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28010    回應:34

租客的權利和義務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我相信很多人有一點問號,就是香港地產為什麼這樣蓬勃,那麼多人投資物業,買樓收租,搞到政府要推出辣招壓止投資者,其實很簡單,投資香港物業不但安全,而且有實質回報,業主與租客均了解到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並且遵守有關法律,當業主將物業租出,基本上是暫時放棄該物業使用權,但仍然擁有該物業業權,只要租客按合約時間表交租,業主是沒有權力收回該物業使用權,就算租客不按時交租,業主亦只可以用法律行動取回使用權以及追索損失,絕對不能強行取回使用權,甚至進入欠租的物業,法例對租客保障是相當足夠。

  租客要享用租用物業的使用權,首先是不要違反政府的契約,例如工商物業不能作住宅使用,並且要遵守大廈公契,以及準時交租,此外,不能轉租或者分租已租用的物業,除非得到業主同意,否則業主有權將物業收回並且追索損失,所以,業主如果有需要向租客租用部分已出租的物業,如果租客同意,業主當然是不會反對,這基本上不會成為問題。

  今次一地兩檢,國家向香港政府租用高鐵九龍總站四分一樓層是絕對符合香港的租務條例,香港政府首先要向國家申請將該四分一樓層租給國家,而國家又書面確認不反對,這四分一樓層便可以在符合香港租務法例之下實施一地兩檢,我覺得是合理合法,是解決一地兩檢的好辦法, 不同政見的人當然會提出一些他們認為是合理的理據,但如果他們熟悉香港租務條例,知道租客的權利和義務,就知道沒有什麼理據可以爭拗,勉強爭拗,損失的始終是租客,如果堅持不租回給業主,結果是業主在租約到期的時候便會全面收回,很簡單的道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en 2017-07-28 09:14:28
在朋輩當中沒有人像博士/本人的想法,所以覺得自己是異類。睇完博士這一編,當來有這想法不只我一人。謝謝博士,
2. 打工仔 Andy 2017-07-28 09:18:18
其實 C 長講得有 d論盡!
不如話業主出租的頂層單位在50年不變租約期内, 不包括天台的使用權, 業主留返天台自用, 天台的一切由業主決定!

可能會有 d 租客不滿, 係又如何 ?
唔滿意可以過主, 
這個單位租金收入只佔業主整體的2% 請租客自重 ! 
3. 真真薯片 2017-07-28 09:36:39
咁多人追問高鐵站可唔可以上fb, 其實正苦大方d話 “唔得” 咪得攞, 兜咩者兜

做雞唔係問題, 光明正大就得, 又要做雞又要攞貞節牌坊, 就係問題
4. 腥港人 2017-07-28 09:46:30
租唔係問題,問題係租左個單位唔可以行使自己嘅法律,呢個係治外法權嘅問題,即係大陸租左香港人地方,都唔需要有刑事檢控權。英/法、美/加嘅一地兩檢都唔需要,點解香港需要呢?
5. 真真薯片 2017-07-28 09:59:13
橫琴行咩法例?
6. 香港土著 2017-07-28 09:59:22
Andy兄,你的言論好有土豪feel. 件事重點係施法執法權問題,唔好講到純粹業主租客咁啦.
7. 香港土著 2017-07-28 10:02:24
袁國強已經講得7架啦,仲要喺佢篤屎上面雕花... 哈哈...
8. 香港土著 2017-07-28 10:06:21
照博士理論,大陸機構只應該在九龍做指定出入境相關工作。
9. 打工仔 Andy 2017-07-28 10:08:24
土著兄

小弟都係跟人口水尾姐! 不要见怪, 呵呵 !
10. 十一哥 2017-07-28 10:12:08
政府蠢到比個鼻人牽住、跟住反民説法走、莫非政府中真係有奸細  ? ? ? 明知反對動機邊關法律事、根本就係想炒反香港…再劍指中國、根本係敵我矛盾、阿爺~香港幾時都唔係業主~租客關係 ! 香港衹係中國嘅一個特別行政區、注意…衹係行政、界線全由阿爺定義、傾就人情~唔傾吹得我漲 !

