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0866    回應:5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王先生--轉施永清評論 2012-02-21 11:10:45

 施永青今日講年輕人買樓嘅問題,真係好值得討論!

 

昨文指出,以現時的宏觀環境,本港樓市不似會出現大規模的衰退,希望樓價大幅回落後才入市的想法並不實際。

 

我相信,尚未買樓的年輕人看到這樣的意見一定不好受。他們覺得樓價已高得離譜,遠超他們的購買能力,沒有理由我還要說樓價會繼續升。他們一定會猜疑我在為地產商鳴鑼開道,好讓自己的代理公司多做點生意。

 

然而,樓市的起跌受很多客觀因素影響,我只能如實地說出我的評估,我不能因為想幫青年人買樓,而說樓價會跌。這只會令人有不切實際的期望,甚至作錯置業時機的判斷。

 

倫敦與紐約的樓價,很多英國人與美國人都買不起,但那裏的樓價都不似會按當地人的購買力而調整,原因是有外來投資因素的影響。香港的情況也愈來愈這樣。

 

我只有指出這個客觀現實,才能促使政府調整房屋政策,讓青年人更容易買樓。如果認為樓市即將崩潰,政府豈不是甚麼也不用做,香港也很快就會有平樓買了。這似乎更加遠離事實。

 

擺在青年人面前有兩種選擇:要麼就是努力工作,節衣縮食,儲首期買樓;要麼就是暫且不以買樓為生活目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才作這方面的打算。

 

我剛出社會工作時,從不敢考慮買樓問題,一是自知一時之間買不起,二是年輕的時候有很多理想,覺得有很多比買樓更值得努力的事等着我去做。如果一旦買了樓,就會成為「樓奴」,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就會受制於供樓還債的需要,人生的發展必然會受到局限。

 

當時的年輕人比較現實,知道社會上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成為業主(現時也只是一半多少少)所以都不會認為未買得起樓就是社會欠他們的,非要歸咎政府不可。現實是世上大部分地方,年輕人都得工作十年左右,才有機會首次置業,能否買得起,還得看你在事業上的進展。

 

孔子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青年人沒有家庭負累,最有條件去「取乎其上」,大可以先關心國家的前途,人類的理想。目標遠大的人,才有視野,才有學習的胃口,才能引發自己的潛力。我認識不少事業上有成就的人,年輕的時候都是理想主義者,甚少只顧一己的私利。以買樓做人生目標,只能算「取乎其中」,結果可能「得乎其下」,連買樓的目標也達不到。

 

我見過一些自稱拒做「樓奴」的年輕人,口中雖說不願做「樓奴」,但心中卻充滿買不起樓的怨恨,一心只想促使政府在政策上幫助年輕人買樓,關注面仍十分狹窄。思想上仍受「急當業主」的情意結所制約。一個真有理想的年輕人,何須這麼快為急做業主而自尋煩惱?

(轉載自2012221am730C觀點)

 

2. O了 2012-02-21 11:32:15

要是不知道什么是苦尽甘来

 

做一个量力而为的"房奴"就一清二楚了

3. 向泛民说不 2012-02-21 11:54:48
年轻人肯定豪花数10万玩婚礼。却不肯投资买楼。
4. SANDY 2012-02-21 11:57:03

意見有正有反, 有人需要買安樂窩, 有人怕世界不穩, 需要賣樓或租樓.

所以樓市先有買有賣有租, 但大家又各取所需兼相互尊重, 咁香港就會更加好!

正面意見的人唔需要鼓吹人買物業, 負面的人亦不需要叫人賣物業, 就好似你鐘意食面包, 我鐘意食飯, 河水不氾井水! 多好!

看對市不要認叻, 看錯市又別怨恨!

