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9957    回應:19

反佔中(79)老人與海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在雙學要表明衝擊政府總部前一日,五個記者協會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指警方涉嫌毆打記者,我真的不明白,如果有真憑實據,就應該指名道姓指責某位警員在某日幾時對記者動粗,說涉嫌即是可能是,亦可能不是,屬於一個未經證實的疑點,而我們睇電視,那些法律界精英成日講疑點歸於被告,今次,記者協會報案,連被告也沒有,叫警方如何處理,而且,記者明知雙學要衝擊政府總部,在這關鍵時間投訴,即是叫警察放軟手腳,任由雙學發圍,所以,警方亦沒有理會,循例派個值日警官登記便算,至於記者鍾意點講,咪由得他們講,一向以來,人們都冠以記者是無冕皇帝這個稱號,不過,記者在雙學衝擊政府總部的報導,尚算公正,始終是人心肉做,唔通將那些接近暴徒示威人士說成是正義之士,就算記者作出如此報導亦沒有用,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記者投訴佢又投訴,同一時間,演藝界又出現什麼濫用警力監察會,記者都冇得好講,演藝界朋友好應該知道今次雙學玩得太過份,不但不肯收手,現在更邀請社團人士幫手衝擊政府總部,就算不支持都不是現在說要監管警方是否有濫用警力,在佔中初期,影帝亦曾經說支持學生,現在已經收口,我正在奇怪是誰人會在這時候作出如此不適合的言論,原來是兩位性取向不十分正常的藝人,我又唔知道他們見到示威人士衝擊政府總部的狠樣,會不會說警方濫用暴力,我始終覺得,在這關鍵的時候指責警方,實在有助長示威人士氣焰嫌疑,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不過,兩位藝人的前途就沒有了,他們應該知道。

  大家或者會奇怪我點解會用「老人與海」做題目,不過,大家亦應該知道這是一本書的名稱,作者海明威亦曾經任戰地記者,雖然,他這個戰地記者很少上戰場,但他經常告戒實地上戰地記者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在兵慌馬亂之際,殺錯自己人又有什麼出奇,何況是記者,根本冇得投訴,如果記者有免死特權,成隊軍隊都會變成記者。我覺得今次記者向警方報案,最主要的是在這六十多日的佔領行動,記者根本影不到警察的越軌行為,於是犧牲小我,報案投訴警方涉嫌毆打記者,當消息傳到外國,外地記者的報導就少了涉嫌兩個字,就會變成警察毆打記者,很大罪,外國傳媒一定會口誅筆伐香港政府,不過,這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想法,大家不要認真,或者,警察真的是有打記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東方正論 2014-12-02 09:02:23

揚湯止沸莫若去薪 擒賊擒王斬草除根

春秋時代著名的鄭國政治家子產說過,「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鮮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則多死焉。」火性猛烈,人們避而遠之,故很少有人被燒死;水性柔弱,人們肆無忌憚地親近嬉戲,反而經常有人被淹死。這正是法治的道理,如果執政者嚴格依法辦事,就沒有人敢以身試法,相反,執政者太過懦弱,有法不依,自然亂象叢生。

佔領行動日益失控並走向暴力,正是因為港府畏首畏尾,進退失據,被滋事者視為軟弱無能,可欺可戲。這場政治鬧劇剛爆發時,當局錯估形勢,以為可以速戰速決,一口氣施放八十多枚催淚彈,可惜沒有一鼓作氣,乘勝追擊,結果不但沒有驅散示威者,反而授人以柄,被指摘使用暴力,使局面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老鼠戲貓 警方束手

尤其是近日,人們以為旺角清場後佔領行動會逐漸退場,沒想到幕後黑手依然不肯罷休,路障被清除,滋事者改為「流動佔領」,到處流竄和破壞,使警方疲於奔命;而學生組織更宣布將行動升級,發起包圍政府總部及特首辦,企圖癱瘓施政,一再衝擊警方防線,並多次佔領龍和道,釀成兩個多月以來最多人流血的暴力衝突,迫使政總及立法會一度關門。在連場衝突中,警方師老兵疲,儼然淪為病貓,被一群老鼠盡情戲弄而束手無策,實在可悲。

