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78127    回應:24

李嘉誠說話的啓示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李嘉誠先生在每年長和系業績報告中都會談及樓市與投資環境,用字字珠機來形容亦不為過。李Sir曾經叫人有閒錢可以考慮買樓,立刻有人說李Sir 做地產生意,當然是叫人買樓,我只是奇怪,大家都知道地產商唔會叫人買樓,售樓部的同事當然例外,而以李Sir江湖地位,何需要講出口叫人買樓,正是因為李Sir有足夠數據知道供應嚴重不足,樓價長遠必升,買樓除可以自住外,亦是一項穩健投資,有人刻意誤解其動機,李Sir亦沒有辦法。
 
  在市場上那些睇淡的人士不斷說如果美國加息,樓市必然大冧,李Sir亦早已睇出利息會繼續維持在低水平,不過,買樓就要量力而為,做好壓力測試,美國加息亦不怕。李Sir夠膽與香港那些評論員唱反調,我想主要因為長和系的融資給予李Sir一個真正答案,長和系融資無論是長期抑或短期沒有問題,利息亦非常低,所以,就算加息亦不會在瞬息間出現,或者再過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美國才會加息,不過,李Sir說的量力而為亦起了保險作用。
 
  李嘉誠還有很多金句,我亦不能盡錄,但突然間發覺,我竟然睇漏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李Sir點解要放棄塑膠業而轉而投資地產,簡單講一句,就是他早已參透玄機,知道地產才是永恆,任何生意在某一段時候揾錢比地產容易,但該項生意一定有式微的日子,所以,當人們說富不過三代,其實並非第三代敗家不能夠守得住祖業,而是祖業陷入式微,根本無得守,但如果祖業有房地產的話,就有很大機會富超過三代。所以,李Sir在很多年前早已轉投地產,只不過我們沒有參透玄機,跟不上他的步伐而已。
 
  亦會有人話,地產亦會有式微的日子,好似底特律,地產行業陷入恐慌,這個當然,沒有人能夠擔保地產行業會不會式微,不過,底特律情況就是汽車製造業式微,才會令底特律地產行業衰退,不過,現在已經有復甦跡象,所以,只有地產行業才有機會持續。不過,李Sir又並不是叫人炒樓,但最少都要買一間樓。他或者沒有說出來,就是投資很簡單,最少買一間,買咗就唔好賣,否則就會錯恨難返。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亮劍 2014-08-12 08:39:41
联合医院病理科医生断錯症俾全城疯插,佢唔夠班、又唔知点解可攞倒呢个專業資格返來、又可过倒關俾她單拖簽發病理報告,害到病人錯失治療時机當然抵俾人少。
但俾佢攞倒專業資格嘅病理学院,联合又唔搵比較富經驗的病理医生幫幫眼实新牌仔,亦係責無旁貸。

唔夠班、断錯症、害慘人……

点解咁似香港房策主事人同牆拆会班友???
2. 睇得通 2014-08-12 08:42:05

或者沒有說出來,就是投資很簡單,最少買一間,買咗就唔好賣,否則就會錯恨難返。...........

在香港永遠存在一大堆急功近利者,在賺到到數萬元,十餘萬元,數十萬元後已經走貨離場,滾水碌腳咁款,袛能用一句: 人各有志 去安慰他???

3. 法子 2014-08-12 08:55:34
買樓除可以自住外,亦是一項穩健投資,有人刻意誤解其動機,李Sir亦沒有辦法。」

----------

like!
4. 樓價不會因為你的憤怒而下跌 2014-08-12 10:03:56

筆者去年底作出2014年香港樓價破頂的預測,終於發生了,而且還是連環破頂﹗首先是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在六月份住宅樓價指數為249.8,較五月的247.2了百分之一,創該署有紀錄以來新高紀錄;然後上星期五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24點,升穿了2013317123.66點高位,創下了歷史新高。

相信很多人看見這個數字,特別是還未上車的人,一定會破口大罵,粗話連飛;但你又不可以不承認,這是放在眼前千真萬確的事實,無論你的心情如何低落,在政府總部抗議N次,都不能把這個事實改變。

