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3070    回應:66

領導世界的是中年人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及常務顧問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認識多年的內地朋友近日訪港,談起最近香港發生的佔領行動,問本人:「蔡先生,香港怎麼了,好好地怎會有這麼多人出來抗爭?」本人回答:「香港表面上看起來很繁榮,其實不滿現狀的人挺多,佔領事件持續七十多天,雖讓人感到意外,但我慶幸香港是表達自由言論的地方!」

  朋友繼續追問:「在我們內地人心目中,香港已經是理想城市,如果要說不滿,我們國內13億人民當中,不滿現狀的人肯定比你們多,難道我們也出來反抗?」他還表示,佔領行動不僅破壞經濟民生,也十分影響國際形象,應該早點結束。沒錯,香港其實已經很不錯,也許是年齡差距的問題,中年人與青年人對事物的看法,才會出現嚴重分歧。

  那麼應該由誰來主宰香港的命運才正確?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當然要讓他們當家做主,但是不是現在,是將來,年輕人還需要一些時間。環顧當今世上,當總統、主席、總理或議員的,有幾個是年輕人?相信不多吧,現實已清楚地告訴我們,今天領導世界的是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假如你問為什麼?我只能簡單地告訴你,優秀的管治者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更需要對社會有貢獻,才能取得人們的擁戴。

年輕人不滿 源於互相比較

  為何會有這麼多年輕人對現實不滿?是因為互相比較,先進城市繁華背後,難免出現不公平現象,青年剛踏出社會收入不高,與高薪的中年人,甚至有錢階級相對比,難免有所自卑,繼而產生不滿情緒。就像內地年輕人也喜與香港年輕人比較一樣,他們同樣會對現實不滿。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勸喻香港年輕朋友多了解其他國家和城市,比較那些年輕人的生活和工作情況,免得總讓人說「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得不提香港的房屋問題,這也是本人比較認同年輕人不滿的地方。香港地少人多,很多人擁擠在細小的房子裡,由於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長期高企,從80年代初開始,置業已是十分困難的事。然而要改變此現象,恐怕是很複雜的問題,政府依靠高地價收入,來維持各項社會福利開支,如改走低樓價政策,房屋方面的收入銳減,將來庫房錢從何來?

  本人同意多建房屋穩定樓價,但反對將公屋建在新樓或豪宅旁邊,這並非公平居住環境的體現,而是在互相比較的情況下,基層跟中上層的生活方式會出現更大距離,大家之間矛盾會更加深,對建造香港和諧社會沒有幫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逍遙法外 2014-12-10 12:03:56

今天新聞: 意圖火燒保安被判刑半年.............佔中人士卻逍遙法外/逍遙自在???

香港遊戲就是這麼樣.........

2. 我同意 2014-12-10 12:12:29

此句不錯:

[那麼應該由誰來主宰香港的命運才正確?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當然要讓他們當家做主,但是不是現在,是將來,年輕人還需要一些時間。環顧當今世上,當總統、主席、總理或議員的,有幾個是年輕人?相信不多吧,現實已清楚地告訴我們,今天領導世界的是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假如你問為什麼?我只能簡單地告訴你,優秀的管治者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更需要對社會有貢獻,才能取得人們的擁戴。]

3. 睇得通 2014-12-10 12:23:55
因此美國憲法規定總統資格的要件相當清楚:(一)出生時為美國公民(或在一七七六年通過美國憲法時已成為美國公民;(二)年滿三十五歲;(三)在美國境內住滿十四年。很明顯地,該條文係禁止移民者(即歸化者)參選美國總統 ,並非禁止在美國境外出生
4. 望樓 2014-12-10 13:59:48
點講年輕人都係未來嘅主人翁,連樓都買唔起講唔通,香港係屬於香港人,如果俾內地人買晒私家樓,香港年輕人就冇地位了.
5. 望樓 2014-12-10 14:05:13

政府唔打倒樓價,年輕人一定不滿,讀咁多書住劏房,你作為香港人係唔係羞家?

所以小業主要明白,社會係需要共融,否則矛盾只會愈來愈深,香港唔分裂都唔得!

6. 亮劍 2014-12-10 14:17:20
以代入法假設我係一名無殼蝸牛,要租屋住。

1 楼價與租金同升……慘慘惨

2 楼價平稳租金升……慘慘

3 楼價升租金平穩……惨惨

4 楼價與租金平穩……短暫時期會感安心,但我啲錢用咗去同人供楼,真係儲唔倒幾多首期去買楼。

5 楼價與租金微跌……交少啲租,但因為楼價跌得少,都係上唔倒車。

6 楼價同租金狂跌……真正入市良機,好嘢!!但呢幾年我的業主每月有幾仟元正現金流入,我又同佢層楼还咗幾拾萬楼貸,業主又成日同街坊話等大市急跌就同他的仔女首置,就當大市真係有半價大割引,我究竟爭唔爭得贏業主的子女,好迷惑呀……

7. 上車難 2014-12-10 14:39:21

起多啲公或居屋啦,政府咁無能呀.