可以見到,這場以「爭取民主」為名的佔領行動,已淪為無法無天的政治鬧劇,「愛與和平」變成「恨與暴力」,部分滋事者的行為與暴徒根本沒有分別。他們全副裝備,戴着眼罩及頭盔,揮舞雨傘及帶釘盾牌,肆意衝擊警方,有人甚至群毆休班警員,有人更揚言要炸毀警署。警方連日來搜獲大批示威者自製的「武器」,證明佔中搞手口中的所謂和平純屬欺人之談。最令人不齒的是,學生組織的頭頭發起暴力衝擊,自己卻躲得遠遠的,還狡辯甚麼「各有分工」;他們甘願充當幕後黑手及外部勢力的政治炮灰,然後又將其他示威者推到前台,成為炮灰中的炮灰,可謂莫大的諷刺。

樹欲靜而風不止。儘管佔領行動引起天怒人怨,絕大多數民意要求盡快結束亂局,連反對派政客亦不得不與激進勢力切割,然而,學生組織依然擇惡固執,愈來愈偏激,愈來愈不可理喻。究其原因,他們有外部勢力撐腰,有反中亂港傳媒煽風點火,有幕後黑手兼最大金主黎智英出錢出力,有黑惡勢力公然介入,有源源不絕的物資供應,自然有恃無恐。很明顯,激進人士四面開花,分進合擊,目的是分散警力,打持久戰和消耗戰,幕後黑手不把香港徹底搞亂,不以流血收場,是絕對不會收手的,可見這場政治鬧劇已不可能在短期內落幕。

內地官方傳媒將佔領行動稱為港版「顏色革命」,顯然不是無的放矢。君不見連反對派也以「雨傘革命」形容之,證明這是一場早有計劃而且裏應外合的政治陰謀,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然後顛覆整個中國,與烏克蘭、中東及北非的顏色革命如出一轍。既然是革命,就不是請客吃飯那麼簡單,更不是繪畫繡花那麼雅致,港府一味退縮和姑息,連法庭禁制令也不敢積極執行,佔領行動走向暴力化和血腥化又何足為奇。須知對暴徒仁慈,就是對市民殘忍,佔領行動沒完沒了,除了那些別有用心的政治陰謀家之外,七百萬人尤其是小商戶及基層市民都成為受害者。

天要下雨 娘要嫁人

當斷不斷,必受其亂,要結束這場政治鬧劇,不是沒有辦法,關鍵是當局有沒有決心和魄力。甚麼辦法呢?一是擒賊擒王,只要將主要搞手和幕後金主一網打盡,佔領行動群龍無首,自然慢慢瓦解;二是實行宵禁,正如六七年港英政府採取的措施一樣,這無疑會損害經濟和民生,但兩害相權取其輕,長痛不如短痛;三是雙管齊下,一方面擒賊擒王,一方面實行宵禁,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四是出動駐軍,先禮後兵,即使不使用武力,也可以起到震懾效果,當然,如果局面進一步失控,最後恐怕難免要使用武力。正所謂,一物降一物,老鼠可以戲弄病貓,但絕對不敢挑戰老虎,即使佔領人士再猖狂,在駐港部隊面前也變不出甚麼花樣。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中央政府以「不妥協、不流血」為宗旨,對佔領行動一直顧慮重重,只能冷眼旁觀。其實,「不妥協、不流血」的宗旨本來就是自相矛盾,佔領行動並非一般的遊行示威,而是回歸以來深層次矛盾的總爆發,是國際大氣候與香港小氣候結合的必然結果,香港淪為大國博弈的戰場,不妥協,就得流血,怎麼可能兩全其美呢?中央堅守原則立場,不妥協是意料中事,而不流血則是為了避免重蹈「六四事件」覆轍,同樣可以理解,問題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許多事情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幕後黑手非要搞亂香港,製造流血衝突不可,中央又有甚麼辦法阻止呢?

說到底,揚湯止沸,莫若去薪,佔領行動拖得愈久,對香港愈不利,以流血收場的可能性愈大,如何化解危機,港府有責任,中央也有責任。事實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除了盡量避免武力鎮壓之外,該出手時就要出手,根本不必在乎外部勢力說三道四。正如我們一再強調,佔領行動既是危機,也是撥亂反正的契機,如何抉擇,不容當局繼續猶豫。投鼠忌器成不了大事,畏首畏尾只能使局面不斷惡化!

