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008    回應:43

穩定工商市場 吸引企業回歸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及常務顧問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停售商業用地是明智之舉,近年來商業物業空置率高,租售價格跌幅過大,有必要暫停供應以穩定市場。坦白說,在目前環境下,即使政府推出商業土地招標,也是隨時流標收場,與其估計沒人競投,不如乾脆停售更切合實際現況。

  筆者相信,隨著寫字樓租金顯著回落,股市卻出現回升,資金開始重返香港市場,投資銀行和金融機構再次進駐金鐘和中環核心地段,從近期錄得衆多大手租務成交來看,不難發現有新的外地金融機構進駐,也有非核心地段的本地租客搬回港島核心區。預期甲級寫字樓需求將持續增加,這個板塊給予看好,租售價格會止跌回穩。

  近年來香港經濟走下坡,未來3年財政赤字仍然嚴重,中小企業面臨很大困境。如今香港樓價和物價大跌,工商界裁員減薪聲音此起彼落,然而預算案對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卻只是凍薪,未能適當減薪與大家共渡時艱。在以往香港經濟不景氣時,公務員曾經多次凍薪,也出現3次減薪,包括2004、2005年全體公務員減薪3%,以及2009年高階公務員減薪5.38%。要知道香港公務員的薪金之高屬於全球數一數二,如果輕微減1%至2%其實無傷大雅,但就能夠釋放出執政者的誠意,所表達的信息才更重要。

應全面減印花稅  刺激物業流通率

  此外,雖然預算案建議減少300萬至400萬價值的物業印花稅,對細價樓物業有一定支持,但是真正需要調低印花稅的其實是大額物業,因為這個市場交投量銳減,價格更為受挫。近年來物業市場成交萎縮,二手物業的流通率從以往正常的大約8%,減少到近幾年只有2%左右,假如全面減少物業印花稅,例如將大額物業的印花稅從4.25%減到3%,表面上好像少了稅收,實際上會因減得加,只要能刺激物業成交量,讓流通率達到整體物業的5%或以上,那麼政府的物業印花稅收入就會比現在多,而物業交投增加,帶岀來的經濟效益當然更加明顯。

  無論如何,我們要對香港有信心。筆者認為香港經濟開始慢慢復甦,股市已經有一定程度回升,樓市也在谷底打底,住宅市場相對比較穩定。工商舖方面仍然較為波動,由於商業地產普遍都作銀行抵押貸款,這個市場已經是金融化的市場,因此無論是政府銀行監管部門,還是各大銀行金融機構,都應該作出適當的措施,支援這些受影響的地產持份者和中小企業,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也等於幫助自己,共同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正確 2025-03-03 12:39:53
蔡老闆好文章,公務員減薪係好合理,物價樓價跌咗咁多,薪水減小小共渡時艱好應該.
2. 正確 2025-03-03 12:41:20

呢段都講得好!


  "此外,雖然預算案建議減少300萬至400萬價值的物業印花稅,對細價樓物業有一定支持,但是真正需要調低印花稅的其實是大額物業,因為這個市場交投量銳減,價格更為受挫。近年來物業市場成交萎縮,二手物業的流通率從以往正常的大約8%,減少到近幾年只有2%左右,假如全面減少物業印花稅,例如將大額物業的印花稅從4.25%減到3%,表面上好像少了稅收,實際上會因減得加,只要能刺激物業成交量,讓流通率達到整體物業的5%或以上,那麼政府的物業印花稅收入就會比現在多,而物業交投增加,帶岀來的經濟效益當然更加明顯。"


3. 跌完升 2025-03-03 14:11:27
樓市見底好多人唔鐘意,包括移民他國嘅港人,唱淡唱慣咗以為自己係專家.
跌咗3成後仲唱跌3-4成,有點亂.
4. 好現象 2025-03-03 14:15:08
近期好多外資及金融機構進入金鐘中環一帶.經濟復甦緊.
5.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5-03-03 16:33:21
8.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5-02-10 23:30:14

......

香港政府能辦到的,就是在稅務政策上作出180度的轉變,從樓市狂熱時推實特別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等,轉變為樓市寒冬時,實行減免印花稅、增加供樓免稅額等財政措施,在供樓利率高企的情況下,用行政手段減少供樓成本,令租金回報率相對增高,提升物業投資的吸引力。也可以放寬投資移民對物業投資的限制,以增加有效需求。

......