"本人同意多建房屋穩定樓價,但反對將公屋建在新樓或豪宅旁邊,這並非公平居住環境的體現,而是在互相比較的情況下,基層跟中上層的生活方式會出現更大距離,大家之間矛盾會更加深,對建造香港和諧社會沒有幫助。"

8. LaLa 2014-12-10 15:06:33

到青衣走一轉,公屋居屋普遍建築在半山較高位置!

10. 上車難 2014-12-10 18:07:38
真難上車買樓,二手樓價愈來愈高,點搞呀!離譜!
11. BBB 2014-12-10 18:16:12
不要轉移視線啦
走出來的人,是看到有不公義,和理非十七年,不止毫無吋進,而且急速倒退中
ICAC失效
警監會失效
立法會失效
財委會失效
三權分立失效
一千六百億公帑被蒸發
高官問責體制失效
政策向地產,富豪嚴重傾斜
香港被值民,原香港人淪為二等居民

你們甘於現狀,但也有人為公義全力抗爭,
學生因為沒有生活壓力才能企出來,相反作為成年人的我們,因工作,事業,家庭只能默默支持

大家喜歡看香港繼續變質,庫房不斷被虧空,言論自由,上網自由,表達訴求的自由被抹殺,上流機會被有銭人龐斷,政府高官,財團私相受受,..........

你們不怕禍延子孫,破壞香港的core value嗎?



12. Joe 2014-12-10 19:06:34
To 11/f

所以你地認為有你地所謂的真普選,就可解決哂所有問題了。

一向致力於民主公義的美國,冇可能發生多宗警察打死黑人的岐視案件了。

泰國、埃及等有民主選舉的國家,現在應很太平,人民生活很寫意了。

13. Joe 2014-12-10 19:20:05
To 4 & 5

阿淡兄,又係你.... 又走出來代表廢青....

照你咁講D樓應該要現時業主、中年人、老人家全部騰空哂出來,然後比哂D廢青住(不是買,冇錢買),咁先公平....

我繼續忍住唔小狗你。


14. 向饭民说不 2014-12-10 21:58:50

11楼废青,你当然就是二等居民,因为你不思进取,日日想天跌下馅饼。

全世界的财富都是靠努力来累积的,不是你地班废材日日想不劳而获,不要想到一步登天啦,on9仔。

on9仔,系人都知道香港的通胀根本是美国佬的量化宽松,香港的楼价不断上升,也是因为美国的量化宽松,不要on99被毒果洗脑啦,废材。


15. 倫 2014-12-10 22:08:34
如果一畢業政府比一間屋你住,又比飯你食、你會工作嗎?我想沒有人會再工作、香港會成為全世界最適合移民的地方、香港己經太多懶人了、是一個太多褔利的城市、要向上流就要努力工作、有收獲就要先付出、要出二十元買飛才有機中六合彩、但付出未必一定有收獲、你要同一個努力工作的人對分利益、公平嗎?
16. 自食其力 2014-12-10 22:28:59
我得到幾粒糖,你只得到一粒,因此你怨恨、仇視、憤怒。可是,我的糖是我工作換取的,而你的糖是我送的。而你從來沒有分給我半粒。
17. 某大陆仔 2014-12-10 22:44:12
to11楼
    你话被殖民,我地广东省外来人口比原居民多成几倍,咪一样系今过日子?都系华人姐,唔使今偏见吧?

18. yy 2014-12-10 23:09:04
14/F,閣下可否態度誠懇點討論問題,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可以嗎?閣下對不同意見出言侮辱,這態度文明嗎?
鄙人今天僥倖能全資擁有十多層本地物業收租,還是認同11/F所陳述的事情有理,政策確是對普羅大眾有點不公,公義在港已被歪曲。以特首為收入為例,那五千萬收入不是應該先報税,再待税局評核應否課税的嗎?豈可將在港收入隱瞞不報的呢?現在税務局不發一言,立法會又未能通過查核,特首和政府串通玩不了了之,我們普羅市民可以這樣自行决定任意申報嗎?這能教人信頼社會還有公義嗎?
19. yy 2014-12-10 23:19:37
中國向來是用殖民政策對付西藏新疆那些小數民族,繼而滅方言,滅文字,漢化之。今天港人負隅頑抗,毋疑螳臂擋車,年輕人發出吶喊悲嗚,我們這等上了岸的中年人,又何妨待他們寬容和體諒一點呢!
20. BBB 2014-12-11 00:24:32
利申:在下月薪四萬二千,13個月糧加Bonus
深圳蓮花山彩田村有樓收租,香港有兩個私人屋院,一自住,一收租,多謝你話我係廢青( ´ ▽ ` )ノ

