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0343    回應:0

油價仍呈上落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穆迪下調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評級,引起一些不滿的聲音,事實上,十多年前的歐債危機,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的主權評級被多家評級機構包括穆迪相繼下調,國債孳息率抽高至垃圾級別,四國被揶揄為「歐豬」,歐盟成員國之間難免因財失義,陷入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歐盟當時有不少聲音,認為美國的評級機構靠害,但在國際資本市場,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資本最多,許多美國金融機構在作投資決定時,不得不參考該國的評級機構,並列明當某某國家或企業的評級跌到某一水平時,基金經理便要按章沽貨,歐洲和英國不少的金融機構也得跟隨,因此美國的評級機構確實在國際上有一定的話語權,除非某國完全不須要歐美的資金,否則評級機構訂下的一些規矩,如政府要量入為出,經濟政策要具透明度,不要朝令夕改等,難以完全漠視。香港在過去數年,無論是疫情還是其他原因,財赤確實不尋常地高,給予了評級機構的口實。無論有沒有這些評級機構,量入為出都是應該做的事情,在控制開支方面,來來去去都是精簡人手、改革不合理的福利制度;至於開源,目前香港的賣地收入慘不忍睹,要令人重新對投資地產產生興趣,作為世界金融中心,注入一些投機元素也在所難免,所以所謂辣招,不單撤一半不夠,應該是全撤,把買樓投資的簡易度變回2010年以前。王弼不是說,辣招全撤後樓市便會即時反彈,但當有投資者肯投入市場(目前香港住宅的投資/投機客幾乎因辣招而絕跡),樓價便會在最短時間內見底(Rock Bottom),樓市才能重新上路。當外資見到投資樓市可以賺錢,它們的錢也會重新回來,政府的賣地收入亦會回升。目前外資離開的原因,一部份確實是美國政府的政治壓力,一部份卻是看不到香港各行各業有什麼值博的空間,有得博,外資自然懶理政客說什麼,到可以賺錢的地方尋找機會,越南幾十年來的遭遇,就是一個好例子。

  過去一星期,美股上落不大,三大指數俱錄微升,最多的是納斯達克指數,也只是0.69%,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羅素2000指數,上星期再次跑贏納指,升0.98%。過去一個月,羅素指數上升了9.7%,遠遠跑贏三大指數,是否意味資金出現轉向,像本欄多次預測,會在2024年由「美股7雄」流到在2023年內估值低殘的較小型股份?

  至於本欄上星期叫讀者食糊的美國運通(AXP),在見報當日高見175.31美元後,果然回吐,上星期五收168.43美元。油價方面,布蘭特期油上周曾跌至74美元水平,其一原因,是華爾街突然吹經濟淡風,恐怕美國經濟減速比預期快,不過因周五非農就業數據不算差,美股上升,油價亦止跌。留意目前油價未跌穿今年的低位,仍在5-7月的低位波動區間,如果不能一舉跌穿,油價盡其量延續上落市,投資者可以繼續透過西方石油(OXY)或雪佛龍(CVX)進行上落市操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