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7839    回應:0

日股火紅 豐田形勢好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執筆之時,政府公佈押後執行垃圾徵費,王弼曾在日本和加拿大生活,第一身經歷垃圾徵費對兩國人民帶來的後果。見微知著,從小事情觀察,就知道該政策究竟有沒有改善環境,令人民更幸福,還是令人民墮進像如希臘神話裡西西弗斯(Sisyphus)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深淵。

  海內外大量傳媒宣傳,日本人是如何嚴謹地執行垃圾分類,在王弼居住過的地區,最少有四至五種不同的垃圾袋,供市民購買,棄置各類型的廢物,多數傳媒會告訴讀者,垃圾分類如何有效地執行,但究竟當垃圾分類的執行稍一不慎,例如塑膠混了雜質,哪怕是1%的雜質,整批塑膠究竟能否循環再造,還是最後要堆進堆填區。加拿大就有報道,有大型連鎖商店鼓勵顧客把用完的咖啡杯分類,連鎖店承諾會循環再造,但結果是,因為咖啡紙杯含有小量防水的膠質,不能循環再造,一輪大龍鳳後,咖啡杯還是扔進堆填區。

  王弼居住在日本的時候,政府在多處用日文(留意,只有日文,並沒有中英文)張貼大型告示,警告民眾不要非法棄置廢物。為什麼這樣的告示隨處可見?就是因為非法傾倒非常猖獗!王弼有朋友在日本經營民宿,一次有鄰居突然把車子駛進他的民宿範圍,扔下幾袋垃圾絕塵而去,這種近乎瘋狂的不負責任行為,是由於垃圾分類太過繁瑣,令一些人不勝精神壓力,爆發出怪異行為。

  上述情況發生在獨立屋的社區,至於居住在分層單位的人,基本上垃圾是亂扔的,不需嚴格分類,因為住客都把垃圾扔到公眾的大型垃圾桶,究竟誰沒有嚴謹分類,根本無法分辨,結果大部份住客都是馬虎地分類,最後垃圾都是進了堆填區。但從另一角度看,居住分層單位的人,可說是用錢(透過增加了的管理費)解決問題。王弼想帶出的是,錢花了,功夫多了,如果真的可以改善環境,倒也沒所謂,問題是一輪大龍鳳,垃圾還是進了堆填區,市民白忙一躺,究竟得到什麼?為的只是因為這是所謂世界潮流,人做我又要做?世界有很多潮流,有的是好,有的愚蠢加虛偽。西方主催的垃圾分類,可以說是最無效果和虛偽的政策,好的潮流不跟,壞的就跟到足,甚至過猶不及,這是什麼道理?有不少評論人認為,垃圾分類的潮流香港始終要跟,只是現在經濟不好,應該等待經濟轉好才推行。王弼極度不同意這種說法,徒勞無功,只增添市民煩惱的事,什麼時候都不應該跟!當然,如果最後香港執意推行,市民變成西西弗斯,王弼作為旅客,不見得有太大的影響。香港人到日本旅行,在酒店也不用進行垃圾分類吧?相信垃圾分類不會推行到香港的酒店客房,不過看見居住在港的朋友為這是折騰,心有點不舒服。另外,香港一向在生活便利上完勝西方,如果連這種便利都喪失了,再加上什麼資本增值稅,樣樣萬稅,移民外國本來有的顧慮,不就更少了嗎?

  說回美股,標普500指數在上周五創出收市新高,幸好本欄修正了對美股七雄的看法,目前的情況,還是要跟著瘋癲一下。晶片股方面,經過前周末的大事,上周一王弼即建立台積電(TSM)的好倉,適逢業績理想,已有不錯的斬獲,希望稍後回吐再食翻尋味。另外,近期火紅的日本股市,本欄在去年7月一路看好的豐田(TM),也有不俗的表現,在宏觀和微觀都有利的情況下,又可以癲一下。留意自去年7月以來,TM升了23%,而特斯拉(TSLA)跌了近兩成,這種逆轉不應掉以輕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