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02984    回應:90

什麼是「看清形勢,量力而為」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任志剛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亦都忍唔住講樓市,他以八字真言「看清形勢,量力而為」作為給予有心買樓的市民忠告,其實,大家亦都知道,樓市是香港政府最失誤的政策,所以在位的官員沒有一個夠膽叫市民買樓,不要說投資,就算自住亦最好唔好,官員們整天只會叫人小心,小心,但官員們自己不小心,好似張建宗已經有九層樓,幾時退休都可以,如果小心,點會買九層樓,但離職的官員的說法又不同,又好似任總的說法一樣,一個人至少買一層樓,不過,並不能說官員們口不對心,他們是萬眾一心才真,如果每一個人至少有一層樓,香港樓價不知道會去到什麼地埗,所以,在任官員的責任就是壓止市民買樓,如果市民不明白,還以為官員們叫市民小心是愛民如子的表現,其實是掩飾他們的過失,小心,就是軟方法,辣招,就是硬方法,現在兩招都開始失效,加上不在其位的任總出聲,我都唔敢想像以後樓市走勢,究竟什麼是看清形勢,量力而為。

  任總的看清形勢,量力而為,其實與孔明的天時,地利,人和差不多,要睇外在因素,又要顧及個人實力,如果看清形勢,就應該知道利息只有上調,供應只有增加,經濟只會轉壞,加上辣招不撤,又點可能買樓,所以,任總所說的看清形勢,即是用軟功叫市民唔好買樓,比現任官員高招得多,至於量力而為,已經有不少名人講過,再講一次亦無妨,如果有人買樓後適逢樓價下跌,那人最終要放棄已買的物業,甚至淪為負資產者,這亦只不過是那人不量力而為,我又唔覺得這是什麼至理名言,只不過是一服連太子都食唔壞的藥而已。

  其實叫人買樓總好過叫人賣樓,但坊間的言論又非如此,他們的樓市下跌三至五成論,就即是叫人賣樓,但又很奇怪,很多人認為那些才是金玉良言,至於叫人買樓,則是魔鬼說話,所以,當有人問另外一些人關於買樓的意見,最後的答案必定是量力而為,所以,今次任總說量力而為,即是對其他人講,唔好問我買樓的意見,答案和其他人一樣,不過,仼總更加以優化,首先是要看清形勢,才考慮量力而為,所以,我忖測任總的意思都是叫人唔好買樓,試問,又有誰人可以看清形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任總談樓市】 2014-07-14 09:36:02
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接受imoney智富雜誌訪問,少有地講及近期社會熱談的樓市情況,坦言在香港,「至少要買一層樓」。對於目前年輕人應否上車置業,任總指「你在香港,不可以在樓做短盤,無樓即是短盤,你梗要有一個竇口,如果有機會應該至少平盤(一層樓),而不是短盤,長盤(兩個單位或以上)則視乎自己有無錢。」

對於年輕人目前難買樓,任總指知道亦好同意,指要視乎政府政策,金融方面不是太多事情可做,當然有些逆周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可以有影響。入市前謹記八個字::「看清形勢,量力而為。」
2. 睇得通 2014-07-14 09:42:15

所以在位的官員沒有一個夠膽叫市民買樓,不要說投資,就算自住亦最好唔好,官員們整天只會叫人小心,小心,但官員們自己不小心,好似張建宗已經有九層樓,幾時退休都可以,如果小心,點會買九層樓,但離職的官員的說法又不同,又好似任總的說法一樣,一個人至少買一層樓,不過,並不能說官員們口不對心,...........????????????

任總的說法,一個人至少買一層樓,.......

張建宗自己已經有九層樓,好似沒有說: 小心.......???

財爺苦口婆心婆心要小心最多.......

 

3. 睇得通 2014-07-14 09:47:23

試問,又有誰人可以看清形勢。????

香港持有150萬個房地產物業的業主可以看清形勢。????

 

4. 亮劍 2014-07-14 10:20:51
今天係中學文憑試放榜大日子,報導話有7万9人報考,6万5人為日校学生,而考獲最低33222入大學要求者,有2.63万人。
单計日校生每年6万多人適齡考文憑試,又当男女各半,咁大约每年有剛性需求3万零个单位是否合理?
加上有部份港生冇考文憑試、港漂及新移民的需求,再計及每年拆卸量幾千个,咁香港每年要與建四五万个全新单位,係咪正路?
香港大约一半人住公營房屋,另外一半住私人楼,那麼香港每年起万零弍万个私楼以供市場所需,根本連小學生都計算倒!
咁當呢幾年私楼供應只得一万头,楼價怎能不升?
打房三爛蕉只能迫有需要搬出去的小夫妻,暫時按兵不動,但長多幾年点搅?
香港AB類单位佔楼宇庫存过半,呢啲单位可否長期供兩老加一對新婚夫婦居住?
俾我隨便咁計,現在每年:
A 有实际需要搬開住。
B 有首期(可能係双方家長俾住先)。
C 有足夠供款能力(全家总动员供楼)。
应每年新增一万个!
不少坊間人士話購買力会無以為繼,係無考慮每年新增呢一度!
5. 法子 2014-07-14 11:34:15
其實叫人買樓總好過叫人賣樓,但坊間的言論又非如此,他們的樓市下跌三至五成論,就即是叫人賣樓,但又很奇怪,很多人認為那些才是金玉良言,至於叫人買樓,則是魔鬼說話,所以,當有人問另外一些人關於買樓的意見,最後的答案必定是量力而為」

---------
湯博士,

我們這幾年,一直都叫人唔好賣樓,是別人眼中的魔鬼呢。
6. 自我陶醉 2014-07-14 11:51:15
法子兄, 只要心中冇鬼, 眼中那會見鬼呢? 其實問意見者早有定論, 只是找別人認同而已。

關於現時是否入市時機, 早前留言向法子兄請教現時樓市的衡平價是多少, 如果利率上升兩厘及三厘時, 衡平值又會下跌多少? 這些數據定必為各準買家提供更全面的資訊, 亦比只知道現時衡平值更富前瞻性, 對正打算入市的網友有莫大裨益, 希望閣下不可吝賜教。


7. 魔鬼 2014-07-14 11:54:14
自2009年開始叫身邊朋友買樓,婦口婆心咁解釋比佢地聽點解樓會升,肯聽嘅唔夠3%。肯聽嘅就會感激你,唔肯聽嘅97%呢?較溫和嘅會話只係你好彩,更多嘅係叫你小心啲,一幅睇你幾時pk嘅葡萄友樣,更甚會有小部份話你魔鬼想佢接火棒,以後唔想見到你,點解香港人依家變成咁?
8. 愚見 2014-07-14 13:14:33
任總的話可解讀為看清形勢、樓價只會拾級而上,量力而為、有錢就要買、多錢買貴D、少錢買平D,但必須要買一層。
9. 偉 2014-07-14 13:40:33
2樓說得對。不知財爺又有幾多物業呢?

法子兄的數據分析,令人佩服。希望能透露現時及加息後
(假設其他不變?7)的衡平比,令各位粉絲可得知樓市的一些走勢。
10. 引刀一快. 2014-07-14 13:57:26

吾信楼价吾跌,好友好快会PK。

11. 小陽 2014-07-14 14:28:00
其實任總在imoney 文章指出息口對香港樓市影響較少。反而政治經濟政策影響較大。所以拘泥於息口未必有用,如果息口上,代表美國經濟好,香港外向人經濟有幫助,多D人有$供樓。

樓市供應先最緊要
12. 愛香港 2014-07-14 14:41:31

         支持發展經濟體,少搞所謂既政治。應全港民生放第一,培育兒女健康成材、敬愛老幼、居民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才是上上良策!

