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27493    回應:33

所謂放寛辣招 只是小恩小惠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及常務顧問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星期一股市上揚,全日漲了近400點,恆生地產分類指數升3.1%。老友資深傳媒人L君致電本人:「Raymond,聽講港府有意放寛辣招,今日嘅地產股急升喇。」「有咁好消息?宜家即刻睇睇報導先。」聽到如此好消息,本人迫不及待找報紙看看。

政府冀草案盡快通過

  還以為是撤銷雙倍印花稅(DSD),或大幅減辣等振奮人心的消息,原來是指港府擬放寛換樓期交DSD的限制。本來的措施是換樓人士必須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6個月期限內將單位沽出,才可申請退回DSD,現在當局正研究由原建議的簽訂臨時買賣合約起計,改為由樓宇成交或落成後才「起錶」,換言之換樓客可有多一至兩個月時間賣樓,以免賤價急售舊物業。消息還說政府肯作出「這麼大讓步」,是希望草案可盡快獲得立法會通過。

  寫到這裡,本人內心充滿無奈和憤慨,這叫什麼放寛辣招好消息?此建議早已是舊酒新瓶,哪裡有新意?區區增加一至兩個月時間賣樓,能刺激今天疲弱的地產市道嗎?此時此刻讓人想起一句話叫「小恩小惠」,坊間常批評政府增加200億撥款,用於社會福利和扶貧等開支是小恩小惠,那麼今天所謂的放寛辣招,對地產中人來說,能談得上什麼恩惠嗎?

  雙倍印花稅正在進行審議階段,無論是政府官員或立法會議員,都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檢討措施是否適合現時的樓市發展趨勢。DSD政策主要針對買多一層樓者和工商舖買家,措施實施一年多以來,的確使此類市場交投大幅萎縮,樓價亦輕微下調幾個百分點。可是DSD只能說讓需求量減少,但同樣供應量也減少,對樓價升跌實際上起不了太大作用。既然今天樓市已歸於淡靜,那麼措施是否還有存在價值?

應撤銷雙倍印花稅

  大家不妨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去分析一下今天的市況,自從2010年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和買家印花稅(BSD)以來,眾所週知,海外買家和樓市炒家已退出市場,SSDBSD已成功立法,辣招發揮了應有的功能,樓市也已穩定下來。假如今天再通過DSD,實在是多此一舉,DSD的作用是阻礙樓宇交投,並不能真正打壓樓價。如果大膽地放寛或撤銷DSD,最多直接刺激交投量,對樓市來說會更健康。

  香港跟內地息息相關,無論是政治或經濟都互相牽連,大陸政府打擊貪腐,影響高端消費市場,內地樓市面臨大幅調整壓力,香港也難免會被波及。最近在市場上經常看到,有一些內地客大幅蝕讓賣樓個案,正正反映目前香港樓市疲弱的狀況,今天的大陸客,不是來港買樓,而是在港沽樓。各位尊貴的高官和立法會議員,請你們認清形勢,在審議DSD的關鍵時刻,作出利港利民的英明決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睇得通 2014-05-14 12:39:07
所謂放寛辣招 只是小恩小惠???
香港的小業主是否小朋友/小孩子???
這麼容易滿足???
2. 肥婆四 2014-05-14 12:55:46
不是小恩小惠

是忘恩負義

睇緊垃圾會以後同佢牌
3. 希伯來 2014-05-14 12:56:18

我同意,作者講出事實,大陸政府開始救市,香港政府都要作出相應措施救市,至係明智做法.

[香港跟內地息息相關,無論是政治或經濟都互相牽連,大陸政府打擊貪腐,影響高端消費市場,內地樓市面臨大幅調整壓力,香港也難免會被波及。最近在市場上經常看到,有一些內地客大幅蝕讓賣樓個案,正正反映目前香港樓市疲弱的狀況,今天的大陸客,不是來港買樓,而是在港沽樓。各位尊貴的高官和立法會議員,請你們認清形勢,在審議DSD的關鍵時刻,作出利港利民的英明決策。]

4. CK 2014-05-14 13:03:08
取消DSD,樓價唔會升,國內經濟放緩,周邊出現爭鬥,不利樓市前景,即使取消DSD,最多短暫剌激交投,很快又回復平靜,樓市主要跟經濟走勢,今天的市況,存在隱憂!
5. CK 2014-05-14 13:05:52
真正小恩小惠,不知所謂的傳媒還大做文章!
6. TO:法子 2014-05-14 13:26:30

法子兄:

本人認為樓市爆邊上升的機會微乎其微,政府今次只是提供小恩小惠,就被講成如何可令樓市上升,炒風將再現,這些是不熟悉市場的講法.