5. OL 2012-02-21 12:07:01

年輕人喜歡花錢辦豪華婚禮是他的意願,

喜歡買電話 / IPAD / IPHONE 都無問題,

去完歐洲去台灣日本都得,

但不要玩完之後大聲說: 社會的錯令你買唔到樓,

你的目標仲要遠大到要買得起"新樓" !   -_-"

6. 大王妹 2012-02-21 12:24:57
五樓 OL 寫得好,我無樓的朋友或甥兒全都是這樣,所以我在FACEBOOK也寫BLOG,有樓趁早買!
7. 80's Landlord 2012-02-21 12:29:30

Practical issues:-

The plan of life after stepping out the university: 1. have good job which probably both making good money and fitting in your interest; 2. get married ; 3. having chrild(ren). However, the timeline of each step has been prolonged over the years.  It is no long as simple as Mr. Sze's opinion. Basically, people will be stuck in stage 1 due to lack of self living place.  Such anxiety drives them crazy.

8. 王先生 2012-02-21 13:06:55

O 了----你還記得在 2010 年特首施政報告後打電話上電台,向曾蔭權訴苦嘅女醫生嗎?
拒點止要新樓,仲要係市區 3 房,嗰陣有 5 % 首期已經可以上車,供樓利息連一厘都唔洗!
拒仲話有個做律師嘅男友,但就算合兩人之力都上唔倒車!
我真係有衝動打電話上電台問拒想上乜嘢車!天匯?倚巒?天比高?定只係名鑄咋???
 
難委政府仲用上百萬金元黎栽培拒,香港教育真係嚴重失敗!

9. 達 2012-02-21 13:09:51
當所有東西(首期、借貸、供款等等)準備好後,大膽去馬吧!反正自住,短期樓價正常升跌又怕甚麼?!市道差又怕未見底,市道旺又怕高位回落,想100%準確操作高沽低揸這個動作,那置業路可是漫長得可憐了!財力不夠別妄想短炒獲利,中長線持有才是致富之道!
10. anggie T. 2012-02-21 13:13:49

Hi No. 3, 5 &6,

Yes, I do agree with you guys young people nowadays even my friends that are 35+ are also like that, they spent at least 1/2 Million on weddings(money from own savings, parents & borrowed maybe).  That has alot to be with the culture of Chinese that wants "face". 

My husband's an expat. he always think the Chinese weddings are crazy & show-off. We had a more"humble"one compared with my friends(not hotels in H.K. Admiralty/Central), no crazy photo-shooting & even the intro-video is done by a colleaque for free as gift for wedding.  I invited only close friends, relatives & clients of good relationships(all affordable people), including all gifts & laisees we received. Almost break-even!  While other girls can spent 20K to hire a make-up artist, I just hired someone 4.8K to do me the make-up & I still look great!  Ordered a wedding gown of 60K that they only wear one time but mine is only cost 2K to rent coz' I think it;s stupid to buy one!

Now most of the people still renting place, several travels per year like you guys mentioned & no downpayment.  That's life!!!

11. 神州港人 2012-02-21 13:26:14

 

凡事皆有兩面,“痛苦指數“也未必全無道理。
想想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即使有父母幫忙付首期,能成置業的夢,供樓也會很吃力。
感決會很不“爽“。理由是一旦要供樓,就不能再玩相機,玩hi-fi,去旅遊,去外國進修等等。

我的看法是,剛畢業的一代假如發現自己的經濟能力還沒能置業的話,倒不如先放開懷抱,想想其他的事情。
沒有供樓的負擔,可做的事情多的是,可以去進修,旅遊,甚至創業。

但無論怎樣也絕對不能有別人或者是社會欠了你的思想。

 

12. 向泛民说不 2012-02-21 13:39:08
搞几十万的婚礼就不痛快,买楼就痛苦。
13. 向泛民说不 2012-02-21 13:43:04
基尼系数--社福界又最喜欢提出来的问题,但是他们的解决方案,从来都是要中产停下来,扶持一下基层,从来都不会叫基层去打拼。结果是界乎基层的中产生活比基层更加辛苦。
14. O了 2012-02-21 13:53:43

王先生

你提到的女医生, 是接受过高等教育, 加上一个社会地位颇高的律师男友, 社交圈子一下提高了好几倍, 眼角也高了是人之常情, 普通的假豪宅可能都看不上眼, 想一步跃天都冇问题.

问题的关键在于连这样的高学识高收入的人仕都有这样一的意识, 一有困难就伸手问政府要这要那, 正正是福利主义影响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恶果.