To:Joe
是香港人的,也想回到回歸前的合理而又穩定嘅生活,我已上岸,已計劃五十歲前退休,我只怕廿年後我仔問我,為何任由一個陳經熟悉的地方,變得不知所謂
不要轉移視線,一個合理的地方,並不代表不能章顯法治,你不要民主自由,也不要胡亂扣帽子
我𣎴能代表你,你也不能代表我,因此只有一人一票來使各方面得到平衡及合理

21. BBB 2014-12-11 00:36:58
to 17

外來人口是要從新在當地搞社保,而且不能帶過去其他省份,醫保也只能在當地使用
外來人口子女不能在當地升學,戶口本也限制了你的生活

你作為一個廣府人,和外來勞動人囗的分別,應該心知肚明,不要指鹿為馬,怡笑大方吧
22. 香港 2014-12-11 00:41:18
香港,已經是一個中國和西方角力的平台,今日的亂局不是純粹推倒一個政權,或簡單多數制的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就會天下太平萬是大吉時光倒流到你熟悉嘅年代。今天如果連違法癱瘓也可以合理化,他日也可以為了另一個議題而違法,在岸上的你,難保隨時被踢回水中。
23. 向饭民说不 2014-12-11 00:48:48
楼上,基本上是典型废青,97年之前的10年,香港基本上就是典型的泡沫经济,你知道无,on9仔。97年之前,香港是世界工厂,但是97年,香港的工业只基本上已经消失,只有旅游和金融。不要on9,一个97年长大的废青,谈论97年之前的事。不知道所谓。
经理过97年,不可能觉得今日楼价比97贵很多,因为经过了15年,今日楼价比当年只是贵20多%,如果今日是贵,当日就是疯狂。
24. BBB 2014-12-11 01:03:51
為何不看看樓巿股市,為何仍不停的往上漲?在下的物業已升值50%以上,為何雨傘革命後仍然如此?
就是因為香港曾經有民主,為何香密湖豪宅仍是五六萬一平,但香港豪宅可以過五十萬一平?你懂的

外資在香港的投資會少嗎?假設有外來勢力使香港動亂,英美歐的投資者損失,會少嗎?公民抗命只會使真理越辯越明,香港人所追求的,也不過如此
25. KY 2014-12-11 01:04:16
美國警察傾向用過份武力係因為人人有槍!
連抄牌都拎槍架,點同香港比呀?

而且警察打人係下下賠數以百萬計架……
真係唔駛多講,睇下幾多人願意留係中國同幾多人想移民美國就比較到,邊個幸福 d
26. 柴灣樓王 2014-12-11 01:30:34
27. 引刀一快 2014-12-11 01:51:09
To 25樓 KY兄

我願意留喺中國,對中國人嚟講,冇咩地方好得過自己嘅國家。
28. 淡友 2014-12-11 02:08:26
我淡友真係幾欣賞11樓YY兄嘅見解,雖然認為閣下擁有咁多層樓,有一啲地產霸權感覺,但希望閣下係努力上進嘅人,唔係一個不勞而穫嘅炒家.
29. 淡友 2014-12-11 02:19:20

不過呢度的確有好多小業主,另一個身分係炒家,以擁有物業收租搏升值,來嘲諷一啲上唔到車嘅年輕人,開口埋口就話人地係廢青,買唔到樓就係廢物.

冇法啦,努力儲蓄都追唔到樓價升幅,發少少囉唆俾呢度業主圍攻,有時感到很委屈.一班自以為是嘅炒家,不知所謂!