中國與鄰國多番吵架,戰事隨時發生,右上國內經濟走下波,國內買家來港買樓者大幅減少,對香港十分不利,因此香港這裡獨好的情況是不可能的.

這是小弟的愚見,不知對不對?

7. flower 2014-05-14 16:20:13

政府令人失望

8. 講道理 2014-05-14 17:10:58

應盡快撤銷dsd, 否則後悔莫及.

"雙倍印花稅正在進行審議階段,無論是政府官員或立法會議員,都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檢討措施是否適合現時的樓市發展趨勢。DSD政策主要針對買多一層樓者和工商舖買家,措施實施一年多以來,的確使此類市場交投大幅萎縮,樓價亦輕微下調幾個百分點。可是DSD只能說讓需求量減少,但同樣供應量也減少,對樓價升跌實際上起不了太大作用。既然今天樓市已歸於淡靜,那麼措施是否還有存在價值?"

9. 哈哈 2014-05-14 19:07:46
你要記住政府終極目標係要樓價冧3成!!
10. 法子 2014-05-14 19:34:11
噢!6樓,原來你是.......

你特意走來問我,是我的榮幸。
11. 過路者 2014-05-15 01:30:49

政府想樓價跌3成,應該唔會啩,政府只係買時間等供應增加就撤招,我睇政府唔出一年就撤了,事實上,種種因素令後市不佳,政府到時唔撤都唔得嘅.


12. 地產界受害者 2014-05-15 01:36:44

什麼係小恩小惠?

(坊間常批評政府增加200億撥款,用於社會福利和扶貧等開支是小恩小惠,那麼今天所謂的放寛辣招,對地產中人來說,能談得上什麼恩惠嗎?)

13. 置業人士 2014-05-15 09:49:35
小恩小惠?

咁妄顧利益衝突容許雙邊代理係咪小恩小惠?幾時有見過一個律師代表晒原告同被告?

咁簽睇樓紙嘅制度迫買家俾錢係咪小恩小惠?去惠康格完價最後去百佳買要賠錢俾惠康?

唔該睇睇湯文亮博士5月11日嗰篇「點解無樓睇?」,入面講嘅地產代理嘅劣行邊個置業人士未見過?長年累月唔規管係咪只係小恩小惠?超市誇大折扣都唔得啦,地代可以故意報高其他單位價錢推銷特定單位?喺超市儲齊印花無嘢換都唔得啦,地代可以虛報唔存在嘅盤呃買家拎票出嚟?

請緊記悶聲發大財,唔好用太過份嘅說話激怒置業人士,迫政治冷感嘅中產認真思考追究地產行業嘅不公!
14. 煉油廠 2014-05-15 18:31:06
2014-05-15 

內部爆料:中國金融即將崩盤,富人、官員逃的快 

中國多年的經濟增長數字讓世界眼花繚亂,專制下也能創造經濟奇蹟?西方「經濟學家」不少開始懷疑自由市場經濟將被缺乏信息透明和民主監督制度的中國經濟戰勝,中國暴發戶出國大手筆採購奢侈名牌,讓西方民眾更覺得中國富的流油。而近期西方預測,2015年中國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然而,中共領導人在所謂「世界奇蹟」的讚揚中,並不輕鬆。事實上,令中共最高領導人最苦惱的恰恰是經濟問題。「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增長只看表象,不是嚴肅看待背後的問題,而是思考怎麼從經濟學解釋,甚至懷疑自由市場經濟的效率。其實,專制、國有經濟如果比自由市場經濟有效,無異於太陽從西方升起。中國的企業沒有擺脫政府干預,而企業的發展很多是靠非法獲取資源而達成。政府和官員過去20年,靠賣地、賣礦發財,也成就了不少像王健林這樣的房產富豪。一個半數以上的財政收入靠賣地支撐的政府,銀行貸款不看信用看關係,爛帳、呆賬早讓銀行破產幾次的經濟,怎麼能夠持久? 