這還遠遠不够香港要期待孫九招變奏曲
8. 轉 2025-03-03 17:58:38
等美國再加息
9. 阿豬 2025-03-03 18:31:51
正確兄/姊
除咗樓價
我覺啲嘢係收費高咗
例如我日日用的MTR及巴士
小朋友學習費用及管理費
生活迫人我日日流眼淚
10. 好淡爭持 2025-03-03 18:50:49
樓上雲兄好文章,政府加大力度救樓市,經濟至有轉機.
11. 笑話 2025-03-03 22:07:39
二零二五年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53億元
二零一九年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81億元


又話好景?
13. 正確 2025-03-04 00:10:01
9樓阿猪哥:
其實香港人就算冇私家樓,有公屋住,日子都唔會太難過.否則點會咁多人來香港?
交通費係比較貴,不過有一份正當嘅職業,香港有醫療教育優勢,亦有各項津貼等,相比之下,比好多地方都開心.
14. TO :11樓 2025-03-04 00:41:18
比起6年前零售高峰時期,只係跌26%左右,算有起色,多謝你提供資料.
16. To13 2025-03-04 04:13:02
點解你腦入面得公屋同私樓?

住公屋同私樓就無壓力,好天真
17. 阿豬 2025-03-04 08:27:38
同意香港是好地方
所以我一家當年冇移民打算
希望看到全面向好時代
18. 正確 2025-03-04 11:19:22
TO:16樓

香港高官長期高呼要打擊炒家以及要消除劏房, 知唔知點解?
19. 過路一族 2025-03-04 17:25:37
回應樓上正確兄:

香港冇炒家嘅年代,樓價升得最多,炒家賺唔到錢.
香港有公屋,劏房冇香港人住.
點解高官成日講?係因為想形象提升

20. 好淡爭持 2025-03-04 17:39:26
啟德體育園唔錯,經濟有復甦跡象,樓價今年未必再跌,或會先跌後升.
21. 唔好 2025-03-04 20:46:50
即睇全文: https://www.edigest.hk/1774805/ 

香港樓市跌勢未止,前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近日在商台《光明頂》節目中炮火全開,批評政府賣地政策「無助托市」,更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樓價已見底」的說法大感震驚。

他直言:「我奇怪點解會有咁嘅分析,話今日嘅住宅係見底,如果是見底,不如政府買晒佢就賺錢!」他提出停售住宅地兩年、吸引移英港人回流,並力促高官帶頭入市,「若他們(高官)肯買就是見底」,以行動重振市場信心,否則逾百萬小業主財富恐繼續蒸發,香港經濟難望起色... 

他引用最新財政預算案數據,每年約1.9萬伙新單位供應,四年內潛在供應達10.7萬伙,形容此舉令發展商「掟貨」,全港105萬個單位的小業主深受其害。他直言:「高利率迫使地產商減價賣樓,導致全港105萬個單位小業主身家縮水四成,中產『無錢又無癮』,紛紛北上深圳或日本消費。」

他以東涌地皮為例,該地以每平方呎1,500元成交,震驚市場。他分析:「地價加上建築費只是每方呎8,000多元,東涌同區二手樓最終會跌至這個水平。」他感嘆:「對已經在東涌置業的中產『好慘咯』,怎會有消費的興趣和能力?」他坦承,若在昔日財力充沛時或會入標,「幾億元我都投得起啦」,但現今市場低迷,他直言:「彩你都傻呀而家,費事投𠻹呀!」即睇全文

#經一熱話 #田北俊  #香港樓市 #樓市見底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 #經濟一週 #ED_WA


田生就真係勁。唔似呢度個個亂up
23. 大陸 2025-03-05 00:51:36
26. 講得啱 2025-03-05 12:52:07
田生真正懂經濟,內地兩會都強調政策令樓市回穩.係香港某些廢青食古不化,想香港冧.
27. 向饭民说不 2025-03-05 15:37:16
18楼,香港比地产骑劫,高地价政策实际上是打劫年轻人,长远系有问题的。香港人还是没有当香港是自己的家,个个都想赚一笔,然后去西方升仙去。所以先会支持地产霸权。
政府话打击炒家以及要消除劏房,其实是为年轻人出声。大陆过去学了香港人的高地价政策,一样出了问题,年轻人一生要为层楼努力,做楼奴,结果很多都选择了躺平。这对国家有好处吗?
不要用地产角度去睇,大陆过去几年的改革已经成效,是要脚踏实他的制造财富,而不是割年轻人韭菜,所以现在deepseek出来了,机器狗,机器人也出来了,年轻人赚到钱,自然会去买楼。撑起楼价。

还有香港和美加不一样,香港高地价政策割年轻人韭菜,西方是高地税割中产韭菜。
28. 向饭民说不 2025-03-05 15:41:26
特朗普闹人民币汇率太低,要逼人民币升值,如果人民币要升值,肯定大量美金会重新跑来香港和大陆,第一,一定推高股票市场,跟着半年后就是地产市场。所以楼市应该已经见底。而阿爷和美国的擂台争霸,中国也在赢得方面了,所以国际投资者肯定会加大投资中国,中东大部分投资西方,估计在风险评估下,最少转移10%到中国市场,如果中国继续强大,这个比例会提高到20%以上,毕竟俄乌战争后,大家发现美国会充公你的资产。分散投资必然要投资香港和大陆。

