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1490    回應:0

馬斯克的給世人的啟示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美股在2022年最後一周的交易持平,三大指數跌幅在0.2-0.3%之間,但其實周中納指一度下跌逾2.5%,最後兩個交易天反彈,三大指數才收復大部份失地。2022年全年計,標普500指數跌19%、納指跌33%、道指跌9%,表現為2008年以來最差。最能夠代表科技股的弱勢,當然首推近來才一瀉如注的特斯拉(TSLA),今年跌幅65%,但急劇的跌勢是由9月底才開始,當時TSLA股價還是在300美元的水平,上周五收123美元,即大部份跌幅只是在9月後發生,換句話說,其實TSLA股價在2022年頭9個月是相對的強勁,為何9月才急轉直下?

  TSLA表現很差嗎?其實相對其他大型科技股,同期META跌65%,亞馬遜(AMZN)跌51%、谷歌(GOOG)跌42%、Netflix (NFLX)跌51%、蘋果(AAPL)跌27%,原來在FAANG中,TSLA也有難兄難弟META。就算是AMZN和NFLX,雖然跌幅較「溫和」,但跌幅逾半,NFLX更曾創52周新低162美元(跌幅73%!),2022年千萬億市值大型科技股的跌幅,還是非常的驚嚇,TSLA只是比同儕更差一點點而已,從另一角度看,TSLA自9月起只是追回跌幅而已。

  至於為何9月才開始缺堤式下跌,炒股票最難把握的是時間上的拿捏。王弼在不同的平台說過,巨型科技股當中,TSLA是最不吸引的,因為它沒有AAPL、GOOG、META和微軟(MSFT)等企業的壟斷性,本欄一早預測,傳統汽車競爭對手推出的電動車,會對TSLA構成巨大威脅,電動車進入戰國時代,必然會出現價格戰,到時TSLA有什麼優勢維持其萬億美元的市值?在市值上超越所有競爭對手的總和?其實這是顯然易見的事情,不過市場就一路不肯反映TSLA的劣勢,要等待馬斯克收購Twitter後得罪華爾街一眾白左,股價才出調整,這固然有其理由,第一是馬斯克需要沽(加抵押)TSLA套現籌集收購的資金,第二是馬斯克得罪的人太多,敵人趁佢病攞佢命沽空TSLA,加上宏觀環境(通脹、加息)轉差,有如諸葛亮祭起東風,TSLA跌勢便一發不可收拾。

  王弼認為,馬斯克收購Twitter,是他事業上的最大敗筆,可能是他個人的「淝水之戰」,如果他沒收購推特,他還可以靠TSLA不合理地高的股價,繼續集資買時間提升特斯拉的資本投入,增強未來的競爭力,但基於個人原因,馬斯克收購了和TSLA完全沒有協同效應(甚至拖累了TSLA企業形象)的推特,對於我們這些平凡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教訓。王弼認為,過去幾年,馬斯克太過意氣風發,亢龍有悔,以致做了收購推特等愚蠢的事,股民見到這些有魅力的教主式創業家,實在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至於本欄推介過的GOOG和META,跌幅也不少,王弼又怎自圓其說呢?我對於GOOG的壟斷地位還是有信心,目前股價主要是受宏觀環境拖累,管理層沒有TSLA這樣受一個人主宰的深層次問題。至於META,朱克伯格確實令人憂慮其權力過份集中,不過從生意上看,META確實在社交媒體有壟斷優勢,現在的問題,是社交媒體的發展高峰其是否已過,更嚴重的問題,是會不會越來越多人放棄使用社交媒體。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暫時來看,王弼還是傾向META會像NFLX的發展,第一段的黃金期已過,目前正找尋新方向,舊業務雖然沒什麼增長動力,但說成一文不值又不是,最樂觀地看,META也許能作出有如NFLX自去年4月起的反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