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6478    回應:9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支持博士 2012-09-03 12:16:58
救救孩子!
2. 做公職要有膊頭,做男人要有腰骨,讚 2012-09-03 12:18:33

在報章上見到那位青少年,拒絕與C.Y.握手!

讚。

3. 亮劍 2012-09-03 12:28:10

中國共產黨係『 進步無私 團結 執政 集團』?

咪玩啦!我想連寫嗰個人兄自己都唔信!都笑左! !

呢個只是其中一個教材來咋,要選乜嘢教材,請問學校管理層有無選擇權先?

去到班房,先生會點教?唔好忘記每次立法會教育界選舉,民主黨嘅候選人都係大比數當選,就算教材有「偏差」,拒哋唔會「修正」真係揾鬼信!

就算教師真係依書教,現在資訊咁發達,嗰啲咁精甩尾嘅細路,你估你講乜就信乜仲入曬腦?拒哋就照單全收唔反脣相譏?你班友咪玩人啦!

學校一定教啲學生做好人,如果呢啲學生咁聽教聽話,咁人人讀完書咪都係正人君子,我哋仲要啲差佬來把鬼?

教會學校夠叫啲學生相信主耶穌,又有幾多人信?做埋教徒每個星期去禮拜堂又有幾多?唔該俾個數來睇睇!

4. 大當家 2012-09-03 12:38:43

200810月特首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陳淑莊向曾蔭權提問說:「我都認為國民身份、權利和義務是支撐國民質素的三腳架,缺一不可。我亦同意香港的年輕人是需要更加好的了解內地的實際情況、國情及發展的,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

 

教協前會長張文光在2008年競選立法會時,在政綱中明確提到「重視學生德育和國民教育」,強調「加強國民教育,學生應修讀中國歷史,讓學生認識國家。」

 

要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的人,忘記自己當年曾支持,兩個疑似老人痴呆症患者。

5. 王安石 2012-09-03 12:50:08

國家領土釣魚台, 甚麼固有領土是站著腳, 跟據國際法, 領土被逆權侵佔50, 就沒有反對權o

年青人對國家多些貢献, 連國民教育推行都反對, 更要自殘o 多麽無知o 若果國民教育有那部份對,就提出修改, 因噎棄食為智o

難道

(1)        台灣未有道歉228事件, 應有國民教育o

(2)        美國未有道歉殘殺印第安人(紅蕃) 之前, 應有國民教育o

(3)        日本人未有向中國在二次大戰殘殺中國人, 是否應有國民教育o

 

 

其他地方或國家都在推行國民教育, 接受程度可以因材施教, 要數典忘宗, 跟着那些狂人議員做 國民教育的 "紅衛兵" o

7. A 2012-09-03 13:20:32
To: 4/F

Don't feel strange, this is their common practice.
8. 小人物 2012-09-03 13:21:45
我等愛的是國家, 而不是披著國家的外衣胡作非為的執政黨.
因為反對某黨的領導, 而被某黨定義為不愛國, 簡直是令人髮指.
我寧願保留中史科, 也不要另外開一科歌頌某個近代執政黨.

以他們的無賴特性加上唯命是從的港府, 大概國民教育上馬之後, 下一步就要話六四事件繼續定性為動亂或試推禁止反政府集會或23條重臨.
9. biu 2012-09-03 13:36:11
完全認同
10. 問得有道理 2012-09-03 13:37:57

試回想下為何要推出梁十招?

因為梁按英說不會讓樓價下跌去將就購買力。(即是說政府不會賣平地,為樓價起了一壇火)

更大諷刺的是: 5000個白表可以綠表價買居屋。(尤如火上加油。)

自己起了火,又加添了油。現在又出十招,廢自己武功,是否多此一舉。早知今天,何必當初。

再說今日的樓市困局,究其因,也是源自85000房屋政策。(因樓價暴跌,死人無數,曾特首才出盡百般武藝,讓樓市起死回生。85000留下的孽障)

我們想問:

到底梁振英搞邊科?

11. 加息 2012-09-03 13:39:26

大家都有國民教育, 但不代表一樣

好像法律, 大家都有, 但是否一樣?

美國的叫rule of law, 中國的叫rule by law, 都是法律治國

是否一樣, 大家心知肚明

rule of law 是指跟從法律公平原則The Principle of Rule of Law

rule by law 是指皇帝凌駕於法律之上, 因法律只是他治國工具

12. 回8 2012-09-03 13:42:08

等著瞧:        So called doctor,  actually "Fat doctor!

今日國民教育,明日23條。

都是政治任務。信乎?

13. 80後中港兩地工作的港人 2012-09-03 13:42:42
現在政府所推的國民教育受大眾強力反對

 隨所資助成千萬, 將會用的題材引起爭議外, 還有是C.Y.作風太強硬, 完全忽視保皇黨以外的黨派意見, 太多親共舉動, 破壞了一國兩制.

而且又只公開說明會試行3年, 會不斷對學生及課程有評估, 只承諾在早幾年唔考試. 亦因如此令人十分担心. 大家都知對於保皇黨及C.Y.來說 愛國=愛黨, 但普遍大眾並不認同這觀點, 故此國民課程必定會有這觀點在內.

如真的全港性推行, 假以時日, 這一科必定要考試, 評分標準是要大家認同這觀點 (愛國=愛黨), 這就是大家不顧一切要反對的原因.

