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7584    回應:1

勿用價值投資法炒音樂椅股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龍年伊始,美股迎來頗波動的一周,周二公佈C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標普500指數曾下跌超過100點(2%),屬近期少見,不過尾市即有買盤支持,收復部份失地,翌日標指繼續反彈,只24小時便完全收復了CPI製造的大裂口,並於周四再創收市新高。美股投資者何以對CPI無甚顧慮?簡單地說,在AI狂潮下,大量投資者怕蝕底(Fear of missing out,FOMO),在晶片股和相關AI股帶動下,散戶入市猶其踴躍,美股是否再次進入90年代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所說的非理性亢奮呢(Irrational Exuberance)?

  王弼早前也提及,各國的大企業在AI可提升生產力的大量報道下,技術部門應該會獲管理層給予一定的財政預算,落實AI的應用。老實說,最終AI是否有效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所付出的投資是否成正比,長期來說,應該是毫無疑問的,可是,目前因ChatGPT展開的新一輪AI投資,還是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在過一段時間後,大量企業會發現錢是花了,但未必能看見AI帶來很大的效果,屆時對晶片等的需求便會冷卻下來,但由目前一窩蜂投資AI的熱切氣氛,到頭腦開始冷靜下來,可能要再等一年的時間,因此AI相關股份如英偉達(NVDA)不斷創新高是有其道理的。

  NVDA前景好是毫無疑問的,但投資股票必須問的,是究竟股價反映了多少利好消息,會否已經過度透支了未來,這個問題不易回答。既然如此,其中一個交易策略,是把估值置於腦後,只須跟隨其他的資金,一起玩這個音樂椅的遊戲。王弼不是說要放棄價值投資法,而是既然目前是資金市,把個人組合內的一部分資金玩這個音樂椅遊戲也是一種策略,只要投入的資金要遵守嚴格的紀律,不要越投越多,過於自己所承受的風險。更要留心的,是不要墮進勝利的陷阱,就是贏得多幾次,明知這是音樂椅遊戲,卻突然又糊裏糊塗的轉回用價值投資法作分析,因為音樂椅遊戲講求快出快入,只要新資金不再湧入,就會出現斷崖式下跌,炒得火熱的Super Micro Computer Inc (SMCI),年初至今由284美元炒至上周四的盤中歷史新高1077美元,卻在上周五單日回吐兩百多美元,收803美元。就算調整了這麽多,有誰能說這個股價是值還是不值呢?總之,投資這一類股份,切忌使用價值投資法,只須嚴格控制注碼和止賺止蝕,跟紅頂白就是了!

  當然,美股的好處,是有投資價值的股票種類勝過許多其他股票市場。例如於2023年表現不算好的大型消費類和傳媒股份,但若於去年九月十月的低位適時買入,如本欄有提及的Target(TGT)、Dollar General(DG)、迪士尼(DIS)等,目前也有約4-5成的回報不等。面對不用類型的股份,使用不同的交易策略,因時制宜,才能提高投資回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朱古力 2024-02-20 07:22:22
很感謝王先生的分析。看着NVDA 和 ARM 表現是開心嘅。但看GOOG近期差過META咁多就少少嬲,想請教GOOG仲有冇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