買不起樓的人,將會更加買不起樓,特別在今次的升浪中,細價樓的升幅,是遠遠拋離大價樓。

筆者深感明白,很多人都不希望樓價上升,所以當我每次作出樓價上升的預測,都會被人在網上罵過狗血淋頭;罵我自己有樓就吹樓價會升,罵我偏幫地產霸權;而「專家」們唱淡香港樓市下跌,最多跌幅可達三至五成,就很容易得到掌聲。

過去淡友看跌樓市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樓價是平均收入的很多倍」,「普通人不吃不喝十幾年都不夠錢給首期」等;但其實這些分析犯了最基本的錯誤。

正確的分析,是計算需求的時候,只應計算市場上的參與者,即是正在進行或將會買賣樓宇的人,而不應包括不會參與買賣的塘邊鶴;因為他們的聲音雖然最大,但他們的想法,是不會影響市場價格的。

所以「樓價是平均收入的很多倍」是沒有意義的,應該只看高收入家庭的購買能力,把低收入的人從分析計算中拿走。

全香港約有一百多萬私入物業的業主,所以分析應看最高收入一百多萬個家庭的購買能力,你將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論。

這就像畢加索的名畫十分昂貴,但只要有極少數的千億富豪覺得便宜,價格就可以愈炒愈高。我們要分析畢加索名畫的價錢,也不會向哪些普羅大眾的打工仔,問他們是否願意付數億買一幅名畫吧!

國內的樓市調控經驗,很值得香港政府的高官參考。國內政府推出辣招之後,剛開始時樓價橫行,但兩年後就上升,導致2013年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大城市,樓價漲幅高達20%以上。

政府用辣招壓低需求,但這些需求並沒有消失,而只是像一個被壓逼著的皮球,會導致將來爆發的時候,力量變得更加強烈。

很多人做分析的時候,都會把「應該怎樣才是最好」變成分析的結果,是一個很容易犯的錯誤。

筆者非常認同,如果整體樓價可以調低,對香港很多方面都是好事,人們生活會更愉快,社會怨氣減低,家庭不用把大部份人收入用來供樓,內需消費可以提升,再推動各行各業。

但我們做分析時必須明白,經濟市場只會向供求平衡點的方向走,而不是向我們的夢想去走。

現在香港樓價破頂,一定不是大眾人最想見到的,但卻是供求下的結果。

你不喜歡的話,樓價都不會因為你的憤怒而下跌。

林一鳴博士

5. 誠哥金句 2014-08-12 10:05:54
「我只能教你做好人,但你要我做甚麼,我不會了,你只有一條大路,遠走高飛,不然,你的下場將是很可悲的。」李嘉誠接受《南都》訪問首次披露長子李澤鉅96年被張子強綁架案,李嘉誠承認付了10億元現金給張子強並告誡張要做好人,但張爛賭輸光,事後還致電他請教「甚麼是可以保險投資的」。 

李嘉誠憶述張子強當年單槍匹馬到他家,開口就要20億元,李表示只得10億元現金,並說:「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給你提取。」他指張子強對他的鎮靜感意外,李對他說這是自己做錯了,在港知名度這麼高,但一點防備都沒有,就像打球,早上5時連自己開車往新界,在路上數輛汽車就可以把他圍起來,但自己竟然一點防備也沒有,要仔細檢討。 

促遠走高飛 否則下場可悲 

李嘉誠向記者稱,當時他曾勸張子強做個好人﹕「你拿了這麼多錢,下輩子也夠花了,趁現在遠走高飛,洗心革面。」惟張後來又致電給他,聲稱把錢輸光,要請教有甚麼可以保險投資。李當時就指張只有一條路,就是遠走高飛,否則下場可悲。 根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就張子強案終審判決書指,1996年5月23日傍晚,張子強與六名同黨,攜AK47、微型衝鋒槍及手槍等武器,在深水灣道80號附近,截停李澤鉅乘坐的房車,將李及司機綁架,張與同黨陳智浩稍後去李家,收取贖金10.38億元,張分得3.62億元。 張子強輸光錢後,再於1997年9月29日綁架富商郭炳湘,勒索6億元,個人獨得3億元,後來還計劃綁架城中多名富豪。1998年1月,警方在上水馬草壟發現張子強一夥收藏的炸藥,迫使張及同黨逃亡內地,結果在江門外海大橋收費站被捕,同年12月5日被槍決。 據悉,李澤鉅獲釋後,前警隊「一哥」李君夏替李嘉誠組建一支25人的啹喀保鑣隊,分別保護李嘉誠一家及周凱旋。
6. Victor金句 2014-08-12 10:11:35
【中環解密】從李澤鉅金句拆解觀塘項目流標

