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0181    回應:0

香港樓市要怎樣才轉勢?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上星期四美國感恩節休市,星期五亦只有半日市,因此交投淡靜。全星期計,標普500指數升1%,道瓊斯指數升1.2%,納斯達克指數升0.9%,羅素2000指數升0.5%,整體美股仍然平穩上升。

2023年還有一個多月,美股還有再上升空間嗎?和10月27日標指的近期低位4150點比較,當時CNN的恐慌和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是25點以下,市場屬極度恐慌,標指亦因此展開強勁反彈,到上星期五已經反彈了近10%,但恐慌和貪婪指數亦上升到68,屬貪婪階段,離極度貪婪階段的75不遠。年初至今標指高位發生在7月31日的4588點,周五收4559點,相差只有29點,王弼估計,短時間內標指有機會來一天強勁上升,突破7月31日的高位,把市場帶入極度貪婪的階段,大戶籍機散貨鎖定本年利潤,美股亦隨之回落。換句話說,雖然王弼修正了早前的預測,標指有機會在本年餘下時間再創高峰,不過不會高出4588點很多,因此現在美股的值博率不高,明年第一季有機會延續本年8月以來的走勢,在10%的波幅上落,但讀者應留意一點,不要只看2023年納指完勝道指(年初至今升35.1% vs 6.8%),便以為納指會繼續大幅跑贏道指,只要有比金魚好的記憶,都記得2022年納指大跌了33.1%,而道指只下跌了8.7%,如果由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計,截至上周五,納指仍下跌了10%,而道指只跌了3.3%。2022年道指完勝納指,2023年風水輪流轉,2024年又會怎樣呢?

回看香港,地產繼續吹淡風,王弼認為,在息率高企、匯率過高、外資撤退、人口流失和辣招影響底下,香港地產的值博率太低,恐怕難扭轉頹勢。而上述各因素中,政府都無能為力,只有撤除辣招是在它的能力範圍。其實只要辣招全撤,回復未有辣招的年代,一些市場的買賣例如投資者會以低於市價買入殘裝樓宇翻新圖利等活動就會發生,只要有值博率,就有人願意投資,發展商見到,亦會稍稍增加投地意慾,增加庫房收入。可是,一些視炒賣活動為萬惡的人,一定會為辣招辯護。只有辣招一日存在,香港地產毫無值博率這情況會持續下去,直至被動地等待美國聯儲局減息和美匯下跌,才有轉勢的可能。

至於一些KOL不斷重複香港樓市的call loan問題,令一些擁有單一自住物業的業主也恐慌起來,怕若樓市繼續下跌,銀行真的會Call loan。以王弼的理解,Call loan都講資格的,利用公司持有多項物業的人,銀行每年為他們的物業估價,他們被Call loan的機會遠較擁有單項物業的業主高。其實有留意英美地產的,都會發現持有單一自住物業的業主,只要按時供款,樓市跌價,實在不會引發Call loan,因為若銀行胡亂的針對普通用家業主,因為普通用家業主數量眾多,除了會引發政治事件外,亦會銀行銀行更多壞帳。外國如是,香港的情況,雖然在名義上銀行確有對小業主Call loan的選項,但王弼相信,銀行不會隨便使用這個權利,正如金管局說,只要按時供款,縱使樓價繼續下跌,被Call loan的機會會是微乎其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