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6834    回應:0

做實事提振土地價格 增庫房收入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上星期美國公佈重磅通脹數據,CPI上升至3.4%,是連續第三個月上升,消息公佈後,美股隨即回吐1%左右,但不久又再炒上,毫不懼怕通脹死灰復燃以致聯儲局不能於稍後減息。其實,自2022年3月美國加息以來,華爾街有哪一日不是在宣傳聯儲局快要減息呢?讀者必須明白,華爾街必須製造前景,就像曹操望梅止渴的故事一樣,至於何時真的找到水源,何時聯儲局才減息,實在不重要,因為只要投資者仍有幻想,華爾街才有更多的生意。不過,基於上周初聯儲局官員放鴿,或更準確地說,雖有官員說最快減息要等到第三季,但華爾街卻把焦點放在另一官員減慢縮表的提議,股市一湧而上,扭轉了2024年首星期的頹勢,如果CPI不是反彈至3.4%,美股有機會會創新高。基於CPI未如理想,美股在下星期有機會在高位拉鋸,但幅度不會太大,應該會花一些時間尋找方向,王弼傾向整體大市會微跌,但標普500指數於4700點有支持。

  另一方面,上星期本欄寫美股七雄雄風不再,結果大跌眼鏡,七雄突然回勇,英偉達(NVDA)再創歷史新高,王弼認為其中原因,是傳統藍籌股波音因737 Max事故導致股價大跌有關,因為傳統股估值雖然較低,但確實麻煩多多,有實力的科技股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那種幻想不容易打破,就像女孩遇上貨不對辦的男朋友一樣(所謂貨不對辦,就是估值問題,不是實際上好不好的問題)。至於傳統股,就像老夫老妻一樣,雖然熟識,但沒有幻想空間,遇到生活的瑣事就產生不滿。但投資者大多是鍾愛那種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上星期太過粗疏,一下子低估了美股七雄的餘溫,僅此致歉。

  最後要說說香港樓市,承華爾街不斷唱減息之勢,全球主要城市中最弱勢的香港樓市可能也找到一點支持,最新公佈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7.57點,按周升0.24%,終止了7周的連跌。不過,市場爆出特區政府研究徵收資本增值稅,對樓市又潑了一盤冷水。有關當局,沒理由不明白樓價對政府收入的重要性,而政府收入,又跟公務員的長俸息息相關,不要以為就算經濟差,公務員的收入都不會受影響。如果按目前財赤的發展,而沒辦法扭轉的話,最終危及聯繫匯率,若出現貨幣貶值,就不能保證公務員長俸的購買力。因此,公務員搞好香港的經濟和樓市,幫助市民之餘,其實也是幫自己。香港政府的財政狀況和港幣的購買力,需要一個健康的營商環境和樓市來支持,而公務員的官僚主義卻是兩者的大敵,除了開徵資本增值稅會令樓市加速下跌之外,一些在土地規劃上的官僚主義也令香港在土地收入上雪上加霜。例如市區油塘的發展,明明需由以往的工業區轉型成住宅區,除了解決市民住屋的要求,也提高日後當區的土地價值,最後能貢獻庫房。然而,目前油塘三間的混凝土廠,曾於數年前主動向政府提出遷往將軍澳137區經營,及後城規會也批准在該區興建混凝土廠,但政府其他部門卻沒有作出積極的搬遷安排,以致目前油塘出現混凝土廠與民居混存所產生的爭拗,如不能解決,只會又打擊油塘的地價。如果這種「蝦碌」事情,不斷在各區發生,香港的地價又怎樣見底回升,庫房的困境又怎能扭轉?官僚們還是應該積極一點,協助重工業(特別是如混凝土這些在香港還是有需要的行業)遷出住宅區,提振香港的土地價格,對市民的財富和自己的長俸都有幫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