作為市建局歷來最大規模、總投資額達180億元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於上周宣告流標。原本流標並非什麼大不了的意外,但政府消息指「價差令人嚇一跳」,意即發展商出價遠低於市建局預期。筆者相信,4家入標財團可能仍跟當局拉鋸,因此暫未披露「出手低」的原因。相反,今次沒有入標的長實(00001),副主席李澤鉅上周在中期業績會上跟分析員談及地產業務,據聞當中有不少金句,或有助拆解觀塘項目流標的底蘊。 

「土地只是起樓的五至七種成分之一。」 

市建局觀塘項目的預設底價為80億元,按可建住宅樓面150萬平方呎計,平均呎價僅約5348元,作為東九龍市中心優良地段項目,在現今市況下堪稱「超值」;因此政府指「價差令人嚇一跳」,就格外令人意外。 

但正如李澤鉅指出,土地只是起樓的五至七種成分之一,「其餘還有龐大的資產負債表、快錢(quick money)等因素」。觀塘項目涉及市區重建,發展期較一般的「熟地」長,預料在2019至2020年才可落成,發展商不單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亦須負擔更大的資金成本。同時,該項目雖然平均地價看似不高,但總投資額作價高達180億元,「夠班」參與的發展商,一隻手數得完。 

「發展地產不是長實的唯一業務。」「我不會跟地產談戀愛。」 

「夠班」的本地發展商約有四、五家,大部分已是跨國及跨業務的大型財團,本地地產只屬眾多業務之一,意味它們就算錯失了幾塊地皮,亦不會影響集團的持續營運。李澤鉅又說:「如果把長江當作一間工廠,角色會是承包商,而非製造商。」這道出了大型地產商早已把建築業務外判,即使在短期內放慢地產發展節奏,對麾下員工亦無大影響。 

再者,正如長實擁有龐大海外基建業務,恒地(00012)有內地天然氣業務,新地(00016)、會德豐(00020)及新世界(00017)亦日漸倚重內地市場,意味它們除了在本地經營地產,還有大量投資獲利機會;貨比貨之下,若覺得本地項目「無肉食」,大可轉投內地及海外市場,甚至非地產業務,不愁資金缺乏出路而損害股本回報率。

「香港發展物業的系統愈來愈複雜,成本亦高,導致後來者更難加入。」 

近年萬科(02202)、越秀(00123)及中海外(00688)等內房商相繼來港發展,不少人期望它們可以打破本地大型發展商的格局,承接當局推出的地皮,但為何今次觀塘項目未見它們身影?筆者認為原因有三:一來,觀塘項目涉及市區重建,亦需負責基座的交通交滙處及小販市集等設施,複雜程度遠超過一般純住宅發展,內房商若無本地地產商作為「盲公竹」,料不敢貿然獨力包辦。其二,內房商以往在港多參與中小型項目「熱身」,觀塘項目卻是總作價達180億元的巨型計劃,相當於越級挑戰,而且調動足夠的港元外滙亦是問題。 

第三,正如李澤鉅指出,「香港發展物業的系統愈來愈複雜」;他雖沒明言「複雜」在哪裏,但照計買地、策劃、建築及推售等技術工序,各發展商早已駕輕就熟,因此筆者估計,所謂「複雜」乃指政策風險方面,例如港府藉「3D辣招」積極介入樓市,亦難料何時會減辣或加辣,令發展商籌劃項目時面對更多不確定性,就算是「地頭蟲」都難以摸得透,何況是「過江龍」,因此令「後來者更難加入」。 