15. 60後阿伯 2012-02-21 14:10:05
還記得當年大學畢業後的目標不是買樓,是要做好我份工,要盡量向前輩學習、偷師。心裏除了工作就只有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學歷。到了有穩定的女友後才想買樓一事。當年已是工作了8年,(若不是女友堅持要買了樓才結婚生仔,根本我都不會這麼快買樓)買個蚊型二手(十年樓齡)樓做八成按揭,利率是P 加2.75厘(如無記錯),供樓日子都幾辛苦,不過回味無窮! 我於婚後兒子剛出生時便作出了重大的決定─賣樓創業。當時幸好一家人可以搬回和父母及妹妹一起居住,生活非常不便,幸好老婆不介意!辛苦了近四年才再置業,才再次當回一家之主。 捱世界是一種磨鍊,日日想著要買樓而不為自己的事業打拼,不想方法增值、不付出便期待有收成,那有這樣便宜的事。 工作了廿多年,現在已到了享受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了。很希望年輕人珍惜時間,要為自凡己的理想打拼。施永青說年青人要把目標定高些也是對的,不過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買樓也無不妥,只要你肯努力,總會有達到的一天,除非你第一次要買的樓是天匯或君臨天下。 各位共勉!
16. Phemey 2012-02-21 14:11:47

低價投地,盡快出貨與睇淡樓市的關係

最近,很多思想混亂的評論員會這樣說:發展商不惜高佣趕快出貨,同時間低價投地,明顯是看淡後市.我不排除部分發展商有此想法,但運用簡單邏輯,把其他因素,如賣地政策的改變,再把這幾件事發生的時間差距一併考慮,可以判斷這些事件之間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發展商出售新盤,除非只求價不求量,否則,只能根據當時市場氣氛,利用定價去調節去貨的速度,想一天賣1,000,便要低于同類及同區銷售競爭對手的賣價,如要惜售或只想慢慢賣,價錢便可賣貴一點,這其實與發展商看好或看淡沒有必然因果關係.

由於過去一年政府賣地政策的改變,由執行多年的勾地表改為主動賣地,而且賣地的數量及次數大幅增加,尤其是投標的地,如荃灣西鐵站上蓋地,地價數以一百幾十億計算.試問,除五大發展商外,有誰能參與其中,再者,大拿拿一百幾十億,就算是五大,唔使買好多塊,就已經想買已沒有錢買,此之所以,政府以投標形式出售的大地塊,競爭一定不激烈,因為明知對手無乜錢,就算自己想要,也必以執死雞價低價入標,這可解釋了上次荃灣西鐵大地塊流標原因.這同時也可解釋為何發展商急於吐現賣樓,因為就算平價執死雞買地,都要有錢才掂,所以,對於開新盤,就算平點賣,反正賣價也不錯,只是由賺到開巷變成賺到笑,但賣貴價面包可以執死雞平價買回面粉,真是何樂而不為.

上述分析可能全錯,但我嘗試以不同角度分析事情的因果關系,拒絕輕易接受媒體的簡單分析.

17. 王先生 2012-02-21 14:32:12

O 了----我附近嗰幾個醫生,每位都畢業左拾多年,而自己開醫療中心都幾乎十年!
人哋要朝八晚九開工,仲要年終無休,只係新年放嗰幾日假,拒哋嘅醫務所日日都坐滿人,症睇到無停手!
但拒哋都只係住海怡、將軍澳、同馬鞍山咋!仲要係 2 手,貪拒實用啲!!
揸嘅只係日本車,而且係幾年前嘅舊款!!
呢拾多年醫生多左,學位量化寬鬆晒,無我呀爸嗰陣咁吃香,揾餐飯食肯定無問題!
 
但如果要住全新半山豪宅,就必定要有個 24 孝有錢阿媽致得!!

18. 80's Landlord 2012-02-21 14:44:30

The common views of the young professionals surrounding me is that the current property price is much higher than what they expected as as to obstructing their life plan.   While making complain, they work on the solution.

I have no comment on the "so-call" professional and her compliant made to radio which I think ridiculous and hilarious.

