只有一間夫披樓,銀行唔會做,除非一係有擔保人上身,一係老人家可做逆按揭,正路係咁多,懶人無計了。早唞。

61. 順民 2014-06-18 00:25:27
在下順民﹐一向是和平主義者。但最憎恨一些在背後搞破壞活動﹐同時想破壞和諧製造分裂者。對待這些人在下不懂虛偽。
62. Scoliosis 2014-06-18 00:25:53
博士個blog睇左幾年,以前極少睇comments,而家日日睇,好多謝各位無私嘅意見.Thank you!
6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8 00:26:20

回26 58 兄台

26樓嘅話可信,58樓嘅話只可能係吹水,不過如果兄台可以舉證,我哋明日齊齊拆掂佢。夜了,早唞了。

64. 順民 2014-06-18 00:42:37
32樓長期讀者﹐我又想知道早前有人玩小學生捉迷藏遊戲﹐欺弄一眾網友。這種行為是劣幣還是良幣呢 ﹖
65. 引刀一快 2014-06-18 05:14:08
32、35樓

又係隱形打手..................你女朋友?呵呵呵呵呵,好有蘋果feel。
幾時訪問埋油麻地張生、荔枝角周師奶...................
66. 引刀一快 2014-06-18 05:27:28
好心你喇,“覆你實仆”,你個心成日心心不忿,一日到黑玩游擊、依傢就完恐怖襲擊。

枉人家順民兄前幾日仲爲你拔刀相助,依傢你就利用佢個名嚟玩嘢,唉....你叫我點睇得起你呢個對手呢?

仲有,一個好緊要嘅問題......................你女友係咪袁彌明?
67. 引刀一快 2014-06-18 05:34:03
To 24樓  自我陶醉兄

懶人兄梗係唔係幾爽喇,唉.............你知道我畫公子畫埋毛孔,依傢我都唔敢拉佢講嘢.........

冇計,我就係唔夠完熟。
68. 剎那F 2014-06-18 07:01:39
最近拜讀曾淵滄博士著作--「樓市崩潰?? 解讀市場政策給你信息」,現希望將書中部份精彩內容,寫出撮要重點,吸引有興趣人士購買,也同時打破市場上部份人誤解觀念:

  • 1. 近月不少名人出來唱樓價大跌, 但經時間見證, CCL上下波幅不超過120之±2%。博士留意到努力唱衰樓市人曾經都賣左樓, 但呢類人唱淡只屬「主觀願望」而非「客觀分析樓市」。(P.24)

  • 2. 所謂樓市預測, 原來都只係一連串「如果」同時發生!博士說:「10年前全世界有那位經濟學家會預測到, 今日歐美超低/零息利率?」….既然冇人能預測到呢一個重要影響樓市上落因素, 那些唱大跌人提出「一連串如果」根本毫無意義!(P.28)

  • 3. 好多人賣左樓, 加上對股市有戒心, 根本唔知將賣樓錢放在那處保值, 免於被通脹蠶食!(P.37)

  • 4. 業主通常分(a)自住 (b)投資者or俗語講收租佬 (c)投機者。

    (a)  類自住業主賣樓, 通常只有欠巨債賣樓、及樓換樓人士。 可惜欠巨債而賣樓少之有少, 能遇到就好過中六合彩三獎, 因為可以大幅壓價。  至於樓換樓之業主,換樓過程為避免被徵收DSD, 而要小心奕奕選擇二手賣家, 或因減辣措施後, 轉為買一手樓, 卻更需小心處理自住物業之放賣時機。 現實中不少人市民並非經常買賣物業, 礙於今日樓換樓洐生之煩惱, 部份會打消念頭寧願按兵不動, 所以導致二手成交偏低正正此因!
    (b)  現時市場上放盤, 主要為投資者, 投資者又分「大投資者」及「小投資者」。報紙經常報導價格下跌就係屬於「大投資者」之豪宅類, 但佔整個二手市場成交總金額仍屬少數, 故無法大幅拉低整體樓市價格!  至於「小投資者」正如第3點提及, 不知賣樓後如何處理賺到之巨額現金, 大部人都傾向「持盈保泰」收住租算數。
    (c)  自從2010年SSD之後, 以及2013年DSD之後, 住宅/工商物業之「投機者」已絕跡市場。
綜合以上各項分析, 市場上劈價賣樓既人實際有幾多? 一日冇大規模賤賣物業出現, 一日樓市唔會大跌!(P.38)