2. 向饭民说不 2014-12-02 10:16:53

楼上,我反而觉得今次的决定是对的,学生基本上已经total lost了。

今日香港和20年前的不一样。如果政府强硬,只会中计。现在双学已经不得民心。这样将会打击未来两年饭民的选情。如果在立会上,饭民打败。将来香港政治改革就会更加顺利。就是这样陈日君比任何人更加心急,更加希望早日结束。但是太迟了。

反而是成功之后,我们点样引导那些被洗脑的学生返回正轨。其实我们见到学生的观念,你说他们错,他们也没有错。但是问题出在哪里呢?其实主要就是他们的思维非常片面,非常断章取义。证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学生的思想基本上就好像色盲一样。你同这些学生交流,你会见到他们嘴里虽然好反共,但是实际上个个最亲共。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一直只是推崇社福,而社福界讲的全部都是马克思主义,公平和均富。我们的学生都是追求这些。但是他们嘴里却叫反共。

其实只要在我们的教育之中,加入更多的经济学,包括资产配置等等,我们的学生就可以解决了他们的色盲问题。当然如果包括埋世界使,我们又可以见到西方国家点样推行颜色革命,将人们原来安居乐业的社会,彻底的打破。

3. 不認同 2014-12-02 10:18:20
不認同“須知對暴徒仁慈,就是對市民殘忍”,

運動初時大量市民支持,到現在大部份市民不支持。點解?!正是“市民對暴徒仁慈,才造成政府對暴徒容忍”,今天的惡果必須由市民硬啃,尤其初時支持佔中的小商戶,這帳賴在梁生、建制、中央無意義,要怪就怪自己姑息养奸。

4. 飯民掉飯碗 2014-12-02 11:31:46
今次飯民那那聲,跟雙鶴劃清界線,不支持暴力,快些退場,免得下次選舉輸到杰。。。

5. 石老師工作室 2014-12-02 12:00:41
不妥協只因想港獨?
02/12/2014
雖未有港獨之實,但懷港獨之心,學生運動絕不能走上不歸路。

學聯和學民思潮包圍政府總部,聲稱是要迫使政府直接回應訴求,但發生連場衝突之後,「雙學」仍堅稱沒有違反「非暴力」原則。其實,指鹿為馬的背後,顯露了學生組織最深層的設想--港獨。
整個佔領行動中,社會一直對學生比較包容和體諒,各界對一些不能接受的行為,一般都視為其他激進分子或政客直接或間接造成的結果。不過,今次「雙學」號召市民到金鐘集會,繼而把行動升級,部分學生更組織、帶頭包圍政總,便不能諉過於人,也不得不令人相信他們根本是想港獨。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而政治解決的上策是政治協商,但對話過程中,學生不答應任何條件,立場也沒有一絲退讓,一意孤行,持續佔領,而近日旺角、金鐘大小衝突更無日無之,他們堅持要政府百分百滿足他們開列的要求,根本沒有誠意和解。激進回應絕不是民主協商。
兩個月前,運動之初,早已有人懷疑其中是否有「港獨」成分,本欄一直存疑不論,希望待事態發展,事實浮現才作評論,無非是不想憑空臆斷,冤枉學生。可惜,今時學生不顧「非暴力」原則,學生組織中有小部分人不願聽取任何人善意而有建設性的勸喻,執意衝擊,唯一解釋是至今他們仍不敢公然喊出的口號:港獨。
學生港獨傾向並非無迹可尋。周永康為副總編輯的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9月刊出《這時代的吶喊————「香港民主獨立」》,把「香港民主」與「港獨」掛鈎,聲稱「港獨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血路。」「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一劍揮出的香港獨立運動,一劍兩刃,一刃是從文化層面捍衞本土反赤化,一刃是從政治層面爭民主抗共……動員群眾的力量定必史無前例。」另一篇文章《談軍政,看港獨》更具體探討了如何實踐「港獨」,方法包括武裝獨立及尋求中國境內外的盟友(包括疆、藏、台獨和英、美、日)!莫說這是紙上談兵,天方夜譚,若青年信以為真,不顧一切,「動員群眾力量」,先衝擊社會秩序,就必影響法治,令整體社會付出代價。思想、言論有自由,但如一旦付諸行動,則今時其支持者就要考慮是否會支持到底,還是要後悔當初。
「佔中」發起人最初講會「非暴力」而避免用「革命」這類字眼來形容其性質,因革命必引致流血,但以今時事態發展,已發生流血事件,只可惜始作俑者仍崇尚「一言堂」,以為只有他們的方式才稱得上民主,而看不到民主的光譜有多闊。港人不見得在現階段就要求能做到他們強調的「民主」,如他們以為用港獨等激進手段可以爭取得到,而要全部港人一同付出代價,絕非香港之福。
如他們不是求「港獨」,就請「雙學」今天就立此存照,聲明不會尋求港獨,不用花錢登廣告,本欄讓出一天的版面與「雙學」,只要你來函便是。一千字應夠你們去表白,以作為日後歷史公論的證據。
6. 港大學苑2014【香港民主獨立】專題 這時代的吶喊 2014-12-02 12:02:37

