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1848    回應:6

是否應該送子女去外國讀書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近日東風壓倒西風,有不少人有一個觀念,既然如此,以後毋須送子女去外國讀書,讀哈佛耶魯,不如讀北大清華,畢業後人際網絡,讀北大清華一定好過讀哈佛耶魯。

  有老友的子女在香港中學畢業,成績非常好,老友希望他的子女可以回國內讀大學,但子女們則希望出國讀書,老友問我意見,最好能夠說服他的子女回國讀大學,因為當日我亦勸服他的子女在香港讀中學。

  記得老友的子女在中一時未能入讀名校,我話不用擔心,只要保持好成績,兩年後是有機會入讀名校,因為有不少名校學生在中三時去外國讀中學,今年更加多,所以,如果成績不錯,在中三時是有機會入讀名校,屆時如果不能入讀名校再作打算,不過,亦要向子女許下諾言,在中學畢業後可以去外國讀大學,我並不是睇唔起在香港讀大學,但如果香港人在香港讀大學,是很難享受到讀大學的生活,即使香港的大學在世界排名幾咁高,在香港人來說,只是一間社區學院,浪費了讀大學的時間。

  讀大學,書本上的知識還是其次,而且書本上的知識可以自修得來,最緊要是人際關係,如果在美國讀大學,就可以與來自全世界的學生溝通,對未來做人對事的處理手法有莫大幫助,在國內讀大學並不是不好,只是稍欠人際關係的磨練。

  有不少人認為,如果子女在外國讀大學,接受了外國思想,日後會打算移民,我認為這個想法錯到不得了,在外國讀大學反而唔會移民,因為那些畢業生知道,中國人無論幾咁努力,在外國是很難打入上流社會的圈子,變成一個基層則大有人在,近日有咁多人移民去英國,只有極少數曾經在外國讀大學,如果唔想子女移民,反而要送他們去外國讀書。

  又有人擔心,中美交惡,美國不歡迎中國留學生,我認為大家不用擔心,即使美國的大學財政沒有問題,她們亦需要大量外國優質留學生,如果任何一間大學唔收外國留學生,幾年之後,即使在學術上仍然能夠保持水準,但在學術界地位一定會下降,世界排名亦會下降,就好似一間英超球會如果唔用外援,球迷一定知道,不用幾年之後,那間球會的水平連英冠都未必可以達到。老友話點解咁奇,本來他希望我能夠說服子女們不出國讀書,現在反而認為他們應該去,老友唔知道,他的子女早已同我講過,希望我能夠說服父親,畀他們出國讀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2-07-21 11:00:31
應該送去大灣區讀書,對應中港同質化趨勢,返大灣區讀書嘅年輕人會比本地就讀學生更能適應社會,更緊貼社會步伐。
2.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2-07-21 13:54:58
我朋友外國讀書,認識左一位四大家族的富三代,之後做左佢私人助理,宜家身家以億計。中國的富三代,富四代,沒有這些人情味。
4. 引刀一快 2022-07-22 11:00:46
是文化不同,太飽的狗不追兔子,這是另一種文化。
5. 一元 2022-07-22 13:16:58
林引刀,

這次有見地!

香港也富裕太久,特别是富三代。

李嘉誠個子,可能细個都要爭鸡腿食。但90后的一代,鸡裨叫都没人吃。

一個私人助理过亿…富三代“倒水班花钱”,其他驶费一定也驚人。
6. 引刀一快 2022-07-22 15:43:43
我係講闊少身邊啲助理,早早俾你發達,邊個湊闊少?
7. 一元 2022-07-23 13:39:50
分别不大。

大家只是説花錢要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