漢奸…用錢收買嘅(組織者)…一切睇錢…不存忠心…無大礙 !
           用意識形態收伏嘅(年青人)…就要當心嘞 ! ! ! 毀之不              忍、留之後患無窮。




13. 真真薯片 2017-07-28 10:38:59
其實租出既地行咩法例, 完全由阿爺話事, 佢甚至可以話行返香港法例, 容許香港政府部門係佢地方執法, 阿爺只係執行大陸出入境法例就得, 有咩挑戰就人大釋法屈機

從阿爺想係租界行咩法例, 可以睇到阿爺有咩部署, 不過有咩部署都好, 大家只可以接受, 最多睇下買咩樓會值錢d, 定係沽樓移民, 都係閣下既自由, 但係反對高鐵就不切實際
14. 自我陶醉 2017-07-28 10:47:16
我與業主協議一世租用一個三房單位,業主突然話因單位管理原因,需要收回一間房自用,每月減免三分之一租金,變相係交番租俾我。若然我同意將單位一部份出租回業主當然冇問題,問題係我僱用的一個管家,在未得我同意下,承諾將房間租給業主,到底他有這個權嗎? 

個人認為一地兩檢的問題在於:
1. 香港的租約是否屬於永續性或隱含着這個永續協議? 若然有中央是否有權像一般樓宇一樣在約滿後單方面收回單位?
2. 香港政府到底是租客,還是租客委託的代理人? 若租客和這個代理人有不同意見時,又該如何處理?

15. 自我陶醉 2017-07-28 11:13:46
第二個問題係施法管轄權:
香港人租地後,在一國兩制下行香港法律,中國在租用租客土地後,是否應該行香港法律? 會否變成以前的九龍城寨,香港境內但法律管唔到嘅地區?

16. tang 2017-07-28 11:17:40
但係基本法好似大廈公契咁, 業主租客都應該要遵守, 但一地兩檢就唔係呢回事.
17. 十一哥 2017-07-28 12:04:39
  英國佬走咗頭啦!阿爺收番哂業權嘞、之後邊個代表過香港人租地 ? 特首都係阿爺祝福㗎 ! 真係宿醉未醒…


18. 毒心計 2017-07-28 12:08:56
同業主簽五十年租約,有人到期唔想續約想逆權侵佔,味玩大佢囉!業主有心好言相向,又話交租又話收工就即走開工先出現,畀足面租客,一班逆賊夾市民租客做人質,迫業主就範又法律又管轄權,三分顏色上大紅,岸狗人質仲當逆賊代理人神咁拜!班精算屍計來計去,為拗而拗攞着數,租期到就一拍兩散害人害物!
19. 中國杏良 2017-07-28 12:13:05
都係一張30年期租約,之後都係地主話事
20. 鳥5 2017-07-28 12:32:50
情同理,個人覺得件事对香港整体是否有利(包括未來),如果有,(法理亦有理據配合)。。。但如租出(用途)对香港有害,先置要(对抗)啫!。。今次件事本質对香港發展有利呀!深圳湾甘多年都冇乜事出呀!比着英國佬果時!直頭英國優先啦!
21. 鐖鍏 2017-07-28 12:41:41
一帶一路下,可否經高鐵往返歐洲甚至更遠的地方?現在不可以,將來可不可以?機場都是一地兩檢,為什麽高鐵必須要sell一地一檢?

這是不是隱藏着一個計劃(簡稱"陰謀")?
22. 自我陶醉 2017-07-28 12:43:03
十一哥真係傻得有道理, 如果一早收番業權,當然想點玩都得喇! 仲洗咩研究咁多?  

請問你所說的是一個幾制? 與基本法有抵觸嗎? 千祈唔好吓我醉,看來我比你清醒啊 ! 

50年不變該如何解釋? 在兩檢地犯了法,到底是按香港法審,還是按大陸法律? 

23. 十一哥 2017-07-28 13:06:55
醉咗就瞓下啦!胡言亂語、租約  ?  租比水呀?簽約雙方水呀?五十年不變係…比條叫做特首…嘅工作指引、亦係防止其他隔離左右多多咀咁解、條白痴亂噏…業主~租客關係…就跟住佢儍噏。

阿爺見間舖幾企理…唔想嘥咗、整濶條路…引多D客源、自然有班想你PK嘅對頭就想叉禍!咪傻下儍下跟人口水尾啦!