恒生指数估计很快会突破2万5. 房地产点会跌啊。
30. TO:27樓 2025-03-05 20:32:49
向飯兄:

高樓價騎劫年輕人係口號,高樓價係搶劫內地人至真,由內地人幫助香港更多年輕人社會福利.
香港人有公屋住,騎劫你咩?
120萬個小業主嘅資產需要保住,宜家元朗樓價每呎9千元,等於深圳6千元,你一定不懂點樣計?
香港樓價平過深圳,果幾個嘈到拆天嘅小朋友一樣買唔起,又一樣繼續嘈.
31. Z 2025-03-05 22:30:21
現今社會是否必定存在一定百份比躺平人口?
我看有一批人,樓價高時躺平,樓價低時一樣躺平。

33. 因為 2025-03-05 23:45:23
34. 向饭民说不 2025-03-06 11:26:22
30楼,真的不知道高地价政策其实就是打劫年轻人啊,高地价政策就是间接税,还有土地真正的用途是用来赚钱,做实业,新加波就是这样,所以90年之后,经济跑赢高地价政策的香港,因为香港人根本没有耐性发展产业,其实美国也是,美国因为金融赚到大钱,所以去工业化,就是obama开始搞在工业化,也是失败。到了今日特朗普不装了,直接抢,估计也是失败。

所以新加波一开始就是搞实业,而金融地产只是辅助,还有长远来说,有了产业,其实对房地产是有支持的啊,新加波的私人楼也很高。

还有大陆也是学了香港的高地价政策,透过卖地收税支付政府开支。但是现在问题也出现了,所以阿爷先决心改变。也由于改变了,所以先会有最近的科技大爆发,为什么新科技发展在杭州不是深圳,因为杭州居住成本低,年轻人可以真正的发梦,而不是辛辛苦苦的让地产佬收割。如果两年前阿爷不打阿里巴巴,估计大家都洗脑什么新四大发明,而阿里巴巴变成了高利贷公司。
35. 不減價 2025-03-06 14:17:52
樓上,仲想樓價大跌會好失望.
睇下今日嘅股市.
36. 過路之人 2025-03-06 15:01:13
新加坡樓價就真係貴,香港反而平咗.
37. TO:34樓 2025-03-06 15:06:19
向飯:
香港有咁多公屋,如要上車買樓有父母付首期,樓價需要靠年輕人托嗎?有甚麼身家俾人騎劫?
你咁講,証明你冇地產知識.
40. 向饭民说不 2025-03-06 15:54:23
楼上,本人就没有说过希望楼价下跌,但是反对高地价政策。反对地产骑劫产业。其实现在楼价基本上见底,应该慢慢恢复,恒指应该很快突破25000,估计下半年上升破28000,股票先行半年,到下半年。楼价就会上升。
加上美国佬逼人民币升值,估计资金重新返中国和香港,这样情况下,大陆和香港的金融市场肯定改善。
41. 山水 2025-03-06 17:20:53
樓市遲遲未見好轉跡象,令舊樓價值亦大打折扣。去年本港強拍申請個案大跌,可謂是舊樓前景一大縮影,而陷入財困以致需要蝕賣九龍塘涵碧別墅舊樓單位及車位的雅居樂(03383)或相關人士,有關物業全數蝕逾五成以上才見承接,亦道盡舊樓價值已今非昔比。 樓市疲弱,發展商及財團對舊樓收購意欲不復當年勇,去年強拍申請...

仲唔去掃貨,樓跌永唱好班人,只想引你地接佢貨
42. 走得快 2025-03-06 17:22:05
羅守耀是一位十分富有的商人,家族經營的裕泰興,在財務公司及地產發展界非常有名,但卻非常低調,估計資產相信以數百億,甚至有千億計,在中環也擁有不少單座物業,但近月家族成員未知原因卻不斷拋售資產,加上下面提及出售的西九匯套現7.48億元,累計金額已近65.0274億元


人地就知道未來景況,早走早著
43. 裕泰興家族買貨 2025-03-06 22:27:05

羅守耀夫婦3億購銅鑼灣OLIV基座巨舖 疫情後區內最大額舖位買賣

原文網址: 羅守耀夫婦3億購銅鑼灣OLIV基座巨舖 疫情後區內最大額舖位買賣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93301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44.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5-03-06 23:31:13
一年一度的兩會又再召開,政府工作報告無疑是最令人關注的。2024年內地經濟增長率、失業率、國際收支等指標,基本達標,不過不失。但通脹率0.2%,明顯偏低,實際上可算在通縮的範圍。
 
