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3353    回應:2

市場未反映息口高台 美股仍在尋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上周美聯儲局議息,加息75個點子,並透露有機會減慢加息速度,市場一般預期在12月的議息只加50個點子,本來,加息速度減慢應有利美股,奈何消息早被《華爾街日報》放風,標普500指數在沒太多其他利好消息下,由10月中炒到11月1日,升了約12%,但到翌日議息大幅回吐約2.6%,是典型的buy the rumour,sell the news的操作。之後周四和周五,一日跌一日升,維持議息後持續餘震,繼續大幅度波動,單日轉向多次,全周計納斯達克指數跌得最傷(-5.65%),標指次之(-3.35%),道瓊斯指數跌幅最溫和(-1.4%)。不過跟10月13日全年低位計,最具代表性的標指到上周五仍然反彈了8%。

  本欄多次從經濟理論出發,解釋今次通脹持續高居不下,當中有濫發鈔票、反自由貿易、西方抗疫胡亂封城、戰爭、西方環保大躍進等錯中複雜的因素,華爾街不斷探討加息速度和預測聯儲局於明年初會減息的分析,其實是偽命題,簡單來說就是抓不到重點。因為真正要擔心的問題,是息口最終會升到什麼水平,並可能更重要的,是這個高息平台會維持多長的時間。本欄便說過,可能聯邦基金利率會在約5%維持三兩年的時間,這個看法,終於在議息後被聯儲局的官員印證。華爾街精英一路抓不到重點問錯問題,主要是過去十幾年,華爾街新生代根本不知利息是何物,他們出道的時候已經是QE年代,利率0%才是常態,正如2020年後出生的嬰孩,他們會以為口罩是人體的一部份一樣,總之零息是正常的,高息是不正常的,因此他們的眼光,是聯儲局何時會把利息速速的減到零,正如放下口罩吃奶的嬰孩,在吃完奶後,他們會速速的把口罩戴上,因為戴口罩並且罩不離嘴的才是正常人。在嬰孩的宇宙觀中,不知道原來他們的祖先是沒有口罩也可以快樂健康地成長的,正如新生代華爾街精英也不知到在高息的環境,經濟也可以健康地增長。他們完全想像不到,聯儲局官員的所謂高息並維持一段很長時間,經濟怎能捱下去,所以否定這一個可能性,正如嬰孩完全想像不到如果他們把口罩脫下並維持這種狀態幾天,他們怎樣活下去一樣。無論如何,以目前的美股三大指數的水平,仍未反映高息環境(聯邦利率5厘以上)維持三兩年的可能性。

  基於上述原因,個股方面,本欄推介的首選聯邦快遞(FDX)、次選的谷歌(GOOG)、再次選的META和迪士尼(DIS),都不會有運行,有讀者可能會問,明知跌,為何王弼仍然推介?是否靠害?王弼的分析,是對上述企業的長期前景有信心,至於目前惡劣的大環境,只是暫時性,而且目前有不少機構早前過份進取而爆煲,被迫沽出優質股份,因此營運良好的企業都有機會跌過龍。總之,優良企業因大環境差暫時下跌,投資者不應過度憂慮,而且在實際交易操作上,各人有不同的方法應對波動,有人長揸放在一旁不理,有人炒出炒入,王弼就利用期權炒波幅,總之同檯食飯,各自修行。而上述股份,王弼分了級數,是因為FDX的前景最明朗,META實在有它的隱憂,但王弼博管理層遲早可以消除市場的疑慮,沒有事情是100%肯定的,投資股票就有賭博成份,希望讀者能理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劍聖 2022-11-09 07:29:55
我同意利率在百分之五左右,而明年CPI慢慢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才有減息空間,而最快要兩年時間。如果美國失業率沒有大福上升,保持在百分之五。
2. 回1樓 2022-11-11 18:51:55
減息為時尚早,後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