           支持湯博士、亮劍、p p、法子、許多有建設性高IQ人仕!

13. 惜緣 2014-07-14 14:44:38
To 10樓 兄台,
呢位兄台咁做又何苦呢,難道兄台真的容不下引刀兄?
兄台那麽執著於所謂的面子、牙較、输赢,點解唔用心諗下: “面是人地俾的,架是自己丢的。”
阿彌陀佛!
14. 惜緣 2014-07-14 15:03:12

人生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生度此身

15. 愛香港 2014-07-14 15:12:06

       希望樓市健康發展、不要大上大落!

       凡是乜也 全 反對派之長毛、黃X民、等三子人物搞搗城、真是垃圾!

       支持中國強大、抵制日本貨、請所有中國人支持、給日本一個教訓!

        香港是幸福家、我愛香港!

16. stanley 2014-07-14 15:20:19
要樓價大跌,必須經濟壞,失業率高,冇工返點供樓呢?否則只是調整也。
17. 引刀fans 2014-07-14 15:28:02

fully support 引刀兄,现在上车绝对好高危机。

18. To 惜緣 2014-07-14 15:29:07
其實10/F兄台講嘅未嘗唔係引刀一快心中所想,有前因必有後果,結怨亦可能因曾被挑釁侮辱攻擊,何解惜緣兄只怪責10/F兄台?相信在這裡被引刀一快挑釁或侮辱嘅人絕非少數,只不過大家較有氣量沒反擊而已。
19. 愛香港 2014-07-14 15:34:35

    

      請問法子君、目前衡平比是多少?多謝您的指教!

      本人上月初入貨410呎單幢舊洋樓、連租約成交、有5厘息。是否可以?

20. 自我陶醉 2014-07-14 16:32:44
To 18/F

只有一個人想打的架, 永遠不會打成, 挑釁侮辱亦往往是相方面的, 學會放下執著, 得益的人, 永遠都是自己。
21. 惜緣 2014-07-14 16:34:30
To 18樓 兄台,
雖然在下同兄台都是好友,但是見到10樓兄台講到兩個英文字“xx”, 在下不得不出聲,兄台話10樓所講未嘗唔係引刀一快之心中所想,這個指控太严重了,那如果在下講兄台可能想引刀兄“xx”, 兄台的感覺又如何呢?
當然,在下不是說引刀兄以前好好,但是最近的表現已經是判若兩人,以前的挑釁、侮辱攻擊是好淡友雙方都有責任的,因一隻手是打不响的,兄台都話大家較有氣量,點解兄台唔學習下大家,何不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呢?
希望有一天在下對兄台的怪責會變成兄台對佛的感恩,那就功德無量!
22. 自我陶醉 2014-07-14 16:34:57
更正:

To 18/F

只有一個人想打的架, 永遠不會打成, 挑釁侮辱亦往往是雙方面的, 學會放下執著, 得益的人, 永遠都是自己。
23. 亮劍 2014-07-14 17:19:56
法子兄……
衡平比的運用可否如此操作?
衡平比低过一,而租金收入,在扣除供款及其他必要支出後,產生正現金流……应買入物業收租。
衡平比略高於一,而租金收入,在扣除按揭利息及其他必要支出後,產生正数的話……收緊租的物業繼續持有。
而在租客來睇,衡平比就算升到高於一,但租金同按揭供欵及相關支出相若……都要買楼自住。

那個時候要沽楼呢?就是當衡平比遠超合理價,而業主的租金收入,唔能夠支付按揭利息及税費支出。
而唔好買楼自住之時候,就是租客租楼的支出,遠低於供楼利息。
24. 引刀fans 2014-07-14 17:39:02
香港樓價有崩盤隱憂
柯興捷
世紀21富山地產行政總裁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地產代理監管局牌照及執業委員會委員
2014年7月12日

朋友問我點解堅持樓價必跌,特別是政府所有倡議的開發土地方案,全部遭到激烈反對。 可以想像,未來就算勉強通過可以動工,預期供應量還是會大幅滯後, 所以,現在幾乎可以肯定地說,早前政府宣稱未來十年建做27萬公營房屋單位,成功機會簡直微乎其微。

而從事實顯示,上半年具權威的CCL(中原樓價指數),不單祇沒有下滑跡象,反而是緩緩上升!
觀察二手物業市場現況,近月的成交宗數已連續增加了三個月,其中由於細碼樓承接活躍,補充不足之下,市面上盤源漸呈疏竭,已發展至全港各區普遍缺盤,小業主發覺睇樓客量快速增加,紛紛提高叫價,一些受追捧的大型屋苑優質小單位,甚至創出新高記錄。

在一手樓方面,荃灣區的環宇海灣,被認為是價錢大眾化,大受上車及換樓客歡迎,據聞已經接近全部清貨; 至於位處吐露港畔的豪宅「逸瓏灣」的銷情,近日進展也非常良好,越賣越有,相信發展商也會感到相當滿意吧!

我也十分同意朋友以上的觀察,但是,我對樓價的推論,是依據政府提出的未來土地供應及建屋落成量作出的,樓價下跌是有根有據經過分析的結果。 不幸的是,政府建屋大計連番受到民粹強力衝擊之後,現在落空機會變得非常之高,精明的置業人士也看得十分清楚,因此由觀望改為積極入市的買家增加了不少,也做就了過去兩個多月的所謂小陽春現象。既然增加土地及建屋量極有機會遠遠落後預期,現在樓價特別是細碼樓加價也是合符情理的反應。

我原先也打算更正自己對樓價負面的看法,然而,七一的大遊行,之後的財委會及特首答問會上,卻接連出現了慘不忍睹的暴力及衝突亂狀,並且透過電視螢光幕不斷重覆報導,令我腦海泛起不祥的預感,覺得不少中產以至持外國護照的市民,擔心抗爭升級及惡化終將引爆大規模的動亂,香港不再是溫馨的家了!我極之擔心,一旦移民狂潮再起,到時候住宅拋售突然猛增,原本我祇是預算樓價下跌一至二成左右,現在恐怕大有機會加倍了!

25. 廢佬 2014-07-14 17:40:19

政府班友成日講辣招係"逆周期"措施,如果真係因周期關係,樓價點會升咁耐都未見回。
根本就係貪曾年代,錯估形勢,令土地供應嚴重不足,跟不上人口增長所致。關周期乜春事啫~

26. 行政總裁 2014-07-14 17:46:50
今次樓市形勢表面上很熾熱,其實只錄得溫和升幅,報章傳媒常報導一些創新高價的個案,亦只是個別例子而已,原因是記者朋友最喜歡刊登一些新高或新低的成交價,藉此吸引讀者的注意力。那麼究竟未來樓市會否出現大升局面?應不應該現在買樓?肯定是一眾未買樓者最關心的問題。

  依筆者愚見,今次樓價難以大幅上升。雖說特首梁振英多次表明不會壓低樓價來遷就市民的購買力,似乎給市場一個不再出招的訊號,但是單以不斷增加供應這項措施,其實也足以令樓價穩定下來。大家留意一下,這次升浪是由中小型單位帶動,購買力來自於換樓客和以本地資金為主,觀內地買家較多的新盤市場,地產商也不敢胡亂加價,便可看得出端倪,各位準買家大可放心,在沒有炒家的市場裡,中小型樓價要大幅上升,難矣!
27. 打工仔 Andy 2014-07-14 17:47:28
南X都市報(深圳版)
2014-07-14

資金持續湧入,香港樓市迎來投資春天?