基於歷史教訓, 大家都知當開始一條例/習慣, 好難話去推翻, 最好是一開始唔實行, 好似黑奴的歷史就知.
14. 加息 2012-09-03 13:48:25

中國的國民教育是完全為黨服務, 美國的國民教育是為國家服務

雖相似, 實不一樣

15. 米雪 2012-09-03 13:55:40
我讚同湯先生的講法.
16. 陳大春 2012-09-03 13:56:03

最近日日看到有關反對「國民教育」的報導,坦白講完全唔知佢地反對d物野,冇人講詳細內容,只重複表明反洗腦

個人認為「國民教育」本身並無問題,認識自己背景/地方/國家好合理。如果要反對只可反對編寫的立場。如果要反對偏寫的立場,要去反對作者/出版商,不是反對政府。

17. 米雪 2012-09-03 13:58:03

我以前是從無做選民中產, 現在為了反那些"民主派", 我做了選民. 事實上, 任何一個人上場做, 都好過班政黨. 只要唔選佢地, 咁選邊個都一樣.

18. Will 2012-09-03 14:09:20
你唔好偷換概念啦,無人反對要認識國家,現在反對的是國民教育要獨立成科.政府鼓吹的是對國家的熱國感情,而唔係認識國家的制度,真正的國情,真正的人民生活,真正的文化.
19. 房屋政策 2012-09-03 14:16:27
支持 湯博士, 一個好老師唔會輕言罷課, 如覺得內容不合理, 更應在課堂上指導, 如非 9.9 election. 不會發大呢件. 大是大非 與给人利用, 要细分. 
20. to 米雪 2012-09-03 14:52:47
唔選 民主派?即係冇反對派啦
你要保皇ge
揾維園呀伯做啦!
畢如唔好有立法啦 反正議唔過!
21. to all 2012-09-03 15:00:55
話小朋友無禮貌 又話俾人利用
點解唔問下好地地推乜七國民教育呀
依家唔係已經有中史科巳經教近代史和國情
通識已經教僅德育
22. HK市民 2012-09-03 15:16:55

湯博士,很欣賞你的敢言。

這幾天,一直留意反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新聞。

他們最早也認同此科目,但批評教材偏頗;政府說可不用有關教材,學校教師可自行編製教材。

他們說政府倉促硬推;政府說已蘊釀多年,開展期3年,學校有自主權何時開展。

最後他們說其實很多內容已滲透於其他科目,無須獨立成科。既然很多內容以往已有教,為何不可以用3年時間整理少部份未有的教材?

一直大喊怕學生被洗腦的教師,以你們的批判能力,你們一定有能力教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學生一定會被培育出具傋獨立思考、具批判力,他們一定不會被你們洗腦的,那麼你們為何反對呢?

究竟你們反對理據何在呢?

這幾天,反對聲音舖天蓋地。但我有一個迷思,我們社會的有識之士、學者都認同反對者的觀點及行為嗎?

如果我們的社會淪陷至只可聽到反對政府的聲音,那是多可怕啊!

23. to 房屋政策 2012-09-03 15:22:07
落實"國民教育"
教師根本無得反抗無得唔教
教師要吾要升職呀
校長要吾要交成績呀
校董會係唔係唔駛政府既funding 呀
根本整個政府就大權在握!

24. 旁觀者 2012-09-03 15:29:55

博士對樓市見解非常獨到有遠見,我係忠實FANS

認同某些網友,認為博士實在不應在政治話題上做出評論

關於此次國民教育,博士的評論不能說有所偏頗,而係"以全蓋偏",並不是針鋒相對的論點.以國民教育呢個general概念,反駁市民所反對的國民教育包含既細節同埋其引申的擔心.這樣比人既感覺係不著邊際,無從反駁.就好似我係某一地方痕癢,你卻在另一個地方拗痕,不到痛癢之處.令人無可奈何,卻似乎有道理

博士說得對,我相信國民教育呢個大概念,認識國家,認識政制,認識歷史,無人會反對.但現在市民擔心既係政府有傾向扶持某些評論有失公允的教材,甚至引申擔心政府會以呢個所謂國民教育課程作為洗腦工具,呢個先係擔心的重點.所以希望博士批評的時候,亦都以事論事,針對重點做出評論,而不是在一些大而空,世人皆知既事實上指摘別人

話說回來,其實我都好想知道呢班青年或者其他市民是否認識背後既細節,定係盲目反對國民教育呢個大前提(且不論內容),正如博士所講.如是,的確有短視,大香港小國家既狹窄思想.同時,政客如真正利用青少年作政治資本,亦非常可恥.希望青少年係完全了解事實既有自己想法才作出既行動,這樣也算有勇氣.即使政見與我不同.

我個人亦認為呢種認為政府係有洗腦既動機呢種陰謀論有點過分,但大家有這樣的擔心亦可以理解

25. 大當家 2012-09-03 15:35:44

紐西蘭的中學生和新移民必定要知道什麼是 『 懷當義』條約 Treaty of Waitangi,這是當地最重要的國民教育,亦是紐西蘭立國的基礎!

毛利人沒有文字,他們的歷史及文化全是由故事和歌曲傳遞下來,根據傳說在十四世紀時,有十艘獨木舟航抵紐西蘭,毛利人自此在該島落地生根。

英國的占士.曲克船長 ( Captain Cook, James )1769發現紐西蘭,環繞南北兩島繪製了紐西蘭地圖,將紐西蘭畫為英國領土;自此陸續有白種人移居該地。

後來占士曲克船長代表英國政府與毛利族酋長簽署一份條約、即是『懷當義條約』,典定了英式政制在紐西蘭的基礎。

事實上這份條約是極之不光彩,占士曲克船長是以一英鎊的代價半哄半騙向毛利族酋長將紐西蘭買回來,但現政府不能因此而不教授國民教育,!