九七至今,十七年彈指之間,香港民主化寸步不移,真普選仍遙不可及,但民主普選已成為香港人共同追求的願望。政改踏入重要關頭,建制派人士竟公然指「真普選等同港獨」,殺戮真普選,而泛民人士也對「港獨」帽子怕得要命,進退失據。有些泛民人士仍堅持:「港獨萬萬不可,只能在兩制下抗爭。 」問題是,若然建制派乃至中共必定指摘真普選為港獨,那兩制的夾縫中根本沒有民主的路,抗爭最後都會淪為妥協,徒拾幾沫專權唾涕。可是,現在有些泛民老人竟不嫌棄那些專權口沫,還說吞下去有益。這些人曾幾何時鬥志高昂,九七前狠批中英兩國閉門造車,主張香港人要自決前途,現在只剩投降主義、失敗主義,可謂壯志未酬「心」先死。爭取民主,獨立自主意識、命運自決的鬥志必不可少,香港民主抗爭不可再走老路,必須革新。我們這一代人除非放棄香港民主夙願,否則,此時此刻,必須突破港獨禁區,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吶喊:「香港民主獨立」;這港獨立場已無關民族自決,而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血路。

 

距離2047尚餘三十三年  時間是關鍵

在李飛公開宣布公民提名違法後,筆者想起親北京的劉兆佳在新書《香港的獨特民主路》結尾替北京傳達的聖旨:「根據本書對香港獨特的民主發展道路的分析,我認為香港仍會朝著民主化的軌跡前進,但仍需要經過頗長時間才能達到『終點』,而就算達到『終點』,香港仍會是一個『局部民主化』的政體,原因是香港永遠不會是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劉兆佳寫了二百多頁就是說香港最終不可能有民主,民主就是搞港獨,而香港現時已經有香港特色的民主了—繼中國特色的「民主集中制」,又到香港特色的民主,這些中共豢養的文人學者真的什麼鬼話也說得出!不過,當逆向思考劉兆佳的講法, 意義自然浮現。首先,按現時香港民主化的軌道行走,不論花多少時間,終點也不會看見民主。接著,若香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香港就不會有民主。那就是說,長久以來,真普選遙不可及因為香港民主化走錯了路,眼前看到的一切民主化不過是海市蜃樓,可望而不可即; 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

世上沒有中國式民主,也沒有香港式民主,不過,民主對於香港確實有香港式意義。鄧小平說:「中國要真正發達起來,接近而不是說越過發達國家,那還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時間,如果說在本世紀內我們需要實行開放政策,那末在下世紀的前五十年內中國要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也不能離開這個政策……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符合中國的切身的利益的。所以我們講『五十年』,不是隨隨便便、情感衝動而講的,是考慮到中國的現實和發展的需要。」《基本法》只有五十年有效期,按鄧小平的話,2047年後的香港何去何從取決於到時香港對中國還有什麼利用價值。沒有民主制度保障,香港前途任憑中共宰制,死路一條,民主對香港人來說並非崇高理想,而是唯一生路。不過,香港民主化以2047年為限,時間是關鍵,香港時日無多,中共利用《基本法》、荒謬的立法會、永無止境的民主化窒礙香港實行民主制,香港人必須認清、摒棄這些東西。