24. 十一哥 2017-07-28 13:23:25
50年不變…50年內間舖賣開西餐唔比轉唐餐。

一地兩檢…根據一地條線劃分、可以係深圳又得…九龍中亦得、香港人唔怕笨7…可以揀深圳、線喺邊度就跟邊度、返大陸先座高鉄啫、玩嘢又怕拉…就咪返大陸囉!條線喺邊…下場冇變…唔爭果段車程。


25. 十一哥 2017-07-28 13:27:41
比個選擇…條氣咁頂、不妨行上廣州一樣座到高鐵。


26. 自我陶醉 2017-07-28 14:23:18
十一哥, 你到底真傻定假懵? 你買過樓未? 你啲地契係買斷㗎咩? 唔洗租咁你又交地租? 哈哈哈!我唔知幾順氣,阿爺最好即刻派兵落嚟收番香港,實行一國一制! 全國統一,掂哂! 

27. H U G O 2017-07-28 16:00:08
十一哥真心有點傻 哈
28. 十一哥 2017-07-28 17:02:45
講真都有排冇買樓囉、衹有一間咁大把…喺新界要比地租…都幾Q貴㗎、但同而家講緊嘅有乜啦呢?飲少D啦…成日啤啤夫9唔搭8咁、唔係邊都要比地租㗎…露底嘞  !


29. 安多 2017-07-28 20:58:03
問心一句, 我支持高鐵一地二檢
但說到可以在高鐵站那層, 公安可以全面執法卻很大保留

等於: 
由香港坐飛機去韓國
我們進入機場禁區後, 即使飛機已經進入韓國領空,  如果我地係飛機吸煙或其他犯法行為, 也是犯了香港法律

如果您說運毒, 也是落了機, 在韓國那裡才犯韓國法律吧

如果一地2檢係高鐵過左香港邊境後才行中國法律, 我相信反對派根本唔會好難出大聲反對

30. 打工仔 Andy 2017-07-28 23:30:00
老實果句, 問题晶結, 這是將跨境執法合法化! 
31. al70 2017-07-29 01:16:11
平心而論,搭飛機都系上机前出境,
去到内地入境。。
香港市區已经成曰話无乜地,仲租乜鬼比人?

遲D坐飛机,坐船返大6,中港城,東涌也一地雨检。。😋😋

32. al70 2017-07-29 02:11:21
中国政府几時會系香港租地,搞1工两地?1呎兩地?
糸香港租地,内地建筑工費,,賣中山楼价比香港人。。。
屋苑歸中国法律管理。。。。
黄絲也love 習主席。。。

相信无人敢反對吧???



33. 城中智者 2017-07-29 18:01:47
2017年7月29日
撰文:曾淵滄 中原城市指數創辦人之一,現為財經評論員
欄名:置業安居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高鐵一地兩檢的詳細運作方法,若一切順利,一年後高鐵就會正式運作。目前高鐵的建設已經完成95%,一地兩檢需通過人大常委授權及本地立法,時間上也剛剛好配合。

九龍西物業料升值

高鐵通車後,香港的物業價值會出現巨大的變化。整體而言,整個香港的經濟會因高鐵通車而提升。試想想,由西九高鐵站至福田只需要14分鐘;到深圳北23分鐘;到廣州南48分鐘;到廈門14分鐘;到汕頭2小時15分鐘;到北京也只是8小時,今日中國內地崛起,商機處處,香港因為沒有高鐵而無法分享中國內地的高速發展。高鐵通車使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物業價值也自然更上一層樓。

高鐵通車也會使九龍西部,尖沙咀至佐敦一帶的房地產價值大大提高,特別是商業物業,大有挑戰香港島中環的趨勢。高鐵通車後,高鐵站必然非常繁忙,靠近高鐵站的物業也自然升值。

坦白說,今日中國崛起,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早已不再需要依賴香港這個所謂的對外窗口,香港正在逐漸地邊緣化。中國的高鐵網絡四通八達,推動了許多城市的物業市場與價格,高鐵不入香港對中國內地的發展無損害,但是香港則損失巨大,無法乘這高速發展的經濟列車。