隨著資金不斷流入香港,港元亦屢屢觸及強方兌換線,自去年以來一直無甚生氣的香港樓市逐漸透露出絲絲暖意。南都記者注意到,就連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于近日發表網志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監視資金流入樓市的情況,不會掉以輕心。

“歐洲央行降息之後套利資金多了起來,香港樓市的利空政策基本已經明朗化,投資者在這個時點入市不確定因素比去年會小很多。”深圳一位房地產業界人士對南都記者說。

來自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最新數據也顯示,今年5月香港整體私人住宅樓價環比升近0 .8%,連續兩月回升且升幅正慢慢加快。私人住宅整體租金也在繼續上升,5月環比漲0 .26%,但較4月0 .32%的升幅有所回落,中小型單位租金仍然比較搶手。

熱錢解凍香港樓市

截至上周四,香港金管局已經累計7次向市場合計注入208.01億港元資金,以確保美元兌港幣匯率不至於升破7.75的強方兌換保證線。僅9、10兩日,香港金管局就先後向市場投入19.38億和25.96億港元,12個小時內就向市場注入45.34億港元。

分析人士稱,目前香港市場吸引資金流入有內外兩大因素驅動。“一是外圍套利空間存在,雖然美聯儲在逐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但歐洲央行還在進一步加大寬鬆力度,逐利資金還是有配置的需求;二是香港資產市場整體的估值還比較低,特別是中國背景的股票估值更是接近底部。”香港一位市場分析人士對南都記者稱。

但顯然,資金的持續流入並不僅僅只推高港股,已經持續盤整一年左右的樓市也在最近出現明顯反彈。整個6月份,香港樓市出現了罕見的反彈行情,二手樓成交登記量創下去年香港政府推出重稅調控16個月以來的新高。當月全港10大標誌性小區二手成交量比去年下半年升近60%,成交均價也有8個出現回升,其中沙田第一城成交均價今年上半年上升了7.6%。

“早前香港政府放寬了對雙倍印花稅的限制,二手的樓價和一些新盤成交有所上升。一些發展商下半年也會加速推盤,陸續推出的一手樓盤有可能也會刺激到剛性需求。所以可以看到,許多資金對地產市場比較樂觀。”申銀萬國研究(香港)首席分析師陳鳳珠向南都記者稱。

數據顯示,當月中小戶型的租售指數升幅最為顯著,市場認為是去年8月積蓄至今的自住需求大量釋放所致。數據顯示,面積最小的A型戶(面積430方呎以下)升幅最高,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的267.4;當月漲幅也達到0 .94%,同樣是歷史新高。略大一些的B型(面積430至656方呎)的升幅僅次于A型,最新指數報233 .2,也較上月上升了0 .91%。

市場分析認為,自住需求一方面擔心香港中長線住宅供應可能依然會趨於緊張,另一方面外圍資金湧入也促使購房人心理需求變化。幾項因素加總,導致一度冰凍的需求開始逐漸釋放出來。

下半年或穩中有升

新地董事總經理雷霆日前亦表示,由於最近香港市場上多個新盤銷售情況都比較理想,下半年香港樓市預計將平穩發展,樓價也將繼續穩中有升。

陳鳳珠亦向南都記者表達了類似觀點。“雖然部分人出現瘋狂情緒,但現在市場相對比較平穩,大幅度的上升不太可能,因為畢竟還是有許多的政策在打壓樓市。”陳鳳珠稱。

在市場回暖情緒的鼓動下,香港市場不少研究機構也一改以往的看空態度,認為香港樓市下半年將逐步從下行通道中走出來。去年曾經預計今年香港樓市將大跌20%-30%,平均跌幅25%的摩根大通,最近的報告就認為香港樓價已經見底。花旗近期發佈的報告也認為,香港市場中小型住宅樓價經過15個月“整固”,目前已經“見底”,今年內不會進一步下跌。

“這種轉變是比較戲劇性的,因為香港市場的資金進出受外部因素影響很大。機構一年前的報告不可能預計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操作方向。在2012年,香港市場還一度因為預計Q E3退出大跌,後來反而迎來了Q E4,這其實就是聯繫匯率制度的一種常態———跟著全球市場水位走。”深圳某私募人士對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亦有學者認為如果不是去年特區政府入市干預,香港樓市這一輪的上漲其實還沒有結束。也就是說,目前房價雖然存在泡沫,但需求依然旺盛,也因此跌幅會比較有限,只要市場信心反轉整個市場的情況就會陡然逆轉。

這確實是香港樓市需要面對的直接挑戰。前述受訪私募人士即表示,目前來看歐洲問題拖累了主要央行的退出步驟,導致資金反而湧入。但這種格局也不是完全無法逆轉,目前全球經濟複蘇的不平衡性依然強大,香港樓市再次變臉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28. 好友快逃 2014-07-14 17:53:57

政府就雙倍印花稅(DSD)減辣剛滿一個月,一手新盤市場氣氛轉熱,二手住宅同樣回勇,各區屋苑屢見創新成交個案。減辣訊息,令到一批準備買樓的用家及換樓客爭相入市。減辣,一手市場率先受惠,但由於一手供應不多,部份向隅客開始流至二手市場,而上車盤普遍出現缺盤情況,個別買家不惜高價搶盤,樓價為之驟升。

 

個人分析過,政府的減辣,對買家的好處似有實無,買家實在不必雀躍。我估計,最近的熱烈氣氛,不會持久,經過一輪搶購,很快又會平淡下來。現在利淡因素充斥:住宅單位供不應求的局面已改變、美國加息將提早來臨、內地客對香港物業不買反賣(而且是大幅劈價賣)、土地招標價格一浪低於一浪,利淡因素多而佔主導地位,全面跌市已成定局,盲目高價搶購,一旦外圍局勢有變及明年開始踏入加息周期,屆時樓價升得愈高,跌得便愈急愈重。

29. To 10樓 兄台 2014-07-14 18:11:38
早前立法會正式通過雙辣招,不少暫且觀望的放盤業主,由於希望破滅的緣故,部份失望的業主,願意更彈性地處理買家還價,市場所見,一線前領的指標屋苑,成交價一般回落了5%左右,而二線的大型屋苑,造價更調整接近一成,單幢樓方面,跌幅觸目的是一些標榜迷你豪宅的住宅。

市場頻傳出豪宅劈價蝕讓,並且波及一些簇新入伙不久的大型地鐵屋苑,就本人理解,致命原因是中央政府進一步加強執行金融市場化措施,內地資金壓力持續加大,引致持有香港物業的內資被迫拋售物業套利,甚至要斬纜止血,將餘資回撥國內營運周轉,個人估計,樓價千萬元以上,位處非傳統豪宅區的住宅,或入伙不久的大型住宅,將會出現更多劈價蝕讓或以銀主盤形式成交個案。

普羅市民最關心細價樓的動態,雖然價格已有調整,卻和不少買家聯想的大跌五成,憧憬「執平貨」有很大距離,更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一來因為建築成本不斷上漲,現在普遍每呎達三,四千元,工人長期不足,社會又拒絕輸入外地建築工人補充,單靠發展商提高及改善工程效率節約成本,確實難以抵消工資的增加。

特別是細價樓的潛在用家入息有限,令發展商不得不更審慎考慮投地的預算上限,近月兩次流標的屯門天榮站上蓋,以及另外兩幅屯門地皮,中標價每呎僅二千多元,成交價回復十多年前水平,發展商如此保守,相信原因在於沒有銷售把握,加上項目落成時踫上香港普選最敏感時段,投資風險激增。故此發展商選擇投資更有保證的市區及優質地段,顯然更有勝算!