政治學家Jennifer Gandhi 和 Adam Przeworski 分析,獨裁政權時常利用名義上的民主制度(nominally democratic institution)延長執政壽命。獨裁政權沒有民意授權,面對社會上潛在的反對勢力,藉立法機關等拉攏和吸納反對勢力的代表, 將反對勢力放在獨裁政權設計的樊籠中,令反對勢力成為了獨裁體系的一部份,從而消弭民憤,防止革命。名義上的民主制度就是打著民主旗幟,實質上是獨裁政體的生存養份,蒙蔽人民,變相維穩, 窒礙真民主;這就一下子戳穿何以港共政權要大舉宣傳「袋住先」、「保普選」。這次假普選不止是增加議席,拉攏反對勢力的代表,而是要把全部香港人落於所謂「一人一票」的陷阱中,讓港共政權延年益壽。道理很簡單,接受了一個體制就成了體制的一部份,與體制共生,當香港人接受了港共設計的「一人一票」體制就懵然成為港共政權的一部份,與港共並存,皆時全港市民成了維穩機器,北京何樂而不為。

中共這策略很有效,看香港的立法會,十多年的議會抗爭一無是處,但泛民議員早已跟荒謬的議會連成一體。劉兆佳如此挖苦泛民:「儘管反對派不斷質疑香港的民主制度的『認受性』和『合法性』,而且經常發動衝擊這個制度的行動,但其實相當程度上他們已經進入了這個制度之中並行使著這個制度賦予他們的權力、地位和物質回報。反對派沒有力量和決心推翻這個制度,而且大多數香港人也不容許他們這樣做。因此,香港往後的民主發展只能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演進,並按照香港的獨特的現實情況而進行改革。『香港特色的民主化』仍會不斷往前以較為『和平』的方式變革,而反對派雖然會抗爭到底,但最終也會逐漸『接受現實』,越來越不抗拒在制度內謀求自身的利益和追求自己的抱負。」香港民主勢力愈仰望議會抗爭,反對勢力愈積極參與立法會,中共就愈高興,因為最終民主勢力都會融化在建制中。世上最懂玩把戲又最曉拆穿把戲的都是魔術師,最會利用制度玩把戲的是共產黨,最懂拆穿其把戲的都是共產黨,共產黨祖師爺列寧說:「無產階級之所以要參加資產階級的議會就是為了顛覆它。」進入議會就是要顛覆議會,然而泛民議員未顛覆議會先顛覆了自己。泛民議員否決假普選方案後,就應馬上集體辭職,困在體制內的民主力量就會走上街頭,這才是顛覆議會,這才令港共害怕!

中共虛秏香港人十七年,現時還在爭論《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中的「廣泛代表性」、「提名委員會」、「民主程序提名」、「普選」。最近,梁特彷彿有驚世發現,煞有介事宣布提名委員會的「會」字其實說明需要「集體決定」。依此發展,之後可能連《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那幾個「的」字都要爭辯一番,然後梁特又宣布不同的「的」字其實有不同的驚世意義。港共經常用《基本法》條文忽悠香港人,社會人士又愚不可及地樂於慢慢在《基本法》的字眼上打泥漿摔角,這些字眼是什麼意思根本北京說了算,成了中共統治工具,根本無從討論、無可討論、無須討論,香港沒有時間消耗在這些字眼上了,香港民主還可耽誤嗎?

 