總的來說,在現今市況及政策環境下,觀塘重建這種巨型及複雜的項目注定難受歡迎,市建局若堅持不拆細項目,又不願自資發展,就唯有降低叫價及門檻,但那又恐怕會背上「賤賣土地」的罵名,可謂左右做人難。 

撰文:高天佑 tyko@hkej.com 

https://hk.news.yahoo.com/%E4%B8%AD%E7%92%B0%E8%A7%A3%E5%AF%86-%E5%BE%9E%E6%9D%8E%E6%BE%A4%E9%89%85%E9%87%91%E5%8F%A5%E6%8B%86%E8%A7%A3%E8%A7%80%E5%A1%98%E9%A0%85%E7%9B%AE%E6%B5%81%E6%A8%99-203300542.html
7. 中女社社長 2014-08-12 10:14:34
或許太多人忘了Fed是用什麼準則來加息, 就是通脤, 而通脹取決於經濟...
你說什麼收水呀失業率低呀等等沒用的, 只要通脤不來, 你想Fed加息跟本沒可能!
8. 做生意有買有賣並不稀奇 2014-08-12 10:16:38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繼年初出售屈臣氏25%股權予淡馬錫之後,和黃(013)或再售旗下資產。上周五停牌的和記港陸(715)公告,已就可能收購與買方泛海控股簽訂備忘錄,若交易作實,泛海將以最高約38.3億元收購和黃持有的全部和記港陸股份,即和記港陸約71.36%的股權。

  作為交易的前提條件之一,和記港陸擬自1999年以來,首次派發中期息每股0.2元,計入獲派的12.8億元股息,和黃最多可變現51.1億元。

  泛海控股是次提出的收購作價介乎35.56億元至38.3億元,相當於每股0.56元至0.6元,較和記港陸停牌前收報價0.65元,折讓7.7%至14%;若計入每股0.2元中期股息,則有17%至23%的溢價。

  據悉,和黃擬出售和記港陸權益,是考慮到過去數年,和記港陸業務不太活躍,且是次交易買方出價吸引,對於公司及股東都較為有利。和記港陸主要持有上海黃浦區兩棟物業(港陸廣場及港陸黃浦中心)未出售部分用以收租,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該兩棟物業收入4650萬元。

  泛海控股已為是次交易支付10億元保證金。交易仍有待若干條件達成,包括和記港陸董事會審議並批准派發中期股息,及提供今年首9個月財務報表予泛海控股等。泛海控股在備忘錄說明的某些情況下,可要求退還保證金,但最多僅可獲退回保證金的85%。

  泛海控股認為,提出收購是為進一步擴大公司海外平台,若交易最終落實並完成整合,將有利於其更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

  泛海控股從事地產開發,為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其母公司中國泛海為民生銀行發起人及主要股東。

  和記港陸強調,目前股息建議尚未獲董事會批准,出售股權交易未必實行,亦未知買家是否提出全面收購。和記港陸股份將於今日上午復牌。

  此次是和黃繼年初以440億元作價,出售屈臣氏25%股權予淡馬錫之後,再度出售旗下資產。今年三月,李嘉誠出席長和系業績時曾表示,做生意有買有賣並不稀奇。

9. 引刀一快 2014-08-12 11:18:32


ARA抛楼套现15亿:再现李嘉诚身影

2014-08-12 10:11:52 来源: 21世纪网 【作者: 陈静】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ARA Asset Mgt)接近完成洽商出售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一幢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

李生呢排都一樣出貨啫。

10. 亮劍 2014-08-12 11:25:36
房產學人——辣招令業主賺得更盡

2014-08-12

        月前當樓價輕微下調,政府馬上領功,高調宣佈打擊樓市措施(簡稱辣招)已經見效。可惜話音剛落,樓價又接連破頂,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樓價已升逾兩成,政府理應承認辣招其實無用。不過根據政府一貫思維,常辯稱:若非辣招,樓價定必更貴。換言之,「辣招有用論」是一門「套套邏輯」(tautology),無論樓價升跌,其能壓抑樓價的命題都不會被推翻。

        然而,辣招另一神奇功效,卻有理有據。三式辣招中最先在三年半前實施的SSD規定,兩年內(後延長至三年內)轉讓的物業須付額外印花稅,最明顯的效果當然係令持貨時間增長,絕大多數業主會避免兩年(三年)內出售樓宇,省卻稅項。