26. to HK市民 2012-09-03 15:39:33
你哋到底有冇仔細聽反動既理據架
有意志力挭係唔俾你洗到啦
問題係好多冇呢!
話毛澤東係神
你信唔信呀?
我當然吾信啦!
不過好多大陸人信wor!
27. 2011年開始 2012-09-03 15:42:57
28. xmen2004 2012-09-03 15:55:11
我哋大家認同天經地義既所謂"國民教育"
根本就唔係共產黨想推既嘢
共產黨係想推有"共產黨特色既國民教育"呀
唔該你哋省小小啦!
就算係陰謀論 政府有責任令家長100%放心
然後先開展
29. 國民教育 2012-09-03 16:03:21
日本國民教育,向學生灌輸中國義和團事件,釣魚島是日本領土,南京大屠殺也不是死去三十萬人,又說南京沒有三十萬人口。

中國模式教育,向學生權輸六四事件,是學生打軍人,打公安,有為人民服務的軍人被市民殺害。
30. 在加港人 2012-09-03 16:07:39
我在電視看見學生以絶食逼政府放棄推行國民教育,覺得學生的行為太偏激。在今曰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就可得到差不多每樣時物的不同觀點。要學生完全接受國民教育的內容而沒有自己的觀點,根本無可能。再者,課程內容好不好,可以跟著時代不停地修正,又不是甚麼生死存忘的問題,用不著自殘身體,用絕食去做抗爭。

中國在政治體制上有很多不足,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社會,才敢有更進一步的改變。中國經濟體雖然只排在美國之后,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但在政治制度來說,美國可比作一個航空母艦,中國只是一個獨木舟。比方你在一個航空母艦上做早操,沒有人會覺得危險,但要是你在一隻獨木舟上做早操,海面上而且有鯊魚,控制獨木舟的人一定會制止你,以免影嚮獨木舟上大多人的安全。做早操當然沒有甚麼不對,但要是在獨木舟上做,影嚮其他人的生命,就萬萬不可。

其實在六四的時候,我都有去參加遊行,反對中國專制政權。但後來我的立場已經改變,覺得當時學生的愛國運動,就如在獨木舟上做早操一樣,隨時都有覆舟的危險。當權者唯有用激烈的手段去制止。現在我相信一步一步漸進式的民主,才不會那麼脆弱。香港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我們可以對中國有雙互影嚮,香港行得通的制度,中國也會用來參考。

在加港人







31. to 在加港人 2012-09-03 16:25:43
又不是甚麼生死存忘的問題
政府呀?
呢家吾系D學生堅持在一隻獨木舟上做早操
只係想安心上學
依家係獨木舟既船長要D學生在一隻獨木舟上起立升旗呀!
32. HK市民 2012-09-03 18:45:26

TO: 26

無意志的學生,遇到有能力的教師,不但可以加強學生對國家正面的認識,也可以提升學生對負面的批判能力。

我的意見是,即使有很多無意志的學生,但我們的教師大部份是有判斷能力的,他們應有能力帶領學生作出客觀分析。

有些學校已作好準備教授此科目,為何要禁止他們教授呢?教師以他們的專業判斷教授此科,不是可以提升學生能力嗎?為何認定學生一定會被洗腦呢?

33. 26 to hk市民 2012-09-03 19:47:02
有能力既老師都係打工架,吾係義工可以甘清高
根本冇可能吾跟指引教 分分鐘份工都冇埋
問題核心就係政府要強硬推"共產黨模式既國民教育"呀!
你地明吾明呀
34. HK市民 2012-09-03 20:20:16

TO:33

我相信有能力的教師可以明辨是非。

現在這科已那麼受關注,無論其教學指引或教材,都會受各方關注,要有"共產黨模式既國民教育"談何容易?

其實反對的人士,為何不可以實事求是地提出指引問題,讓政府就存在問題作出修改呢?

為何非要主觀地硬說會被洗腦而一定要撤回呢?

35. To hk市民大哥 2012-09-03 21:07:31
大哥,人哋就正正係要求先撤回,再諮詢
然後仔細俾大家睇清楚個指引然後再推lor
吾係話永遠吾俾你推
我覺得要求非常合理
政府已露出狐狸尾巴
還要人先信你政府
如果政府真係吾係有政冶任務
就應該以實制行動表白先撤回再諮詢
才可令人心歸服
36. 向饭民说不 2012-09-03 21:44:37

美国鬼的其中一个公民教育,就是公民需要交税。

我相信政府今次不会让步,熬过9月9日,就无问题啦。

37. 路過 2012-09-03 21:49:47
對不起. 我絕不認同博士的睇法.  博士對樓市的評論精闢獨到, 對政治卻只似打手一名. 完全不符合博士的見識級數.