19. 利港人 2012-02-21 15:11:08

點解香港人會有做醫生等於賺大錢、幾乎發達的概念?

係因為見到醫院門外好多BEN史寶馬保時捷?

係因為認識的醫生朋友都好有錢?

先不談甚麼濟世為懷、贈醫施藥等理想,齋講供求關係。

根據林奮強所講,香港過去十年冇起過新醫院,但以我記憶,九十年代香港人口六百萬鬆D,而家肯定有七百萬,人口幾乎增長左一百萬!但係每年新入職的醫生冇增加,冇新醫院而舊醫院又開始舊到儀器出問題,做到個個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的醫生趴低!

咁點解政府唔做野,真係等運到?

係因為香港的醫療制度以保障現有從業員利益至上,已儼然成為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政府想增加醫生數目解決問題?唔得......塊餅得咁大,多D醫生咪每個人工低D,要多到足夠應付現時需要(都未計第時真係有八百至九百萬人口的時候)的醫生數目,人工咪要減半或更多?

俾着你係醫生,你劑唔劑?

你唔好同我講政府應該攞多D錢出來應付問題,呢個孤寒政府即使現時都話醫藥費太貴想迫人儲強醫金,你唔儲仲要政府攞多D錢出來,你話有冇可能?

咁第時真係唔夠人手睇病的話,恐怕真係你死你賤!

20. 市民 2012-02-21 15:13:23
我很高興唐唐繼續参選和湯博士繼續寫文章. 唐唐可以說沒有危機感. 白一点笨. 其實只要两件水泥板就可以解除危機. 把地庫入口封閉. 現在我想他要把大樓坼了重建. 如果做復修,人人懷疑地庫是否還存在. 只是$30,000,000.00 唐唐輸得起.

香港不是一個國, 但港人把香港定位與歐美,要和他們相同. 我想問能参選和想参選有多小人 (香港只有7,000,000 人, 45 - 60 歲, 有多小能参選). 人是会選對自已有利的事做. 我覺得唐唐對香港有利.
21. O了 2012-02-21 15:21:58

王先生

97前彭定康的福利政策还有中央给盯着, 陈佐耳就批评为令香港车毁人亡,

回归后可好了, 当家做主了, 一个二个都争着做二世祖, 银纸通街派, 也不问银纸是怎么来的, 更不去想以后的银纸怎去赚, 今朝有酒今朝醉.

今日个个看淡前景的大C大Y的基层们都说欧猪危机怎样怎样一发不可收拾, 香港会面对怎样困景, 但就只知道派福利给那些享受着众多福利却永不知足的一群, 誓要将香港的福利政策与欧猪各国看齐.

奇怪的是中央也不哼声, 是怕歪理得人心不好反对, 还是怕人内地城镇的民生一时二刻追不上香港, 就让香港自已发霉吧.

22. 王先生 2012-02-21 16:08:00

利港人---兄台高見,我認為醫生俾人覺得揾大錢嘅原因,係傳媒炒作,呢個世界有樣嘢叫以偏概全! 
有人見到報紙話有醫生係星球人、月球人,就以為個個醫生咁好揾,拒哋唔知醫生係實習嗰陣,真係要 ON CALL 36 小時!
比人點到成隻狗咁,先執幾皮嘢,到真係考倒牌之後,點都要係醫院做幾年攞經驗,人工係高左唔少,但唔使進修咩?
直到走出來私人執業,頭幾年打和執少少人工當儲客都要掛! 
呢陣嗰個醫生已經 30 過外,先開始睇吓你有無料到,同你交際手段掂唔掂,否則拾零弍拾貨仔,仲唔係個個月有!
 
想買半山全新豪宅,無過千萬係手你都唔使睇樓,仲要係緊緊夠嗰隻,所以嗰位女醫生要豪拒一豪,係咪大想頭左啲呢?

23. O了 2012-02-21 16:22:48

女医生可能一点都不觉得有问题, 佢啲老师上司和师兄师姐可能都住得豪, 十年前啲楼平好几倍, 所以佢现在买唔到就话贵了,管你以前如可拼博.

这就是福利主义思想的毒害的.