        過去三年半間,樓價愈升愈高,以2010年12月樓價指數為163起計,如果一年後賣出,樓價指數升至181.1,只賺到11%;若持貨兩年後賣出,樓價指數為227.6,賺到40%;但若果因辣招而持貨三年,樓價指數反而升至245.1,升值50%;若持貨至今仍未賣,指數再升至249.8,利潤53%,賺得更盡。

        事實上,我們2008年發表過一篇文章[1],有證據顯示辣招前,並在樓價上升時期,住宅業主持貨平均在兩年半之內便賣出,符合行為經濟學「處置理論(DispositionEffect)」預測,投資者傾向見賺即賣,往往因為早賣而賺得少,但自己又忍唔到手,因而經常後悔。

        政府可謂用心良苦,明知SSD能減少供應,推高樓價,但明白到人類貪婪的天性,見賺即賣,自控不足,須用政策幫業主一把,賺得更盡;政策至今效果非常「成功」,已令持貨者多賺29至39%!然而,處置理論同時預測人性不願面對損失,見蝕不賣,短炒變長揸,隨時蝕入肉。

        我們的研究同時發現,從1991年至2005年間,蝕盤比賺盤的持貨期平均長達三年,樓價下跌時,平均持貨五年才肯放,賣咗價才升,又是後悔不已。

        且待下次泡沫爆破後,再看大家的持貨表演;也許到時政府會出怪招,反過來向超過三年仍不出售的住宅全部徵收額外印花稅,迫人止蝕。若您認為此計不好,大抵您就明白為何SSD應該取消。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

        姚松炎博士
11. 亮劍 2014-08-12 11:40:49

我亮劍於 2013-10-24是咁寫的:

 

好多時事情發展,都會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例如SSD本是阻撓萬惡嘅炒家入市,點知因為美國係咁QE,按息持續低企,你攪到嗰啲炒家焗長揸,原來迫人執深啲,仲益咗佢哋!

又例如BSD原本係阻撓大把銭嘅大陸客入市搶貴曬啲貨,但最近筲箕灣「遇刀」收樓,俾大家見到發展商點食盡溢價唔益人嘅一面,兩年幾前嘅CCL100啦,比對現在係120,即升咗兩成啦!但手持「遇刀」嘅小業主,呢次打和要偷笑、要還神呀!喺大陸客來講,你CY呢個 BSB,來得正合時,否則他們就會接曬嗰啲什麼「地庫海灣」「癲曬」「屙屎癲」⋯⋯嘅火棒!現在呢啲盤「定價」變得合理,SD又有得打折,隨時送埋乜乜物物,BSD之前那些大陸客係水魚,現在係上賓,係兩碼子的事情!於國家層面來看,你呢個CY「好事多為」,保障國人免於被港商欺負,功在國家。

最後 DSD 本來想阻撓投資客入多間,但係人都知,美國收硬水,現在只是睇係後年、大後年或大大後年發生啫!又唔係無瓦遮頭,買樓收租只是求利,犯不着去火中取栗,儲定人仔等待2017年出現跌市嗰陣才入囉!

 

呢個 CY 政府「愛民如子」,由其是對有$人咁照顧、咁關照,等我「上書」習总俾個「讚」佢哋先!

 

12. 沽空盧太 2014-08-12 11:49:41
喊都無胃
13. 高球友 2014-08-12 13:07:47

姚博今天文章,好一句:

「政府可謂用心良苦,明知SSD能減少供應,推高樓價,但明白到人類貪婪的天性,見賺即賣,自控不足,須用政策幫業主一把,賺得更盡;政策至今效果非常「成功」,已令持貨者多賺2939%

 
姚博寫出個中奧秘 令政府難,值得一讚。

 