理論是中共的妓女   一切都是政治決定

近來,建制派港毒上癮,常說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不行聯邦制,香港因此不能行民主,無篩選的普選是港獨,是獨立政治實體。可是,何謂「港獨」,何謂「獨立政治實體」,中共和港共一直說不清,或故意說不清,關鍵在於無篩選的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算不算「獨立政治實體」,劉兆佳在書中有時認為「是」,有時認為「不是」,說穿了,「港獨」、「獨立政治實體」只是中共用來防礙香港真普選的兩個名詞。若要談理論,英國也是單一制國家,何以屬於其中的蘇格蘭也有民選政府?中共豢養的文人學者必定會答「西方理論和經驗不適合用在中國」。那筆者在此駁詰中共豢養的文人學者:中共由八十年代至今仍然主張用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現在台灣有獨立軍隊及行民主制,若然一國兩制容不下民主制度,那一國兩制如何解決台灣問題?現在已不是談西方理論,而是邏輯問題,又是大中華地區的事,除非認為台灣是西方國家,否則不能歸究西方經驗云云。事實上, 中共對台灣開出的一國兩制是容許「台灣繼續保有軍隊、繼續保持政府架構,人事自主,不派任何官員到台灣」。當代社會學大師Max Weber界定「國家」為「對領土內壟斷著正當的武力使用」,一國兩制原來連獨立的軍隊都可以容下,民主制又可保持,但根據那些將香港民主視為港獨的人,中共這不就是容許「台獨」嗎?只要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任其有軍隊有民主制,都不算是「獨立政治實體」嗎?筆者希望那些平日指香港民主等同港獨的中共理論家解釋一下。

朱鎔基在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擔心台獨人士上台,說:「只要堅持一個中國,不搞分裂,什麼東西也可以談。」同年中共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指「中國政府注意到台灣與香港、澳門的不同特點,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之后,在台灣實行『一國兩制』的內容,可以比香港、澳門更為寬鬆。」一國兩制的框架原來可大可小,礙於政治形勢,面對台獨勢力,自然變大,現在香港被收回了,自然縮小。中共早期還會相信理論指導決策,但中共老早把馬列拋棄了,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理論問題不是根本問題,甚至根本不成問題,所有問題都是政治問題、權宜問題。一個共產黨可以跟資本家合作愉快,又有什麼理論問題是不可處理的?所謂的理論都是中共豢養的所謂的學者根據主人決策而穿鑿附會,上面的決策轉向,下面的理論自然修正。中共到時礙於形勢讓香港行民主制,這些中共豢養的理論家就又會跳出來有另一套講法。

 

民主抗共   本土反赤

劉兆佳諸多論點中,有一點筆者倒是同意的。一直以來,香港的民主化並非由反殖和獨立運動推動,香港民主化進程只能在「非獨立」的政治框架內發生,「反殖和獨立運動的缺位使得香港的民主運動缺少群眾動員和組織的『基礎措施』(infrastructure)」。不過,這分析在此時此刻仍是正確,不代表永遠無誤。當北京否決了2017香港真普選,港人夢碎,推倒假普選,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劍揮出的香港獨立運動,一劍兩刃,一刃是從文化層面捍衛本土反赤化,一刃是從政治層面爭民主抗共,交叉重疊的劍尖是香港獨立訴求,動員群眾的力量定必史無前例,形勢逆轉。

以上說的不是天馬行空,雖然現在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支持獨立,但所持理由基本上只有一個:香港沒有客觀經濟條件獨立。這些香港人(尤其年青人)沒有大一統意識,不會認為香港與中國必不可分。民族主義理論大師Benedict Anderson認為民族主義的出現很多時繫於一種羞辱的感覺。當香港人意識到自己的利益受損,文化被腐蝕,長久以來的民主願望破滅,又有什麼不可能?幾個人有港獨意識自然無所作為,但當香港大部份人都有港獨意識,又會生出一條怎樣的路?正如魯迅說:「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一九四七年,台灣二二八事件,本來與台獨無關,涉事者卻被國民政府誣陷「搞台獨」、「陰諜叛國」,最後二二八事件竟成為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原因。今天建制派動輒將民主與港獨連成一線,總有一天後悔莫及。

走筆至此,想起《老子》中的幾句話:「大國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牧。牧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國不過欲兼言人,小國不過欲人事人。夫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為下。」一國兩制的精妙盡在其中,這不是西方理論啊!

 

文/陳雅明

7. Monkey 2014-12-02 12:28:09
Like a small monkey in the palm of the Buddha. Try not to be naughty.
8. e_kam 2014-12-02 13:08:32
[海明威]這個戰地記者很少上戰場,但他經常告戒實地上戰地記者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在兵慌馬亂之際,殺錯自己人又有什麼出奇,何況是記者,根本冇得投訴,

博士寫反佔中寫到有D上腦  佢當左旺角係戰場  咁真係要宵禁先得 博士真心係想這樣?