很多人忽視了跌市更難入市的事實,特別是首期不足的上車客,當樓市大跌時,銀行估價也會跟隨市況不斷下調,甚至更加保守,同時,銀行為保障貸放資金安全,會更嚴格篩選借款人的質素,此外,縱使買家有膽量在樓市大跌下入市,也得準備更多現金支付估值的差價,還要重新衡量加息,經濟環境劇變的影響等問題,故此,以為樓市大跌有利更多買家入市,祇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30. 引刀fans 2014-07-14 18:31:25
其實旺旺都好有存在價值:
1. 比啲淡友當做明燈
2. 幫淡友托市
3. 引導啲人唔賣樓去幫淡友高價出貨
4. 提醒淡友唔好盲目睇淡
5. 按相反理論,旺旺人數比例愈多愈代表淡友未夠鐘有得玩

不過各淡友無需珍惜旺旺嘅存在價值,呢度太多喇。
31. 自我陶醉 2014-07-14 18:43:00
To 23/F 亮劍兄

好奇怪點解亮劍兄都要喺呢度問嘅?  你哋咪有個日日交流嘅whatsapp group 咩, 不如你whatsapp 法子兄順便幫我問埋呀! 唔該晒!
32. 亮劍 2014-07-14 19:30:49
法子兄呢个衡平比好多人想知多D,我喺度抛磚引玉咋!

33. 自我陶醉 2014-07-14 20:24:09
哦, 原來如此!  有咗個數就會知道樓價對息口改變嘅敏感度了, 因為我唔多信息口對樓價影響好細呢個講法。
34. 引刀十塊 2014-07-14 20:33:50
引人注意低B仔
刀舌劍唇衝有計
一生失敗無朋友
快樂無望屎忽鬼
35. Oscar Lam 2014-07-14 22:01:27
法子兄,
你準確預測樓市五乾、六缺、七爆邊,眼光獨到,令人敬佩!很多人都想知道你的衝平比的詳情,不知你是否願意和大家一起分享?哈哈!
36. 平衡點 2014-07-14 22:08:03
引刀已經好慘,唔好再刺激距啦!輸了面子,也輸了機會.......晚晚發夢個市會為咗距要上車而下跌,等下等下又一年,越等越高,現在已經無曬希望,你地唔好逼到距真喺引刀然後變成一塊一塊又一塊,大家于心何忍呢?
37. 自我陶醉 2014-07-14 22:51:27
To 34 樓

其實我覺得你咪仲無朋友, 經常自問自答。 靠貶低別人抬頭自己, 只會有反效果, 網上認識都是緣份, 以你嘅學識, 大大方方討論不是更好嗎? 

邊有人又點會得閒日日陪你玩埋的咁無聊嘅人身攻擊呀? 引刀兄自己喺國內都有樓, 住到唔住, 香港升到五十萬一呎都唔關佢事喎!
38.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7-14 22:59:42
回29樓兄台
兄台嘅言論中肯,有論據而且有前瞻性,好值得懶人參考。

懶人覺得QE多年來引發香港嘅樓價飛漲居高難下,中產階層因此而分流成富中產及窮中產,並且重叠于QE副作用形成嘅貪富距離擴大情況,再加上政府不當嘅樓市政策相互作用下,己經將樓市造成一道鴻溝,彷彿將高價樓與低價樓分處於两個不同嘅世界,看高價樓市況去预測樓市,將得到與看低價樓市況预測嘅結果迴然各異,高價市況淡然悲觀而低價市況令人振奮,看好看淡可各適其適,各有理據,爭辯時確可各自各精釆。

不過以目前縱觀各網友論及嘅牌面各项因素,懶人就會倾向保守而帶少少悲觀,低價樓振奮市況難以持續至年尾,政治因素、政策因素、低下階層嘅硬須求將因難以追價而回落,或因換樓而釋岀嘅低價樓供應漸多而抑壓下調,亦可同時因高價樓市淡,致人心趨於保守而令低價樓市況轉淡,係懶人現在嘅心態。
39. 惜緣 2014-07-14 23:20:13
To 34/F 36/F 呢位或兩位兄台,
有千千萬萬對眼睛望住呢度的回應,每個人的言論大家都睇在眼裡,兄台真是自取其辱,在下也想問下兄台這種做法又於心何忍呢?
兄台現在不會明白在下的用意,但是在下是真心為兄台好的。
40. 請教一下, 2014-07-14 23:26:59
50舊樓中招 恐煞停重建...

是否重建的成本會增加? 

41.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7-14 23:27:37
TO 34樓 引刀十塊兄

引人注意低B仔  : 如果兄台係嗰個人,咁
低B仔係重視你、尊重你至會咁做。

刀舌劍唇衝有計 : 咁要用腦諗同要用寶貴時間去諗計,就算唔同意都可以倾吓,欣賞吓佢重視兄台你嘅誠意。

一生失敗無朋友 : 懶人覺得引刀一快兄都幾有成就,同係肯分享心得嘅人,我有幸成為引兄嘅朋友之一。

快樂無望屎忽鬼 : 你覺得佢唔快樂時是否兄台會因而更快樂呢?兄台咁有文采,其實可用臀部幽靈嚟鬧人先配合兄台咁文質彬彬,無咁粗鄙。
42. To 自我陶醉 2014-07-14 23:37:47
你同引刀咪又係同一類人,成日人身攻擊呢度嘅好友,人地好意分享睇好原因,你兩個就插人話人地唱好等人接火棒,就如博士所講當人魔鬼,你睇法子兄都懶得答你,依家知自己衰左就開始想埋人堆?
43. 愛香港 2014-07-14 23:41:12

  致23、32亮劍君:

        首先多謝您對衡平比的評論、我約知了一部份參考值!

        再次感謝您在此綱站、長期以來發表無私正人君子之言論!

        代 多謝湯博士成立此綱站、有正能量、、、!