請不要再令我們失望, 為一個完全不理市民訴求, 只有長官意志的政府.
38. 向饭民说不 2012-09-03 21:57:02

西9先撤回再諮詢,已经10几年啦,还是在諮詢。

如果今次政府在撤回,CY基本可以下台。换人了。这也是饭民的目的。

39. 向饭民说不 2012-09-03 21:58:16
如果政府跪地,以后真系红卫兵治港了。
40. 林沛理:恐懼的香港人 2012-09-03 22:08:35
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歸根究底,最可怕的還是恐懼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其實只是說對了一半的「half truth」。從進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角度而言,懂得害怕(capacity to fear或者廣東人口中的「識得驚」)是適者的生存之道。在一個充滿危機和陷阱的生存環境,經常處於誠惶誠恐、常備不懈的警覺甚至作戰狀態,自然比渾渾噩噩和不知不覺者有更大的生存和繁殖機會。這不僅對動物來說如此,對人類而言也一樣。

時至今日,人類聚居於城市,不再棲身於殺機四伏的大自然,但恐懼助我們趨吉避凶的功能未嘗稍減。暢銷書《恐懼的天賦》(The Gift of Fear)作者狄貝加(Gavin de Becker)指出,城市絕非「安全地帶」,工作間、家庭、戲院、街道、公路,以至男女交往的場所,通通可以是暴力的溫床。城市人要自保,必須懂得鑑貌辨色,能夠認出所謂的「肇事前的跡象」(pre-incident indicators)。至為關鍵的,就是要在適當的時候懂得恐慌,並相信恐慌每次出現,都是要告訴我們一些非常重要、甚至生死攸關的事情;就像疾病是身體向我們發出警號一樣。

我們對於某些事情、人物、東西和處境的恐懼往往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訓練和經歷學到或養成的反應(learned response)。越來越多管理學者和領袖學家(leadership theorist)認為,善加利用恐懼這種負面情緒,可以成為追求卓越的強大動力。蘋果電腦的喬布斯被稱為創意之神,他永無休止、永不言倦的創新精神來自內心深處的恐懼——害怕被趕上、害怕被取代和害怕被淘汰。

恐懼既是對人類極其重要的進化機能,自然難免會被用作操縱群眾的政治工具。從希特勒到毛澤東到小布殊,在歷史上反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政客和野心家無一不是善於製造群眾恐慌的「恐懼販子」(fear mongers)。恐嚇作為一種動員群眾上街抗爭的手段常常奏效,因為社會的源起,本來就是因為人類對自身的安全甚至生存感到憂慮和恐慌,所以才選擇生活在一起敵愾同仇。勢孤力弱者亡,人強馬壯者勝,本來就是歷史的鐵律。群眾因恐懼而聚,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因恐懼而起。

當恐懼成為社會的主導情緒,那麼恐懼即使有再大的功能性都會功不抵過。當恐懼成為社會的原動力,這個社會必會淪為一個防衛心重(defensive)、只懂得事後作出反應(reactive),甚至不假思索地反對社會及政治改革的反動(reactionary)社會。

一直以來,香港的成功是因為它最大的驅動力是一種積極的進取精神,而不是消極的逃命和脫險本能。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在香港如魚得水,締造一個又一個的經濟奇蹟(雖然奇蹟背後埋藏著令人髮指的社會不公),因為香港人的實事求是超越意識形態之爭。資本主義訴諸人的自利本性,這種牟利動機(profit motive)已經成為香港人的基因。

近來香港的發展令人擔憂,恐懼似乎已經取代牟利動機,成為很多香港人判斷和行事的基礎。以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為例,彷彿很多香港人身上都有一個「恐共(產黨)按鈕」,只要一有人按下去,他們就會前仆後繼地上街抗議。恐懼不僅蠶食心靈,也蒙蔽理智,令人看不到利之所在。

香港回歸大陸十五年,它內在的主體性在去殖民化和民族主體化(nationalist subjectivization)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地受到嚴厲的考驗和挑戰。回歸後,中央對香港不斷輸送利益,以及由自由行開始一連串逐步將香港與大陸一體化的整合措施,已經令香港的主體性搖搖欲墜。香港人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意識,長久以來都由大陸和大陸人在文化意義上的他者性(otherness)支撐著。所謂他者,就是「非我」、「異類」和「阿燦」,這都是香港人歧視和邊緣化的對象。可是香港人在排斥大陸人的同時也需要他們:人是一種社會關係的動物,他習慣了從與別人的關係中界定和認識自己;因此一個社會和一個族群若要更完整和更準確地認識自己,便需要一個對照或鏡子。大陸人作為香港人心目中的他者,在九七前所提供的正是這樣的一個參照體系。

問題是回歸後大陸人這個他者與香港人的自我已經變得越來越糾纏不清、密不可分,而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沌狀態進一步使香港人的主體性變得模糊。香港人的個體自我(individual self)亦在民族自我(national self)的巨大身影下,變得越來越微不足道,甚至自慚形穢。

香港人主體性的失落,構成了近年來在民間社會迅速蔓延的一種騷動不安(restlessness)的心理背景;而這種騷動不安亦已產生嚴重的政治後果。

國民教育重要,因為認識中國、反省我們的中國人身份,正是建構香港的新主體性的先決條件。
41. Or Sir 2012-09-03 22:35:07

有人說我為人師表,用《歌唱祖國》於早會堂上向學生洗腦。博士,你認為呢?

 

若果你是生長在哪個年代的人,你會歌唱祖國得到重生嗎?