30. 引刀一快 2014-12-11 03:32:06
To 29樓 淡友兄

我一直對兄台淡友身份有所質疑,你既然係淡友,點解仲要怨懟物業投資者?淡友應該睇淡喎,即係大家都就快可以上車喇。
我就真係睇淡架。
31. 倫 2014-12-11 07:32:04
首先吾好認為擁有多過必須就是抄家,其實同股票一樣是一種投資,買賣股票的人抄家?請吾好搞錯,如果有可以不勞而獲一層樓,就吾會有人要租屋住啦!政改提議一人一票選特首,是犯民提出提名無關卡,樓上是否搞亂左,有些人為反而反,吾知自己反乜,
32. 林一鳴博士 2014-12-11 08:51:31

投資樂園——香港樓市持續火爆

 

         2014年已快接近尾聲,相信香港樓市的淡友們,一定會感到痛苦不已。「專家」們在去年底估計三至五成的跌幅,今年除了完全沒有出現外,樓價竟然還愈升愈有,市區樓已不用再說,新界樓也連環破頂,甚至連公屋也出現癲價,在黃大仙鳳德紫鳳樓一個164方呎的單位,以170萬元成交,每方呎價格超過一萬大元。最恐怖的是,原業主在五年前買入的時候,當時只花了10.66萬元。

        
二手供應大跌樓價續飆

        
港智庫智經研究中心,上月底發佈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一對工作十年的夫妻,要在港購入一套40平方米的住宅,為置業儲蓄首期需時14.4年,所以香港樓價已經脫離市民的負擔能力。唉,這幾年很多樓市淡友,就是被類似的分析害死!這些「樓價是平均收入的很多倍」、「普通人不吃不喝十幾年都不夠錢買樓,所以樓價應該跌」的分析,犯了經濟學最基本的錯誤,就是在分析的時候,需求只應計算市場上的參與者,即是正在進行或將會買賣樓宇的人,例如是「樓價是全港收入最高100萬個家庭的多少倍」,而不應包括不會參與買賣的塘邊鶴;因為他們的聲音雖然最大,但他們的想法,是不會影響市場價格的。這就像我們要分析畢加索名畫的價錢,也不會向哪些普羅大眾的打工仔,問他們是否願意付數億買一幅名畫吧。

        
這些「普通人買不起樓,所以樓價要跌」的分析,加上很多人在過去數年看見政府推出辣招,誤以為這些辣招會令樓價下跌,於是想置業的人觀望等待,有樓之人沽樓轉租,期待樓價下跌後執平貨,結果等下一年,等下又一年,等了幾年的光陰,樓價根本沒有預期的下跌,業主又不停加租,就像一個被壓逼的皮球,在2014年開始釋放,對樓價成形一定的上升動力;至於供應方面,辣招使有樓收租的人不願沽出,換樓的人又停下來,令到二手供應大幅減少。結果在需求持續、二手供應大跌的情況下,樓價就上升了。

        
細價樓升幅進一步拋離

        
筆者相信很多人看見樓價上升,特別是還未上車的人,一定會破口大罵,粗話橫飛;但你又不可以不承認,這是放在眼前千真萬確的事實,無論你的心情如何低落,每天如何痛罵N次,都不能把這個事實改變。買不起樓的人,將會更加買不起樓,因為在辣招下的升浪,細價樓的升幅,將會更加拋離大價樓。

        
中國經濟專家

        
林一鳴博士

33. 睇得通 2014-12-11 09:02:16

現在是擁有資金搶奪資產的年代!!!

引領者就是美國資金牽頭人角色!!!

不了解真相就失去了生存的機遇!!!

不能怪怨別人,不能怪責別人......

人類一直在領悟中找到生存之道......

34. 一葉一世界,一花一菩提 2014-12-11 09:48:08
儲蓄係好難追上通脹嘅,如果無家人支持首期,就基本上要靠你嘅智慧去解決,但問題係!智慧呢讓嘢唔係個個能夠擁有,!要知道,就算飽讀詩書亦吾等於有智慧,街市賣菜亦吾等於無。
35. middle middle class temp in China 2014-12-11 10:06:33
"大家喜歡看香港繼續變質,庫房不斷被虧空,言論自由,上網自由,表達訴求的自由被抹殺,上流機會被有銭人龐斷,政府高官,財團私相受受,..........

你們不怕禍延子孫,破壞香港的core value嗎"
 
Come on, don't we have Freedom of Speech? Freedom to surf on the net?  Freedom to express our view?  Freedom to going up the social status?  Just read the Apple Daily ( and I assume you love this media because of your extreme comment ) and you will find that we enjoy those rights everyday here.  Otherwise, you cannot read a paper like that in HK.  Agree?  Who waste our money in the public expenditure?  It is the Legistative Councillors, mass media and numerous pressure group who force our government to give free lunch to the relative poor ( not necessarily limit to those in need, ridicously and unfortunately ).
 