44. To:42 2014-07-14 23:48:02
你同引刀咪又係同一類人,成日人身攻擊呢度嘅好友,人地好意分享睇好原因,你兩個就插人話人地唱好等人接火棒,就如博士所講當人魔鬼,你睇法子兄都懶得答你,依家知自己衰左就開始想埋人堆?
係同一個人
45. 34//F fans 2014-07-14 23:50:06
人家都只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哼哈二淡素来喜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福,惨被他们俩攻击过的人难道还少吗?今天这位高人出来整顿整顿咱感觉挺好挺爽啊!嘿嘿嘿!
46. To 28 2014-07-14 23:53:55
LIKE
47. To:45 2014-07-14 23:54:28
support
48. 路過 2014-07-15 00:02:55
引刀兄有話自己以一敵十既,出來發表下你D偉論啦!好多人睇你頭架。大碌專家:你契細佬唔頂幾耐架,唔好做縮頭龜喇!
49. 引刀十塊 2014-07-15 00:06:45
懶人兄果然神仙放屁,妙語連珠,值得敬佩,閣下今次所講雖然屬於淡方,但絲毫感覺唔到任何攻擊能量,真正以事論事,唔似得兩位大淡充滿著攻擊性負能量,真英雄也!
50. To:惜緣 2014-07-15 00:18:18
此人不值得閣下為他出頭,得罪!
51. To 45 2014-07-15 00:25:43
Good comment. I like it.
52. 自我陶醉 2014-07-15 00:31:30
引刀兄, 求吓你就唔會再回應啲咁無聊嘅人喇! 唔好要大家日日嘥時間睇埋一大堆咁嘅無謂嘢, 多謝多謝!
53. 引刀十塊 2014-07-15 00:42:36
11. 自我陶醉 2014-07-14 21:44:55
To 9 樓

你見過樓價一日跌三成未, 係你知唔知香港平均每十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  仲未計命案喎!  當你層樓租着畀佢, 當你畀三成首期, 一日冇晒, 畀夠五成, 都唔見六成。 所以㨂股同㨂租客都同樣重要, 呢啲就係投資風險。

54. 引刀十塊 2014-07-15 00:44:03
14. To 11/F 自我陶醉 2014-07-15 00:40:00
你露底了!我真係未見過樓一日跌三成,睇勻中原指數94年到依家每周跌幅最多嗰次18/1/1998一星期都跌唔到10%,點一日跌三成?
55. 惜緣 2014-07-15 00:47:24
To 50樓 兄台,
兄台講得罪,在下不敢當,應該是在下的做法得罪了兄台就真,請多多包涵。
56. 引刀十塊 2014-07-15 00:50:30
此等不學無術之人,只懂誇大取巧,與之談論樓市完全浪費大家時間,完全未夠班,同你過招完全係恥辱。
57. 法子 2014-07-15 05:50:59
在下現時限定自己只在早上看property.hk,太傷神。

昨日亮劍師兄在 whatsapp group 問過一些關於衡平比的事情,得到亮劍同意,節錄如下貼出:

-------------------------------
法子《與亮劍論衝平比》

2014年7月14日

亮劍:「法子兄……
衡平比的運用可否如此操作?
衡平比低过一,而租金收入,在扣除供款及其他必要支出後,產生正現金流……買入物業收租。
衡平比略高於一,而租金收入,在扣除按揭利息及其他必要支出後,產生正数的話……收緊租的物業繼續持有。」



法子:「個人來說,在衡平比0.8時買入並且持有,到衡平比1.6時賣出。

因為到了衡平比1.6的時候,即使物業有正現金流,但樓市亦具備了大跌5成的條件,繼續持有,即使有正現金流也可能得不償失。

衝平比確是一件好工具。

有好多人都爭論
「80、90年代10幾厘,為何樓價一樣升?」

「為何89年政治動盪、1994年政府冷卻樓市,樓價都只係調整一下,但1997年卻是又長又深的大跌市?」

到底上述情況如何解釋?

其實衡平比就好清楚顯示出來。

簡單說,如果樓市本身沒有具備「大跌條件」,一般的壞消息(例如:辣招、調控政策)都不會令市場大跌5成。(除非大亞灣核爆等例外)

而80、90年代,10幾厘利息,但樓市都升的原因是,如果你把租金變化、失業率、GDP等數字輸入衝平比,當時的樓價是「好抵買」。

但以現在的情況,做一個衡平比的 sensitivity test(with respect to 供樓利率),出來的結果都幾高,尤其從現在約2%到5%這的範圍。衝平比都幾受影響。

即係所有因素不變「供樓利率」從2%升到5%,樓價會對這有高的敏感度(有較大的影響),反而從5%再升到7%等等,樓價敏感度較低(有影響,但影響較細)。

這情況和80、90年代不同,當時的供樓利率是10%到20%,但樓價還是「好抵買」,供樓利率影響不到樓價。
58. 法子 2014-07-15 06:10:39
原來都多人問衡平比,如有答漏,請包涵。

Oscar 兄,

見笑了,我對你的印象深刻,第一次和你論樓是今年1月11日(我哥生日),當時我很頑皮,用你來作「相反理論」。望見諒!

其實樓市在3D下,會作出的反應,只要把數放入衡平比,就會出現「爆邊」結論,這點頗清晰。

第一次出SSD,已經預計樓市會「monotonic increasing」,即係「
樓梯級」咁上,連一次較大的調整都唔會有,直到牛市完結(衡平比1.6),樓市就具備大跌的條件。

開始「爆邊」後(現在還爆緊),很多人說這是「小陽春」,但我個人覺得會出現「百葉簾現象」(請看重貼舊文)。
59. 法子 2014-07-15 06:12:19
法子《衡平比》
2014年5月5日更新

我經常叫人唔好「估浪頂、浪底」在那裡。原因有兩個:

第一:我們想知浪頂、浪底在那裡,目的都是想「賺錢」。如果我們有「賺錢而不用知浪頂、浪底」的方法,我們就不用估頂、估底。

第二:我們最多知道一件東西的「價值」,這是客觀而自己可以掌握得到的。至於「價格」,有時高過價值,有時低過價值,這是市場的錯價。這是我們控制不到的。

我自己的做法就是:當價格低於「價值」的20%,我買入,即是衡平比0.8的時候。當價格高於「價值」60%的時候,即是衡平比1.6的時候,我賣出。

用在香港樓市,對上一次出現0.8的時候是2002年,直到現在,還未到1.6。

現在各主要大型屋苑都在0.9到1.2之前,平均值是1.15左右。即係話,如果以現時的租金、稅率、建築成本、利率、管理費、債息、公用股息率、交通費而言,CCL163我就會賣,但不是說是浪頂,只是說樓市已經「唔抵買」。但請注意,如果CCL163出現在幾年後,要按到時的因素再計過。

但我想我應該再一次說明「衡平比」並不是「預測的工具」,更加不可以告知你「浪頂、浪底」在那裡。

那應該如何理解「衡平比」?
衡平比就好像股票的PE一樣,衝平比在1.6,就好像PE20多倍的時候。衡平比在0.8的時候,就好像PE在10倍的時候。但我們不會說PE在15倍的時候就應該預測股市會向下。在 hk discuss中有網友說「法子說A屋苑的衡平比是1.2,B屋苑是1.1,那麼應該買B屋苑。」這理解是錯誤的,否則我們只應買低PE的股票,而騰訊就沒人買了。


既然已經有PE,我們還要衝平比幹什麼?
這點才是我想說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樓市是沒有PE這指標。第二:PE只是取決於「盈利」,而公司的盈利很多時是對項目、商標的估值,實際跟真正的盈利相差很大。即使我以整個「恒生指數成份股的盈利」去計算,即是50間公司總和去計,也可以「一個月之間相差一倍」。這只可說上市公司的CFO技巧太高了。所以,我才制定去除「造假」後的指標。
60. 法子 2014-07-15 06:13:09
法子《百葉簾現象》

2014年6月22日

現在已經不用再談會否爆邊,而是細價樓爆邊後,會發生什麼事?