 

《歌唱祖國》原歌詞: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越過高山,越過平原,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寬廣美麗的土地,
是我們親愛的家鄉,
英雄的人民站起來了!
我們團結友愛堅強如鋼。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我們勤勞,我們勇敢,
獨立自由是我們的理想;
我們戰勝了多少苦難,
才得到今天的解放!
我們愛和平,我們愛家鄉,
誰敢侵犯我們就叫他死亡!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東方太陽,正在升起,
人民共和國正在成長;
我們領袖毛澤東,
指引著前進的方向。
我們的生活天天向上,
我們的前途萬丈光芒。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有誰不想國家富強。毛澤東之管治失敗,亦不是作者所預見的。這是歷史,這首歌也是歷史。這首歌似史詩、似圖畫、道出戰後中國人對和平和國家富強的渴望。[我們勤勞,我們勇敢,獨立自由是我們的理想;我們戰勝了多少苦難,才得到今天的解放! ]我們犧牲了千千萬萬軍民的生命,中國才能統一,不再受人欺侮。你們認為這是洗腦嗎?

42. 何謂洗腦 2012-09-03 22:51:33

父母叫孩子學好孝順﹕洗腦?

宗教學校日日叫信上帝﹕洗腦?

讀歷史﹕洗腦?

43. To 向反民説不 2012-09-03 22:55:21
紅衛兵當年上門搞你老X老X
依家好地地係你老豆粱振英搞人哋D仔女呀!
迫到人哋走頭無路呀
腦殘!
44. 悟空 2012-09-03 23:12:22
支持博士敢言敢語!雖然不要一黨專政,但中國的歷史文化應該要知,D學生是有腦思想的,點會咁易洗腦啊!當教材有問題時家長都會站出來更正!
45. 国民教育第一课 - 学习雷锋 2012-09-03 23:31:33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
共产主义品格多高尚
共产主义品格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保卫祖国握紧枪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
共产主义品格多高尚
共产主义品格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保卫祖国握紧枪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46. 紅衛兵 2012-09-04 00:03:23
湯先生.,紅衛兵是如何鍊成的?
47. HK市民 2012-09-04 02:02:20

我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都沒有詳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指引,即使看了可能也有不同觀點。你可能認為第3點有問題,而我認為沒有問題;我可能認為第5點有問題時,你又認為沒有問題。

試想想,制訂指引的人一定認為指引無問題,即使不是十全十美,也不至於全被否定吧!如果有人對指引有意見,是否應提出究竟哪些內容有問題呢?

我估計大部份反對推行此科的人士,都不知道指引中哪些內容有問題,哪些涉及他們害怕被洗腦的內容,哪些又涉及共產黨特色的國民教育?

但我相信發起此次行動的主要成員,一定已詳閱了有關指引。他們一定清楚指引存在什麼問題,有問題的內容涉及的範圍有多少和影響性有多大。究竟佔整科的1%?10%?或90%呢?當然涉及範圍即使只有1%,但只要問題性質嚴重,也是不可取的。但就要全盤否定嗎?不可以只修改這部份指引嗎?

當台上人士大喊要撤回此科!台下的人士,請細心想想,他們向你詳細解釋了指引何處有問題嗎?當你耳邊一直傳來-不要洗腦教育、不要洗腦教育、撤回國民教育、撤回國民教育,而你口中也一一附合地大喊不要洗腦教育、撤回國民教育。

此時,你是否已被洗腦了?

49. HK市民 2012-09-04 09:54:55

每首歌曲都有它的背景。教師可以用任何合適的歌曲作教材,無論是《歌唱祖國》或《學習雷鋒》,都有它的歷史背景。

教師可從分析歌詞,加深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可以分析共產党建党時與現時的分別,加強學生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也可以藉歌曲講解文化大革命的始末,當教師和學生探討文革時,可能會發現很多情境似曾相識;當教師學生認識了文革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可助他們分析群眾運動的真諦。

教師也可以用歌曲《血染的風釆》作教材,帶領學生分析六四問題;也可以.........

50. 搞笑 2012-09-04 10:01:51

呢班人包括家長,人又冇腦,又日日被爛蘋果洗腦,被人利用都不自知,見到呢班白癡真係好笑,又想做英雄,又唔捱得,冇鏡都搵人XXX俾你地照下先啦!


51. 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2012-09-04 10:04:23
到時你d仔女會咁同你唱: "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宜家好多支持 "黨性"教育, 都係上一代或自己未經歷過土改至文革, 有太多美好幻想, 當年想投身新中國的, 有幾多個逃得過反右同文革? 幾多仔女鬥父母

我唔想仔女將來好似薄希來咁批鬥薄一波, 臨老仲要踢斷佢pan骨
52. 搞笑 2012-09-04 10:20:44

今時今日乜野年代呀!資訊科技發達,可以被洗腦?被人利用就會!


53. rolexdc 2012-09-04 10:24:33

HK文革;再浪費多十年;蹉跎歲月.
54. rolexdc 2012-09-04 10:26:55

其實絶食無用; C 才是決心 堅持的表現;有些落後地方,三餐溫飽不繼;

如果他們改食C。本人9月9改投肛門;立貼爲証 !!
55. To HK市民 2012-09-04 10:39:12
大哥,你可能是一個好人,但被人政府誤導左Law
D家長學生吾係就要全盤否定Wor!吾好砌人哋生猪肉
要求先撤回詢, 可以繼偈Law 
D
我哋唔放心政府亂喟D野俾D仔女食, 出來叫停一停, 睇一睇先
係最本既權利
市民回,要求政府提出一引Ge
依家D學生吾係要求買玩具呀, D只係要求你哋吾好亂搞Ge.



 


56. 亮劍 2012-09-04 10:52:06

中國共產黨想香港推國民教育,等港人有身分認同之心,路人皆見。

但時間拿得唔係幾好,呢壇嘢過多一年推就合理啦!