24. 利港人 2012-02-21 16:25:13

多謝王先生賞識,我文筆平庸,閣下文筆更生鬼、意念更創新。

共勉之。

25. 80's Landlord 2012-02-21 16:47:28

Nowadays, only people with good investment knowledge of accumulating wealth with money get wealthy.  Lawyers, engineers and doctors neither have spare time nor are good at investment. 

26. 過客 2012-02-21 17:13:42
多謝湯生的文章,你說出了小市民在置業方面時的心態,誠惶誠恐左右不是,我就是這樣的心態在去年五月置業,也担心過,好在看了你的文章.多謝湯生!
27. 法子 2012-02-21 17:16:37

(5) OL, 說得好.

現在的新一代, 比起我們的一代, 較為傾向把責任推向政府.

自強不息, 一直都是自己凡責任!

28. 法子 2012-02-21 17:17:25

(5) OL, 說得好.

現在的新一代, 比起我們的一代, 較為傾向把責任推向政府.

自強不息, 一直都是自己的責任!

29. anggie T. 2012-02-21 17:26:34

Response to 80's Landlord:

Cannot agree with you more.  Knowing how to invest & make it big is the key to successful wealth management.  But before you have capital to invest, it all goes this sequence:1)Saving & live below your means(if you could make 100K & still go to Cafe de Coral for meals, how can you not save more than your buddies, modern generation when they make 30K they can spent 3K on one dinner already they call it enjoy life!) 2)Uses your savings & find an appropriate tool to make the $$ big, stocks & funds for short term speculation is also better than doing nothing. 3)Differentiate your level & tools of investment, it all depends on your technique, track record, ability to handle cash & you choose the investment method(s) that suits your style most.  For example:I'm doing a bit better in properties segment & I focus on that.......While other family members are more professional in U.S. & Euro stocks, I let them do it, that's division of labour.........

30. 致有心做事的政府官員 2012-02-21 17:31:29
政府應該設立獎金,鼓勵舉報僭建,將罰款10%-20%作獎金,大把人有興趣

現在地產代理生意淡薄,佢地有好多僭建資料,絕對樂意爆料,賺取生活費,又可帶動復完工程,創造就業,一舉三得。聽聞全九龍塘絕大部份都有僭建,再加埋港島豪宅區,應該可帶動數千億計的經濟增長。
31. O了 2012-02-21 17:47:38
  • 【本港经济】最新失业率降至3﹒2%
  • 不知不觉香港的失业率己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了.

    但环景好象冇嗰时好, 劳动力都哪去呢?

    奇怪

    32. O了 2012-02-21 17:59:06

    统计处处长欧阳方丽丽在记者会表示,本港人口在过去十年持续老化,这是由于出生率和死
    亡率持续处于低水平所致。人口年龄中位数由01年的36﹒7岁升至06年的39﹒6岁,并
    进一步上升至2011年的41﹒7岁。

    香港未能象新加波一样引入高质素新血, 净化和提升新血的素质也不可以吗?

    拒绝引入新血, 香港就只好变成老人港,福利港,香猪港了.

    33. 80後銀行從業員 2012-02-21 18:03:37
    人工升幅跑不贏通脹,通脹升幅跑不贏樓價。這是年青人買樓的障礙。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月入過/近10萬,但只買中價樓(500-800萬)左右,金融業賺錢快,風險卻很高,所以他們並不願背着沈重的按揭。當然不少人自信可以跑贏樓市,而將資金投入其它回報更高的地方。


    相對兩年前,樓市現在的政策風險卻在上升。我不希望稍爲復甦的樓市引來政府的太多關注。尤其如果唐唐真的上台,可能爲爭奪民意而推過量的上車盤,低息高通脹已反映在樓價中,投資者不可不防。保持冷靜,機會處處。



    34. O了 2012-02-21 18:08:56

    租住私人住宅单位(即多层住宅楼宇内的房屋单位)的住户在房屋的开支较高
    ,其月租中位数为7500元,相对收入比率的中位数为26%。

     

    租金够唔够供楼啊?