下一步應該係A的價把B的價,頂上去。

因為,其實A+B+C的供應數量都唔夠應付需求。

租金也是這樣。

麗城區的兩房租金,是$12500到$13500。

但3房的租金,是$13000到$14000。

這是沙漠礦泉水效應。

一支礦泉水賣$3。

兩支礦泉水賣$3.5

而家係d人袋口得3.3都要焗買一支。

現在「租金」已經出現沙漠礦泉水。

如果樓市整體唔夠樓,「整體」樓市ABCD都要升。

但B的人受限,買唔到C,C如何升?

那麼,原本能買D的人,就能買上升了的C+。

同樣價錢,住細啲,樓價一樣升。
這一定,%計,A會升多過B,B會多過C,C會多過D。

第一種升市是,80年代,個個越揾越多,想住大啲。需求增加。

那些年,豪住升得多,%計。

即係魚次、包魚價升得多過米價。

第二種升市是。

不是因為人人揾到錢,所以上升。而是「供應停咗」。

即係打扙,唔夠食物。食物價格一樣上升。但升的是低價食物,例如米,會升得勁過包魚。

A推B的不是人,是商品價格。

不是現在住A的人,換樓去買B。

而是,原本買C的人,C升了,往下望,望見A的價錢已經升到和B一樣。所以買B。

所以打扙時,應該屯米,而不是包魚。

現實是,原來住A的人呢?

去了那裡?

答案係:德雅(工厦)


當A的價升的時候,B的價定住。

到A的價升到B的價時,AB一齊走,C的價定住。

到AB的價升到C的價時,ABC一齊走。
ABCDE好像百葉簾一樣。

今日說的「百葉簾現象」,就是想說明,現在錯價的不是細價單位(A),而是中大單位(BC)。

現在A的高價不會回落,下一步是BC上升。
61. 法子 2014-07-15 06:14:42
法子《細價樓是「第二類升市」的領頭羊》

2014年7月7日

第一種升市是,80年代,個個越揾越多,想住大啲。需求增加。

那些年,豪住升得多,%計。

即係魚趐、鮑魚價升得多過米價。

所以有個說法「先升豪宅,升到細價樓就係尾聲」。


第二種升市是。

不是因為人人揾到錢,所以上升。而是「供應停咗」。

即係打扙,唔夠食物。食物價格一樣上升。但升的是低價食物,例如米,會升得勁過鮑魚。

A推B的不是人,是商品價格。

不是現在住A的人,換樓去買B。

而是,原本買C的人,C升了,往下望,望見A的價錢已經升到和B一樣。所以買B。

所以打扙時,應該屯米,而不是包魚。

現實是,原來住A的人呢?

去了那裡?

答案係:德雅(工厦)


當A的價升的時候,B的價定住。

到A的價升到B的價時,AB一齊走,C的價定住。

到AB的價升到C的價時,ABC一齊走。
ABCDE好像百葉簾一樣。

「百葉簾現象」,就是想說明,現在錯價的不是細價單位(A),而是中大單位(BC)。

現在A的高價不會回落,下一步是BC上升。

在第二種升市,「先升細價樓,升到高價樓才是尾聲」。

-----------------

比97高峰貴81%!

誰再睇小細價樓?

節錄2014年7月7日蘋果日報

荃錦中心呎價突破萬元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原業主2011年僅以272萬元購入,賬面賺143萬元或53%。連同今次成交,此單位於過去24年錄五次買賣紀錄。1990年售價僅54萬元,1997年高峯期升至226萬元,2010年跌至195萬元。最新成交價比97價還要貴81%。

--------------------

中價樓的價錢正在「被細價樓頂上去」


節錄2014年7月7日蘋果日報

細戶癲,三房大戶亦越搶越貴,消息指,33座高層B室三房戶,實用820方呎,以破盡屋苑歷來成交價最貴紀錄的833萬元易手,呎價10,159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5月上旬曾指,「600萬以下叫上車盤」,目前第一城600呎以上單位,入場費已要600萬元以上,上車盤再沒有上車價。

62. 法子 2014-07-15 06:41:52
最後認一認叻,下面是朋友幫我找出來,其中上年一段關於爆邊的預測。在蔡志忠先生那邊貼的。


-----------------------

13. 惜緣 2014-04-30 19:01:45
法子: 剛剛再重溫你舊年尾的回應.

1. 法子 2013-11-13 11:57:28
蔡生,
3D的「真正的影響」明年第一、第二季就會出現,到時就會「爆邊」。

我指的影響不是利淡的影響,爆邊係指成交價向上爆單邊市。


(唔該惜緣兄幫我揾返出嚟)
63. 法子 2014-07-15 07:01:43
想再重申一點,很多人用「80、90年代供樓利率10幾厘,樓市咪一樣升。」去得出「樓價」和「利率」沒有「相關度。

我說過幾次很多人用「相關度」correlation去分析是很危險的。

80、90年代,因為有比「利率」更突出的因素去影響緊樓市,所以樓市在高息下,一樣照升。但現在香港已經沒有這因素。
64. 陳德霖:倘樓市跌 放寬措施 2014-07-15 07:08:43
【本報訊】人稱「任總」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建議有自住需要人士買一層樓,現任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亦隨即發表文章談樓市,稱當市場對樓價上升而亢奮時,監管當局必須向市場「潑冷水」,他又認為逆周期措施已取得成效,重申倘確認樓市進入下行周期,會適當放寬緊縮措施。
金管局掌管銀行及資金流向命脈,且與樓市關係密切,陳德霖繼上周發表其過去五年工作回顧後,昨於《匯思》專欄發出其5篇文章的頭炮《金管局逆周期監管措施與金融穩定》。
任總早前表示,明白年輕人難以上車買樓,陳德霖亦提到,逆周期措施或打亂了一些家庭的置業大計,但他強調,收緊措施已經盡可能照顧市民的需要,如600萬元以下「上車盤」人士仍可借到七成按揭等。

任總:若自住可買樓

陳德霖重申,倘確認樓市進入下行周期,會適當放寬早前收緊的措施;恰巧任總早前亦持相同口徑,稱幫助市民置業,金融政策可做的不多,但承認「逆周期政策可以有影響」。
對於逆周期防範金融體系風險,陳德霖認為已取得成效,他指出,新造按揭的平均成數,已從2009年首推措施前的64%,跌至今年首5個月的55%;而2010年收緊的供款與收入比率(DSR),亦從當時41%跌至今年首5月的35%;按揭貸款額亦由過往每年年率8.7%升幅,跌至5月底的4.2%。
任總早前亦指出,政策非要調整樓市,而是要防止樓市的波動影響銀行體系健全。
按揭風險似已受控,樓市交投量亦下跌,任總更勉勵「需要有一層樓自住」的人應至少買一層,但按上周公佈、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領先指數,升至67周新高的123.35點,可見樓價並未調整,上車難題仍在。
陳德霖指出,對於香港樓市進入下行周期及樓市會調整多少等亦存不確定性,但會監察市場變化,適時採取相應措施調節銀行按揭信貸供應。