The core value in HK?  There is only 1 such thing in HK, work hard!
36. 向饭民说不 2014-12-11 10:07:52

24楼BBB傻仔,你点赚到4万几人工,难道你就是教师或者社福界,完全生在福中不知福。

你仲可笑到拿深圳楼市和香港比。97年到今年,深圳楼市的升幅完全抛离香港,97年的时候,香港废青虽然买不起香港楼,但是过了罗湖桥,就可以做大爷,买深圳楼,就好像买菜一样。但是到了今日,香港废青,连深圳楼都买不起。97年的时候,香港楼价比深圳楼平均贵5到10倍,到了今日香港楼价只是贵深圳楼大概2倍。


37. 向饭民说不 2014-12-11 10:17:54

BBB和淡友,好好理解下过去20年的香港情况吧,不要on9了,

97年之前,香港的经济其实就是典型的泡沫经济,97年到03年香港的困境基本上就是因为97年泡沫经济爆破之后的问题。没有大陆帮助香港,没有自由行,相信港币需要大幅贬值,先有可能救当时奄奄一息的香港经济。今日日本,和台湾其实好有97到03年的境况。日本仔死要面,所以你表面看不到,但是他们回应的就是自杀。

今日香港楼价之所以高,一个原因系曾特首时期供应新楼太小的缘故。但是这是可以理解,曾特首做特首的时候,香港经济面临崩溃,他减少供应也是正常。特别到了08年,当时的海啸,相信当时没有任何一个政客会提出大量起楼挂。

到了08年之后,美国开始量化宽松,其实初时有谁知道,影响那么大呢?量化宽松到了今日已经证明了打劫淡友来帮助BBB的工具。量化宽松是打劫穷人,帮助有物业的人。

在联系汇率下,香港政府只能透过增加借贷比率,BSD等等来限制。难道还可以怎样呢?难道要行社会主义大道,人人有屋住,但是其实是烂屋一间吗?

38. Joe 2014-12-11 14:22:26

BBB 呢類人正正就係被毒果洗腦而支持違法佔中,破壞香港core value,將所謂的不公平公義無限擴大,全歸咎於政府,忽視香港美好的一面,並頭腦簡單地認為所謂真普選、一人一票就能解決各種問題.....

咁,點解97前冇普選又由英國佬治理,就係公平又合理的生活嗎? 當時冇普選點解你又覺合理?

39. to:18 & 19樓 2014-12-11 15:02:31
我好欣賞yy嘅睇法,有樓都要有品,獨樂不如眾樂,小業主們學習吓,yy哥有10幾間樓尚且謙恭待人,你哋行埋一邊,港人和諧相處,香港至有運行.
40. 向饭民说不 2014-12-11 15:36:48

废青,不要只是看毒果新闻啦,多些看外国新闻,外国人为赚蝗虫生意,连星期日都要反工。违背了上帝星期日休息的习惯。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法國10日公布經濟改革措施,希望能夠振興停滯不前的經濟;該套方案包括一些具爭議性的措施,包括要商家多在星期天開業。在法國,星期天工人不上班、商店不營業已有100多年歷史。法國總理瓦爾斯對此措施表示支持。他表示,不希望數百萬名前往巴黎的旅客,尤其是中國旅客於星期天離開巴黎前往倫敦購物。

41. Joe 2014-12-11 18:55:45
To 18/19 yy兄

師兄上左岸唔該也為生活於民主公義的美國黑人說句公道話吧,套用番你果番偉論:

鄙人今天僥倖能全資擁有十多層本地物業收租,還是認同11/F所陳述的事情有理,在有普選的美國政策下,對普羅大眾冇發生半點不公,公義在美國得以章顯。以多宗黑人被警察打死為例,在公義社會下,該死的黑人應冇受岐視,屬抵L死。金融海嘯後,美國貧富懸殊在佔領華爾街後已得到解決,美國再冇窮人。這怎能教人不信美國在普選下能為社會帶來公義嗎?

美國向來是用殖民政策對付印第安小數民族,繼而滅方言,滅文字,甚至滅族。今天黑人負隅頑抗,毋疑螳臂擋車,他們發出吶喊悲嗚,我們這等上了岸的中年人,實無須待他們寬容和體諒一點,因為這是民主公義的美國嘛。

42. 向饭民说不 2014-12-11 20:00:28
楼上,好多废青以为话自己有基层楼就系有钱,却不知道原来是穿龙袍不像皇帝。
美国鬼的就警权不受挑战,简直就是独裁,每年中国有很多犯法者被判死刑,但是都是经过法庭裁判。但是美国虽然死刑小,但是有很多人未经审判,直接被假警察杀死,边个更人性化。

43. 江湖隱士 2014-12-11 22:34:38

在香港冇錢買樓並不等於是廢青???