    35. 無奈 2012-02-21 19:28:03
    我在外國供第一個物業時無雷公咁遠,駕車都要一小時多才到市區,人棄我取,省了租金,賺了升幅。新界到港島才多遠?百多萬樓多的是,年輕人買不起樓根本就是偽議題,政客抽政治油水的把戲。
    36. Alexandra 2012-02-21 20:04:34

    To 34:

    我09年8月買了元朗8年樓齡私人屋苑, 660呎150萬 , 首期50萬月供7400(按揭做12年), 到而家樓價約250萬, 月租由7200加兩次到7600(遇到好租客所以收平D), 租客已幫我供了兩年幾樓, 按揭只剩下82萬 。其實只要唔貪心, 係好隱陣ge投資。

    租金够供樓, 但要加上管理費和地租每月約共1000。

    37. ABC君 2012-02-21 20:33:22

    樓市回復健康,三家都得益。一來政府庫房的收入增加,二來買家終於可以上車,只有上第一架車,將來才有本錢換車,而且進退皆宜。三即地產經紀、律師、裝修等等咸魚翻生,整個經濟食物鍊可以順利運行。

    地產和金融是香港經濟的兩大柱石,這兩大支柱的選委都支持唐唐。要是振英哥真的當選,而大地產商和金融界都不肖與他為伍,無兵司令空彈琴,香港經濟將如何是好???

    38. HK Boy 2012-02-21 21:55:29

    全球人口每年以9千萬(差不多是整個伊朗國的人口)的速度增加,10年之內,我們便面對嚴重的糧食短缺、淡水匱乏、石油耗盡、核輻射進入食物鏈、天災處處、國與國將為了爭奪資源而戰火不斷(事實上,這些兆頭已開始) 。世上將無樂土,有錢有樓的也買不到平安,萬呎洋房也不能換取多少資源。年青人,將自己的眼光放在更遠大的事上,不要再擔心上不到車,而要為人類未來持續發展而奮鬥才對。

    39. mini 2012-02-21 22:21:26

    We don't know how to measure the misery index, but we have heard some people who were actually homeowners and sold their flats for profit taking during financial crisis, then became tenants. They forgot the changes in the property market in HK which is open to the whole country and missed the purchasing time.

    Now they need to face the rising rents or  change to a smaller flat for less rental payments ! They are really miserable ! 

    40. 開心指數 2012-02-21 23:18:07
    保證一定開心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7973746&extra=page%3D1&page=5
    41. 向泛民说不 2012-02-21 23:49:12
    楼上,CY班贱精点解甘仲意玩抹黑。
    42. 給自稱是基督徒的唐英年和基督徒支持者 2012-02-21 23:51:38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陷阱裡。 <詩篇7:15>
    43. 給自稱是基督徒的唐英年和基督徒支持者 2012-02-21 23:53:20
    我不支持CY,只係反對唐英年!
    44. 給自稱是基督徒的唐英年和基督徒支持者 2012-02-22 00:07:57
    1005-00176-005b3.jpg
    45. 給自稱是基督徒的唐英年和基督徒支持者 2012-02-22 00:24:44
    我支持周星馳,因為佢太搞笑,現在卻龜縮!
    46. MARCO 2012-02-22 01:22:44
    香港自然出生率低係因為生活壓力大, 未結婚的要儲錢結婚, 結咗婚的要儲錢買樓, 再供20年, 最多 人只生一個細路仔, 夫婦雙職工, 沒有太多時間教導小朋友, 所以生BB, 一個起兩個止, 之後就忙小朋友的教育...很快又十年,女性 到咗四五十京歲想生都唔得, 所以香港的人口老化嚴重. 只好俾"雙非" 人在港出生...無奈..
    47. Johnny 2012-02-22 02:10:45

    To Marco (No. 46)

     

    When I bought my 1st property (subsequently sold in 2007) in 2005, I only had monthly income of $22,000.  Mortgage payment was $9200 / month (mortgage rate = P  - 2.8% = 5.45%).  It was really a big burden to me at that moment, because the mortgage almost occupied half of my monthly income.  However, I get a big jump of my present salary by several times through study and accumulation of work experience.  Property purchase is not a very big problem.