  • 5. 好多人誤解以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 來衡量市民之「私樓負擔能力」脫節, 根本大錯特錯! 既然要計算市民能否負擔私樓樓價, 就應該從 「全港入息中位數」 剔除所有住在「公屋+居屋」家庭, 呢類與私樓毫無關係家庭!  現時意欲購買私樓之2人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7,000, 經修訂後隨時提升多1萬至$27,000!!(P.43) [資料來源:全港二人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17,000 http://www.swd.gov.hk/doc/yc/MMDHI_2014Q1c.pdf]

  • 6. 另一好多人誤解, 美國同樣和香港一樣低息, 唔明白點解只有香港樓價升, 美國樓價持續低迷。博士解釋超低息是推動樓價向上其中一個因素, 但唔係唯一因素, 另一重要原因就係失業率,香港目前失業率極低支撐起樓價,反觀但美國失業率仍然好高,工人連飯碗都不保仲邊會供得起樓?(P.53)

  • 7. 政府辣招如意算盤,原為壓抑需求後(將圖表中「需求曲線」下移), 假設地產商新樓保持現況or增加供應話,樓價理應下調。 但現實中各財力雄厚之地產商,為保障將來高售價or保持豐厚利潤,故意聯手減慢新樓供應(e.g.拖慢起樓速度或分多期發售)。 政府如平賣土地時也適量入貨,順勢拉低地產商「土地儲備平均成本」,結果樓價沒有政府預期下跌幅度,維持在相若水平跌唔落。 結論:只要一日地產商唔聯手將 「供應曲線」向上移,樓價始終無法大跌!(P.90)

  • 8. 地產代理AA在跌市冇盤可推銷時,努力唱淡就係取得盤源之最佳方法!(P.111)

  • 9. 租樓冇回報,只有風險,風險就係下張租約可能大幅加租!買樓同時有風險又有回報!(有Ching溫馨提示:租樓另外有可能會遇到減租呢個「優點」.... ) (P.147)

  • 10. 炒樓者不要迷信樓價永遠上升,投資者買入時應作最壞打算風險準備,問自己樓價下跌時能否守得住黑暗時期,清楚評估個人能力為上策(P.151)。

  • 11. 如果供樓比租樓更划算現象出現不久(即按息低+租金大升),樓價就會自然上升!(P.177)

  • 12. 四叔李兆基曾公開講,10多年前建築成本為$6xx元,但今日每呎建築成本平均數為$3,000,若此真係只屬平均數話,即豪宅類建築成本隨時有$4,000未定,為何十年間建築成本狂升?  原因在近年地產商選擇性地只集中興建(假)豪宅,反而從前以建築「實用型單位」為主流(e.g. 柏慧豪庭),結果10多年間2類不同建築類別比較下,就有相差5、6倍,客觀來說四叔只說出部份事實,沒有詳盡解釋個中成本大升原因。(P.201)


[ 本帖最後由 剎那F 於 2014-6-17 09:43 PM 編輯 ]
69. 東北發展惹風雨 房屋大計恐成空 2014-06-18 07:17:16

東北發展惹風雨 房屋大計恐成空

針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抗爭愈演愈烈,大有不拉倒計劃誓不罷休之勢,港府房屋大計何去何從,令人擔憂。特首梁振英強調「兩不」政策,即發展新界東北不能不遷不拆,也不會撤回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政府藉此表達決不會向反對派屈服的決心,但如何排解阻力落實計劃,仍然束手無策。

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遭到雙重夾擊,內有議員拉布,外有市民示威,而且一次比一次激,上周五立法會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多人受傷及被捕,撥款程序遲遲無法完成,有輿論要求港府押後申請。但梁振英重申,為市民提供房屋是政府的責任,也只有發展新市鎮才能解決房屋問題。他還指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諮詢工作已進行三年,並吸納民意,要不失時機地推動。言下之意是,發展新界東北完全根據程序進行,而且進行了充分諮詢,示威者是無理取鬧,當局決不會讓步。


港府將解決房屋問題列為施政的重中之重,本是應有之義,也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問題是社會已高度政治化,任何施政哪怕是經濟民生議題都會受到狙擊,都會變成政治問題,部分政客這邊廂要求港府加快建造房屋,那邊廂又批評港府「盲搶地」,反口覆舌。更有一批慣性示威者,有理無理,一味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本身有爭議,為他們提供可乘之機,而即使沒有爭議,也會出現類似暴力示威的場面。