65. 嵐山擬採用「綑綁式」發售 2014-07-15 07:25:27

【明報專訊】銷售部署已進直路的長實(0001)大埔鳳園嵐山I期,當中196伙最吸引市場目光、實用僅177至196方呎的開放式戶,擬採用「綑綁式」發售,即購買3房大單位的買家,可一併購入旁邊的迷你開放單位,以標榜家庭成員之間各有私人空間、但又住得親近作賣點。不過,由於長實仍未公布嵐山I期的開價及銷售安排,目前未知這類「綑綁式」銷售的買家是否可享優先揀樓權,亦未知買家如提出要求,長實會否代為打通兩個單位。

鼓勵併購毗鄰大戶

單位總數1071伙的嵐山I期,72%單位屬3房設計,但最吸引目光之處是分佈於全部6幢大廈、為數196伙的開放式迷你戶;由於這類迷你戶全部毗鄰3房連儲物室及工人廁大單位(實用905至949方呎),長實乘勢推出名為「1+親」的買賣組合,即鼓勵買家一併購入兩個單位。按樓書顯示,兩單位之間並非由主力結構牆分隔,故買家可按自己需將兩伙打通,惟長實暫時並未透露將來是否會代為打通。

66. 自我陶醉 2014-07-15 07:55:34
法子兄,

我認為你的說法有點自相矛盾, 你用衡平比推算出的0.8 及 1.6倍 出入市水平本來就是一套計算“接近”頂和底合理值的計算工具, 這當然不是真正的頂和底, 而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一個指標可以準確計出那裡是頂位, 那裡是低點, 這只有天知曉!

你話: “所有因素不變「供樓利率」從2%升到5%,樓價會對這有高的敏感度(有較大的影響),反而從5%再升到7%等等,樓價敏感度較低(有影響,但影響較細)。”

這個情況非常正常, 因為從 2%升至4% 是 100% 的增幅, 而5% 升至 7% 則只有40%, 現時息口改變敏感度高是非常合理。 所以我曾經講過, 你嘅衡平比1.6 的出市位只是一個“移動目標”, 以現時你所說的CCL 163為例, 當加息後可能會變成153, 143, 133 或甚至更低, 對於不了解這衡平比概念的網友來說, 只跟他們說現息率的衡平比值, 是非常危險的。 何況當息率上升, 影響公司盈利令股價向下, 股息率上升, 這亦會增加閣下衡平比的跌幅, 所以在息率上升週期, 經濟沒有明顯好轉的情況下, 衡平比的值只會愈來愈低。


67. 法子 2014-07-15 08:10:41
自醉兄,

你誤解了,請參閱 sensitivity 的定義,你把定義誤解了。
68. 法子 2014-07-15 08:12:29
這就是我說的傷神之處。
6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7-15 08:18:39
63樓 法子兄話:
(想再重申一點,很多人用「80、90年代供樓利率10幾厘,樓市咪一樣升。」去得出「樓價」和「利率」沒有「相關度。
我說過幾次很多人用「相關度」correlation去分析是很危險的。
80、90年代,因為有比「利率」更突出的因素去影響緊樓市,所以樓市在高息下,一樣照升。但現在香港已經沒有這因素。)

懶人話法子兄呢段話,用馬後跑法檢測,再當係哈勃太空遠鏡咁用來望未來,都正確到極。

因為懶人嘅80年供樓時,利息近十厘開始,息率年年上升,甚至試過一年升幾次,好彩當時銀行係用定供款加長年期去調整,否則懶人唔開飯都供唔掂,懶人當時無諗過賣樓,點解?

懶人靠份工收入唔開飯都供唔掂,當時同亞媽住,靠租岀去收租、補貼啲人工錢去供,好辛苦,隨時月尾幾日唔借錢無飯開,租樓創造唔到现金流重要吸血,懶人當時無諗過賣樓,點解?

如果今日咁環境,懶人係超錯樓奴,呢間樓懶人當年會捱死都唔賣,點解

因為當年樓價縱然有租管咁大負面影响,仍然恆定最少以每年約7%升值,點解?

謎底係當年世界經濟好,紐幣年息達二十幾厘,香港經濟處於起飛階段唔怕失業,唔計双糧花红,人工年年加最少6-10%,因為通漲率隨時過10%,政治穩定,社會氣氛祥和,政府及民間積極進取,人人向錢看,前景一片光明,看著樓價工錢不斷升,只要願捱明天會更好,原來無呃懶人。

人心、前景、通漲率、經濟環境、政治因素,政府決策開明進取........因素相比之下,息率上升或下降,不是樓價主要因素。

70. 自我陶醉 2014-07-15 08:33:02
法子兄, 

多謝回覆, 小弟愚昧, 找不到你說的sensitivity 定義, 可否明示?  法子兄如果將加息  1~3 厘後的衡平比列出, 豈不是更直接嗎?
71. 自我陶醉. 2014-07-15 11:44:24
講講 個人睇法: 30年對好多人嚟講,係半世人,或者就係人生整個奮鬥期嘅長度,如果30年內喺房産度累積到嘅財富,只係兩個頂峰之間嘅少少差距,咁我敢講佢嘅房産投資係全然失敗,因爲佢每月供款會係遲佢幾年買樓嘅人嘅加五甚至兩倍,佢發圍嘅機會亦相應地大打折扣,當然,生活質素亦肯定大不如人。再者,等價位返家鄉嘅漫長過程中,分分鐘人地低位入市嘅已經轉手換咗兩次屋喇。
72. 亮劍 2014-07-15 12:45:37
蜕变兄:
名義利率……香港3个月銀行同业拆息。
通脹率……过去12个月综合物價指數的升幅。
實質利率……通常指名義利率扣通脹率。
香港的名義利率,於87年到99年喺4厘至10厘之間上落,而那個時候供楼仲係計P加。
但如果在扣除通脹之後計實質利率,咁自87年起,呢个實質利率跌O之後,最多唔过1厘達十年,我記憶中期間楼市只是大漲小回。
直到97年中,實質利率升上O,然後一路升、而CCL就一路尋底……
因此加息咪田鸡住,要睇埋實質利率有冇同步升破正一厘先驚慌。
7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7-15 13:14:14

TO 71  自我陶醉兄

兄台呢段話嘅道理,懶人可以用僅識嘅物理學位移(displacement)來證明: 

甲垂直攀上一座海拔1000m嘅山峯後,發覺錯咗落番嚟,再垂直攀上另一座海拔2000m嘅山峯,總共路徑4000m,但位移(displacement)得2000m 

乙垂直攀上同一座海拔2000m嘅山峯後,總共路徑2000m,位移(displacement)同樣2000m 

如果位移(displacement)代表財富,甲白白比乙用多咗時間同2000m路徑,至同乙一樣企喺同一山顶,確係慘到極。

74. 自我陶醉 2014-07-15 13:28:17
哈哈! 懶人兄, 雖然你好似年青人咁有活力, 但你也老花了, 71樓係嗰個精神分裂嘅 XXX ".  ", 唔係我嚟, 不過你嘅理解能力真高, 我就真係唔明佢寫乜。
75. 刀剑笑 2014-07-15 13:44:28
亮劍兄:

本來真係唔想答你,因為你問人嘢冇咩風度,稱呼都冇聲,個名殺氣又鬼噤大, 哈哈哈。

1. 又用番你果句:
“買當然有風險啦,但唔買即等同在樓市中做淡,那風險就會冇咗?”

做當然有風險啦,但唔做即等同在金融政策任人拖,那風險就會冇咗???

