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9778    回應:0

樓價未跌夠 辣招不全撤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最新的一份施政報告,最引人注目其中一項應該是樓市新政策,以特區政府近年的做事作風,一炮過完全撤辣幾乎是沒可能的,否則,新加坡又怎可能爬頭成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呢?那麼,今次半生熟的減辣,真的沒有被值得稱讚的地方嗎?大家必須知道,減辣的目標,一定不是為了救樓市救業主,事實上,政府亦沒有責任救任何買樓而損失的人,但是如果政府不托樓市的話,地價會繼續下跌,大大影響賣地收入,令財赤飆升。而且,樓市若繼續下挫,多了市民成為負資產,又或見自己身家大縮水,一定會影響消費意慾,再而影響投資、就業等,總之,香港樓市一死,香港的GDP經濟增長、庫房收益等都會插水,最終就算拿著鐵飯碗的公務員,以目前庫房燒錢的速度,他們的工作或最重要的退休金,也未必是十拿九穩。因此,減辣救市是其次,救庫房才是政策目標,若今次減辣達不到預期效果,只要樓價再跌20%,到時政府為勢所迫,就自然會把辣招全撤。從好處看,今次減辣算是好的開始,估計政府遲早要把辣招全撤。

  至於美股,上星期持續弱勢,三大指數分別跌2.1-2.6%不等,之前強勢的Magnificent 7亦漸露裂痕,谷歌(GOOG)績後大跌,由近140美元水平跌至周五122美元收市,特拉斯(TSLA)周五收207美元,股價跟一年前相約,由今年高位299美元下跌了30%,英偉達(NVDA)也由高位下跌了近20%,可是在跌市中,上星期本欄有提及的Verizon(VZ)卻曾由31.3美元彈升到周四的34.5美元,周五回落一些,收33.4美元,也有近7%的回報。究竟資金會不會繼續由估值高的科技股流到傳統價值型藍籌股呢?依王弼的觀察,確實有此跡象,但仍未成氣候,畢竟,科技股強勢了許多個月,捧場客並未完全消失,一些之前走了雞的投資者很可能籍這次回吐「趁低吸納」,因此資金這日突然流往價值型股份,那日又突然衝入科技股,兩種股份會出現大上大落。不過觀察王弼的個人投資組合,早前以sell put方式儲入了一些價值型股份,例如Target(TGT)、Dollar General(DG)、VZ和迪士尼(DIS),投資組合近兩三個星期確實是跑贏了標普500指數,不過賺錢仍然困難,因為跑贏大市並不代表有正回報!另外,傳統行業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陰霾下,確實有輸蝕科技股如GOOG和META的地方,一旦大國在重要運輸航道爆發戰爭,國與國之間就會互相制裁,到時零售股連供貨都可能出現問題!但傾巢之下無完卵,如果真的全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就算是揸現金都有風險,有誰知道自己放錢的銀行會不會被制裁,又或就好像俄羅斯人在英美的銀行戶口給凍結一樣,說到這裡,還是別想太多好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