因此,中央政府有足夠的理由,增加貨幣投放。李強總理提出2025的通脹率目標為2%,也即是說,有相當大的空間減息降準發債,其結果就是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貶值,既是今年內地經濟環境的需要,也是應對美國關稅大棒的必然措施。儘管特朗普威脅會通過提高關稅來應對人民幣貶值,但人民幣貶值,是特朗普關稅的結果,如果特朗普因此再加徵關稅,必然會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警告,不管是貿易戰或其他什麼戰,中國都將奉陪到底。香港在中美貨幣戰角力之下,資金成本居高不下,經濟會持續不振,樓市下跌的趨勢不變。

45. 過路者 2025-03-07 15:27:53
雲兄見解獨到,不過呢次我買蔡老闆贏.
股市咁升法,會谷樓市向好.
最多先跌後升,年底計數今年升多過跌.

46. To43 2025-03-08 02:44:17
不如你post十年前新聞啦,傻仔,2023都叫新聞
48. 向飯民説不 2025-03-08 10:04:21
44樓,云兄計算錯誤了,特朗普吾比人民幣貶值,原本人民幣應該貶值,但是現在不貶反升,對於海外投資者擔心贏股價,虧匯價,現在不用擔心了,現在大陸的杭州6小龍出來之後,投資大陸科技公司,贏錢機會很大,所以海外投資必然加快投資。所以本人對今年恆指突破3萬,非常有信心,恆指突破3萬,樓價必然升,
還有美國的體制讓他不可能和中國在科技競爭,比如現在的機器人,美國根本就不可能發展,因爲他們的風險投資不會投資一些不可能和中國競爭的產品,其中一個就是人形機器人,美國出產的產品價格沒有競爭力。所以風險資金也不會投入,所以長遠來説,美國和中國的軍事和科技競爭,根本沒有任何勝算。要解決的方法就是美國也學中國的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國家主導,不怕虧錢的去扶持。
51.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5-03-08 17:25:53
人民幣貶值是中國通縮+美國關稅的必然客觀現實,特朗普警告中國不要令人民幣貶值,說明特朗普也擔心人民幣貶值的問題,但這是美國的單方面要求和幻想。王毅已經放話,和特朗普「這種兩面人,無法建立亙信」,中美現在已處於除熱戰之外的戰爭狀態,中國肯定不需要考慮美國的感受和警告。

我們已經看到,疫情後港幣隨美元偏強,對香港經濟和樓市的影響,當港幣繼續走強時,經濟下行,樓市下跌的推論,錯不到哪里去!
52.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5-03-08 17:35:09
48樓,你所看到的人民幣不貶反升,是現在時。我所說的人民幣貶值,是將來時,不久的將來。

所以,持有人民幣者,今年可考慮買入人民幣資產,或買入美元/港元。
53. 向飯民説不 2025-03-08 21:12:28
云兄,不要相信美國人的自由經濟鬼話,美國人可以控制匯率。以前拜登時期,美國要的是吸乾中國和香港的流動性,所以人民幣會貶值,而港幣可能被攻擊。
但是今天上臺的特朗普,他的目標是重建製造業,這個目標就是要求美金貶值,所以必然逼人民幣和日元上漲,日元已經漲了不少啦,而人民幣也慢慢升值,

54. TO:46樓 2025-03-09 00:13:44
你至係優仔,唔識嘢就唔好亂吹.教精你即係塞錢入你袋.
裕泰興家族有3個仔,早年已經分家了.2個仔睇好香港,近年仍不斷入市,羅守耀3億買OLIV商舖,係1年幾前,亦唔算好耐.
至於你所講嘅睇淡後市沽貨嘅係羅守輝,唔係羅守耀,連名都搞錯,點學人評論樓市呀?
55. TO:46樓 2025-03-09 00:21:36
仲有,你知唔知羅點解呢幾年頻頻沽貨?
教精你啦,有人睇淡後市,已經攞咗他國身份証,仲有,輸咗巨額債券,唔補倉唔得.
56. 過路者 2025-03-09 00:45:45
53樓向飯:

今次我都認為你有道理,特朗普上場搞咁多嘢,最終都係想製造業回歸,令美國中下階層有良好嘅就業機會.
因此大幅度降息和貨幣貶值係美國最終嘅選擇,想大量減債及改變逆差,都係靠自己貶值.
特朗普心內好清楚,人民幋係唔會升值,只會愈來愈貶值.

57. 阿豬 2025-03-09 10:18:49
希望今年恆紙真如向飯兄所言過三萬
可以救下我呢啲小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