中國經濟泡沫早晚會破,但多年來對於其一次次破裂的預測,當局都通過轉嫁危機給民眾渡過難關。於是「經濟學家」和「學者」開始編造理論,認為專制手段多,可以控制經濟局勢。最近,博訊從金融系統內部人士獲悉,中國金融崩盤短期將會爆發。銀行系統高官叫苦不迭,甚至私下說最多能挺幾個月。


成也地產、敗也在地產 

1998年,從泰國發端世界金融危機,多年後,金融危機前建設的樓盤仍在荒蕪。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引發金融危機的原理,博訊2013年曾發表文章分析。中國的泡沫太龐大,大到中共高層睡不穩。中國的國企、社保基金、銀行都投資到房產,全國人民用幾代人累積的錢買房。而樓市的供應早已經超出需求,以至於全國各地鬼城遍地開花。正如博訊分析指出,房地產一直瘋漲,這些漲價預期早已溶解到銀行貸款、地皮價格上,如果中國房市不升,房地產商們就要破產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共房產政策是:穩中有升。而房地產滯銷,政府擔心樓市降價引發博訊分析中指出的連鎖反應,命令房地產商不許降價。現在的問題是,不降價也賣不出,房地產商久了也無法支撐。


信息不透明,問題積累到無法救市 

至今為止,不少企業出現資金鏈斷裂,老闆外逃的事件。事實上,以中國的信息透明度,恐怕沒有幾個企業不是背負巨債。僅徐明的實德一家就欠下120多億的債。自由經濟的核心是創造價值且經營有效的企業存活,有問題的企業早發現問題早關門。中國的問題就是再大的黑洞也要摀住,銀行上萬億的壞賬竟然可以一筆購銷,稱之為不良資產切割,其實就是讓百姓買單。 

中國政府可以操縱匯率,操縱股市,甚至可以不斷開動印鈔機,印出更多的人民幣,但今年形勢已經完全不同,資金外逃加劇,金融崩潰不可避免。博訊據美國負責吸引中國投資的人士透露,自去年三中全會,中國來投資的規模突然呈指數增長。營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發佈了《發展中國家非法資金流出:2001-2010》。該報告指出,2001-2010十年間,中國(大陸)因逃稅、腐敗和犯罪而產生的非法資金外流達2.74萬億美元,佔全球各國非法資金外流的近50%,是非法資金流出最多的國家。有數據顯示,最近中國每月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撤離或者外逃。 

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可能已經微乎其微,而因為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升值的畸形,加劇外貿外匯的失衡。中國的外匯儲備幾個月可能會被清空。這正是當局最頭疼的問題。

民眾如何應對,儘量減少自己的損失? 

這次金融出了問題,百姓還有能力買單嗎?經過房市、股市、高稅收、亂收費洗劫多次的中國人民,口袋早已空空,況且民眾也變得比以往明智了。近日政府出手救市,股市仍然萎靡不振。 

面對本次即將爆發的金融崩盤,民眾可以做些什麼來減少損失? 

1、 在房市泡沫破裂前夜,不要輕易買房。很多民眾買房後,面對樓盤大降價要求退房,不退就鬧事。然而,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買房前多思考、多對比,以中國的經濟水平,房價超過紐約是不是太離譜?各地樓盤滯銷,鬼城那麼多,房價必降。 

2、 有多餘房屋的抓緊將房屋出手。不要僥倖、不要貪心。 

3、 如果有條件,儘量將閒置資金兌換成美元,而且美元儘量存外國銀行,或者香港銀行。因為中國銀行系統一直違規運作,不顧保障金的安全比例,挪用太多的錢投資房地產等項目,況且民眾存在銀行的人民幣或者外幣可能早不在銀行了。這種狀態下,經濟一直增長,熱錢不斷進來,銀行可以用新錢補舊錢,一旦熱錢出逃(已經發生),資金外逃,銀行就是一個空殼。中國沒有像西方一樣的聯邦保險,一定存款額度下,西方銀行倒閉了,聯邦會照付。中國沒有這樣的機制,到時銀行都沒錢了,政府只有一個手段:特警、軍人站崗,誰衝擊銀行就鎮壓。 

而經濟危機之前,官員、富豪獲取的信息快,因此會提前準備,並安排資金出逃。中國官員、富豪資金外逃已經很明顯,然而,民眾還熱衷於買房,將辛辛苦積攢的錢放在已破產的銀行。任何經濟危機發生,最受苦的是老百姓,這次風暴即將來臨之前,百姓應該早作準備,減少損失。 

http://www.molihua.org/2014/05/blog-post_5436.html 
15. 過路者 2014-05-15 18:56:55
環顧全世界,俾政府欺壓而反應最溫和者,算香港地產界了.
16. 地產中人 2014-05-15 19:26:36
所謂打爛別人飯碗,等於殺人父母!
17. to 16/f 2014-05-15 22:12:38
你甘講?甘其實好多人都想殺你父母喎!哈哈哈
18. to 16/f 2014-05-15 22:13:14
抵死!!哈哈
19. 置業人士 2014-05-16 10:13:05
To 15/F & 16/F