現在 CY 喺呢個風頭火勢之時推國教,等同向泛民提供彈藥,建制派立法會侯選人真係多得你 CY 唔少!

我係一個家長,但我打死都唔信,有任何學校夠胆將中國嗰一啲國教材料,移花接木咁拿來教港孩,就算傳統左派學校都唔會蠢成咁啦!

唔好忘記大部分教師都係泛民嘅支持者,拒哋會收貨嗎?

57. To 52. 搞笑 2012-09-04 10:58:20
一d 都唔搞笑,  冷血
59. To 58. 業主 2012-09-04 11:05:22
認識祖國 = 認同共產黨, 咁點解唔教文革唔教64
60. 業主 2012-09-04 11:12:07
都話明學校自行決定教材,教乜都得啦!有邊個官員話唔可以教先?

61. To. 業主 2012-09-04 11:18:28
宗教自由 言論自由 集會自由 寫埋落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tim

結果呢?
62. To. 業主 2012-09-04 11:22:19
班學生好地地彼政府搞
班學生係受害人
重要彼人話係紅衛兵
迫改府跪低
依D咪令人最傷心既野Law!
63. 業主 2012-09-04 11:22:56
呢度係香港呀!一句講晒,廢家長教出廢青,唔用腦,不單被人洗腦,更加被人利用!
65. 張文光 2012-09-04 11:28:18
現時的老師教學質素每況愈下,自己考基準試都過唔到關,仲點教學生正確思維呢!唔好不務正業,進修下,勤力備課,做好自己本份先啦!

66. To. 業主 2012-09-04 11:29:35
政府都講明不存在洗腦, 你信?
學校自行決定教材, 信?
共產黨都講明為人民服務,信?
梁振英都講明建,你信?
你都信好多嘢wor!!

67. To. 業主 2012-09-04 11:37:34
"宗教自由 言論自由 集會自由 寫埋落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tim"

到"國民"教育會話你知, "真正"自由其實應該係大陸宜家擁有的先係standard
68. 業主 2012-09-04 11:37:44
唔好成日做廢青日日搞陰謀論,今時今日社會資訊流通快,真的假不了!
69. 業主 2012-09-04 11:42:31
呢度係香港呀!香港有自己一套法律,如果可任意而為,睇怕大家都冇可能咁自由上街啦!今時香港全世界傳媒都睇住,不要杞人憂天,要相信學校、老師和社會的監察和執行能力,我就唔相信可以洗腦!好多學生連讀好本科都有問題,都咪講話讀國民教育會用心啦!
70. 地產代理洗腦教育 2012-09-04 11:49:43
千金難買心頭好,有買貴冇買錯,現在唔買,遲買更貴
71. to 業主 2012-09-04 12:01:03
+幾年來工聯會和民建聯都話會監察政府 ,領滙,港鐵,和中電La!
睇吓 依家監察 成點!
太天真啦你哋!

72. to all 2012-09-04 12:09:58
感覺就好似有一個出晒名誠信有問題嘅男人不停氹我,唔帶套同我搞嘢,又話安全,又話唔會有BB,仲話好正,仲分分鐘可學似啲大師咁幫我轉運同醫病㖭,但其實我諗緊嘅係你冇病呀?家陣要與狼共寢都算啦,呢劑風險咁高,我點解仲要博先,係咪?況且落街去7仔買個「笠」,都係搞遲15分鐘啫,就可以大大避免性病同有BB,如果狼狼真係咁愛我,佢無理由咁都唔等得嘅吓嘛?再講得直接啲,我咁有疑慮之下,就算搞得到,雙方都唔慌好狀態,只會充滿磨擦,何苦呢?」
73. 業主 2012-09-04 12:12:27
十幾年來,蘋果加泛民搞亂香港,不斷內耗,以至香港經濟停滯不前,他們責任最大。
74. HK市民 2012-09-04 12:31:15

令人安心的指引,我們都同意。

問題是反對者一直無詳細告訴大家,現時的指引究竟哪條有問題?哪條令人不安心?而只是一直高叫反洗腦教育!撤回國民教育!

當大家都不清楚指引內容時,即認定會被洗腦,即附和地高叫撤回國民教育,甚至認同採取激進行動,這才是真正地被洗腦!

說到玩具。試想想,有一日,你的兒子因你不買玩具給他。他拒絶食飯,拒絶上學。他高叫--絶食!絶食!罷課!罷課!無論你如何軟硬兼施,他都理直氣壯地告訴你︰是你教我的,只要認為是對的,就要不惜一切去爭取。

正如湯博士所言,那些連政府都可以衝擊的少年學生,怎會放他們的父母在眼內。

75. 陳大春 2012-09-04 13:09:08

「國民教育」英文叫national education, 只是要上一個course.  What about "national service(服兵役)"?  如果吾上course, 就要去national service,d人會點簡? 去移民?

76. Land 2012-09-04 13:10:11
湯博士

你舉例的英國故事、新年快樂、旺角12點
與你談論的青年有很大分別

以事論事
他拒絕握手,是代表他不認同,反而顯示了他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
之後他退後鞠躬
鞠躬已經是非常莊重的禮節

你拿三個幼稚,無禮的故事來作比。我實在無法認同。

第二點

講諷刺還有那些早上去日本領事館抗議釣魚台,而中午則到政府總部抗議國民教育。大家不知道這些事很奇怪,若果不學習國民教育,那裡會知道保育釣魚台,甚至連台灣曾經由日本人統治亦不知。

這段話也無法認同。你說的實際是應該由中國歷史、歷史科目和通識科目教導。

現在教育改革中,已經把中一至中三必修的中國歷史、歷史科目,改為選修。有很多學校為了衝教育改革的評核成績,就放棄中國歷史、歷史科這一些較難高分的科目。十年之後香港學生連中國有甚麼朝代,唐人街,為什麼叫唐字、秦始皇是誰也未必知道,還懂保釣?