立法過程應將順暢

前文提到,高鐵一地兩檢還得通過本地立法這一關才能推行,也不排除會有政治人物提出司法覆核,但是相信反對的聲音很薄弱,也不成氣候。

世界上早已有其他兩國兩制的地方推行一地兩檢,加拿大的機場就有美國的邊境官員在加拿大的境內執法,實行一地兩檢。加拿大與美國是兩個國家,但可以安排一地兩檢,香港與內地屬於一國兩制,為何不可以推行一地兩檢?基本法第七條清楚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現在,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就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將西九龍高鐵站約四分之一面積租予內地,劃為「內地口岸區」,由內地人員負責通關及執法,行使內地法律,因此不存在反對一地兩檢的人所說的,是「割地」給內地。

香港所有的土地本來就是屬於國家所有,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也自然可以租給內地,不違反基本法,不影響一國兩制,因此,我對一地兩檢的立法過程是樂觀的。
34. 自我陶醉 2017-07-29 22:38:47
第時出境,海關連出境記錄都冇, 報警都冇用,因為香港警察連出境大堂CCTV都冇權睇,到時有人被偷渡、被旅遊、被人間蒸發,可以連報警都慳番,真係省卻唔少警力。 哈哈哈!
35. 學届精英 2017-07-29 23:17:51
頭條日報    雷射針

泛民推自己去死胡同
  上月底有朋友邀約飯敍,主賓是曾蔭權與他的夫人。席中曾先生談鋒甚健,使我們得知不少他管治香港期間的第一手材料。曾力證在他任內,中央並無干預他的施政,對港有利的事,卻是有求必應。他舉了個例子,從前香港以煤發電,不環保,他於是嘗試游說內地官員要求供應天然氣以供發電,怎料對方一口應承並立即問他要多少。曾想不到回應這麼快,自己連天然氣的單位尚未搞清楚,唯有隨口說夠七百萬人需求便可。曾蔭權根據多年與內地打交道的經驗,得出一個結論:中央政府只要相信你,甚麼要求她都會答應;若是對你起了疑心,你可能寸步難行。

  曾蔭權這個結論與我一貫的看法相同,我自然十分同意。中國正處於歷史中從未出現過的經濟與社會極速發展的時期,任何有責任心政府都會耗盡精力找尋並駕馭新來的機遇,除非香港有人觸碰到中央的底線,中央哪會自尋煩惱理會這彈丸之地的瑣事?近年人大有八三一的決定,去年有人在立法會宣誓中大玩小學雞遊戲,中央也隨即釋法,這是因為中央認為有些人在踐踏主權底線了。

  在此大環境下,香港的泛民二十年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跟隨着錯誤的路線走。我不反對民主,但反對一些胡搞蠻纏,事事以破壞為手段的假民主真民粹。泛民的主導思想似是相信抗爭才能改變,但他們不明白,在實力懸殊的條件下主動挑釁對手,只能使人歎一句「怎一個蠢字了得!」改變的確會出現,但卻往不利的方向轉變。

  遠在一九九○年,內地的GDP只是香港的四倍,今天卻是三十多倍;當年中國的GDP只是美國的零頭,今天若用購買力計算,卻已經超越美國了。有此結果,中國的制度與政策縱有萬千缺點,但它一定有很多地方是做得很好的。反之,香港雖自以為有甚麼制度優勢,但也一定有不少缺陷,否則表現怎會比內地差這麼多?在內地因成功而變得自信十足的情況下,香港某些人卻不斷醜化內地,又要中央在特首的任命權上只做橡皮圖章,他們不撞得頭破血流,幾稀矣!港人最應做的,便是檢討如何能發揮自身優勢,使到香港處於一種不可取代的位置,這樣才可保住港人的話語權。

  我常奇怪為何泛民中人不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思之卻發現部份港人實有一種港孩心態。港孩遇到不如意事時,只懂向父母胡鬧扭計。若對象是父母,這或可生效,但政治講求實力對比,若中央認為他們存心不良,則絕不可能扮演慈父慈母的角色。

  香港政客中似有兩種人:一種是毫無見識,政治取向已被港孩騎劫,走向極端。另一種是老謀精算的政客,他們喜歡煽動港孩在前線往前衝,觸犯法網也在所不惜,自己卻隱身幕後坐看風雲。這兩種人不但把泛民推向死胡同,也拖累着其他港人。

前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

雷鼎鳴
36. 引刀一快 2017-07-29 23:40:59
一國兩制同質化。