     

    If you can overcome the tough time during the "trainee" stage, that's will be a wonderful experience.  As long as you can make yourself positive, your future will not be as bad as you imagine.  Otherwise, you never improve and turn around.

    48. 瞭望塔 2012-02-22 02:14:30
    本人極之認同文亮翁之見解,深有同感!!除此痛苦指數實在值得澄清外,另一誤道性且經常出現於媒體及所謂財經專家甚或專業人士之地產分析報告中的是本港家庭中位數,很多時他們都以此去計算地產價格是否合理,而且相關政府部門制訂政策也以此為一參考數據,結果是政策與市場往往造成極大的落差,從而被部分政客牽著鼻子走,道致施政極之被動!話說回頭,究竟這中位數有什麼問題?

    眾所週知,香港是一個相對高度發展的城市,我們的市民約有一半居住於政府資助的公屋,但上述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卻把這些住公屋市民也包括進去,事實上,對於私人樓宇市場,我們應該用現時居住於私人物業的市民的收入和那些有能力付出三成首期並且供款不超過其收入四成而尚未置業的潛在買家去計算收入中位數,可以說,這是私人市場物業中位數,這數據更能反映市場價格的相對安全界線,并以此訂出供求數據,當然,外來投資購買並不包括在內,既然是投資,自然受經濟各種因素影響,沒人能看清乾坤,這恰好透過此讓市場自動調節修復!顥而如見,此私人市場物業收入中位數較之相當部分住在公屋且領取綜援補助之市民也一併計入之全港收入中位數肯定要高很多,而且是實實在在於私人物業市場流動的市民,試想想,夾硬要將住在資助公營房屋的市民的期望放大,結果落差逾大,怨氣逾大,政客上下其手撈取政治資本推波逐浪,我們香港的內耗何日方止?政府怎不坐而待罵?!有時,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不須左煩惱又修補,祗須把最基本的概念數據釐定清晰,從而制定一套既能保持市場生機又具自動調節功能的長遠穩定的房屋政策,政府不是不停重申,置業是市民一生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投資决定嗎??別忘記全港有一百多萬幾經努力奮斗而不用政府資助的小業主,在他們身後,相當於幾乎全港一半人口居住在這些私人物業,正正是這些市民,成為了香港今曰和明天的中流砥柱,政府的房屋政策如以此等小業主為敵,自以為透過重新分配社會資源而抹殺了全港小業主畢生的艱辛努力,此等政府離倒台在不遠矣!!

    再說到國內的所謂置業痛苦指數,其實,從十四億人口來說,雖然現在開始興建保障房,基本上可以説完全沒有公營資助房屋,所以,國內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反映的是剛性需求的合理數據,不能照搬和香港的作比較!

    有時,我們對某報糖先生照搬圖表數據祗能一笑置之,可憐的是我們的政府相關制定政策的官員也天真得too simple!!奈何!!!
    49. 来自内地 2012-02-22 09:53:14

    同感。唐荣真的水平好差,经常不知所云。尤其以内地楼市专家的身份评论所谓内地楼市,简直贻笑大方。如果信他,等于自己吃药。凡在北京、上海、深圳住过的人都知道,痛苦指数何止8.5倍。房价动辄过百万,收入不过几千元,比比皆是。租售比更是低的离谱。

    香港这样的冒牌专家太多,读者真的要擦亮眼睛

    50. O了 2012-02-22 10:10:28
    供楼平过租, 楼价点算高,
    51. HK ppl 2012-02-22 10:43:11
    Support 瞭望塔, 請多發言, "Like".
    52. 九巴刀 2012-02-22 13:44:41
    香港根本不屬於港人的,而是屬於自由人[行]的,大陸只會泵自由人來港溝淡港人,縮窄差異!
    53. ketong50 2012-02-23 11:41:27

    回应九把刀,香港今天零售額係 2000年 嘅 4 - 5 倍,無咗自由行、大陸客,香港可以收皮,那有可能做到 3.2% 失业率、HK$28 最低工資、专业人士界別近乎全民就业的佳境??  要懂得点样賺自由人D 錢,請放低您嘅大香港心態,否則,永遠只能睇住人地发达,自己食西北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