9. 向饭民说不 2014-12-02 13:19:03
楼上,吃得咸鱼抵得渴。记者走到最前线,就要面对风险,而且类似革命的死亡多数都是反对派嫁祸。更何况记者大部分都是双重身份,既是记者也是黄尸。
10. To 9 2014-12-02 13:21:11
那裡有那麼多記者,拎部相機去襯熱鬧又係記者...?
11. 向饭民说不 2014-12-02 15:13:01

楼上,点都好啦,香港的记者真系好有问题,当正自己系皇帝。

今次占中,他们也是失败者,香港人都见到了记者自我灭声的和双重标准的手段。还有喜欢作故事。完全不专业。

12. To 11 2014-12-02 15:44:28
社會有唔少反智嘅人和事, 就如大喊「你對唔對得住你嘅下一代」果個少女, 睇見真係O晒咀, 都係時候搵尤伯連納出番黎賣個洗腦可以致命嘅呼籲。
13. 麗娜 2014-12-02 16:51:47
雖然我們不想,真的不想香港的將來會變差,但是,繼續這樣下去,很大機會,香港會從頂部回落。我們不想也沒辦法,看看這一年來,不斷有聲音勸告新一代,珍惜現在,珍惜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繁榮,但看看這兩個月來這佔中事件,各界的反應,以及新一代的態度及行動,其實也不用問亞貴,將來香港交給這些新一代,情況會是怎樣。痛心也沒辦法,究竟我們能做什麼阻止這預見的到來?究竟我們能做什麼?

民主真的是萬靈丹?民主真的可以帶來烏托邦?君看看新加坡吧。我們能學到新加坡一點點嗎?
14. To 麗娜 2014-12-02 17:24:38
有句老話:“唔好大,教壞细”.

先有毒果、犯人、廢人、贱人、漢奸、安神、三耻、日軍等,
班细路才以爲自己有道理。

丹丹當年的書友仔,食正中國發展條水,大部份人應该都事業家庭稳定、幸福。
丹丹呢,处处爲家实在無家。十幾二十歲的决定,影响一生。回不了頭。

衣家班细路以爲自己搞緊辛亥革命,局外人就看到他們在搞雨☂天國



15. To 13 2014-12-02 17:33:58
響新加坡夠膽「購物」, 即刻上車送窮北都似, 人地做野時做野遊戲時遊戲, 默默耕耘, 得到的是社會整體 reputation 而唔係個人利益, 哩啲咁冇趣嘅野, 香港新一代點會做呀?
16. 老荘客 2014-12-02 17:44:40
仲有大把 HKU玩SU的老荘客,
幾十歲人仲發緊梦,
以爲自己的民主就是真民主,不認同他們的就是nonsense.
17. Alvin 2014-12-02 18:07:25
    雙學領導極之失敗,由其前晚升級一錯再錯,攪到暴亂邊緣,假設雙學不是學生,真懷疑是政府派來催毀運動之無間道。據報拉了40人,只有6人是大學生。
18. 陳日君:政府「無賴」不讓步 2014-12-02 18:07:29
都話佢應該去頤養天年, 而唔係幫教會倒米。
19. 東方正論 2014-12-03 07:03:32

夷聲邪亂華聲和 不見中原有戰車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唯物辯證法的觀點認為,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佔領行動正是內因與外因互相配合、互相呼應的結果。由於政改爭議及深層次矛盾的累積,香港社會本來就躁動不安,加上外部勢力推波助瀾,終於引發這場空前猛烈的政治風暴,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佔中搞手一直否認外部勢力參與佔領行動,事實果真如此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數名議員以調查《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為名,計劃來港訪問,結果被中方拒絕,這是繼一名英國議員被拒訪華之後,中英圍繞佔領行動的又一次外交博弈。

來者不善 善者不來

事實證明,佔領行動從頭到尾都離不開外部勢力的影子,英國政府和議員不斷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早前一位美國政治智庫研究員揭露美國政府參與及資助佔領行動,佔中搞手戴耀廷等人與美國政治組織關係密切,可見這場政治風暴不是偶然的,而是「夷聲邪亂華聲和」的必然結果。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英國議員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選擇佔領行動鬧得不亦樂乎的時候訪港,居心何在,不言而喻。明眼人都看得出,他們調查《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只是幌子,為佔領人士打氣、為佔領行動火上加油才是真正目的,中方對此看得一清二楚,當然不可能開門揖盜。對於今次吃閉門羹,英國政府氣急敗壞,首相卡梅倫指中方的決定只會令英方更加關注香港事務;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韋更形容中方採取「公然對立」的態度,並指這等於宣布《中英聯合聲明》無效。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為英國幫腔,要求中方放行。