在香港冇錢買樓有很多種原因,應該屬於失運一群,如何振作???因人而已!!!

其實,好多有樓業主都經歷過失運人生階段........

44. 煩人 2014-12-11 23:14:05
樓上!失運嘅人只會埋怨自己運滯,廢青卻什麼也賴晒別人!
45. to筆者 2014-12-11 23:41:23
你真係on9 到無倫!!!而家就係要話俾你聴而家人民係唔服你呢d老年人要反你地呀!講乜野呀你!

46. to 23/f 2014-12-11 23:47:53
97當年班傻L想un un腳有錢收最尾全部bbq 係抵死!
用樓做投資根本就應該死冇全屍!買多過一層樓應該打杷!!!!
47. to 13/f 2014-12-11 23:56:27
我都真係冇辦法唔小狗你
住係權利香港地係屬於香港人既,有屋住就冇人會工作?呢個係你啫!
有錢人同窮人住既權利絶對係一樣既!
48. To 45,46,47楼 2014-12-12 00:58:54
如果唔改变你的态度,你只會從“失敗”走向“更失敗”。
49. yy 2014-12-12 01:19:17
回41/F Joe兄,首先要確認,人是必會犯錯的動物,世上亦從無永恆的樂土,無論中外,任何地方都有待改善之處,大家生於斯長於斯,爭的求的都是想社會文明,公義彰顯,就算以外國為例,也應揚長避短,若以人家也不是好東西,我如此這般也不失禮了,那為何本港這麼多人不滿現狀,要求改革呢?常常自誇驕傲自滿的國人,有否反躬自問,為何習家成員大部份持外國護照呢?為何歷任總理家族皆有過百億資產呢?逃避本身問題的統治方式,可永續嗎?
50. 淡友 2014-12-12 01:38:20

如果行低地價政策,土地收入少咗,咁可以加多啲稅.年輕人上到車,至改善到生活水平,其他事並非太重要.

[不得不提香港的房屋問題,這也是本人比較認同年輕人不滿的地方。香港地少人多,很多人擁擠在細小的房子裡,由於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長期高企,從80年代初開始,置業已是十分困難的事。然而要改變此現象,恐怕是很複雜的問題,政府依靠高地價收入,來維持各項社會福利開支,如改走低樓價政策,房屋方面的收入銳減,將來庫房錢從何來?]

51. 瀟灑哥 2014-12-12 09:10:33
政府可以發行50年期香港債向全世界集資起樓,咁樣香港個個住洋樓,人人養番狗,一個大和諧嘅大同社會馬上成為事實,至於50年後嘅的香港人點還錢,咁就要50年後嘅香港人想辦法啦,不過唔駛擔心太多嘅,50年咁長,我哋呢代人已經九成九香咗,而將來嘅人一定比依家嘅聰明,佢哋會知點做嘅。

小弟曾經住係美國有20幾年,發現美國佬都喺用呢招 。
52. 引刀一快 2014-12-12 13:09:35
To 43樓 江湖隱士

100%同意,你講出咗最真實嘅社會情況。
53. 港漂解釋樓市三大誤解 2014-12-12 13:09:53
其實很多有能力港漂也看好港樓,若非BSD,小弟也不能在佔中期買到4.4回報的小單位!
CY成功清場,看來樓市難免要穩步上洋,但希望只是慢升,估計雖然細價樓需求上升,但因為銀行按揭限制,未來是租金狂升,樓價微升而令回報慢升,這樣政府也沒有籍口出招,最多只是再收緊按揭令樓市防守力更強而已!

文/新浪財經香港站站長 彭琳

  自港府2013年初推出高達15%的買家印花稅和二套房征收雙倍印花稅的“辣招”後,香港樓價又升了超過20%。你以為香港樓市泡沫不斷集聚,業內大佬卻認為泡沫已經調整幹凈了,這是怎麽回事呢?

香港樓市再創新高的三大誤解

  內地樓市搖搖欲墜的情況多月沒有好轉,中央政府也終於祭出了“降息”的大旗來救經濟,那麽經濟增長更低,自由行減少消費不振,政治事件還震蕩不絕的香港又怎樣呢?沒錯,香港樓市又上漲了,自從港府下重稅調控至今,樓價又升了超過20%。

  跟內地股市一樣,香港樓市的段子也是層出不窮,個個聳人聽聞,近日最嚇人要數本地大報《明報》的一項調查,將全球幾個大都會的物業總值拿來比較,發現2014年香港全港物業總市值高達20.6萬億港元,超過三個紐約市物業的總市值,也將近能買下三個新加坡。