不注重歷史教育的政府和建制派,卻去大談國民教育可以教歷史,這點就已經很可恥。連歷史也不知道的香港未來學子,可以如何真正愛國?(香港本來就重理輕文,但現在初中可以不教中史,就連新高中課程推廣混合式,也令高中修讀中史的學生降了5成。)

如果所謂愛國不是真正愛自己的國家,從心底認同國家的歷史和自己的身份,只由所謂的國民教育科教下共產黨和開革開放後的"近代史"就足夠的話。

英國威靈頓將軍 就是中國歷史
那個無知青年就是香港國民教育科
77. HK市民 2012-09-04 13:10:19

今天,看到網上經濟日報報導︰呂明才開科 87%家長促撤回。

細閱內文︰家長關注組訪問了160名呂小家長,發現87%家長認為校方應延推或撤回國教科。

究竟多少%家長認為應延推?多少%認為應撤回?

延推=撤回嗎?

問卷是如何問的?是分開兩條問題問?那應該有分別所佔的百分比。

或只是以一條問題問︰是否同意延推或撤回?那如何判定全部選擇同意的,都認為應撤回。而得出87%家長促撤回的標題。

我相信在這裏發表意見的人士,都是關心我們的社會、關心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都希望下一代分析問題時,具備多角度。有時我們眼看到的和耳聽到的,也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78. 向饭民说不 2012-09-04 13:36:44

类似的问卷肯定大部分都接受延推或撤回,因为站在道德高处。就是站在道德高处,也只是87%支持延推或撤回。

就像你问米贵不贵,快餐贵不贵。一样的,肯定9成人话贵。但是你吃不吃饭。

不过整个运动好像漏了气,CY应该可以过关。过来9月9日,问题就解决了。

79. 國民教育 2012-09-04 13:49:46
政府稱有千多份咨詢文件裏面,大多數都贊成國民教育,但咨詢文件被要求公開則至今仍在拖延,這不是政治任務誰信?

410萬深圳非戶藉自由行可向中央反映立即剎停三星期,一個課程不可延後一年半載?政府是否要趁立法會換屆急急上馬?

還有情感 & 真情要獨立成科來教,怎樣教?怎樣評分?
80. To HK市民 2012-09-04 14:01:50
你唔好遊花園啦,無人反對認識國家的制度,真正的國情,真正的人民生活,真正的文化.
個指引好有問題巳經
你自啦!
政府先切國史科, (點解?)
然後要國民教育獨立成科, 仲要小一開始
政府鼓吹的是從小要對中共有熱愛和有感情呀 是有組織有陰謀架
腦殘!
81. 反廢青 2012-09-04 14:13:04

時下的廢青,電視都成日洗腦式教大家唔好索K緩交唔好加入黑社會......,咪又係一樣大把人索K緩交
加入黑社會......!讀書唔見努力些,行出來當開party個個想攞威,又唔捱得,食少幾餐又腳軟,好心唔好索咁多K啦!

82. 國民教育 2012-09-04 14:19:00
要評核學生的學科成績,一般學校會用考試,但要評核他們今天愛國了,明天是否依然愛國?或者每天是否愛國多一些?有沒有辦法呢?

當然有辦法,答案是由同學互評,由老師和家長來打分。教育局可能還嫌這樣的方法不夠具體,不夠客觀和科學,於是引入了一套西方先進國家的問卷評核方法。凡來自西方,又是先進國家的,香港人自然比較容易受落。但教育局卻有意地「學一啲唔學一啲」,人權民主多黨制的問題幾乎全部抽起,專攻國民身分認同。

評核方法,是透過問卷調查,理解學生的愛國程度。問甚麼呢?學生有四項選擇:毫不同意、不太同意、相當同意、極之同意。問題如下:

.即使人民認為國家所做的不對,他們也應該支持國家
為了保障中國的就業情況,我們應該購買中國的產品
公民應當願意為國家獻出生命
儘管祖國有優點和缺點,但我總會支持祖國
人民有熱愛祖國的義務
當我看見國旗在奧運會上飄揚時我會很高興



這樣的課程會培育怎樣的下一代?
83. 唔知廢青父母點教仔女! 2012-09-04 14:26:35
小朋友扭計撒賴要買東買西,iPhone、iPad、Galaxy Note、乜X都買俾佢地,咪搞到今時今日D死靚仔死靚妹趾高氣揚囉!搞到話要定死線,你地老幾呀!
84. HK市民 2012-09-04 14:29:10

昨晚,我們在電視畫面前,看到數千市民群情汹湧地隨著台上高叫︰梁振英!下來!理性對話!梁振英!下來!理性對話!

前些日子,我們同樣在電視畫面前,看到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在台上被大批群情汹湧的學生,因無力保護自稱被禁錮的學生李成康,而遭受無禮對待。其實無禮對待的言詞是太溫和了。當時我的感覺就像電影中看到的文革式批斗。事後調查所得,李成康同學所指的被禁錮,當中涉及的謊言令他誠信盡失。事件真相大白後,我們社會的有識之士,有多少人肯或敢站出來直斥其非呢?當天義正詞嚴地痛斥徐校長的有識之士,有多少人會向校長道歉呢?