嘅然你地唔肯悶聲,又唔願意回應13/F,咁我繼續發問啦。

俾政府欺壓?被打爛飯碗?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已經實施咗超過一年,相信各位置業人事有自己上網睇樓書價單,而我嘅經驗係有心真金白銀俾錢買樓嘅人,只會比地產代理睇得更認真更熟悉。我自己就試過地產代理為收咩大話都講齊,包括個則唔好就叫我打主力牆、管理費高就話多數一年後多數會減管理費、明明發展擁有極多公用空間都照話入伙後管理公司由小業主選擇。有無人反思過一個問題:「有齊資料可以自己睇,點解要送錢俾佣地產代理?」大家可以睇睇脱苦海11/11/2013嘅文章「置業信箱一直接向發展商買樓,不是由你決定」。到底政府欺壓地産代理打爛佢地飯碗,定係官商勾結,用不公平制度明益地產代理送錢俾佢地駛兼損害市民利益?

再次勸你地學下湯文亮博士同施永青先生,唔好喺放寬DSD唧時候仲喺度講太過份嘅說話。迫到政府同市民檢討地產銷售制度嘅時候,你地所謂嘅飯碗恐怕會俾你地自己打爛。
20. 置業人士 2014-05-16 10:20:20
錯別字太多再寫過

To 15/F & 16/F

嘅然你地唔肯悶聲,又唔願意回應13/F,咁我繼續發問啦。

俾政府欺壓?被打爛飯碗?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已經實施咗超過一年,相信各位置業人士都有自己上網睇樓書價單,而我嘅經驗係有心真金白銀俾錢買樓嘅人,只會比地產代理睇得更認真更熟悉。我自己就試過地產代理為左收錢咩大話都講齊,包括個則唔好就叫我打主力牆、管理費高就話一年後多數會減管理費、明明發展商擁有極多公用空間都照話入伙後管理公司由小業主選擇。有無人反思過一個問題:「有齊資料可以自己睇,點解要送錢俾佣地產代理?」大家可以睇睇脱苦海11/11/2013嘅文章「置業信箱一一直接向發展商買樓,不是由你決定」。到底政府欺壓地産代理打爛佢地飯碗,定係官商勾結,用不公平制度明益地產代理送錢俾佢地駛兼損害市民利益?

再次勸你地學下湯文亮博士同施永青先生,唔好喺放寬DSD唧時候仲喺度講太過份嘅說話。迫到政府同市民檢討地產銷售制度嘅時候,你地所謂嘅飯碗恐怕會俾你地自己打爛。
21. 地產中人 2014-05-16 13:34:38

地產人都係一種職業,各位睇佢地唔應該用有色眼鏡.

如果好像台灣咁,每邊收6隻佣,服務質素當然會很好,香港人付佣金1%都唔夠,有時都唔可以要求太高.

自從立例後,投案代理個案明顯減少,有啲仲係客戶唔想付佣金嘅爭吵而已,大家睇事情要客觀一些.

22. 路透社 2014-05-16 14:55:45
[img]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frc3/t1.0-9/10264959_314113702071565_8970897117648594643_n.jpg[/img]
23. 路透社 2014-05-16 15:04:31
眼見自由行旅客瘋狂購物而引致的社會問題,主張自由巿場的經濟學家雷鼎鳴亦認為政府必須改變目前政策。
他指香港非但不是自由行最大得益者,還為招呼他們來購物付上代價,包括租金和物價上升,本地人生活水平下降,以免香港由一個國際城市降格成一個中國城市,政府需要改變目前政策。雷鼎鳴指旅遊業只佔香港 GDP百分之3至5,雖然自由行在香港豪花,但名牌手袋及奶粉等產品,都非香港製造,香港可以分到的收入其實有限。
24. 地平線 2014-05-17 15:05:39
本人雖不認同地產代理的表現,不過話分兩頭說,佣金低服務質素自然低,各位亦應該檢討一下,如果要服務好,就俾多些佣金吧!
25. 凡士林 2014-05-17 15:07:50

我同意:

"大陸政府打擊貪腐,影響高端消費市場,內地樓市面臨大幅調整壓力,香港也難免會被波及。最近在市場上經常看到,有一些內地客大幅蝕讓賣樓個案,正正反映目前香港樓市疲弱的狀況,今天的大陸客,不是來港買樓,而是在港沽樓。各位尊貴的高官和立法會議員,請你們認清形勢,在審議DSD的關鍵時刻,作出利港利民的英明決策。"

26. 笑爆咀 2014-05-17 15:49:59
回22、23:

新咖坡人均 GDP 上升快過香港,是因為"移民政策",而不是因為"經濟政策"。

新咖坡:只吸納高收入和高學歷的人,而低收入的工種只畀出 working visa,這樣一來"人均"就自然會高。

香港:每日150個"家庭团聚"移民,這是香港政府無得揀,梁振英自稱專長是搞"內交",但因為這是政治任務,所以梁振英唔敢同中央提出這議題。每年這麼多"家庭移民",香港的"人均GDP"就給拉低了。

所以,大部份評論,只說香港受惠於大陸的自由行,但沒有提香港也"硬食"了很多低收入、低技能,而拉低了人均GDP。

所以,分析要全面一點。
27. 我肯定這個笑爆咀是假的 2014-05-17 15:51:31
我肯定這個笑爆咀是假的。

笑爆咀怎可能寫到這水平?
28. to 24/f 2014-05-17 17:12:14
坦白講買層4百萬樓地代你收人8皮都重未加你自己老底,以你所講既"專業知識"(其實係乜q都唔識,呢個工種月薪少過看更係好合理!3d 辣招之下有最低工資都俾人佢地!
唔好話我睇少佢地,不學無術齌靠把口喺香港都係乞衣或者無業既古惑仔!
29. nobody 2014-05-17 22:51:23

近來發現外國政府有樣真係好醒,就係容許外地人好易D樓,但就好難先可以伸請到移民。

今時今日,除非有幾球美金做重大投資者,否則就至少要兩公婆有advance degrees in selected discipline, 英文好,40歲樓下同8年以上有關工作經驗,即係最有機會交稅既人先有得諗,結果就係:


1, 地產發展商有錢賺去增加供應,

2,本地人亦享受資產升值/平租

3, 政府有稅收

4, 唔會太多低質素人口,亦唔會太多人令本土人吃不消,長遠提升競爭力


他CY政府竟然做用外國100%相反的事,踦視外地人到香港買樓(包括商用!),但係就好易比大陸人香港定居,結果係:


1, 發展商冇incentive增加新供應,

2, 本地業主被迫平賣(如有急需的話)

3, 政府稅收入減小,福利支出增加

4, 太量劣質人口湧入,令本土人吃不消,長遠減底競爭力

30. 置業人士 2014-05-18 15:42:40
To 21/F & 24/F, 

果然係典型嘅地產代理。

唔需要回應我13/F 同20/F啦,我照答你地。

21/F你要用高佣金地區嚟比較無問題,事實係台灣每邊俾3%共6%佣,當地市區半新/半舊樓上車盤百幾萬,即係佣金少過9萬。香港市區半新半舊樓上車盤600萬,每邊1%總共2%實收12萬。咩台灣6%香港少於1%,不如你介紹我邊間?

另外想請問下你平時俾幾多佣的士司機叫佢唔好兜路?俾幾多佣藥房叫佢唔好賣假藥?俾幾多佣教車師父叫佢唔好專登教錯你?俾幾多佣獵頭公司叫佢唔好調返轉唱衰你?

24/F仲攪笑,我真係唔夠你講。唔想我失實陳述虛報唔存在嘅盤?俾多d佣我啦。唔想我代理你嘅時候違反「專業」操守故意抬價蝕你錢?俾多d佣我啦。總而言之,唔想我犯法違規偷呃拐騙?緊係俾多d佣我啦。唔通小市民要求認真執法、加強規管、設立罰則咩?咁樣唔單只係有色眼鏡,仲侮辱欺負兼歧視,人地大拿拿係一份職業喎,咁樣打爛人地飯碗仲得了嘅?

講得廢話太多,講返主題,你地成功説服我啦:政府真係對你地地產代理唔住,俾埋d小恩小惠,要地產代理講多謝?俾多d佣啦。

唔再講啦,要搵定多d錢俾地代呃。
31. to 30/f 2014-05-18 19:35:17
同意!根本就祇需要一個平台俾業主同買街!買樓要俾地代賺根本就係搵笨實!政府應該取消地代呢個行業!等佢地唔該腳踏實地做野!!!
32. 地產中人 2014-05-19 15:43:41

根據本欄其他作者李峻銘所講,台灣是每邊收6%佣金.

香港嘅地產代理,比起以往專業水平已進步很多,投訴個案明顯減少,投訴主要係來自一手樓,原因係新樓訂價過高,冇睇樓就買樓花,過後容易後悔.責任自是推到地產代理身上,反正投訴又唔駛錢和其他代價.

要代理對自己的客人更加公平盡責,最好學外國,代理只代表一邊,咁就唔會俾人覺得兩頭蛇,當然客人就要付出多一些.

33. 短毛 2014-05-24 16:10:27
對於地產商來說, 就是大恩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