  盡管由於各地的物業類型非常不同,這樣簡單比較有失公允,然而這並不影響香港樓價高得離譜這一事實。隨著房價繼續飆升,為省錢而生的怪宅也越來越多,先是有精明人士利用許多地區閑置的集裝箱開發了“集裝箱住宅”,竟租到3000-4000港元每月;更有人受到近日某些人士帳篷占街的啟發,靈機一動在自家村屋天臺放置了一堆帳篷,每個月租達1300港元,一個天臺竟每月可收租近萬元。

  然而在另一方面,無情的現實是香港政府在推出高達15%的買家印花稅和二套房征收雙倍印花稅等“辣招”兩年後,房價再創新高。市場灼熱到近期推盤的新樓,都可以用“被秒”來形容,幾乎都是推盤當天就告售罄,而且預定期往往還“超購”許多倍。這讓不少當年自以為在高峰期賣樓變現的“聰明人”(其中包括不少大家熟悉的知名投資人,此處不便點名)只有目瞪口呆的份。

  不明白香港樓市為什麽這麽任性?以下就是外界對香港的房價居高不下普遍存在的三大誤解。

  誤解一、樓價沒下跌,泡沫在積累

  盡管香港政府開出重稅幹預樓市,令二手住宅成交量幾乎冰封了兩年,但是價格並沒有如大家預期低下跌,不少人誤以為這是樓市調控沒有生效。然而在地產業內人士看來,卻是樓價觸底回升,泡沫已經消化了。

  近三十年沒有在香港投資住宅的老牌開發商鷹君集團,今年突然出手重新在香港投得住宅地皮,主席羅嘉瑞曾對筆者透露,香港樓市已經發生了質的改變。其實,前兩年房價看似沒有跌,但由於增加了額外稅項,不少開發商都要自掏腰包補貼,所以真實價格已經跌過一輪,目前漲上來樓市是在成本重新平衡後企穩回升的結果。最直接的指標是看“面粉”,他今年買的地比兩三年前便宜近一半,是樓市有所回調的證據,“說明香港的住宅已經到了值得投資的時候”。

  另一個導致“樓價沒有跌”誤解的是,過去一直是成交主力軍的二手樓市,在重稅打擊下至今沒有真正複蘇,而新樓則成為目前成交的主力,成交價堅挺的另一面,是各區新樓的成交價事實上都非常貼近二手樓價格,也可以說是一種變相的樓市調整。

  誤解二、美國明年加息會令香港樓價大跌

  事實上對於市場而言,已經被“消化”的沖擊事實上就不再是沖擊。業界人士的共識是,美國加息的路線圖早已清晰,共識是步伐不可能太快,要回到長期平均利率水平恐怕數以十年計。即便在目前宏調的壓抑下,香港樓價一年依然能上升10%,與此相比增加的按揭利息其實已不在話下。此外,由於香港本地資金持續充裕,分析人士多估計銀行利率加幅甚至很可能不會完全追上美國。

  更加實在的則是市民的需求被壓抑了兩年後,已經更加旺盛。長實“樓神”、執行董事趙國雄近日對筆者稱,僅是香港本地人換房子的需求,也已足以支持樓市的活躍,長實預期市場正在逐步正常化,未來兩年相信都將保持穩定增長。

  誤解三、熱錢湧入推高樓市,未來會回調

  在“滬港通”的高預期下,上半年一波熱錢的湧入令香港股市、樓市齊升,令不少人覺得香港樓市只是短時間的“過熱”,一輪炒作之後又會回調。

  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在香港政府“排外”的15%買家印花稅挑戰下,外來的炒作空間公認已經被壓制到最低。當然,在余下的空間中的確依然能看到熱錢流竄的影子。然而香港不少內地,資金來去自由沒有管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投資內地的幾乎是唯一口岸,熱錢多年來都沒有停止過湧入的步伐。目前歐美複蘇遠遠算不上理想,逐利的貨幣也並看不到大舉“回流”的誘因。

  對於金融中心,高房價跟經濟增幅也並沒有多大關系,紐約曼哈頓、英國倫敦、日本東京,不管國家經濟增長多緩慢,房價也依然維持高昂。這個道理就如不管內地經濟增長下滑多少,也恐怕不會有人認為北京、上海房價會回調一般。

  事實上,你覺得香港房價高或許只是你覺得,世邦魏理仕最新的調查顯示,香港的房價確確實實已經“回調”過了,從去年高房價排名的首位跌倒了第二位,第一位已經讓給了英國倫敦。

    (本文作者介紹:北大畢業後赴港留學,任職多年,貼身體驗國際金融中心枯榮動蕩。)   本文為作者獨家授權新浪財經使用,請勿轉載。所發表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
54. 引刀一快 2014-12-12 13:20:02
To 49樓 yy

為何歷任總理家族皆有過百億資產呢?”,好簡單!