昨晚李成康同學再次站於台上,帶領台下高叫梁振英!下來!理性對話!梁振英!下來!理性對話!

理性的梁振英怎會步徐校長後塵呢?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會是理性對話嗎?

85. HK市民 2012-09-04 14:37:04

無錯!我們真的聽了反對人士講了無數次指引有問題!指引有問題!

但有多少人真正地知悉哪一頁?哪一條?哪一項有問題?有什麼問題?

86. to all 2012-09-04 14:38:20

你哋成日話洗唔到學生D腦

我轉個名詞"國教"係荼毒

我唔俾你哋荼毒港既一代! 講晒!


87. Kris 2012-09-04 14:52:09
88. HK市民 2012-09-04 15:12:07
網上明報刋登了

陳莊勤﹕究竟是誰在洗誰的腦了?

如有時間,大家可以看看。對的,真正的民主社會應可容納不同聲音!

89. To 樓上 2012-09-04 18:27:45
陳乂勤!
妖!
文匯大公曰曰都有啦
論述完全吾成立
自相矛盾
癈稿一篇!
90. To 樓上 2012-09-04 18:33:47
ATV 果篇仲好呀
聼下啦
政冶最正確
已後仲多呀
唔冼担心
91. 開科小學八成家長促撤回延推 2012-09-04 23:21:28
9月9日

一起向CY說不!

不要投"民建聯"和"工聯會". 因為3月25日就是他們受中聯辦主使推CY出來.

超級議值的第三值, 決不可讓民建聯得到.

【明報專訊】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率先於新學年開設國民教育科,校友發起的關注組趁開學日於校門口蒐集反國教科簽名及做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67名家長(該校家長總數約720名),結果顯示,八成半受訪家長對國教科感憂慮,87%人要求學校撤科或延遲開教。關注組發言人黃浩倫表示,至今已蒐集到800名校友、家長簽名,盼藉此向校方施壓、要求撤科。

「浸呂小」昨日開課,學生手冊顯示該校已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入新學年的上課時間表,每周有兩堂,分別在周一及周五,取代了原來的早禱、早操及處理班務時間。昨日該校舉行開學禮,首堂國教科將於本周五(7日)開課。

逾九成指開科前無諮詢

由30多名校友發起組成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國教科關注組」,昨趁開學日於校門外做問卷調查,共收回167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97%家長表示校方決定開科前並無諮詢,另有85%家長對開辦國教科感憂慮。對於國教科的處理,約五成人認為應馬上撤科,37.1%人認為應該延推,僅得7名家長(4.2%)支持推行國教科(見表)。

校長未回應 校方昨收緊接待

被問到若校方堅決推科會如何應對,27%家長表示會要求校方在國教科時段讓子女到圖書館自習,13.8%家長聲言支持罷課抗爭。關注組對調查結果感到鼓舞,認為有助爭取學校正視民意,要求撤回惹爭議的國教科。

學校面對國教科爭議,校長黃潔蓮昨早雖現身校園,但並無走出校門回應關注組的查詢,本報致電學校亦未獲回覆。在大批校友和傳媒守候下,學校昨收緊接待安排,有家長透露,以往一年級新生家長可一同進校助學生適應,今年則被拒進入校園,有家長唯有透過校園周圍的罅隙,偷看子女於校內活動情形。

翁祐中學被指禁書包綁黑帶

另外,網上有人發起「黑書包帶」行動,呼籲反國教科學生在書包綁上黑絲帶或紙帶,或印有「反國教科」字樣的紙帶,表明立場。本報接獲投訴,指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禁止學生在書包綁上黑帶,亦有多名中學生在網上投訴,學校不准學生在校園掛有與反國教科有關的字句。

翁祐中學校長蔡澤群回應稱,昨沒有學生參加「黑書包帶」行動,並指若有學生參與行動,須先取得家長同意,家長另須撰寫家長信,列明子女參與行動的時間、日期。他指有關處理方法與學生要求上學戴耳環,或攜帶手機等與教學無關的物品一樣。至於該校國教科立場,他表示中學開展期明年才開始,現辦學團體仍未有指示,今年不設國教科。

92. TO 91 2012-09-05 10:12:21

9月9日

我一定要投票給"民建聯"和"工聯會".

因為反國民教育的組織,一直強調此次運動與選舉無關。但是這幾天事態的發展,令我聯想到當年台灣選舉,陳水扁自導自演中槍的一幕。

我最反感的是為何要利用學生絶食逼政府就範。為何絶食行動不是在8月初或9月底,為何要在臨近選舉日?

93. 芳言 2012-10-16 17:25:30

某程 度 上, 本人 是支持国民 教育的 !!

94. 中國人 2012-10-26 14:21:0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未有向國民灌輸歴史知識。只有要你們向共產黨盡忠。從沒有講推翻滿清經過。稱孫中山為先行者。刪改歴史。沒有講正確的歴史給下一代。中華民族必定因此而付出代價。共產黨未來必定消逝在歴史舞台。但我們將會後悔今日的愚昧。
95. 中國人 2012-10-26 14:21:07
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未有向國民灌輸歴史知識。只有要你們向共產黨盡忠。從沒有講推翻滿清經過。稱孫中山為先行者。刪改歴史。沒有講正確的歴史給下一代。中華民族必定因此而付出代價。共產黨未來必定消逝在歴史舞台。但我們將會後悔今日的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