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3520    回應:0

熊市儲貨策略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這一輪馬不停蹄,執筆之時,人在希臘雅典,到這裡的原因,是要參加加拿大菲沙研究所關於本年世界經濟自由指數的報告,作為會議中亞洲代表的一份子,王弼當然會跟來自歐美的學者,討論亞洲的最新發展。香港於本年再蟬聯冠軍,不過數據是有滯後的,今年的指數,是取材自2020年時的數據,當時世界多國封關,香港反而是比較開放的地區,因此相對其他國家,香港失分較少,在這方面拋離其他對手,不過隨著世界各國陸續撤銷入境限制,2022年的香港,反而是全球入境限制最嚴格的一個地區,報告的負責人就當面的跟我說,許多國家(例如新加坡)在出入境自由的分數,已經比2020年的低谷反彈了幾倍,但香港的出入境自由度卻較2020年大幅降低,此消彼長下,香港未來兩年能否延續冠軍的地位,實在是未知之數。當然,若果一向對西方這類對別國指指點點的報告不以為然的話,冠軍與否自然也不必介懷。

  上周四美股,繼續峰迴路轉,美國9月整體CPI按年增8.2%,跟8月相約,眼球主要是聚焦在核心CPI,達6.6%,創40年新高,整體CPI按月亦曾0.4%,數據公佈後,標普500期指即大跌140點,達3.9%!不過戲劇性事情就在兩小時後發生,標普期指創本年新低3502點後企穩,突然抽上,越升越有,曾升近3700點,最後周四收3682點,比起3502的低點反彈了5.1%!但究竟是什麼原因升,華爾街分析員普遍亦說不出究竟,有人說是因為傳聞歐央行內的經濟學家預測,在這次加息浪中,歐元息率會在2.25%水平見頂。首先,這個傳言未經證實,就算ECB的經濟學家真的有出過一份這樣的報告,央行的理事也未必會採納,因為他們早已對內部的分析非常不滿,因為錯完又錯!其實,只要有一點常識的,也知道頂息2.25%跟本是笑話。另外比較可取的解釋,美股當天強勁反彈,是不少投資者早預料CPI數字非常肉酸,買了很多Put對沖,因此當數據公佈後股市大跌,他們紛紛把Long Put平倉獲利,股市繼而強勁反彈,假若如此,意味美股只是又一次的死貓彈(像月初那一次),周五美股把升幅大量回吐亦證實了這一點。其實,到目前為止,美國基層勞工市場仍然缺人,油價仍然高企,其中一個原因,是仍有太多華爾街分析員發夢都說著一句話「我覺得通脹已經見頂」!王弼認為,一日大部份華爾街分析員仍然在說通脹很快見頂,美股仍難見底,一定要到各大行都大鑼大鼓美國經濟硬著陸,美股才會真正見底。

  但這是否意味現在不能入市呢?王弼一向說,投資沒可能把握到最低位才撈底,一是太早入市,一是在股市見底強力反彈後衝入市,但王弼的個人性格,傾向於前者。因此,目前策略是不斷利用Sell Put加Rollover策略,儘量拉低接貨價,如果必須接貨,一拿到貨後,就立刻Sell Covered Call,繼續拉低平均價。目前情況,因為看不到股市能見底,才可以採取不斷SC的策略,若開始看見見底跡象,則要減慢Sell Call的速度。在Sell Put策略方面,也不要一下子開太多合約,如果時間許可,甚至是一張一張地做也可以,因為可獲最大彈性。至於股份方面,本欄重申最有信心的兩個選擇,谷歌(GOOG)和聯邦快遞(FDX)是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