要喺呢個咁殘酷嘅政治鬥獸場生存,你冇權位以外嘅附加實力,簡直不可能。
單憑內心嘅清廉并不容易成爲凝聚力、有效戰鬥力。
55. Joe 2014-12-12 23:09:20
To 49 yy兄

我說出那自稱民主公義的國家,本身已冇什麼公義可言,在你把現時香港、內地說到一文不值時,你有冇平心而論那些所謂行公義國家又有幾公義? 你想放諸你的理想樂土於香港及內地時,可否返回現實看看其他有民主的國家又如何?

內地固然有很多地方須改善改革,冇人阻你因不滿現狀而求變,但佔中者以破壞香港法治,阻礙市民揾食自由來要脅中央和政府,根本不值得寛容體諒。

56. 引刀一快 2014-12-13 01:05:10
Joe兄

所謂公義,通常係對自己人”公義“,對外族就係”攻異“,國際社會好崇尚自然,就好似自然界咁弱肉强食。
57. 引刀一快 2014-12-13 01:06:51
所以我地要團結要愛國,中國夠强大嘅時候,我地就有選擇權去對邊個”公義“。
58. BBB 2014-12-13 03:22:48
42樓的蝗蟲

本來想要理性討論的,但你這仆街冚家剷真係唔屌唔能鬆化

喂,我屌你老母呀,睇你個閪樣都係死窮能一個,支拿幫你買層樓,等死,世世為奴,仔女代代為鷄

識唔識繁體字呀?

我屌你老母,死窮閪
59. Joe 2014-12-13 10:37:54
To 56/f 刀兄

說得好,以軍事、美元剝奪人地的公義以達成自己的公義,呢D所謂公義就唔知追求來做乜? 所以阿大一直好努力打擊阿二以維持其繼續剝削之領導地位,班小朋友就正義上身,間接幫緊阿大打擊自己人,內地人很清楚這種情況,唯有繼續嘲笑某D港人的無知。
60. 淡友 2014-12-14 03:55:32
樓上58樓BBB兄,唔好咁衝動,大家都係理性討論啫,無謂互相對罵,保持克制,有唔同睇法好正常,冇問題嘅!
61. 引刀一快 2014-12-14 14:34:11
淡友兄

你今次講嘢嘅內容係有史以來我最認同嘅一次!
62. Joe 2014-12-14 16:36:37

阿淡兄係抵讚你心胸廣闊,呢D口水交好小事,唔好輸品嘛。


63. 向饭民说不 2014-12-14 21:34:02

其實03年香港經濟在谷底的時候,如果沒有自由行,香港有咩政策可以令經濟走出困境呢?

淡友,引刀兄,還有e_kam, 沒有自由行,當年是否要實行現在日本的的安倍經濟學呢?將港幣貶值,日元由1美金兌80貶值到現在120,同樣比例,是不是可以讓港幣從1美金對7.8貶值到 12呢?還有由於政府打印銀紙,最終需要引入銷售稅。不知道你們又覺得如何呢?

天不會跌下餡餅,香港人非常幸福,不需要學日本實行量化寬鬆,也不需要讓港幣貶值,最終現在比日本更富有。香港人去日本,台灣可以放心shopping,香港人有咩唔好。

64. 引刀一快 2014-12-14 22:05:00
說不兄

你係標準嘅理解力缺失,我幾時講過唔要自由行?
你講嘢好無釐頭。
65. 向饭民说不 2014-12-14 22:54:28
樓上,香港人要飲水思源,無自由行,香港真系要實行量寬,讓港幣貶值,現在港幣沒有貶值,令香港人現在比日本人更富有。香港人知足未。
66. 淡友 2014-12-14 23:46:05

點解年輕人上車咁困難,其實就係因為樓價過高,不吃不喝14年至可以買樓係什麼社會? 地產霸權明顯奪取我哋居住嘅權利,香港人因居住環境產生嘅矛盾愈來愈深,亦都係年輕人出來示威嘅原因.

業主們唔可以咁自私,如果你們唔係炒家,何必咁介意樓價下跌,跌兩三成有何相干?反正你們係自住嘛,唔好心胸咁狹窄啦.

67. Joe 2014-12-15 00:11:44
To 淡兄

如果你係打工,你心胸廣闊D,你叫老闆比七折人工你好喇,又或者去超市買完野埋單時,同個收銀講,打個七折有何相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