14. 亮劍 2014-08-12 13:44:56
香港呢幾年樓市上升的主因,係供應不足加上環球水浸,咁呢兩範能否作翻天覆地的改變?
首先睇香港政府的土地儲備,正如本人、法子、PP及我們背後团隊搜刮出來的数据所示,政府係無本事攞出大量土地出來救火嘅!
從短期睇,政府賣地表中所擺出來嘅貨,好多仲未釐清手續。
中期睇大東北只係过前期撥款都幾乎俾人玩謝。
長遠D睇建大型人工島呢度,更是十劃都未有一撇,大家睇睇机跑三,点被全方位遭質,就知喺香港填海做地難度係十级。
政府想楼價唔好升得咁急,係咁出行政手段,那地產商仲点敢大展拳腳,去為旗下農地補地價?為名下荒廢工厦改用途?去大手吸MTR及市建局項目搏一鋪?
咁供求失衡又如何改變呢?

你香港政府可自行作決定嘅土地政策,都瀨屎瀨尿,咁環球水浸呢度,更無話語權啦。美欧日等国,全部爭落大筆街数,如果利率急升的話,真係暴動都有知,因此合理減压的手段,就是將利率整喺低水平,就有如呢弍拾多年嘅日本利率咁玩!
15. 打工仔 Andy 2014-08-12 17:55:32

To 14 亮劍兄

同意你的睇法!

不過, 凸手話建大型人工島來幫助中產就真係有d痴線!

 

16. 小陽 2014-08-12 18:49:02
湯博士係e線金融網-------又學嘢
17. 肥婆四 2014-08-12 20:28:23
        住屋係人人都要嘅,有能力就梗係想住大些、住好些,最有機會保值升值仲可以係乜?
我又講吓一樓亮劍兄話醫院斷錯症的事,我都真係唔知自己好彩或唔好彩,醫生斷錯三次症!每次都係我自己執生無驚無險搞掂,第一次,78/79年咁上下,開工中午食飯後唔妥,皮興興咁,諗住都係感冒者,心想頂埋下午先買藥或睇醫生嘅,點知返到工地做二三十分鍾,發燒到無晒力,標晒大汗,頂唔順即走,係紅磡一私家診所睇,醫生話感冒開藥即返屋企,食咗藥,咪沖個涼休息囉,到咗四五點,我姑姐叫我起身食些粥,放到咀邊都食唔落,個心覚得奇,無理由吖,感冒食咗藥點都鬆啲咖,點解連粥都食唔落呢!我同姑姐講我明日要開工嘅,今日搞好佢先得,咁佢話附近謝大衛幾好,我立刻帶埋未食啲藥去睇過。佢一路把脈我一面講情況佢聴,又睇過我之前的藥講,你好彩喇,你唔係感冒,係急性A型肝炎,我寫紙你去化驗所驗血證實,明日先有佈告出,你去化驗所抽咗血就食我開的藥,醫好咗終身免役,又問有無胃痛,有無吸煙,我話有胃痛又有吸煙,佢話咁要開埋胃藥一齊食,又叫我唔好吸煙,之後去藥房是但買一隻胃樂,照足佢療程食胃痛會好,明日要攞佈告來覆診。真係比佢兩朝搞掂,好彩!
         第二單係我中間仔,小學其中有斷時期長咳睇來睇去醫唔斷尾,時好時壞,有次發燒又有咳嗽,咁不如去政府醫院睇吓,照照X光吖,咁佢真係做到足呀,X光全家要照,個細路要抽胃液种菌,皮膚取樣种菌,抽胃液要三朝,早上空肚去抽,搞咗一大輪,手部皮膚种到菌,胃液种不到菌。但醫生照開肺結核藥,成斤多重,食幾個月,我問我的家庭醫生,我不信個細路肺癆,理由是個細路唔係成日咳,多數夜晚咳,開冷氣時咳,胃液又种不到菌。家庭醫生唔講實,話胃液种菌係最準,皮膚樣本有時撘巴士接觸到都可以种到菌。我決定唔比細路食藥!醫院打電話來要我信佢,唔食有問題要我負責,我話當然我負責,無須要你費心。之後繼續自己炖吓川貝呀、燕窩呀之类食補,有次去食蛇,開一圍枱請埋親友食,咁親友問點解無喇食蛇嘅,咁我話個仔咁咁咁,試吓食蛇好唔好咁者,點知我弟婦話係街市聴到個朋友話,用廣西沙田柚的皮加雞胸肉炖湯飲就喎,咁梗係第日即試啦,嘻!一煲見效,兩煲斷尾!你話正唔正。
        講埋第三次重過癮,有日我開開吓工,拾聲電話嚮,係老婆打黎,佢話呢次死啦,唔係下馬!佢話醫生話佢生咗個瘤,實死啦,我問個瘤生係邊呀,佢話生係子宮度。我安慰佢唔使擔心,明日睇過其他醫生先算喇,我最少要睇多兩個先信佢,由於係婦科,我第日叫佢自己去家計會睇吓先,原來要排期,我安慰佢叫佢等位都唔會遲,生瘤驚都無用,等幾日者,老婆都係咁諗,幾日後輪到一睇,唔睇由自可,真係大鑊,原來有咗第三個仔呀!又要繼續捱呀。不過捱都好開心,多謝上天保佑,感恩謝恩!
18. Joe W 2014-08-12 20:35:06
Agree
投資很簡單
最少買一間
賣咗買唔番
恨錯就難返