至於同咩掛鈎,我又唔係金管局,做咩要幫佢想埋先。 又唔係出返糧畀我! 老實講,我都想話畀你知你果個x衡值點解上唔返1,但一來趕緊啲嘢唔得閒,二來你冇乜禮貌唔想教精你,我依家話你知美國市就嚟散,你又信唔信?


2. 如果果啲人有米,落嚟攪生意開廠開公司就可以帶動就業,嚟只係買幾多層樓炒吓,又可以有幾多就業呀? 而且你完全唔明白佢哋嘅資金流運作,買資產係用嚟按完又按套取現金,同佢哋買大量黃銅一樣,噤你又知唔知今年黃銅跌咗幾多? call loan 都 call 死佢! 呢個世界嘅金融市場係一環扣一環,只係只道樓市數據同睇下果啲井底文章唔夠架!
76. 刀剑笑 2014-07-15 13:54:51
其實有咩好呦? 任何市場都有人看升, 有人看跌㗎喇。 討論區目的, 乜唔係畀大家各抒己見㗎咩? 都唔明點解呢道淨係可以講升,講親跌就畀人問候! 自己講自己點睇, 大方啲, 使咩日日話人 大A大B大C,冇你噤叻? 邊個啱, 邊個錯, 公道自在人心, 講嘢咪噤主觀, 先有得討論, 使咩話人放匙盤一定笨, 換樓一定要升市先得, 又講到地產代理個個好似賊噤, 梗係比人插啦。 淡淡們一樣, 人哋跌少少就講到大冧市噤, 我係業主都唔鍾意喇, 況且, 個市都只係高位橫行唔係大跌! 不如講吓點搵錢好過喇, 我就 3.04-3.06 執左啲中行等派息, 唔覺意又升成幾, 最好再去返2.7等我入多啲, 真係無你咁好氣!
77. 引刀--快 2014-07-15 14:13:11
由交流變駡戰,真係過癮,我係唔怕駡戰嘅,因爲我戰績彪炳,唯獨是怕一類人,冇能力睇明人地發言又多多嘢講嘅人,因爲寫多多嘢都係得個吉,糾正到佢嘅錯誤糾正唔到佢嘅智商!
78. 88 2014-07-15 14:16:00
先多謝亮劍兄呢個承諾 “我、PP或法子於之前或以後,都唔会叫人勉強上車或換車”. 據記憶, 91係89後移民高峰期, 當時樓價不高, 至97 已升一倍以上, 也算不上接火棒, 法子兄更是撈底高手, 你們的成功也引證咗好的開始係成功嘅一半的道理。 

要說的說完, 自此收筆, 唔阻各位雅興, 更望博士包容在下的多次挑釁, 萬分感激。

7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7-15 14:19:17
TO 74樓 正版自我陶醉兄
懶人成日當自己係後生仔,玩電玩,游水,唱K,幾大都唔戴老花眼鏡,成日俾老婆窒我睇錯野,成曰靠估,不過有時44、66算數,做人輕鬆啲。

其實翻版自我陶醉兄講嘅野都有道理,不過好似章法有啲乱,懶人諗住幫吓手,以為兄台貪快寫少咗中間嗰段連接段落,原來誤中副車,引到兄台笑餐懵,都好,增加娛樂性。

TO 翻版自我陶醉兄
兄台論點有道理,懶人真係好明白,好同意,希望我唔係自作聰明,有錯請指正,兄台係有point有見識嘅人,望能用自己名發表吓意見,日後多討論吓,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係樂事,期待期待。
80. Y 2014-07-15 14:32:39
Support!
81. 得啖笑 2014-07-15 14:51:33
引刀無面目再狗up,已收皮!
82. 前業主 2014-07-15 15:57:44
多谢引刀十快兄,为民除害。
83. Oscar Lam 2014-07-15 21:59:12
法子兄,
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懶人兄,
對於衝平比,我試試說說我的看法:
衛平比是一個指標,在考慮現有的經濟因素下,包括利率、租金回報、通漲.......實際樓價和合理樓價的差異。衡平比值如果是一,即代表實際樓價非常接近它的合理價格。如果是1.6,即代表實際價格超越它的合理價格很多,也就是說價格不合理地高,樓價下跌的風險很大,但此不代表樓價真的會下跌。樓價也有可能繼續上升,只是樓價變得更加不合理而已。

如果各項因素不變,樓價也不變,利率上升,則衡平比值應該會增加。因為如果利率上升而樓價又不變,那實際樓價將更偏離合理價格。

由於𧗽平比受很多因素影響,利率只是其中一項。如果我們單獨去看衡平比值和利率的關係其實作用是不大的,因為它不能幫助我們做出投資決定。

衡平比確實是一個好的工具,它可以協助我們作出判斷,何時入市和何時出市。當然,我們在做出投資決定時,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包括個人喜好、個人財務和風險承擔能力等等。

如果我對衡平比的理解有任何錯誤,請法子兄給予指正。謝謝!
84. Oscar Lam 2014-07-15 22:01:49
以上應該是回自醉兄。
85. 自我陶醉 2014-07-15 23:07:38
Oscar 兄, 

小弟不明白 “如果各項因素不變,樓價也不變,利率上升,則衡平比值應該會增加” 的論點, 相信計算衡平比的變數應不會包括樓價, 否則便會變成反推算了。

假設明天突然開始加息半厘, 那所有資產價值之公平值都會下跌, 包括債券、樓價, 所以樓價的衡平比也該下跌才合理啊!
86. Oscar Lam 2014-07-16 06:45:17
自醉兄,
早晨!按我的理解,衡平比值實際上是一個相對值,即實際樓價/合理樓價,那些困素如利率、通脹、交通便利、經濟增長等等如何影響實際樓價其實我們是不知道的,但通過計算公式則可以得出合理樓價。

當利率上升,其他因素不變,理論上合理樓價會下跌。而當實際樓價不變時,𧗾平比值就會上升。

因此,衡平比值反映的是樓價的合理性,樓價不合理地高並不代表它一定會下跌,但下跌的風險就很高。其實,我們一直都生活在很不合理的社會中。你說對不對?
87. 自我陶醉 2014-07-16 07:26:05
Oscar兄, 早晨!  明白你的意思! 對, 我說的應該是合理樓價才對, 就是要知道加息對合理樓價的影響, 合理樓價跌, 就算樓價不變,衡平比也會升, 就是說如果現價CCL123買入, 打算衡平比在1.6或合理值在CCL163 時賣出, 原本應有40點的利潤,但加息後合理值下跌,如意算盤便打不響了。 所以我說這衡平比在加息論週期開始時便會變成移動目標了。
88. 小師妹 2014-07-16 12:20:53
68. 法子 2014-07-15 08:12:29
這就是我說的傷神之處。
~~~~~~~~~~~~~~~~~~~~~~~~~~

好懷念以前法子,亮劍同PP師兄經常係呢度無私分享佢地d分析,睇法同數據嘅日子!
現在這裡已經被那些沒有理性的惡意挑釁和冇謂的人生攻擊嘅留言所佔據,實在非常可惜亦係一眾好似我呢d想學多d嘢嘅網友嘅損失!
89. 惜緣 2014-07-16 12:46:10
同意小師妹,在下亦很懷念以前的三劍俠。
90. 魚蛋仔 2014-07-16 12:53:08

對呀。懷念以往三惾無私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