時移勢易,今天的英國與過去的「日不落帝國」已不可同日而語,想再插手香港事務不是那麼容易了,尤其是面對外交強硬的中共第五代,更是變不出甚麼花樣。其實,英國人也知道今非昔比,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多少籌碼與中方討價還價,他們之所以擺出高姿態,一是做給港英餘孽看,以免李柱銘和陳方安生等人早前白跑了一趟倫敦,二是想趁火打劫,希望從中方身上討得更多便宜。當年中英經過漫長談判而簽署聯合聲明,就好像夫婦經過山盟海誓而簽署婚書一樣,如今要離婚了,既然不能好聚好散,就要爭取「掟煲費」,而且愈多愈好。因此,儘管中國外交部強烈反對外國政府、機構及個人干預香港事務,批評英方繼續糾纏下去,不僅無理,而且無用,但英方顯然不會就此罷休,這場外交博弈勢必還會持續下去,何況英國背後還有美國等「娘家親戚」的支持。

對於香港的佔領人士來說,外部勢力的遙相呼應有如一劑強心針,令他們更加有恃無恐,更加狐假虎威,難怪佔領行動愈來愈暴力。佔中搞手戴耀廷等人事先張揚今日自首,並不表示願意收手,更不表示願意承擔罪責,相反,他們只肯承認非法集結,根本就是逃避責任,包藏禍心。君不見佔領人士花招百出,一時流動佔領,一時暴力衝擊政府總部,一時發起絕食行動,可謂荒腔走板,眼看這些招數都不奏效,始作俑者的佔中搞手提前自首,不過是一種哀兵策略。可以斷言,佔領行動不會於短期間結束,即使撤出馬路,也會以另一種佔領出現。

裏應外合 岌岌可危

事實上,佔領行動鬧到現在,已成為一盤死棋,幕後黑手不肯罷休,特區政府無能為力,中央政府也無可奈何,繼續僵持下去,只能將香港拖垮拖死。內地官方傳媒聲稱,香港的內部問題如果無法解決,主要責任由香港自己承擔,內地社會不能對香港作「它即使有問題我們也會全扛起來」的大包大攬的承諾。這番言論恰恰反映中央對佔領行動束手無策的無奈。

治亂古來有,英雄今豈無?要解決這場亂局,其實不是沒有辦法,正如我們昨天指出,可以擒賊擒王,可以實行宵禁,可以雙管齊下,可以出動駐軍等等,可惜中央投鼠忌器,畏首畏尾,遲遲不敢出手。誠然,香港的內部問題應該由香港自己解決,自己承擔,問題是,佔領行動並不單單是香港的內部問題,而是大國的博弈,是劍指中國的顏色革命,難道中央可以置之不理嗎?佔領行動搞亂香港,受害的是大多數無辜市民,難道中央可以袖手旁觀嗎?

當然,幕後黑手與外部勢力步步進逼,無非想將佔領行動引向暴力,迫使中央出手,重演「六四」慘劇。中央大概正是因為有這種顧慮,才會堅持「不妥協、不流血」,何況第五代剛上台兩年多,未來幾年還要在國際舞台上與狼共舞,自然不想授人以柄。在這種情況下,佔領鬧劇必將沒完沒了,形成持久戰和消耗戰。港府聲稱對佔領行動忍無可忍,將會果斷執法,決心無疑很大,然而說時容易做時難,當局不敢將幕後黑手繩之以法,所謂果斷執法根本無從說起。在這場亂局中,警方儼然成為中流砥柱,怕只怕曠日持久,師老兵疲,再也撐不了多久,一旦警隊士氣崩潰,無以為繼,整個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明末顧炎武詩云:「愁聽關塞遍吹笳,不見中原有戰車。」反對派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兵臨城下,香港遍地笳聲,岌岌可危,「中原戰車」到底在哪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