19. 打工仔 Andy 2014-08-12 20:38:52
To 17 肥師姐

聽人講, 政府醫院最多是䀆量吊住條命! 要醫好個病就要睇私家喎! 
20. 肥婆四 2014-08-12 22:34:54
回19打工仔君,你講的大概係喇,以前我的長輩信政府醫院既,係醫好過佢,而今自己見過又睇過別人的經驗,中肯的講,要撞彩勒,有好人既,有責任感既比你撞到咪好彩囉,都難怪勒,工作量太大,壓力太重,做錯野放大來隊,都影響士氣。就算睇私家都要執生,唔好搵條命仔黎教飛!
21. Henry Lo 2014-08-12 23:23:27
賣咗買唔番
22. 適者生存 2014-08-13 07:05:16
Amazon的前期投資者Nick Hanauer,今個月初在美國政治雜誌《Politico》撰文,內容大意是:中產在消失,若然讓資本主義繼續將貧富兩極化,最終結局是有錢人被革命,大家都一無所有。Hanauer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只不過他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大幅提升到15美元,卻無補於事。
將最低工資水平人為地大幅提高,短期或許有一定的財富再分配功能;但是也不一定是由最有錢的人轉到邊緣的低收入工人手上。長期來說,一是令工種外流,一是迫使資本家想辦法改變經營方法,減省勞力成本。最終得益的還是想解決生產和服務問題的資本家。大家不要忘記,進化論的原則,不是弱肉強食,而是適者生存;轉變永遠都會造成輸家和贏家,資本家坐大,不是因為資本多,而是轉身快。半個世紀前,有個做膠花的廠佬,膽粗粗轉行做地產;三十年,他將生意分散到公用事業、零售等;十多年前,他七十歲人,還學人家搞科網,還入股一隻叫facebook的概念股。當然,也有些有錢佬,至今仍然覺得「hi tech揩嘢」,高手和低手,是有分別的。

為甚麼中產在消失?過去廿、三十年,中產最大的挑戰就是科技正取代白領。工業革命,動物失去了工作。二戰後,勞工失去了工作。資訊革命,令傳統白領失去工作。許多人將人生最快樂的廿、三十年,浪費在考取沙紙,其實也只是想要一份體面工作和穩定收入。他們絕對沒有想到,自己的下場跟耕田的牛和工廠的勞工一樣,最終被資本取替。
Hanauer或者應該叫資本家不要創新發明,不要投資,讓世界停頓下來,中產可能會消失的慢一點。又或者他可以像另一個創投家Peter Thiel般,叫後生一輩放棄舊有的觀念,加入創新發明的工作;反正大家其實都不喜歡自己那份朝九晚五,對嗎?其實中產不是在消失,而是由從前的白領,變成創作人和各行各業的革命家。
「講咁易咩?」那個幾十年前做膠花的廠佬,如今也在玩創投;這就叫是適者生存。

利世民

23. Oscar Lam 2014-08-13 07:22:32
投資很簡單
最少買一間
賣咗買唔番
最好買多間
24. 小陽 2014-08-13 08:38:03
資本家坐大,不是因為資本多,而是轉身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