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0654    回應:0

混能車跑出繼續利好豐田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上星期,兩大股市齊創歷史新高,一個是本欄著墨甚多的美股,美股如何成為世界資金的寵兒,在加息環境下仍屢創新高,王弼已多次作出分析,在此不贅。至於日本股市,頭尾足足花了35年的時間,才創新高,這種現象不常見,值得探討。

  若單計日經指數,說它迷失三十年絕不為過。1989年,美元對日圓的匯價是1兌138,比目前的150還要強,加上三十多年通脹的損失,當年買下的股票,揸到現在才返本,實在喊得一句句。

  但從另一角度看,王弼記得很清楚,2011年311日本發生大地震,在金鐘的一家五星級酒店內,聽到隔籬枱一位貌似金融才俊的顧客說:「聽說日本會陸沉!」我立刻打電話給股票經紀,買下日經指數ETF,若沒有記錯,應是8700點左右,之後日本股市一直向上,直到現在。為什麼日股能夠在2010年間之際見底?說到底,日本的經濟泡沫在1980年代末吹得太大,特別是日圓匯率在《廣場協議》後被迫升值,由1985年平均1美元對238日圓,急升到1989年的138日圓,加上股市樓市急升,財富效應下,日本人到全世界爆買。當時日本遊客遍佈世界各大城市,王弼還是中學生,隨旅行團到紐約旅遊,一位黑人報販賣報紙時,大喊說1美元一份,但日本人要收2美元!日本人也被讚得飄飄然,以為自己真的很富有,到處花費,在國內國外胡亂投資建設,今時今日,王弼到日本,隨處都可以找到哥爾夫球會打球,因為當年的泡沫經濟興建了太多哥爾夫球會!總之,無論任何原因,大量的不良投資嚴重浪費社會資源,巨額資本投到沒需求的哥爾夫球場、房地產、基建、子彈火車等項目,變成了家庭、企業和銀行的壞帳,這些壞帳需要時間消化,直至2012年,配合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圓大幅貶值的政策,日本經濟見底,自此日經指數拾級而上。當然,正如前述,日經指數名義上創新高,但計及通脹率,日本在全球的經濟總量佔比和人均收入已不可與1989年的頂峰同日而語。雖然日本再不是超級經濟強國,但仍是一個經濟大國,在半導體、汽車、電子、醫藥等行業有非常的優勢,雖然沒有能力挑戰美國的霸權,但找到了自己在全球經濟中的位置,從新上路,只要日子比以前好,又何需一定要回歸到1989年那種不可一世、令別人吃不消的光輝?

  在另一平台,主持人問王弼日股的前景,我說日本經濟雨過天晴,並不是指日本股市會像美股般長期暢旺,只是說經過三十年,當年民間和企業的債務大部份被消化了,日股大跌回二三十年前的情況應不會發生。而投資股票,不論在什麼市場,最好還是找熟識的股份來投資。本欄早在去年7月提及的豐田(ADR編號:TM)股價才161美元,上周五收市235美元。最近連平治汽車都減慢電動車的投資,意味提升傳統汽車的生產比例,可見堅持生產混能汽車的豐田管理層高瞻遠矚,長遠利好股價。

  至於全球股市分析員關注的英偉達(NVDA),本欄上周已建議可以音樂椅心態買入,果然不負眾望升破800美元大關,帶動美股再創新高。值得留意的,是道瓊斯指數跟納斯達克100指數的比例,已跌破2000年的地位,反映傳統股相對科技股的估值超平。這個比例會一直跌下去嗎?讀者需明白,傳統企業肯投資新科技,是要提升盈利率,如果新科技真的有用,傳統股將會成下一波的受惠者;如果新科技言過其實,傳統企業不再投資,就是科技股爆破之日,上述比例在兩種情況下都會回升。因此,短期而言,就算想利用指數ETF高追,透過DIA是穩中求勝的策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