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287    回應:4

賺與蝕比例不均匀 炒樓很難賺到大錢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及常務顧問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香港住宅樓市成交暢旺,尤其是新樓巿場,内地客及大手買家不斷湧現,樓價處於上升趨勢,媒體又經常報導賣樓賺錢個案,這樣是否代表樓市炒風再現?政府又會不會再次推出壓抑樓市措施?坦白說,短線投資大幅獲利是長期被誇大的故事,看看當局近年沒有再重複打擊樓市炒風便知道。其實,炒家並非大家想像中那麼風光,甚至可形容他們是輸多贏少。

  回顧過去,樓市自從2012年政府推出「三D辣招」後,短線炒家已經絕跡,然而樓價在沒有炒家情況下繼續上升,證明高樓價並非炒家造成。港府自九十年代初開始,一直不斷強調要打壓樓市炒風,講了幾十年,最後就靜悄悄不再提了,原因就是炒家根本賺不到什麼錢,打壓炒風的言論除了提高民望之外,沒有實際上的意義,而市場上真正也沒有多少人在短炒,打壓來做甚麼?後來經歷了2019年的暴動事件,2020年出現新冠疫情,以及2022年爆發俄烏戰爭和後來的以巴衝突等等,全球經濟蒙上陰影,最終港府在2024年全面撤銷樓市辣招。

  我們再來看看,為什麼說炒樓賺不到什麼大錢呢?舉個簡單例子,就算今天沒有任何辣招,炒家用1,000萬元買入一層樓,短期內以1,100萬元賣出,樓價升了10%,帳面上賺了100萬元,實際上只賺了20-30萬元,原因是必須扣除印花稅、利得稅、買賣佣金、律師費、按揭費、利息甚至裝修費用等;那麼如果樓價以同樣幅度下跌1成,即以900萬元賣出,帳面上虧了100萬元,其實加上眾多費用,或者要虧損170-180萬元。也就是說,以公平投資法來計算,樓價上升1成賺到20-30萬元,相反下跌1成則虧了170-180萬元,同樣幅度虧損是賺錢的6、7倍,這種生意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好賺嗎?公道講,雖說短線投資者的口碑不太好,但是他們買賣樓房支付各項稅款和交易費用等,也

算是帶動了多個行業經濟發展。

與其管理需求措施 不如放手做大做強

  至於港府會不會再次推出壓抑樓市措施?筆者認為在短期內,港府再次推出全面壓抑樓市措施的機會不高。目前官方口徑仍是持續監察市場變化,而不是急於重推「辣招」;房屋局資料亦寫明,政府已自2024 起全面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當時房屋供求與整體經濟情況已經改變。不過,2026-2027 年財政預算案,港府卻忽然對1億元以上豪宅加徵買樓印花稅由4.25%增加至6.5%,令人十分費解,這反映政府財金官員對樓市密切關注,冷不防會隨時出招。那麼在什麼情況下再次出招的機會較高?筆者認為若樓市明顯快速上升,升勢被視為重新引發炒賣風險,推出政策干預的機會就比較高。

  目前樓價雖然較2025年5月低位回升大約1成,但與高峰時期還有一段距離,價格仍然有兩成左右的差距。此時推出壓抑樓市措施,尤其是加徵針對外地客的買家印花稅,雖然能夠阻止外地買家買樓,但是會令新樓市場馬上停頓,樓宇買賣重回幾年前景象,嚴重影響剛剛復甦的經濟。筆者認為香港的「五年規劃」是必須「做大塊餅」,將香港經濟做大做強,配合人才政策的需要,大量增加年輕和優質人口,引進更多知名企業落戶香港。這樣的話,香港不是害怕更多人才和資金進入,而是要歡迎更多外資進來投資和買樓。港府只要摒棄傳統保守思維,大興土木放手去幹,首先充分照顧本地民衆的住屋需求,提供源源不絕的公營房屋,再興建足夠的私樓供應巿場,樓價自然就不會大上大落,樓市交投持續暢旺,經濟健康穩定增長,總比重推讓經濟倒退的逆周期管理需求措施好得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正確 2026-06-22 12:43:08
蔡老闆好文章,炒家真難賺到大錢,駛費大風險高.
2. 正確 2026-06-22 12:48:14
講得好貼切,學到嘢!

"為什麼說炒樓賺不到什麼大錢呢?舉個簡單例子,就算今天沒有任何辣招,炒家用1,000萬元買入一層樓,短期內以1,100萬元賣出,樓價升了10%,帳面上賺了100萬元,實際上只賺了20-30萬元,原因是必須扣除印花稅、利得稅、買賣佣金、律師費、按揭費、利息甚至裝修費用等;那麼如果樓價以同樣幅度下跌1成,即以900萬元賣出,帳面上虧了100萬元,其實加上眾多費用,或者要虧損170-180萬元。也就是說,以公平投資法來計算,樓價上升1成賺到20-30萬元,相反下跌1成則虧了170-180萬元,同樣幅度虧損是賺錢的6、7倍,這種生意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好賺嗎?公道講,雖說短線投資者的口碑不太好,但是他們買賣樓房支付各項稅款和交易費用等,也算是帶動了多個行業經濟發展。"

3. 路過 2026-06-22 15:58:02
而家"短炒"賺錢既個案..90%都係抵不住升幅誘惑的用家..
非真實炒家個案
4. 大彊 2026-06-22 17:35:51
咁樣炒樓利潤的確少,不過也等於納稅做貢獻,都係做善事,係好事來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