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7878    回應:2

美國運通可獲利過聖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上星期,網民把台灣加權指數超越香港恆生指數的一幕形容為歷史時刻,其實拿一堆成份不同的數字湊在一起,就好像把橙和蘋果拿來對比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如果網民是要凸顯香港股市表現奇差,實在有太多例子,不必獨拿台灣的加權指數來作對比。台灣股市是否30年來都比不上港股呢?王弼記得千禧年代科網狂潮1.0的時候,讀大學時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同學,當時我便留意到,則重科技股的台灣股市,每天的成交額是港股的倍數,而於2002年,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額一度跌至50億港元,若沒有記錯,2002-03年之際,港交所(388)股價只有個位數字,目前港股再衰,成交金額也在1000億港元水平。

  綜合上述觀察,有內地網民揶揄香港是金融中心遺址之說,在股票成交金額上,香港還是比起2010年代以前有進步(雖然目前成下跌趨勢),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在1997年後的20年,確實比起殖民地年代呈幾何級數的上升。當然,自「疫情」後,香港的經濟各方面確實有被降級的危機,至於揶揄香港可能成為金融中心遺址的人,若他們的預言不幸成真,請別忘記是什麼原因令這座金融中心褪色。如果他們有興趣視察金融中心遺址,實在不必長途跋涉來港,因為曾是戰前遠東第一大金融中心的上海,就有不少當年遺留下來的建築物,但令人勵志的是,這個金融中心遺址在失去國際地位的40年後,又被建立起來,而且在基建、人均收入等,都超越了近期被吹捧的台灣。如果硬要把事情說成台灣加權指數用了30年時間超越香港,我們也可說上海用了60年超越台北,而以後的幾十年,香港何不可以像上海般火鳳凰重生,再次超越台北、上海甚至是新加坡?只要有長遠的歷史觀,任何短暫的失意也可以變成好事,當然如果能遠距離視察,不用置身其中,當事人會好過一點。

  正是投資賺錢沒疆界,世界金融中心輪流轉,因此本欄早就把九成以上的篇幅談論美股,對於其他地區的股票,就輕嚐淺酌,希望這策略在過去幾年,為讀者帶來價值,最少可以把在美股賺到的盈利,彌補在其他市場輸掉的錢。美股在經歷10月不多不少的調整後,再次強勁上升,並於上周五又創今年除息後的新高,王弼於9-10月推介叫人咬緊牙根越跌越買的美國運通(AXP)、Target(TGT)、迪士尼(DIS)、Dollar General(DG)等,都有最少20%的反彈。本欄預測,風水輪流轉,去年大跌但今年亮麗的科技股,在2024年未必再是資金的寵愛,正如2022年股市大跌,石油股獨領風騷,當時許多評論便叫人沽科技股買石油股,結果2023年跑出的是科技股,石油股表現乏善可陳(當然還是較港股好)。上述四隻推介股,王弼認為AXP已踏進可獲利的範疇,目前股市亦在上落市的頂部,有超買的狀況,各項領先指標亦呈下跌趨勢,AXP再上升的空間不多,讀者可以賺取約20%的利潤,開心過聖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12-04 12:06:20
桃花依舊。我相信香港在20年後一定會更好,但有幾多人可以威到尾?殖民地時期的重量級人物的後代,今天是否仍是重量級?我相信20年後整個中環,普通話只官方語言,半山可能6萬元一呎,但有幾多個可以等到?
2. 元 2023-12-04 19:57:37
不對等資讯,

鹰殖真正繁荣時期,是内地改革開放之後,香港分到紅利。

六七十年代,也只是屋邨加山寨廠。 談乜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