事實上,激進團體來來去去都是那麼一群人,聲音夠大,行動夠激,無論是甚麼示威場面,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港府過去一遇阻力就讓步,讓激進團體嘗到甜頭,以為只要聲大夾惡,一定可以迫使弱勢政府跪低。種種迹象顯示,部分政客抓住新界東北發展問題不放,維護村民利益只是藉口,癱瘓港府施政才是目的。如果港府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上繼續讓步,將再一次放出錯誤訊息,示威行動必將變本加厲,港府管治威信蕩然無存,後果不堪想像。


當然,反對派並不只是以示威者的面目出現。有團體提出所謂「雙南計劃」,即發展元朗南的棕地以及古洞南的高球場地,據稱發展面積三百多公頃,可供十八萬人居住,完全可以替代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計劃聽起來不錯,但發展新區涉及前期研究、公眾諮詢、城市規劃等等繁雜程序,沒有十年八年都不可能成事。雙南計劃姑且不論是否可行,遠水難救近火則是不爭的事實,再說,誰又能保證該計劃不會受到挑戰呢?不會引起另一番爭議呢?

滄海桑田,香港由小漁村變成現代化大都市,就是不斷拆遷發展的過程,沙田、屯門、將軍澳、東涌等新市鎮正是由此得來。然而時移勢易,港英時代發展新市鎮解決房屋問題,被視為德政,如今特區政府發展新市鎮,卻被部分人譏為惡政,這是港府的悲哀,也是整個社會的不幸。

70. Oscar Lam 2014-06-18 07:19:06
59. 大寶二寶兄 60. 懶人兄
各位早晨!懶人兄所說的是正確的。看看是否可以找到一位有收入的親友願意為按揭提供擔保。
71. 支持東北發展 2014-06-18 07:38:58

地產博客小業主群全面支持東北發展.......

針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抗爭愈演愈烈,大有不拉倒計劃誓不罷休之勢,港府房屋大計何去何從,令人擔憂。特首梁振英強調「兩不」政策,即發展新界東北不能不遷不拆,也不會撤回前期工程撥款申請。???????????????

東北發展

72. 美元好好用 2014-06-18 08:05:38

用存倉廢紙印出來的美元好好用???????

花旗54億購One Bay East 破商廈紀錄

【經濟日報專訊】東九龍商業區的前景再獲外資肯定,花旗集團以54.25億元,向會德豐購入觀塘One Bay East東座全幢,創本港最大額全幢商廈成交,反映市場對東九龍商業區抱極大信心。

繳4.6億稅 呎價一年升值20%

會德豐地產公布,以54.25億沽出觀塘海濱道83號One Bay East東座,新買家為花旗集團。以成交價計,壓到去年中國農業銀行以48.8億元,購入中環干諾道中50號全幢,成為本港歷來最大金額全幢商廈成交個案。是次成交金額巨大,新買家需付8.5%雙倍印花稅,涉資4.6億元。

One Bay East共分東西兩座,總樓面約102萬平方呎,預計明年落成。去年宏利保險以45億元,向會德豐購入西座,總樓面約51.2萬平方呎,樓面呎價約8,789元。相隔一年,會德豐以54.25億元,沽出東座全幢,總面積51.2萬平方呎,平均呎價升至10,595元,一年內呎價上升20%。

會德豐全沽項目 套100億

會德豐前後兩年沽出整個項目,變現約100億元,按該集團早年表示,項目投資額約55億至60億元,沽貨獲利幅度甚為理想。

另外,花旗集團表示,項目落成後,將整合現時分布香港及九龍各區的辦公據點。據了解,花旗集團於本港多個商廈承租樓面,包括中環花旗銀行廣場、鰂魚涌港島東中心、尖沙咀海港城商廈等,合共約60萬平方呎,業界估計,購入商廈後,花旗集團仍保留位於中環的總部,而其餘各據點將搬至東九龍。

近期發展商紛沽售非核心商廈,如長實(00001)上星期以約32億元,沽出黃竹坑香業道41號商廈地盤,總樓面約32萬平方呎,呎價約1萬元。

 

73. 阿Q 2014-06-18 09:28:53
to:懶人兄
相信懶人兄拉布是抗衡辣招、壓測之不公義。你所提出1888條辣招修正案被否決,本人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